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的心志

4 月 17, 2023


【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分散的心志”,主要讲述了在与基督同工中完全献身的意义。关于“完全献身”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值得我们思考、默想的。什么是完全献身呢?简单的概括来说就是:完全的爱、完全的顺从、完全的符合上帝的旨意。我们只有爱上帝才能甘心乐意的顺从上帝,我们也只有因为爱上帝才会完全的符合上帝的旨意。所以,完全的献身是因为我们对上帝完全的爱。

我们看一下《基督比喻实训》第9章第3段:“比喻中的珍珠并不是一种赠品。买卖人是用重价把它买下来的。许多人对此发出疑问,因为圣经上说基督乃是一种恩赐。祂的确是恩赐,但是只有对于那些毫无保留地献上灵、智、体给祂的人,祂才是一种恩赐。我们应当献身给基督,在生活上乐意顺从祂的一切要求。凡我们所有的,以及我们的一切才能和财宝都是主的,应当奉献为祂服务。当我们这样完全献身给祂时,基督就会将祂自己,连同天上的一切财富都赐给我们,我们就得到了贵重的珍珠。

这里提到了“毫无保留地献上灵、智、体给祂”,这也就是说“完全献身”不仅是指把身体献上,也意味着要把内心献上,整个的人都要献上,当作活祭。这里继续说到“应当献身给基督,在生活上乐意顺从祂的一切要求。凡我们所有的,以及我们的一切才能和财宝都是主的,应当奉献为祂服务。当我们这样完全献身给祂时”,这就是在向我们直接解释“完全献身”的意义。也就是说不仅是我们整个人,也包括凡我们所有的,以及我们的一切才能和财宝——就是我们整个人之外的所有的一切,包括我们的钱财、产业、房屋、地产、才能、儿女等都要献上。最后,我们还要在生活上乐意顺从上帝的一切要求。这就是“完全献身”的意义。

我们把以上的内容再来简化的总结一下,完全献身=献上整个人(灵、智、体)+献上所拥有的一切(钱财、产业、房屋、地产、才能、儿女等)+乐意顺从上帝的一切要求。只有满足了以上的所有方面,这才是完全的献身。所以,本章就讲述了真正与基督同工就要求完全献身,不应该有分散的心志。所以,分散的心志就意味着不完全献身,或者是部分的献身。不是心没献上,就是身外之物——或是钱财,或是才干等没有献上,或者是没有完全顺从上帝的一切要求。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省察的。

但是,要达到完全的献身不是自然而然就会成就的,这是需要经过我们不断地、艰辛的努力才能达到的。我们来看《传道良助》1892版第70章第19段:“我们众人都必须经历劳苦、争战和克己。没有人能逃脱这一切。我们必须奔走耶稣所引领的那条路,所经历的或许是流泪、考验、丧失亲人、为罪忧伤,或设法克胜邪僻的欲望、不均衡的品格、不圣洁的脾气。要认真努力,好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悦纳的。必须奉献整个的人,完全的顺从。心房中也不可留有余地而让撒但在那里作主,成就他的诡计。务须将自我钉在十字架上。必须作出的牺牲,就仿佛自心中吸出供生命的血液一般。”我们必须经历劳苦、争战和克己,将自我钉在十字架上,才能达到完全的献身。而达到这样的阶段,那也就是达到成圣的经验了。圣化的成熟就是“成圣”。 

我们来看《使徒行述》第55章第20段:“真正成圣的意义就是完全的爱,完全的顺从,完全的符合上帝的旨意。我们必须藉着顺从真理而成圣归与上帝。我们的良心必须洗净,除去死行,事奉那永生的上帝。(见来9:14)我们固然仍未完全;但我们却有特权从自我及罪恶的缠累中打开一条出路,进到完全的地步。伟大的可能性,高尚而圣洁的成就,乃是人人力所能及的。”这里说到真正成圣的意义就是完全的爱、完全的顺从、完全的符合上帝的旨意。这也就是完全献身的意思。这里也同样提到需要从自我及罪恶的缠累中打开一条出路,才能进到完全的地步。也就是要摆脱自我及罪恶的缠累。而且,这里也说这是我们都可以达到的,只要我们愿意。

以上我们明白了完全献身的意义,首先就是献上整个人,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是要我们殉道吗?是要我们当作燔祭献上吗?不是的,而是要我们整个人的身心灵分别为圣,专为上帝所使用的,使我们为了上帝而吃喝,为了上帝而思考,大脑里面装载和使用上帝的旨意,让我们被上帝的灵所掌管,我们的心始终在上帝那里,在方方面面的作为上都要彰显上帝的旨意和荣耀。

同样,完全献身也要求我们献上所拥有的一切,包括钱财、产业、房屋、地产、才能、儿女等。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是把我们所有的都要拿到教会去凡物公用吗?难道是我们需要无偿的都归给上帝吗?不是的,这是指我们要认识到我们一切所有的都是上帝所恩赐的,是上帝所赐的产业,我们只不过是上帝的管家,上帝要我们在他的旨意中使用这些恩赐。所以,我们在这些上帝的恩赐上实际上是没有自主权的。我们不能随心所欲的为自己使用,或者是不能随便的去为其他的目的使用,更不能随从私欲为撒但使用。

总之,我们所拥有的钱财、产业、房屋、地产、才能、儿女等,如果没有用来荣耀上帝,如果没有用来记念主的恩典,如果没有使我们的内心常常处在一种感恩和敬畏上帝的状态中,如果没有帮助我们提升我们属灵的品格,如果没有帮助我们除掉我们里面的自私和自我,如果我们没有因为这些上帝的恩赐而受到属灵的训练,没有使我们更属灵、变得更像主,没有使我们属灵上更刚强、更接近天国,那就是说明我们并没有把这些完全献上,并没有完全献身。

当然,上帝为了试验我们,为了帮助我们在属灵上成长和保持属灵的状态,上帝也会利用一些方案来要求我们顺从,比如,十分之一和乐意捐的奉献。这对于上帝来说本来是不必要的,因为所有的钱财都是属于上帝的,上帝本身并不缺少钱财。但是,上帝为了我们的益处才这么做。钱财最能试验我们,所以上帝借着奉献钱财,一方面来显露我们里面的自私之心、贪心等软弱,另一方面使我们去省察自己,以便仰望上帝的恩典可以改正这些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时刻保持属灵的灵敏度,使我们在属灵上不断的得到提升,时刻处于警醒的状态中。所以,这是上帝帮助我们维持灵性的方法。

所以,请各位要正确的认识十分之一和乐意捐的奉献。【玛3:8】“人岂可夺取上帝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这里提到两个“当”,就是说两者都是我们的本分。也就是十分之一和乐意捐。这是上帝帮助我们保持属灵的灵敏度的方法。

本章正是以两位M弟兄疏忽这两个本分为例,教导我们当重视这两个本分,这既是上帝试验我们的方法,又是我们与基督同工、完全献身的重要资格。上帝借着不同的工作场所来试验我们,也借着我们生活的环境来试验我们,也借着钱财的奉献来试验我们。愿我们在这个试验上来省察自己。

除此之外,本章为了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向我们用了大量的篇幅讲述了有关“除污秽的水”的属灵意义(参民19章)。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除污秽的水是如何得到的呢?是借用焚烧的红母牛的灰作成的。红母牛象征着耶稣基督。在献祭的时候,先把红母牛的血带到圣所里面,弹在幔子前;再把红母牛剩下的全部烧在营外,这象征着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10:22】“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上帝面前。”因着耶稣的十字架,我们因犯罪而在良心中产生的罪责感已经得到了解决。

然后,一个洁净的人要把红母牛的灰收拾起来作成除污秽的水。这象征着耶稣基督进入到天上的圣所中作中保,为我们代求的经验。红母牛的灰是因为耶稣的牺牲和流出的宝血而产生的,用它制作除污秽的水,就是说明因着他的牺牲所流出的宝血的功劳,仍然产生效力,他可以赐下圣灵的恩典帮助我们解决人性的种种软弱问题。这表明了基督永远不变的爱。由此可以看来,除污秽的水洁净的工作是特别适用于那些已经重生悔改之人的,当他们面对自己人性的软弱需要争战时,就需要除污秽的水所象征的圣灵的恩典。

除污秽的水不仅要洒在我们的身上,也要洒在我们的所有物上,就是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的财物上,包括我们的钱财、产业、房屋、地产、才能、儿女等。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整个的人和所有的一切都要分别为圣,都要顺从上帝的旨意。这就是完全献身的意义。除污秽的水不是一次性就够了,而是需要反复弹洒,也就是我们需要不断地应用基督的宝血,天天将基督的血应用在自己的心上,圣灵才会不断地赐下来。这就是我们继续需要基督中保宝血功劳的原因。

既然除污秽的水需要反复弹洒,基督的宝血也需要不断应用,基督为我们的辩护之爱没有停息,那么,我们也应该不断地献身,不断地处在献身的经验中,也就不断的需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分别为圣,按照主的旨意为主所用。所以,忠心缴纳十分之一和乐意捐是我们的本分,而且需要反复实行,不断的缴纳。不是说去年交过了今年就不需要交了,不是说上次刚交了现在不需要了,只要基督的恩典之血没有停息,我们就不能停息我们的完全奉献的心。这就是完全献身的真正意义。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作为共勉:祭司用香柏木的杖和牛膝草蘸在洁净人的水里,又洒在不洁净的人和物上,这是代表基督的血流出来洁净我们道德的污秽。反复弹洒是表明工作的完全彻底;这种工作是为洁净悔改的罪人所必须完成的。凡他所有的都必须献上。不但他自己的心灵应洗净洁白,他也当尽力使自己的家庭,自己的财产,自己的所有物,以及自己范围内所安排的事物,都要分别为圣献给上帝。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7):讲述了M弟兄们二人在侍奉上帝、与基督同工上有分散的心志,对他们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有贪爱财产的危险。这不仅反应了他们在侍奉上帝的事上不专心,也导致了他们在属灵上无法得到提升,以至于他们无法胜过他们人性的冷淡自私。

第二部分(8-16):讲述了象征基督赎罪牺牲的红母牛,以及象征基督中保工作的除污秽的水的问题。这些旧约的仪文所预表的属灵意义今日仍然没有失效。这象征着基督为了救赎我们而进行的两个阶段的工作,他所付出的牺牲和救赎的代价一直在延续,并没有失效,他的救恩是非常充分的,而且是无价的。所以,我们承受救恩的人,应当将我们及我们的一切分别为圣,为主所用,且应该是持续不断的。

第三部分(17-25):讲述了对M弟兄们最后的劝勉,劝勉他们天天将基督的血应用在自己的心上,好让他们能与基督联合,穿戴上帝的全副军装,好成为与基督同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