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非常感恩,感谢主给我们学习《教会证言》的机会,虽然在之前的许多年日里我们都以各种形式、或多或少的学习过《教会证言》,但是我们这次将会系统的来学习这些重要的内容。希望各位能够重整旗鼓,在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有新的出发。请各位务必抓住机会,积极参与我们本次所安排的学习《教会证言》的内容。相信主会带领我们学习这些重要的信息,也会使我们从中获得极大的益处。

今天我们分享的题目是:《教会证言》的史料价值

学习证言的正确立场

首先,我们要知道证言的重要性。对于我们领受末时代现代真理的人来说,证言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和信息。可以说,证言是我们在实行现代真理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实践性的、实用的指导信息。如果没有证言的学习和指导,我们就不会看清楚自己的缺乏和需要,我们也不会真正理解现代真理的实用性的经验。可以说,如果没有证言的学习,我们对于所信的真理就只能处在非常肤浅的认识中,或者说,我们对真理的理解和认识只能停留在理论的、狭隘的层面中。没有证言的学习和指导,我们在属灵上就是枯萎的、是无法得到提升的,我们就会处在老底嘉教会那种不冷不热、自以为义的属灵状态中。

所以,对于已经领受末时代现代真理的人来说,证言的学习特别重要。证言是学习现代真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作为现代真理的补充和延伸,是对现代真理更丰满的修饰和说明,也是对我们属灵高度的检验。很多早年接受现代真理的人之所以会再次离开真理,或者是表现得很冷淡,就是因为没有以证言来进一步巩固真理的根基。

但是,我们还要提防另一点,不能走入另一个极端,那就是不能过分的高举证言过于现代真理的根基和核心。要知道证言是来辅助现代真理的,是作为现代真理必要的说明和补充。假如我们还没有接受现代真理,或者说,对于现代真理还没有全面和系统的、准确的认识,我们是不建议大家急于学习证言的,因为没有获得对因信称义的认识,也没有相应的福音的经验,就不会有耶稣的品性在我们里面,如果是这样的状况,我们学习证言的话,就很容易把证言的内容教条化,很容易把证言当作一种鞭打人、定罪于人的工具。

这就好像是摩西的律法书一样,如果没有以因信称义成圣的心态来使用这律法书的话,就很容易把它看作是一种教条、一些条例。如果人只专注于这些本身,不能理解这些条款深层的因信称义的心态和属灵经验,就很容易成为律法主义者,就很容易靠自己的努力来遵守,要不然会自以为义,或不然会灰心绝望,对于别人无法设身处地的理解,也不会有怜悯与宽容之心。久而久之,我们就会成为成功的现代版的法利赛人。

所以,我们对于证言的认识一定要完全、准确,要认识的合乎中道,既不要轻视证言,又不要律法主义的看待证言。所以,这就要求大家在学习证言的时候,要带着一种正确的心态,要以一种正确的属灵的立场,那就是因信称义的心态和立场,也就是耶稣的心态和立场。这也难怪圣经《启示录》中说证言是耶稣基督的证言,也就是耶稣的见证。【启12:17】“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testimony证言)的。……在英文中,耶稣的见证就是耶稣的证言。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从耶稣口里发出的劝勉和指导。耶稣的话,是出自于耶稣的心,而耶稣的心是带着圣洁的、义的属性心态,这样的心态发出的话语,我们应该以同样的心态去阅读才能看得懂,才能理解的清楚,才能正确的去运用。

所以,我们说对证言的理解如何,可以作为检验我们属灵的程度,因为出自于上帝的证言是一个属灵的人应该有的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一个属灵的人行动的方针,也是他们行动的动机和果实。所以,证言实际上就是因信称义经验在生活中的实际经验化、具体化。

以上我们讲述了关于证言的重要性,这是我们要刻在心版上的;也说明了我们学习证言的时候需要防备的另一个极端,这是需要避免的;进一步我们也说明了学习证言的正确的心态和立场,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我们是带着定罪的精神学习证言,最好请大家先放下来,跪下来祷告,求主来帮助我们,改变我们的心态和精神,否则我们学习证言比不学习还要糟糕。

学习《教会证言》1-9卷的重要意义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学习《教会证言》1-9卷了,《教会证言》1-9卷是全部证言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而且是核心内容。这些内容非常全面而系统,是按照年代顺序和不同的时期、阶段来展开的。对于我们从事教会工作或者上帝圣工的人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虽然是教会过去的历史,但是这些历史资料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值得我们现今的教会参考和学习。

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中了解上帝对我们本会的教会是如何一步步引导过来的历史,使我们非常确信我们所信的真理和所走过的历史,也使我们看到教会从起初到后来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在每个阶段出现的不同问题,以及上帝是如何一步步借着证言引导教会经过一个个时期和阶段的。从中使我们不仅认识上帝和他看待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也使我们认识到人性的不足和软弱的现状,看到人性普遍的和特殊的性质。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以历史为鉴,来看待上帝对现代我们教会的引导和带领。从总体来看,每一个由上帝一步步引导的教会,就是上帝所使用的教会团体,它的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都是可以以过去上帝对全球整个本会的带领和发展历程来对照的,因为每一个教会成长的阶段总免不了那几个阶段,很多的经历必须一步步培养和发展,又因为人性的软弱也大致上是相同的,它不会因时间和范围而改变的。

所以,在学习《教会证言》1-9卷教会的发展历程和背景的时候,我们也会稍稍看到上帝在相应的每个阶段对我们教会的带领,从某种方面来说,这对我们当前所处的阶段和应该从事的圣工,有着一定意义上的指导和借鉴。因为一个事物的发展总会经历那几个阶段,这是自然的过程。如此,我们这样学习证言,就会对我们所走下去的路越来越明朗,就像是灯照在暗处,不至于使我们盲目、徘徊。所以,我说这个时间学习《教会证言》,除了对我们个人和圣工的实际经验有指导意义外,对我们教会工作的进展也有着非常重大的史料价值。

《教会证言》1-9卷的主要信息

我们说《教会证言》1-9卷在全部证言中处于核心位置,非常重要。一方面是因为它是按照年代顺序和不同的时期、阶段来展开的,这是一条历史的主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的内容本身也是全面而系统的,可以说几乎涵盖了我们所需要的信仰生活中的所有方面的话题,它就像一条金线一样,所有方面的总的原则都贯穿在其中,就像一棵植物的根一样,而其它的证言都是这每一个方面的延伸和进一步说明,实际上其它证言的内容都是挂在《教会证言》1-9卷的每个栏目下面的。

接下来我们将会按照这两个方面,从整体上简单地看一下这九卷《教会证言》分别在讲什么。也就是结合每一卷前面的前言部分的写作年代的内容,我们一起来学习和思考,这非常有意义。

《教会证言》卷一

我们先看《教会证言》卷一。《教会证言》卷一的内容所涵盖的时间是1855-1868年,这13年间是教会起步阶段圣工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和发展、教训,以及所赐下的勉言,及其所带来的结果。

当然,在本卷书中,怀师母首先以她自身为例,回顾了一下当时教会接受末时代现代真理的经验。这一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在1855年圣工的起初是以什么样的真理为根基的,告诉我们所信的真理是什么,或者说是拥有什么样真理的教会才能接受这些证言的劝勉;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怀爱伦作为末时代上帝所使用的、拥有预言之灵恩赐的人,是上帝按照一定的旨意一步步引导的结果,是上帝亲自拣选了她,所以她接下来所发表的每一篇证言的可信度是毋庸置疑的,阅读证言的人应该带着信赖上帝的信心来接受这些勉言。

在《教会证言》卷一所涉及的13年间,教会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是否要建立组织的问题。大约1850年代初期(即19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怀师母和怀雅各他们就看到建立组织的必要性,因为在1844年之后的几年间,起初教会的人数不多,相关的经费和其它方面都很容易管理和解决,所以不需要有形的建筑物教堂,也不需要建立组织。但是1850年代初期,随着教会人数的增多,各种的方面都需要很好的管理和组织起来,于是组织的重要性就显而易见了。但是,由于过去一些教会中错误和失败的经验,导致了一些信徒不再相信组织,他们害怕没有真理的组织来辖制人心、阻碍圣工的发展,所以他们极力反对建立组织。但是,怀师母看到当时教会的需要,也从上帝那里领受了直接而清楚地亮光,说明建立组织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当时教会就这个问题是充满争战的,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但是,以怀师母为首的前辈们在坚持上帝亮光的基础上,最终建立了组织,确定了教会的名称,这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才有的结果。

之后的事实表明,组织的建立是非常明智的,是来自于上帝的引导和智慧。因为组织建立的结果是非常好的,出版工作也组织起来了,上帝赐下了健康改革的亮光,不久也建立了疗养院的前身——健康保健院,这都是在那13年间所发展的圣工。

在1855-1868年的13年间,另一个主要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真理的根基在起初刚刚建立,正当纯正的真理正在传播的过程中,撒但所发明的谬道往往也很猖獗,因为他要以鱼目混珠的方式来混乱人心,妨碍人接受真理。那时候出现了狂热运动和招魂术的相关事件,而且问题都是由当时接受真理的引起的。当然,虽然有谬道出现,但是为了应付这些谬道,就需要查考圣经,时刻恳求上帝赐下亮光,使我们更加的清楚真理为什么是真理,谬道为什么是谬道。从某种程度上,使那些坚守真理的人更加的得到坚固。这就是《教会证言》卷一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那些年也是1844年真理的亮光赐下来十多年之后的阶段了,那些新加入教会的人没有经历过时代真理亮光赐下来的经历,他们作为后继者并不十分明白真理,所以很多人虽然接受了真理,但是没有稳固和扎根,仍然没有完全献身的热情,他们的心仍然被世界的利益和世俗的流行观念所牵引着。所以,那个阶段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当然,怀师母在那个阶段所有的勉言都是以引导人关注基督的再来为核心的,因为那个阶段时代的真理发出来就是基于这个真理,所以她积极呼吁人们要预备变化升天的经验。由此也涉及到一些具体的方面,比如饮食的问题、服装改良的问题、家庭关系的问题等。

那个阶段最大的时局就是美国南北战争(1861年4月-1865年4月),这也是一个时代的特征,由此引发了接受真理的基督徒的关注,也引导人思考与当局的关系问题。

以上这一切的经历,使教会在起步的阶段,奠定了教会真理的根基和组织的基础。教会起步阶段的特征往往是艰难的,一方面是在真理上,另一方面是在组织上。以上这个阶段一切的背景和经历,不禁使我想起了2010-2015年间我们教会成长的经历,真的是非常相似。那些年同样是真理亮光赐下来之后、教会圣工起步阶段的年代。

《教会证言》卷二

我们再看《教会证言》卷二。《教会证言》卷二的内容所涵盖的时间是1868年2月-1871年5月。这个阶段主要涉及的主题是教会起步阶段信徒个人的属灵经验。当教会的真理建立了根基,教会组织也形成之后,在这个大的框架之内,教会信徒个人的经验应该成为主角。因为在教会组织起来之后,管理教会的过程中,就会看到信徒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试探和挑战,所有的方面都会扑面而来,那么,如何去帮助他们?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都会摆在教会面前。

在这个时候,撒但也会拼命的做工,借着一些信徒的软弱,进行夸大的宣传或者是无根据的谣言,往往离间最亲密的关系。所以,教会充满了批评论断的精神和风气,各种争斗和猜疑的事发生了,当大家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这个攻击和论战上面的时候,教会信徒的属灵水准就降低了。虽然是领受真理的教会,但是混乱的现象总是参杂在其中,使真理的事业总是面临着一次又一次危机。

于是,对证言的学习就非常必要了。这一切所面临的问题,为了给予合理的、正确的指导和帮助,必须从证言里面找答案,必须学习从天而来的信息,这对于当时来说,确实是解决了不少的问题。这些内容涉及个人经验和宗教生活的每个方面,包括闲话、放纵食欲、婚姻关系,到盲目的热情、贪心和狂热。这些内容都收录在《教会证言》卷二里面。

当然,在那个阶段,教会还不断地向外传播福音,组织了第一次帐篷大会。对内还是积极从事医疗布道的工作。《教会证言》卷二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就好像我们教会在2016-2017年间所出现的主要特征一样。

《教会证言》卷三

我们再来看《教会证言》卷三。《教会证言》卷三的内容所涵盖的时间是1872-1875年,这个阶段最显著的特征是教会在向前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在领导与组织的路上探索。所以,这是个关键的时期,这是关系到教会是否能在属灵上前进或者不进而退的节点。领导与组织的问题必须要把握好,这就涉及到秩序与合一的问题。当然,首先是真理上的合一,然后才能促成组织上的秩序和协调。组织秩序的建立也进一步涉及到圣工的拓展问题,人员的调整问题,这些如果处理不好,圣工就无法向更远的地方开展。

当时,一方面面临着圣工向外扩展的问题,另一方面领导的核心还是落在少数人身上。这就无法满足越来越扩大的圣工的需要,少数担负责任的人身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而很多的工作又很难在精力有限的少数领导人身上有限的推展开。这个时候就需要面对改组的问题。但是,在改组的过程中,一些人过度强调个人独立,处于重蹈可拉、大坍和亚比兰反叛既定权威的危险中。所以,摩西时代的组织管理模式就成了这个时期学习的重要内容,那些企图树立个人威权的人,就要以摩西时代的反面教材来作为警戒。

在这个阶段依然面临着真理方面的辩论争执问题,当然我们不能上魔鬼的当,不能加入这种争执辩论中。这个阶段在圣工上依然要开展医药布道的工作,还涉及到兴办教会学校的教育方面的工作,还有向外扩展的布道工作。这些都是这个时期的主要特色。这个阶段真的很像2018-2021年我们教会的主要特点。

《教会证言》卷四

我们再来看《教会证言》卷四。《教会证言》卷四的内容所涵盖的时间是1875-1881年。这个阶段主要的特征是教会圣工在各方面都在进一步快速发展,各部门、各领域都处在了一个逐步成熟的时期。但是,圣工的快速发展和走向成熟,需要强调的是工人和教会信徒的个人经验。

因为只要教会信徒有了属灵的独自站立的经验,他们在属灵上才能逐渐成熟,这样的人才能成为各部门的工人,参与日益扩大和成熟的工作,才能胜任,才能做好。这是相匹配的。所以,信徒个人属灵的经验、献身工人的资格、快速发展和走向成熟的圣工,这样才能协调起来,这就是那个阶段教会的主要特征。所以,在这个时期,所要强调的是,教会必须保持纯洁,提高标准,信徒必须从事服务,每天在属上帝的事上有个人的经验。这个阶段的勉言涉及到很多很实用的内容。

显而易见,这个时期传福音的工作在进一步向外扩展,传遍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医疗布道的事业进一步发展;帐篷大会继续不断的进行;出版社的书报工作进一步扩展;对捐献制度的进一步普及和完善。这个阶段的特征就好像我们从2022年一直到如今正在从事的工作。我相信在之后的时间中,主会进一步带领我们使工作快速发展而逐步走向成熟的,属灵的个人经验上也在走向成熟,更多献身的工人也训练有素。

《教会证言》卷五

我们再来看《教会证言》卷五。《教会证言》卷五的内容所涵盖的时间是1881-1889年。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教会快速发展的圣工几乎达到了成熟期,教会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本卷全部的严肃论述,都强调末日的临近,和需要为迫近的冲突作准备,呼吁传道人作更深地献身,告戒管理人员,劝勉医务人员,警告教师不可接受属世的原则,鼓励他们引导学生从事救灵的工作,敦促文字布道士树立更高的标准,教导父母处理好家庭生活和教育子女,谴责了实质上违背基本真理的“新光”,呼吁平信徒投身到复兴和改革中去。

在这个时期中,一个大的世界局势的背景是:美国出现了酝酿全国性星期日法案的危机。相关方面的勉言和警告就构成了本卷内容很重要的部分。正如我们现今的时代正是在走向美国星期日法案的危机,兽印的患难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只是时间的问题,那么现在我们应该如何为此作准备呢?这就是当时一样的局势和问题。

由于当时教会还没有准备好,所以上帝迟延了美国星期日法案的时间,直到如今。怀师母说,假如当时教会预备好了,再过两年晚雨圣灵就会沛降,也就是说星期日法案也会颁布。见证当时教会在属灵上没有预备好的标志性事件是1888年的信息,在1888年,上帝赐下了有关因信称义的更进一步的、更清晰深刻的亮光,但是教会主要的代表都拒绝了。所以,我们现在为什么需要明白因信称义的信息呢?因为这关乎到我们灵性的预备,关乎到晚雨圣灵的沛降,我们现在就是在为1888年那个时期教会的缺课而补课。

当然,在整体上来说,教会当时在圣工上还是快速向外发展的,几乎达到全世界每个洲,很多新接受真理的地方渴慕真理的程度超过老信徒。怀师母给传道人也传达了很多勉言和指导。主通过怀师母也赐下了非常多的亮光。但是,撒但也借着一些人起来攻击她预言之灵的恩赐,相关的勉言也收录在《教会证言》卷五中。我相信,这个阶段的经验正是我们现今之后、接下来走向星期日法案之前必然会出现的经验。

《教会证言》卷六-卷九

通过以上我们对前五卷《教会证言》的学习,我们看到了1-5卷证言是一个完整的内容。前五卷证言写作的时间,本会圣工工作的范围和核心还是在美国,并且开始向外拓展工作。主要是巩固了末时代现代真理的根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适合当时的组织,发展了各部门的工作,信徒个人的属灵经验在各方面也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比较成熟献身的工人也纷纷出现,星期日法案的危机即将临近。这是一个直到兽印的患难来临之前的完整的阶段。在这个时期,假如当时教会完全接受因信称义的信息,在灵性上预备好的话,兽印的患难真的会临到,晚雨也会沛降,工作就会结束,世界的结局就会来到。但是,事情没有这样发展,所以一切都迟延了,才有了这之后一百多年的历史,才给了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机会。

所以,接下来《教会证言》卷六到卷九这四卷书,它们的写作内容和方式,都是与前面的五卷书不一样的。前五卷书的时期,圣工的发展主要是以美国为主要核心,相关的勉言就是为那个阶段而发表的。卷六到卷九的四卷书时期,圣工进展到了全球、全世界的范围,所以相关的勉言是特别指导全球世界各处新发展的圣工的。所以,后四卷书的主题与前五卷书有所不一样。当然,在全球圣工发展的同时,过去已有的老教会,特别是在美国的老教会也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问题。这也是后四卷书会涉及到的一些内容。

总之,一方面我们会看到圣工的新的进展,给已有的教会和老信徒带来了新的血液,不断地有圣工的好消息传播出来;另一方面已有的教会已经发展到一个属灵的瓶颈,教会的信徒很容易在自以为义的盲目中迷失方向,很容易在人性的软弱中沉睡和麻木,会有堕落的可能。这是圣工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提防的,这也是撒但拦阻圣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往往会表现出已有的老教会问题会更棘手,问题会更多的局面。

后四卷书的主要内容可以看作是对前面内容的补充和进一步延伸,虽然是重复了以前的每个方面,但是都进一步延伸和扩展了,并且也加进了新的方面。尤其是在星期日法案的危机到来之前的教会,应该从事的工作,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发展圣工的建议和指导,都在这里面包含着。这是更全面而深入、细化的。所以,卷六到卷九可以看做一个整体,可以不分年代,因为它们所记载的内容是并列的重要,是分别按照部门和领域分类记载的内容。对于我们来说,可以按照需要分类来使用。

所以,对于现今的我们来说,后四卷书正是对卷四和卷五的时期中,教会圣工必要的深入和细化的说明,这特别是接近兽印的患难临到之前的教会需要的内容。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后四卷书的时期和内容是与卷四和卷五平行的。接下来我们简单的来看看后四卷书的主要内容。

《教会证言》卷六写作的年代是1889-1900年末。这个阶段主要强调的重点是培养和训练工人的问题,以应付各地日渐发展的圣工。因为这个时期的圣工开始以全球作为工作的园地。本会的工作已经扩大到世界的范围,出现了各种需要和问题,要求在某些方面提供大量劝勉和指教。在很多情况下,要对早年的教训和勉言进行引申和重新强调。本卷以澳大利亚的圣工为主要指导范例,发表了关于建立学校的勉言,也建立了澳大利亚传道学院,当然在其他地方也建立了许多学院和工人培训学校。重点是培训人,所以需要教育事业先开展。所以,本卷涉及人和工作方法的教训,以及针对各地工作的劝勉和鼓励的勉言特别重要。

这个时期在美国医药布道工作方面出现的危机越发显著,一个机构权力过分集中不是好事。医药布道工作一定要与福音布道相结合才有意义。所以,这个时期对于医药布道工作也有指导。总之,《教会证言》卷六主要强调的核心是培养合乎上帝所使用的人的问题,训练有素的工人必须预备好,才能应付各地日渐发展的圣工。

《教会证言》卷七写作的年代是1900-1902下半年。这个阶段主要强调的重点是总会的工作进行了改组,在总会与地方教会中间加入了联合会这一级,使组织更加完善,责任更好的统筹安排,相互分担。健康食品和健康餐馆工作是医疗布道工作的新的形式,城市布道工作越来越得到关注。

《教会证言》卷八写作的年代是1902-1904年3月。这个阶段主要强调的重点是对于所信的真理再一次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和路线,界定了真理的根基。因为当时教会面临的最大的危机就是谬道的进入,泛神论的观点由疗养院的一个医生提倡出来,很多人开始受到迷惑,这是和招魂术有关的内容。这个时候,为了让人看明我们所信的现代真理是什么,有必要强调我们信仰的根基。这个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圣工发展到今天,很多老一辈纷纷离世,后继者们需要更清楚的有关所信真理的指导。再者,我们需要提防的是,末后兽印的患难临到之前,肯定会有以招魂术为核心的狂热运动起来,所以,我们需要对我们信仰的缘由清晰、明确。

《教会证言》卷九写作的年代是1904-1909年夏末。这个阶段强调的重点是要牢记我们的立场和上帝多年来对我们的带领,使我们不偏不倚的为真理而站立,坚定的献身于主的各项圣工,直到主来。因为这个阶段训练有素的人也有了,组织也更加完善了,真理也坚定了,圣工飞速的向全球发展,一切都处在一个良好的局面中。在这个时候需要强调的是如何坚守阵地,如何不忘历史的教训,如何不忘我们的立场。最后,也强调了有关星期日法案危机来到的时候相关的原则。

这就是后四卷书的主要内容。当我们学习完以上的九卷《教会证言》的写作背景和年代的时候,相关的主题我们也清楚了。对我们来说真的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好好使用这些勉言,使我们现今的工作按照主的旨意和原则继续前进,相信主会带领我们的每一步就像过去他对教会的带领一样。希望我们能坚守我们的立场,希望我们非常清晰明确我们所信的是什么。最后,用怀师母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学习:“对于未来,我们无所畏惧,除非我们忘记祂以往的带领,以及祂在我们过去的历史中给我们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