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求你使我们理解永远的福音,因为这是你托付我们,要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的;这福音要使我们成为遵守上帝诫命的人,像耶稣那样带着信心来生活的人。主啊,也求你帮助这个世代的末了的教会,能够走向最后的成熟;求你使我们能够学会耶稣的舍己。主啊,求你洁净我们,开我们的心窍,帮助我们在真道上能够彼此信任、同心合意。也引导这次的学习,能够持续地奋兴圣工。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来说明一下:属肉体的心意。我已经没有讲这个肉体的问题了,这个身体的问题我没有讲了,这里专门讲属肉体的心意。

心意是什么呢?就是人里面的思想。为什么说这个思想是属肉体的呢?我们说属肉体的人是不属基督的,对吧?属肉体的人是和属灵的人相反的,对吧?属肉体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总是去体贴这个肉身的名誉啊、地位啊、感受啊、感情啊、这个食欲啊、情感啊,这些自私……就是体贴这个肉体,所以说属肉体的心意。大家有没有看到我们跟耶稣的区别啊?不是这个身体上有区别啊,而是心意有区别,对吧?所以这个属肉体的心意必须得到改变。

那么,我们先说一下,属肉体的心意是个什么样的心意呢?没有重生之人的心意。他的心意是–低级机能高过这个高级机能。这个低级机能包括什么?包括他的食欲、感情、愿望。这些食欲、感情、愿望,总是被体贴、被纵容。然后呢,他的良知、他的理智,总是被压制着的。他的良心和理智呢?对圣灵的感动,和对真理的回应,是非常模糊和抗拒的。

这个属肉体的心意,是个关键问题。不是这个身体有问题,而是里面这个心意有问题。要改变的是这个心意,属肉体的心意要变成属灵的心意。这个属肉体的心意用一个图来表达,就是低级机能总是压制这个高级机能,所以高级机能得不到一个指挥的作用。人呢,总是顺从着这个罪的嗜好去生活

我们说属肉体的心意,是指里面已经种下了罪的嗜好。这个罪的嗜好,不管是父母影响的,还是后天培养的,种子已经种下了,魔鬼已经种下了这个罪的嗜好,这就是叫怀藏私欲。怀藏私欲,就是有一种罪的嗜好,像中了毒一样,一种瘾、一种毒瘾,埋藏在人的里面。

那么这样的人,你看,当他遇见试探的时候……当他遇见试探的时候,并不是这个试探制造了这个罪行,而是这个试探,把心中怀藏的这个私欲显露出来了,理解吧?我们在怀著里面已经看过这些话了。关于这样一条线(图表最底下一条线):属肉体的人,带着罪的嗜好,怀藏私欲;然后遇见试探呢,这个私欲就生出来了罪行;从心中的罪,到行为上的罪。

关于这样一条线,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说明:就是遇见试探的时候,有个什么问题呢?他心中是喜爱的。大家理解吗?这个本身也是抽烟的人,遇到别人抽烟,他会感觉到这是试探吗?他本身也喜爱抽烟,也是抽烟的人,他不会觉得这是试探,而是喜爱的。所以,属肉体的心意是喜爱罪的,属灵的心意是厌恶罪的。所以他是喜爱的,他对这种试探是一种迎合的(态度)。但是可能出于某种原因–比如说,“在教会里,不好抽烟吧?”所以他可能暂时地克制自己,可能会某种程度上克制自己。比如说,“当这么多人面不能发火吧?那多不好意思啊。”这时只是一种克制,并不代表这个人重生了。这种克制,就是一种暂时的终止的行为。但是也有可能这个罪的嗜好埋在里面,还藏在里面,并没有拔除。

我给大家经常讲一个例子:在疗养院里待了三个月没有烟抽,怎么样了?没有抽烟了!看起来没有抽烟了,是真的脱离了烟瘾吗?不一定,要看一下。三个月之后一放出来,哇,急得不得了,看到别人丢在地上的烟头,赶紧拿起来抽。这说明什么?说明虽然表面上的行为终止了,但是这个怀藏的私欲和罪的嗜好还在那里,对不对?所以呢,还是会失败的。为什么?因为自己的克制啊,是外在的行为上的克制,他自己却没有清除心里面的罪的嗜好。这个是他自己清除不了的。“谁能使洁净之物出于污秽之中呢?谁也不能。”所以这个父母亲如果是有罪的话,他诞生的孩子肯定要受到罪的污染。如果人的内心是污秽的话,他的行为和言语出来,肯定是会蒙上自私的阴影的。所以呢,内心没有洁净,遇到试探,表面上克制,但最终还会失败。

这(两条线)实际上是一个意思,换这两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为了突显实际生活当中的不同的情形。这(一条线)有可能的是世人的一个状态;这(一条线)有可能的是很多基督徒的一个状态,对不对?但实际上呢,表面上克制,自己克制,内心没有解决。

这个内心要得到解决是怎么回事呢?是通过重生。圣灵怎么做呢?怎么叫我们重生啊?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们吃海鲜,以前吃海鲜,现在呢,没有吃了,但是呢,感觉到心里面对海鲜还是有点喜爱的,我们就是处在这么一个基督徒的状态。那么,怎么样让这个喜爱海鲜的心意得到改变呢?

第一,你的理智–就是说什么?你要理解海鲜为什么不能吃。这个时候你就要把《论饮食》这样的书反反复复地读,真正读懂,真正理解。比如说,我简单地跟你说:“猪肉不能吃啊!”“好!”你就没吃了。但你把这个“论肉食的危害”这篇怀著从头到尾仔细地读完了,你的理解就不一样了。现在比如说有人问你:“为什么猪肉不能吃啊?”你可能就是一两句话就回答了,因为你根本还没理解清楚。在你没有理解清楚的话,别人动摇你几句,甚至你有可能觉得他说的还有道理,对不对?因为你理解不清楚。

所以要把这个罪根拔出是什么呢?先要你彻头彻尾地理解清楚。然后你把这篇怀著–论肉食的危害–1、2、3、4、5、6、7点全部归纳出来了。啊,这下这个理智就得到了一次真理充分的教导。这样就很深刻地理解了肉食的危害、和饮食改良的必要性。从各个方面就都弄懂了,弄懂了以后,是不是理智就得到了圣灵的光照啊?这个时候,你的良心是不是开始感觉到自己心中这个罪的可怕和危险哪?这个时候你就愿意回应圣灵的光照,做出一次悔改的决定。

所以,理智清楚了真理,圣灵给你的感动,你的良心就做出回应,然后你要做出决定。“这次我真是弄明白了!我绝对要彻底地断绝这个!再也不能还抱着这种喜爱;在试探面前时不时还会跌倒,再不能这样了!”所以“主啊,求你改变我的口味,改变我堕落的口味,把我这个堕落的食欲拿走吧!赐给我对这些洁净的素食有一种非常幸福和满足的美感,赐我一个健康的食欲,改变我的口味!”就是你要做这样的祷告。

这就是信心的运用、理智的运用、良心的运用,然后呢,意志力的运用,然后我做个决定。这个时候你就要相信上帝的能力真的会改变你。真的改变了–所以,这个完全就是信仰,这就是信仰,不是靠人力。意志的运用、信心的运用、良心的悔悟、理智上的领受,这所有的方面都要把这个真理深深地种植到你里面去。你自愿地做出一个彻底的选择,然后向罪做一次彻底的告白。然后相信耶稣会饶恕你,并且会拯救你。这个时候你就会经历罪的洁净

但圣灵还会继续做工作,不只是海鲜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你这个心中啊,这个蠢蠢欲动的这种色欲;或者是,总是急躁易怒的这个脾性;或者总是什么?骄傲、自私的这种本性;与生俱来的这种私欲,这是根本性的问题。很多人传道都是为了钱的,很多人在教会里就是为了不断地扩大人数、扩大奉献捐的。所以呢,这些根本的问题,都要一一地摆到上帝面前来。这个是怎么做成的呢?

随着你读经,随着你祷告,随着你实际生活中的经验,然后你多多地做自省,在主面前经常地揣摩自己的内心。然后呢,更多地对耶稣有认识,对耶稣的十字架、对耶稣的人生越来越多的认识。然后圣灵就总是会教导你,引导你,感动你,光照你。然后你总是做出一种悔改的回应,不管主用什么方法来炼净你,你都接受。叫我受苦也行,各种环境的改变给我带来折磨也行。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不放弃对耶稣的信心;无论如何,总是靠着耶稣来追求–“主啊,让我理解,让我明白,让我前进。”就是这样,主就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引导你。使你走到一个所有的罪都被洗净的地步。这个时候,突然,你重生了,内心完全改变了。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改变的,但是真的你改变了。

改变了以后呢,就是对人的态度和想法完全不一样了,然后真的有对人的怜悯和爱。然后呢,有非常爱上帝的诫命、愿意守诫命的一种行为。这个诫命成了你的愿望,爱成了你发自内心的一个动机。义和爱都从圣灵而来。并且圣经,就感觉到,成了是你能够懂的一本书了。每一句话,你都能够和这个作者发生共鸣,因为是圣灵启迪了你。以前你对圣经的话语可能是个表面上的理解,但是现在呢,是圣灵在启迪你,然后你对这个圣经的每句话语的灵意,都能够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领悟。这就是进入到属灵的状态当中来了。

所以,我们简单说一下……这些题目我们都讲过了,在公众号里面都有–“内心的洁净”这篇讲道;然后呢,“洗净私欲”这些讲道也都有;还有“不要吃喝自己的罪”;还有“信心的运用”;“信心和意志的运用”;“献己与舍己”;还有“饶恕人与被饶恕”等等。这些讲道都是在讲这个内容,(最近)都是在讲这个内容。要获得这个属灵的心意,记住:我们不是获得了一个圣洁的肉体,我们肉体没有改变,但是我们里面的心意改变了。

这个心意改变是什么意思呢?脱离了罪的嗜好,清除了里面的私欲。然后,高级机能开始来主管低级机能。这些反抗的低级机能,现在都给归正了。食欲归正了,感情归正了,欲望也归正了。然后呢,良心、理智和意志被圣灵所引导,然后在支配着这个低级机能。这就是属灵的心意,这就是恢复了里面的上帝的形像,这就是重建了上帝起初造我们的时候的道德机能。我们有没有爱情呢?有,是纯洁的。有没有食欲和情绪啊?有,是被理智所支配的。我们的心智怎么样啊?能够明白天上的事情。这个性情怎么样啊?是像上帝的。所以呢,这就是恢复了上帝的形像。

我们重生以后,肉体没有改变,属肉体的心意变成了属灵的心意。是不是罪的问题就完全解决了呢?没有完全解决。罪的嗜好没有了,但是罪的记忆还存在。这个罪的记忆,也就是罪的痕迹。这个痕迹、记忆是一条老的,一条老路,老的一个线路图。已经有新的线路图代替了,但是这个老的线路图呢,还表现出一种罪的倾向。这就是在我们的本性当中,犯罪以后在我们的本性当中产生的影响,所以还有这个罪的倾向。这个时候呢,我们要说明:重生以后的人……

好,我们先来看这条线:假如我们是警醒的,重生以后是警醒的,我们虽然对某个罪有倾向性,但是当试探来的时候,假如是警醒的,我们就会厌恶这个试探,会拒绝这个试探,然后一次一次地得胜。当我们一次一次地得胜的时候,我们再也没有回到过去所犯的这个罪当中去。这个罪的倾向我们一直是争战而得胜的,所以这个罪的记忆和痕迹越来越淡化了。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受)试探而得胜的过程,我们就在圣洁当中成长。爱和义,不断地增长

重生,是一个质变。那么,这个圣洁当中成长,这是一个量变。一个义的品行,还是会不断发展的。亚当夏娃假如没有犯罪,上帝安置在他大脑里面的道德机能会不会得到一次发展啊?会不断地发展,是吧?你每当遇见一个试探,因为厌弃、拒绝而得胜,那么,你的爱都会增长,你的义也会增长,你这个道德机能的能力都会增长。所以人们是通过解决一些难题而增长智慧的,是通过战胜一些试探而获得能力的,是通过这种得胜然后发展自己的。所以人呢,在圣洁当中成长,爱和义会增长。同时,这个罪的记忆、罪的痕迹会越来越淡化。因为我们一次一次地去覆盖这个罪的倾向、去抵制这个罪的倾向,这个罪留下来的记忆一次一次地被得胜的经验所覆盖。每一次我们都选择了正确的,就不断地会纠正以前的倾向性,理解吧?这样的话,我们就会走向罪的涂抹。走向罪的涂抹的时候,耶稣的本性就成了我们的本性。

耶稣的本性是什么啊?神人的联合,对吧?耶稣的本性是一个没有犯过罪的本性,对吧?是不是?在耶稣的本性当中,有没有罪的记忆啊?有没有罪的嗜好?有没有罪的痕迹?败坏的痕迹有没有?有没有罪的倾向?有没有罪的本性?凡是前面带罪的词,耶稣(自己)都没有。就这么简单,对吧?是不是这么理解?是很简单直接的,连小学生都能听懂的内容,预言之灵不就是这么说的吗?怎么可能把罪的问题跟耶稣联系在一起呢?耶稣是没有犯过罪的,耶稣没有任何罪的损伤。

所以呢,最后当我们罪被涂抹的时候,罪的嗜好已经得胜了,罪的倾向已经战胜了,罪的痕迹和记忆已经涂抹了,最后是不是耶稣的本性就成了我们的本性啊?好不好啊?这就叫罪的涂抹。这难道是我们自己去幻想的结果吗?这就是永远的福音,这就是至圣所的道理,这就是现代真理。现代真理就是告诉我们正确地重生,然后你可以走向罪的涂抹。耶稣的本性要成为末时代圣徒的本性。到这个时候,我们心意已经恢复了,然后接下来就是身体的恢复。复活、改变、被提、升天,带着荣耀的身体升天。

现在大家想一想这个内容啊,这个地方你可以想一节经文吧?是不是腓利比书啊?【腓3:20-21】“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是吧?然后呢,这个罪的涂抹的经文在哪儿啊?使徒行传是不是讲过了?【徒3:19-20】“所以你们当悔改归正,使你们的罪得以涂抹。这样,那安舒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主也必差遣所预定给你们的基督耶稣降临。”当悔改、归正,然后呢,一直归正、归正、归正,最后呢,安舒的日子从上帝面前来到,我们的罪会得到涂抹。然后呢,约翰一书是不是说啊,【约一3:3】“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是吧?洁净像他。我们也必和他荣耀的身体相似。你看,最后耶稣的本性会成为我们的本性。

我们来看一下这条线:好,这个重点我要说一下。我们属灵的、重生的基督徒会不会遇见试探?重生以后的人,还会不会遇见试探啊?会的。重生以后的人肉体软弱是不是还有啊?有的。不只是有这个,是不是对罪还有一种倾向性啊?有的。那么,我们重生以后的人遇见试探的时候,应不应该产生罪的冲动呢?有人就说:“我们重生以后遇见试探,我们对这个试探会起一种反应,我们就会起一种罪的冲动。”他们说“到这个为止不是犯罪,这都是对的,这都是没问题的。”记住:这里有很危险的错误!这里就有真道和谬道的混杂,在这里,这个细微的地方就完全产生不同的结果。

现在大家记住:真正警醒的基督徒遇见试探的时候,不会产生罪的冲动、而是要对试探产生一种厌恶和拒绝!我现在想问一下大家:耶稣在地上是不是带着软弱的肉体?那么,耶稣没有犯过罪,没有对罪的倾向,但是耶稣是不是会遇见猛烈的试探?耶稣遇见试探的时候,耶稣会产生罪的冲动吗?耶稣会产生很暴躁的脾气吗?会产生一种报复心吗?会产生一种保护自己的自私心吗?耶稣根本不会产生罪的冲动!

所以现在举个例子给大家说明:什么叫遇见试探的时候厌恶,马上拒绝而得胜?比如说:你坐在汽车里面,然后有人敲你的车门,你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你把车门玻璃一摇开,然后他把一条蛇一下子扔给你。这个时候你会起什么反应?是不是对这条蛇非常厌恶啊?非常厌恶。然后立即往外一扔。对不对?这就叫厌恶试探,把它拒绝了。听懂了吗?你会不会“咦,什么啊?”你会不会说“哎呀,挺好玩的!”会不会这样?这就是另一个心意了,这就不一样了。对不对?我给大家举这个例子你要记住了。重生的人遇见试探是很厌恶的,立即拒绝!

那个蛇的例子大家记住,你不能说这个蛇不是蛇啊!你不能说这究竟是毒蛇、还是一个鸽子啊?你不能说它不是有毒的,是咬我一口才叫有毒!“它不是毒蛇,是咬我一口才叫有毒”?大家记住啊:等你在考虑它究竟是毒蛇还是鸽子的时候,等你在犹豫、在考虑它会不会咬我一口的时候,等你还在迟延,看看“这个东西挺好玩”的时候,它马上就会咬你一口了。这个时候,咬你一口以后,是不是就已经出问题了?所以就这么简单。

所以这个试探呢,你如果没有很厌恶它、立即拒绝的话,你只要稍微迟延、稍微让步,你的思想立即就会被污染了。就已经被污染了,你就会产生另一种反应了。大家理解吗,另一种反应!那个蛇就有可能很快就咬你一下了。等你被咬痛了,你再把它扔出去有可能。但是这个毒已经到你身体里去了。你需要,必须及时地去医治它。和直接扔出去是不是不同的结果啊?听懂了吗?所以这个魔鬼的试探,你如果稍微迟延、犹豫,然后呢,你发生了不是厌恶和拒绝的一种反应,而是产生一种罪的冲动,到这里就已经有问题了。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卫,是非常属灵的人,对吧?然后有一次呢,他派人到拿八家里去,叫他剪羊毛的时候能够恩赐大卫一点,因为大卫和他的仆人一直是守护他的羊群,是吧?结果拿八说“哼”,很自私不愿意,是吧?然后还侮辱了大卫的仆人一番。大卫一听,“备刀,出发!”是不是有种感情冲动出现了?感情冲动!想去干什么?想去报复。因为他觉得拿八无理地拒绝了他的合理的要求,并且还侮辱他的仆人。他产生了一种维护自己,去报复的一个心,他就产生了感情的冲动。然后他就带着仆人拿着刀就走了,对不对?你认为大卫产生这个罪的冲动不是问题吗?这个罪的冲动假如不得以制止的话,他就会犯下大罪。是不是啊?他就会杀人,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这个时候,拿八的妻子亚比该来了。是不是用非常温柔的话,非常智慧的话去劝说大卫啊?这个时候大卫突然认识到,他刚才失去了自制,已经没有了自制力。他刚才太意气用事了,太感情冲动了。那个本性已经不是大卫的本性了,那就是像扫罗一样的了。他突然认识到,自己还要学会忍耐呢。突然表现得怎么像扫罗一样!太可怕了!他知道扫罗是敌人,但是自己却像敌人。所以他才发现自己还需要学习忍耐的功课。在这个情感冲动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自制力–已经失去了自制力。这个时候呢,亚比该的一番话,一番劝说,使大卫终于有了一个非常平和、温柔的一个心,那个怒气被平息了。

所以大家想一想:这个罪的冲动产生,不要把它合理化。因为假如这个罪的冲动遇不到亚比该这样的人来软化你,来平息你的冲动的话,那么这个罪的冲动立即就会酝酿成私欲怀胎。这个冲动就怀抱在你心里面了,你就说“这个小子……”在家里就天天这么想,“我下次要狠狠地报复他……”是吧?是不是这个报复心就在心中怀藏下来了?不只是简单的情感冲动的问题,而是在计划当中了。虽然还没有杀人,但恨人的心一直怀藏在里面了。所以从这个罪的冲动,到这个私欲怀胎,那就是一步。从这个厌恶试探,到罪的冲动,也就那么一步之差。这就是很多人不同的经验。

发生罪的冲动的时候,这就有了一个分界线了。为什么面临试探会产生罪的冲动呢?就是这个人说你几句,你就动怒了,脸色都变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不是警醒的状态。虽然是重生的基督徒,但是不是警醒的。这个良心有点麻木了,理智有点迟钝了,意志力有点软弱了,这个属灵的状态不警醒了。这个时候,试探突然来的时候–好了,他的反应–罪的冲动!我在这里画了一个分界线,也就是,我们绝对不能说罪的冲动不是罪,这个分界线在这里。但是这个罪的冲动如果没有及时地制止的话,它就变成私欲怀胎,最后就会生出罪行来。大卫一时情感的冲动,如果得不到抑制,他就会怀藏着报复的心,他迟早会有计划地去杀人。就这么简单。

我们再想一想啊,像摩西,是吧?摩西是非常属灵的人吧?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来他年纪老迈了,然后这以色列人也太不听话了,后来这以色列人就再发怨言的时候,摩西是不是急躁了?他就是实在有点生气了,拿杖把这个磐石击打了两下,是吧?上帝就说“你这个冲动在百姓面前没有荣耀我。”所以摩西就给人生留下了一个污点,这也就是摩西人生留下来的污点。那你想想,摩西那个冲动不是罪吗?不只是罪,而且这个罪阻挡了他活着升天,阻挡了他活着升天。所以,不警醒的时候,就会产生罪的冲动,这个不要把它认为不是罪,虽然和这个情况(更严重的情况)有点不一样。

所以我在这里画了这个箭头(手指)是什么意思呢?当我们发现我们不警醒的时候,要赶紧回头;这个回头是很容易的。当我们出现罪的冲动的时候,那立即要平息这个罪的冲动,赶紧要屈服自己;回头也是容易的,但是比(前面)这个稍微难一点了。当私欲怀胎的时候,这个罪已经有点严重了,在你的心里面完全污染了你的内心,这个时候更应该回头;但是这个回头呢,比刚才这个稍微又难一些了。听懂了吗?然后当你这个私欲怀胎,最后发生罪行的时候,就在加强这个私欲;这个状态回头就更难了!但是,这个每一个箭头都指向回头的路,虽然它的难度在增加,但是这每一步仍然有希望,上帝的灵仍然在呼召人回头,理解吧?

一个重生的基督徒,可能因为长期的不警醒,最后呢,经常罪的冲动平息不掉,最后私欲怀胎,生出罪行来。一次、两次、三次,他已经彻底失去了得救的经验。然后呢,他要回到这里来。要回到这里来,重新经历重生。所以呢,直到最后,人都是有希望的。只要你没有在罪的嗜好当中被捆绑得太严重;或者说,只要你还想回头;只要人不拒绝圣灵的呼召;只要人自己不弃绝上帝;任何时候都是有回头的希望的。

但是人属灵的路线图就是这样的,不警醒的时候,是不是很容易产生罪的冲动啊?产生罪的冲动的时候,是不是罪开始出现了?私欲怀胎这个完全是内心有罪的一个状态;行为上的罪那就更不用说了,对吧?大家不要认为“我只是偶尔地行了一次”,没有偶尔的行为的!对一个重生的基督徒来说,没有偶尔的行为。在你发生这种罪的行为的时候,已经有很长时间内心是处在被污染的状态,这个试探只不过是把它显露出来而已。

好,我们现在再说一下罪的冲动的问题。大家想一想,罪的冲动是罪吗?我们就这样想一下啊:耶稣有没有罪的冲动呢?没有。曾经有这样的事情–耶稣带着门徒们渡船过海,是吧?然后突然海起了风浪,这个风浪正好和这个门徒们内心当中的那种种问题是吻合在一起的,耶稣是不是一句话就平静了风浪啊?在这个风浪当中,耶稣是很平静的。所以呢,耶稣平静这个风浪,象征着耶稣的恩典来平息我们心中罪的冲动。这个罪的冲动就像什么?就像风平浪静的湖面,被邪恶的一股风激起了风浪,这就叫罪的冲动。这个风浪虽然还没有把这个船给淹没,没有把这个船给覆盖、给推翻,但是毕竟是起了风浪了。一个非常平静的、安息的内心,突然被魔鬼试探的风吹来的时候,就起了一种风浪,这就叫罪的冲动。这个时候是不是非常危险的,要平息这个风浪?“哇,这个罪的倾向如此的强烈,起的反应如此的显著……”然后呢?“要抵挡的试探如此的猛烈!”这个时候只要耶稣一句话,就能够平息风浪。所以,人向主转向的一个求助,立即这个罪的冲动就能够熄灭。这就是叫得胜。我们经常要有一种得胜的经验。

起了罪的冲动就是,人已经动了情绪,这个情绪就往上冒了。但是,仍然可以去得胜。虽然已经踏上这个危险的一步,有了一个罪的萌发,但是可以立即地铲除。这就好比什么?魔鬼是不是想在我们的庄稼、在我们的花园、在我们的果园里面,去种植荆棘杂草啊?那荆棘杂草长这么高也是荆棘,长这么高(矮一些)也是荆棘,对吧?那么,刚刚萌芽是不是也是荆棘啊?它的性质没有改变。但是处在不同的阶段,它的这个力量是不同的。可不可以冒出一点点杂草,马上就把它铲了?甚至呢,我们在这个草还没冒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去松地,松地的时候,把这个草根都露出来,太阳一晒都晒死了,有没有这样情况啊?有,对不对?所以大家经常去松土、松土,实际上就是你连杂草的根也要给它除了。不是说非要让它长大,你不能去培植它,不能让魔鬼去培植它。魔鬼总想去培植它,因为我们带着软弱的肉身,因为我们怎么样呢?有罪的倾向,所以魔鬼总是想来培植。这个时候你要从制服罪的冲动开始,完全要避免私欲怀胎,然后才能保持不犯罪。这每一点呢,大家都要学会去回转。这个路线图啊,我想把各种不同的属灵经验都表达在这里了。

被人说,就很习惯性地马上顶一句,是吧?凡是表现出不忍耐、不温柔,那种急躁,这都是属于一种罪的冲动。罪的冲动没有去制服,经常有这种罪的冲动,罪的冲动总是发生,你总是不平息,慢慢、慢慢你就适应它了。好比说,打个比方:就是你看这个电视剧也冲动,看那个广告也冲动,看那个杂志封面也冲动,这些一发生多了,心中被污染了,实际上心中就已经有贪恋了嘛。这个贪恋越来越加强,私欲不断膨胀,是不是以后遇到机会就犯罪啊?所以这个罪的过程就是这样的嘛。

我要说一下,这有个区别的:大家记住哦,我们在讲这个罪的冲动的时候,是针对重生的基督徒不警醒的时候遇见试探的反应,这是一种反应;然后呢,重生以后的基督徒,警醒的时候遇见试探是另一种反应;然后这里呢,没有重生的基督徒遇见试探,他的反应又不一样。这是不同的。因为他本身就是喜爱这个罪的,理解吧?他是喜爱的,他虽然可能表面上克制,但是内心里面是回应它的。他根本就没有拒绝的想法,他也没有厌恶他,知道吧?

就像好比说,大家在青年群里面经常讨论的:“遇见美女多看几眼又怎么了?”他就是喜欢看,他想看,大家理解吗?“谁不喜欢多看几眼呢?”他还这样问呢。所以这个对他来说,他根本不觉得是试探,理解吧?他不觉得是试探,因为他心里面是喜爱这个的,他并没有理解洁净的心意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有三个不同的状态,大家一定要知道的:这里(没有重生)是不是遇见试探,是一个状态;这里(重生后不警醒)遇见试探,是一个状态;这里(重生且警醒)遇见试探,是个状态。

太细节的一些问题,我很难下结论,只有大家自己心里面去揣摩。我只能是说刚才举那个例子:把一条蛇扔进来,你是个什么样的反应。然后还有呢,大家想一想,这两个经验(接受试探与拒绝试探)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区别是一个内心没有失去平安;另一个是内心失去了平安。我给大家打个比方:就是你住宾馆,有人敲门,有个女的进来了……然后你立即拒绝,把门一关,是吧?然后你回来继续看你的圣经,做自己的祷告。你内心的平安有没有被破坏呢?内心有没有感受到有一种罪责感、罪疚感的污染呢?没有!遇见试探本身还不是罪,你感受到试探这个事情不是罪,你并没有一种罪责感。但是,你犹豫了一下,“多少钱?”然后你拒绝了。拒绝了之后,你想一想,可能是你有点嫌贵了。我举这个现实当中的例子,大家就以此类推。大家理解吗?这个时候内心有没有被污染?拒没拒绝试探?虽然是拒绝了,但是内心有没有被污染?虽然还是把门关了,拒绝了别人,但是内心已经被污染了,已经被玷污了。是产生了冲动呢?还是怀抱了私欲呢?还是对这个罪产生了一种喜爱呢?我不去下结论,但是不管怎么样,你自己知道。内心有一种被污染了,然后呢,你已经有一点罪疚感了,是不是已经就会产生一种罪疚感?并且这个罪疚感是不是只有耶稣基督才能够重新来洁净?只有耶稣基督才能够重新来赦免。这就这么简单。所以区分的结果就是:那个蛇有没有咬你一口,就是在心里面留没留下一个被玷污的事情。

好,我们来看这个怀著:

不断与心中罪恶的思想作斗争–凡希望与上帝的性情有分的人,必须认识到要脱离世上从情欲而来的败坏。我们心灵必须不断地努力与心中罪恶的思想作斗争,坚决抵制思想或行为上犯罪的引诱,借着信靠那一位能保守我们永不失脚的主,保持心灵不受污染

我们应当默想圣经的真理,冷静客观地思索有关我们永远得救的事物。主耶稣无限的慈爱与恩典,他为我们所作的牺牲,值得我们作最严肃的思考。我们应该默想我们亲爱救赎主和中保的品格,以及救恩计划的意义。要思考那位来为拯救他的百姓脱离罪恶之主的使命。这样不断思考属天的事物,我们的信心和爱心就必增强。–心思品格与个性二43章

“凡希望与上帝的性情有分的人,必须认识到要脱离世上从情欲而来的败坏。”就是要一直达到一个与上帝的性情有份,一直要脱离一个败坏–脱离和追求,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怎么样呢?“我们心灵必须不断地努力与心中罪恶的思想作斗争”,什么叫与心中罪恶的思想做斗争啊?这里说“坚决抵制思想或行为上犯罪的引诱,借着信靠那一位能保守我们永不失脚的主,保持心灵不受污染。”这里说“坚决抵制思想或行为上犯罪的引诱”,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就是要做什么?就是要“保持心灵不受污染”。就是抵制这个引诱,心灵就不会受污染。假如心中已经有罪恶的思想,那也要与它努力地作斗争,不要让这个罪恶的思想发展成罪恶的行为,不要让这个罪恶的思想一直怀藏在里面。所以,抵制引诱。可能这个引诱只是在思想上,要抵制引诱,保持心灵不受污染。

好,我们看下一段:

我们应当在思想、言语和举止上持守最严格的纯洁。让我们记住上帝把我们的隐恶secret sins摆在他的面光之中。即使是最好的人也有被撒但暗示和唤起的意念和情感thoughts and feelings suggested and aroused by Satan;但如果不将它们怀在心中,且认为可憎而击退的话,心灵就不会被罪疚所污染,也不会有别人被他们的影响所玷污了。啊,这样我们每个人对我们周围的人都可以成为活的香气叫人活!–评论通讯1888年3月27日

“我们应当在思想、言语和举止上持守最严格的纯洁。让我们记住上帝把我们的隐恶摆在他的面光之中。即使是最好的人也有被撒但暗示和唤起的意念和情感;但如果不将它们怀在心中,且认为可憎而击退的话,心灵就不会被罪疚所污染,也不会有别人被他们的影响所玷污了。”大家在这个群里面呢,很喜欢引用这一段话。但是他们在引用这段话的时候,把第一句、第二句给丢掉了。大家在引用这一段话的时候,只是从这里开始的–“即使是最全备的人也有被撒但暗示和唤起的意念和情感”,他们说“你看,最全备的人,心中也会有私欲的”,他说“只要不怀藏,你看,这个私欲冒出来是会有的,但是罪的冲动总是会有的,只要不将它怀在心里,就不犯罪。”这个理解真的是非常的模糊啊!

现在你有没有看到:真理和谬道鱼目混珠,就这么一点点细微的差异,就这么一点点细微的差异!这里没有说罪的冲动不是罪,也没有说私欲冒出来不是罪。它是说到,魔鬼给人心里面给人试探的时候,意念或者情感使你产生某种感觉、印象,唤起某种情感,这是一种感受试探的一个过程。但是呢,不要将它怀在心里,要认为可憎而击退!我刚才是不是打了个比方啊?把一条蛇扔进来,对吧?你认为可憎,立即扔出去了,没有把它怀在心里。然后结果是什么啊?你做了最大的努力,在第一时间你来抗拒它,所以心灵不会被罪疚所污染。这里并没有说罪的冲动啊,也没有说私欲啊。它而是说“最全备的人也会有撒但暗示和唤起的意念和情感”,因为撒旦怂恿你的就是你的思想、就是你的情感的东西嘛。

它对夏娃说:“夏娃,你太漂亮了!”“是吗?”这就是一个情感的东西,是吧?漂不漂亮又怎么样呢?根本没有意义,是不是?上帝不看你的外表。那么魔鬼呢,就是煽起一种情感的东西,“太漂亮了!”“是吗?”“但是有点不聪明!”“什么?我不聪明?”是不是虚荣心有点想要别人说她聪明,是吧?“是啊,上帝真的说那个树上的果子不能吃吗?”“是的,上帝说了,这个树上的果子不能吃、也不能摸的,免得我们死。”然后撒但就继续煽动什么?煽动她的意念、动摇她的思想、煽动她的情感……这个时候她(应该)干脆不跟它周旋,走开!是吧?

比如说有个人:“女士,你好!能不能留个微信?”然后你觉得很厌恶,理都不理他,就走了,是吧?他还会纠缠你吗?你说:“啊,你好,我的微信啊?”这几个回合,是不是就套进去了?就这么简单。是因为你心里面没有拒绝这个试探,你想找一个陌生的男士搭讪一下。如果你不明不白地被要求留一个微信,你真的留了,是不是马上微信就过来了?你是不是就给试探留了一个入口?然后说:“啊,今天和你见面真的很荣幸,太高兴了,我真的很难忘!”“是吗?”“是的,我一个晚上都在想你。”这样下来,是不是接下来问题就越来越多了?

那么,魔鬼是不是从最开始就给你暗示或唤起一种意念与情感,那是你对试探一种感受。这个时候如果你随便让它发展,就会产生罪的冲动,这个心就开始要受到污染了。所以你的心有没有受到污染,这是你自己要知道的。有没有被污染、罪疚所污染,这个是你自己要知道的。

这(段话)并没有说私欲不是罪,或者罪的冲动不是罪,这里只是说人都会遇见撒但给你暗示和唤起的意念和情感。试探往往都是伪装起来的,都是很巧妙的,给你煽动一点点的意念和情感。你不立即地识别这是试探的话,你就来几个回合,和试探周旋的话,内心就会被污染了。可能是产生罪的冲动,可能是私欲已经怀胎。也可能是一瞬间,一种罪责感,很快就被抵制了,也有可能。但是最重要的呢,内心有没有被污染?

如果你认为它可憎,你就会立即击退它,不让心灵受到罪责的污染,这是很重要的。大家在引用这段话的时候,你要看前面还有两句话,这两句话恰恰是能够纠正他们对后面的话的误解的,但是前面两句话却没有被引用。“我们应当在思想、言语和举止上持守最严格的纯洁。让我们记住上帝把我们的隐恶摆在他的面光之中。”就是上帝鉴察你心中的恶,隐恶,隐而未现的恶,上帝鉴察,你要记住这一点。

所以有很多人就说:“心中产生的这个罪的冲动总是冒出来”,他认为不是罪,或者这个私欲在心中盘来盘去、绕来绕去的,他认为不是罪。已经在你心里面出现了,怎么叫怀抱、不怀抱呢?大家现在想一想:罪的冲动是不是在你的心里面?然后这个私欲,我们说私欲冒出来,是不是已经在你心里面了?这个时候你还说怀抱、不怀抱?它就已经在你思想里面了。已经在你思想里面出现了,这还说没有怀抱,怎么才叫怀抱呢?在心里面已经被唤起来了,已经在你的心里面冒出来了,产生出来了,还说没有怀抱,怎么才叫怀抱?

所以雅各书一章是说“私欲既怀了胎”,它是指什么?是人处在一个被私欲所奴役的状态,是在描写没重生、走向犯罪的一个心里面的开端。不要把这个私欲怀抱、没怀抱这个问题去考究。实际上说到私欲,就是指心中的恶念。说到罪的冲动,已经是思想里面的反应。已经越过了怀抱、不怀抱的这么一个阶段了,不存在这么一个阶段。大家理解吗?不能在心中有罪的冲动,有罪的私欲,那样的话就是已经被污染的一个状态了。

耶稣没有对罪有倾向性,耶稣没有任何罪的冲动,耶稣更没有任何私欲在脑子里转来转去、盘来盘去的。很多人就说“天天我们都会这样啊,哪一天都会有各种私欲在心里冒出来啊!不要去怀抱就行了。”他思想一直处在被私欲的污染当中,他还说没有怀抱,怎么才叫怀抱?他们就没法理解了,大家知道吗?所以,罪就是罪,义就是义,没有那么多模糊不清的中间地带的,没有的,没有的,没有那么多模糊不清的地带!

但是大家不要灰心!我们曾经都是被罪捆绑的人,我们是可以得到洁净的。我们重生的时候像一个孩子一样,很不容易警醒,这需要吸取经验教训,获得提高。我们往往带着罪的倾向,魔鬼攻击的时候,总是会做出一种回应,总是会有这个罪的倾向。然后呢,我们常常会感受到罪的冲动。你不要认为这是合理的状态,不要因为经常处在这个状态就很灰心,我们可以去得胜。现在把这个新的经验的路线图画出来了,我们可以往另一个方向去走。你慢慢会培养义的习惯,这个义的习惯会慢慢覆盖这个罪的事情,我们会越来越多地去获得内心的安息。我们会时常地学会保守自己在一种属灵的平安当中,没有必要让魔鬼来破坏我们内心的安宁。对不对?没有必要的!这个罪的冲动难道是合理的事情吗?你只要这样想一想,你的里面产生罪的冲动的时候,你平不平安吧?还安不安息吧?起了风浪了,你还能说跟风平浪静是一回事吗?已经不是一回事了,这个状态已经不是一种最佳的状态了。所以大家在经历这些事情的时候,要学会屈服,要学会去得胜,上帝的恩典就会慢慢真实地感受。

大家回去啊,先要在这个方面做一番反省,要看心中究竟有什么喜爱的罪没有。真的愿意抛弃吗?完全愿意抛弃吗?打擦边球的,就是惹一点边儿,不愿意完全舍弃,又不敢去犯,是不是啊?但是呢,又做个基督徒,心里有那种喜好和倾向,总是给罪打擦边球。告诉你,这是很危险的状态。所以我们这系列的讲道就是要把这样的人唤醒!让你彻底地去经历洁净。洁净的人做到警醒而得胜是很容易的,然后走向罪的涂抹也是完全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这并不是靠着自己去做的,是上帝的能力帮我们去做的。

首先你要有认识,如果你认为这个不是罪,你就不能够有一个正确的开始。很多人之所以没有进步,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开始。如果认为私欲不是罪,就不会有正确的开始;如果把私欲怀胎合理化,你迟早是要跌倒的(罪行)。如果认为这个罪的冲动是一种正常的表现,那么你就一直会处在这个不安宁当中。就这么简单,你也就尝不到得胜的喜乐和经验了。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提高标准,另一方面要让这个属灵的经验原原本本地还原。然后呢,我们要向着起初亚当夏娃被造的起初的模样去靠拢,然后我们向着耶稣基督这个标杆去奔跑,大家就会有越来越好的一种经历。大家理解吗?

今天讲课的时候已经讲过了:灵性上的问题啊,不能只是它暴露出来了,变成行为的时候才去后悔这个行为。要对这个罪本身做一个反思,然后要从内心里面把这个根拔掉,大家理解吗?

我打个比方:我刚才我不是举了和人争吵这个例子吗?是吧?不要因为和人争吵了、这件事情失败了,就觉得为这个事情去悔改。悔改到这里为止是不对的,你要去追溯是什么原因呢?就是今天我为什么会争吵?为什么我会走到这一步?是不是我提前心中对他已经很厌恶了?这就是根源。是不是啊?就是当我们讨厌一个人的时候,他说什么话,我们都不想听,是吧?然后做什么都看不顺眼,是吧?但是你爱一个人的时候,做什么都可以,是吧?都容易原谅他,是吧?然后说什么话都容易去领会,也不会误解,是不是?如果别人的话说错了,或者这个事做错了,我们时刻做出一种不正确的反应,实际上是我们的内心对他的爱已经没有了,只有爱才能遮掩许多的罪。

所以,只有耶稣基督才能够帮助我们敏锐地觉察,各种方面的表现的不合理和不义。对这个罪的心灵的根源要做一个省察,不要为罪的结果而去后悔,要为这个罪的本身去后悔,这是圣经常常说的。

还有呢,就是要提高这个义的标准。我们可能在某一方面感觉到无所谓,偶尔这样表现一下这个不好的事情无所谓,这个是因为我们觉得无所谓,才会一直存留在我们里面。只要提高属灵的标准,把一个问题当成是一个问题去对付,你就能够经历了,好吗?

试探不外乎是从外界来的,或是从记忆当中来的,归根到底呢,是人的思想的一种活动。这种思想的活动是因为过去的罪留下的影响,或者是外界的东西进来所唤起来的。魔鬼就希望通过这个唤起某种意念和情感,这种意念和情感立即要受到约束。这个意念和情感的活动是属于人的低等机能的一种活动,无意识地留下一种印象,无意识地产生一个情感,无意识地表现某一种想法。这些都要通过理智和良心去控制掌握它,所以心中偶尔产生某种不好的想法,你就立即去抵制好了,把心思收回来就行了。然后呢,去运用自己的理智和良心考虑正当的事情就行了。

低级的思想的一种活动,就是印象的东西、情感的东西、一种随意的思想活动。这个时候你要注意一个什么问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心思。“唉,我在想什么?不要去想这个!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然后马上把它抵制,思想正当的、有意义的主题,这就是心思的训练。所以把这种随意的思想经常收回来,不要去想那些属世的事情,不要想那些不好的事情,不要让这个思想胡思乱想。简单的说,就是一种发散的,要学会把它收回来,收回来的时候就更容易控制自己的印象和情感了。印象和情感会产生各种思想的活动,这是正常的。要学会训练它,用理智来过滤它,不要让那些不好的东西在脑子里留下印象。

时间很长啊,我们先学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