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的过程

4 月 10, 2023


【主题思想】

本章的内容可以看作是前一章内容的继续。前面一章讲到我们只有真与基督同工,才能达到与基督联合的经验,才能做成自己得救的工夫。然后,本章就进一步讲述为什么与基督同工才能与基督联合?在与基督同工的过程中,达到与基督联合的步骤和方法是什么?这就是本章的主要思想。

在这个大的思想框架之下,我们具体说明一下本章的主题内容。本章主要讲述了在与基督同工的过程中,在我们信仰的过程中,我们会经历一个又一个试验,而这些试验是上帝为了我们的益处,给我们安排的。如果我们不经历试验,我们在属灵上就不会成长,我们就会停止生长,我们就会衰弱而跌倒,无法经受随时来到的考验和危机。关于这样的试验,我们结合本章的内容具体来说明几点:

第一,试验的目的:试验就是为了显露,就是为了证明。试验的目的就是为了显露我们的真实情况,让我们看清楚自己人性的软弱,看到我们里面隐藏的动机,让我们看看我们的自制力和道德力究竟如何缺乏,使我们认识自己。因为我们在不经历试验的时候,是看不清自己的真面目的。经过试验,最终就证明了我们没有义,我们只不过是软弱的肉体,我们靠自己行不出义来。我们就会在主面前谦卑下来寻求基督的义,使我们最终因着领受基督的恩典克服自身人性的种种软弱。

我们来看本章第6段的一句话:“主本着其美意安置人于某种境地,以便试验他们的道德能力,揭示他们行为的动机,使他们可以增进正确的东西,除去错误的东西。上帝希望祂的仆人熟悉自己心中的道德机能。为达此目的起见,祂常容许苦难之火临到他们,好使他们成为纯净。

再看本章第9段的内容:“上帝藉着严密的,试验人的磨练,藉着向祂的子民显明他们的软弱与无能,也藉着教导他们依靠祂,以祂为唯一的帮助和保障,使祂的子民亲近祂。于是祂的目的就达到了。他们已预备好,可应付每一急需,担任重要的职位,并得主所赐的能力去完成上帝伟大的旨意。上帝使人受磨练,左试验,右试验,这样就叫人受了教育,训练,及管教。

所以,如果我们在试验中顺从上帝的旨意和安排,那么,我们就会通过这个试验点,我们就会成长;相反,如果我们在试验点临到的时候,不愿意顺从,我们就会失败,我们就不会通过这个试验点,我们就被留在更深的黑暗中,等待下一个更艰难地试验。之所以艰难,不是因为试验本身比前一个更难,而是我们的内心又刚硬黑暗了一步,所以就觉得更难。

在《基督徒经验与教训》第15章里面有这样的话语:“上帝曾指示我,祂给祂的百姓喝苦杯,是要使他们清净洁白。这杯已经够苦的了,但他们可以因发怨言、发牢骚以及诉苦报怨而使之更为艰苦。那些以这种态度领受这杯的人必须再喝一口,因为头一口没有在他们心上起到应有的作用。如果第二口不起作用,他们就必须再喝,一直到这杯发挥了预先计划好的作用,否则上帝就要遗弃他们,任凭他们内心污秽不纯。我看到这个苦杯可以藉忍耐、坚持和祈祷而变为甘甜,而且凡以此种态度领受这杯的人,这杯就能在他们心上起到预先计划好的作用,上帝也必得到尊敬和荣耀。

第二,试验的方法:总的来说,试验的方法可以分为三大类:(1)上帝会通过直接的证言来试验我们;(2)上帝会通过谬道来试验我们;(3)上帝会通过苦难和环境来试验我们。我们生活中一切的试验,都可以归结为这三种。本章主要提到了第(1)和第(3)两个方面的试验。

当以色列人悖逆上帝的时候,上帝就兴起先知发出证言来劝勉他们回转,一次、两次、三次,上帝借着证言来试验他们,但是以色列人没有接受上帝借先知所发的证言;于是,上帝允许外邦人来俘虏他们,使他们被掳外邦,在外邦中使他们经受苦难,上帝又借着苦难来试验他们,为了使他们在苦难中转向上帝,这就是上帝试验的方法。

第三,试验的过程:题目中试验的“过程”,“过程”这一词在英文中可以翻译成“步骤”。也就是说,上帝使我们经受试验,达到帮助我们灵性成长的目的,这其中有一定的步骤和过程。这个步骤具体是什么呢?我们借着本章第6段的内容作一下说明:

(1)我们的天父鉴察人心,祂知道人的品性,比他们自己更加清楚。祂见到一些人有感情、有能力,若是引入正轨,就可用来荣耀祂,帮助推进祂的工作。(首先是天父知道我们的情况,知道我们是一个还有一定价值的人,我们并不是朽木不可雕也的情况,为了让我们具备更好的品质,能够更好的为主所用,所以天父决定试验我们,帮助我们成长。所以,总是有试验点临到我们,说明我们还是有希望的,我们必须要顺从。)

(2)祂使这些人受磨练,且在祂智慧天意的安排下,使他们进入不同的位置,经受各种各样的环境,试炼他们,好显明他们的内心如何,和他们自己所不知道的品格上的弱点。(然后天父根据我们的需要,把我们放在各种不同的环境里面,允许环境来试验我们,使我们里面一切的软弱都暴露出来。)

(3)天父本其慈悲,揭露他们隐匿的缺点,使他们可以内省,严格审查自己心中复杂的情感与思绪,并察觉自己在哪些方面有过错,这样,他们就可调整自己的性情,使自己举止文雅。(然后我们就在缺点暴露的时候,开始内省,开始审查自己,开始认识自己,开始较力争战。)

(4)祂赐他们机会去纠正这些弱点,磨光其天性中的粗糙棱角,使他们配为祂服务。(然后天父再安排其他的机会或者环境来帮助我们,使我们因着对自己的认识,在工作中,开始谨慎自己,等经受必要的训练之后,我们天性中的粗糙棱角就可以磨光。)

(当然,以上这一过程可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很多次的,因为我们天性中的粗糙之处有很多,上帝借着一个环境会使我们看到一些,然后给我们改正的机会;然后又给我们一个环境暴露一些,再给我们改正的机会,就这样反复多次,最终才能使我们得到预备,为主所用。)

(5)及至祂召呼他们行动时,他们就会欣然应命,而天上的使者也可与人类协力同工,进行那在地上必须完成的工作。

(我们可以理解成,上帝最终就会在晚雨圣灵的时候使用那些预备好的人,借着他们完成最后大呼喊的工作。当然,在这之前,我们也是在与基督同工,也在参与救灵的工作,但那都是给我们暴露和悔改的机会,那是训练的过程,是不完全的。)

[在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也有类似的内容:“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本章在讲述了借苦难来试验我们的方法之后,又进一步提到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这就是对末时代所发出的证言,而我们现在所学习的《教会证言》正是给老底嘉教会证言信息的具体展开和说明。上帝看到我们的现状,就发出证言来责备我们,为了使我们里面一切的软弱暴露出来,然后使我们省察自己,再给我们改正的机会,以此来拯救我们。(【启3:19】“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所以,本章提到的给老底嘉教会证言,也是在说明上帝试验我们的方法,这是上帝借着证言来试验我们。我们结合本章具体来看一下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这部分内容。

第一,老底嘉教会的状况,是特别指接受末时代大光的教会的;老底嘉教会的状况不仅是指一个教会团队的状况,也是指每一个个人属灵的状况。

第二,老底嘉教会的属灵现状是什么呢?就是“温水”的状态。灵性上温水的状态是什么情况呢?“他们心中缺乏恩典的内在工作。”用本章的几句话概括就是:

(1)那些本该忠诚真实、在基督徒的热心中火热、脾气温良、切心认识和爱护耶稣的人,却显出是在帮助仇敌削弱上帝正用来增进圣工的人,使他们灰心。

(2)他们口称爱护真理,但在基督徒的热诚与献身上却有缺欠。他们不敢全然放弃真理而冒不信之徒的危险,但也不愿向自己死去,严格实行他们信仰的原则。

(3)他们既非全不关心,又非自私顽梗。他们没有全然热心参加上帝的工作,与教会利益与共,反而冷淡漠视,并在私人世俗利益需要之时,便放弃其职守岗位。

(4)麻木无心地执行责任,并不能使我们成为基督徒。

(5)上帝的灵没有照亮他们的心思,他们看不出自己的罪孽;因此便不觉得自己需要帮助。

第三,救治老底嘉教会属灵现状的良方: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启3:18】

(1)“火炼的金子”,就是信心和爱心。它使人的心富足,因为它曾被熬炼直到炼净。它越经磨练,其光华就越发灿烂。

(2)“白衣”,是指品格的纯洁,基督赐给罪人之义。这真是天庭所织就的衣袍,只能向基督买到的甘心顺从的一生。

(3)“眼药”,就是智慧和恩典,能使我们分辨善恶,发现各式伪装的罪恶。这种神圣的眼药会使人悟性清晰。

(4)“”,只是遵照祂所给我们的条件去行而已。就是顺从上帝一切的安排和引导,这时就需要付出代价,就需要经受试验。

换句话说,我们经过试验以后,在每一个试验点上通过的话,我们就会获得经过磨练越发光华的信心和爱心,我们在信心和爱心上就会变得成熟,这样的变化立即就能在我们的行动上表明出来;经过试验之后,我们就因为认识自己人性的现状而在主面前谦卑虚己,愿意与主联合,从主获取他义的美德,因为耶稣是一切美德的宝库;通过试验以后,我们因为与基督联合,就可以具备属灵的分辨力,使我们能分辨善恶的声音。

所以,无论是通过苦难,还是通过证言来试验我们,都是一样的目的,上帝试验我们的过程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使我们看到自己人性软弱的属灵现状,使我们省察自己,学习与基督联合,使我们好从基督的美德宝库那里获得基督的美德。

所以,本章主要是承接前一章“与基督同工”,讲述了我们如何通过与基督同工可以达到与基督联合的地步。通过本章我们就可以知道,在我们与基督同工的过程中,我们要听从主的吩咐和安排,主派我们去的地方就是暴露我们内心环境的地方,然后给我们认识和省察的机会,再给我们另一个可以改正的机会;然后再继续引导我们,继续前面的步骤,直到使我们炼净。这就是与基督同工的过程,实际上不是我们在为主做工,而是我们在受训练,在为自己做成得救的工夫。

这样,在试验中,我们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需要,我们就开始选择紧密的与基督联合,从基督的宝库里面支取基督那样的美德,这就是试验的目的。

各位,当我们学习了本章的内容,我深深的体会到主的恩典和帮助。我们应该在经验中具备以下的认识:

第一,我们实际上每一天都在经受试验,有可能是别人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有可能是一个环境,或者是一次经历;有可能是一篇讲道或者是一篇证言;也有可能是某一个传道人或其他人。只是在试验临到的时候,我们要意识到这是主给我们的一个试验点。

我们如何知道这是一个试验点呢?这个时候你静下心来省察自己的内心,有没有受良心的责备?有没有感觉心里不舒服怪怪的?有没有感觉自己里面的焦躁、烦躁、暴躁、想发怒的冲动要上来了?如果有这些,那就是说这个事对你就是一个试验点。这个时候你要抓住这个试验点,要跪下来,求主平静自己的心,求主帮助我们省察己心,帮助我们获得他的恩典,更深的悔改。我们只有越过这个试验点,我们才能得胜,魔鬼才能离开我们,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如果这个不是我们的试验点,我们的内心是没有波澜的,也是没有不舒服的地方的。除非,我们的内心真的刚硬了,听不到圣灵责备的声音。那也是没有感觉的。

如果我们现在在顺利的时候没有注意这些试验点,我们将会遭受苦难或者是逆境。就像以色列人一样,上帝允许苦难临到我们,为了要我们悔改。换句话说,我们没有通过试验点,就会经受苦难。

第二,如今接受现代真理的教会如此令人倒胃、想呕吐一样的温水的属灵状态,救治的出路或者良方在哪里呢?就是要接受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看到自己的需要,选择与基督联合,从基督的宝库中,支取其美德,得以改变现在的状况。所以,现在我们学习《教会证言》是多么的重要。

第三,本章对G弟兄所说的话,实际上就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说的。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侧面或者是影子。愿我们可以听从上帝对G弟兄的劝勉:“你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教育和训练有一个显然的失败。你现在不得不学习自制的重要功课,这是你早该学会的。上帝把你带到了环境会改变,祂的圣灵能训练你的地方,以便你获得道德力和自制力,好使你成为得胜者。需要最坚强的努力,最坚韧稳定的决心和最强壮的精力,才能控制自我。

现在只有靠上帝的恩典,结合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战胜你的意志。藉着基督的功劳,你可以去掉那些给心灵留下丑陋和疤痕,使品格畸形的东西。你必须抛弃旧人和旧人的错误,并且披上新人——基督耶稣。要接受祂的生活为你的向导,这样,你的才干和理智才会专诚侍奉上帝。”

最后,我们将本章比较重要的一段话送给大家:

凡负重责的人应当不断进步。他们不应专靠以往的经验,觉得不必成为科学的工人。人在初生于世之时,是上帝造物之中最无力而又有最倔强之本性的,虽然这样,人仍是能够不断进步的。他也许可受科学的开导,因美德而成为高贵,在智力和道德的尊严上进步,直到智慧美满,品格纯全,仅次于天使的美满纯全。真理之光照耀在人的脑中,上帝之爱充分显明在他们的心上,他们要变成何等的人物,可从事何等大的工作,我们无法想象。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11):讲述了上帝试验我们的目的、试验的过程和上帝试验的方法之一,就是苦难。

第二部分(12-19):讲述了上帝试验我们的方法之二,就是借着证言,特别是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以及上帝是如何通过老底嘉教会的证言来救治我们的。

第三部分(20-29):讲述了G弟兄个人的属灵的麻风病现状,以及上帝借着证言对他的劝勉。最后一段先知说到耶稣爱我们,先知也爱我们,所以才发出这样劝勉的证言,这就是证言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