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耶利米责备以色列人”,在以上14、15、16章三章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讲述了上帝借着他所指定的先知是如何来做工的,也就是说他是如何帮助他的百姓顺从他的旨意的?他为了教导他的百姓顺从他的旨意,采用了哪些方式?在这些的做法中,我们可以充分认识上帝与人的不同之处,上帝对待一再不顺从的人给予了多么大的忍耐和怜悯,上帝的一切做法都是出于爱的目的,爱是一切行动的原则和动机。

爱是将真理和亮光赐给我们,爱是借着真理和证言来显明我们的黑暗和不足,爱是当我们愿意选择顺从的时候发出欢喜的声音,爱是当我们不顺从的时候充满伤痛和忍耐,爱是在我们不顺从的时候仍然以他的恩典来教导我们、指正我们,爱是当我们顽梗的坚持错误的道路的时候给予爱的责备和管教,为了使我们悬崖勒马,不至于走向苦难和灭亡。所以,上帝的爱里包含着责备,责备是爱的说明,但是责备也不起作用的时候,上帝也允许事情按照它的法则自然发展,就是使我们遭受苦难,但是苦难临到我们也是上帝爱的管教,也是为了使我们回转。这就是本章的主题。

我们回顾一下前面三章的内容:14章讲述了面对上帝的试验,会有两种选择、两条路,导致两种经历和结果。15章讲述了撒但是借着他所指定的工具来败坏人心,使人不信也不顺从上帝的旨意。16章讲述了上帝要借着他所指定的仆人来完成他的工作,使人信而顺从上帝的旨意。总之,15章和16章讲述了两种媒介,一个是撒但的媒介,一个是上帝的媒介;撒但是借着他所指定的媒介来做工,上帝也同样是借着他所指定的媒介来做工。所以,这就进一步说明了导致14章的两种选择的一个中间环节,就是两种媒介。简单的来说,我们常说的两种选择,实际上是因为我们选择顺从谁、我们选择顺从哪个媒介,而导致了两种选择、两条路。我们的选择是在不同媒介的带领之下作出的选择,所以这个媒介的立场和属灵状况非常重要。这就是14、15、16章三章的关系,是一步步进深的内容。

而本章第17章是在以上三章所得出的结论之基础上,又进一步说明了另一个更细的环节,那就是上帝和撒但各自是借着他们的媒介、采用什么方式来做工的。所以,本章具体讲述了先知耶利米使用四种方式来肯劝犹大国民,为要责备他们的罪恶,向他们发出警告,使他们认识上帝爱的呼唤,肯劝他们回转。当然,撒但通过他的工具——假先知——所惯用的方式是让人误解上帝的信息、不看上帝的信息;让人不顺从上帝的责备和警告,而用虚假的平安来哄骗百姓;让人诋毁上帝的真仆人所发出的警告和信息,让人毁谤和攻击上帝的仆人,破坏上帝仆人的感化力;让人误解上帝的爱,让人误认为上帝是苛刻、严厉的一位。

本章的“以色列人”实际上是指犹大国民。本章讲述了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换用不同的方式来警戒犹大国民,这充分说明上帝舍己和忍耐的爱,如果不是因为爱,如果不是出于爱,上帝就不会换用不同的方式来警戒和责备犹大国民,这是为了想尽办法教导和启发他们,只要有一线希望和可能,上帝都不放弃,这就是长阔高深的上帝之爱。我们人类都有“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的说法,但是上帝却是“再三再四”的来引导我们,这就是上帝之爱的说明。所以,为了使我们得救成为他的子民,上帝在这件事的背后是一直在付出牺牲和代价啊!并不只是在钉十字架的那个时候为我们舍己过。上帝在成就他救赎计划的道路上一刻都没有停歇。当我们理解了这一点的时候,我们怎么能不甘心顺从上帝呢?因为上帝的一切意念都是为了我们最好的结果。

所以,在甘心顺从的道路上,我们之所以能够越走越远的原因,我们之所以能够越来越坚定的顺从的原因,我们之所以能够达到“谁能使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呢?”的地步,我们之所以会经历盖印的经验,都是因为在这条顺从的路上我们越来越体验到上帝那不离不弃、长阔高深的舍己之爱的缘故。所以,在14章所讲述的选择甘心顺从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知道16章信赖上帝所指定的方法而顺从上帝,更要上升到17章因为越来越体验到上帝的爱而选择信赖并顺从的高度。这可能就是“信”与“顺从”的最高经验吧!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信心和顺从不就是这个最高阶段的经验吗?是的。所以,信赖和顺从上帝所指定的方式来顺从上帝绝不是因为害怕和出于表面上的尊重而顺从,而是因为认识了上帝之爱的润滑和滋润。

我们具体来看一下本章共采用的责备犹大国民的四种方式,及其意义:

第一种方式是上帝借着耶利米直接向众人说明,因为他是站在“耶和华殿的院子中,向来到那里敬拜的全体犹太人讲话”。上帝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宣扬罪恶,而是将他们“避免应受惩罚的唯一路线摆在他们面前,就是要充分悔改他们的罪,转离他们的恶道。”在本章第一部分1-15段,也清楚地说明犹大国民受责备的原因是:第一,他们不听从上帝借先知所说的话(1-5段);第二,他们轻看和保留了罪,他们疏忽上帝借先知对他们罪恶的责备,他们不注重内心罪的悔改而是注重表面的圣殿崇祀,也就是信仰形式化了(6-9段);第三,上帝所指定的坚定忠贞的仆人们受到苦毒的迫害,甚至受到了死亡的威胁(10-15段)。

【代下36:16】“他们却嘻笑上帝的使者,藐视他的言语,讥诮他的先知,以致耶和华的忿怒向他的百姓发作,无法可救。”这里的经文概括说明了犹大国民受责备的原因,也是他们被掳的原因。

第二种方式是上帝借着耶利米用比方和比喻的方式向位高权重的人和众民说明,因为他们仍不悔改,上帝知道他们必须因自己的罪受到惩罚,这是无法挽回的事情了。于是,为了使他的子民在受惩罚的时候能够遭受的轻一些,不要那么严重,他就用木轭和绳索加在颈项上的比方,向他们说明他们需要顺从的教导,这是他能给予的他子民最轻的刑罚,但是他们却拒绝了。于是,上帝让耶利米再用“铁轭”来向他们说明在被掳中他们不学习顺从的功课,将会使他们的处境非常艰难。他们若试图起义或叛变,就必引起王的警惕和严厉镇压,结果他们的自由就会受到限制。上帝让他们选择顺从巴比伦王和被掳的现状,原是为了使他们学习顺从的功课,以便学会顺从上帝。

犹大民众之所以不接受上帝的旨意,是因为假先知在其中做工,他们破坏上帝的信息,诋毁上帝真先知的名誉和影响力,预言虚假的平安,在自称顺从上帝律法的人中间造成混乱和叛乱。这就拦阻了犹大国民对上帝的顺从。这就是煽动犹大国民顽梗不顺从人性软弱的因素。犹大国民宁愿选择听从虚谎和虚幻的事,愿意听从证明他们是对的奉承之言,这就是造成他们顺从上帝的障碍。

上帝将利甲族人的顺从,和那些不愿听从祂责备和警告话语的百姓的悖逆作了明显的对比。一方面使他的子民能看到他们因为不顺从而遭受奴役,为了使他们回转顺从上帝;另一方面,上帝教导祂的子民知道,忠心顺从祂的要求会给他们带来福气,就如利甲族人因顺从他们祖先的命令而蒙福一样。如果犹大国民顺从上帝必会得到更大的福气。

第三种方式是以文字写、以口读的方式向约雅敬王和众民说明,因为他们“既不愿接受这些责备,也不让他们的行为受质疑。”所以,上帝为了向众人说明他们从开始到现在一切悖逆和恼人的罪恶,以及祂因他们的罪过曾宣布的惩罚。以便他们回顾和省察他们的行为,看清这些行为的真实性质,使他们回转向上帝悔改。但是他们不但不留意其中的警告,竟将书卷焚烧了。这实际上是指上帝一直对他们的罪恶行为保留着记录,虽然他们选择忘记和自我安慰说没有这样的事,但是上帝记录在册子上的是永远也无法涂抹掉的。也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不要因为选择故意忘记而认为自己没有犯过那些罪,那是自欺欺人,但是心里面却得不到真正的安慰和平安。这样的故意忘记和虚假的自我安慰是多么的盲目、刚愎和无知啊!这表现了人骄矜傲慢的人性弱点,这构成了他们顺从上帝的障碍。

但是,“上帝可怜人的盲目和刚愎;祂以督责和警告光照他们黑暗的悟性,原是要使最尊贵的人觉悟自己的无知,悔恨自己的错误。祂要使自得自满的人对自己的成就感到不满,藉着更密切的与上天联络寻求更大的福气。”所以才有了第三种方式来劝勉犹大国民不要这样无知和自欺。

上帝的计划并不是要差遣使者来讨好并谄媚罪人;祂也不传什么平安的信息来安抚不圣洁的人,让他们逍遥于属肉体的安全感之中。反之,祂把重担压在行恶之人的良心上,用感悟的利箭刺透他们的心灵。服役的天使将上帝的可怕刑罚摆在他们面前,加深他们需要帮助的感觉,并发出痛苦的呼喊说:“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徒16:30)?但那谴责罪恶,使人降到灰尘之中,并使骄傲和野心蒙羞的圣手,也就是那提拔忧伤痛悔之人的圣手。祂以最深切的同情问道:“你要我为你作什么”(可10:51)?”上帝为了让人不要在罪恶中麻木不仁,就将罪责感加在人的良心上,以便使人能够悔改。

第四种方式是耶利米亲自用自己在暗无天日的、淤泥的牢狱中的经历向西底家王说明,因为西底家王懦弱无能、怕自己的性命难保,竟牺牲了作大丈夫的自由主见,被别人牵着自己的鼻子走,失去了道义的魄力,正好像是身陷淤泥中不得自拔一样,他左右为难,但还是选择了让邪恶来捆绑自己,就像是在黑暗的地牢中,既无力自拔,又看不到光明,已经瞎了属灵的眼睛。他并没有决心作恶,但也没有毅力来坚持正义。又因为约雅敬王及部分民众,还有上帝殿中的器皿已经被掳到了巴比伦中,所以耶利米以自己的苦难状况来流泪警告西底家王,使他不要再继续走向错误的道路上,否则将会遭受苦不堪言、暗无天日的悲痛,因为西底家王将会被带到巴比伦去,被剜掉双眼,在那里悲惨地死去。

这一部分向西底家发出的警告与劝勉没有得到顺从和回应,这就导致了祸国殃民、杀戮、流血、圣殿被毁、家破人亡的局面。影响西底家顺从的障碍就是自己的懦弱无能、失去了真正大丈夫的精神、缺乏了道德的脊梁骨、丢失了道义的魄力。这种人性的软弱将会使我们在黑暗、麻木中走向灭亡。

现今最大的一个不义就是:“他并没有决心作恶,但也没有毅力来坚持正义。”这就是现今绝大多数信徒的属灵状况,这实际上是最大的恶。很多人那种“不作为”的信仰作风,就像是士师时代的米罗斯一样。这样的状况将会导致多少生灵毁于一旦,将会祸国殃民,祸己及人,使众人因一人而遭受苦难和灭亡。

以上四种方式,显明了上帝长阔高深的爱的心意:上帝若不先警告祂的子民悔改,就不使刑罚临到他们。祂利用一切方法使他们回头顺从祂,并不报应他们的罪孽,直到给了他们充足的机会悔改。这四种方式在我们现今就像是三位天使的信息加上《启示录》18章的另一位大能的天使所带来的信息一样,是“3+1”的关系。

最后送给大家几段话一起共勉:

主正在为天国准备一班子民。品格的缺陷,顽梗的意志,自私的偶像崇拜,喜爱挑剔,仇恨和争论,都惹动上帝的忿怒,必须从祂守诫命的子民中除掉。那些在这些罪恶中生活的人,是受了撒但诡计的欺骗和蒙蔽。他们以为自己是在光中,其实是在暗中摸索。如今在我们中间有怨言,正如在古以色列人中间有怨言一样。那些用不明智的同情鼓励人反叛,其实他们专爱自己的心在下面隐隐作痛应受责备的人,不是那伟大的督责者上帝的朋友。只要上帝的子民继续留在地上,祂就会向他们发出督责和警告。

那些英勇地采取立场支持正义,鼓励人服从上帝显明的旨意,勉励别人努力放弃错行的人,是耶和华真正的朋友,祂正本着爱心设法纠正祂子民的错误,以便祂洗净他们,洁净他们脱离一切污秽,使他们适合祂圣洁的国度。

现在有许多假先知,对他们来说罪恶显得不特别可憎。他们抱怨说百姓的平安被上帝使者们的责备和警告不必要地打扰了。至于他们,则用圆滑欺人的教导哄骗罪人的心灵陷入一种致命的安逸中。古时的以色列人就曾这样被腐败祭司们讨人喜欢的信息迷住。他们所预言的兴旺比真先知劝人悔改和顺服的信息更讨人喜悦。

那些想要掩护罪恶,使犯罪的人看罪不是很严重的人,是在做假先知的工作,可以料到上帝报应的忿怒会随着这种行径而来。主决不会使自己的作风迎合败坏之人的心愿。假先知谴责耶利米用严厉的指责使百姓痛苦,试图藉着应许兴盛使百姓安心,以为不应常使可怜的人们想起自己的罪和用惩罚威胁他们。这种做法鼓励人们反抗真先知的劝勉,增强了他们对他的敌意。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15):讲述了耶利米责备以色列人的第一种方式:直接向他们说明他们的过犯、言明他们的罪恶,并肯劝他们悔改转向主,主就不会施行刑罚,但是他们悖逆不肯回转。这也构成了耶利米责备以色列人的原因和目的。

[提示:

1.结合第一部分总结说明犹大国被掳的原因,或者是耶利米责备犹大国民的原因是什么?

2.犹大国民因为哪几点原因受到责备和警告?有什么现实意义?

3.上帝借耶利米责备犹大国民的目的是什么?]

第二部分(16-37):讲述了耶利米责备以色列人的第二种方式:以比方和比照向他们说明他们的过犯、言明他们的罪恶——他们不信也不顺从上帝的话语,并以上帝要施行刑罚来警告他们,为了使他们悔改、转向上帝,但是他们仍然悖逆不肯回转。这也构成了上帝对他们的警告。

[提示:

1.结合第二部分说明上帝让耶利米使用了哪些方式作为比方和比照来警告犹大国民?

2.上帝使用这些方式的目的是什么?

3.思考拦阻犹大国民顺从上帝的障碍是什么?]

第三部分(38-53):讲述了耶利米责备以色列人的第三种方式:两次以文字写、以口读的方式,向约雅敬王及众民说明他们的过犯、言明他们的罪恶——他们不信也不顺从上帝的话语,并以上帝即将就要施行刑罚来警告他们,为了使他们悔改、转向上帝,但是他们仍然悖逆不肯回转,甚至国家的王都要下令焚烧书卷,企图毁灭罪证和警告的话。这意味着上帝对他们的一再反叛和悖逆表示深恶痛绝,在天上的记录册上将会永远保留这些罪证。

[提示:

1.结合第三部分说明上帝让耶利米以写和读的方式来说明犹大国民罪恶的原因是什么?

2.请思考谁是上帝的真朋友?谁不是上帝的真朋友?上帝的仆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忠贞品性?]

第四部分(54-68):讲述了耶利米责备以色列人的第四种方式:以亲自在苦难中受苦的方式,甚至流泪私下肯劝西底家王要他回转,以便拯救以色列人免于苦难,但是西底家王却因为胆小懦弱不敢伸张正义而导致了家破人亡,圣殿被毁,国家破裂。先知耶利米被下在监里、被扔下淤泥井的牢狱里面,在这样的处境中最后向西底家王流泪肯劝,这实际上将以上的三种方式都糅合在一起来使用,向犹大国发出最后的警告和劝勉。

[提示:

1.请结合第四部分思考西底家王拒绝耶利米的劝勉和警告的原因是什么?

2.请思考什么是做假先知的工作?真正拦阻我们顺从的障碍是什么?

3.结合全篇四个部分思考上帝借耶利米,以不同的方式,再三向犹大国发出警告的原因是什么?这对于末时代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