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圣灵?

2 月 4, 2023


一、我们上次讲到,在《圣经》中,“肉体”、“肉身”或“血气”等词,其实意思是指人的本性来说的。如果我们这样理解之后,再来看“从肉身生的,还是肉身”这句话,就好懂多了。约3:6】从肉身生的,还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

说实在话,这句话自我有信仰以来,一直不是太清楚,直到我对本性这个问题有了深刻理解之后,才真正地理解了耶稣所说的这句话的含义。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都是从父母的肉身出生的,由于受普遍的遗传规律的影响,我们不免会受到肉身的拖累、肉身的影响。即使我们有向善的愿望,也立定了心志要从善,但是结果始终是事与愿违,始终是失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肢体中有另一股与之相反的恶势力在拉扯着我们,这股恶势力正是保罗所说的“”或“我里头的罪”或“肢体中犯罪的律”或“取死的身体”或“罪和死的律”,就是保罗所说的“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可以说,我们生来就是与上帝为仇、就是敌对基督的,我们生来就是一个敌基督者。所以说,“从肉身生的,还是肉身”。

然后,这里又说“从灵生的,就是灵”,也就是说,我们的肉身的这种与上帝为仇的性质、要发生改变的话,或者说,我们的本性要发生改变的话,必须要怎样呢?从圣灵而生,因为从灵生的,就是灵。可见,从圣灵而生是多么的重要和必要。

那么,如何获得圣灵?圣灵是谁以及圣灵的作用,我们以前都讲得很多,在此我们不再赘述。但今天我们要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如何拥有圣灵?我们在讲解“本性的改变”之前,先来讲解“如何拥有圣灵”这个问题。(讨论)

共同讨论的问题:

1,如何拥有圣灵?(讨论)

2,如何理解【徒2:37-38】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

3,【来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的人,必须先信有上帝,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问“上帝赏赐那些寻求的人”什么?

4,怎么理解“【罗1:17】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说‘义人因信得生。’”这句话呢?

二 、先来看四处《圣经》经文:

  1,【来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的人,必须先信有上帝,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这里说到,信上帝有二种表现形式:一是信有上帝;二是信上帝赏赐那些寻求他的人。大家都信有上帝,但许多人不相信上帝赏赐那寻求他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首先要明白上帝赏赐那些寻求的人什么?(讨论)

【路11:5-13】5 耶稣又说:“你们中间谁有一个朋友半夜到他那里去,说:‘朋友!请借给我三个饼;6 因为我有一个朋友行路,来到我这里,我没有什么给他摆上。’7 那人在里面回答说:‘不要搅扰我,门已经关闭,孩子们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来给你。’8 我告诉你们,虽不因他是朋友起来给他,但因他情词迫切的直求,就必起来照他所需用的给他。9 我又告诉你们,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10 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11 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12 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13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这里耶稣用非常多的话语在反复强调什么呢?5-8节,用一个比喻说到,迫切地直求,就照他所需用的给他;9-10节,用“祈求”、“寻找”、“叩门”这样的词来表达“”,然后就“得着”、“寻见”、“开门”,也就是人的祈求得到了满足;11-13节,用肉身的父亲满足儿子的请求与天父作对比,最后作出结论说:天父将圣灵给了求他的人。所以说,要想获得圣灵,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求则得之!当然,这里的求是凭着信心求,因为只有先有信,才会去求,对吧?所以,如何才能拥有圣灵呢?凭着信心祈求,这是唯一的条件。所以来11:6就说:到上帝面前的人,必须先信有上帝,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但是,有许多的人说什么呢?先要悔改;先要离弃罪;要读经、祷告;总认为,先要做点什么,才能获得圣灵。人们总是不相信自己能拥有圣灵,大家总以为象我这样的罪人,怎么会得到圣灵呢?好像先要向上帝做点什么,然后才会得到圣灵;如果就现在这样的现状,怎能拥有圣灵呢?总觉得先要做点什么。大家是不是也这样认为呢?但是耶稣在这里反复说,求则得之。如果大家总以为先要做点什么,那么,我问你:如果你先悔改了,然后才能获得圣灵,那么,是不是表明悔改是你自己做成的呢?既然你自己都悔改了,那么你还需要圣灵干什么呢?是先悔改呢还是先获得圣灵,然后圣灵才帮助我们悔改呢?这些是非常浅显的道理,对吧?既然这样,那么,大家为什么总觉得先要做点什么才能获得圣灵呢?如果总这么认为的话,那又怎能获得圣灵呢?

当然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圣经和预言之灵中,的确也说到“我们要悔改、要离弃罪,圣灵才与我们同在”这类的话。那么,这类的话,是在表达什么呢?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看:【徒2:37-38】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这话咋一看起来,好像就是: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然后,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如果这里说的是,我们先要悔改,求得耶稣的饶恕,然后才领受圣灵的话,那是不是与我们上面所讲的矛盾了呢?悔改难道是自己做成的吗?既是这样,那彼得在这里说这样的话,是什么意思呢?(讨论)

大家知道:徒2章,这是五旬节早雨圣灵沛降,使徒们被圣灵充满的经验,然后他们就说起了方言;然后,在场的人,有些人感到惊讶,甚至还有人讥诮;然后彼得就针对这种情形讲了一场道;当他讲完之后,有许多的人,就觉得很扎心,就问彼得,我们怎样才能拥有像你们那样被圣灵充满,并且也有这种说方言的恩赐呢?于是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首先,要知道,这些聚集在耶路撒冷听彼得讲道的人,是一些什么人呢?圣经说“那时,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他们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来耶路撒冷过五旬节的,我相信,他们曾经都拥有过圣灵的经验,对吧?可见,这里的意思不是我们上面所说的“如何才能获得圣灵”这样的问题,而是我们怎样才能拥有被圣灵充满的经验,是在说这个问题。

“如何拥有圣灵”和“怎样才能被圣灵充满”,这二者是不同的问题,也是不同的经验:一个是起初所获得的圣灵,一个是怎样让圣灵始终内住在我们里面,从而被圣灵充满。当我们起初真正信的时候,就会获得圣灵;圣灵来到之后,就会做许多帮助我们的工作,让我们领悟真理,让我们离弃罪,让我们悔改等等;但是如果圣灵来感动我们的时候,我们这一方仍然舍不得离弃全部的罪,不愿意完全的悔改,那么圣灵就会离开我们。所以,彼得就说,你们各人要悔改,要获得罪被饶恕的经验,然后,就必拥有圣灵内住的经验,会被圣灵充满,彼得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现在大家明白了吧!

其实,在《圣经》中,这种似乎相互矛盾的话有许多,但是当我们把这些似乎矛盾的话解开的时候,不光是在理论上理解透彻了,而且在经验上我们也会上一个台阶。当然,也只有在经验上上了一个台阶之后,才会完全理解这看似矛盾的话。

  • 【弗1:13-14】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上帝之民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这里也说到,因信而领受圣灵。
  • 【加3:1-7】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 我只要问你们这一件: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你们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吗?难道果真是徒然的吗?那赐给你们圣灵,又在你们中间行异能的,是因你们行律法呢?是因你们听信福音呢?正如“亚伯拉罕信上帝,这就算为他的义”。所以,你们要知道:那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 就下结论说:“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这里也是在说,因信得着圣灵。
  • 【约3:13】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在耶稣与尼哥底母谈重生的问题时,他首先强调的是重生的必要性,他强调人必须重生,因为“从肉身生的,还是肉身”;然后说到,人要重生的话,必须要领受圣灵,因为“从灵生的,就是灵”;然后就用风的比喻说明了圣灵的果效;最后才说到获得圣灵的方法。这里耶稣所讲的,与上面保罗所阐述的是同样的意思。

三  、我们只有对“如何拥有圣灵”有了理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因信称义”这个重要的真理。可以说,因信称义与因信领受圣灵是同样的意义,保罗在罗马书对因信称义正是作出如此定义的。【罗1:16-17】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保罗在这里说:因信称义的中的这个义,怎样才获得呢?“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或者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只有“本于信,以致于信”才构成称义,如果只是“本于信”的话,那还不能说是称义,那只是一半的福音。那么,大家怎么理解“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这句话呢?(讨论)

当然,这个问题,是另一个主题了,如果我们细讲的话,似乎是有点跑题了;但还是有必要简单说明一下,因为这既能帮助我们理解因信称义的概念,同时这个也和我们今天所讲的因信领受圣灵有关。

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遵守、顺从上帝的诫命,这就是我们的义了,但是我们对诫命的遵守是本于信,以致于信而来的。什么意思?当我们起初来到主的面前信赖他的时候,当我们凭着这样的信赖向他祈求的时候,他会赐给我们什么?圣灵,这是我们起初来信的时候,所获得的圣灵,这就是“本于信”;然后,我们获得了圣灵之后,它会帮助我们什么呢?圣灵会让我们详细地理解耶稣的十字架,进而让我们深刻领悟耶稣的牺牲、舍已之爱、饶恕等,这个时候,圣灵就在我们里面感动我们,让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继而让我们生出对耶稣更加的信赖,从而让我们从心里生出一种自然的愿望来,愿意来顺从上帝,愿意遵守上帝的一切诫命,这就是“以致于信”。所以,这样的义,一是因信领受圣灵,然后圣灵来帮助我们对上帝的顺从。也就是保罗所说的“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所以,我们通常所说的“因信称义”和“因行为称义”,这二者并不矛盾;刚好相反,因信称义既包括对上帝的信赖,也包括对上帝的顺从。当然,对上帝的信以及对上帝的顺从,是蒙基督的恩典,因基督的救赎所成就的,我们自己根本没有付出什么,所以也说成是“白白的称义”。

然后,保罗在这里又说:如经上所说义人因信得生。这是什么意思呢?(讨论)就是说,当我们来顺从上帝诫命的时候,哪怕遭遇到再大的试验,再大的试探,再大的困难,再大的危险,再大的病痛,再大的逼迫,即使是面临着死亡,我们仍然不退缩,不灰心,不疑惑,心中始终有信心,始终相信上帝的应许必能成就,所以,始终往前走,始终怀着对上帝的信赖活在这个艰难的世界上,这就是“义人因信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