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家中的传道工作”,主要讲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家庭是传道园地的原因,是因为家庭是显露我们人性软弱和罪恶的地方,是上帝试验和证明我们的地方,是我们认识自己和上帝帮助我们属灵进步的地方。

第二,在家庭中做传道工作应有的方法是:以上帝之爱作为维系始终的金绳,爱的绳索,慈绳爱索,这是家庭传道的核心主题,其它方面都要在这个绳索之下被连接起来,或者,都要挂在这个绳索之下。既不能偏左,又不能偏右,不能容让自由主义的纵容精神,也不能放纵律法主义的苛刻精神。

而这两个方面正好是在说明我们前面一直不变的主题。

第一方面是在说明上帝试验我们的方法。而家庭是上帝试验我们的最好的场所,家中的成员——妻子、丈夫、孩子,是特别能显露我们人性问题的要素,并且我们家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会训练我们的人性,或者促使向上发展,或者促使向下堕落。所以,家庭是显露的地方,是磨合的地方,是熬炼和试炼的地方,是训练的地方。这一点在最后一段作了总结和说明。

第二方面是在说明在家庭中与基督同工的资格,那就是以上帝之爱作为连接家庭一切的人员和事务、环境的方法。上帝爱的属性必须栽植在我们里面,我们才能具备与基督同工的资格。

除此之外,本章透过以上的论述,还继续说明了自以为义的问题。自以为义是人性的软弱所结出的果实。关于自以为义的具体表现,除了第12章我们已经学习的几点之外,本章又继续说明了自以为义的其它表现,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第一,自以为义具有一种想要管制人的精神。他们喜欢把他对人们及其行为的想法告诉他们,却自认为讲话坦率是一种美德,其实这是完全无礼。让别人很厌恶这种沾沾自喜、幸灾乐祸、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姿势,所以没有人会喜欢这样的人,这只能引起与此接触之人的好斗精神。

第二,自以为义很容易表现出一种报复的精神。因为讲话坦率之人本人并不喜欢别人以同样的方式指出他们的问题。当别人坦率的指出他们的问题时,他们就会感觉自己很委屈,就惹起争论,起了斗争的精神。这实际上是一种报复的精神。

第三,自以为义的精神也喜欢猜忌人、不信任人,总是专注于别人的错误和缺点。因为专横的挑剔和轻率的谴责激起了纷争。就会加强他的不信任和猜忌。

第四,自以为义还喜欢夸大邻舍的错误。因为自我感觉良好,又喜欢专注于别人的错误和缺点,所以在说别人的问题时,不免自以为义,又夸大其词,添油加醋。

第五,自以为义也很容易表现出一种好论断、好背后说人、好谈论失望、忧愁和烦恼的精神。这样的人很容易成为挑拨离间、中间传话的人。

第六,自以为义的人还容易发展一种我行我素、独立的精神;容易形成一种扭曲的品格,发展一种怨恨人、敌对人(例如,反对当局)、自我封闭的立场。因为他的做法长期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和关怀,就会更加坚定他的自以为义,走向扭曲的立场。

本章所提到的这位姐妹正是一个带有自以为义精神的人。除了她先天所具有的这种容易导致自以为义精神的因素之外,还有后天的因素导致了她更坚决的走向了自以为义。先天的因素是她喜欢专注于人的错误和缺点,喜欢坦率地直言别人的问题,这说明她有一种喜欢猜忌和不信任人的倾向。后天的因素是她丈夫的做法导致了她更加坚决的发展了自己走向自以为义的立场。她丈夫是那种不合理的苛刻、严厉,却又喜欢只关注自己,只管自己的快乐,又懒惰又放荡的人,对于这位姐妹的艰难和特殊的考验也漠不关心,也不认可姐妹的做法,更不感兴趣姐妹所做的事情。

我想这可能就是一个不信上帝的丈夫。在我们的现实中也有信主的妻子和不信主的丈夫所组成的家庭。丈夫这样的极端、自私、又没有爱,所以,这位姐妹就发展了一种极端的思想、一种独立的精神。对家里的丈夫和孩子都不管不顾,也不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家务也不做,甚至也不愿意待在家里尽本分,没有了那种耐心和爱心。这就更加剧了这位姐妹自以为义的精神和立场。

这位姐妹虽然是家里信主的一方,但是,由于自己先天强硬的精神,再加上不信的丈夫对她的漠不关心,她在家里得不到姐妹应有的关爱,所以就在信仰上也变得扭曲和极端,甚至带着狂热的特征。这就是这位姐妹的信仰状况;这也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姐妹虽然接受真理,但是却带着那么扭曲、极端的思想表现信仰的原因。

说到底,不是这个信仰本身导致了她的扭曲的心理、极端的人格、狂热的行动,而是她本来就偏向于扭曲的人性倾向,在严格要求遵守上帝诫命的信仰中似乎是找到了土壤,她们似乎是得到了些许认可和安慰。于是她们就在自己所认准的信仰上,以没有改变的强硬的人性软弱精神来表现信仰,并按照自己所理解的信仰的含义去生活、去行动,于是,她们所表现的信仰总带着极端、狂热的精神。这是很多有清晰理智的人所无法接受的。因为她们的精神真的误表了这个信仰。

她们虽然卖力的在做工,似乎是在拼命地献身为主发热心,实际上是没有真知识的热心。虽然在外卖力,但是对家里却不管不顾,甚至不关心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孩子也没有很好的受到教育;导致丈夫不认可、更悖逆,孩子离她越来越远,自己该尽的义务都没有尽到。这样的做法导致了家人对她们的信仰不感兴趣,甚至是误解和厌恶,于是对她们就表示漠不关心。这其实是我们自己的原因造成的。本章里面提到,上帝是不认可这种做法的,她们在外所做的工作都不是上帝所安排的,是上帝不认可的,许多担子并不是上帝所加给的,那都是自己在按照自己的人的意思在努力,最终是没有结果的。所以,她们按照自己的意思所做的工作,没有与上帝现代的工作保持同步,不是属于上帝大本营中的一部分,在上帝那里没有记念。

这就是这位姐妹的整体状况。所以,上帝借着证言来帮助她,要她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也让她认识到自己人生的第一要务,自己所该尽的本分应该是在自己的家里,家庭是她真正需要传道的地方。

但是,家里的传道工作与外面的布道工作是有所不同的,家里的传道工作更主要的是实践,而不是宣教。家里的传道工作是需要牵一根金绳来维系的,家是实践上帝之爱的场所,是发扬信仰之精华的所在,是讲爱也讲理的地方。家也是先用爱再用理的地方,爱是上帝的爱,理是实践信仰的理。在本章中,爱的金绳、慈爱的绳索、慈绳爱索,这样的词一直在出现和贯穿着。这就是在强调爱在家庭中的重要性。

爱是上帝的属性,所以爱里面既需要俯就的温柔,又需要原则和立场,家庭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爱的金绳。因为真理和良善才是纯爱的本质。这样的爱是因信称义的经验,这样的爱是因信称义的核心和结论。因为爱是一种属灵的力量,爱的能力被圣灵浇灌在我们里面,就可以帮助我们改变我们的性情,帮助我们软化自以为义的心,就可以让我们立刻具有感化力,使我们具有耐心,对待孩子就能俯就他们,对待那些错待我们的人也能表示理解和忍耐;对于上帝的旨意就能不偏不倚的实行。

本章中的这位姐妹对待孩子的时候,不能始终如一,在饮食上纵容他们,在孩子的其他需要上却过于极端的要求。这不是爱的真正做法。在这里有几个很好的观点需要我们注意:

第一,要适当的满足孩子正当的需要。你已眼见世界埋头于时尚和服装,忽视了心智和道德,去装饰自己的身体;但你在避免这种罪恶时,却走到了相反的极端,对你自己和你儿女的服装不够注意。着装整洁和得体且与你的年龄和身分相称总是好的。

你在谴责世人的奢侈和虚荣时,陷入了节俭过头以致吝啬的错误中。你舍了自己本应拥有的适当的东西,且是上帝已经给了你钱财去获得的东西。你没有给自己和儿女适当的衣服穿。我们的外表不应羞辱我们自称跟随的主,而应给祂的圣工增光。

第二,要研究孩子们的需要,要理解他们活泼发展的心智;要使他们满足原本无害的简单放纵。要让他们得到会使他们很快乐的无害的满足。要满足他们天真的要求,让他们能从在你看来愚蠢而幼稚的事上享受快乐。要在自己的年龄和身份上屈尊俯就去理解和照顾儿女们的需要。你若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儿女,原本轻而易举,对他们来说却有极大的价值。

第三,要用慈爱的绳索,把孩子的心与你的系在一起。你应该总是让儿女感到你爱他们的事实,你正在为他们的利益操劳,他们的幸福对你来说很宝贵,你定意只做对他们有益的事。你儿女的家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世界上最合意最快乐的地方,母亲的同在应该对他们有最大的吸引力。

最后,送给大家两段话一起共勉:

撒但在这时代青少年身上的魔力是可怕的。若不用宗教原则来坚稳他们的心智,他们的道德就会被所接触的坏孩子败坏。你以为自己明白这些事,但你没能充分了解罪恶对年轻心思的诱惑力。他们最大的危险来自缺乏适当的管教和训练。姑息纵容的父母没有教导自己的儿女舍己。那摆在他们面前的食物,会刺激敏感的胃膜。这种刺激藉着神经传到大脑,结果激起了兽性情欲,控制了道德能力。这样,就使理智成了心智的低级本性的奴隶。吃到胃里并且被转化成血液的任何东西都变成身体的一部分。不应让孩子们吃粗糙而油腻的食物,例如猪肉、香肠、香料、丰腻的糕饼和点心等;因为吃这些东西会使他们的血液发热,神经系统受到不适当的刺激,有影响道德的危险。任何一个人在饮食上若不节制,就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忍耐。我们的天父赐下饮食改良的亮光,为要预防因下贱食欲导致的罪恶,使那些喜爱纯正圣洁的人可以慎重地使用祂为他们准备的美物,藉着在他们日常的生活上实行节制,得以因真理成圣。

临到你们的许多患难,是上帝本着祂的智慧要使你们更加靠近施恩的宝座。祂用忧患和试炼软化折服祂的儿女。这个世界是上帝的工厂,祂在这里为天庭塑造我们。祂在我们颤栗的心上使用刨刀,直到将一切粗糙不平与不匀称之处全都除去,使我们在那属天的建筑物中各适其位。基督徒由于患难与痛苦而得以洁净,加强能力,发展一种仿效基督所赐模范的品格。一种真实敬虔生活的影响是无法测量的。它越过家庭和朋友的圈子,发出亮光争取人归于耶稣。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15):讲述了本章的这位姐妹她的属灵情况,以及她人性的软弱之处,仍然表现在自以为义的状态中。除此之外,这一部分还讲述了导致这位姐妹越来越强硬的坚持自以为义的原因,最后论述了这位姐妹应该认识到家庭对她的需要,忽略家庭中的传道工作是她导致她的软弱越来越加强的真正原因。

第二部分(16-30):讲述了这位姊妹越来越强硬的自以为义的精神导致了一些不良的后果:对人总是充满怨恨和敌对的心理;对孩子不是纵容就是过于的严格,走向两个极端。所以,证言向这位姐妹指出当如何去行,才能改变这种错误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