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帝为仇

1 月 28, 2023


一 【罗5:1】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相和

    1,《罗马书》从5章开始讲述一个称义之后的人应有的经验;

2,虽然这里没有解释因信称义的概念,但给我们说明了因信称义的结果;并且这个结果是“借着主耶稣基督”才得以成就的;

3,什么是与上帝相和?在说明这个问题之前,在概念上我们要清楚,在我们没有经历因信称义的时候,或者说,在我们没有与上帝和好之前,我们是与上帝为敌、上帝为仇的。这是什么呢?这就是我们的人性,也称为本性。

二 下面我们从圣经中查考一下“与上帝为仇”的含义和状态?

1,【罗8:7】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因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①这里说,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所以我们首先要理解什么是“肉体”?

※【罗7:18】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心理、品格与个性》第二十五章 人类经验中的爱与性:治死试探——低级情欲在身体中有地位,并且藉着身体行事。“肉体”、“属肉体的”、或“肉体的私欲”等词,包含低级败坏的本性;肉体本身并不能行事与上帝的旨意相反。我们受命要钉死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我们要怎么做这事呢?我们要苦待己身吗?不是的;而是要治死犯罪的试探。

②肉体的二种表现: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从而,我们从这里可以引伸出:我们的肉体中,存在着二种势力,并且这二种势力是互相争战的。

【罗7:14-24】

加5:16-17】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做所愿意做的

【罗6:11】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

《教育论》第4章第4段:基督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正如每一个人都藉着基督获得生命,照样,每一颗心也藉着祂获得上帝的光照。在每一个人的心里,不仅存在智力,也存在灵力,即一种正义感,一种向善的愿望。但也有一种敌对的势力在抵制这些原则。在每一个人的经验中,都表显出吃分别善恶树果子的后果。在他的本性上有一种行恶的倾向,一种不借外援就无法抵挡的势力。唯有一种能力可以帮助他抵御这股势力,实现他内心所认为惟一有价值的理想。这种能力就是基督。人的最大需要就是与这种能力合作。在一切教育工作中,难道不应该以这种合作为最高的目的吗?

③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理解圣经“肉体”这个词的一个小窍门:肉体等同于本性。为什么圣经要将本性用肉体来说明呢?

【来214-18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他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所以,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

※《先祖与先知》第32章 律法与诸约 第34段:使徒保罗清楚地说明,在新约之下信心与律法之间的关系。他说:“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相和。”“这样,我们因信废了律法吗?断乎不是;更是坚固律法。”“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不能使人称义,因为人在罪恶的本性中,不能遵守律法,──“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比如说:【罗13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上帝的儿子。

2,【雅4:4】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原文作淫妇)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上帝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上帝为敌了。

①这里说到,与世俗为友就是与上帝为敌;

②这里又说到,相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上帝为敌人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了:人的内心是与上帝为敌的,所以基督徒每日的争战需要“攻克己身”、“天天冒死”。

《使徒行述》第30章 更高的标准,第13段:这位使徒将自己比作一个正在跑道上用尽一切精力以争取奖赏的人。他说:“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保罗为使自己在基督徒的竞赛中不至于作无定向或无目的的奔跑起见,他就亲自受严格的训练。“攻克己身”的正确意义就是以严格的训练抑制各种的欲望,情感,和爱好。

《今日偕主行》八月三十日 真正的成圣,第160段:我们的早礼拜是在帐棚里举行的。我再用大约三十分钟的时间,讲论到有关真正成圣的题目,那意思无非就是天天向自我死去,天天顺从上帝的旨意。保罗的成圣就是天天与自我搏斗。他说:“我是天天冒死”。他的意志和他的心愿天天都和职责并上帝的旨意冲突。不论是怎样的不合心意,并要在十字架上钉死自己的本性,但他的计划却不随心所欲,而只遵行上帝的旨意。在这个世代中,许多人之所以在神圣生活上没有更大的进展,原因是他们误认为自己的意愿,正恰合上帝的旨意。他们完全顺从自己的心愿而行,却扬扬得意的自以为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他们凡事只求自己的喜悦,一点也没有与自我搏斗。

③从这里,我们再引伸一点,什么是敌基督呢?问大家:人之初,性本善(恶)?从某种意义来说,我们自出生开始就是一个敌基督;但是《圣经》说,教皇权是敌基督,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呢?

3,【创3:14-15】耶和华上帝对蛇说:“你既做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①我们常常说,这里福音的最初宣告。是的,这里说到,上帝要来做一种事情: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上帝要借着这种事情,来改变人与上帝敌对的现状。那么,这件事情是什么呢?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这就是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事件,上帝要借着耶稣钉十字架的事件让人重新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