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信仰复兴

7 月 2, 2022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上周一起学习了“上帝所期望的教会”这篇讲道,上帝期待我们回到正确的信仰道路上来。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被钉、复活、升天之后,彼得借着圣灵的感动宣告真理时,百姓有什么反应呢?他们问道:“弟兄们,我们当如何行呢?”他们都流泪悔改,经历了真正的信仰奋兴。

当哈巴谷先知在异象中看到上帝的审判即将临到时,向上帝做了这样的祷告:【哈3:2】耶和华啊,我听见你的名声就惧怕。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这里说:“我听见你的名声就惧怕”,换句话说也就是:“上帝施行审判的时候到了,教会即将会受到审判。主啊,在审判来临之前,求你速速地怜悯你的百姓,复兴你的教会!”这就是哈巴谷的呼求。

是的,审判即将临到世上,上帝首先要审判那些信的人,《圣经》说,审判要从教会开始,所以教会要有真正的信仰复兴运动。那么,真正的信仰复兴是什么呢?其含义是什么呢?真正的信仰复兴伴随着什么样的属灵经验?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学习这些内容,今天分享的题目是:真正的信仰复兴

一. 什么是真正的信仰奋兴?

弟兄姊妹,什么是信仰奋兴?信仰奋兴是指我们在主面前真实地悔改、觉悟并抛弃罪恶,经历屈服的经验。如果我们原原本本地传扬《圣经》所教导的福音和真理,人们心中就会产生真正的奋兴,这样的奋兴会伴随着改革,也就是生活的改变,这样的奋兴会使人抛弃和改正一切的错误,按照真理而生活。所以,离开了真理就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奋兴,这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事实。

然而,现今,虚假的奋兴运动在各处泛滥,这些都是感情性的奋兴运动,并不是《圣经》所说的真正奋兴运动。怎么知道呢?因为他们不是教导真理,也没有伴随着改革与变化的经验。他们去了教会就觉得情绪高涨,非常火热,但是在别人看来,他们的生活根本没有发生真实的改变,也没有领悟真理,所以,这只不过是感情性的经验而已,并不是真正的信仰复兴。但是,在当今的教会中,这种错误的信仰奋兴运动非常猖獗,实在令人心痛。所以,我们要像哈巴谷先知一样,祈求上帝赐下真正的奋兴。

二. 如何成就真正的信仰复兴?

那么,怎样成就真正的信仰复兴呢?

【约16:7-8】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这里说,圣灵来了,会让我们领悟罪,领悟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耶稣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很快就会离开门徒升天,从此门徒们不能再看见耶稣,也无法直接听到他的声音。但是当圣灵临格在他们心中的时候,他们就能领悟何为罪,何为义,就像从前耶稣和他们同在时一样。曾经他们看到了耶稣圣洁的生活,就常常受到良心的谴责,觉悟自己的罪;同时,当他们看到耶稣圣洁的生活时,也领悟了什么是义。但当他们再也见不到耶稣时,圣灵会来成就这项工作,并且,圣灵也来成就为了审判而责备世人。所以,如果我们真的领受了圣灵,就会觉悟我们里面的罪,知道何为义、何为不义,并且经历真实的悔改,过义的生活,这就是圣灵所要成就的工作;也就是说,真正的信仰复兴是借着圣灵的运行、借着真理来成就。

三 .真正的信仰奋兴必然的结果

所以,如果我们经历真实的悔改,就一定会结出与悔改相称的果子来,这正是施洗约翰的信息:【太3:8】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一个真实悔改的人,一定会伴随生活的改变,一定会结出果子来,一定会发生信仰的奋兴。在施洗约翰那个时代,有许多的假信仰,人们都深陷感情的信仰当中,所以,当法利赛人、撒都该人和祭司长们来见约翰时,约翰对他们说:【太3:7】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这些人的生活根本没有改变,于是,施洗约翰对那些不受圣灵感化的人,说了这种尖锐的话语,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所以,在这里,我们要理解:没有改革和变化的奋兴是感情性的,并不是圣灵所赐的真正的奋兴。如果产生了真正的奋兴,人们就会明白何为罪,何为义,何为审判。人们就会在耶稣里成为新造的人,过新的生活,会脱去从前错误的习惯,会恨恶从前所喜爱的,会爱慕曾经觉得很烦琐的属灵事物;现在会喜欢读话语,会喜欢祷告,会喜欢安静地默想耶稣的生涯,会喜欢研究《圣经》,会喜欢赞美,也会喜欢屈膝在主面前与主交谈,这就是真正奋兴的结果!

弟兄姊妹,经历了真正奋兴的基督徒一定会发生改变:从前骄傲而固执己见的人,如今变成了柔和谦卑的人;过去满有虚荣和骄傲的人,现在变为忠实而谨慎了;不敬虔的人变为敬虔,抛弃了世界的虚荣;穿着也变为端庄,不再想妆扮自己的外表,而是用上帝温柔的话语和品行妆饰内心,比起华丽的穿戴,他们更渴望拥有耶稣的品行。这就是经历了真正奋兴的基督徒的经历。最终,人的品行会发生改变,成为温柔、节制、谦卑和爱弟兄的人,这就是圣灵的果子。

当然,这一切并不是我们自己成就的,而是圣灵进入我们心中,通过基督的恩典而成就的。要知道,真正的奋兴是圣灵运行的结果,所以必会伴随着内心的改变。

但是在现今教会中,人们为了带来感情性的奋兴,正在做着非常多的努力。究竟谁是经历了真正的奋兴和改革的基督徒呢?上帝会鉴察人心。所以,【太7:21】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真正的奋兴绝不会让人产生感情性的兴奋,而是使人领悟耶和华的义,并使人在鉴察内心的上帝面前感到敬畏。敬畏并不是害怕,而是产生爱上帝、顺从上帝的心,在上帝面前过正直的生活。但许多人并不敬畏上帝,他们随心所欲地生活,不愿抛弃罪恶和偶像,仅凭外表上的兴奋或火热的感觉就认明自己领受了圣灵,或者认为自己已经得救了,这并不是真正的信仰奋兴。“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是指人如果经历了真正的信仰奋兴,就会结出天使和世人都能看见的圣灵的果子。

弟兄姊妹,主必速来,审判即将临到世界!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我们要经历真正的复兴!但是,现在人们青睐的信仰奋兴是什么呢?现在人们常常谈论一些唤起人的想象力,刺激人感情的话题,通过一些新奇的方式来满足人的好奇心,这并不是真正的圣灵运动。当然有时这种运动会产生一时的感动,但很快就会消失,人们的生活根本没有发生真正的改革和变化。所以,真正的奋兴绝不是通过刺激感情而产生的。事实上,这种表面悔改、这种感情性信仰的人,并不专注听《圣经》的真理,比起《圣经》的权威,他们更注重某种感情性的经验,或某种火热的感觉,以及超自然的能力,这是错误的奋兴。

有些人呀,一旦曾经经历过信仰上感情刺激的经验,但如果不能再刺激他们的感情,他们就没有什么反应。真理对他们失去了吸引力,唤起他们理性的信息,也无法使他们产生反应,于是,他们就到各个媒体上寻找迎合自己胃口的讲道,所以,他们就越来越喜欢感情性的氛围、刺激性的颂赞和富有趣味的话题;他们不顾上帝为了他们永恒的利益、而赐下的明确的话语和警告,他们也没有寻求真理的饥渴之心,于是会首选那种感情性的氛围和教导,这种现象在我们身边是不是很普遍?要知道,这不是真正的信仰奋兴。所以,那些不能辨别真奋兴和假奋兴的人,是处在非常危险的位置上。请记住,这种虚假的奋兴是魔鬼的作为,魔鬼会用非常迷惑人的方法抵消圣灵的作为,所以圣经说,耶稣再来之前会有很多迷惑人的事情。

现在虚假的奋兴在泛滥,但这是真正的奋兴来临之前的征兆。大家知道吗?不久将会兴起惊人的真奋兴,这种奋兴,绝不是外在的感情性的奋兴,也不是因刺激性的话而产生的奋兴;而是回到《圣经》的真理中,领悟主的话语和真理,经历真实的悔改,生活发生变化。这种奋兴运动,即将会来到。那时,就像从前五旬节的圣灵沛降一样,他们将会领受第二个五旬节圣灵的能力;并且即使他们领受了圣灵的能力,也是安全可靠的人,绝不会骄傲,不会彰显自己。那时,他们会成为大有能力传扬主真理的仆人,像保罗、约翰和彼得一样,用真理征服世界。

大家期待这一天的来到吗?我心中十分期待,也为此献上了很多的祷告!将来会有真正的圣灵运动。当我们看到假奋兴运动如此猖獗,就可以知道真正的奋兴运动、真正的圣灵作为,即将来到。

要知道:上帝是借着真理使我们认识他,因此我们通过真理才能产生奋兴。当我们明白了使我们正确认识上帝的真理时,就会因为太感谢、太激动而领受圣灵的恩典,并且经历真正的奋兴。所以,我们必须在真理的话语和正确的教导中奋兴,通过话语觉悟自己的罪,经历悔改的经验,而不是被人的话语刺激。

现在讲台上,属人的教导是不是很多呢?现在上帝的律法几乎丧失了其特性和重要性,现在对律法的性质及其严肃性,以及对律法的义务所持的错误道理,其结果是不是导致教会中敬虔的标准降低了呢?大家应该理解我在说什么。

我们本应借着真理而奋兴,但如果我们是因为刺激性的话语和感情性的氛围而奋兴,那么真理就会被排斥出去;我们只能因真理得救,因真理奋兴。如果不是因着真理,而是因着感情产生奋兴,就会无视诫命的重要性,“啊!我们已经领受圣灵了。主是慈爱的一位,只要我们爱他,表达他的爱就可以了,何必如此斤斤计较呢?那是律法主义。”现在是不是这样呢?看到这样的情形,我们就可以知道他并没有经历真正奋兴的经验。如果我们经历了真正的奋兴,就会切愿明白主的命令,寻求主的真理,也会结出顺从上帝话语的果子。耶稣不是说过凭他们的果子就能认出他们来吗?

如今普遍的现象是什么?教会中的标准降低了,这就是现今时代的信仰奋兴中、缺乏圣灵和能力的根本原因。于是,很多教会都在努力地用感情性的奋兴来填补这个空缺;这样,我们从中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奋兴运动和五旬节圣灵沛降的时候,已经到了。

四 .真正信仰奋兴的经验

弟兄姊妹,以上我们首先简单说明了什么是真正的信仰奋兴,与此同时,也说明了虚假的信仰奋兴。其次,我们说明了如何成就真正的信仰奋兴;接着,我们也说明了真正的信仰奋兴必然的结果。下面我们再来结合经文及教会中的现实,来说明真正的信仰奋兴、伴随的属灵经验:

【约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这就是那些经历了真奋兴的人内心中恳切的盼望。他们会产生爱慕真理,爱慕义的心,产生对话语的饥渴,并迫切地想知道“我当如何行才能获得上帝的义”,他们心中会充满这种对义的切慕。要知道,这才是真正奋兴的结果。

【诗119:142】你的公义永远长存,你的律法尽都真实(真理)上帝的律法本身就是义,因为主的律法是圣洁的,所以只要我们依据律法而悔改,领受圣灵按照律法生活,这样我们自然而然就变为义的了。虽然我们不是靠着遵守律法的行为而得救,但是我们若领悟了主的爱,就会按照主的律法去生活,这就是果子。

【诗119:151】耶和华啊,你与我相近,你一切的命令尽都真实(真理)这里说,主一切的命令尽都是真理。如果我们经历的是感情性的奋兴,以为自己都已经做到了,那就会藐视主的诫命和真理。所以,现今许许多多教会中的人都主张耶稣在十字架废除了律法,这是与《圣经》截然相反的教导。

我们来看:【诗19:7】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我们若仔细研究主的诫命和话语,我们的灵魂就会苏醒,我们的内心会悔改和重生,我们的思想也会得以变化。这样我们的思想、意念、信心都会变为纯洁,我们的品行也会改变,于是我们便带着对义的渴慕而生活。

再看:【罗7:12】这样看来,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圣经》哪里说过诫命被废除了呢?诫命是圣洁、公义、良善的。当我们奋兴的时候,主的诫命就会进入我们心中,圣灵会将上帝的诫命写在我们心中,这就是《希伯来书》10章所说的新约的经验。主要以他的圣灵将律法刻在我们的心版上,使我们心中产生爱慕律法,想按照律法而生活的愿望,并将与律法一致的动机和品行赐给我们。这正是主在我们心中所要成就的工作。

许多教会主张说:“基督借着他的死废除了律法,从此以后,上帝的爱使我们脱离了律法的要求。”这就是属人的教导。《圣经》说:“爱就完全了律法。”所以我们如果爱主,就会自然而然地遵守他的诫命;爱的动机会使我们尊重上帝的诫命,并按照诫命去生活。所以爱并没有取代律法,律法的精神就是爱,如果我们心中有爱,就会自然而然地遵守律法。所以说爱就完全了律法,并不是说爱可以取代律法,有了爱就不需要遵守律法了。

【诗40:8】我的上帝啊,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里这就是耶稣的心,当我们因真理而重生,经历了真正奋兴的经验时,圣灵就会将耶稣这样的心赐给我们。所以《圣经》说:你们要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耶稣的心是什么样的心呢?我的上帝啊,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里。遵行天父的旨意、顺从天父的话语和引导,这种爱慕上帝的律法的心就是耶稣的心。人若拥有耶稣的心,也会表现出这样的态度。

所以,使我们与上帝的律法一致,使我们与上帝和好,这就是悔改和圣化的工作。使我们抛弃罪恶,抛弃属世的自私和骄傲而与上帝和好,效法上帝,过一种与上帝合一的生活,这种经验被称为悔改和圣化。

悔改意味着我们在主面前承认自己的错误,为罪而忧伤,并且理解了耶稣正是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了十字架上,因此决心抛弃罪恶,再也不愿犯罪。我们心中若产生了这样的悔改,内心就会变为沃土,圣灵就会将义的动机种植在我们心中,正如【约一3:9】所说的“上帝的道(种子)若存在我们心中,我们就不犯罪”,这样的经验就会充满我们的内心。于是我们的心就变成与主律法的原则一致的心,我们就能与上帝和睦,不再惧怕上帝了。

所以,义的原则要印刻在我们心中,因为罪阻挡了我们与上帝之间的交往,只有解决了罪的问题,我们才能重新与上帝和睦,这就是真正奋兴的经验,是对罪的解决。

圣化是什么呢?说得直白一点就是经历了这种奋兴,经历了重生的人,他们的品行越来越像上帝,在量上不断增加。要知道:当我们重生时,就会拥有耶稣品行的质,但还没有获得他品行的量。虽然我们还没有达到耶稣那样柔和、谦卑、亲切、仁慈的程度,但是质是一样的,就像刚出生的孩子,拥有和成人相同的生命,但还需要不断成长一样;一粒玉米从发芽到结出玉米棒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玉米芽也是玉米,玉米杆也是玉米,最后结出玉米棒也是玉米。同样,当我们重生的时候,我们的心就有了上帝的心的属性,接下来必须不断在圣灵里维持耶稣的心的质,同时这种心的量也要不断成长和发展,成长并不是指领受新的生命,而是指在同样的生命中,品行的量逐渐增加;最终,不仅我们品行的质很像耶稣,甚至品行的量也很接近耶稣。

所以,真正的圣化是《圣经》中的真理。所以,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信徒的书信中说,【帖前4:3】上帝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为圣洁这是多么重要的话语!这就是上帝对我们人生的旨意,成就这旨意就是圣化的经验。当然,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做到的,只有通过信耶稣的信心,通过居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的能力,我们才能成为圣洁。

我反复强调这一真理,也强调我们必须得胜所有的罪,无论是我们里面涌出的罪的冲动,还是外界的某种诱惑和试探,我们可以、也必须得胜,这就是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要达到的义的标准,请大家千万不要在这样的标准上妥协,因为这是真理,是我们必须理解的。

但是,靠着我们自己的力量无法做到,所以我们要进到耶稣里面,要经历“我在主里面,主在我里面”的经验。我反复说,我们每天要在主里面死去,每天要屈服自己,每天要将自己的意志献给主,每天要在主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毫无价值,并恳求圣灵,承认只有靠着主的恩典和圣灵的能力才能做到;于是我们就见证说“耶和华我们的义”,就是说,是上帝赐给我的义,我自己无法使自己变成义。

当我们领悟了这个的时候,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说“主啊,是的!”当我们明白我们的义、我们的能力从谁而来,并向上帝发出恳切地呼求时,我们将会得到圣灵的能力。当我们悔改,并靠着赎罪的血与上帝和好时,基督徒的生活就开始了。在这之前,我们所过的还不是基督徒的生活,但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成长。当我们认识和领悟了真理的时候,我们里面的黑暗就被驱散,一切错误都被清除,于是便开始了按照真理而变化的生活。

所以,圣化并不能成为我们的功劳、使我们得救。但得救的人必须不断成长,如果不成长,他就是一个死人。所以我们每天要在圣灵的恩典中不断地成长,使徒保罗也说过,我们要长成基督的身量。

那么,怎样长成基督的身量?保罗说:【腓3:13-14】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

这里说,“向着标竿直跑”,就是仰望耶稣。我们越仰望、越亲近耶稣,就越感受到自己心灵的罪恶。当我们看到那在十字架上展开双臂的耶稣的品行,看到他圣洁的心,看到真理的亮光,然后再看看我们自己的性格、品行和信仰的态度,就会感受到非常大的悬殊。所以每当走近耶稣,仔细地看到他的品行时,我们里面的不足就会更多地显露出来,就越容易看到自己软弱和不足的一面。

但这些软弱和不足不是我们再犯罪的理由,而是加深我们进一步的悔改。曾经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经常会想起已经悔改和得到饶恕的罪呢?”我是这样回答的:“这是为了使你悔改的经验变得更加深刻。‘啊,我当时做了那样的事情,实在是错了!真不应该那么做的。’虽然我们悔改并得到了饶恕,但是为了使我们悔改的经验变得更加深刻,上帝会使我们偶尔回想起曾经所犯的罪。”大家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并且,《圣经》也明确地向我们说明了圣化的阶段。【彼后1:5-7】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所以,我们要向着耶稣那完全的品行不断地成长。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必须达到某个完全的义的标准才能得救。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永远没有什么时候可以说自己已经达到完全了,就算到了天国也不会这样说。为什么呢?因为即使到了天国,我们的品行还会不断地发展,变得更加亲切,更加温柔,更加仁慈,更加忍耐。在天国里,我们将会更清楚地认识上帝是怎样的一位,所以我们永远不会说“我已经完全了”,保罗也说: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腓3:13-14因此,我们要经历重生和改变的经验,要结出悔改的果子,每天都要生活在恩典中,每天都要维持得救的经验。

所以,那些不需要斗争,不需要克己和牺牲,不需要与肉体相争,不需要抛弃旧的恶习的安逸宗教,是虚假的宗教,他们会安抚人说“你们都得救了!”这是激起人的感情兴奋,这绝不是真正的奋兴。所以,我们必须真诚地悔改,抛弃罪恶和偶像,在主面前屈膝,经历真正的敬虔和改革的经验;要与罪恶争战,抛弃世界,这才是真正的奋兴。

虽然我们不能声称自己已经完全了,但是在耶稣再来接义人之前,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呢?很简单,就是要得胜所有的罪!所以,我们心中不能再怀揣罪,必须承认和抛弃一切的罪,在主面前屈服。并且还要得胜从心中涌出的罪的欲望、贪心;也要得胜从外界来的诱惑。每天都要经历真正得救的经验,这就是真正的信仰奋兴的经历。

但是,如果大家在教会里或在某些媒体上,听那些错误的道理和错误的福音,那么,这些道理就会印在大家的思想中。所以请不要听这些错误的教导,要寻找真理,要在真理中敬拜,这对末时代的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弟兄姊妹,如果我们藐视这些圣洁的道理,而去固执于人的遗传或人的理论,那么,你就会失去真正的敬虔,就会世俗化,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奋兴。

弟兄姊妹,耶稣很快就会再来,审判即将临到世界,上帝首先要审判教会信徒的内心和动机,现在正在发生着这样的事情,也许很多人的恩门已经关闭。所以,请大家小心,趁着还有圣灵动工的时候,我们要拥有真正的信仰,获得奋兴的经验。否则会怎样呢?

【耶2:13】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这是什么意思呢?他们所经历的并不是与《圣经》相符的信仰奋兴运动,而是虚假的、感情性的运动,就像破了不能存水的池子一样。即使领受了话语或圣灵的恩典,也会很快地流失,没有产生任何改变;他们被一种错误的感情所束缚,依赖一种感情来填充自己真实信仰的虚空。所以现今的教会变得十分混乱,他们会结合肉体的本性,安排一些迎合人心的内容,他们并不顾上帝的旨意,也不愿与上帝的旨意配合。所以,这种错误的奋兴运动是非常可怕的,大家一定要从中脱离出来!

只有上帝的律法恢复了原有的位置,只有在我们中间产生了初代教会的奋兴和敬虔,我们才能得救。上帝正在预备末后的真教会,《启示录》将这个教会称为“女人其余的儿女”。曾经初代教会经历了跟随真理,结出圣灵果子的信仰奋兴经验,他们所过的是顺从主的旨意和命令的生活,绝不会为自己的不顺从和不足找任何借口,我们要回归到这样的信仰中来。感谢的是初代教会的信仰并没有消失,而是被传承了下来,末后会有一群余剩的百姓,他们拥有初代教会的信仰,《启示录》描述了这群百姓的特征: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

大家难道不想成为像初代教会一样拥有真正的信仰奋兴的经验,并成为余民教会中的一员吗?大家不想这样生活吗?弟兄姊妹,如果现在圣灵对你的内心说话,请你屈服于圣灵的声音吧!因为耶稣要速速再来,现在大家的心中要产生真正的奋兴,时候真的不多了!

当我们拥有真正的信仰奋兴的经验时,我们心中会有什么?会有真正的安息,真正的幸福和喜乐。因上帝对我们的认证,我们心中会充满喜乐的感谢和安息。愿大家心中拥有因圣灵的运行而产生的真正信仰奋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