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憎之事

12 月 3, 2022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最近几周安息日的下午都在围绕圣经中的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为什么这样做呢?在我看来,圣经中许多重要的有关救赎方面的真理,大家只是似懂非懂,所以,在基督徒的经验上表现得非常软弱。比方说,上周我们说到了什么是因信称义?以及构成因信称义的教理有哪些?大家对此都有些模糊,是不是呢?我们经常说,因信称义不仅是一种教理,而且也是一种经验,怎么理解呢?为此,我们今天就来学习这样一个题目:可憎之事

一、 可憎之事的含义

《圣经》中多处有“可憎之事(物)”这样的表达。并且,《圣经》也多次说上帝是“忌邪”的上帝。什么意思呢?上帝是完全义的一位,是良善的一位,在他里面没有黑暗,没有罪恶,没有犯规,没有妥协,所以上帝就是光。《圣经》用“Shechinah”这个单词来表达上帝的荣耀,这个词语的意思是:上帝住在我们人类中间,这个单词告诉我们,完全义的一位、毫无罪的一位,住在我们人类中间,所以那些心中隐藏着罪恶、隐藏着上帝看为可憎事情、隐藏着上帝看为可憎意图的人,隐藏着与罪恶妥协的人,无法站立在神圣的上帝面前。

所以,悔改是什么呢?悔改意味着将我们心中一切可憎之物都抛弃掉。当我们悔改时,心灵得到洁净;然后在得到洁净的状态中,朝着上帝的品格不断成长。但很多人虽然信着主,却无法朝着上帝的品格成长,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抛弃内心的可憎之物。所以悔改一定要抛弃我们心中潜伏着的上帝憎恶的东西。特别在年末到来之际,这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上帝说:“你们要圣洁,像我圣洁一样”,这句话意味着将我们里面上帝憎恶的东西全部除掉。

  那么,《圣经》所说的上帝可憎之物是什么呢?【利11:10-20】凡在海里、河里,并一切水里游动的活物,无翅无鳞的,你们都当以为可憎。这些无翅无鳞、以为可憎的,你们不可吃它的肉;死的也当以为可憎。……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你们都当以为可憎。这里说,那些上帝不允许吃的食物是可憎的。

【利18:30】所以,你们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你们随从那些可憎的恶俗,就是在你们以先的人所常行的,以致玷污了自己。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这里说,外邦人的风俗也是可憎的。外邦人的装饰品、穿着打扮,这些也是可憎的。

【代下15:16】亚撒王贬了他祖母玛迦太后的位,因她造了可憎的偶像亚舍拉。亚撒砍下她的偶像,捣得粉碎,烧在汲沦溪边。这里说,拜偶像也是可憎的。总之,非圣洁的事情都是可憎的。

此外,《圣经》还告诉我们:在上帝的教会中,并没有实行真理,却认为自己已经得救了,这种想法也是可憎的。下面的《圣经》向我们说明:没有按照真正的福音生活,但相信并教导这样已经得救了,这是可憎的。

  【耶7:1-3】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你当站在耶和华殿的门口,在那里宣传这话说:你们进这些门敬拜耶和华的一切犹大人,当听耶和华的话。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你们改正行动作为,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 这几节经文意思就是说,你们要圣洁,要抛弃可憎之物,要行义!这样,我就使你们在我的殿仍然居住。【耶7:4】你们不要倚靠虚谎的话,说:“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你们明明行着我看为可憎的事情,却还说这是耶和华的殿。所以,不要依靠虚谎的话,说:“这是上帝的殿!”只有当你们行义,按照真理生活时,你们所在的地方才是上帝的殿。

【耶7:5-7】你们若实在改正行动作为,在人和邻舍中间诚然施行公平,不欺压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在这地方不流无辜人的血,也不随从别神陷害自己,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时所赐给你们列祖的地,直到永远。这里说到,我们如何地与人相处、如何地待人。

但是,弟兄姊妹,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在说明因信称义并强调义的标准的过程中,往往对心里产生的一些“鸡毛蒜皮”的东西,做得太过了,当然,“鸡毛蒜皮”这个词语可能有点贬义,就是说,我们总对心里一些细致的想法过分费神了。但是,主在这里最关注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如何看人,如何待人。”

是的,我们常常为进入内心的诱惑和试探而心切,为这些较力纠结,当然这些是重要的;但是我们不要忽略了自己是如何用自己的品格和态度,对待身边最亲的人、周围的朋友、邻舍的,这才是表现了真实的自我。当夫妻之间产生矛盾的时候,当与同工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当与邻舍或同事产生某些问题时,我们是如何对待别人的,这是很重要的。在这里,我不一一列举事例,大家可以细细回想、回味。

  【耶7:8】看哪,你们倚靠虚谎无益的话。这里说,我们没有正确对待别人,没有爱邻舍如同自己。也就是说:“当我发生什么事情时,当我在某种处境中时,我希望别人怎么对自己呢?我希望得到怎样的对待呢?”这就是黄金律——你若愿意人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人。其实,耶稣说的这一句话就包含了这里的1-8节的话。所以,我们如何对待人,就反应了我们爱上帝到什么程度。我们对待人的态度,就决定了上帝是否接受我们的敬拜。

  我们往往容易陷入一种错觉:明明随随便便地对待人,但因自己每周都去教会,也积极交纳十分之一,因为自己这种种的行为,就认为自己很义,就能得救;一个人明明没有按圣经的话语生活、没有过义的生活,却说这是耶和华的殿,这是上帝的教会,这是基督徒的生活。所以,我们不要相信我们这种“虚谎无益的话”,不要自欺!

  【耶7:9-10】你们偷盗、杀害、奸淫、起假誓、向巴力烧香,并随从素不认识的别神;且来到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说:“我们可以自由了!”你们这样的举动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吗?这几节告诉我们什么呢?如果我们自称相信真理,却没有按照真理和福音生活,那不就是在行可憎的事吗?

再对应地来看:【多1:16】他们说是认识上帝,行事却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恶的,是悖逆的,在各样善事上是可废弃的。这里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现在大家理解“可憎”的意思了吗?信上帝,理智上理解真理,也接受真理,但行为上却在否认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却没有敬虔的实意,上帝称这个为什么?可憎的。

最近我有幸认识了原先是一日会教会的一个家庭,我与他们交谈,亲眼见证了他们的真心屈服、悔改的经验,他们将自己曾经接受的那些教条,那些惯用的风俗习惯和一切可憎之物全部抛弃了。所以,弟兄姊妹,上帝正在使他的百姓成为圣洁,我看见了那些渐渐变得圣洁的百姓。我每次家庭拜访时,总能遇见那些爱上帝的人,所以心里充满喜乐、盼望和勇气。虽然做上帝的工作有许多艰难和试炼,但同时也获得了好机会,能就近看到上帝救赎灵魂,采摘果子。真是感谢主的恩典和旨意!

  所以,弟兄姊妹,请你扪心自问:当你心中怀有私心的时候,当你为自己谋求某种好处的时候,是如何对待别人呢?你为了获得了好的评价时,如何对待别人?你为了获得人气,如何对待别人?这是决定我们在上帝面前献上的礼拜,能否被悦纳的重要因素。

  弟兄姊妹,我今天为什么要讲这个题目呢?我讲这个题目,是为了引导大家理解什么呢?是为了让大家在经验上理解,上帝在《圣经》中所说的可憎之事,到底意味着什么;我要说的是,我们要在人生中真正经历《圣经》所说的福音。福音就是如何获得守上帝诫命的经验;福音就是一种能力,福音就是上帝通过圣灵进入我们内心成就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不讲解这样的福音,或是在教会中不以身作则来彰显这个福音,那么真正渴望福音的人,就会大失所望。

  最近一位弟兄他对福音问题非常纠结,他不知道何为福音的大能,他不知道圣灵临到一个人身上使人改变的能力;他只认为,如果能够说方言,或行神迹,就说得到了圣灵。所以,弟兄姊妹,无论教会外表多么豪华,人数多么多,也无论教会行了多大的神迹,但如果里面没有福音的实践,没有福音的能力,缺少敬虔的实意,那么,这在上帝看来都是可憎的。现在,上帝的真百姓和稗子正在逐渐分开,我在各处看见那些饥渴慕义的人,我看见主正呼召他们成为十一点钟的工人,我非常确信主正强烈地做着这件事情。

二、《以西结书》中的可憎之事,大可憎之事及最后的结论

说到可憎之事,熟悉《圣经》的弟兄姊妹,马上就会想到《以西结书》第8、9章,这里多处提到可憎之事,这里也提到在义人额上盖印的场面。以西结的启示不仅描述了当时的教会,也描述了现代的教会。

  【结8:1-2】第六年六月初五日,我坐在家中,犹大的众长老坐在我面前,在那里主耶和华的灵降在我身上。我观看,见有形像彷彿火的形状,从他腰以下的形状有火,从他腰以上有光辉的形状,彷彿光耀的精金。

这里说,上帝没来到圣殿而来到哪里?来到了以西结家里。以西结坐在自己家里,教会的指导者坐在他面前,上帝以火的形状出现。上帝本应该在至圣所中,现在却来到了以西结家里。因此,在上帝荣耀的临格中,有可憎之事的人,在他面前站立不住;行可憎之事的教会,也无法迎接上帝的临格。

【结8:3】他伸出仿佛一只手的样式,抓住我的一绺头发,灵就将我举到天地中间,在上帝的异象中,带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内院门口,在那里有触动主怒偶像的座位,就是惹动忌邪的。

这里说,在“耶路撒冷朝北的内院门口,有触动主怒偶像的座位。”这里又说,上帝是“忌妒(忌邪)”的一位。“忌邪(忌妒)”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用“忌妒”这个用在人身上的单词来说明上帝呢?真正的爱是忌妒的爱,真正的爱里有忌妒。如果我的丈夫或妻子,和其他人手牵手在一起,我能理解、包容,那这就不是真正的爱。同样,若上帝所爱的教会,他所爱的百姓拜偶像,那就惹动他心中的忌妒。

【结8:4-6】谁知,在那里有以色列上帝的荣耀,形状与我在平原所见的一样。上帝对我说:“人子啊,你举目向北观看。”我就举目向北观看,见祭坛门的北边,在门口有这惹忌邪的偶像。又对我说:“人子啊,以色列家所行的,就是在此行这大可憎的事,使我远离我的圣所,你看见了吗?你还要看见另有大可憎的事。”

8章这里,主不断显出教会中可憎之事的场面。“大可憎的事,另有大可憎的事”,这里最先说到忌妒的偶像,接下来说你还要看见另有大可憎的事。”所以,在有可憎之事的家庭,主只能离开;在不行义,却行可憎之事的教会,主只能离开;对于没有正确经历福音的人,主只能离开他。然后,《以西结书》9章就讲到审判和盖印。

我们再接着看是什么“另有大可憎的事”:【结8:7】他领我到院门口。我观看,见墙上有个窟窿。

以西结在外院看到墙上有窟窿,这是什么意思?大家知道,圣所有三个门,首先是从外面进入外院的帐幕的门;然后从外院进入圣所时有一层帐幕,这是第二个门;然后从圣所到至圣所时又有一层幔子,这是第三个门。《希伯来书》说圣所的幔子是耶稣的身体,所以,只有通过耶稣,我们才能进入圣所。圣所是上帝解决罪人心中罪的问题的实物教训,人必须通过耶稣进入上帝的救赎计划中。

但以西结在外院看到墙上有窟窿,这意味着不是通过耶稣进入里面的,而【约10:1】耶稣说:人进羊圈,不从门进去,倒从别处爬进去,那人就是贼,就是强盗。所以,没有正式通过耶稣所说的真理之门进去,是自己随意进入的,就是强盗,所以,真的不知道世上有多少强盗。所以,错误的教导,错误的理解,错误的假平安,这些都是墙上的窟窿,是另外的门。尽管如此,但各处仍然存留着一些主的百姓,他们在困惑和纠结中,他们读到这里的话语时,心想:“噢,教会不应该是这样的啊,教会怎么这样教导呢?不对劲啊!”

  【结 8:8-9】他对我说:“人子啊,你要挖墙。”我一挖墙,见有一门。他说:“你进去,看他们在这里所行可憎的恶事。”这里说到“一门”,这是第二个门,这是指从外院进入到圣所里;并且,这里又说到了“可憎的恶事”,什么可憎的恶事? 

【结8:10】我进去一看,谁知,在四面墙上画着各样爬物和可憎的走兽,并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

这里“各样爬物和可憎的走兽,并一切的偶像”象征什么呢?这象征着没有按照上帝所赐的福音去做,象征着没有按照真理生活的教会。没有按照《圣经》教导的主救赎人的方法去教导,而用人类错误的神学和教导,乱写上帝救赎的道理,这是属灵的奸淫,是属灵的偶像。

  【结8:11】在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七十个长老站立,沙番的儿子雅撒尼亚也站在其中。各人手拿香炉,烟云的香气上腾。圣所里,本应该是祭司长在里面,但却是长老在里面。这象征着上帝没有任命的人,在圣所中侍奉,在做着错误的事情。

【结8:12】他对我说:“人子啊,以色列家的长老暗中在各人画像屋里所行的,你看见了吗?他们常说:‘耶和华看不见我们,耶和华已经离弃这地。’”

这里说:“他们常说:耶和华看不见我们,耶和华已经离弃这地”,他们不敬畏上帝,他们在生活中常常灰心,常常不平,还埋怨说:“按照主所说的去做了,有什么用呢?按照主的旨意生活了,有什么用呢?我们现在依然被掳在巴比伦,仍然还在痛苦中。”所以,我们是否真正信实地生活在主面前,并不是在主祝福我们的时候表现出来的,而是在我们生活中有试炼、有艰难的时候,从如何对待主的态度上表现出来。

大家知道我们为什么妥协、为什么犯罪吗?为什么不按照上帝的旨意却过妥协的生活呢?因为我们放弃了对上帝的信赖。

我们常常说:“尽管我努力按照主的旨意生活,但主对我做了什么呢?”于是,心中就有了灰心。“一百年前就说主要来了,主什么时候来啊?”这样的人也许嘴里没说,但是内心深处有“上帝已经抛弃了自己”的不信和灰心。所以,当我们内心有不信时,不再信赖上帝时,就犯罪了。所以,请大家细细察看自己的内心,为什么有妥协呢?问题就是失去了对上帝完全的信赖,然后就愤愤地说:“就算我努力过义的生活,对我有什么益处呢?主对我做了什么呢?”所以,如果我们对主完全的信赖动摇了,那信仰就会出问题,结果会怎样呢?就会去信错误的福音。

  就像有人曾对我说的那样,“牧师,我看圣经,听讲道,都发现我们所教导的福音是没有错误的,真的是正确的永远的福音。但是,每当我灰心软弱的时候,干脆想、像信自由主义福音说的那样,犯罪没事的,耶稣会对我这样的罪人网开一面的,会有这样的想法。”

  所以,弟兄姊妹,要知道,我们对上帝的态度和观念的不同,决定了我们忠诚度的不同。一个孩子对父亲的信赖度的不同,就决定了孩子在外面行为的不同。是不是这样呢?

【结8:13-14】他又说:“你还要看见他们另外行大可憎的事。”他领我到耶和华殿外院朝北的门口。谁知,在那里有妇女坐着,为搭模斯哭泣。

  这里说,有妇女在圣所外面为搭模斯哭泣。搭模斯是建巴别塔的宁录的儿子。事实上,搭模斯是宁录死了之后,他的妻子士每拉密斯所生的孩子,所以搭模斯并不是宁录的儿子,但士每拉密斯却说自己的丈夫到太阳上成了太阳神,太阳发光时,灵一直光照,然后,一束星光使我怀孕了,生了搭模斯神。

  士每拉密斯的英文名字是“Easter”,“Easter day”就是复活节。复活节是怎么来的呢?搭模斯二十岁打猎时被熊咬死了,他的母亲为他的死哀恸不已。搭模斯是在快冬天时死的,然后他母亲士每拉密斯对人说,他死去的儿子的灵魂进入地的深处,到了春天要唤醒这个灵魂。所以,复活节和耶稣的复活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一切异教信仰,和敬拜太阳神的信仰和教导,都是从巴比伦流传而来。后来,这些教导和基督教混杂起来,教会就有了许多异教的教导。《圣经》就把这些教导表达为:墙上画着各样爬物和可憎的走兽。

  后来,人们就哀悼搭模斯,人们在他死去的冬天烤饼,在饼上写搭模斯名字的第一个字母“t”用来哀悼他,这是异教徒拜巴力(太阳神)的一种习惯。然后,到了春天,搭模斯要复活,纪念他复活的日子就是春分,这样,人们把春分过后的第一个星期日称为复活节,一般在公历的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另外,搭模斯的生日是12月25日,所以,12月25日这并不是耶稣的诞辰。这就是异教的教导和上帝的教导混杂在一起的状态。

大家想一想,在上帝的圣殿中,居然发生了为搭模斯神哭泣的事情,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这虽然是当时赐下的启示,但也预言了将来上帝的教会被异教的思想侵入,进行着错误的敬拜方式,所以,以西结的启示,也是象征我们现时代教会的情形。

我们再接着看《圣经》这里的记载,这里描述的妥协越来越大,最后到了什么程度呢?最终呈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

【结8:16-17】他又领我到耶和华殿的内院。谁知,在耶和华的殿门口、廊子和祭坛中间,约有二十五个人,背向耶和华的殿,面向东方拜日头。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了吗?犹大家在此行这可憎的事还算为小吗?他们在这地遍行强暴,再三惹我发怒,他们手拿枝条举向鼻前。”

弟兄姊妹,在先知以西结时代,异教的教导一点点进入;然后人们对上帝的理解错了,对上帝品格的理解错了,对如何称义的理解错了,对救恩的理解错了,对圣灵的经验理解错了,福音错了,到处是假圣灵和鬼魔。这就是先知以西结时代的情形。

这些和《启示录》18章所描写的,“另有一位有大权柄的天使从天而降,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他大声喊着说‘巴比伦成了鬼魔的住处’”,是不是一样的情形?这是同样的场面,这里预言了末时代教会处在错误的状态中。那结论是什么?这里虽然描写的是古代以色列人让异教实际进入了教会,污秽了上帝圣殿的场面,同时也是针对我们这个时代的预言。这里描述的妥协越来越大,最终呈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

这里说面向东方拜日头。当时上帝为了不让人们向东方拜日头,才特意命令他们将至圣所造在西边,背对着日头进入至圣所;而这里说“有二十五个人,背向耶和华的殿,面向东方拜日头。”这就是大可憎之事。为什么是二十五个人呢?他们是谁?大家知道,在大卫时代,将祭司长分为了24个班次,那么就有24个祭司长,还有一个就是大祭司长,总共25人,这些祭司长们向着东方拜日头。

所以,当福音发生错误时,人为地拆分、改变上帝的真理也变得无所谓了,特别是改变上帝的诫命,也变得无所谓了,所以这里就以“背向圣殿,向着东方拜日头”的场面,作为结论。

那么,这里所描写的“二十五个人,背向耶和华的殿,面向东方拜日头”,针对我们这个时代,意味着什么?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这会让我们联想到末时代兽的印记——星期日法令。

大家要知道,兽的印记不是一下子盖上的,一开始是一点点地逐渐在《圣经》的真理和福音上妥协,异教的教导进入教会一点点改变上帝的真理,最终产生的结果就是改变上帝诫命的事情,使人觉得违背上帝的诫命也变得无所谓,人们就以这种错误的思考方式做着礼拜。所以,兽的势力就算进入教会,人们也没有任何心里负担,教会黑暗到了这样的程度!

三、 行可憎之事的结局

尽管黑暗到如此程度,但上帝的救赎计划一定会成就,然而,那些行可憎之事的教会或个人会遭到上帝的审判,于是,《以西结书》9章就说到了对“污秽上帝的真理和福音,杀害人灵魂之人”的审判。

【结9:1-2】他向我耳中大声喊叫说:“要使那监管这城的人手中各拿灭命的兵器前来。”忽然有六个人从朝北的上门而来,各人手拿杀人的兵器。内中有一人身穿细麻衣,腰间带着墨盒子。他们进来,站在铜祭坛旁。这里象征说明了天使审判上帝的教会。

【结9:3-6】以色列上帝的荣耀本在基路伯上,现今从那里升到殿的门槛。上帝将那身穿细麻衣、腰间带着墨盒子的人召来。耶和华对他说:“你去走遍耶路撒冷全城,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叹息哀哭的人,画记号在额上。”我耳中听见他对其余的人说:“要跟随他走遍全城,以行击杀。你们的眼不要顾惜,也不要可怜他们。要将年老的、年少的,并处女、婴孩和妇女从圣所起全都杀尽,只是凡有记号的人不要挨近他。”于是他们从殿前的长老杀起。

这里的“殿前的长老”指的是祭司长,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牧师们,是接受亮光最多的指导者们。这里有六位天使,一位天使盖印,五位天使行击杀,五比一,这是挺有意思的场面,这是在暗指在教会中抛弃一切可憎之物,按照真理礼拜的人,这样的人实在不多。

  这里说: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叹息哀哭的人,画记号在额上。”这里又提到了可憎之事,我们以上说到,吃不允许吃的东西,做错误的事情,拜偶像,这些是行可憎之事;但这里的内容,是在说:污秽上帝的福音(在圣所中如何做才能得救的福音)、教导错误的福音,乃是可憎之事。但因这些事情而叹息哀哭的人,要盖印在他们额头上,这些人是没有参与到错误福音教导中的人,这样的人会得到上帝的认证。[这里没有说盖印,是说画记号,画记号希伯来文是“taw”,这是希伯来语最后一个字母,这象征他们没有参与错误的福音,一直存留到最后的意思。]

四 、从可憎之事中出来,遵守上帝的诫命

所以,我们要从这些可憎之事中出来。

大家知道, (1)《启示录》14章有上帝给末时代的警告——三位天使的信息。第一位天使的信息说,有一位天使飞在空中,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这是不变的福音,是准确的福音,但在末时代,圣所墙上画了各种动物,人们信着各种错误的福音,所以末时代要传扬正确的福音,永远没改变的福音。第二位天使说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当教会拒绝完全的、不变的福音时,就宣告他们成了巴比伦。宣告之后,第三位天使宣布通过正确的福音而改变的末时代的百姓是谁,他们就是那些不拜兽和兽像的人,他们就是遵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人。

所以《启示录》14章这里的说明,和《以西结书》8章、9章有着同样的排列和顺序。在圣所墙上乱画,意味着改变福音,而改变了的福音就是可憎之事,巴比伦中充满了各种可憎之事、各种鬼魔,因为福音发生了错误。如果福音是错误的,那么虚假的灵就会进入教会,虽然教会的人看上去是在信上帝,是在礼拜、颂赞、祷告,但《圣经》说他们的行为和为搭模斯哭泣是一样的,和拜偶像是一样的,这不是从门进来的,而是挖了窟窿进来的。

 (2)所以,【结11:17-18】说:我必从万民中招聚你们……也必从其中除掉一切可憎可厌的物。”也就是让他们回到以前的道路上,回到以前的教导上,让他们从被巴比伦俘虏的状态中得释放,从错误的福音和教导中得释放。

【结11:19-21】我要使他们有合一的心,也要将新灵放在他们里面,又从他们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他们肉心,使他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上帝。至于那些心中随从可憎可厌之物的,我必照他们所行的报应在他们头上。

当人们从错误的福音中出来时,主就给他们和他合一的心,将圣灵赐给他们,除掉他们的石心,给他们温柔的心,使他们顺从他的律例。这就是《以西结书》所说的从可憎之物中出来的意思。

(3)【太24:15-16】你们看见先知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这是耶稣在引用《但以理书》的内容,这里的“那行毁坏可憎的”是指着“罗马士兵”说的。耶稣在这里的意思是,当罗马士兵临近耶路撒冷时,你们看见信号就要逃跑。

耶稣在这里所说的,和《启示录》14章第三位天使所说明的是同样的含义。所以,以西结、但以理、《马太福音》24章耶稣所说的,都是同样的含义。所以,当末时代有关兽印的信号出现时,必须逃离巴比伦。

但11:31】他必兴兵,这兵必亵渎圣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献的燔祭,设立那行毁坏可憎的。除掉常献的燔祭,设立那行毁坏可憎的”,这意味着教会教导错误的福音,破坏着圣所制度;而《但以理书》说这就是可憎之物,这其实是在说明始于罗马天主教的错误福音和教导深入了改正教会,必须从里面出来。

(4)【启17:4-5】是对巴比伦的说明。【启17:4】那女人穿着紫色和朱红色的衣服,用金子、宝石、珍珠为妆饰;手拿金杯,杯中盛满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乱的污秽。这里说:杯中盛满了可憎之物,意味着上帝的福音妥协了,教导着错误的福音。【启17:5】在他额上有名写着说:“奥秘哉!大巴比伦,作世上的淫妇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启18:1-2】此后,我看见另有一位有大权柄的天使从天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他大声喊着说:“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并各样污秽可憎之雀鸟的巢穴。”这里说明了,脱离《圣经》真理的一切教导,都是上帝憎恶的,是可憎之物。

接着,【启18:12-18】说明了巴比伦教会与这世界做买卖的商品以及情形,而这些商品都是建圣所所需要的材料,这就是暗指,圣所被污秽了,圣所制度被更改了。换句话说,上帝拯救人的福音被人们改变了,变成了廉价的福音。

【启18:12-13】这货物就是金、银、宝石、珍珠、细麻布、紫色料、绸子、朱红色料、各样香木、各样象牙的器皿、各样极宝贵的木头和铜、铁、汉白玉的器皿,并肉桂、豆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细面、麦子、牛、羊、车、马和奴仆、人口。这里还特别提到人为了致富而买卖人的灵魂,这就是行可憎之事。

所以,启:17章向我们说明了谁是巴比伦势力;18章说这个势力灭亡、被审判的场面。这个和上面以西结,但以理以及耶稣所说的,都是一致的。

现在我们来作结论。永不改变的福音是什么?遵守上帝的诫命。以前始祖在伊甸园中面临死亡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不顺从。而永远的福音的出发点是什么?顺从得永生,不顺从就死亡。所以《圣经》的福音,使我们得救的福音很简单,就是一句话:顺从主的诫命得永生,不顺从就死亡。

所以,上帝的诫命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只有获得遵守诫命的品格,才能得救。除此以外,没有其他选项,不是说,我是选择遵守诫命,还是选择不遵守诫命?选项就是:我如何做,才能遵守诫命,这就是永远的福音。

五 、遵守诫命的方法

那这样的福音如何进入我们里面?《耶利米书》31章、《以西结书》36章都说明了:上帝除掉我们的石心,给我们一颗柔软的心,给我们新灵,让我们得到洁净,让我们不再拜偶像,让我们能遵守主的诫命,这就是上帝与以色列家另立新约。

【结36:25-27】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来10:16-21】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又要放在他们的里面。……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上帝面前。这是使徒保罗引用【耶31:33-34】的话。

弟兄姊妹,上帝怎样将诫命放在我们心上?比方说,刚开始学习开车左转弯时,先要打开左转向灯,然后等待三秒后再动方向盘,然后等车子过了斑马线,再向左打方向盘完成转弯。刚开始总是出错,因为开车时,总是一一去想每个步骤,那这样还能开好车吗?后来,经过反复练习,到了左转的地方时,手就能轻松完成,因为不用去细想每一步了,因为每个步骤都成了我的习惯,并且这个习惯已经记录在了我大脑里。福音也是这样,福音是上帝的大能,主要赐给我们爱他律法、乐意遵行他律法的新心,让我们能容易地遵守上帝的律法。

  弟兄姊妹,世上有太多可憎之物了,一年来,我们也行了太多可憎之事,而得胜可憎之事的方法就是获得新心。同时,一年来,我也看到许多获得新心、新灵,来到真理里的十一点钟的工人,所以我心中感叹,我们一定要获得新心!所以,我们不能有错误对待别人的态度和精神,这不是一颗新心,我们的出发点一定要正确,心灵要发生根本的变化,这样才能成为遵守诫命的人!所以,我们既要从理论上正确理解什么是因信称义,以及它所包含的一些教理,而且更要以义的动机、义的态度、义的行为对待身边一切的人,这就是在顺从上帝的诫命。恳切地希望大家靠着圣灵,能洗净心中一切可憎之物,从而弃绝行一切可憎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