论审判

6 月 9, 2023


【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论审判”这个主题,讲述了我们今生每天的行动和选择,都与我们的来生的结局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如果在今生天天都为上帝而生活,尽心尽力献身给主,尽我们自己的本分和责任:一方面天天攻克己身、战胜自我;另一方面努力传福音救灵魂、为他人服务,那么,我们将来就被列在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之列。相反,如果我们今生每天都生活在自私之中,既不攻克己身,与自己的自私争战;又时常疏忽自己的本分,成为白占地土者,那么,我们将来就会被列在不忠心的、懒惰的恶仆之列。

所以,与其说是上帝将来要审判我们,倒不如说我们的生活和行动,已经早已在今生就判定了我们为罪或为义了。上帝要因着我们所行的审判我们,就是在上帝给我们充分的机会、亮光和特权的前提条件下,上帝要看我们的选择,就是我们所行的来审判我们。圣经也说:“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结果报应他。”【耶17:10】这里我们看到“各人所行的”不仅与各人做的事有关,也与各人的内心有关。简单的来说,我们的“行为”在圣经里面既包括内心的决定,也包括外在的行动。外在的行动表现往往是在内心的决定的主导之下才有的,我们的内心的想法和认知决定了我们行动的表现;而外在的行动表现是内心动机和思想的外在反应。

所以,上帝审判我们的凭据:一方面是查看我们的内心的想法、认知和动机、选择;另一方面是查看我们的外在的行为结果和表现。但重点的凭据是要查看我们的内心,看看主导我们行为结果的源头存着什么样的状况。所以,上帝审判的案卷上记录的都是我们内心的活动和作为,以及由此而带来的行动结果和表现。

但是,圣经说上帝要照“各人所行的”来审判我们,那么审判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上帝所给我们的机会、亮光和特权。不是按照人所定的“为善”、“为义”、“为罪”的标准受审判,而是按照上帝所定的标准进行审判。上帝按照我们对待亮光、机会和特权的态度和行为选择审判我们,这就说明上帝是公义的。

在《教会证言》卷二,第80章,第14、18、19段中有这样的话语:“上帝赐下圣经,使人人可以查究,以便得悉生命之道。人若顺从圣经所定的得救条件而行,就无需犯错。上帝给人人都有宽容的时期,以便培养品格,进入永生。人人都会有一个机会,自行决定生死。人们要按所得亮光的程度而受审判。在未得亮光之前,人对于自己的黑暗及错误,是不必负责的。因为尚未赐给他们,所以他们不接受,也不为罪。

我们追随着预言之链寻索,发觉现代真理已清楚地显明及解释了。我们当为自己所享受的特权,及照在我们路上的亮光负责。那生于以往世代的人,也要为那准许照给他们的亮光负责。他们的心思要对那试验他们的各处圣经真理进行研究。但他们却不明白我们现今所明白的真理。他们对于未得的亮光是不必负责的。他们虽有圣经,象我们有圣经一样;然而那揭发人间历史结束情景的特别真理,却是留给末世代之人的。

每一个时代都有适应那个时代的特别真理。现代真理乃是要试验现时代的人,而不是试验远古时代的人。若是我们现今所得的关于第四诫安息日的亮光,曾赐给在以往世代的人,那么上帝也就会要他们为那亮光负责。

每个时代和每个人所领受的亮光是不同的,就像“按财受托的比喻”中所说的那样,有的领受了五千,有的领受了两千,有的领受了一千,每一个人都要按照所领受的去“做买卖”,最终上帝要按照他们所有的来审判他们是否忠心。

即便是那些从来没有机会听到过“耶稣”的原始地区的人,上帝也都给了他们一定的“亮光”,那就是他们的良心里面的是非之心,良心是我们的是非之心,是我们是非标准的所在,这是圣灵将是非的标准刻写在良心里面的结果,这也是上帝所给人的“亮光”,那些无法领受更多亮光的人,上帝会按照他们对待良心的态度来审判他们。

【罗2:11-15】“因为上帝不偏待人。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原来在上帝面前,不是听律法的为义,乃是行律法的称义。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

除此之外,对于我们自称是相信真理、拥有亮光的人,上帝不仅要查看我们各人对待亮光的态度和选择,还要查看我们有没有尽责任给与他人认识、明白亮光的机会,如果我们疏忽了,我们就是轻视了我们领受亮光所附带的特权,上帝也会定我们为白占地土者,是不忠心的恶仆,是犯了疏忽责任的罪。

实际上,本章正是在突出说明这个内容,就是“疏忽责任之罪”。本章一开篇就讲到先知在异象中看到“似乎是到了上帝执行审判的大日”,我们都知道,上帝的审判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针对自称是信基督之人的“查案审判”;第二个阶段是针对一切的恶人的“定罪审判”;第三个阶段是对所有敌对上帝之恶势力、恶人的执行惩罚的“执行审判”。那么,本章的内容特别让我们的眼目看到很多自称是相信真理、拥有亮光的人竟然被发现在“执行审判”的大日,就说明那些自称是相信真理、领受亮光的人没有按照他们所领受的亮光去行,他们最终反而被定为“恶人”,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恐惧战兢的深思的事情。

【太7:21-23】“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我们看到圣经里面有许多这样的表达,很多自称是信的人,最终却被上帝判定为“作恶”的恶人,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忠于我们所领受的亮光,我们疏忽了我们接受亮光所附带的责任,就是做成自己得救的工,也要做成别人得救的工,就是因着亮光使自己得到洁净、以及传福音救灵魂。我们信真理的人往往不会再犯那些明显的“大罪”,但是我们却容易犯疏忽责任之罪,容易犯一些所谓的“小罪”,正如本章所列举的那样,我们很容易放纵我们自私本性的恶根而犯罪。

本章就是以将来的审判来警告我们这自称是相信真理、接受亮光的人,使我们不要疏忽了我们按照亮光所做的洁净罪的工作;以及警告我们不要疏忽了我们领受亮光所附带的责任,就是救灵的责任,否则我们就会被判定为不忠心的恶仆人。

证言以此来警戒我们,使我们现今趁着还有宽容悔改的恩典时期,速速按照我们所得到的亮光得到预备,并兼负我们的责任,使我们在上帝审判的时候能够站立得住。

最后,我们一起来看看本章相关的几个问答题:

第一,请简要思考上帝的审判总共有几个阶段和形式?

答:上帝的审判总共分为三个阶段和形式:

(1)查案审判(对自称信的人的审判,是为了判定谁是真正得救的义人,但7:9-10)

(2)定罪审判(对于所有不悔改的恶人,启20:4-6)

(3)执行审判(硫磺火湖对撒但、恶天使、恶人的最后的刑罚,启20:11-15)

第二,请简要思考上帝审判的方式是什么?在天国的审判中,所要展开的册子有哪几种?

答:(1)上帝审判的方式是通过打开册子——天庭的总账簿,进行审判。

(2)在天国的审判中,所要展开的册子有三种:生命册(路10:20;腓4:3;但12:1;启21:27);善行记念册(玛3:16;尼13:14;诗56:8);恶行记录册(传12:14;太12:36-37;林前4:5;赛65:6-7)。

第三,请简要思考上帝审判的凭据是什么?

答:上帝审判的凭据是“照各人所行的”来审判。(太12:36-37;耶17:10;启20:13)

在圣经里面,“各人所行的”既包括我们内心所作的决定,也包括我们外在的行为。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的言行举止和心思意念。(诗19:14)

第四,请结合本部分,简要说明在天国的恶行记录册上,在自私的总标题之下列出的各栏罪恶有哪些?

答:在天国的恶行记录册上,在自私的总标题之下列出的各栏罪恶有:

(1)在贪婪之下,列有虚伪、偷盗、抢劫、欺诈和贪财;

(2)在野心之下,列有骄傲和奢侈;

(3)在嫉妒之下,列有恶意、猜忌和憎恨;

(4)在不节制之下,列有一长列的可怕罪恶,例如好色、奸淫、放纵兽欲等。

第五,请简要思考“被登记为白占地土者”被定犯了什么罪?并以此来思考上帝审判的标准是什么?

答:(1)“被登记为白占地土者”被定犯了忽略责任之罪。

(2)由此看来,上帝审判的标准是:按照我们各人所具有的机会、所领受的亮光,以及亮光所附带的特权来审判我们。

“凡藉着浸礼披戴基督,以此表明自己与世界分离,立约过新生活的人,心中不应存有偶像。凡曾获得过赦罪的喜乐,尝过救主之爱滋味的人,后来却执意与基督的仇敌联合,拒绝耶稣所赐他们的完全之义,情愿行在主所谴责的邪道之中,他们就要比那些未得过亮光,从不认识上帝及其律法的异教徒,受更严厉的审判。凡拒绝顺从上帝所赐的亮光,宁取世上的宴乐,虚荣,及愚蠢之事,行为不符合上帝律法正义神圣要求的人,在上帝看来,乃是罪大恶极的。他们的罪孽与工价,是与他们所得的亮光和特权成正比例的。”(《教会证言》卷三,第32章,第10段)

第六,请结合第8段,简要思考在“天庭总账簿”中的善行记念册的“应做善事”一栏之下应该记录什么内容呢?

答:在“天庭总账簿”中的善行记念册的“应做善事”一栏之下应该记录的内容:

上帝的安排是何等的智慧,给每一个人都有一份工作,去促进圣工和拯救同胞。每一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家庭和邻居中,藉着向穷人施慈爱,向痛苦的人表同情,参加布道工作,及用自己的钱财资助上帝的教会,表现出活泼的信仰来。

第七,请简要思考第10段中“我殉难于十字架上,担负你们罪行的重担与咒诅,正是为要涂抹你们犯罪的黑暗记录”这句话的意思?

答:(1)上帝赐下救恩来救赎我们,正是为了涂抹我们的罪。

(2)如果我们的罪得不到涂抹,我们的名字就要从生命册上被涂抹了。

(3)而“罪的涂抹”的意思是指涂抹我们犯罪的黑暗记录。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5):讲述了上帝审判的方式,以及审判的凭据,以此来警告我们要按照我们所相信的真理时刻省察我们自己的言行举止,以便我们保守己心,不被罪恶沾染。

[提示:

1.请简要思考上帝的审判总共有几个阶段和形式?

2.请简要思考上帝审判的方式是什么?在天国的审判中,所要展开的册子有哪几种?

3.请简要思考上帝审判的凭据是什么?

4.请结合本部分,简要说明在天国的恶行记录册上,在自私的总标题之下列出的各栏罪恶有哪些?]

第二部分(6-11):讲述了上帝审判、判定我们的标准,以警告我们不要疏忽了我们领受亮光所附带的责任和本分。

[提示:

5.请简要思考“被登记为白占地土者”被定犯了什么罪?并以此来思考上帝审判的标准是什么?

6.请结合第8段,简要思考在“天庭总账簿”中的善行记念册的“应做善事”一栏之下应该记录什么内容呢?

7.请简要思考第10段中“我殉难于十字架上,担负你们罪行的重担与咒诅,正是为要涂抹你们犯罪的黑暗记录”这句话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