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的本性

6 月 7,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求你接纳我们这些罪人的悔改,求你教导我们预言之灵的话语,让我们能够明白我们的堕落和救赎,求你祝福我们余下的光阴,求你赏赐我们寻求的心,使我们寻找就得着,寻找就寻见。主啊,求你赐圣灵引导我们、光照我们,与我们以下的光阴同在,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起初所造的人:外体、形像

我们思考一些基本的问题。大家先想想,亚当夏娃——我们人类的始祖刚被造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啊?首先是不是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啊?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是什么样子啊?“外体”也像上帝吗?“形体”也像上帝,就像儿女像父母亲一样,是吧?“形像”是不是也像上帝啊?就是:“唉呀,你说话怎么和你爸爸一个样啊?……”,就是这个意思。性情也像上帝,对吧?品格像上帝。

这个品格像上帝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他们的良心接受圣灵的引导啊?他们的意志力选择去顺从上帝的旨意,对吧?他们的理智能够领会天上的事情,他们的食欲和感情是不是被理智所支配的?他们的爱情是不是纯洁的?所以完全是在圣洁无罪当中的人。当然了,他们的个子是不是很高啊?身上有上帝的荣光,是吧?上帝起初造的人,他有均衡的脑力,就是这个头脑是非常好用的,有高尚的才能。上帝起初造的人有高尚的才能,有均衡的脑力,他的身心灵各个方面完全与上帝相合,思想是清洁的,他的志向是圣善的。

试探临到

这个时候,亚当和夏娃是不是遇到了魔鬼的试探?就是这样的一个亚当夏娃,他遇到了魔鬼的试探,他受到魔鬼试探的时候,他是不是完全是清洁无罪的?那么,魔鬼能不能强迫他犯罪呢?能不能强迫他去违背上帝的命令呢?不能够。魔鬼是不是用谎言来欺骗他?用谎言来迷惑他?后来亚当夏娃就受到了试探,然后也失败了。

现在大家要思考一个问题:上帝为什么允许了魔鬼进入到伊甸园当中来试探亚当和夏娃,上帝为什么允许了这件事情?或者换句话说:上帝为什么设立了那个善恶果的树,颁布了一道禁令来试验亚当和夏娃,上帝为什么要这么做?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亚当夏娃有高尚的才能,有圣善的心智;他们有良心,有理智,有意志力。但是这个时候,他们遇见了试验,受到了试验。他们遇见了试探,结果失败了。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我们的得救,要从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开始。就是想,亚当在什么地方失败了,我们需要在什么地方得胜?为什么上帝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我问大家,上帝有没有允许撒但的背叛?有没有允许?允许了,对吧?因为天使有自由选择权,对不对?并不是上帝让撒但堕落了,这个罪恶的起源是不可思议的,但上帝允许了这个事情发生。是不是天上的天使也都受到了试验呢?也都受到了诱惑,对吧?结果有三分之二的天使是不是得胜了?得胜了之后,这三分之二的天使非常的安全了。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撒但一起被叛了。那么被造的人,上帝在这个情况下,就按着他的形象创造了亚当和夏娃。为什么允许亚当和夏娃要受到试验呢?

试探临到的原因

我说上帝起初按他的形像造人。这个人是按着上帝的形像造,外体像上帝,品格像上帝具体的说呢,他的良心是被圣灵所引导的;他的理智能够明白天上的事情;他的食欲和感情都是受理智支配的;他们的爱是纯洁的;他们的才能也能够不断的发展;他的脑力也是均衡的;他思想清洁,意志圣善,身心灵毫无缺欠。

这个时候有了撒但,撒但是怎么开始的?我们知道了。撒但的罪恶的起源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上帝是允许天使作自由选择的,当三分之二的天使学会了抗拒魔鬼的诱惑的时候,这三分之二的天使变的安全了。而那三分之一的天使了就败坏了。这同样的事情,从天上又到了地上。在地上,亚当和夏娃被造了,这个时候上帝有个计划,要让亚当夏娃和他的后代们去代替那些堕落的天使,但是他们同样也要先受到试验,就像那三分之二的天使受到试验一样。不是上帝给他制造一个难题,而是给他们一个抗拒撒但的试探、得以发展自己的一个机会,理解吧?就是给你出一个思考题,就是让你动脑筋;给你一个挑战,就是让你来训练和发展自己的。假如他们抗拒了魔鬼这一次的侵袭,他们就会变得安全,为什么?因为他做了一次正确的选择,因为他发展了自己的道德的机能,他就会变得安全了。

大家知道亚当夏娃是有自由选择权的,有自由选择。上帝已经给他这个自由选择,他不是个动物,更不是一个植物,更不是个矿物,他是有生命的,他不是机器人。有自由选择权才能够充分的发展,才能够在自由的爱当中享受着幸福。但是这有个危险,给你自由,你不能由自,你不能没有自制的一种意识,你不能随便的放纵自我的欲念,这个功课亚当夏娃必须学习。所以这个功课摆他面前,他不是说必定、一定要失败,他可以拒绝撒但,他很容易拒绝撒但。假如他拒绝了撒但,那么他的心智的能力就会得到开发。因为他得到运用而发展,他的自由选择权得到了一次自制的、自我限制的一种经验,以后就会变得安全了,理解吧?他就会知道,我在上帝的光当中行走,要我拒绝魔鬼,我选择顺从了上帝。从此以后,亚当夏娃就会变得安全,并且就会发展,不断地发展他的才干、他的脑筋。他会越来越拥有基督的身量,并且能够去取代那三分之一堕落天使的位份。可惜他失败了。

始祖犯罪的后果:三个结果

现在我们就要讨论亚当夏娃犯罪了以后究竟带来了什么耶稣基督又是如何来实行救赎的在耶稣基督救赎我们的这个经验和过程当中——在这个原理当中,我们是如何要吸取亚当夏娃当初的失败,而得到得胜?

首先我们想一想,亚当夏娃堕落了以后,他和他的后代都发生了变化,这就是罪的咒诅,对吧?这个罪的咒诅是不是使他们一下子失去了身上的荣光?品格也开始衰退;体力、智力和道德力也开始衰退;这个罪的咒诅蔓延到全世界。上帝假如不去援助的话,这个趋势,这个越来越败坏的势头是没办法拦阻的。

现在有这么几个问题要明确的,亚当夏娃犯罪以后,他屈从了撒但的引诱。第一,他的本性败坏了第二,他没有抵抗撒的意愿第三,他也没有抵抗撒的能力了把这三点记住,然后我们要着重讨论这三点。现在问大家一个问题,亚当夏娃犯罪堕落了以后带来什么结果啊?三个结果,对吧?第一个是什么?没有了顺服上帝的意愿第二个,也没有了顺服上帝的能力第三个,他们的本性也败坏了。这其实是一个意思啊,作了不同的表达。

耶稣的救赎:三个功课

所以,要针对这些问题耶稣要实行拯救,耶稣在拯救这些问题的时候,要使被拯救的人恢复一种在自由选择权当中的自制。他们要学会去抵挡魔鬼的试探,他们要学会去选择顺从上帝,他们要学会自我约束,这是亚当夏娃当时没有学的功课,人类必须重新要学,他是不是必须像亚当夏娃受试验那样?亚当夏娃受试验失败了,所以堕落了,被逐出伊甸园。那么我们要返回天国,我们必须同样要受试验,我们要学会顺从上帝,我们要学会抵挡试探,我们要学会自制。

但是你理解一点,这个靠我们自己已经做不到了。亚当夏娃没有犯罪之前他可以学这个。但是亚当夏娃堕落了以后,你想自制也自制不了了;你想抵挡,你自己也抵挡不了了;你想顺从,你自己也顺从不了了。因为你已经成了撒但的奴仆了。我们成了撒但的奴仆,换句话说,我们屈从了撒但的引诱以后,人类的本性就败坏了,没有抵挡撒但的意愿了?也没有抵挡撒但的能力了,理解这个吗?

这个意思,大家在脑子里过滤一下,我们必须要学习亚当夏娃曾经没有学习的功课,是什么功课啊?第一顺从上帝第二抵挡魔鬼的试探,对吧?第三学会自制,是不是?就是正当的运用你的选择权,你的良心和理智要被圣灵所引导,要来合理的运用你的选择权,这都是必须要学习的。但是人类败坏以后,本性也败坏了,也没有抵挡撒但的能力了,也没有抵挡撒但的意愿了?就针对这么一个败坏和堕落的人耶稣来实行拯救。

耶稣的救赎一:唤起我们与主和好的意愿

我现在就问一下,始祖犯罪跌倒了以后,人类败坏了。这个败坏的状况,用三句话来描述一下。起初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然后在必须学习的一个功课上失败了,失败带来了堕落,这个堕落究竟是什么意思?第一,人的本性败坏了第二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意愿了第三没有抵挡撒的能力了,对吧?那么这就是耶稣要来拯救、要解决的问题。

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意愿了,那么耶稣是怎么样重新在人心中激发这种意愿的呢?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意愿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内心有那种罪疚感,理解吗?有一种罪疚感,好比说妻子犯罪了,然后就不敢回家了,理解吧?就不再指望丈夫再爱她了,理解吧?就是这种罪疚感,就这个意思。

人类堕落了以后心中就是有一种罪疚感,就失去了与上帝和好的意愿,这个时候耶稣怎么来做的呢?就是来向人类表达上帝的饶恕,来表达耶稣十字架上的恩典,来表达上帝的爱,就是说:“你不要害怕,我会饶恕你,我会给你拯救的机会,你可以重新回来,你可以去解决这个问题,我可以让你重回伊甸园。”这个意愿就是上帝的爱所唤发起来的,理解吧?耶稣的十字架,杀羊的应许,这就是给始祖的信心。用皮子给他作衣服穿,然后又告诉他重新回到伊甸园的道路,又向他宣告将来上帝救赎的计划,直到耶稣的降生。

耶稣在地上来寻找人就是要唤起人与上帝和好的意愿。如果你心中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意愿,你就是甘于堕落,自暴自弃,对吧?那么耶稣就是说,你不要再这样堕落了,你可以得医治,所以耶稣总是来问:“你想得痊愈吗?……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吧。”这就是激发人,用爱来激发人接受上帝的饶恕,重新与上帝和好,恢复永生的意愿,这是第一个。

耶稣的救赎二:赐给我们抵挡撒但的能力

第二个,耶稣是不是要给人抵挡撒但的能力啊?要给人抵挡撒但的能力,这个能力是什么?就是圣灵的能力,若是没有外界的援助仍在堕落当中,你自己是没办法守诫命的,你自己也没办法去脱离罪,你自己解决不了自己内心的污秽。所以圣灵要来做工作。这个圣灵的工作是通过人的良心让你知罪,通过人的理智重新教导你真理,然后通过你的意志力让你做出选择,神人合作。当你愿意抗拒魔鬼的时候,上帝就加给你能力,所以这个圣灵的能力要赐给我们。

在这里我们要理解的是什么?圣灵的能力是通过你和他上帝合作去赐给你的。所以只有你的良心来回应圣灵的感动,圣灵来责备你良心的罪的时候,你要作出一种悔改的回应,圣灵才能够来引导你。圣灵不是给你什么梦来启示,而是给你真理的启导,所以你的理智要受到真理的开导。然后你要随时作出悔改的回应,要作出你的决定,作出你抛弃罪的决定。在你抛弃罪,脱离罪的事情上,你要作出你的努力,然后上帝才会去做神力能做的那一部分。

就好比为什么把石头挪开?耶稣是不是对那些围在拉撒路坟墓周围的人说:“把石头挪开”?这是不是人力能够做的事情?是不是?你必须要做!你必须要做!你如果不做,接下来上帝无法行他的神迹。所以当人把石头挪开的时候,耶稣就大声的喊:“拉撒路出来!”。是不是拉撒路缠着裹尸布,就从那里走出来了?然后怎么样呢?“把布给他解开吧,给他吃的吧!”这些是不是人要去服务的?

所以有人得把石头挪开,把这个障碍要去除;有人得去解开这些裹尸布给他吃的。所以这个彼此的服务和人的努力,与上帝的这种神能就合作了。人做人所能做的,因为这个力量已经给你了。思维的能力是不是已经给你了?良心的机能是不是已经给你了?理智能明白真理的机能是不是已经给你了?自由选择权已经赋予你了,你不能去滥用。但是你必须正当的去用。所以圣灵要通过人的理智、良心和意志力给人赐下神能与人力合作。

现在我讲了两点了,刚才说人类堕落以后产生三个问题,对吧?一个没有抗拒撒但的能力;第二个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意愿;第三个,本性败坏了。我刚才讲到了两点。一个是圣灵加给我们能力,这个圣灵的工作我稍微多说了几句,具体一点。然后说了,唤醒我们心中与上帝和好的意愿,对吧?这个也好理解,你明白了上帝的爱和救赎,你这种意愿就唤发出来了,这就是生出一种渴望,所以那个被鬼附身了的人就喊:“上帝的儿子基督,上帝的儿子基督……”,是不是心中有种意愿发生了?这是耶稣基督在吸引他。他被魔鬼所捆绑着,但是他从内心的深处发出一种呐喊,他生出这种意愿,因为耶稣的爱着吸引他,使他产生了一种求生的渴望,脱离仇敌的愿望。但是他喊的时候喊不出来,喊出来的是魔鬼的声音,是不是?那些被鬼附的人就是这样的。但是耶稣接下来就给他说:“撒但,退去。解开撒但对他的捆索……按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吧!”所以耶稣使人生发意愿,给人能力,脱离撒但的捆绑,这就是我们的得救。

耶稣的救赎三:更新我们败坏的本性

但是这两点是我们大家通常讲的,我只不过是重复而已,把它说的具体一点,大概也容易懂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什么?堕落的人是不是本性败坏了?在这个败坏的本性当中,能够结出义的果子吗?在这个败坏的本性当中能够去守上帝的诫命吗?在这个败坏的本性当中,能够有义的行为吗?在这个问题上就产生了非常大的分歧。

有人说,这个罪的本性一直会保留的,这个里面包含着罪的冲动,也包含着犯罪的倾向,甚至包括着私欲,隐藏在里面——这些是一直会有的。他们认为这个败坏的本性不是罪。他们说这个败坏的本性就是这个肉体,就是这个肉体的软弱;然后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认为,这个败坏的本性是不需要去解决的,等耶稣来的时候,我们身体变化了才解决;也有一些说法是,罪被涂抹的时候,我们这个本性才能够得到改变。这是个极大的错误。

现在我给大家讲,这是个极大的错误。我们重生的时候,罪的本性就要得以更新变化。我们不要以外在的宗教的仪式,也不要以敬虔的外貌以为是可靠的。也不要认为呢……,我说的什么意思呢?我们不要以为我们外在的行为上作了某种悔改,或者是有种敬虔地外貌,以为这是可靠的,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本性没有改变的人,也有可能去表现某种善行的,听懂了吗?就是一个自私的心,是不是也可能会表现某些慷慨的行为啊?人出于自己的荣誉,出于自己的虚荣心,是不是也会暂时的克制自己,表现出一些有礼貌、有节制、端庄的举止,会不会啊?也会的。这样的人没有重生,上帝不认可的。就是他带着私心,但是他出于某种目的,也会有慷慨的表现。但是上帝却能够分辨这种情况,和真正的重生的另一种情况的差异,听懂了吗?

所以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了,如何区分真正的重生和那种表面上的悔改?这就是一个问题了。真正的重生是本性的改变;表面上的悔改是罪的本性原封不动,但是有一些外表上的改良。所以我们要记住:重生不是旧生活的整或者改良,而是本性的改变。但是说到这个罪的本性的改变,我们不要理解成是我们这个肉身要发生变化,肉身的软弱性会存在。刚才我们说到了这个问题的第三点。

我们现在在讨论什么问题呢?就是人类犯罪堕落以后,这个败坏的本性的问题。这个败坏的本性究竟是与生俱来,一直存留到耶稣再来呢?还是需要得到改变的?是在罪被涂抹的时候得到改变呢?还是耶稣来我们复活升天的时候得到改变?这个罪的本性究竟是指什么内容?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的认识非常有差距,这个真假福音的差异也就在这里了,听懂了吗?

所以,现在我们涉及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刚才我们就提到了一点:虽然有些人心中未曾经历基督更新的能力,他带着一个自私的心,他同样能够生出宽厚的行为。所以单单守正规的宗教或者有敬虔的外貌,那是不可靠的。重生是本性的改变,不是旧生活的改良。我先把这样的结论摆在面前。大家也都知道预言之灵里面这样的话,对吧?——《历代愿望》、《喜乐的泉源》里面——这些话大家都知道。重生不是旧生活的改良或者变革、修补,是吧?乃是本性的改变。

罪的本性的内容

但是,当他们这么讲的时候,他们又不明白这个罪的本性是指什么?这个罪的本性是不是要改变的?怎么改变?改变成什么样子?这个罪的本性包括一些什么内容?为什么我们听到很多人讲罪的本性不是罪呢?讲罪的本性是这个肉体固有的特征,讲罪的本性到耶稣来才能改变,这些话跟预言之灵关于重生的表述是直接相违背的。你想想。

现在我们理解这个罪的本性是什么?

首先,这个罪的本性就是自私,理解吧?就是人类堕落以后,爱心变成自私……。

第二,人类违背上帝的律法堕落以后,本性变成邪恶的。是什么意思呢?与撒但和谐,与上帝为敌。也就是说,背叛上帝的一种倾向。就是他不会跟撒但自然而然的就去为敌的,他对撒但自然而然的是和谐的,对上帝的律法有一种本性上的违背的一种倾向,这就是与上帝为敌的倾向。

第三,这个罪的本性就是指邪情私欲,犯罪的倾向。邪情私欲就是败坏的性情,这个性情败坏了,然后带着犯罪的倾向。这个“罪的本性”里的“本性”这个词在圣经里面翻译成什么呢?“性情”。在《彼得后书》1章里面说,我们要脱离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份。上帝的性情(the divine nature)”就是神圣的本性”。与上帝神圣的本性有份那么我们就是一个罪的本性变成神圣的本性本性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人的根本的性情,性情的根本,这个品格的根本他是有罪的,就是说他被罪所污损了,他带着一个罪的性质,这个罪的性质是个什么表现呢?自私;与上帝的为敌的倾向;还有种种因人而异、都有所不同的、程度都有所不同、表现都有所不同的邪情私欲、罪的嗜好、罪的倾向,这就是叫罪的本性。

这个罪的本性并不是我们这个肉身一定要有的,它是指在这个肉身里面,人的品格上的毁损,大家理解吗?我这样来表达吧:我们是不是都有一样的肉身啊?但是我们可能食欲不一样,对吧?是可能食欲不一样。我们同样是人,同样有胃,但是我们不同的人,是不是食欲不一样?哎,这个人就是吃素的,他很厌恶那些肉食;但是这个人,很厌素食,就爱吃肉。是不是在这两个人身上这个饮食的欲望表现的不一样啊?那么吃素食的这个食欲是不是符合圣经的?是不是属上帝的?是不是一种好的性情?但是那个爱吃肉、爱喝酒的那种食欲,是不是一种属魔鬼的、属地的、污秽的、腐败的性情,对吧?这就不一样。

那你说,这个不一样是人的胃不一样吗?是人的舌头不一样吗?牙齿不一样吗?不是。是人这个性情不一样,所以要改变的不是你的胃,也不是你的鼻子,不是你的身体。要改变的是你这个堕落的食欲,这个食欲可不可以改变?我们以前是不是都吃肉的?现在我们是不是都不吃肉了?好,这个性情可以改变。所以大家要理解,悔改就是你的这种本性要改变,这个罪的性情要改变。这个罪的本性是指带着一种堕落的特征的性情,一种败坏的品格。

大家现在想一想,这个败坏的品格究竟在我们的哪里呢?就是使我们的言语也犯罪,行为也犯罪——这个败坏的品格的根在哪里呢?在我们的手里吗?思想里面。思想究竟在我们身体哪个部分?大脑里面对吧?在人大脑里面的前额里面。上帝造人的时候,我们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是人有前额,前额有大脑的机能,这个大脑的机能的,你用解剖,用生理学,你是发现不了的。你这个肠胃机能,你可能医学上可以研究一番,但实际上也是表面上研究一番,真正这个胃怎么消化吸收,人还是不明白这个奥秘的。

但是这个大脑,你把它打开就是个脑髓。可是里面却有道德的机能,里面的良心,能够知道善恶是非;有理智,能够作出判断和思考,有语言的能力,有一种抽象的一种思维,能够敬拜,产生这种信念;有自由选择权你看,这些都是动物不完全有的,这个就在人的大脑里面。那么这个大脑里面留下来的是一个义的形象呢?还是一个罪的形象?就是说你在这个里面既可能是像上帝,最初造的时候是不是像上帝呀?但是你可以变得像魔鬼,犯罪以后是不是人就变得像魔鬼了?所以罪和义的根源都是在人的大脑思想、品格里面,也可以把他描写成是大脑里面的脑回路、路线图。这个就是一个根源。

重生:改变罪的本性

所以我们重生要改变的是什么?不是要改变你这个脑髓,也不是改变你这个脑袋,生理学上的脑袋;而是改变这个脑髓里面的道德机能要改变它这个错误的犯罪的倾向,那种思维和倾向,应该给它改换成新的倾向画上新的一个模型一个新的思维给予新的知识,给予新的动机新的倾向新的习惯这就是一个更新,这就是本性的改变,大家理解吗?

这个罪的本性好比什么呢?罪的本性就是罪的性情,罪的性情也变成神圣的性情,这就是重生,这就是得救。耶稣来就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神圣的性情,以人的身份提供一个神圣性情,结果就可以成为一个楷模,把这个性情印到、移植到、种植到我们的心里面,也就是人的大脑里面,改换这个人的本性,这就叫重生。所以重生是本性的改变。

例证和说明

我打个比方说,不是有脑膜炎这样的病,是吧?有脑膜炎这样的病,是不是大脑里面发生了炎症、受到了感染了,是不是?这就是叫脑膜炎。然后我们要治这个病,是不是这个炎症要消除啊?这个炎症在你里面,要么有,要么医治了。要么还有脑髓还在发炎,要么炎症医治了,对不对?这就是同样的一个大脑,但是里面有两种不同的状态,一个是有病毒,受到了病毒污染的状态;一个的是健康的,得医治的状态,大家理解吗?所以这就是大脑里面的病。还是这么一个大脑,不是说大脑要改变,不是说脑袋要变大或者变小;而是这个里面的机能发挥的作用,它的这个本性要发生改变,有病要得到医治,所以罪的本性就是只指带着罪的性质的一个本性,这个本性要变成一个圣洁的本性,这就是福音。

这个罪的本性包括什么内容啊?我刚才用这个大脑的病来讲一下,所以罪的本性不是指人的大脑本身。我举这个例子,我们是不是都是一样的这样一个肉身啊?也都是必死的肉身,对吧?但是有的人有一种合法的感情、合理的感情;一种圣洁的感情,一种爱的感情。但是另一种人,他对同性要产生一种感情,同性恋对不对?这是不是一种堕落的邪情?同样是在人的大脑里面发出来的一种感情,但一个是合理、合法的、圣洁的;一个是一个邪情。所以罪的本性就是罪的性情,这个罪的性情要得到改变——堕落的情欲、堕落的食欲、还有在罪当中被污染的这种罪病的状态得到洁净。

所以大家有没有理解,我们所有的根源是不是从心发出来的?我们人生所有的根源,决定这个人生的就是你的心。所以心得医治了,永生恢复就有希望了;心没有得医治,这里面有一个罪的根源,那么所有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外在的宗教的行为,外在的仪式都是不可靠的,带着一个自私心的人,同样也可能有很宽厚的行为,上帝却在监察这种内心。内心的区别。内心只有两种情况:污秽的,洁净的;有罪病的,得医治的,只有两种情况。所以罪的本性,我们理解罪的本性就是罪的根源,品质上的一种根源,这就叫罪的本性。跟你这个肉身没关系。

我刚才举了很多例子,对吧?脑膜炎可以得医治,脑髓还是这个脑髓。邪情私欲可以得到纠正,还是这个人啊。堕落的食欲可以归正,归正到对正常的饮食的一种增补身体力量的合法的饮食,还是这个人,对不对?所以说,罪的本性跟这个肉身没有直接的关系,是在这个肉身的基础上,感染了一种罪病,受到了一种败坏,受到了一种污染,这就是要医治的地方,这就叫罪的本性。

总结罪的本性

我刚才在讲道当中举例子说明了这个罪的本性。这个罪的本性,我刚才说了包括哪些方面呢?自私是主要的一个特点,对吧?爱心变成的自私,这是预言之灵里面的重要表达,爱心变成了自私,变成自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再受这个良心和理智去引导,不管上帝究竟是有什么要求,就只顾自己的,这就叫自私。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有了什么?与上帝为敌的什么?与上帝为敌的、天然的倾向,就是与撒但和好,与上帝为敌的,就是违背上帝的诫命的一种倾向,它就是这么一个倾向。

第三个是什么?邪情私欲,也就是败坏的性情。因人有所不同的种种罪的嗜好,对吧?犯罪的倾向,犯罪的嗜好,犯罪的习惯,这些归根到底就是内心的污秽;这个归根到底就叫品格上的败坏;这归根到底就叫有罪的性情、有罪的本性;这归根到底就叫道德机能的丧失。

那么大家现在想一想,这个罪的本性需不需要得到改变?这个与上帝为敌的倾向,需不需要纠正过来?与上帝为敌的倾向,要变成与上帝和好的意愿。那么这个自私——爱情变成了自私了以后,堕落以后,这个自私是不是要重新得到改变?所以预言之灵特别说了一句话,它说到:出于一个自私的心,也能够生出宽厚的行为,但是这个人并没有被上帝的能力所更新,理解吧?所以这个私心要变成一个荣耀上帝的心,这个世俗的愿望要变成属天的愿望。

还有堕落的邪情私欲这些要铲除,然后要归正,这个罪的性情要变成一个神圣的性情。神圣的性情是什么样的性情啊?是不是照着上帝形像造的这个模样啊?照着上这的形像造的这个模样是个什么模样啊?是不是良心被圣灵所引导?理智明白天上的事情,意志力选择顺从上帝,所有的食欲和感情都是受理智约束的,感情是纯洁的,对不对?这就是恢复上帝的形像。

我们先是内心的洁净,恢复上帝的形像,然后是什么?身体改变,变成荣耀的身体,这就是完全的恢复。先是内心的恢复,品格的恢复,最后呢是什么?身体的改变。决定我们生死的是什么?是不是人的大脑?是不是人的内心?一生的果效都是从心发出来的,你这个人里面有一个什么形像,这个人就可以有什么形像。如果里面是一个圣洁的形像,这个人就可以恢复永生。为什么?因为他里面已经有上帝圣洁的形像的种子,即使这个肉体死了,埋到地里去了,他会复活,这个永远的生命就会彰显出来,就会得以发展,这就是恢复永生。所以一旦品格恢复了,内心洁净了,有圣灵在开始主管人的道德机能了,那么这个人的身体的恢复那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然后这个罪从心中洁净了,整个世界都恢复了,那就是很容易的事情,理解吧?

所以耶稣救赎我们:第一,针对你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意愿,给你爱的呼唤;第二,针对你没有抗拒撒但的能力,给你圣灵的能力;第三,针对你堕落的状况,把你这个罪的本性要提拔而更新,这就是重生,这就是恢复。

我们这个罪的本性是一个什么本性?是一个毁损的品格,污秽的内心,与上帝为敌的一种倾向,是一个被种种邪情私欲所控制着的一个性情,这个罪的性情必须从根本得到更新。也就是你大脑里面的炎症要得到医治,这个罪的病要得到医治。谁给我们这种医治呢?耶稣基督要医治你。他医治我们的时候,不是要求你的言语改变一下,行为改变一下。这些固然要改变,但这些不过是改变的果子而已,这个根本的改变是内心的改变,要与上帝的性情有份。脱离从情欲来的败坏,要与上帝的性情有份。

这个内容我先讲到这里,讨论一下。

问题:这个罪的本性的更新,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或者是时间的限定?

我们先给大家一个大的概念,这个大的概念,既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终点就像八福里面,八福是不是品格发展的路线图啊?八福被描写成品格发展的路线对吧?但是这个八福里面,你看起点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天国是他们的。但是结束最后又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天国是他们的。对吧?所以,你看这个天国一开始就是个起点,最后变成一个终点。

所以这个本性的改变,恢复上帝圣洁的性情,既是个起点,也是个终点。就是一开始就要改变,但是要一直改变,最后完全改变,这个我等会再来讲,我就是稍微用这个八福的路线图给大家说明一下,一开始是不是虚心啊?一虚心的时候,天国就进入到你里面,但是不是说现在就得到了,接下来还有一个八福的路线图,就像还有一个八步阶梯一样的最后分享上帝的性情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但是我们要理解的就是,我们不是在罪的本性当中去悔改,也不是在罪的本性当中去守诫命,而是一开始这个本性就得更新,不更新你是没办法有圣洁的成长的实际上没开始成长,理解吗?这个罪的本性没有得到改变的话,人是没有真的重生的说邪情私欲的习惯和嗜好还在你里面犯罪的倾向还刻写在你脑子里这个自私的心也没有得到改变然后对上帝对天国没有产生真正的认识和渴慕表面上可不可以信教?也可以表面上可不可以守诫命?也可以表面上也可不可以奉献和施舍?也可以但是没有重生,没有基督的能力在他里面发挥一种更新。那么《喜乐的泉源》就说了,我们怎么知道这个人内心更没更新呢?这个人表面上也有些悔改的果子啊?那究竟怎么知道这一点呢?所以《喜乐的泉源》接下来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下面就给出了答案。

所以我们要理解的一点就是,重生绝不是说表面上改了,也不是说部分的改良了:“啊,我现在信主了,以前是这一天礼拜,我现在换一天礼拜了……,这些也可能是重生之后的果子,也可能没有重生的人也会有外在的改变所以我们要知道,重生一开始就是本性的改变,就像虚心的人,天国是他们的但是接下来一个发展路线图,最后天国是他们的。

关于以上这堂课,我现在是一个概论,等会儿我们详细来看,就越来越清楚了。罪的本性是指什么?包括什么内容?耶稣是怎样塑造圣洁的本性的?这个圣洁的本性是怎么分享给我们的?我们重生的时候究竟要发生什么变化?这样的应许从上帝怎么实现在我们身上?等会儿我们就详细来谈。

现在我们就讲一个概论性的东西,这个概论性的东西,我们提到几个概念:首先上帝造人是什么样的啊?按上帝的形像造的,这个形像毁损了,这就是堕落。堕落之后一个根本问题是什么?人的本性败坏了,就是罪的本性。那么重生是什么意思啊?罪的本性要变成圣洁的本性,内心的泉源要洁净,这就是刚才讲的一个大概的概念。

现在我给大家讲的是一个概论,这个概论最重要的理解就“罪的本性这个概念。而罪的本性就是自私,罪的本性就是与上帝为敌的倾向。罪的本性就是各种罪的嗜好、习惯、倾向、邪情私欲。这个罪的本性绝不能说不是罪,罪的本性就是罪的性情。这个罪的性情就是要得以改变的东西,就是一种败坏的状态,在败坏当中的本质。

这个罪的本性并不是指我们这个肉身的软弱性。我刚才说了,我们有同样的肉身,有不同的食欲,对不对?我们有同样的肉身,有不同的脾气,对不对?我们有同样的肉身,我们的感情是不是不一样的?是不是?我们有同样的肉身,但是大家的爱好,内心里面的倾向不一样,有的天天想着天国,有的天天想着属世的。我们虽然都在这个肉体当中,但是有些人是属肉体的,有些人是属灵的,对不对?有这个区分的。

我们是不是都在世上活着?但是我们不是属世界的,是不是有这样的话?我们都是有一样的肉身,但是有些人是属肉身的,有些人是属灵的。属灵的是属基督的,属肉身的就是属邪情私欲的。所以这个区别是什么?就是一个叫罪的本性,一个叫神圣的本性,本性是指什么呢?本性不是描写你这个肉身,而是描写你这个肉身当中这个品格的状态,根本的性情,这就叫本性。肉身都一样,但是你大脑里面的罪和义的状态不一样。大脑都有脑髓,但是有的有脑膜炎,有的这个炎症得医治了,就是这个差异。所以大家先要把这个基本概念弄清楚,等会儿我们再读这些段落就好理解了。

存心节:彼后1:4

这堂课有一个重要的存心节,我们要记下来的。彼得后书1章4节,这个经文把它要背熟啊。这堂课就对这节经文作一个理解。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是叫我们脱离世人从情欲来的败坏,就是处在一种败坏当中,表现是什么呢?自私;表现是什么呢?犯罪的倾向;然后是什么呢?各种堕落的欲望。这就是在败坏当中的一种状态。是什么造成败坏的啊?“私欲”造成败坏,这个“情欲”这个词,英文就是“lust”,就是“私欲”。要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所以各种属世的愿望,各种自私的情欲,各种犯错的倾向,这就是什么,是指人的内心被污染,品格被败坏的一种状态,这样的一种状态只会越来越堕落了,因为是离上帝越来越远了,这就是堕落,这就是咒诅。

要脱离世上从情欲、从私欲来的败坏,然后得与上帝的性情有份,这个“上帝的性情”是怎么表达呢?就是“神圣的本性”。所以有两个词,一个叫“sinful nature”,罪的本性;一个叫“divine nature”,神圣的本性。这就是相对的,大家理解吗?你的罪的本性要变成什么?神圣的本性。你的罪的本性要变成神圣的本性,也就是这个性情从根本上改变了,这就是内心的洁净,这就是品格的更新,这就是重生。

这节经文我们一起背下: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这里的“情欲”是什么意思啊?就是私欲对吧?然后与上帝的性情有份,这个“上帝的性情”原文是什么词啊?“神圣的本性”。那么人堕落了以后是不是都有了罪的本性?罪的本性变成神圣的本性,这个概念我们就先理解到这里。

要思考的问题

在下堂课之前,我们在课下要回忆一下这里面的要点,然后要思考一些问题。什么问题呢?这个罪的本性会不会遗传?是不是每个人生来就会有罪的本性?这个罪的本性是会必然的遗传呢?还是会加重呢?还是有什么人的选择呢?这个问题大家想一想啊。

罪的本性和这个肉身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啊?没有。同样的肉身可以有不同的性情,对吧?要么是罪的性情,要么是神圣的性情,是可以不一样的。那么现在我们说,这个罪的本性是不是罪的根源呢?这个罪的本性会不会遗传?是不是每个人天生下来、与生俱来都有?会不会历代越来越加强?这个罪的本性会一直带到耶稣再来吗?好,这些问题大家自己想一想啊。

罪的本性包括一些什么内容?大家也要想一想,我们带着这些问题等会儿来看这个预言之灵段落的时候,你就清楚了,这是福音的根本点,所有争论的差异就在对这些问题的不理解。他们会认为:“罪的本性不是罪,这个里面有罪的倾向,有罪的冲动,都是很正常的……”这个就有问题了,大家等会儿读预言之灵就知道了。我们如果不经历罪的本性的变化,会有很多人是什么?是一个自私心,表现出宽厚的行为,是一个因为某种自己的名誉啊,或者是讨人的喜欢了……,表现出礼貌和敬虔出来,这些都是不可靠的,所以反过来强调,重生不是旧生活的修整和改良,乃是本性的改变。

真的本性能够改变吗?本性改变了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还是带着这个肉身生活,但是有一个神圣的本性,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呢?是像谁的生活呢?这些我们来读这些预言之灵的时候,就非常清楚了。我们这次聚集要把这个福音弄清楚,不只是在知识上弄清楚,要不要在走之前,我们就要抓住这个应许,要有所变化,要不要呢?

好,我们把刚才那段经文背一下: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这个脱离从情欲来的败坏,这个“情欲”这个词是什么?就是私欲。然后与上帝的性情有份,这个“上帝的性情”是什么?神圣的本性。“sinful nature”——有罪的本性,变成“divine nature”——神圣的本性,一定要记住!

我们一起祷告:

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带领我们学习,使我们能认识我们人受造所必须操练和学习的功课,始祖失败了,我们堕落了,但是你是我们的救主,主啊,使我们能够理解你是怎么样来拯救我们的,求你唤起我们心中与上帝和好的愿望,使我们相信上帝的爱,产生对天国的意愿。主啊,帮助我们有抵挡撒但的能力,首先要求你洁净我们的本性,使我们有一颗清洁的心,有圣灵同在,去拒绝一切外面的试探,主啊,但是要先求你圣灵进入到我们心中,洁净我们,主管我们,改变我们的思想,改变我们的内心,改变我们的品格,改变我们这些败坏的性情,使我们胜过先天与后天,与生俱来的种种犯罪的倾向。主啊,使我们仰望基督,拥有你那神圣的性情,主,这是你的应许,求你接受我们的悔改,我们愿意让圣灵与情欲相争而得胜,愿意把我们先天后天一切的邪情私欲都钉在十字架上,你来掌管我们的思想和情感,你把你的形象印在我们的里面,主啊,这是你所应许的,求你使我们能够相信这样的福音,理解这样的福音,愿意在基督里面追求圣洁,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