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对传道人的呼吁”,主要讲述了传道人应该正确认识他所接受的职分和工作,他们需要完全了解传道工作的性质,他们应该看到作为传道人的本分和责任。本章讲述传道人所做的工作应该是牧者的工作,而不应该是只会讲的传道士,他应该成为会牧养羊群的人,应该做照顾和喂养羊群的工作。所以,传道人应该不仅会讲、能讲,而且会教导羊群,这就是牧者的工作。由于时代和现实的需要,每一个献身的传道人都应该做这双重的工作,都应该看到自己工作的神圣重要性,都应该认识到他工作的性质和责任。为此,本章向传道人发出呼吁,呼吁传道人应该做牧者的工作,尽到牧者应尽的本分。这就是本章的主要内容。

那么,我们要进一步说明一下牧者的工作究竟是什么;并且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传道人应该如何做牧者的工作。这也就是本章的结构内容:第一部分1-12段全面的解释了牧者的工作,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二部分13-24段和第三部分25-36段从两个方面分别说明了牧者的工作应该如何去做。

首先我们看第一部分的内容,也就是牧者的工作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

关于牧者的工作,第一部分的第1-2段一再提到“有一番大工”、“有一项……工作”、“传道士的工作必须与牧人的工作结合在一起”等内容,这就是在引起人注意牧者工作的重要性。那么,牧者的工作是什么呢?也就是传道士的工作+牧人的工作=牧者的工作,第1段也说到:“其特殊工作是把人们带入真理之路的人,应该能解释这道,能使他的教训适合人们的需要。他应该与上天有很密切的联络,以致成为活的通光管道,上帝的代言人。”就是既能够准确解释圣经真理的道,又能够做活的通光管道的上帝的代言人。这既说明了牧者的工作,又说明了本章内容的主题。虽然传道人不一定被按手成为牧人,但传道人可以做牧者的工作。

为此,第2段就说:“牧者应该对圣经和人的品格(the human character人类的品格特性)有正确的理解。”这是对每一个传道人的要求。既要对圣经有正确的理解,也要对人类的品格特性有正确的认识,因为他要做牧者的工作就必须具备这两方面的基本资格。

接下来3-6段就进一步解释了一下为什么传道人需要对圣经有正确的理解?第3段提供了几点原因:

第一,因为基督的传道人应该是圣经学生,他的头脑中应该存有圣经的证据。——这对传道人是最基本的要求,传道人不学圣经怎么叫传道人呢?传道人头脑中没有存有圣经的证据怎么称为传道人呢?

第二,因为传道人只有在用圣经真理加强时才是刚强的。——这是传道人需要警惕的,传道人也同样是软弱的器皿,他也时常需要用圣经真理来加强自己,需要天天学习、默想和运用。这也是对众人的提醒,传道人所讲的只有完全来自于圣经和预言之灵的证据的时候,才是可靠的,不能盲目。

第三,因为辩论若是恰如其分原是好的;但通过简明地解释上帝的道可以得到远为更多的人。——这是对传道方法的说明,传道人传的是“道”,而不是辩论;传道人是靠真理折服人,而不是靠辩论。所以,传道人唯有完全正确理解圣经,才能按照人心的需要准确的解释和说明上帝的道。因为他知道现在人们需要的是什么,就可以随时的、适时的拿出真理的道,向人们耐心的解释、说明。

这里的“简明地解释上帝的道”,这里不仅是简单易懂的意思,也是指一种实际的经验,就是通过大家实际的经验能够很容易理解的,或者是大家在实际的经验中能够产生共鸣的,当大家听到这样的内容之时,就会在内心里面发出回应的共鸣:“阿们!是的!”因为大家都经历过,只是很多时候不知道这个如何表达出来,或者是如何用圣经来表达自己的经验。当传道人经历过同样的内容,并将这样的经验结合圣经真理作进一步解释的时候,大家都会眼前一亮,看到了圣经更亮的光,就对圣经有了更清晰、准确的认识了。因为圣经本来就是在说明人心里面所有的经验的,是每个人都应该可以理解和得到的,除非传道人所说的并不能真正适合人心的需要,或者是谬道。

所以,这里的“简明地解释”应该与【诗119:140】的内容相似。“你的话极其精炼,所以你的仆人喜爱。”这里的“精炼”一词,指的是通过实际的经验验证了上帝的话语是真实的,是确实的,是阿们的。所以,上帝的话语是作用于人心的,就连那些没有文化的、最卑微的平民百姓也应该能理解的。这就是对传道人的要求,也就是本章所说的传道人“应该对圣经”有正确的理解的含义。就是在经验上的正确理解。第4-6段继续说明为什么要正确的理解圣经。

第四,为要使他们的教训符合人们实际的需要,而不是固执的坚持自己的先入之见,按照自己预备好的去讲,所以,他们必须正确理解圣经。传道人应该使自己适应环境的需要。

第五,因为传道人研究圣经要专注于“救灵”的目标,而不是单单是为了增长一点圣经的知识,所以,他们要恳切地呼求上帝的智慧指示,求上帝的恩典圣化他们的努力,使他们的学习研究能适合上帝救灵的心意。现今很多在教会的讲道人只是做了一个知识性的学习、带着不确信的评论和发表自己学习感想的工作的人。这不是上帝所需要的传道人应有的样式。

在《教会证言》卷四,36章41段有这样的话:“应当特别审查传道人,看他们对于现代真理是否通达理会,以致能在预言或实际题目上讲解有联贯性的讲题。他们若是不能清楚的讲解圣经道理,就应当仍旧作听道的人和学习的人。他们若要作圣经真理的教师去教导别人,就当恳切热心的研究圣经,并熟习精通它。在差派人进入工作园地之前,所有这一切都应当慎重虔诚地加以考虑。”这是传道人应该具备的基本资格。

接下来7-12段就讲述了传道人为什么需要对人的品格特征有正确的理解,有以下几点:

第一,他们只有对人心有了正确的认识,他们才能在自己的内心中培养应有的属灵特质,借着基督的能力克服自身人性的软弱。因为他们做传道工作会遇到各种艰难,所以他们必须具有坚强的道德勇气,且有属灵的力量。

第二,他们在自己的体验中理解了人心的软弱状况和需要,并看到只有真理的力量才能驱除人心(mind)的阴影。他才能做人心的工作,既能使生灵悔改,又能提高他们自己的道德本性(moral natures)。

第三,当他们在做人心的工作之时,他们要记得形成个人不同特性的环境是多种多样的,所以,他们应该谨慎小心、耐心而聪明的对付人心(minds),他们应该向人介绍圣灵的大能和感化力,来帮助人心获得改变。

第四,这样,他们应该认真努力效法基督的美德,培养那些会使他们与基督相像的品格特性(traits of character)。以便使那些最受他们影响的人身上遇见这些基督的品格特性。

下面我们再分别来看一下传道人具体应该如何喂养、教导真理?应该如何做人心的工作?

第二部分13-24段讲述了传道人应该如何按照人心的需要喂养、教导真理。具体有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传道人需要进一步喂养、照料的人是哪些人呢?就是那些慕道的人中对真理产生兴趣的人。这些人在认识真理之后,他们确信自己过去在圣经的问题上是错了,他们也同时不得不忘却他们过去所接受的许多理论。当这样的时候,他们便容易陷入困惑和怀疑中,他们会在选择接受真理与否的问题上面临试探。

第二,这正是最关键的时候,传道人需要在这个时候为他们做个人之工,传道人应该与这些在试探中的迷羊实际的接触,个别的交心,看看他们心里的困惑在哪里。传道人应该以最温柔的同情和最明智的帮助,本着圣经细心教导他们,为他们祈祷且和他们一同祈祷,以最亲切的关怀看顾保护他们,使他们的内心能够打开,使真理能够进入。

第三,这样的工作需要与基督同工,需要基督那样无私的耐心、继续不断地坚持去做,因为这样的工作不是一次性就可以完成的,这样的工作需要按照人心的阶段和步骤,量着人心的步伐,一点一点的进行。所以,开始的工作要本着基督的精神恒久忍耐的去做,直到成功。

第四,在这个过程中,基督的传道人会面对很多的争战,因为人心的先入之见是根深蒂固的,是不容易被拿掉的,要想将真理打入人心,传道人需要耐心的教导,一点一点的来帮助。甚至需要克服许多的艰难,还要面对许多的辩论和攻击,但是,这样的十字架必须要背,这就是基督仆人的工作。就是需要谦卑忍耐的心来教导、喂养真理。

第五,为此,传道人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所以传道人需要具备健康的身体,需要遵守健康律,而不应该只是满足脑力劳动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胜任这样持续不断地、忍耐劳苦的喂养羊群的个人之工。

除了按时分粮教导真理之外,传道人还需要做改变人心的工作。当然,改变人心是圣灵的工作,但是传道人在这个工作上也有需要做的工作。传道人需要成为活的通光的管道,需要成为上帝的活代表。圣灵才能通过他们来感化人心。第三部分25-36段正是在讲述这一方面的内容。

第一,传道人需要亲自去接触人,需要与人实际的交往,那就需要做探访的工作。只有这样,传道人才能熟悉人性的状况,了解人心的需要。学会那种只有密切研究人类本性(the nature)及需要的人才能拥有的伟大的爱(charity)。

第二,传道人既然熟悉人性的现状,就要自身先经历人性的软弱发生变化的经历,让基督爱的属性培植在自己的内心中,以便效法基督的榜样,可以运用基督爱的能力和样式,而不是人性自私的、顽固的、辖制的精神去照管羊群。

第三,传道人也只有与基督完全联合,完全献身于救灵的工作,才能将与基督联合所获得的所有能力施加于人心,让人彻底因他们所散发的信心、爱心、热诚的感化力受到激励和影响,使他们也能被基督的属性所感染,并且可以因基督爱的能力发生质的改变。

第四,简单的来说,就是基督爱的能力要通过悔改的传道人作为管道,流淌出来,从传道人流淌在人心里,影响整个教会,这就是撒迦利亚先知所看到的金灯台的异象所代表的工作。人心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开始发生改变的,这是上帝的方法。

第五,所以,作为上帝所指定的仆人是很重要的,上帝就是通过他所指定的人工作;不是说人重要,而是那些属灵的人很重要,尤其是那些在属灵上每年都有长进的人很重要。那些属灵的人要越久越属灵,他们在真理的认识上和属灵的经验上都要不断地得到提升,每一年都要有新的长进,以至于他们才能不断地提供新的经历和新的材料,为羊群带来新的血液和充满生命活力的亮光。

第六,上帝所需要的传道人不是那些每年都讲述一套一层不变的旧讲题的人,那说明他们没有新的福音经验和对真理的更明亮的认识,说明他们在属灵的经验上并没有长进。那么,他们在应对这个时代越久越黑暗的恶势力的时候,就没有获得相匹配的强大的能力和道德勇气。那些越来越属灵的人,在属灵上会越来越强大,只有这样,才能无论遇到什么人的反对,都不怕扬声支持正义。因为他们具有坚强的纯正品质和经过考验的勇气。

第七,只有这样的传道人,在做人心的工作之时,才能大有能力。

这就是本章的内容,这就是传道人应该做的工作,这就是牧者的工作。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可以照料和喂养羊群的传道人,而不是那些只会照本宣科的传道士,不是那些没有任何责任的讲道人,这个时代需要的不只是能讲的人,更需要那些会教导的人,对人心真正有帮助的人。

总之,本章是在以上14-23章内容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说明传道人面对种种人心的问题,当如何把真理印刻人心里,如何帮助人心得到改变,使人除掉心中的种种障碍。

最后送给大家两段话,作为共勉:

现在缺乏属上帝的人,不仅仅是能讲的人,而是那些对敬虔的奥秘有经验上的认识,能应付人们紧急需要的人,那些严肃地认识到自己作耶稣仆人的地位是何等重要,愿意高兴地背起十字架的人,祂已教导他们如何背起十字架。

年长而有经验的传道人应该认识到自己作为上帝仆人的责任,就是要前进,每日进步,在工作中提高效率,不断收集新的材料摆在人们面前。每一次讲解福音都应比过去有所进步。每一年他们都应达到更深的虔诚,更温柔的精神,更高的属灵造诣,对圣经真理有更充分的认识。他们的年纪越大,经验越多,就应该越能接近人心(the hearts),对人心有更全面的认识。

这里提到“敬虔的奥秘”,很多人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我们简单作一下说明。敬虔的奥秘,简单的来说就是在基督身上所成就的工作,就是制伏人性的软弱而没有犯罪的经验,是如何成就在我们身上的,这样的经历和经验,就是敬虔的奥秘。“敬虔”就是像上帝一样。所以,使我们成为像上帝一样,能够获得基督的属性而完全悔改、不犯罪的奥秘,就是敬虔的奥秘,这实际上就是因信称义的真理和经验。这里说,这个时代需要的是那些对敬虔的奥秘有经验上的认识的人,也就是在实际中践行福音而悔改的人。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12):讲述了牧者的工作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做牧者的工作。牧者的工作分为两个部分,也就是由传道士的工作和牧人的工作相结合构成的。所以,传道人要想做牧者的工作,就需要既明白圣经,又需要认识、熟悉人类的品格特性,就是人心里面本性的状况。因为牧者需要按照人心里的实际状况,按时的将人心需要的真理带给人,才能解决人心中的问题。实际上,真理本身是作用于人心的,是用来解决人心里的问题的。

第二部分(13-24):讲述了牧者工作的第一部分应该如何去做。传道人在做向人传讲真理的工作上,需要做个人之工,需要在讲台之外去接触人,看到他们在真理上的疑惑在哪里,看到他们心里的需要在哪里,然后以上帝的恩典和最温柔的同情去帮助人,使人从黑暗和灰心、疑惑中看到真理的亮光和解决的途径。这需要最明智的帮助、细心的教导和耐心的关怀,这就是牧者的工作。所以,教导真理是指能够对因信称义的真理有经验上的认识和体验,也能够根据羊群内心的需要,非常合理的、准确的、按时分粮的教导真理,并解决个人具体的问题,这就是牧者的工作。

现今需要的是能够教导的牧者,而不是能够讲的传道士。牧者的工作不是像传道士一样,只是一个只能传讲真理的理论,或者只能按照自己已经预备好的那一套讲题讲道,下了讲台就无所事事了,所讲的内容与人心的需要没有任何关系,两张皮,无法真正的解决人心的问题。这不是牧者的工作。所以,本章呼吁传道人要做牧者的工作,而不是传道士的工作,就是需要那些能教导真理的传道人。

第三部分(25-36):讲述了牧者工作的第二部分应该如何去做。传道人在做人心的工作的时候,需要效学基督的榜样,像基督一样从高天之上下来取了人类同样的人性的立场,他与人实际的交往和接触,为了更好的熟悉人心的实际状况,看到人心罪病的真正的性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传道人也需要通过社交与人实际的接触和交往,实际的了解人心的实际状况,以及人性的种种问题,再找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法。

还要像基督与天父联合一样,传道人要学会与基督联合,将他们联合的力量施加于人心,使人心通过传道人获得从天上来的爱的属性的植株,通过传道人流淌在人心里面,使人心因获得这种属天的爱的属性的能力,可以解决人性的种种软弱的问题,特别是导致罪病种种病症的最根本的病根,需要通过基督的爱彻底的根除掉。

所以,传道人解决人心的问题,既需要了解人心的状况和需要,又需要言传身教的好的榜样,而这是传道人自己经历因信称义的经验的结果。这样的传道人才能真正帮助人心。因为他们会每一年都有更新的认识和属灵的经验,他们的讲题也会不断地充满新的材料和经历,他们会成为真正有效用的牧人,这就是人的灵魂的真正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