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基督的本性

9 月 10, 2022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在上一次我们学习了《品格中人性的成分》这篇讲道,我们谈到了与人性有关的诸多内容,我们也讲到了品格与人性的关系,最后我们也说到了品格中这些人性的成分必须要克服、要压制的,我们只有不断地克服掉这些人性的成分,才能成为圣洁,才能领受晚雨圣灵。这就是说要达到不再犯罪的程度,才能领受晚雨圣灵,这是上帝所定品格的理想的高度,这是上帝对我们的要求。

那么,我们如何能够做到不再犯罪呢?如何能够处在不犯罪的立场和状态中呢?我们是带着人性成分出生的人,在世上的每一天中都面临着人性的这些软弱成分,我们的属灵的能力是非常薄弱的,我们缺乏战斗的能力,所以我们靠着自身的属性是无法做到不再犯罪的。因此,我们若要达到上帝所定理想的高度,就必须获得外援的帮助,需要上帝超自然的成分进入我们里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一起研究的话题。

今天我们学习的题目是:培植基督的本性

住在基督里面就可以不犯罪

【约一2:1】“我小子们哪,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要叫你们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这里说到,上帝对我们品格所定理想的高度,就是要我们不犯罪。这里同时提到了不犯罪的秘诀,就是中保——义者耶稣基督的存在和帮助。这是非常浓缩性的话语,这一节经文所包含的经验,可以说是概述了整个第2章的内容。

紧接着1-17节就进一步展开了相关的内容和概念,当然这一部分也是浓缩的,它甚至是浓缩了《约翰一书》整卷书的内容。在1-17节中提到了“在主里面”或者是“住在主里面”的概念,并且说那就是“认识他”,这样的人才能行在光中、遵守上帝的诫命。这样的人,就有上帝的爱在他里面,就有上帝的道在他里面。最后说到“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并且说这些都要过去。其实,这是在说这些都必须过去、都必须被除掉的意思。这些都除掉了,上帝的旨意才能存留下来,这才能达到不犯罪的高度。

所以,围绕着第1节的经文,就展开了如何靠着中保耶稣基督不犯罪。那就是只有在基督里面,让上帝的爱和上帝的道进入我们里面,我们里面一切的欲望和败坏才能被除掉。这样,才能做到不犯罪。

随后,在接下来的内容中,也反复提到“住在主里面”的相关经验。【约一2:28】“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这样,他若显现,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当他来的时候,在他面前也不至于惭愧。”这里说,只有住在主里面,才能坦然无惧、不至于惭愧的面对主、迎接主。所以,使徒约翰强调的是中保耶稣基督,这意思是要住在中保耶稣基督里面才能不犯罪。这是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中反复提到的内容,这也是他在《约翰福音》中经常提到的内容。这样的内容和经验是值得我们研究思考的。

【约一3:9】“凡从上帝生的,就不犯罪,因上帝的道(原文作‘种’)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上帝生的。”《约翰一书》3-4章就以上文为起点,进一步论述了如何能在基督耶稣里面就不犯罪,就是具体如何做。最后第5章讲述了这么做的结果是什么,一个不犯罪的人还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应具备的经验是什么。这样看来,《约翰一书》的内容是非常清晰的。

这里第9节说到,上帝的道存在他心里,所以不犯罪。大家看这里括号里的内容说,上帝的“道”在原文是指上帝的“种”,就是上帝的种子要种植在他里面,就可以不犯罪。这是什么意思呢?上帝的种子里面包含了上帝一切的属性,包括上帝品格的属性和上帝神性的属性。我们上次学习了作为人就有人性的属性,也就是作为人所特有的性质,这也可以称为人品格的属性,或者是品格中人性的属性成分。同样,上帝也有其专属的属性成分,包括品格的和本性的。我们都知道,上帝一切的属性成分都丰满的在耶稣基督里面,所以,我们只有在耶稣基督里面才能获得这些上帝的种子,让上帝的种子种植在我们里面,我们才能不犯罪。

在《文稿发布》卷8第599号里面有这样的话语:“那些为上帝给纯洁圣善之人建造的城作准备的基督徒,一定表明他们爱上帝爱同胞。一定是这样。否则基督就不能给他们印上上帝的形像,不能恢复他们有祂的属性特征,或使他们与上帝的性情有分。

我们若是愿意持住基督的生命,学习祂的教训,祂就会向我们显明如何接受祂神性的属性特征。”这里提到基督的属性特征和基督神性的属性特征。

人性与神性结合就可以不犯罪

【西2:9】“因为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才需要在基督里面居住,在基督里面寻找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

在这里我们要先思考一下基督的本性是什么样的本性。我们知道耶稣带着人类堕落之后的人性出生,同时在他里面又有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也就是在他里面既具有人性,也具有神性,而且两者是非常恰当的结合在基督里面的。所以,基督的本性是神人二性的结合体,基督的本性是就一个整体来说的。

我们先来看看预言之灵的相关内容。在《文稿发布》第11卷第911号上面说到:“基督的本性是神性与人性的结合——基督的本性是神性与人性的结合。祂既有上帝的一切属性,也表现了人性的美德,显明凡信靠基督为个人救主的人会依照基督的样式完善一种品格并有资格成为上帝的同工。祂藉着言传身教提高那些堕落的人,因为人藉着耶稣基督的功劳成了上帝之子。……藉着取了人性并将之与神性结合,祂能满足上帝律法的每一要求,克服撒但所强调的、妨碍人顺从上帝诫命的每一个异议。

继续看《文稿发布》第13卷第1002号18-19段上面的一些内容:“贝克弟兄:要避开容易引起误解的有关基督人性的一切问题。真理与人的假想离得很近。在探讨基督的人性时,你需要特别谨慎自己的每一说法,免得你的话语被认为有弦外之音,从而削弱或消除有关基督神性与人性相结合的明确概念。……

……我们不必了解基督神性与人性结合的确切时间。我们只要坚立在磐石基督耶稣上。祂是上帝在人性中的显现。”这里说我们不必了解基督神性与人性结合的确切时间,但是要清楚基督神性与人性结合的明确概念。就是说我们需要明白基督的本性是神性与人性结合的整体。

所以,我们获得基督的本性,也就是在获得基督里面上帝的神性。因为我们本就是带着人性的,所以我们需要获得基督里面上帝的神性,我们才能达到基督的本性那样的状态。换句话说,我们的人性要与上帝的神性相结合才能不犯罪。上帝的神性就是我们的外援,这是对我们的帮助。

我们来看《服务真诠》第11章里面的一段话:“救主亲自承担了人性的软弱,过了无罪的生活,使人不再担心因人性的软弱而不能得胜。基督来,要使我们‘与上帝的性情有份’(partakers of the divine nature与上帝的神性有份)。祂的生活说明,人性与神性联合就不犯罪。”这里说到“人性与神性联合就不犯罪”,这就是预言之灵最直白的表达,我们在此已经得出了这个结论。所以,上帝的道存在他心里,他就不犯罪,正是指人性与神性联合就不犯罪。

在这段话里面我们可以注意到,前面说到“基督来,要使我们‘与上帝的性情有份’”,后面却说到“祂的生活说明,人性与神性联合就不犯罪”,上下文的意思一对照,很明显就知道这里“上帝的性情”也就是“上帝的神性”。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原著英文来看一下,英文也确实是指“与上帝的神性有份”。所以,圣经里面所说的“与上帝的性情有份”的意思就是人性要与上帝的神性有份的意思。

我们来看《历代愿望》第12章30段:“耶稣曾说:‘这世界的王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约14:30)在他里面,没有丝毫意念是能受撒但诱惑的。他绝不屈服于罪恶,甚至连一点儿向试探让步的意思也没有。我们也能如此。基督的人性是与神性联合起来的,有圣灵住在他里面,使他武装起来去应付斗争。而且他来,是要使我们与上帝的神性有份。只要我们因信与他联合,罪就再不能作我们的主。上帝牵着我们信心的手,使它紧紧握住基督的神性,使我们的品格能达到完全。”这里讲述的是不是非常明确了呢?既说到基督得胜的秘诀,也提到了基督在世上的使命就是要使我们与上帝的神性有份,使我们不犯罪,直到撒但在我们里面毫无所有的地步。

看《文稿发布》卷8第599号里面的内容:“没有一个最软弱的人不能藉着与上帝的性情有分成为得胜者。……”“祂(基督)作为上帝的代表在世上站出来,要表明人类在人性中可以持住神性,凭借那个神性而有能力脱离世上从情欲而来的败坏。……

在神性里有权能,可以胜过人性罪的权势

通过以上的学习,我们已经明确了人性与神性相结合就可以不犯罪的结论,但是我们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为什么两者相结合就可以不犯罪呢?

我们来看《历代愿望》第73章56段上的话语:“……因这合一的精神的存在,便可知道,上帝的形象正恢复在人身上;一种新的生活原则,正培植在人心里。这也显明:神性里有权能,足以抵抗超自然的恶势力,而且上帝的恩典足以制服世人生来就有的私心。”这里明确的说到是因为上帝神性里面有权能,可以对抗撒但的恶势力,也可以打败人性中一切的堕落的倾向。所以,人性必须与神性相结合才能不犯罪。

这里说到“足以抵抗超自然的恶势力”,因为撒但也是超自然的势力,所以就需要超自然的势力来对抗他,单靠我们人类是无法对抗他的。所以我们来看《历代愿望》第37章11段上面的话语:“……他们将要与超自然的势力搏斗,但必定得到超自然的帮助。……”超自然的势力要与超自然的势力对抗。

继续看《历代愿望》第33章9段:“当人归从基督时,就有新的能力来支配他的新心,使他发生绝非自己所能成就的改变。这改变是超自然的工作,给人本性上加了超自然的成分。人投靠基督,便成了基督在叛变的世界上所设置的堡垒。他定意:除他以外,不容许其它威权存在其中。像这样由上天权力所保护的人,撒但是攻不破的。我们若不将自己交给基督管理,就必被那恶者控制。如今有两大势力正在争夺世界的主权,我们势必受其中之一的管辖。若要受黑暗之国的管辖,就无需主动选择,只要疏忽与光明之国携手就够了。若不与天庭合作,撒但就必占据我们的心,使之成为他的住所。抵御罪恶的唯一保障,就是因信基督的义,而有基督住在心里。我们若不与上帝密切联结,就不能抵御专爱自己、放纵私欲和罪恶诱惑的邪恶影响。我们或许能除掉许多恶习,也能暂时与撒但绝交。但我们若不时刻献身与上帝,同他建立牢不可破的联络,就必被撒但所胜。我们若不亲自认识基督,与他不断来往,终究必处在仇敌权下,照他所吩咐的去行。

如何才能与上帝的神性有份

我们已经明确了因为神性里面有上帝的权能,神性里面有上帝超自然的力量,所以,我们可以与上帝的神性结合,做到不犯罪。现在,我们进一步要思考,我们怎么样做才能与上帝的神性有份,才能与上帝的神性相结合呢?怎么样才能得胜人性的一切的软弱呢?

【彼后1:4】“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分。”这里说,“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分。”也就是先脱离罪的败坏,然后才能与上帝的神性有份。简单来说,就是先要悔改重生,有了这样的经验,才能与上帝的神性有份。因为只有悔改重生的人才能进入到基督里面,而在基督里面才能获得上帝的神性。

什么是悔改重生呢?就是脱离习惯性的罪,就是自己所犯的习惯性的罪不再犯了,已经彻底抛弃了,上帝赦免了他,这样的人要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这就是重生的状态。这样的人才能与上帝的神性有份。

【约一3:24】“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当一个人重生了,就开始住在基督里面了。住在基督里面的凭据就是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圣灵。一个重生的人,上帝会赐给他圣灵。

【罗8:2】“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这里说“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这里很明显的不是在说明重生的经验,因为这里的经验是已经在基督耶稣里的经验,是已经获得圣灵的经验。所以,这里所强调的经验是如何与基督的神性联合脱离人性的败坏的经验。所以,这里“脱离罪和死的律”只能与人性的不足和软弱有关。

那么,“赐生命圣灵的律”如何“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呢?这就是圣灵的工作,圣灵将上帝赐生命的权能种植在了我们里面,使我们可以脱离人性一切的败坏。那么,上帝赐生命的权能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上文所说的上帝的神性。因为神性里面有上帝的权能,当然也有上帝一切其他的属性。上帝神性的权能可以帮助打败撒但的一切恶势力和我们人性的罪恶权势。

我们看《历代愿望》第73章47段上面的话语:“基督对门徒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虽然他不久要离开他们,但他同他们属灵的联合是不会改变的。他说:枝子与葡萄树的连结,说明你们同我应保持的关系。新割下的嫩枝接在活的葡萄树上之后,纤维连纤维,脉络通脉络,逐渐与树干长成一体;葡萄树的生命便成了枝子的生命。照样,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的人,因与基督联合,也可得到生命。由于信靠耶稣为个人的救主,这种联合便形成了。罪人就将自己的软弱结合到基督的力量上,自己的穷乏结合到他的丰富上,自己的脆弱结合到基督持久的能力上,人就有了基督的心。基督的人性接触我们的人性,使我们的人性接触到他的神性。如此,藉着圣灵的功能,人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份,在爱子里得蒙上帝的悦纳。”这里说,借着圣灵的功能,人性就得以与上帝的神性有份,人就可以做到不犯罪。

关于圣灵的工作,我们来看《历代愿望》第73章33段:“耶稣向他的门徒叙述圣灵的职务时,就想用那鼓励他自己心灵的喜乐和希望来鼓舞门徒。他因为已经为他的教会预备充分的帮助,就甚为喜乐。圣灵是基督为救拔自己的子民,向父所能求到的一切福分中的最大的恩赐。上帝赐下圣灵作为使人重生的能力。若没有圣灵,基督的牺牲便归于徒然。罪恶的势力在代代加强,世人服在撒但束缚之下的情况令人惊呀。人唯有倚靠第三位真神的大能大力,才能抵挡并得胜罪恶。有了圣灵,世界的救赎主所作成的大工才能生效。靠圣灵,人的内心才能变为纯洁。基督已赐下他的灵来制胜人类一切遗传和后天养成的恶习,并把他的品格印在他的教会上。”这里提到了圣灵所发挥的强大的功效。圣灵使我们具有重生的能力,圣灵也可以帮助抵挡并得胜罪恶,人类一切遗传和后天养成的恶习都可以通过圣灵得到克服。

圣灵在我们里面是如何帮助培植基督本性的

通过以上的内容,我们看到两点:第一,要获得重生的经验,脱离习惯性的罪;第二,要获得圣灵,求得圣灵的帮助。但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保持这种重生、并且持续的有圣灵帮助的经验呢?我们如何才能持续的得胜人性的这些软弱、过圣化的生活呢?

我们知道,圣灵是真理的圣灵,所以只有通过真理才能获得圣灵,只有愿意顺从真理的人才能获得圣灵。只有这样才能维持重生的经验,才能使灵性不至于软弱下去,才能一直保持属灵的奋兴,人的内心就会脱离不冷不热的状态,起初的信心和爱心才能保持新鲜度。

【约15:7】“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我们如果常在基督里面,就意味着圣灵要不断地将上帝的话语教导给我们,因为常在基督里的人是有圣灵同在的人,这样的话,上帝的话语就会不断地刻划在我们里面。

我们知道,上帝的话语就是上帝的道,上帝的道就是上帝的种子,这在圣经里面是一样的概念。而上帝的种子就是上帝的属性特征,所以上帝的话语刻划在我们里面,就是上帝的属性特征刻划在我们里面。所以,耶稣在这里说“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是指上帝的属性就会常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如果要常在,就是持续的、不间断的在基督里面,我们必须要学习主的话语。

【约6:63】“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上帝的话语不是白纸黑字的文字本身,上帝的话语是种子,是有生命的,上帝的话语就是福音的经验。所以,我们看上帝的话语的时候,一定要深入到生活的经历中去看,否则我们是看不懂的。我们没有那样的经历,我们就无法理解那里所要表达的属灵的经验是什么,所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上帝的话语出自于上帝之口,带着上帝生命的属性。所以,上帝的话语实际上就是上帝本身,当我们看上帝的话语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是在认识话语中所描述的这位上帝,我们会看到原来上帝是这样的思维啊!原来上帝是这样看待问题的呀!原来上帝是这样对待人的呀!……当我们不断地学习主的话语的时候,我们就是在不断地接受主的形像,就是在不断地认识主,就是在不断地刻划主的属性在我们的大脑里面,久而久之,我们就会获得越来越多的上帝神性的权能,我们对人性中罪恶权势的得胜就会非常容易,对于撒但一切试探的得胜就会非常容易,这样,就会逐渐达到撒但在我们里面毫无所有的经验。

我们来看《历代愿望》第73章54段:“耶稣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上帝要藉门徒显示自己品德的圣洁、仁爱和慈怜。然而,救主并没有嘱咐门徒靠一己的努力来结果子。他只吩咐他们常在他里面。他又说:‘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基督是藉着他的话常在他门徒里面。这与‘吃他肉、喝他血’所说明的联合是同样的。基督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人领受了他的话,就是领受了葡萄树的生命。人活着‘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基督的生命在门徒里面所结的果子,必像在他里面所结的一样。我们若在基督里面活着,与基督连在一起,靠基督站立,并从基督吸收营养,我们就必照基督的样式结果子了。”通过葡萄树与枝子的比喻,我们就更加清晰的理解了人性与神性相结合的经验,我们也从中明确了人性如何才能与神性密切联络,这不是什么神秘的经验,这是我们每天可以做到的实实在在的经验。基督是通过我们每日的灵修,使我们通过主的话语来维持属灵的力量的。

《历代愿望》第25章19段有这样的话语:“……不间断的灵修生活能使耶稣和他门徒之间建立密切的关系,以致门徒的意志和品格完全与基督同化。……”预言之灵不间断的强调灵修生活的重要性。圣灵只有通过话语才能维持其工作,我们的内心只有通过主的话语才能保持灵性的复苏。圣灵要将话语中上帝的属性种植在我们里面,并且要不断地培植,我们才能不断地丰满主的形像。正如诗歌里所唱的那样:“主我愿像你!主我愿像你!荣耀的救主,圣洁像你。愿你的丰满,在我身成全,知道你也愿,藉我显现。”

圣灵培植基督的本性是因信称义的核心经验

最后,我们来看两段话语。先看《历代愿望》第55章13段:“建立基督的国,不靠法院、议会或立法机构的决定,不靠世上伟人的赞助,乃靠圣灵在人心里培植基督的性格(the implanting of Christ’s nature in humanity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上帝生的。’(约1:12-13)这才是提高人类的唯一原动力。人要完成这项工作所须尽的本分,是传扬并实践上帝的道。

这里“基督的性格”在原著中是“基督的本性”。这里就将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用一句话浓缩的作了说明。我们品格的建立,就是要借着圣灵在我们里面不断地培植基督的本性,这就是因信称义的核心内容,这是所有基督教理论的中心和终结。

同样的话语在《基督比喻实训》第27章22段:“圣灵帮助人成圣的工作,就是把基督的性情培育在人的心中(the implanting of Christ’s nature in humanity)。福音的宗教就是基督在生活中成为活泼积极的原则,就是基督的恩惠显示在品格中,实施在善行上。福音的原则不可与实际生活的任何部分脱节。基督徒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应表现基督的生命。

这里“基督的性情”同样是翻译上的问题。原著的英文是指“基督的本性”。圣灵要将基督的本性种植在我们里面,并不断地浇灌培育,就会丰满主的形像。培植基督的本性,就是通过不断地刻划上帝的神性在我们里面,使我们得以与上帝的神性有份,使我们可以达到耶稣基督的期望:人性与神性相结合就可以不犯罪。

愿我们都能获得这样的经验,让圣灵在我们里面丰满主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