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和工作

5 月 19, 2023


【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经验和工作”这个主题,主要讲述了怀师母夫妇在1877年和1878年两年间,在美国东部、西部、中部、南部各州所进行的工作,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经历的所有的经验。这些叙述事件的内容,我们理解起来并不难。但是,怀师母既然要叙述她做工的经历,就是要向我们传达一定的信息,就是要我们从中得到许多思考和经验。通过本文的叙述,关于做工的经历,我们可以总结以下几点:

第一,怀师母和怀雅各在极大的争战中,为主努力的做工。上帝的仆人往往面临着撒但极大的攻击,有的时候是通过身体的病痛,有的时候是通过旅行的环境,有的时候是来自于自然环境的试探。这些都构成了对上帝仆人的试验和试炼。由于上帝的仆人也带着人性的软弱,在面对这些试探的时候,他们也会有困惑的时候。但是,上帝真正的仆人在这样的处境中会坚定的选择信靠上帝,并顺从上帝的指引行事。他们会运用信心的手,抓紧上帝的应许和能力,在艰难地处境中,仰望上帝的恩典,争战得胜。这样,他们反而从经验中获得了对主和自身更深的认识,他们与主的关系反而更加密切了。他们在经过试炼以后,信心得以加强,他们应对试探的能力也就相应加强了,他们就更为显著的返照主的美德了。

关于他们的经验,我们看到怀师母这样记述到:“我们虽然天天与黑暗的权势斗争,却没有放弃我们的信心,也一点儿没有丧胆。我丈夫因疾病而沮丧,撒但的试探似乎使他的思想大受困扰。但我们一点儿不想被仇敌胜过。”撒但来试探我们的时候,我们也会被摇筛,也会有心理反应的,但是,只要我们不抓住撒但的试探和摇筛,我们在艰难的处境中抓住主的应许和能力,我们坚决的抵挡他的试探,我们就能凭信心站立得住。所以,我们需要更加殷勤地祷告。她继续说到:“我们的祈祷一天不下三次,有时五次升达上天;上帝的平安也常常临到我们身上。我一点没有灰心。晚上既睡不了很久,大部分时间就用在祷告和感激赞美上帝的怜悯上。我感到上帝的平安不断在我心里作主,而且确实能说,我的平安如江河。无法预料也没有预料到的考验临到了我身上,再加上我丈夫的疾病,几乎把我压倒了。但我对上帝的倚靠和信心没有动摇。祂确实是患难中随时的帮助。”这就是我们得胜试探的秘诀。

在本章,怀师母也讲述了试炼的价值:“是试炼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本相。是试探的来临使我们瞥见自己的真情,以及培养良好特性的必要性。

第二,怀师母在旅途过程中,面对上帝大能的作为,而有的深思默想的经验、体验感悟主的经验,实际上就是上帝对她的心说话的声音。同样,我们在旅途或特定的环境中,看到主的大能作为,也要学会默想主的经验、体验感悟认识主的经验,就是捕捉上帝对我们的心说话的声音。因为上帝的话不是指圣经本身,而是指上帝在一切媒介上所彰显的旨意。

我们来看《基督比喻实训》第11章第4段的话语:“真理的伟大宝库包括上帝的话——圣经、大自然的课本、以及上帝与人类交往的经验记录。这就是基督工人所要取材的宝库。……上帝要用祂所指定的媒介,将认识祂的知识分赐给每一个寻求的人。”所以,圣经、大自然界、以及上帝与人类交往的经验记录都是上帝对我们说话的媒介,我们要从中看到上帝的旨意和声音。

怀师母两次详细描述了她旅途的感受。第一次,她在去俄勒冈州经过太平洋的旅程中,面对辽阔宏大的太平洋,她在默想深渊的奥秘时,心中充满了敬畏;她在不平静的海水中见到了上帝的能力,她感受到有一种看不见的能力稳稳掌握着众水,唯有上帝有能力使它们不越过指定的界限,祂能把众水握在手心。她也回忆了圣经所记载的事例,她更深的体验到了门徒们在海上挣扎的经验。她也充分理解了上帝所说:“你只可到这里,不可越过;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的意义。

从中,她对上帝的认识越来越深,他看到了人类的渺小。她实在是感受到了人性的软弱,在浩瀚的上帝的作为面前,她感受到我们人类无法再注意自己个人的重要性了,我们只能在主面前谦卑。在那样的经验中,我们就会经历“认罪”的真正经验。“认罪”是什么呢?就是要认识到自身罪的软弱性,要看到人性罪的性质,从而紧紧地抓住主。

第二次,当她在碱性的热灰尘中经过美国大沙漠时,她想起了古以色列人经过旷野的经历,她从中也感受到了人性的软弱。她深刻的体验到,在相同的处境中,由于每一个人所共有的人性的软弱——爱发怨言、爱不平不满的性质,以至于每一个人都不会比以色列人做得更好,因为我们都有着一样的本性。但是只要我们愿意靠主得胜,我们就可以胜过这些软弱的环境和试探。

所以,每一次的经历,都应该让我们对人本性的软弱认识更深,都应该使我们对上帝的恩典和救恩认识更清楚,都应该使我们更加的学会谦卑自己,紧紧依靠上帝。这本是上帝救赎我们的核心问题,因为一个不觉悟罪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属灵进步。

第三,通过怀师母的传道经历,我们也要认识到传道工作需要采取的正确的方法。对于那些还不知道现代真理的人,怀师母传讲的主题主要是能够接近人心、预备人心的主题,例如节制的题目、向人介绍耶稣基督的救恩这类的讲题。怀师母向那些在疗养院接受治疗的病人和巴特尔克里克的公民讲论的就是节制的内容;对于塞勒姆监狱的人,他着重的讲述了耶稣基督的救恩,以便让那些人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罪人,也认识到只有耶稣基督的救恩才能真正帮助我们胜过一切的软弱,赦免一切的不义。她呼吁那些在监狱中的人都能够认识到耶稣的救恩,并作上帝儿女的特权和责任。

而对于那些已经接受真理,已经建立了新的教会的人,就要教导他们如何按照真理生活的讲题,因为接受真理之后就需要获得践行真理的经验。所以,她的讲题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与“真正的成圣”有关,因为成圣的经验就是圣化的经验,需要涉及实际的题目,例如服装改良问题、饮食改良问题、关于奉献的问题、关于节省开支的问题、要进行适当的家庭教育和训练的重要性,以及关于胜过自我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有关我们实际的敬虔。

怀师母在第二次回到马萨诸塞州参加帐棚大会的时候,她对于那些已经接受真理的人讲述的就是这类的题目。她讲到:“真正的成圣,那就是天天向自我死,天天顺从上帝的旨意。”她借用保罗的经历讲述了具体的经验:“保罗的成圣是不断地与自我斗争。他说:我是天天死。(林前15:31)他的意志和愿望,日日与责任和上帝的旨意相冲突。他没有顺着自己的倾向,反而遵行了上帝的旨意,无论对自己的本性来说多么不愉快,多么痛苦。

但是当她参加印第安纳州的帐棚大会时,她见到的是一群身份高贵的人,他们具有支配性的影响力,于是怀师母所讲述的讲题是呼吁那些人将心献给上帝。因为当这些高贵的人把心献给上帝的时候,他们就会在上帝的工作上发挥强大的影响力。这些适合不同人需要的工作就是传道工作应该具备的方法。

第四,通过怀师母在所有的帐棚大会上讲话的内容,我们可以认识到所有的讲题,其核心应该是耶稣基督的救恩,以及我们如何因为这样的救恩而获得成圣的经验,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因圣灵成为圣洁、不再犯罪。是的,关于基督的救恩和内心的成圣,诚然是的,这就是所有传道工作的核心和主题。因为我们始祖犯罪是从心里开始的,世上一切的问题都是人心的问题;而耶稣到世上来正是为要解决人心里的问题,他来就是要从人心里除掉罪恶;而我们要成为圣洁、不再犯罪也是人心里的经验和改变。

所以,做工就是做人心里的工,就是配合基督做成人心里得救的工夫,所以,传道人需要认识人性,研究人心。以便于可以使自己体验内心得改变的经验,也可以寻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助深入人心,以便于可以将基督的救恩打入人心,使人从内心中发生质的改变。

我们看到,对于巴特尔克里克大学的学生,怀师母讲述了各重要学科必须与圣经的信仰相结合的观点,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真正成为有用的人。因为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上帝是一切真知识和真智慧的泉源。所以,一切的知识都离不开对上帝的认识。

第五,通过怀师母传道的经历,我们可以认识到传道人应该做牧者的工作。因为牧者的工作不仅能正确教导真理,而且能够按照人心的需要,按时分粮给各人;更重要的是,传道人要帮助基督解决的是人心中的问题,所以,他们的工作应该涉及到人心,能够带来医治人心的功效。正如我们在24章所讲到的那样。

所以,怀师母践行了她所发表的勉言,以自己的榜样作了活的解释和说明。她不仅在台上演讲,也不仅写作证言劝勉人,她所做的更多是长途跋涉的工作,她需要到人家那里去,她需要深入人群中,与各种不同的人交往,她需要接近人心、了解人心的需要,她需要做个人之工、需要做探访的工作。这就是牧者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就像是寻找迷羊和失落的钱一样的工作。

所以,怀师母的旅行往往非常辛苦,她的工作往往使她筋疲力尽,但就是这样她仍然没有停止她的救灵之心。当她看到那些好多年没见的老朋友时,她看到他们灵性的提升和初心未变,就为他们高兴;她看到那些已经老迈的同工,就发出感慨:他们若是忠心到底就可以获得生命的冠冕;当她看到那些需要前去求学的青年之时,她就欣然带他们而来;当她看到甚至聋哑人都信了真理,就为此而欢呼。但是,当她看到那些充满偏见的人、那些懒惰的人,就心里伤痛。

她写了这样的话:“有些人总是在自己的责任岗位上,无论阳光明媚还是暴雨疯狂。还有一等欢乐的基督徒。当万事顺利应心时,他们很热心,及至有了乌云,遇见了不合意的事,他们就会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了。上帝的福气停留在积极的工人身上,而那些无所事事的人却没有从聚会得到他们原可得到的益处。

第六,怀师母也对传道人发出了强烈的呼吁,她看到传道人的重大责任。她看到应该有更多的传道人献身传道、牧养的工作,就像她所做的一样。她看到不仅传道人要献身救灵的工作,每一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完成自己范围内的使命和工作。

她呼吁教会中的每一个人都不要懒惰,而要成为圣经的学生,积极研究圣经、熟悉圣经,成为真正明白真理,可以做牧者工作的人。她写到:“主与祂的传道人同在,他们忠心地工作,既传讲教义的题目,也传讲实际的题目。”“我蒙指示看到组成这些教会的人应当作圣经学生,极其恳切地学习上帝的旨意,以便学习在上帝的圣工中作工人。他们应当随处撒播真理的种子,无论是在家里,在工场,在市场,还是在礼拜堂。为了熟悉圣经,他们应当仔细而且常常祈祷地阅读圣经。为了把他们自己和他们的重担都投在基督身上,他们必须立刻开始学习,好认识到基督十字架的价值,并且学会背起它。他们若愿意过圣洁的生活,必须现在就有敬畏上帝的心。”所以,对于传道人的资格和要求,所发出的呼吁是应该受到重视的。

这就是本章向我们所讲述的主题,通过实际做工的经历,我们不仅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属灵的经验和认识,而这也是上帝对我们说话的声音。本章重点突出的是在圣工的拓展过程中,一个合上帝的心意的传道人应该具备的经验和资格。同时,本章的内容也为本辑内容作了铺垫和总纲,因为本辑内容重点讲述的是与圣工与传道人有关的信息。

所以,学习本章,我们除了需要对以上的几点内容总结之外,我们也需要注意在教会之初,圣工是如何在美国各州逐步开展起来的。首先就是美国北部偏东的密歇根州,那里的巴特尔克里克市是当时教会的总部所在地,所以教会所办的所有重要的机构都集中在那里。然后,圣工以密歇根州为中心,先向它附近的南部,还有东部和东北部拓展,这是一个小的弧形范围。接下来,圣工继续沿着一个大弧形范围开展,还是以密歇根州为中心,从西部和西北部开始画弧形,再逐步向中部和南部各州开展。这就是本章所记述的圣工在美国的最初发展情况。

这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思路,这就是上帝引导的方法,就像是初代教会时,上帝以耶路撒冷为中心,引导了全世界的圣工,一个弧形一个弧形逐步展开,向最远处伸展。具体内容,我们可以参考以下的地图: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14):讲述了1877年上半年,怀雅各夫妇在密歇根州的巴特尔克里克做工的经验。

(1-10):怀雅各为巴特尔克里克的各机构操劳过度;怀师母在高挂克湖边的一个小树林里向疗养院的病人讲话;并在巴特尔克里克大学里向学年结束即将要回家的学生讲话,引导他们将知识的各学科与对基督的信仰结合起来。

(11-14):怀师母应邀在节制聚会上,向巴特尔克里克的公民讲论有关基督徒节制的问题。

[资料:巴特尔克里克是美国密歇根州中南部的工业城市,坐落在巴特尔河和卡拉马祖河汇流处,于1859年设立。它是南北战争前从南方逃跑出来的黑奴一个重要停留点。]

第二部分(15-23):讲述了1877年8月中旬,怀师母准备前往参加东部帐棚大会之时所面临的试炼,以及他们较力争战的经验。

(15-17):怀师母访问印地安那州,并向聚集在那里的高贵且有支配性影响的人士呼吁把心献给上帝。

(18-23):怀雅各夫妇由于前期过度工作,身心灵都在病痛中,这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试炼,在试炼中他们依然信靠主的旨意,他们最终决定选择前往东部参加帐棚大会。

第三部分(24-37):讲述了1877年8-9月份,怀师母在东部各州参加帐棚大会的工作和经验。(实际上是美国东北部地区,包括新英格兰地区和俄亥俄州、纽约州等)

(24-30):怀师母在马萨诸塞州的格罗夫兰和丹弗斯的工作和自身所获得的经验,上帝一直在加强她的力量。

(31-32):怀师母从丹弗斯返回到格罗夫兰,并启程前往南兰开斯特赫斯格长老的家里休息。

(33-35):怀师母在佛蒙特州参加帐棚大会。

(36):怀师母从佛蒙特州直接去了纽约州参加帐棚大会。

(37):怀师母回到密歇根州,并在兰辛参加那里举行的帐棚大会,达两周之久。再过了数周之后,又穿过平原去了加利福尼亚州。

[资料:新英格兰,在美国本土的东北部地区,当地华人常叫做“纽英仑”,是美国大陆东北角、濒临大西洋、毗邻加拿大的区域。新英格兰地区,包括美国的6个州,由北至南分别为:缅因州、佛蒙特州、新罕布什尔州、马萨诸塞州(麻省),罗得岛州、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麻省)首府波士顿是该地区的最大城市以及经济与文化中心。新英格兰地区拥有全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教育环境。

波士顿、格罗夫兰、丹弗斯,都是马萨诸塞州的城市。

南兰卡斯特市,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南部的城市,东距费城90公里。]

第四部分38-76):讲述了1878年上半年,怀师母在西部经历的经验和在西部做工的经验。

(38-45):怀师母和怀雅各在整个冬天都在经历试验,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地区做工;当天气暖和的时候,怀师母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大帐棚里对奥克兰和旧金山的各教会发表了勉言。她呼吁那里的教会不要懒惰,要积极参加主的工作,但是必须仔细而且常常祈祷地阅读圣经,成为圣经的学生,以便于明白上帝的旨意;并且在实际中还要经历试验而得胜,认识到上帝试验的价值。借着试验使我们认识自己,并且靠着上帝的恩典成功地制服骄傲,战胜使他离开救主的有罪放纵的试探的权势。

(46-76):怀师母从加利福尼亚州到俄勒冈州参加帐棚大会,去俄勒冈州的旅途是在太平洋中,在整个过程中她都受着极大的试验,但是她得胜了;她也从包围着他们的怒涛中感受和认识到了上帝的能力。经过哥伦比亚河之后,怀师母到达俄勒冈州。在俄勒冈州,怀师母在塞勒姆的卫理公会就节制的题目发表了演讲;并访问了塞勒姆的监狱,向那里的人讲解了天国的救恩。之后她返回奥克兰,并再次与旧金山和奥克兰的各教会聚在了一起,进行了一次既有趣又有益处的聚会。

第五部分(77-94):讲述了1878年7-9月份,怀师母在前往参加东部帐棚大会的路途中经过的地区做工的经验,以及在东部参加帐棚大会做工的经验。

(77-79):怀师母离开奥克兰向东部出发,在中途停留在内华达州的里诺,在那里的帐棚中举行了聚会和劝勉。之后,又在碱性的热灰尘中经过美国大沙漠,在途中,她也经历着考验,但是她想到了古以色列人在多石干旱的荒漠旅行了四十年的经历,她认识到人性的软弱和人心的问题,她也得胜了当时的环境。

(80-83):怀师母经过科罗拉多州的时候,在从丹佛去沃灵米尔的途中,顺便访问了博尔德市,在那里的帐棚礼拜堂中,怀师母受邀举行了节制聚会的演讲,并其他的讲话,也参加了区会会议。并在沃灵米尔的山间休养所,她见到了怀雅各,她的孩子也与他们团聚。

(84-94):怀师母经过密歇根州的巴特尔克里克,在那里短暂的逗留,就去参加东部的聚会。在马萨诸塞州,怀师母对经过上次帐棚大会建立教会的人,教导了进一步的真理,就是使他们更加深入彻底地知道实际的敬虔:关于服装改革的问题、节省开支的问题,还有真正成圣的意义。之后,又去参加了缅因州的帐棚大会,在那里与人交谈实际的经验。之后,回到南兰开斯特休息,又在纽约州的罗马逗留休息,最终回到巴特尔克里克的家里。

第六部分(95-109):讲述了1878年10-11月份,怀师母在中南部的部分州地区参加帐棚大会做工的经验。

(95-100):在巴特尔克里克举行了全国性帐棚大会,这次聚会介绍了圣工在欧洲、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阿拉巴马、弗吉尼亚、达科他、科罗拉多和从缅因到内布拉斯加北部各州的情况。并在之后写作了大量的证言,并借着证言发出了对传道人的呼吁。

(101-106):怀师母离开巴特尔克里克,去参加堪萨斯州的帐棚大会。在堪萨斯州帐棚大会上,怀师母讲述了实际的题目:关于奉献的问题、关于家庭教育和训练的问题。之后,又在堪萨斯州的另一个地方举行了一次小型的帐棚聚会,在场的人有些来自堪萨斯州南部、阿肯色州、肯塔基州、密苏里州、内布拉斯加州和田纳西州。之后回到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

(107-109):怀师母参加得克萨斯州的帐棚大会,并在那里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