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主要讲述了人性的第三大软弱,就是贪爱世界的心。贪爱世界的心既是人性的软弱,也是撒但试探人犯罪的一个媒介,这个曾经也是撒但试探耶稣的一个媒介,被称为第三大试探。但是我们的主耶稣得了胜,就没有随从撒但的试探和人性的软弱选择属世的财宝,他没有积攒财宝在地上,而是积攒财宝在天上——他自己不仅收获了完美无罪的品格,成就了基督的生命,成为我们得救的根源;而且他也引领很多人认识上帝、归向基督,很多人因为耶稣而进入主的国度,这就是救主积攒财宝在天上的作为和报赏。

同样,如果我们随从撒但的试探、随从我们人性的软弱——贪爱世界的心,我们就会选择属世的财宝,我们就会积攒财宝在地上,而无法积攒财宝在天上。所以,本章主要是以E弟兄个人的属灵现状为例,说明了与“选择属世的财宝”相关的一些内容,有几个是我们需要明白的问题:第一,是什么导致了选择属世的财宝?第二,什么是财宝?什么是属世的财宝?什么是属天的财宝?什么是积攒财宝在地上?什么是积攒财宝在天上?第三,如何才能使我们不去选择属世的财宝?或者说像E弟兄这样的状况改革的出路在哪里?我们围绕着以上的几个问题分别来作说明:

第一,是什么导致我们选择属世的财宝

(1)耶稣所受的三大试探是紧密相关的内容,体现了人性软弱的三个方面,而且这三个方面是紧密相联的,第一个软弱是放纵食欲,会导致我们在第二个软弱上放纵、跌倒,就是任意妄为,也会进一步导致我们在第三个软弱上放纵、跌倒,就是贪爱世界的心;或者是,第一个软弱也会直接导致第三个软弱贪爱世界的心。

(2)人性的第三个软弱贪爱世界的心,会进一步导致我们选择属世的财宝。所以,我们要想停止选择属世的财宝的做法,就需要制伏我们贪爱世界的心。进一步来说,就是要制伏放纵食欲和情欲的心,也要制伏那任意妄为的心。

第二,什么是财宝?什么是属世的财宝?什么是属天的财宝?什么是积攒财宝在地上?什么是积攒财宝在天上

财宝,在圣经中有两个方面的象征,第一个方面是指品格特征;第二个方面是指具有相应品格特征的人。

属世的财宝,一方面是指不像基督那样的品格特征和生命,即撒但那样的品格特征;另一方面是指属世之子,是指那些拥有撒但品格特征的人。

属天的财宝,一方面是指我们像基督那样的品格特征和生命;另一方面是指属于天国的子民,拥有基督那样品格特征的天国之子。

总之,财宝是和品格特征有关的内容。

【太13:45-46】“天国又好象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

我们可以再看《山边宝训》第4章上的两段话:基督所视为无价之宝的财富,就是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弗1:18)基督的门徒被称为祂的珍宝,是祂特别看重的宝贝。祂说:他们必像冠冕上的宝石。”“我必使人比精金还少,使人比俄斐纯金更少。(亚9:16;赛13:12)基督把祂圣洁完美的子民看作祂一切受苦、屈辱和慈爱的报赏,是祂荣耀的加添。基督是伟大的中心。一切荣耀都从祂那里发出来的。

我们得蒙恩准在伟大的救赎工作上和祂联合,并分享因祂受苦受死而得来的财富。使徒保罗写信给帖撒罗尼迦的基督徒说:我们的盼望和喜乐,并所夸的冠冕是什么呢?岂不是我们主耶稣来的时候你们在祂面前站立得住么?因为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帖前2:19,20)这就是基督吩咐我们去争取的财宝。人生伟大的收获就是品格。藉着基督的恩典激发他人向往天国的每一言行,培养基督化品格的每一次努力,都是积攒财宝在天上。

进一步,我们要明白题目所说的“选择属世的财宝”的含义。

选择属世的财宝,是指积攒财宝在地上,或者说是积攒属于地上的财宝,就是我们贪爱世界的心导使我们选择世界的财产——世界的钱财、房屋和地产等,使我们不断为这些而奋斗、努力,每天都在思考这些,都在筹划这些,口里也在述说这些,行动上也在为此而工作和劳碌。这就是在选择,这就是在积攒,在积累。这样,我们人性的软弱——贪爱世界的心会越来越加强,会越来越成为一种势力,来辖制着我们、捆绑着我们,使我们无法听从圣灵所启迪的良心的声音,也无力量去选择属天的力量和帮助。最终,我们就会与撒但的心意和谐,完全带上了撒但的品格特征。我们以及受我们不良影响的人就会成为世界之子。

我们这样为属地的财宝所做的努力,最终就会被火化为灰烬、被水淹没、被自然灾害夺取,这就是成为朽坏的了,也是容易被贼所偷去的。

相反的,选择属天的财宝,是指积攒财宝在天上,或者说是积攒属于天上的财宝,就是我们时刻靠上帝的恩典抵挡了贪爱世界的心,使我们选择属天的产业。一方面,我们自身的品格特征要不断得到提升,所以我们总是饥渴慕义主的真理,总是选择与基督联合,被基督义的属性占据内心,在言语行为、心思意念上时刻选择谨慎按照主的旨意去行,而不选择属肉体的人性的软弱,时刻依靠主的力量抵挡人性的软弱势力。这样,我们就是在每天每时每刻为天国的品格而积攒财宝,这就是积攒、积累的过程,一个品格的果实是一生持续不断积累的结果。另一方面,我们时刻带着一种荣耀上帝、拯救生灵(爱上帝、爱人)的献身服务的精神,无论到哪里,无论何时,随时运用上帝所赐的才干,尽力向他人指出生命之路,巴不得我们所接触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天国之子,最终要看到生灵得赎得救进入基督荣耀的国,这就成为了我们毕生的工作。每天都为此而努力,就是积攒财宝在天上。

我们这样为积攒财宝在天上的努力,所留下的结果将会是永恒的,是不能朽坏的,是无法被偷走的,这就是属天的财宝。所以,财宝只能是与品格相关的内容。这种财宝也是我们进入荣耀之国的奖赏。这一点在本章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其说明。

第三,如何才能使我们不去选择属世的财宝?或者说像E弟兄这样的状况改革的出路在哪里?

(1)不要忽视上帝的道,如果基督徒研究并遵行了圣经的话,就会增强对付狡猾仇敌的力量,就像基督那样得胜试探。特别是要重视上帝所赐警告和鼓励的证言,不能怀疑证言,要接受证言,何时你回头,并且收集光线,采取证言是来自上帝的立场,你才会在信仰上安定下来,不会这样在黑暗和软弱中摇摆不定了。

要重新点燃你起初的经验,那时你的心因真理而火热;你的心志全在研究圣经上;你在每行经文中都看到了新的荣美。于是你心中的好种发芽生长并且要结出果子荣耀上帝。

要花时间去读经、默想、祷告;默想与祈祷可以保守我们,并使我们远避那凶险危急的地步。

(2)你必须学习上帝的旨意,才能知道上帝的旨意,而不是随从自己的倾向和己心生来的爱好。如果基督的宗教统管了内心,你就会心安理得,平安和快乐就会作王;虽然周围可能有困惑烦恼,但心灵中却有亮光。上帝的恩典若在你心中作王,使你的思想和意志都顺服耶稣,你就会在基督和真理这边大有能力。

(3)在你家里,不要一直是属世的工作、工作、工作,从清早直到夜晚;不要心里总想着业务,不要一直在谈论业务。你要花时间教导自己的孩子,始终将他们最高的利益摆在他们面前。你要带给他们属灵的影响,对他们不要十分苛求,不要不耐烦,不要对你的儿子要求太多,不要使他变得灰心。

(4)你要正确使用上帝所赐给你的才干——钱财和感化力。这些才干原会使许多人离弃错误、归向真理和公义。这些人就会为他人作工,这样,感化力和钱财会在主的圣工中不断增多。所以,你不应浪费任何时间,而应立刻开始增加主属灵的收入。

你要正确地意识到自己在上帝面前的责任。你要意识到我们欠了上帝的债,也欠没有亮光和真理之同胞的债,因为我们蒙上帝赐予了恩典,有亮光照在我们身上,发现了真理的美丽和权能。要意识到拯救生灵应是每一个自称信奉基督之人毕生的工作。

你若引导自己的智力进入正确的渠道,侍奉你在天上的父,你原会在真理上日益强壮,在精神和能力上也日益强盛,现在就会成为某地教会的柱石,藉着你的榜样,也藉着根据圣经给出我们信仰的缘由,你原会成为成功的真理教师。这样,你会得蒙上帝的嘉许而且极其成功。

你若为上帝和天国而活,向他人指出生命之路,就会前进上进,获致更高尚更圣洁的喜乐。你就会得到奖赏。

【结构大纲】

第一部分(1-8):讲述了E弟兄选择属世财宝的属灵现状,并借着基督在旷野得胜三大试探的经历,说明了导使E弟兄放纵贪爱世界之心、选择属世的财宝的原因,并说明了E弟兄为什么没有胜过这一人性软弱的原因,就是忽略了上帝的话语和证言。

第二部分(9-21):讲述了E弟兄选择属世的财宝,丧失了积攒财宝在天上的福气——就是丧失了基督那样永恒、属天的品格特征和生命。

第三部分(22-33):讲述了E弟兄选择属世的财宝,丧失了积攒财宝在天上的福气——就是丧失了拯救灵魂,爱上帝爱人的美好经历,并且也不会看到得赎的人进入上帝荣耀国度的美好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