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反对忠心的警告”这个主题,主要讲述了人心往往会选择反对忠心的警告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认识自己,没有自知之明。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如果人不认识自己,就看不到自己的真实情况和自己的需要,也就不会作出改变,上帝就无法为他行事。

当人不认识自己、没有自知之明的时候,人就会盲目,就会自大,就会自以为义,就会固执己见、骄傲。因为看不到自己的需要,就会反对明白的责备和警告的亮光。所以,本章的主题是,因为自以为义就会固执己见,就不会看到自己的需要;当真理的亮光发出来显露自己的不足和现状的时候,就会对此产生疑惑和怀疑,认为这个不可能是在说自己吧!这个不可能是自己的状况吧!我怎么会是这样呢?有没有搞错?我有那么恶吗?我认为我比这里所指出的要好很多,我应该比这个说的更义。你拿去吧!这个不是在说我。于是,他就会拒绝亮光,拒绝责备和警告。这就是怀疑不信的表现。

当人处在这种盲目的怀疑不信的立场的时候,撒但就会来摇筛他,撒但会利用他的软弱使他为媒介,行出撒但想行的一切恶事。本章第5段就是这样说的:“撒但一直在利用你作他的媒介,散布疑惑,不断含沙射影,歪曲事实。”这里也说:而“这些都源于一颗不圣洁的心(heart)”因为被责备之人的心是自以为义的,是固执的、不认识自己,所以会不断地为维护自己找借口。这个时候,撒但就要抓住他,变本加厉的加强他的这种恶的想法,就会怂恿他更进一步跌倒、一步步走向黑暗。

这里继续说到:“上帝原希望洁净它的污秽。但你不肯受指教,拒绝纠正,抵制责备,随心所欲,偏行己路。人心(Souls)被这种毒根污秽”,上帝本来可以帮助他、为他行事,使他不至于被撒但利用的,但正是因为他拒绝领受证言的责备,就导致了他的内心被撒但抓住而利用了。这样因自以为义和固执而拒绝领受证言责备的毒根也会影响周围的人,使他们同样因我们的行为产生怀疑和不信,而拒绝领受证言的责备和警告。

这个受到责备的人,如果坚决坚持自己反对的立场,那结局是什么呢?就是:“会一点一点地质疑这个团体的既定信仰,变得越来越固执于自己的意见,在上帝当代的工作上越来越黑暗,直到你以光为暗,以暗为光。”最终就会走向完全的黑暗、真假不分,直至灭亡。

本章开头和结尾的话语向我们说明了这个主题:

我蒙指示看到有一项大工要为加利福尼亚州自称相信真理的人做成,之后上帝才能为他们行事。许多人自以为与上帝有正确的关系,其实他们心中并没有真理的原则。这等人只有藉着殷勤恒切地追求听从那真实见证者的劝勉,才能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他们是处在冷淡的、形式主义的、退后的状态。

这里讲述了在上帝能为他们行事之前,需要有一项大工作成,那就是人要先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需要,他们自以为义的认为自己与上帝有正确的关系、不需要受到责备,不需要证言向他们发出责备和警告,于是他们拒绝证言。但实际上,他们如果不要固执于自己的自以为义,而虚心的接受证言的教导,他们就会处在正常的状态中。

那么多自称基督门徒的人落入严重试探和要下工夫悔改的大原因,是他们缺乏自知之明。这是彼得彻底被仇敌摇筛之处。这也是成千上万的人会信仰破灭之处。你没有把自己的错误和过失接到心里(heart),并且因它们刻苦己心(souls)。我恳劝你藉着顺从真理洁净自己的心灵(souls)。要使你自己与上天联合。愿主救你脱离自欺。

这里说到,之所以被撒但的试探不断地摇筛的原因是因为缺乏自知之明,就是不认识自己。当证言向我们指出我们的真实情况的时候,这本来是要我们认识自己的方法,但是由于人自以为义的固执的心,不愿意承认事实,就让自己真的不认识自己了。这个时候人就不会接受自己的错误在心里刻苦己心,也就不会洁净内心。

所以,自以为义的心实际上是一种邪恶的自欺行为,这种自欺所造成的盲目是多么的大啊!正如本章提到的G弟兄,“你执意反抗上帝本着爱心给你的责备。你知道这些事是真的,但却设法闭眼不看你真实的景况。”“他有因固执而闭上自己的眼睛,违背自己的良心的大危险;因为仇敌的试探在他身上很强。他观念上的骄傲很难屈服,即使是面对亮光和他若愿意被说服就足以使他信服的证据。他认为若是承认自己错了,就会羞辱他的判断和洞察力。”这就是自欺,因为高傲的心使他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现状。

但是,本章并没有就此止步。实际上,本章还提供了另一种使我们认识自己的方法,以便我们看到自己的需要,那就是通过行为的“果子”来使我们认识自己。所以,本章反复提到一个检验真假的标准,那就是“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20)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愿意接受证言的责备和警告,我们不认识自己,那么,就请看你所结的果子吧!这个是你选择立场的另一种说明,可以让你认识你自己。

所以,从18章开始,就是在说明我们看到自己的需要才能领受证言这个主题。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看到自己的需要呢?就是认识自己。那如何才能认识自己呢?19章说,上帝通过一个个试验点来暴露我们里面的真实情况,使我们认识自己;20章说,我们通过与基督同工,做服务于人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基督作对比,可以使我们认识自己的缺乏。而21章就说,我们需要通过我们行为的果子来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需要。而这三章里面同样的揭露了不认识自己的毒根就是骄傲和自以为义的弊病。所以,人是多么不容易认识自己啊!人是多么没有自知之明啊!

在这三章里面类似的话语反复的出现,例如:“你们二人都有注意彼此的过错和其他一切人的过错的倾向;但你们谁也看不到自己的过错和许多的错误。”(21章)“一个人看到自己的错误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人人都应认识到嫉妒、敌对、不信任、挑剔和争执的精神多么残忍。”(20章)“彼此投放批评的明枪暗箭,同时这么做的人却看不见自己的过失。别人能看到他们的错误,但他们自己看不到自己的错误。”(20章)“你决不会知道自己的缺陷,除非你被带到这些缺陷会藉着环境显露出来的地方。”(19章)除此之外,这三章也同样提到“你就不会快乐”这样的表达。也就是当我们固执于自己的自以为义的自我中的时候,我们是没有真正的快乐的。

我们现在就要说明本章在哪些方面可以通过看果子,使我们来认识自己呢?

第一,通过我们对待上帝的仆人和先知证言的态度。如果我们像本章的G弟兄和姐妹以及J弟兄一样,我们以残酷无情的态度对待上帝的仆人,公然反对上帝的仆人借着劳苦、牺牲、忍耐所做的工作,如果我们公然闭眼不看证言的警告和亮光,以我们的行动、言语和态度表示反对,那就表明我们就是在做撒但的工作,我们并没有上帝的灵来引导我们。

我们即便没有公然的让人不看、不信证言,若只是以一种冷淡的态度对待证言,那也是对救灵毫无责任的表现。因为我们如果这样做,在无形中可能就会影响与我们接触的生灵,他们很可能因我们不冷不热的态度而表示疑惑和不信,这样的行为果子就可以看出我们内心的动机和问题所在。

通过行为的果子就可以看明内心的动机。这样的做法一般都是出自于一颗自以为义的、骄傲的心,这样的毒根使我们对上帝的仆人又嫉妒又仇恨,所以才会有这些表现。这样,我们应该立即悔改。

第二,通过我们对待上帝圣工的态度。如果我们自以为自己圣洁、不需要责备,而又没有积极献身于救灵的工作;懒惰、不做工;非但没有支持圣工,反而还胆敢抵挡上帝的仆人、诽谤他们,说他们有邪恶的动机,以削减他们的感化力和信任度,使上帝的仆人的手灰心发软,这就是在抵挡圣工了。

本章说到“G弟兄夸耀自己独立的见解和判断,同时却用他未献身的生活和他盲目反对圣工,在基督的仆人身上敌对基督,阻碍了罪人的道路。”如果一个人总是像G弟兄一样,总是想出人头地,总是有自己的小算盘,而且是独立于团队的既定意见和计划的,那就是正在用自己的错误行径阻碍道路,使羊群看不到真正回转的道路在哪里,于是教会信徒就会出现彷徨和徘徊,不能前进。不久,这个人就会迅速丧失属灵的辨识力,在上帝的工作上更愿意凡事挑剔了。

如果我们借着我们的舌头在私下散布一些不信的言论,造成人对上帝的仆人或者团队的疑惑和不信,那就是在做撒但的工作。如果我们的言语、行为不是与整个真理的团队所引导的圣工相合的,那就是分散的,那就是在做仇敌的工作,那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源于一颗自以为义、不愿意与别人合作的、骄傲固执的心。我们应该悔改。

第三,通过我们对待家人——妻子、丈夫、孩子的态度,特别是对待不同观点的态度。如果我们像G弟兄一样,对自己的家人总是带着一种挑剔的精神,还时常放纵自己对家人的猜疑、嫉妒和不快乐的争吵。对待自己的孩子从来就是否定、没有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肯定的话。

在家中,如果我们总是喜欢注意彼此的过错和其他一切人的过错的倾向;如果我们神经质、容易兴奋、容易动怒;如果我们容易顽固地坚持自己的弱点、性情和偏见;如果我们一旦采取了错误的立场,就不容易承认自己错了;如果我们在家人中缺乏彼此相爱、顺从和尊重,以及缺乏仁慈地体谅彼此的感受、追求严肃地保护彼此幸福的行动举止,那就是我们行为的果子。这些果子很显然不是出自于一颗受圣灵支配的心,这些都在说明我们里面带着自以为义的心、存在着自我不愿意屈服。我们应该悔改。

第四,通过自身的生活和在教会中所造成的影响可以使人认识自己。如果我们还在违背自然律和健康律生活着,比如,还在不节制的吃喝,还在放纵肉食、刺激品、烟草、酒精等,那就是表明我们内心并没有真正得到洁净。

如果我们在教会中带来的总是黑暗的影响力,总是在破坏别人的幸福,介绍自己的不信,冷却弟兄们的信心;如果我们总是忽略原可从每一次的讲道和劝勉中汲取安慰和鼓励的一切内容,却捡起某件我们以为会给我们的质问和批评开脱的事;如果我们总是带着龙的精神,以冷淡、严厉、批评的眼睛监视着教会,随时捕捉别人的小问题,企图发表自己的控告情绪。这样,信徒就受到了束缚,他们不敢运用自己的自由,本着他们心灵的单纯说出他们的信念,这就是使教会聚会正在失去兴致、使上帝的灵离开教会的邪恶的影响力,这样的行为所结的果子,也是源于一颗自以为义的心,这是我们应该认识而悔改的。

以上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使我们认识自己的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我们行为的果子来认识自己。因为果子是检验一切真假的标准和说明。我们如果不服证言的指正,那就看看我们的果子吧,希望我们不要自欺,要尽快捕捉良心的指示,使我们选择顺服上帝之灵的声音。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16):讲述了通过行为的果子来认识自己的第一个方面:那就是对待上帝的仆人和上帝借着他的仆人所发亮光的态度。如果上帝的仆人做的是上帝的工作,那么,反对上帝的仆人的工作就不是出自于上帝。当然,这一部分也间接说明了反对忠心警告的原因和结果。

第二部分(17-27):讲述了通过行为的果子来认识自己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对待上帝圣工的态度,以及其所带来的影响。如果他的行为显明是在拦阻人接受真理的证言,并且他的行为是与整个真理团队的工作总是相违背的,那就不是出自于上帝的。这一部分也间接说明了“固执不是真正的独立”的观点。

第三部分(28-36):讲述了通过行为的果子来认识自己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在自己的家庭中可以看到的结果,看是怎么对待孩子的,是怎么对待丈夫和妻子的,是不是有一种固执的自以为义的精神导致很多的纷争、争吵、不受约束的舌头、急躁的行为等现状呢?如果是这样,那就证明自己不是出自于上帝的灵,而是受撒但影响,自以为义的毒根在作怪。这一部分也间接说明了在家庭中“立下规矩”解决问题的良方,以及运用“加法”才能得到上帝“乘法”之恩典的救恩之路。

第四部分(36-42):讲述了通过行为的果子来认识自己的第四个方面:就是在自身上的情况,是不是在按照真理的原则和教导生活?以及教会是在受着什么样的影响,有着什么样的结果?从这些具体的结果可以看出自己究竟是什么状况。这一部分也间接提出了“争战的私欲”这一概念,以及“克服罪的本性的唯一办法就是培养相反的品格特性”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