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交易

6 月 1, 2023


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诚实交易”这个主题,主要讲述了基督徒要表里如一,里外都应该是基督徒,也就是我们言语上所口称的与我们的行为要相称;我们在世上无论做什么,都可以以基督徒应有的内在的基督化的美德来做,我们如果内心真正因真理而得以改变,我们就可以在我们的业务上做的合乎上帝的心意,上帝就会悦纳我们,所以,我们可以在任何事上做基督徒。这样的基督徒才是诚实的、是没有谎言的,因为表里不一就是谎言,我们如果自称是基督徒,但是我们内心却不是基督徒,我们里面根本没有基督属性的成分在里面,我们就是说谎的,我们与人的交往都是带着不诚实的状态,我们做买卖、做任何业务所产生的交易就都不能是诚实的。

本章的标题“诚实交易”中的“诚实”是指我们在世的任何生活或业务往来中,要表明我们是基督徒,也同时要表现出基督的品格,让别人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我们是真正的基督徒,是真正信的人,是真正与世人不一样的,我们的言语行为、态度表情都能让别人真实的感受出来,因为里面所隐藏的基督爱的属性会潜移默化的散发出来,这样品格的特质是不能隐藏的,是不能通过虚假的做作装出来的,因为上帝的爱的属性具有一种能感化人心的电波,所以它真实存在内心,就可以散发出来。

标题中的“交易”一词在英文中有“打交道、处理、交易、买卖”等含义,这就是说我们不仅是做买卖,就是我们在任何事情上与别人交往,我们都需要表现出基督徒的馨香之气,我们都需要真诚的以基督的爱的属性感化人;我们在处理任何事情的方式和态度上,都能使别人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属天的感化力。这就是“诚实交易”所表明的意义。

由此可以看来,本章绝对不是单单在谈我们在做买卖、做生意的时候要表现出诚实不诡诈、不算计、不为得利的特征,如果单单是这方面,那不信的世人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这里更是在说明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的所有交易、人之往来、事情处理上做基督徒。因为我们的内心已经完全变了,我们就会自然的以基督的属性流露出来。真基督徒会自然的在他的一切业务中流露出基督徒“黄金律”的准则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这就是我们衡量的标准。

所以,本章并没有强调说基督徒就一定不能做业务,当然除非是专职献身的传道人,其他一般的人都还是需要从事一定的业务的,因为正常的生活还必须进行。但是,在做业务的时候我们可以不放纵人性贪财、得利的软弱,我们可以不以诡诈、欺骗的动机和方式来做。正如本章第5段所说的那样:“你本可以公正地经营,使自己和别人都得到好处,让你的业务有良好的信誉。你若因着真理而成圣,主就会接受你的服务,使用你的才能和敏锐的观察力,从事救灵的工作。”上帝并没有让我们不做任何事来侍奉上帝。

这样说来,我们就要正确的来思考“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太6:24】这个经文的意义了。这里很显然不是说我们侍奉上帝的就一定要完全放弃属世的工作,假如是这样,那反过来说,即便是完全放弃属世的工作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全然把自己的内心给献上来侍奉上帝了。

所以,这个经文是指我们要表里如一,我们无论是在世上做业务,还是在教会里面做上帝的工作,都需要让基督的属性完全占据我们的内心,我们的内心需要完全因真理而圣化,然后我们才能正确的表现主,我们才能成为上帝所使用的工具,随时随在为上帝所用,上帝的属性和能力通过我们这个管道流通出来吸引别人。所以,我们侍奉上帝并不是我们做了多少工,而是我们就把自己完全送给主所用,我们就是一个器皿,让主可以承载他的能力和属性的器皿,这就是我们的作用。

假如我们没能把自己这个器皿中属世的成分、人性的罪恶成分都倒空的话,我们就没有空间可以承载上帝的属性和能力,我们就没办法让主的能力从我们的“瓦器”里面流露出来,我们也就无法为主所用,这就是无法侍奉主的意思。我们就只能表现出人性的罪恶成分,这与我们口上所宣称的信仰的标准并不相符。所以,我们的内心应该专一,我们的思想应该完全被上帝的旨意和思想所浸透,我们的情感所好应该完全投靠在主的这一边。这就是我们的内心专一的具体表现。每一天我们应以上帝为始、为终、为至上。

本章正是通过G弟兄这个例证,来说明了以上的问题。但是,如何才能达到以上的标准,如何能够使我们的内心完全被基督的属性所充满,然后会自然的表现在我们与人的交往、对事情的处理之中呢?换句话说,我们应该如何才能“诚实交易”呢?在本章最后具体指明G弟兄的本分之前,本章先讲述了基督所说“葡萄树与枝子”的比喻。通过这个比喻不仅使G弟兄明白了他为什么在侍奉主的道路上不能“诚实交易”,也使G弟兄明白了内心真诚实的根源是与基督紧密联合的结果。当他明白了这个比喻之后,他不仅找到了原因,也知道了解决问题的原理。这个比喻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

接下来我们思考几个关于本章内容的相关问题:

第一,请思考本章提到的关于“第二本性”(4段)、“第二天性”(26段)的意义是什么?

“第二本性”与“第二天性”在英文中都是同一个词,这个是相对于“第一本性”来说的。“第一本性”一般都不叫第一本性,而是直接称呼天然的本性,就是先天所遗传的本性。那么,“第二本性”就是后天所培养的本性了。

“本性”不同于“品格”,本性是形成品格的基础,“本性”是根本,“品格”是果实。本性与品格虽然是两种不同的存在,但是它们却是有关系的,而且是紧密相联的,是不可分割的。在实际经验中,我们每个人总体来说会表现出我们“本性”与“品格”的综合特征,这就是我们在学习证言的时候经常看到的类似于“品性”、“品格特性”、“品格的强项与弱点”、“品格印记(痕迹)”这样的表达,这样的表达就是在说明两者的综合特征。但是,这些词所要强调的是本性的范畴,就是我们本性的弱点都需要被克服掉,才能形成完美无瑕的品格。所以,“本性”是构成一种品格的特性,但它不是品格本身。

在预言之灵中,“第一本性”与“第二本性”一般会用“先天遗传的与后天培养的”这样的表达来说明。但我们要知道,无论是先天遗传的还是后天培养的,都是指我们“本性”的范畴来说的,都不是“品格”。“本性”是我们长期重复的行动造成的一种后果,成了我们的一种特性。我们从父母遗传来的他们的这些特性,就是先天遗传的第一本性,我们自身后天培养的这些特性就是第二本性。

而“罪的本性”是指我们长期的犯罪或者是在错误的状态和习惯中,所形成的一种堕落的特性,这种特性成了我们犯罪的后果,即便我们真的悔改了这个罪,不再犯了,但是罪所留下来的这种堕落的性质还会伴随着我们,这就是罪的本性。我们从父母遗传的是他们的这种堕落的性质,而不是他们的罪本身;以及我们自身后天犯罪的后果,这些都是“本性”的范畴。

第二,请思考第10段中“人若与基督联合,吸收葡萄树的汁液和滋养,就必行基督所行的。基督之爱必须在他里面,否则他便不能在葡萄树里面。爱上帝超过一切,并且爱人如己,乃是真信仰的基础。”这个内容所表达的意义?

这里所表达的意思是我们经常在学习中说到的经验。我们要像枝子与葡萄树相联合一样,枝子怎么样从葡萄树吸收汁液和养料,我们也照样与基督联合,从基督里面吸收他属灵的汁液和养料,那就是基督那样的属性,那样的属性就是“爱”的属性,这是一切真信仰的基础。我们所有信仰的经历都离不开这个核心。

第三,请结合第12段中“凡结果子的枝子,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这个话的意义,并思考为什么即使是结果子的枝子也要修理?

因为即使是结果子的枝子,也有可能会因过分炫耀而掩盖了其真实的状况。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也可能是为主做了一点工,但是我们本身都是有我们人性的软弱存在的,我们很可能会因为这点工作,而疏忽警醒祷告,或者是没有将荣耀归给上帝,自己沾沾自喜,在不经意中被撒但试探放纵了人性的自私、骄傲和自以为义的特性,我们就有可能会犯罪,内心就有了障碍,就不能让主更好的使用我们结果子了。所以,在为主做工的时候,主也会时刻将试验摆在我们面前,以使我们不断的警醒,免得被试探所胜。这就是保罗所说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

所以,上帝经常要修理那些结果子的枝子,我们经常面对苦难的原因也就是在此。上帝经常修理祂的子民,剪除多余的密茂枝条,使它们结出荣耀祂的果子来,不至于只长叶子。上帝利用忧伤、失望和痛苦来修剪我们,为要削弱品格上顽固的性情,使优美的品质有机会发展。偶像必须抛弃,良心必须变得更加容易受到感动,心中的意念必须属灵,整个品格必须均衡。凡真心渴望荣耀上帝的人,必要感谢每一偶像及每一罪恶的揭发,使他们可以看明这些罪恶而清除之。

第四,请思考第14段中“我们要思念基督的道,珍藏宝爱于心,而不应如鹦鹉般重述,不存记在心,也不在内心和生活上受其感化。”这句话所表达的意义?

就是说我们学习了主的话语,就要学会默想、思想揣摩这些话语,以便于因不断咀嚼而完全消化、吸收,化成我们属灵血液的一部分,我们才能有生命。上帝的话语要通过我们不断的思想揣摩、消化吸收在我们的思想和情感中,这些会构成我们品格的基础。

所以,我们学习了上帝的话语,就要仔细的思考,找到其中的要点;然后抓住其中的每一个要点,仔细的、反复的思想揣摩,以便于我们可以更好的领会它的意思,在实际的经历中就会更明白,我们虽然在做日常的事务,但是也可以揣摩,这样圣灵就会通过主的话语来帮助我们,使我们的思想和情感越来越吸收了主的旨意。这样,主的生命和属性就会被渐渐培植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会按照上帝的形像发生改变,这就是我们改变的方法。

所以,我们不能鹦鹉学舌一般,肤浅潦草的读读主的话语就扔在一边不管了,那样对我们没有益处,我们也不会因这话语得到力量,也不会发生根本的变革,就会时常软弱跌倒。现在这个时代最怕的就是肤浅潦草的信仰,那么,我们的得救也是肤浅潦草的。

第五,请思考第23段中“受到试探并不是罪;但我们若屈服于试探,罪就来了。”这句话的意义?

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试探”与“罪”的区别,“试探”很可能带着罪的性质,但是我们只要不接受它,我们就不会被定罪,因为我们没有犯罪。所以,圣经中所说的“罪”是指我们后天因为选择进入试探、拥抱试探而犯罪了,上帝来定我们有罪了,这就是圣经对“罪”的定义。

也就是说,我们不是感受到试探就被定罪,也不是感受到试探的时候就犯罪了,上帝不以这个来定我们有罪,上帝是看我们在感受到试探的时候,有没有接纳这个试探,有没有进入这个试探;如果我们感受到了,但是立即拒绝了它,靠着主的力量抵挡了这个试探,这个试探已经远离我们了,我们就没有犯罪,上帝也不会定我们为罪。

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

(1)“试探”本身可能是带有罪的性质,也可能是一个犯罪的场面;

(2)当这个“试探”来接近我们,并诱惑我们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感受到这个试探的诱惑,但是只要我们没有接纳这个感受,到这一步我们还没有犯罪,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还不是“罪”;

(3)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做选择了,是要接受这个试探带来的感受呢?还是要拒绝呢?也就是是要犯罪呢?还是不要犯罪呢?这个就在于我们的选择。如果我们立即转向主,坚定的选择求主帮助抵挡了这个试探,那么这个试探对我们的诱惑就会消失,我们就得胜了;但如果我们这个时候也不转向主,也不去抵挡,我们就像大卫一样,在那里享受这个感觉,享受这个诱惑,并不断的思想,这个就在我们心里面开始构成“罪”了,罪就来了。进一步在行为上表现出来,那就是罪行了。

所以,我们受到试探,也就是感受到试探的诱惑的时候,还不是罪;但是如果我们接下来屈服于这个诱惑了,我们跟着这个感觉走了,被它牵走了,我们就犯罪了,这就是“罪就来了”。因为我们是肉体是带着人性的软弱,我们都有本性的机能,我们是有感受力的,我们可以感受到好坏,这个本身不是罪,但是我们若被它牵着走,那就构成了罪。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9):结合G弟兄的例证,以G弟兄不能专心完全侍奉主的经历,说明了他表里不一的属性表现,那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G弟兄在自己的交易上那种贪财、得利、欺诈的表现,正是与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不相符合的。所以,这一部分正是以这反面的教训讲述了什么是“诚实交易”。

[提示:

1.请思考本章提到的关于“第二本性”(4段)、“第二天性”(26段)的意义是什么?

2.请结合本章内容,思考什么是“诚实交易”?]

第二部分(10-18):结合耶稣所讲的葡萄树与枝子的比喻,让G弟兄看到了他不能“诚实交易”的原因,也同时要他看到了如何才能达成真正的“诚实交易”的原理。只要他时常与基督联合,就有能力行出真理,做到表里如一,他就可以成为世上的光。

[提示:

1.请思考第10段中“人若与基督联合,吸收葡萄树的汁液和滋养,就必行基督所行的。基督之爱必须在他里面,否则他便不能在葡萄树里面。爱上帝超过一切,并且爱人如己,乃是真信仰的基础。”这个内容所表达的意义?

2.请结合第12段中“凡结果子的枝子,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这个话的意义,并思考为什么即使是结果子的枝子也要修理?

3.请思考第14段中“我们要思念基督的道,珍藏宝爱于心,而不应如鹦鹉般重述,不存记在心,也不在内心和生活上受其感化。”这句话所表达的意义?

4.请思考第23段中“受到试探并不是罪;但我们若屈服于试探,罪就来了。”这句话的意义?]

第三部分(19-28):主要讲述了G弟兄如何才能“诚实交易”的具体的一些措施,就是要像他对待他的业务那样对待自己的内心和上帝的工作。

[提示:

请思考G弟兄要学习诚实交易的功课,本部分主要哪几方面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