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与见证

6 月 18, 2022


从某种程度上,耶稣基督的启示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上帝的道与为耶稣作的见证。

【启1:1-2】

1 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上帝赐给他,叫他将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众仆人。他就差遣使者晓谕他的仆人约翰。2 约翰便将上帝的道和耶稣基督的见证(the testimony证言、证词),凡自己所看见的都证明出来。

【启1:9】

9 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和你们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分,为上帝的道,并为给耶稣作的见证(the testimony证言、证词),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岛上。

下面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分别说明:

上帝的道

【约一3:9】

9 凡从上帝生的,就不犯罪,因上帝的道(原文作种)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上帝生的。

【彼前1:23-25】

23 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藉着上帝活泼常存的道。24 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象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25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罗1:16-17】

16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17 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罗1:2-4】

2 这福音是上帝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3 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4 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上帝的儿子。

为耶稣作见证

【启12:17】

17 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have the testimony of Jesus Christ有耶稣的证言)。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

【启19:10】

10 我就俯伏在他脚前要拜他。他说:“千万不可!我和你,并你那些为耶稣作见证的弟兄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上帝。”因为预言中的灵意(the spirit of prophecy预言之灵)乃是为耶稣作见证。

【启22:6】

……主就是众先知被感之灵的上帝,差遣他的使者,将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仆人。

实际上,新约圣经的书信,大都是有两部分构成的:上帝的道与耶稣基督的证言。

例如,《罗马书》1-8章,讲述因信称义的真理与经验;9-16章,讲述实际的方面。而实际的方面都是围绕着因信称义的真理展开的。

证言的目的,就像镜子一样的作用,使我们可以看出我们自己的问题和缺乏,以及我们所具有经历的真实性质;证言也是为要践行因信称义真理的行动指南。

所以,证言是为上帝的道——因信称义的真理——在实际的生活中践行而服务的;而上帝的道是证言的指导和原则。两者是不可分割的。

在末时代,这两部分在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中体现出来了。也在上帝给先知的信息中体现出来了。

如今,我们所领受的先知的著作——预言之灵,大体上也可以分为两大部分:解经类的与证言类的。

解经类:

证言类:

灵修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