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的顺从

4 月 23, 2023


【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甘心的顺从”主要讲述了在愿意顺从上帝诫命而行之人的道路上,伏有许多的障碍;这是愿意顺从之人往往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面对这种种的障碍,应该如何去行,这就在于我们的选择,我们的选择就决定了我们的道路和命运。而当我们愿意选择拨开这一切的障碍而顺从上帝的时候,我们就是在活用我们的信心,因为信心就是我们伸出来的一只手,这只手是抓着上帝的“杖”——上帝的能力和应许的,这样的信心就是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心,也就是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简单的来说,这样的信心带着上帝的能力,并且激发我们的对上帝强烈的爱心,因为爱心使我们可以自然顺从上帝的旨意。这就是本章所要强调的主题。

因为这样的信心,所以我们就敢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艰难,即便会付出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即便是牺牲性命,也愿意拨开种种障碍竭力前行,顺从上帝的旨意。这就是因生发仁爱的信心而产生的顺从,这就是甘心的精神和行动,这是以恳切的愿望和恒切的努力切心寻求上帝旨意的结果。这样的信心必然会得到基督恩典的帮助,帮助我们清除一切的障碍,达到上帝的旨意。从而使我们在属灵上得以提升,在将来也能获得永恒的报赏。这样的主题在本章最后作了全面而详细的说明。

“在愿意顺从上帝诫命而行之人的道路上,伏有许多的障碍。有许多强大狡猾的势力,要把他们捆绑在世界的道路上;然而主的能力却能打破这些锁链。如果他们切心寻求上帝的救助,祂必清除摆在祂忠心信徒足前的每一障碍,或是赐给他们精力与勇气去克服每一困难。人若以恳切的愿望恒切的努力去实行上帝的旨意,不顾自己的任何代价,甚至情愿牺牲性命,则当前的种种障碍自必冰消瓦解了。凡在试炼与惶惑中仍然前进,仰望那为他们信心创始成终之耶稣的人,必有从天而来的亮光,照亮他们的黑暗。”

本章虽然先论述了亚伯拉罕甘心顺从的信心之光辉的榜样,但是本章却不是在详细的说明亚伯拉罕全部人生经验中,他是如何甘心的顺从的。本章主要是借助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事件作为例证,来讲述甘心的顺从是什么意义,让我们借助这个光辉的事件明白“甘心的顺从”所具有的意义,尤其是在强调亚伯拉罕在选择顺从上帝旨意的时候,所面临的种种障碍和困境,这是本章所详细作的说明。

这也就是在告诉我们,虽然我们接受了真理,也非常的爱真理,也可能因真理而有了重生的经验,我们也从理智上愿意顺从真理而行,但是在实际的经验中,我们却会看到事情往往不是我们所想的那么简单,因为会面对很多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就会显露我们的内心状况,人性的软弱,环境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成为阻碍我们在实际中顺从上帝的障碍。面对这些障碍当如何选择呢?这就是本章所要强调的重点。这就告诉我们在实际的经历中,我们在选择要顺从的时候,会面临的实际问题,这个应该如何解决呢?这就是本章的着眼点。

因为在前面8-13章的学习中,我们学习到了面对试验,我们会认识自己人性的软弱,也会认识上帝的旨意,从而使我们省察己心,选择顺从上帝的旨意。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就可以轻而易举的成就的,有的时候,你想去顺从,但是却发现摆在前面的一些难题和障碍,有可能这个就会使我们选择退缩,使我们离弃我们起初与上帝之间的约定。那这个时候该如何选择呢?那就需要运用信心,就是可以抓住上帝能力和应许的信心,就是可以生发仁爱的信心,就是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心。

比如说,过乡村生活,我们都知道这是真理,这是对的,这是上帝的旨意,我们也想顺从上帝的旨意过乡村生活,但是在实际上去过乡村生活的时候,就会面临许多实际的、过去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障碍,这就是需要我们选择运用信心,当我们带着恳切的愿望和恒切的努力去行的时候,上帝就会帮助我们。这就是亚伯拉罕的例证带给我们对“甘心的顺从”的认识。

所以,本章1-5段借用亚伯拉罕的例证对“甘心的顺从”的论述和说明,就是在向我们讲明这个真理。我们可以把这个对“甘心的顺从”的论述和说明看作一项真理,实际的因信称义的真理和经验,摆在我们面前,这样的亮光赐给我们,就像第一位天使将永远的福音这个完整的真理传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去经历的时候,在面对实际的障碍的时候,就会面对和构成两种选择,而每一种选择都会有一定的经历和结果。所以,本章6-13段就是因着这项真理在生活中去行的时候,两种选择所带来的两种经历和结果。最后的14段和15段对以上的本章点明了中心主题,也回到了现实对我们的意义中。怀师母正是在告诉我们现今末时代的人,我们在顺从上帝的道路上,面对障碍当如何去行。她要我们绝不要部分的顺从,也不要与自我妥协。这就是我们所画的这个图表的意义。

其实,我们细细来看,本章讲述的内容要点特别多:

第一,本章有一个暗线在贯穿着,那就是:要我们承认怀先知所发出的证言是来自于上帝,并且这证言同样是上帝的声音,我们是要甘心的顺从的。因为本章一开头就论述了上帝亲自开口向亚伯拉罕说话,最后又提到“古时上帝藉着先知和使徒的口对人说话;现今祂藉着圣灵的证言向人说话。”并且强调我们要接受并留心。所以,我们说顺从就是顺从上帝借着不同的方式所发出的声音。既然是上帝的声音,那就应该是甘心的。就像亚伯拉罕一样,他知道“然而上帝已经开口了。祂的话是必须服从的。”这是甘心的第一要素。

第二,理解本章正确的立场和出发点应该是:“在愿意顺从上帝诫命而行之人的道路上,伏有许多的障碍。”本章所探讨的是愿意顺从的时候,出现障碍怎么办。本章提到的亚伯拉罕和扫罗都是愿意顺从的人,也是在顺从上帝的道路上,但是却有了不同的经历和结果。所以,这里的“甘心”,不是我们理智上爱真理愿意顺从的那种“自愿”、“愿意”,而是在说明当你理智上愿意的时候,实际中会面对障碍,这个时候还甘不甘心的问题。其实,我们很多人在信仰上逐渐有了区别的原因不就在此吗?

第三,本章强调的重要节点,就是:“在试炼与惶惑中仍然前进,仰望那为他们信心创始成终之耶稣”的经验。所以有试炼和惶惑并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愿不愿意在这样的处境中仍然前进,仰望那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这就是我们应有的信心,这是对信心的操练和运用。

第四,本章所说明的信心,实际上是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心,也就是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抓住了信心的杖”,也就是握有上帝应许和能力的信心。既能够有能力帮助我们冲破一切的障碍,又能够让我们坚稳不动摇,并且使我们因爱上帝而甘愿的顺从。这样的信心富有善行,并且是尽责的信心,会导致尽责的善行。这样的信心让我们勇于担责任,勇于担当,勇于面对一切困境,即便是“要我们将才能全然献上”,要“我们的思想和心灵,我们的整个人,都必须奉献给祂”,即便是付出极大的牺牲和代价,也在所不惜。

第五,本章所提到的部分的顺从,借着扫罗的例子我们可以作一些说明:(1)这是指在顺从上帝的道路上,是在做上帝所指定的工作,但是由于没有运用对上帝的信心,没有将自己的内心献上,所以这样的顺从是不完全的。(2)扫罗以宗教的理由和借口来规避自己的责任,这就是部分的顺从,因为不敢于承担责任,不愿意放下自我,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罪。(“麻木无心地执行责任,并不能使我们成为基督徒。”(《教会证言》卷四,第8章))(3)对上帝的旨意拖延着、迟疑着,没有立即去顺从,这就是部分的顺从,因为这样的顺从会产生许多不良的后果,会使撒但趁机钻空子,会使我们内心发生怀疑上帝的转变,也会影响别人。

第六,在本章中告诉我们,我们在面对障碍的时候,既不能选择部分的顺从,也不能选择与自我妥协,选择背离上帝的旨意。亚伯拉罕也可以以“要保留以撒,为要成就上帝的应许”为宗教借口,选择部分的顺从,但是他没有那样做。他也没有因为自己年纪老迈而与自我妥协,选择放弃上帝的旨意。

第七,本章所说明的“障碍”,主要是人性的软弱和自我。因为各种环境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我们心里的问题。本章强调亚伯拉罕“这位寿高年迈的先祖也是人;他的感情与所恋慕的是和我们一样的。”在上帝的命令面前,他的身体因“年迈力衰,正在渴望从忧虑和辛劳中得到安息”,他的“心因恐怖而静止”,这都表明人性的软弱,但是面对这种种的障碍,亚伯拉罕并没有与自我妥协,他并没有选择部分的顺从,而是选择顺从上帝的旨意,这就是我们的榜样。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5):借着亚伯拉罕信心的光辉榜样,讲述了“甘心的顺从”所包含的属灵意义。

第一,“甘心的顺从”意味着是顺从上帝的话,上帝通过先知、使徒和证言等多种形式开口向人说话。

第二,“甘心的顺从”意味着我们会面临阻碍我们顺从的种种障碍,有可能是身体上的年老力衰或疾病痛苦,有可能是心灵上的障碍,还有可能是各种环境的障碍,这就是挑战和试验点。

第三,“甘心的顺从”意味着我们需要承担责任,需要付出牺牲和代价,也就是我们需要克服这种种的障碍。这意味着我们要摆正我们的思想、意念、情感和行动,都能与上帝的命令相合。我们全部的身心灵都要为此而献上。即便是这样,也愿意顺从,那就是真正的顺从。

第四,“甘心的顺从”也意味着我们信心的运用,我们信心的手要伸出来,紧握上帝的杖,也就是上帝的权柄和能力;也要紧握上帝的应许。带着对上帝的应许和能力的信心,就能生发出仁爱,因为爱而选择甘心的顺从上帝的旨意。

第五,“甘心的顺从”也意味着我们需要立即毫无疑问的表示顺从,这就是甘心的表现和习惯。上帝既已发言,人就必须不耽搁、不质疑、不抱怨、也不沮丧地遵从。不要以任何借口来表示迟延不顺从,即便是以宗教信仰上的其它理由为借口,也不能够表示不去顺从。比如,亚伯拉罕可以借口说如果杀了以撒,上帝的应许就无法成就。

之所以说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信心的光辉榜样之所以能光照世人,是因为这位寿高年迈的先祖也是人;他的感情与所恋慕的是和我们一样的。他爱自己的儿子,这儿子是他晚年的安慰,寄托着上帝的应许。但是,亚伯拉罕虽然像我们一样带着同样的人性的软弱,但是他没有选择随从自己的软弱,而是毫不迟疑的选择顺从上帝的声音,即便是为此而要付出牺牲、冒险承担责任,他也愿意立即顺从,这就是信心,是生发仁爱的信心,这就是甘心的顺从。

[各段大意:

1段:讲述了亚伯拉罕面临的障碍一:在体力上,他已经年迈力衰;

2段:讲述了亚伯拉罕面临的障碍二:在心力上,他因恐怖而静止,极其心痛。在他看来,这似乎是一件骇人而不能做到的事。

3段:讲述了亚伯拉罕在种种人性的软弱和障碍面前,他没有选择随从自己的软弱,而是毅然的选择遵从上帝的命令,他甘心的顺从了上帝的声音。

4段:讲述了亚伯拉罕的甘心顺从没有迟疑而是立即执行,结果得到了报赏。

5段:讲述了亚伯拉罕的甘心顺从表明了他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是上帝既已发言,人就必须不质疑、不抱怨、也不沮丧地遵从。]

第二部分(6-13):以“甘心的顺从”为分界点,讲述了甘心顺从的经历和结果;也借着扫罗不甘心顺从的例子,讲述了不甘心顺从的经历和结果。

[各段大意:

6段:讲述了当我们愿意拨开一切的障碍而选择愿意甘心顺从上帝的旨意的时候,我们的信心就会得到彰显和操练,这就需要为基督付上代价,这样的行动就是尽责的行动,这就是富有善行的信心,这样的信心和行动是会获得上帝的报赏的,这样的经历就是完全献身的经历。

7段:讲述了我们之所以要这样全然献身的选择甘心顺从的原因:上帝为了我们的得救,赐下了一切的媒介和环境,最重要的是赐下了他的独生爱子。所以,为了与此相呼应,这种无比的爱,这种无穷的牺牲,要求我们最严格的顺从,最圣洁的爱心和无量的信心。

8段:讲述了如果因为各种借口不愿意立即顺从,会带来邪恶的结果。悖逆不仅使罪人的心地和良知刚硬,还败坏了别人的信仰。

9段:讲述了扫罗部分的顺从上帝的命令。

10段:讲述了在面对先知向扫罗发出斥责罪恶的证言的时候,扫罗设法规避责任,找种种借口为自己不顺从的行为而辩护,甚至是找到宗教的借口。

11段:讲述了扫罗不甘心的顺从和拒绝先知的证言,所造成的后果。

12段:讲述了我们面对责任而又拖延满足其要求,造成的属灵上的黑暗。

13段:讲述了扫罗的罪行带来的惩罚结果,引发我们现今的思考。我们要毫无疑问的顺从上帝明确的命令,遵守上帝的诫命。]

第三部分(14-15):古时上帝亲口对亚伯拉罕说话,后来上帝借着先知和使徒向人说话,现今上帝同样借着圣灵的证言向人说话,这同样都是上帝的话,是上帝开口的声音,就像起初上帝开口向亚伯拉罕说话一样,我们都要甘心的顺从。

[各段大意:

14段:总结说明甘心顺从的意义。在甘心顺从的路上必然会有障碍,但是人若以恳切的愿望和恒切的努力去实行上帝的旨意,不顾自己的任何代价,甚至情愿牺牲性命,则当前的种种障碍自必冰消瓦解了。凡在试炼与惶惑中仍然前进,仰望那为他们信心创始成终之耶稣的人,必有从天而来的亮光,照亮他们的黑暗。

15段:讲述了现今上帝借着圣灵的证言向人说话,以向我们指出上帝的旨意,以及祂希望他们所走的道路。我们要接受他的责备、留心他的警告,选择甘心顺从上帝的旨意和道路,我们就能获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