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个缘故

10 月 1, 2022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之前,就家庭中丈夫与妻子之间的关系,我们分别讲了“人要离开父母”,“这是极大的奥秘”这二讲,今天我们继续围绕这个主题来学习。

先来看【弗5:22-33】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这里说到二点: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做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正是为了这个缘故、为了这个目的,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并且,这种夫妻二人之间的经验,是极大的奥秘。

再看【林前11:8-10】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并且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为天使的缘故,应当在头上有服权柄的记号。这里说什么呢?女人顺服男人,乃是“为天使的缘故”。可见,上帝创造女人并且如此规定是有原因的,是为了天使的缘故。为了更加明白上帝的意思,今天我们来学习这样一个题目:为这个缘故

一 、引言

弟兄姊妹,我们再来读二处经文:【西3:18-19】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不可苦待她们

【彼前5:1-7】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上帝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赖上帝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你们若行善,不因恐吓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儿了。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知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原文:是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这里也是在说明同样的原则,并且更进了一步。这里说,即使丈夫不信,作妻子的也要以“祷告”“仰赖”的力量、以“温柔”“安静”的表现、以“贞洁的品行、敬畏的心和不虚荣”的行为,来顺服丈夫,从而影响他、感化他。作丈夫的,要理解妻子,要敬重她。

这里反复强调作丈夫的、作妻子的一种什么样的经验呢?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作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正是为了成就这样的经验,上帝特意赐给了我们婚姻。所以,我们应当感恩我们的家庭,感恩上帝所恩赐的丈夫和妻子,不管是什么样的配偶,我们都由衷地感恩,因为如果没有婚姻、没有二人成为一体的属灵经验,我们既不能认清自己,也无从领略上帝这种“良人属我,我也属他”的排他性之爱!正如若没有贫乏,我们就无法领悟上帝的怜悯和慈爱,无从认识有怜悯、有同情的天父一样,所以,我们感恩,因为这本是上帝精巧的安排,这本是上帝的“量身定做”!这就是我们这一讲应该领悟的。

二 、上帝对女人的要求(期待)

下面先来说说上帝对女人的要求(期待):上帝要求女人要顺服男人,妻子要顺服丈夫。不知大家思考过没有,上帝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其实,上帝对女人的创造,与撒但的堕落有关。

大家知道,在人类被造以先,上帝先是创造了千千万万的天使。在这些天使中,被称为“明星之星,早晨之子”的天使,位份最高,居众天使之首,上帝赐给他极大的尊荣,其位置仅次于耶稣。按理说他应当对此感恩,并效忠上帝。但这位“明亮之星”非但没有对此表示感恩,反而图谋造反。

【赛14:12-13】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上帝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他在众天使面前宣称:上帝是位暴君,上帝对天使要求顺从是不合理的,天使也是根本做不到的。所以,要想拥有自由,就必须联合起来,夺取上帝的宝座。就这样,光明的天使就堕落成魔鬼。

论到这位天使的堕落,【犹6】说: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主用锁链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大日的审判由于撒但在天庭中,诬告上帝专权,并声称被造的天使,根本无法做到对上帝的完全顺服。为了维护天国的秩序,撒但和三分之一追随他的天使,就被逐出天庭。对此,【启12:9】这样说: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当撒但被逐出天庭之后 ,上帝就开始创造人类。当上帝创造人类时,他造的是一个怎样的人?换句话说,他是创了一个与天使一样的灵体呢还是比天使暂时微小一点的肉体呢?并且他这样造的意义何在?【来2:7】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你叫他暂时比天使微小),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并将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这里说,上帝特意使人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并且计划用人类的顺服,来教导天使。

(当然,这处经文虽然是讲耶稣,但也是在讲人类最初的被造。)上帝如此造人在地上,为要叫人管理全地。那么,人为什么要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呢?因为如果“比天使微小一点”的人类能够做到顺从上帝,遵行他的旨意,那么比人类能力大得多的天使,就没有理由说无法顺从上帝了。这样的话,撒但的谎言便不攻自破了。因此,当耶稣取了人性,在软弱的人性中完全顺服了上帝,并遵守了上帝的诫命时,便彻底打破了撒但的谎言。

但这还不够!上帝更希望让女人顺服男人、妻子顺服丈夫,让撒但彻底闭口。所以,为了教导堕落的天使,上帝在起初造人的时候,就在男人和女人之间,设立了一个神圣的秩序。什么神圣的秩序?那就是,男人是女人的头,丈夫是妻子的头,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爱妻子。

如果当女人做到了顺服男人、妻子做到了顺服丈夫时,撒但就要闭嘴了,对不对呢?因为比天使微小的人类,尚且知道尊重上帝所设立的秩序,知道顺服,那么,天使的不顺服就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了。这样一来,我们就理解了:哦,原来上帝在起初造人的时候,还有这样一个神圣的目的。

现在,我们来看初代教会时期一个例证:在保罗时代的哥林多,女人若是顺服丈夫的,就会在头上戴一个表示顺服的“记号”——头上蒙一块手帕。在这里,请注意:这一顺服的秩序,是在上帝起初造人的时候就定来了的。所以,使徒保罗怎么说?【林前11:8-9】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并且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紧接着,他又说【林前11:10】因此,女人为天使的缘故,应当在头上有服权柄的记号。

这里说什么呢?女人顺服男人的这一规定,乃是“为天使的缘故”,因为那位“不守本位的天使”在天上不服上帝的权柄,所以,上帝在人世间设立了“女人顺服男人”的秩序。正因为这样的原因,女人在头上才需要有“服权柄的记号”。当然,在今天,作为女人,在外表上,你可以不蒙头;但是,在你自己基督徒属灵的经验中,你却需要顺服男人,要尊荣你的丈夫、你的头。

所以,弟兄姊妹,如果你渴望家庭幸福,请不要在家中太过强势。无论丈夫多么软弱,你的责任都是在圣灵的帮助下去鼓励他,扶持他,帮助他,让他成为你的头,而不是你取而代之。否则的话,你的家庭将因违背上帝的原始旨意,而失去上帝的祝福。

同理,在教会内,在单位里,在社会中,这样的法则也是适用的。要知道,男人作头,这是上帝在造人时就设置好的;而女人被造的功用,不是作头的,从【创2:18】就能看出,“配偶”这个词,其原文是“助手、帮助(help)”的意思,上帝给亚当配偶是为了帮助他,这就是上帝起初的设计。所以,如果男人或女人不按上帝最初为他们分别设置的功用生活,那家庭怎么可能顺畅呢?教会又怎么可能兴盛呢?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个理?

也许你会说:“哎呀,你是不知道呀,我家的男人就是一块扶不上墙的豆腐!”或者说:“哎呀,我的教会没有弟兄呀!”别找借口,那不是事实。只要你愿意顺从上帝的真理,用基督所赐的智慧去扶持他,只要假以时日,无论你的男人(弟兄)多么软弱,都将成为你心目中的“大丈夫”!

然而今日,全世界都在撒但的蛊惑之下,正极力借着“男女平等”的论调,来鼓励女人不顺服男人,妻子不顺服丈夫。如果有人胆敢教导女人要顺服,就会有一万个女人跳出来呐喊:“这不公平,我们坚决反对大男子主义!”但问题是,当圣经教导说“男人是女人的头”时,它并不是孤立存在的。

请看圣经【林前11:3】我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上帝是基督的头。

弟兄姊妹,如果说教导“男人是女人的头”就是男权主义,那么这里说“基督是各人的头”、“上帝是基督的头”又当如何解释呢?难道上帝比基督更高一等吗?难道男人比女人更高一头吗?再说,难道基督是教会的头,基督就是在压迫教会吗?难道丈夫是妻子的头,丈夫就是在辖管妻子吗?都不是!恰好相反,“基督为教会舍命”,“丈夫敬重妻子”。

所以,上帝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呢?因为男人和女人在起初被造的时候,就被设置为不同的职能,男女有别,男人是女人的头,这只是分工不同而矣。大家理解了吗?当然,男人和女人在人格和尊严上是绝对平等的,而分工明显不同。总之,“头”并不意味着压迫,“助手”也并不意味着低微,这就是圣经的真理,而不是人的“聪明”。

这就像什么呢?就像你不能让男人生孩子一样,女人也不应担当上帝分配给男人的角色,否则,那就是另一种“人妖”了,对吧?其实,女人比男人更有缜密的思维,感情更加细腻,所以特别适合做助手。大家应该知道,在创造之初,上帝创造的顺序是从简单到复杂的,而女人是最后造的。所以,无论是心思还是生理,女人都比男人更复杂,也更娇贵,因此也更需要男人以牺牲之爱去呵护。

说到这里,我还要说明的是:男人作头,并非只享受所谓的“尊荣”,还有严肃的责任。很显然,上帝在始祖犯罪的事上,显明了领袖是男人,要担当责任的原则。明明是夏娃先犯的罪,可是上帝来到时,却首先审问亚当,经上是这样记载的:【创3:9】耶和华上帝呼唤那人(原文是“亚当”),对他说:“你在哪里?”

也正因为这些原因,保罗针对家庭夫妻问题发出教导时,他教导男人“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保罗为什么教导男人要“爱”自己的妻子呢?因为堕落世界中的男人有不爱妻子、忽略妻子的危险,所以保罗提醒男人,要像基督爱教会一样“爱”妻子。

   与此同时,他教导女人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保罗为什么教导女人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呢?因为堕落世界中的女人,大多爱丈夫,依赖于丈夫。但一个严肃的问题是,作妻子的对丈夫常常是:“我爱你,可是我不听你的,我就是不顺服你!”这也是堕落的人性所致。所以,保罗才特别吩咐女人要“顺服”丈夫。

弟兄姊妹,我曾经观察过无数的家庭,许多家庭不幸福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女人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女人担当了本不应担当的“头”的角色,却没了“温柔”与“谦卑”,缺失母性之爱、体贴关怀和温柔的流露,也少了知足感恩、夫唱妇随的祥和。

可见,这一真理太重要了,它既关乎家庭,也关乎教会。弟兄姊妹,主来的日子近了,作为上帝的余民教会,这一至关重要的真理,是应该到了恢复和昭告天下的时候了! 

那么,你愿意凭信心顺服上帝吗?耶稣曾教导我们这样祷告:“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姊妹们,这是你的祷告吗?要知道,基督教的信仰,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式的信,而是凭着信心,去相信上帝的应许和真理,并决志遵守他的旨意行。有很多事,凭眼见似乎无法解决,但我们若真的相信上帝,就不要定睛困难。我们的本分乃是:照真理去行,把后果交给上帝!

我真的期待,那些在家中“作头的妻子”,那些在教会中作牧师、长老的姊妹,能够温柔谦卑的卸下那不属于自己的身份,这样,你将成为上帝子民顺从真理的伟大榜样!并且你也会因此得到上帝恩典的祝福!

此外,随便提一下,在我们基督教的教会中,女人可以作长老或牧师吗?

首先,我们要理解,长老或牧师这个词的来源:其实,圣经中并没有“牧师”这个职称,牧师的职称最早源于天主教的“主教”,而“主教”的职份,则源自于圣经中的“监督”一词,而在希腊文中,“监督”和“长老”在新约圣经中是互换使用的,这两种职份其实都是旧约中祭司的工作,也都需要同样的资格。

根据圣经记载,上帝曾指定亚伦和他的子孙后代世代为耶和华的祭司,也就是说,亚伦的每个后裔都是祭司,【代下26:18】乃是亚伦子孙承接圣职祭司的事。那么,问题来了,亚伦整个家族,在数个世代中,连一个女儿也没有生过吗?除非他们做过计划生育或运用了彩超技术并堕过胎,不然,圣经中怎么没有记载过女祭司呢?

事实上,祭司是基督的预表,而基督的大祭司职份,是惟独由男性来担当的。同样,新约中的牧师、长老,乃是祭司的预表,所以不能是女性,不可以由女人来担任,因为那不符合真理的体统。也正是这个原因,亚伦的后裔中如果生有女儿,就会排除在祭司体系之外。

或许你也听说过,在撒但发明的各异教和邪教中,反倒大多是女祭司,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了!

对此,有的人可能会说,圣经中不是有好多女先知吗?这或许是女人担任牧师、长老的最佳辩辞了,但是站不住脚!是的,圣经中有许多的女先知,但先知能代替祭司献祭吗?答案是:不能!就连大卫王也不能代替祭司献祭。

大家还记得保罗在谈到按立教会监督(长老)的资格吗?他对提摩太说什么呢?【提前3:2】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这里说“一个妇人的丈夫,一个妇人的丈夫一定是男人,是吧?如果可以按立女人为监督,那为什么保罗不多说一句只作一个男人的妻子呢?很显然,不是因为保罗怕啰嗦,而是因为它不符合真理的原则。因为接下来,当保罗谈到做执事的资格时,保罗就特地讲到了女执事的要求:【提前3:11】女执事(原文作女人)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说谗言,有节制,凡事忠心。保罗在这里的意思是,只能由男人来担任教会的监督(长老),而女人只能担任执事。

在这里,如果细心的弟兄姊妹再看【提前2章】的话,你就能看到保罗更清楚的表达了。【提前2:12】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保罗为什么不准女人讲道?不要误解保罗这里的意思。其实,当保罗教导说“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的时候,他的意思是,禁止女人站在台上以男人的权威和职份发号施令,甚至是辖管男人,他是这个意思。因为很显然,保罗非常赞赏百基拉所做的福音之工。因此,在他写给罗马人书信的末尾,他还特别地问百基拉的安。并且【诗篇68:11】说:“主发命令,传好信息的妇女成了大群。”

说到这里,熟悉圣经的人,这个时候,也许会想到底波拉这位士师。是的,搜索整本《圣经》,只有底波拉这位士师领袖是女性。然而,底波拉虽是先知和士师,但请注意,她不是祭司。并且,当以色列人战争的时候,上帝却指示底波拉,要让一位名叫巴拉的男人去做这事。

【士4:4-7】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当时作以色列的士师。 她住在以法莲山地拉玛和伯特利中间,在底波拉的棕树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里去听判断。她打发人从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将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召了来,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吩咐你说:‘你率领一万拿弗他利和西布伦人上他泊山去。我必使耶宾的将军西西拉率领他的车辆和全军往基顺河,到你那里去;我必将他交在你手中。’”显然,底波拉是士师中唯一一位没有军事职责的士师,她并没有为自己坚持领导地位,而是将优先权给了一位男性巴拉。

是的,女人在圣经中的作用从亘至今,不容抹杀;但肢体虽多,身体却只有一个,头更是只有一个。所以,不能因为女人在教会中的作用巨大,就要推荐作头。

要知道,真理不是通过比例或投票决定的,真理要符合圣经才行。有时候呀,真理让人很尴尬、很苦恼、很难为情,很不合常理,也很让人不理解,但不管怎样,真理仍是真理!所以,真理不能根据所谓的“实际情况”来改变,相反,我们当做的是借祷告来改变“实际情况”,而不是改变真理本身。

弟兄姊妹,在这里,有必要要申明一下,以上所说的,并不是要冒犯教会中的女领袖、女牧者,实事求是地说,在她们中间,有很多值得敬佩的人。但我更知道做牧师、做教会领袖实在太辛苦,压力也很大,因此,拒绝女人做牧师、长老,并不是出于压制或男权主义,而是出于对真理的尊重和对女性的爱!

并且,我的本意也不是在说明什么女人圣职问题,我所强调的是什么呢?顺服,因为这是末后事件的焦点,这是在基督再来之前,最关键的核心。上面我们一再说到,上帝在创造之初,就精心设立了顺服的秩序,为要教导那位“不守本位”的天使撒但。但时至今日,这个世界乃至教会,都受了撒但的蛊惑,不断地在破坏这一秩序,甚至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还在为此摇旗呐喊,但他们所做的,只不过是在为撒但助威站队。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充分运用上帝所赐的家庭、教会这个平台,成就顺服的功课,这正是上帝的期待。

三 、上帝对男人的期待(要求)

下面再来说说上帝对男人的要求:作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那这样的爱是一种怎样的爱呢?在上一讲中,我们说到了“二人成为一体”,也说到了“良人属我,我也属他”这种排他性的爱,今天再补充说明一点,那就是嫉恨之爱。

歌8:6-7】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爱情,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

这里说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什么意思呢?《圣经》中有一些对比的手法,这里用的就是这种手法,这里说“爱情像死亡一样坚强”,然后,对比着说“嫉恨像坟墓一样残忍”,这里将“残忍”用在了嫉恨上面,这其实是对这节经文的一个误译。

当然,嫉恨也有残忍的,历史上充满了残忍的嫉恨的例子有许多,但这里不是这个意思。所罗门在这里所说的嫉恨和他所说的爱是一样的。随便说一句,在希伯来诗歌中,没有我们大多数人熟练运用的词语的押韵,更多的会用平行,即:说了某些内容后,再用不同的词重复同样的内容,这就是雅歌书在这里所运用的。

如果你查考“嫉恨如阴间之残忍”这节经文的注释,它是怎么解说“残忍”的呢?坚硬,也就是嫉恨如坟墓一样的坚硬。大家看到这里的平行了吗?爱像死亡一样的坚强,嫉恨如坟墓一样的坚硬。爱与嫉恨是同义词,坚强与坚硬是同义词,死亡和坟墓是同义词。现在大家明白了吗?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坚硬,坚硬也就是毫不屈就的意思,这里所说的“嫉恨”就是“爱情”的意思。这就是所罗门在这里所表达的嫉恨之爱。

在十条诫命当中,也有这样的表达。来看第二条诫命:【出20:4-5】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

这里的“忌邪”与“嫉恨”在英文中是同一个单词,所以这里说上帝是嫉恨的,什么意思呢?大家还记得我们所学过的排他性之爱吗?这是婚姻关系当中的一种爱,这是夫妻彼此分享的、不能有第三者参与进来的爱,如果允许第三者进来,那就是奸淫了。

在第二条诫命当中,我们看到上帝讲到了属灵上奸淫的问题。当一名基督徒转离上帝,并允许自己的爱情投到其它事物或别的人身上的时候,这就是属灵上的奸淫。上帝是怎样的上帝?是忌邪(嫉恨)的上帝,这就是上帝通过这条诫命对我们要求的;同时,在夫妻关系上,上帝也希望每位夫妇都拥有这种嫉恨之爱,这正是第七条诫命的要求。

再回到【歌8:6】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坚硬]

这爱是永不放弃的。如果你把什么东西放在坟墓里,那么你能得到它吗?坟墓会将之拱手相让吗?弟兄姊妹,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白这幅画面,上帝希望你能深深地爱你的妻子,以至于没有什么能让你放弃她。上帝也希望你能深深地爱你的丈夫,这爱要像死一样的坚强,这就是耶稣的爱,事实上,当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彰显了比死更坚强的爱,是不是呢?

但是,我们正生活在人们似乎很容易抛弃彼此的时代当中,这很可怕,我非常确信这样的人从来没有走进过至圣所,他们不知道这奥秘,他们的心没有在这种爱中彼此融合在一起。然而上帝希望我们在家中彰显比死更坚强的爱,如果有这样的爱,要分开他们的话,就像是让他们死一样。但是我们眼睛所见到的世界就像是洪水以前的世界一样,像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时代一样。

亲爱的弟兄姐妹,上帝希望大家能拥有一个象征天国的家庭,他希望大家彼此相爱,甚至不允许有任何分离的可能性,这样的爱,就是嫉恨之爱。

亲爱的丈夫们,假如你们拥有了这样的爱,那么你们的妻子,就不会被其他的任何男人诱惑;并且,你们在夫妻关系上,你们的嫉恨之爱将被唤醒。可能有的人对此无所谓,他认为:“哎呀,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些调情,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些暧昧”,我的弟兄姊妹,这是魔鬼的道理。所以,丈夫们,上帝希望你们以一种嫉恨之爱看顾你们的妻子。妻子们,上帝也希望你们以一种嫉恨之爱看顾你们的丈夫。

现在,我们来回想一下创世记,这里有一个实例,看看在这件事上,上帝是怎样的态度。在【创16章】中,有亚伯拉罕与撒拉,夏甲与以实玛利的故事,撒拉不能生育,最终她来到亚伯拉罕面前,说:“现在,上帝还没有赐我一个孩子,而上帝已经应许我们要得一个孩子。所以,你应该娶我的使女夏甲,让她来成就这个应许!”

当我们基督徒看到这里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觉得撒拉到底是怎么了。但是在注释中说,在那个时代,这是可以接受的事情,她只是随从了她那个时代的风俗罢了,她只是在赶时髦。现今不是有许多人正在以一种别的方式做同样的事情吗?

但是,这里的重点是,亚伯拉罕并没有寻求上帝的指导,而是按着撒拉所告诉他的方式去做了;不久以后,他们生了一个儿子以实玛利;一年一年过去了,当这个男孩正值青春期的时候,上帝来到亚伯拉罕那里,对他说:“正如我很久以前对你说过的,你和撒拉要生一个儿子。”后来,果然以撒出生了。

当以撒断奶后,亚伯拉罕就为他设摆丰盛的筵席,他们准备要好好地庆祝一番。现在我们来看看这筵度被破坏的情形:【创21:8-10】孩子渐长,就断了奶。以撒断奶的日子,亚伯拉罕设摆丰盛的筵席。当时,撒拉看见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戏笑,就对亚伯拉罕说:“你把这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

这里,撒拉让亚伯拉罕做什么?将使女夏甲和她的儿子以实玛利赶出去。而以实玛利是亚伯拉罕的儿子,现在,亚伯拉罕左右为难了,看【11节】亚伯拉罕因他儿子的缘故很忧愁

后来,事情的结果怎样了呢?原来是撒位让亚伯拉罕娶夏甲的,但现在她又要把她赶出去。在这里,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但下一节经文告诉了我们答案,这就是上帝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创21:12】上帝对亚伯拉罕说:“你不必为这童子和你的使女忧愁。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

弟兄姊妹,这是一项惊人的指示,“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我希望这一点能深入每位丈夫的内心。尽管你是家庭的头,但你不是那位决定什么女人可以留在家中的人,这是你妻子决定的,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反之亦然,假如妻子对某个异性显出了兴趣,可能她是无意的,但如果丈夫看到了危险,他应该对他的妻子说:“亲爱的,这个男人必须从我们的生活中淡出。”妻子可能会说:“我想我可以帮助他。”“不,帮助他不是你的事。”

大家想一想,当亚伯拉罕不得不对夏甲说“夏甲,你必须走,以实玛利也必须跟着你走”的时候,是谁告诉他要这么做?是撒拉,那又是谁支持撒拉这么做?是上帝,这就是法则!

弟兄姊妹,在怀师母所著的《先祖与先知》一书中,她说:关于维护家庭团结这么重要的问题,即使是再大痛苦和艰难,也必须维持这里圣经所记载的原则。可见,古代先知摩西和现代的先知,相互一致!

亲爱的丈夫们,我想告诉你们,在这件事上,你最需要你妻子的忠告的时候,就是你看不到这样做有任何意义的时候。如果你的妻子来到你面前,对你说:“丈夫啊,请原谅我,我认为这个女人,无论她是已婚还是未婚,你和她之间似乎有一点相互吸引,我担心这对我们家没有任何好处。”

丈夫们,这个时候,我恳请你们,不要表现出一种无辜的样子,然后反抗说:“哎呀,没什么大不了的,亲爱的,你知道,除了你,我不会对其他任何女人左顾右盼的,你不需要担心!”

不,不要这么做,这个时候你恰恰要说:“亲爱的,这是你给我的警告,我要采纳!你看到了我愚拙的头脑没有看到的危险,我为此感谢上帝!”这就是圣经在这里所告诉我们的方法!这就是上帝的旨意!

这也是雅歌书这里所说的“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坚硬”,这是宁死不屈的,这是排他性之爱、独占之爱,这是丈夫对妻子的嫉恨之爱,也是妻子对丈夫的嫉恨之爱,这就是上帝的爱。

再看【歌8:7】爱情,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大家知道普通的水能够灭火,但这里有一种火,这里说电光上是耶和华的烈焰,这正是嫉恨之爱,这种爱,众水不能息灭。

所以,妻子们,如果你的丈夫哪怕开始在最小的事情上出轨,也要说出来,当然,你要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和表达内容。祈求上帝赐给你这种强烈到没有任何水可以扑灭的爱,以便你能扶持你的丈夫走上正道。

丈夫也要如此,因为我们处在一个丈夫或妻子容易走上歧路的时代。做丈夫的,假如你的妻子稍微有这方面的倾向,这时候正是要处理的时候,而不是等到干犯第七条诫命之后。要知道,防止事故的时间是在事故发生之前,因为圣经说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出20:5

   以上我们说到了,做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除此之外,还要学习敬重她。什么是敬重呢?就是说在凡事上,要有商有量,要多多寻求她的意见,不是什么事都是你说了算的,要尊重你的妻子。同时,也要重视妻子,不要轻看她。这就是摆在丈夫面前的功课!这就是上帝对丈夫的期待!

总之,在家庭生活中,妻子要学会顺服自己的丈夫,丈夫要学会爱自己的妻子,并敬重她!正是这个缘故,上帝才赐给了我们“量身定做”的配偶。大家现在明白了吗?期望大家不要辜负了上帝的设计和“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