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养众多

11 月 5, 2022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一直都在学习家庭夫妻关系的话题。正巧一位弟兄问这样一个问题:现在这个时期中,作为适婚青年应当考虑结婚的事情吗?如果结婚的话,那结婚之后,是否要生养孩子呢?如果生养的话,生几个比较合适呢?针对这些疑问,我们来看圣经和预言之灵的教导。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的题目是:生养众多

一 、 人人都要结婚吗?

弟兄姊妹,我们的讲道系列已经进入尾声了,但有些人说:“我们的讲道才刚刚起了个头。”嗯,是的,我的初衷就是起个头,我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够在我们接下来的人生当中,一直学习下去,因为我们在《复临信徒家庭》中已经读到过,“凡是缔订婚约的人,都进入了一间此生永不毕业的学校。所以,现在我们所学习的只是成功的婚姻、成功的基督化家庭的一个导论而矣。

现在,我们打开哥林多前书第7章,在哥林多前书第7章中,我想让大家特别注意第7节。

但在此之前,我要告诉大家:在《圣经》中,有些事情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并且应该去做的,比如说安息日,安息日是给所有人的吗?是的,但所有人都在遵守安息日吗?没有。再比如说,十分之一,每一个人都应当捐献十一,还是这只是给某些人的呢?这是给所有人的;但所有人都在交纳十分之一吗?没有。

我为什么说这个呢?我说这些是为了说明:圣经中,有些事情不是要求所有人的,但安息日是要求所有人的,十一捐是要求所有人的;我们这一讲所讲的事物,并不是要求所有人的。

我们一起来看:【林前7:1-7】论到你们信上所提的事,我说男不近女倒好。但要免淫乱的事,男子当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当各有自己的丈夫。丈夫当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相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我说这话,原是准你们的,不是命你们的。我愿意众人像我一样。只是各人领受上帝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

请注意,保罗在这里有没有教导说,每一个人在他所讨论的事情上,都有相同的恩赐?他有说吗?他所教导的刚好相反。

下面,我们来注意他在说什么,【林前7:8】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大家看,在第7节中,他是这么开头的:7我愿意众人像我一样……”

从这里可以看出,保罗显然是未婚的状态,当然,我们不能肯定他一直是这样,还是那个时候是这样,但在这里,他不仅是未婚的状态,并且他还将这个推荐给所有人;但随后他马上补充说:只是各人领受上帝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

大家要知道,这不是出自一个婚姻失败之人的话,我们在这系列讲道中所读到的最美的、出自以弗所书第5章的话语,是由同一个人保罗所执笔的;可以说,有关婚姻的概念,我们在整本《圣经》中找不到比使徒保罗的、更高的了。但是,在这节经文中,他却告诉了我们两件事:一,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求这么做;二,保罗他自己感受到了上帝让他过独身生活的呼召,并且他将之推荐给了其他人。

我为什么将保罗的这个观点,给已婚的大家讲解呢?我介绍这一点有两个理由:第一,我们将从婚姻状态中获得最大的祝福,因为意识到上帝呼召我们不是以团体的形式,而是作为个体进入这种特殊的经验中。换句话说,你们每一位夫妇应该欢喜得知上帝已经个别地拣选了你们、呼召了你们,与那位你要与之结婚的人进入婚姻的殿堂。

第二,我们所有人都会对别人产生影响。假如结了婚的人有幸福的婚姻,我可以这么说,他们就很希望其他每一个人都能分享或经历这相同的祝福。但是,并不是因为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后你告诉别人结婚,也会获得婚姻的祝福,也会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以前读过教会证言卷四》第46章,这里说:“这种婚姻而能有美满快乐的结果,蒙上帝的嘉许……的,还不到百分之一。”

所以,我们需要特别小心,以免我们认为,婚姻生活的幸福是与生俱来的、本质上的、天生的;认为每一个结婚的人,都会因此进升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幸福当中。事实并非如此。对吧?

事实上,大多数人在婚姻中感到了失望,不是吗?据统计,现在有五分之一的人落到离婚的下场,这只是当今婚姻悲痛苦果的缩影。还有一些人,尽管名义上没有离婚,虽然没有经历离婚这种悲剧的结局,还没走到这个地步,但是他们的家庭生活,是苦涩的、是悲惨的,只是出于某种原因在勉强维持着而已。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愿上帝帮助我们每一位作为已婚的夫妇,在给别人建议的时候,要很明智,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结婚,因为《圣经》这里说得很清楚:只是各人领受上帝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然后保罗就说:“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在这里,大家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因为保罗的意思并不是他们都要这样或都应该这样,他只是给出了他的建议,他建议对于某些人来说,不结婚是更好的。

如果我们有时间的话,可以在这一点上查考更多的预言之灵。是的,婚姻是一件美好的事,我希望大家都能经历并且持续经历上帝为我们所准备的所有祝福;但正如这里所说的,婚姻不是为所有人预备的。  

也许有些人会问:“婚姻不是理想的计划吗?”是的,在起初上帝将我们的始祖安置在婚姻之中的时候,毫无疑问是这样的;上帝在创造亚当、夏娃的当天,就让他们结了婚,上帝对于他们子子孙孙的计划,就是应当结婚、建立家室,生养众多,直到遍满全地。

但是弟兄姊妹,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所生活的这世界因为罪的缘故,人的品格已经根本不是上帝原本所计划的那样了;有些人借着婚姻能更容易得救,有些人能够更好地去理解上帝的爱,但不要忘记我们刚刚读的保罗所建议的话语。

既然我们已经从这节经文中理解了这一点。那么,现在我问大家:有时候,我们很认真地、很负责任地对某个人说“我知道你应当结婚”,那么这是不是安全无虞的呢?不是的!我们可以安全无虞地对每一个人说:“我知道你应当得到拯救,我知道你应当接受耶稣,我知道你应当遵守安息日,我知道你应当交纳十分之一。”但是,当谈到婚姻的时候,我们需要来自上帝的特别指导。我们应当小心,以免我们在这件人们应该去向上帝寻求智慧和指导的事情上,而想当然。这就是保罗在《林前7章》所要阐述的主要思想。大家现在明白了吗?

二 、 人人都要生养孩子吗?

此外,还有另一个问题:是关于生养孩子的事情,以及应该生几个孩子的问题。我们来查考一下预言之灵的教导,从《复临信徒家庭》第23章开始,你会注意到有一整编,名为“主的产业”,这个表达取自【诗127:3-5】。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先把《复临信徒家庭》暂时放一放,等会儿再来看。

127:3-5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所给的赏赐。少年时所生的儿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满的人便为有福,他们在城门口和仇敌说话的时候,必不至于羞愧。

在犹太人当中,在许多古代人当中,生养许多孩子,被认为是一种特别的祝福,而不生育的妇女会被人看不起,要么被人怜悯,要么被人藐视。当我们回到创造之初,在创世记第1章万物起头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上帝对亚当和夏娃所说的话,【创1:28】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这里说:“要生养众多……”到什么程度?“遍满地面”很清楚,上帝的目的是要让子女成为爱情的结晶、婚姻的果实。

此后,上帝也同样祝福了挪亚、亚伯拉罕以及他的后裔们。【创9:1-2】上帝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创35:10-12】上帝对他说:“你的名原是雅各,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这样,他就改名叫以色列。上帝又对他说:“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

在我们的系列讲道中,我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说明结了婚的人能够领受的巨大祝福:如果他们真的彼此相爱,并且理解婚姻中身、心、灵的联合,是两个生命在一种爱的深刻经验中的融合,如果这些被完全经历了,那么每一个生在这个世上的孩子都会是爱情的结晶,这是上帝所计划的,上帝从未打算让任何一个孩子不在爱中受孕。但遗憾的是,今日许多的孩子是在情欲中,而不是在爱中受孕的,而且这也给他们留下了印记。

大家可以在预言之灵中找到这一点。顺便说一句,如果大家想要看有关婚姻关系,以及它的使用与滥用篇幅比较长的一篇文章,我知道“教会证言卷二》第59章 对教会的呼吁”,应该算是最好的了。

现在,我们来看“《复临信徒家庭》第七编 主的产业”,其中第一章的题目就是“儿女乃是福惠”,这里有一些有关儿女带给家庭祝福的精彩话语。

在这一章中,我们会看到对没有儿女之人的劝勉,并且先知告诉他们,假如他们有了儿女的话,那么这会帮助他们医治他们的自私。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怎么回事,如果夫妻之间除了彼此什么都不考虑,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很美好的,但也会导致自私;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或两个,或更多的孩子降生的时候,他们就不得不在晚上起床照顾他们,并且在白天一整天当中,他们必须要照料他们、喂养他们,做更换衣物等许多的事情,而这会使注意力从自己身上或太注意对方身上,给转移开。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经历过了,所以大家应该明白先知在这里说的是什么意思。所以,孩子的一大优势,就是能使注意力转离自身。

《复临信徒家庭》第23章 儿女乃是福惠:儿童的事上所需的同情、宽容和爱心,将成为任何家庭的福惠。这些美德能软化和克制那些需要更加快乐更加安静的人已形成的品质。家里有一个孩子,便会充满甜蜜和优雅的感觉。这里说:“在儿童的事上所需的同情、宽容和爱心,将成为任何家庭的福惠”,也就是说:孩子在家中能唤起人的同情、宽容和爱心,当然了,我们必须要到上帝那里去获取这些;但问题是,事实上有些父母,在对待孩子上,培养了不忍耐的品格,而不是同情、宽容和爱心,这就是当今世界所发生的事情。但是,在上帝之灵的统领之下,如果家里有孩子,就能把爱心、耐心、宽容和其它所有的品格及属性,都发掘出来。所以这里说:家里有一个孩子,便会充满甜蜜和优雅的感觉。”

接着,在这一章中,就以以诺为例进行了阐述,我们继续看:

《复临信徒家庭》第23章:一个孩子对以诺所有的感化力——及至以诺生了第一个孩子之后,他的经验便达到了更高的境地;他与上帝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他看到儿子对父亲的爱……同时感觉自己心中对这头生的儿子极其疼爱,就得了一个宝贵的教训,明白了上帝……的大爱。

这一章的内容很好,我希望我们所有做父母的都能明白这些教训,并且更希望我们所有做父母的都能获得上帝借着我们从孩子身上、应获得的一切的祝福!

所以,在要孩子的事情上,儿女乃是福惠。但是,果真都是这样的吗?就像前面所说的婚姻一样,是的,婚姻是上帝的祝福,但是《圣经》和预言之灵说得很清楚,有些人并没有被呼召一定要结婚,使徒保罗就是这样的一位,施洗约翰也是。所以,正如上帝并没有呼召所有人都必须结婚一样,他也没有呼召每一个已婚夫妇都要生养孩子。接下来,我们会在预言之灵中看到这个内容。

三、  需要考虑的事项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这些事情上,我希望大家对这一讲我们所读、所讲的内容都用心聆听,因为如果你所得到的只是某些特定的语句,与它们的原意是脱节的,那么你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偏激、极端。但愿上帝赐给我们开阔的思路、均衡的思想、不极端的行为。

上面,我们谈到婚姻本是上帝的计划和祝福,但同时又认识到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结婚,这样的事实。同样,在要孩子的事情上,也是一样的。我们已经从《圣经》和预言之灵中读过,儿女乃是福惠,但这并不意味着上帝已呼召所有人都要去承担这种责任。

现在来看《复临信徒家庭》第24章,这一章的题目是:家庭的大小,这里的第3段有一段非常关键的话语:《复临信徒家庭》第24章:在添丁之先他们应当考虑到:他们所生的儿女,在世上会荣耀上帝,还是会羞辱上帝。

在这段话中,有三个非常清楚的要点,我们现在把这段话剖析一下,这样我们就能理解其意义了。第一,这句话教导我们在某些例子中,将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是能够荣耀上帝的,这是其一;其二,在某些境况中,将孩子带到世界是不能够荣耀上帝的,相反会羞辱上帝。这里说到了二种可能性。

不过,这里还有第三点,那就是父母将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是会荣耀上帝?还是会羞辱上帝?他们要事先考虑。那什么时候考虑这一点?“在添丁之先”,这里说的意思很明显是在怀孕之前。所以,在怀孕之前,就要为下一代考虑了,这就是虔诚的父母的作法。

当然,在这一章当中,还说到了许多需要考虑的要素。我希望大家都去仔细阅读并品味这一章的内容,然后你就会发现要考虑许多不同的因素,然后你就能在实际生活中灵活运用、举一反三了。

这里紧接着就说到了母亲的健康问题,也说到了其他应加考虑的要素。我们现在来看一下:

《复临信徒家庭》第24章:母亲的健康很重要—-鉴于父母所肩负的重任,家中增添孩子的事需要慎重考虑。母亲有没有足够的力量照顾孩子呢?父亲有没有能力提供正确陶冶和教育孩子的条件呢?孩子的命运竟如此不受注意!唯一的念头就是满足肉体的情欲,结果那败坏精力,麻痹灵力的重担便压在为妻为母者身上。她在健康破坏,灰心失望之余,发现身边围绕着一群她无力按本分照顾的孩子。孩子既缺乏应有的教育,长大之后就羞辱上帝,并将自己本性的缺点传给别人,于是一支可以让撒但随意操纵的军队就培养起来了。

看到这里的话,是不是让我们看到在我们身边发生的许多现实问题呢?这里的话,真的是现今许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多么逼真啊!

再接着看:其他应当考虑的因素——上帝甚愿作父母的在行为上要作有理性的人,而且他们的生活态度也要使每个孩子都能受到适当的熏陶,以便母亲有精力和时间运用她的智力,训练她的孩子配与天使交往……使她的儿女成为家庭与社会的福惠。

作丈夫和父亲的人,也应考虑到这一切,免得他的妻子——就是自己儿女的母亲辛劳过度,而被沮丧所压倒。他更当留意,勿容他孩子的母亲落到无力照料那一大群孩子的地步,以致他们在成长之际得不到合适的训练。

父母生儿养女的密度,不要超过自己所有教养抚育他们的力量。让母亲年年抱着婴儿,对她实在是太不公平了。这样势必减少或完全破坏了她在社交方面的快乐,却增加了家庭的不幸。如此作,也等于剥夺了儿女应得的照料、教育和幸福;而这一切原是父母理当自觉有责任给予儿女的。

这里说,“父母生儿养女的密度,不要超过自己所有教养抚育他们的力量”等等,所以,教育的因素、经济的因素、照料的因素、生活的态度以及其它的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我们再接着看:劝告一个大家庭的父母——你们所要解决的问题乃是:“我是为增强黑暗权势的阵容而生儿养女呢,还是为基督而养育儿女呢?”

你们若不能管教自己的儿女,陶冶他们的品格,以迎合上帝的需求,那么从你们这种有缺陷的训练中出来的孩子愈少,对于你们作父母的,并对于社会也就愈好。假若儿童不能自襁褓时期起,便从一位敏慧而贤德,谨慎而理智,存着敬畏主的心管理自己的家,陶冶并塑造他们的品格,以符合公义标准的母亲那里领受训练与熏陶,那么你们再添丁的话就是犯罪了。上帝已将理智赐与你们,祂要你们用理智行事。

这里的话是不是很严肃呢?是的!然而,即便看到这么严肃的话语,但许多人还是认为:“结婚后,应当顺其自然!”的确,有些宗教是这么强调的,但预言之灵给了我们正确的引导。所以,那些认为已婚夫妇应当拥有他们在生理上所能拥有的孩子,这是不正确的观念。

另外,除了上面应当考虑的事项之外,我想让大家注意这里所引用的《评论与通讯》1885年一个特别的段落,这与成功的传道工作有关。当我们看这些话语的时候,大家要目不转睛,祈求上帝圣灵的指教能打开并启发我们的心。

《复临信徒家庭》第24章:传道工作可能受限制的原因——在派遣传道人到远方国家去的时候,应当选择那些懂得节约,没有一大家人口,并意识到时日的短促和圣工之伟大的人,因为他们不会生育过多而自缚手足,却会尽量避免使他们的心偏离自己所从事之大工的事物。妻子若献身而摆脱这些事务,就能站在丈夫的身边,取得和他一样的成就。上帝已经赐给妇女才干,可以引领许多儿女归向祂而荣耀祂的圣名。但许多原可成为有效工人的妇女,竟被困在家中照料自己的孩子了。

弟兄姊妹,有些人,甚至一些信仰不错的人,他们认为每一对已婚夫妇都应当生孩子;并且他们也认为尽管是生活在末了的时期中,也应当这样。当然,也有人认为在世界历史来到这个时代的时候,不应该生孩子。

但我告诉大家,这两等人都远离了“经上记着说”,因为我们没有在《圣经》和预言之灵中发现,来到最后一代的时候,没有人应该生孩子,我们没有发现这个,所以这是一种极端。

但是,另一方面,我想让大家注意的是:我们要将时日的短促和所要完成之工作的伟大考虑进去,大家有没有看到刚才的这个内容呢?

《复临信徒家庭》第24章:在派遣传道人到远方国家去的时候,应当选择那些懂得节约,没有一大家人口,并意识到时日的短促和圣工之伟大的人,因为他们不会生育过多而自缚手足,却会尽量避免使他们的心偏离自己所从事之大工的事物。

这里说,“时日的短促”要纳入到当考虑的事项当中,这就是这里所说的,不过这里的意思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应该停止生孩子。那变化升天的以诺,是现今将要变化升天之人的模范,而生孩子这件事就是帮助他得以预备好变化升天的事情,不是吗?

弟兄姊妹,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有孩子。我在以前的系列讲道中说过,当我们学习有关婚姻的高标准时,千万不要让魔鬼引诱你去想:“哦,我真希望我们没有结婚。”不要这样,主希望大家在婚姻上成功。同样,我们拥有孩子的,千万不要让魔鬼用这样的想法来搅扰我们:“哎呀,我们是有孩子的,并且被孩子们捆绑了。”没错,孩子是捆绑了我们,并且他们应该这样。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传道工作的一些呼召而忽视了我们的孩子,大家无论是有一个孩子还是有几个孩子,大家都有一份重大的责任。

弟兄姊妹,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我们成功地为上帝养育了我们的孩子,那么我们就能帮助现今世界及教会中的许多人,解决那些充满在他们内心和思想中的许多疑问。是不是呢?

弟兄姊妹,我们以上具体说明了是否结婚的问题、是否生养孩子的问题,并且也说到应当考虑的要素,总之,这是一些非常复杂的问题。所以,在这样的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该去为别人作什么决定,因为圣经说:【雅1:5】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的上帝。

所以,无论是结婚还是生养,也无论是生第一个或第二个或第三个孩子,以及有关家庭的大小所要考虑的所有注意事项,在这节经文里,非常明确地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做,这里在鼓励每位夫妇通过学习和祈祷去寻求主,直到他们明白上帝想要他们怎样做为止。

所以,谁会教导弟兄姐妹应该生几个孩子呢?谁会这么做呢?是主。所以,我们必须在这件事上,留给那些已婚的夫妇们,让他们自己去寻求上帝,因为在这些重要的事情上,《圣经》和预言之灵都有健全的、圣洁的、常识性的教导,我们是没办法做什么决定的,我们也不应该做什么决定;并且,在这件事情上,别人怎样做,我们不应当去评说什么,因为《圣经》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最多我们只是像保罗一样给出建议,这才是正确的态度和做法。

四  、关于收养孩子的问题

那么收养孩子呢?主在这方面早已赐给了我们指示,在《论慈善工作》一书中,大家会看到一整章关于收养孩子的问题。当大家开始读“《论慈善工作》第15章”关于收养孩子之事的时候,你几乎会认为每一个家庭无论是否有自己的孩子,都应当去收养一些孩子,只要你去读,你就会想:“哦,我们的确应该想想去收养那些贫穷、无家可归的小孩子了。”这是上帝对一些人的旨意,这也是上帝在这里强烈指示的原因。但是,如果大家通读整章,你会看到上帝在这上面并没有呼召每一个人都这样做。这就像什么呢?这就像,当你读到“《复临信徒家庭》第24章儿女乃是福惠”的时候,你几乎会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生孩子;但当你读第24章并开始注意某些事情的时候,你就意识到上帝并没有呼召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生孩子。

《论慈善工作》第28章:是上帝的旨意吗?——收养小孩,特别是婴孩,涉及很严重责任的问题,不应视为小事……每一个人要解决的问题是,我这么做仅仅是满足我自己的心愿呢,还是主指定给我的责任呢?这样做是选择祂的道路还是我自己的道路呢?

省察动机——我们需要仔细地省察自己的心,探究自己的动机。自私自利可能促使我们想要去做看似无私且值得称颂的事。促使许多人想要收养小孩、渴望把情意集中在某事上的动机,显明他们的心没有集中在基督身上;没有专注于祂的工作。

弟兄姊妹,这是相当值得研究的段落。假如我们不熟悉这里的话语,假如我们听到一些夫妇只是对某些事的喜爱太过渴望,以至于他们想要收养孩子,那么我们就会说“这不是很好吗?”但这里说,这可能只是人类的私心。

也许有些人会说“你说这样的话,真是狠心、心地刚硬。”但写下这些话的怀师母,她不仅受了圣灵的启示,而且她也是世上最慷慨、最热心、胸怀最宽广的母亲之一,她在生了几个孩子之余,还带孩子到自己家中。但是,她在这里很清楚地说明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要这么做的。

接着,她问了一个问题,或者准确地说,是引用了别人问她的问题:传道人的妻子是否应该收养孩子。她指出,有些人应当去做,有些人不应当去做。她指出:对于有些妇女,上帝赐给了她们救灵的巨大才干,是应该在传教工作中去帮助她们丈夫的。

《论慈善工作》第28章:传道人是否可以收养孩子——传道人的妻子可否收养婴儿。我的回答是:如果她无意或是不适宜去参加户外布道工作,而觉得自己有收养照顾孤儿的义务,她也许会作一番很好的工作。但在选择孤儿之时,应当先选那些守安息日的父母们所遗下的孤儿。上帝必赐福这些乐意收容孤儿到自己家中来的男女。

但是如果传道人的妻子能参加教育别人的工作,就当奉献其才能给上帝,作一个基督徒工人。她应当作丈夫的忠实助手,帮助他的工作,增进自己的智能,协助传扬信息……这样的妇女不应把她们的光阴及精力专用于一个需要不断关怀与照顾的穷苦无助的小孩子身上。她们不应当这样自动地束起双手来。

但是你若是没有自己的孩子,或许主扣留这个福气不给你有一个明智的目的。不应认为这是你有责任收养一个孩子的证据。在有些情况下这可能是可取的,如果主吩咐你接受一个婴孩来抚养,那么你的责任就很清楚不致被误解。但一般来说传道人的妻子用这种责任拖累自己是不明智的。

这里的话,说得很明白,对吧?所以,当大家在自己的人生中,在这些不同的事情上,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或在帮助那些需要指教的人的时候,这些内容可以给我们指导。所以,大家遇到事情的时候,多方面去查考预言之灵的教导,这样我们就不会以偏概全了!

最后,小结一下: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安息日吗?每一个人都应该交纳十一捐吗?是的。那每一个人都应该结婚吗?不是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生孩子吗?在这个时代中,是不是应该特别考虑这个问题呢?上帝依然在呼召一些人去生孩子吗?是不是有什么祝福不仅是给孩子的,而且也是给父母的呢?是的。所以,我们没必要在这些事情上,趋向极端、变得狂热,而是应该宽宏大量、均衡,应当考虑上帝在这些事情上,所给我们的不同回答。大家阿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