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天上的父啊,求你帮助我们!谢谢你怜悯我们,用真理聚集我们,求你使我们清楚地理解我们的得救;主啊,帮助我们认识耶稣,认识天国的荣耀,使我们对耶稣的爱有深切的感受,使我们完全抛弃这个世界,能够为天国而生活。主啊,你是爱我们,我们本不是因着自己的义,乃是因着你的怜悯,求你接纳我们的悔改,求你洗净我们的内心,求你赐我们肉体生命的时候、也赐给我们永生的生命,在今日使我们从圣灵的感动来领受永生的粮食。主啊,帮助我们!帮助各处你的百姓和羊群,主你所爱的必能听见从天上来的真理,我们也必因真理得以自由!求你祝福我们的聚集,使我们能够荣耀你的名,使我们心中能够充满感恩和快乐。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要点1

始祖堕落后遗传退化的肉身,但并没有遗传必然犯罪的本性,每个人犯罪或罪的影响都是父母或儿女自己的选择;像施洗约翰那样出生、成长是上帝对所有人的理想,因为上帝的恩典本是如此!

我们看这个黑板上的内容,因为每次的篇幅有限,所以不可能把所有的要点都写上去,这个内容还没有完。我们先看第一点:“始祖堕落后遗传退化的肉身”。因为始祖犯罪堕落了,这个伊甸园的状况都改变了,自然界的状况也改变了,他们自己这个肉身也改变了,必定也会死。虽然他们会归回尘土,但是仍然繁衍后代,他们不能把自己没有的给下一代,所以,始祖堕落以后,必定要遗传退化的肉身,这是大家都理解的。

但是一定要有一个概念:始祖堕落以后,遗传退化的肉身,但是并没有遗传必然犯罪的本性;每个人犯罪或罪的影响都是父母或儿女自己的选择。亚当夏娃犯罪了、堕落了,他们的后代,虽然都会带着一个退化的肉身出生,但是从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开始,每一个人都是可以成为不犯罪的人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人类堕落了以后,上帝的恩典就开始干预、就开始补救,上帝的恩典在那个时候就开始在挽回。每个人在母腹里成胎出生,这也都是上帝间接地创造,也就是上帝继续在创造人类,仍然是按照他的形像在创造人。虽然这个肉身退化了,但是上帝仍然期待每一个人出生都带着他的形像,都带着一个无罪的品格出生。大家理解了吗?所以,始祖堕落以后,遗传退化的肉身,并没有遗传必然犯罪的本性。

大家总是说“罪的本性”、“罪的本性的遗传”,很多人就认为:“我们遗传了这个罪的本性,就是必然要犯罪的本性。”没有这个概念。亚当夏娃犯罪就是亚当夏娃犯罪,那么后来一个人出生,这个人就是独立的一个人,跟亚当夏娃犯罪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亚当夏娃犯着罪、怀着的这个孩子,(他们)对这个孩子会产生影响。归根到底,还是人自己的选择。每个人犯罪或者罪的影响,都是父母或儿女自己的选择。这个父母可以选择悔改,这个儿女可以不受到罪的影响,上帝还是按照他的形像来创造这个孩子。孩子受到了父母的影响,但是这孩子后来长大了可以选择再悔改。所以,每一个人犯罪或者犯罪对孩子的影响,都是父母或者儿女自己的选择。

像施洗约翰那样出生、成长,在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满,然后在一生当中都保持清白–是上帝的恩典可以做到的,是上帝的恩典对所有人的理想。大家听懂了吗?这些话语非常简单,但是不要以为这就是简单的道理,大家素来对于这些问题都模糊不清。

这第一个标题,我们理解一下:始祖堕落后,遗传退化的肉身,但并没有遗传必然犯罪的本性,每个人犯罪或罪的影响都是父母或儿女自己的选择。像施洗约翰那样出生、成长是上帝的恩典对所有人的理想。

上帝让一个人出生,让他在母腹里就与上帝的恩典合作,被圣灵所充满、所塑造,出生后继续保持清白,一生当中都不去犯罪,这就是上帝对每一个人的理想,也就是上帝对每一个人的期待,事实上,上帝的恩典本是如此。大家理解吗?上帝的恩典本来就是这样,上帝的恩典本是如此!

这个孩子生来带着罪的嗜好,是上帝创造他成了这样的吗?分明是父母犯罪影响这个孩子,难道上帝不是按着他的形像在造人吗?上帝对任何罪都不负责任,任何罪都是人自己的选择,或者是父母的影响。亚当夏娃犯罪以后出生的世世代代的每一个人,他们的堕落,上帝都不负责。亚当夏娃也没有把自己犯罪的事情必然地让后代都去承受咒诅。后代出生的一个一个都是自己的事情,或者是他父母的事情,大家理解吗?

上帝直接造了亚当和夏娃,上帝对亚当夏娃负责,但是后来的人是从父母出生,父母也要负责。上帝尽了他的恩典的责任,但是人也要尽自己的责任,因为不是上帝在直接创造的,大家理解吗?上帝直接创造的时候,亚当夏娃是无罪的。同样,每一个人在母腹里成胎,上帝的能力使这个生命诞生的时候,上帝并没有给他任何罪,上帝仍然是期待按着他的形像来塑造一个人。但是如果父母犯罪,不与上帝的恩典合作,这个孩子就必然会受到影响。我们说孩子有可能在罪当中出生,但不是说这是必然的,所以没有一个必然犯罪的本性的遗传,大家理解吗?

耶稣不是在母腹里出生的吗?耶稣不是一个罪人。施洗约翰不是在母腹里出生的吗?施洗约翰不是圣灵充满并一生清白吗?我们可以说“摔了一跤”之后产生的身体的影响,但是,品格是独立的,每一个人都是(可以)按着上帝的形像去成胎的。从来就没有“必然犯罪的本性的遗传”这个概念,那是“原罪论”的理解。

要点2

耶稣的本性是神、人的联合,是没有犯过罪的本性。

我们再看耶稣的本性,大家对耶稣的本性也是模糊不清的。我们刚才的标题说,并没有遗传必然犯罪的本性。那么,耶稣的本性是什么呢?耶稣的本性是神、人的联合。所以耶稣的本性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他作为神的存在,他有神的本性,这虽然是隐藏的,但是随时可以展露出来。他是百分之百的人,他又是百分之百的神,所以耶稣的本性是神、人的联合。然后,再增加一句话来说明:耶稣的本性是没有犯过罪的本性。耶稣犯过罪吗?没有,所以他的本性是一个纯洁的本性,他是没有犯过罪的本性。他虽然成为人,但是在人的一生当中,他是完全没有受到任何罪的污染,也没有留下任何罪的痕迹,耶稣的本性是没有犯过罪的本性。对于这一点,大家要明确。

要点3

人各自罪的本性是指犯罪产生的影响,包括罪的嗜好(习惯)、罪的倾向(痕迹),与肉身的退化、软弱无关。

第三,我们再看,我们各人–我们各个人不同、各自是各自的,我们各人的罪的本性是指什么?我们经常说:“这个人本质很坏的,这个人本质就是这样,这个人本性就是这样。”这是因人而异的,你不能说每一个人的本质都很坏吧?是吧?所以我们说到人的罪的本性是各自不同的。我们说到,人各自罪的本性是指犯罪产生的影响,父母的影响或者是先天的影响、或者是后天的影响,是遗传的影响、或者是榜样的影响,总之是犯了罪产生的影响,对人的人格产生的影响、对人的品格产生的影响、对人的性情产生的影响,结果这就叫罪的本性。罪的本性是指各自不同的犯罪产生的影响,这个影响可能是先天的影响、后天的影响、遗传的影响、榜样的影响,总之是犯了罪才产生的影响。理解吗?没有犯罪就谈不上罪的本性的问题,这是犯罪产生的影响。

那么这个罪的本性包括什么呢?包括罪的嗜好,罪的嗜好就是罪的习性。比如:经常抽烟的人是不是有烟瘾呢?这个烟瘾就是对烟的嗜好,就是抽烟的一种习性。犯罪的一种习惯性的力量,一种习惯性的,一种很强的爱好、习性,一种嗜好,一种被捆绑的,捆绑人的。很多人是不是有一种吃肉的嗜好?他即使中风了,他还是吃肉,因为他控制不了自己,他被这个嗜好所捆绑着。是不是赌博的人产生一种嗜好?哇,已经借债100万了,还要赌啊?他根本停不下来的,因为他有这个罪的嗜好。嗜好是一种习性,是一种习惯,是一种被捆绑的状态,一种被这个罪所奴役的状态。所以,罪的嗜好,这是人重复犯罪、不断犯罪,然后留下罪的嗜好,有一个罪的习性,这也包括在各自的罪的本性当中。

比如:我们最开始抽烟,感觉到身体很反抗,然后我们还是学着抽,一支、两支、一包、两包……结果是不是就染上了这个烟瘾?身体是不是就中了这个烟的毒了?中了这个毒,就像吸毒的人中毒,有一个对毒品的嗜好了,这个罪的嗜好就种植在人里面了,这就构成了你的本性的一部分了。所以,罪的本性,首先包括的概念是什么?是罪的嗜好、罪的习性。但是罪的嗜好、罪的习性,通过悔改是不是可以脱离掉?脱离了。我们现在都不吃肉了,对吧,烟也不抽了,酒也不喝了,毒品也不吸了,这个罪的嗜好脱离了。这就是耶稣的拯救。

那么,这个罪的嗜好脱离了之后,是不是还会留下罪的倾向呢?也就是对这个罪留下的一种记忆或者说一种痕迹,也就叫罪的倾向了。这个罪的倾向因人而异,这个罪的倾向也构成了我们经常说的“人的罪的本性”,也构成了人的罪的本性的一部分。但是随着我们的悔改,这个罪的痕迹逐渐会浅、逐渐会淡化,对这个罪的一种倾向,越来越受到抵制,越来越不构成一种危险了。

所以,这是从罪的嗜好到罪的倾向。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以前我是走这条路的,不断地留下我的脚印,然后我也走习惯了,总走这条路,这就叫习惯,这就叫嗜好。但是我发现这条路不能走了,以后我就开始走了一条新的路,往这边走。但是那条路是不是还留下脚印?那条路我不再往那里走了,但是它还是留下了脚印,我一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就是有一种惯性,好像还是想往老路走。“哎呀,不能那样走了,是往这边走。”纠正了一次,纠正了两次,纠正了三次,这条新的路线是不是走出来了?而那一条路线,慢慢、慢慢……别人看不出来那是一条路了,是不是?痕迹慢慢淡化了,那个旧的路线图,慢慢淡化了,成了一个虚线,慢慢、慢慢消失了。这条新的路线图,一种新的习惯,刻在脑子里已经形成了,这就是一个义的习惯取代了一个罪的习惯,理解吧?

当我们脱离罪的嗜好、脱离罪的习性的时候,我们就会走出一条新路–义的新的习惯、一种新的习性。大家说话的方式慢慢也改变了,对待人的态度和表情慢慢也改变了,处理问题的思维也慢慢改变了,就慢慢有了一种义的倾向,有了一种义的习惯。总是圣灵来主管人的良心和理智,开始让人往这边走,然后罪的嗜好没有了,但是罪的嗜好留下一个记忆,留下一个痕迹,这就变成了倾向。从罪的嗜好脱离以后再变成了罪的倾向,这也包括在罪的本性里面的。

所以我们说罪的本性是不是犯罪产生的影响啊?犯罪产生的一种影响,叫罪的本性。那犯罪产生的影响,从哪两个方面受影响?可能是遗传的影响,可能是榜样的影响,或者是先天的、或者是后天的,但是不管怎样,是不是首先就养成了一个罪的嗜好?那罪的嗜好去除以后,是不是还留下一个罪的倾向?所以,这个罪的本性包括什么呢?两个方面的影响产生的结果–包括罪的嗜好和罪的倾向,这两个层面的内容。但是,这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都不同。这个人有没有抽烟的嗜好?没有,但是这个人有吃肉的嗜好。而那个人呢?有吸毒的倾向,因为他以前吸过毒,但是我们是不是跟毒品都没有关系啊?所以,这是因人而异的。有人一生下来脾气就急躁;有些人一生下来就特别自私;那有些孩子就喜欢把自己的东西送给别人,很慷慨,性格不一样,品格不一样,为什么?因为父母就是这样的。大家可以想一想,罪的本性,这因人而异。

现在我问大家:当我们说到“罪的本性”(这些方面)的时候,与肉身的退化、软弱有没有(必然)关系呢?与肉身的退化或者肉身的软弱,这种情况有没有关系呢?没有关系,与这个肉身没有关系。耶稣也有这个肉身,但是耶稣并没有犯罪,耶稣没有受到罪的影响,耶稣没有罪的嗜好,耶稣也没有对罪的倾向,但是,耶稣带着一个软弱的肉身。亚当夏娃都遗传给后一代一个堕落、退化的肉身,但是没有罪的本性必然的遗传。耶稣就没有犯过罪,所以他的本性当中是无罪的。大家理解吗?所以,当我们说到每一个人的罪的嗜好或者罪的倾向,也就是罪的本性的时候,与肉身的退化软弱无关。

亚当夏娃遗传给我们的肉身的软弱,这是堕落的一个结果、是跌倒之后的一个结果,但是亚当夏娃没有给任何一个人必然犯罪的本性的遗传。耶稣就是没有犯罪的,耶稣的本性当中是无罪的。施洗约翰也是被圣灵充满,一生清白的。不是每个人必然去犯罪的,犯罪一定是自己的选择或者是父母的影响。犯罪才带来罪的本性,犯罪以后的影响写在你的品格当中了、写在你的大脑里面了、写在你的思想里面了,所以就带来了罪的本性。罪的本性,首先包括罪的嗜好,然后包括罪的倾向,但是最终这个要结束了。我们来看怎么结束。

要点4

私欲是指低劣败坏的性情—低等的欲望因放纵而扭曲、变态、成了一种罪的嗜好,与灵魂争战的邪情私欲!

在看下面这个图之前,我再解释一下第四点:“私欲”。私欲是指什么?“私欲”,顾名思义,就是自私的欲望,一个合理的欲望变成了一个自私的欲望,一个正当的感情变成了一个邪恶的感情。对不对?一个正当的感情变成了邪恶的感情,一个正常的欲望变成了自私的欲望,这就有一个过程,所以,私欲和邪情是连在一起的,邪情私欲。邪情私欲都是指低劣败坏的性情,低劣败坏的性情就是变得低俗了、已经败坏了。低劣败坏的性情,怀著给出的定义是什么呢?这些低等的欲望,因为放纵而扭曲、变态,就成了罪的嗜好,这就叫私欲。

比如:大家饿了想吃东西,这是不是我们的一个食欲啊?我们有这个食欲。我们的食欲是饿了就吃素食,但是他们饿了就得吃肉、就得喝酒,如果没有肉、没有酒,吃不下饭,那么,这是不是两种不同的食欲啊?一个是合理的、正常的食欲;一个是放纵以后,扭曲了的、变态了的食欲。怎么这个人这种食欲?我们觉得很难理解啊,我们吃素食吃得津津有味,他根本就不吃,他非要吃肉。这个肉,我们觉得恶心,他觉得吃得非常有味道,我们很难以理解他的这种食欲。事实上,在我们看来,他的这种食欲是一种变态的食欲、一种扭曲了的食欲。

比如说:夫妻之间,有身体的接触,这是一个正常的,上帝这么造我们,让人繁衍后代,对不对?但是你对夫妻之外的人有那种冲动,这是不是一种变态的东西?是不是一种邪恶的东西?甚至同性恋,这就更加是一种扭曲的感情,对吧?一种彻底败坏的、低劣的性情。

低等的欲望一旦放纵,它扭曲了、变态了、变质了,然后就成了一种罪的嗜好,这就叫邪情私欲。而邪情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这就成了一种争战的私欲,是什么意思呢?它就有了一种力量。比如:你一旦吃了几次肉以后,已经爱上这个肉食以后,吃肉就成了一种习惯性的力量,就捆绑着你。大家理解吗?这个东西如果没有耶稣的恩典帮助你得胜,你就一直在这个罪的嗜好的捆绑当中。这个罪的嗜好,总是想越过你的良心,总想要不顾你的理智。“哎呀,中风了,再也不能吃肉了。”“不吃肉不行,还要吃。”理智告诉他不能吃,但是他还要吃,为什么?因为这个嗜好,是一种争战的嗜好,越过了他的理智,不听良心的声音,不听理智的教导,这就是与人的灵魂争战的,这就是让人去抗拒圣灵的。所以,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情欲是和圣灵相争的。理解吗?情欲和圣灵相争,私欲和灵魂争战,这就是指人被罪捆绑的一种状态。

有了这四个基本概念以后,下面我们看这个图表。这些是高度浓缩地概括了。现在我就用了一个图,把一个堕落、得救的全过程表达了一下,中间的关键的概念就放在里面了。有了这四点理解以后,下面这个图我们就都能懂了。

首先,人是不是因为有先天或者后天,产生了一种什么结果呢?一方面是堕落的肉身,这本身不是问题,但是却有一个污染的内心,或者换句话说,有一个败坏的品格,这叫什么呢?这叫有一种罪的嗜好已经产生了,这种罪的嗜好就是种种的私欲。可能对烟、酒、毒品,可能是放荡的情欲,可能是堕落、败坏的一种食欲,所以这就叫做种种私欲;可能是非常的自私,可能是不受约束的一种脾气,可能是很多的奇怪的一种脾性,这就是种种的私欲。

这种种的私欲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先天的,一个是后天的–先天是父母的选择,后天是自己的选择。但是,什么叫选择?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愿意这样去做,一次、两次、三次……反复这么做的时候,就产生了一种罪的嗜好。虽然大家都有一样一个堕落的肉身,但是耶稣没有这个(私欲)。而我们出生的时候很有可能就带着一个污染的内心、败坏的品格,并产生了一种罪的嗜好,重复地去犯,就产生了一种罪的嗜好。你学着抽烟,学着学着,然后你就有了烟瘾,就产生一种罪的嗜好。这被说成是什么呢?就是种种的私欲,在人心中的种种私欲。比如:骄傲、自私、贪婪、嫉妒,不节制的食欲、败坏的情欲,特别的急躁、脾气非常暴躁……种种的私欲。

大家想一想,在每个人身上表现的都不同,但是差不多都有这方面,对吧?是不是有些人特别的自私?是不是有些人特别嫉妒?他的孩子也是的。有些人就是脾气急躁;有些人就是贪吃;有些人就是放荡……儿女也是这样,种种的私欲。

那么这样的人,就是被罪所污染了的人,要得到重生。重生就是从圣灵而生,重生就是要成为圣洁,从一个污染的内心要变成一个洁净的内心,要脱离罪的嗜好,要脱离种种私欲,要把败坏的品格重新建立起来,这就叫重生。重生和圣洁,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一样,是不可分开的。重生就是从圣灵而生,从圣灵而生就意味着成为圣洁;成为圣洁,圣灵居住在人的里面重新主管人,这就叫被圣灵而生的。以前你心中的宝座是魔鬼在占据着,是魔鬼在控制的,现在把它赶走了,圣灵来居住。圣灵洁净了以后居住在我们心中,这就叫重生,所以,重生就是成为圣洁。

重生,一方面意味着:要脱离私欲的奴役。已经没有这些坏的嗜好了,脱离私欲的奴役。第二,高等机能要重新来主管。我们用这个图来描述。重生以后的人,堕落的肉身继续存在–以前是堕落的肉身加上污秽的内心;那重生以后,是堕落的肉身加上清洁的内心。这个清洁的内心一定要有一个概念,是指什么?脱离了私欲的奴役了,那也就意味着什么?高等机能重新来主管低等机能了。人的良心接受圣灵的感动,人的理智回应了圣经真理的原则,人的意志总是选择顺服上帝。这个食欲已经是归正了的食欲,这个感情是一个合理的感情,这个性的欲望也是在一个合法的范围之内。并且人的感情、愿望、食欲等等都受到良心和理智的支配,而人的良心和理智直接被恩典所更新;人的意志力总是来支配人的低级机能,人的意志力直接被上帝的灵所主管。大家理解了吗?上帝的灵来主管人的高级机能,然后这个高级机能再来支配这个低级机能,这就是重生的概念。大家理解吗?

我们继续看,重生以后,软弱是不是仍然存在啊?肉体的软弱仍然存在。并不是说重生以后你的肉身也改变了。我从来就没讲“重生以后肉身也改变了”,我从来没说“重生以后肉身也变成圣洁了”。这个堕落的肉身仍然存在,肉体的软弱仍然存在。并且,这个(肉身)里面怎么样?里面你是犯过罪的,这个罪的记忆、痕迹会留下倾向,理解吗?这是对我们人来说。

我们在两点上可能跟耶稣不同:第一,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你有可能是一个污染的内心,但耶稣从来没被污染过。第二,我们的内心洁净以后,我们重生以后……耶稣也是一个洁净的内心,也是一个堕落的肉身;那么我们也是一个软弱的肉身、堕落的肉身,我们的内心也洁净了,但是我们洁净以后跟耶稣还有一点差异–我们的罪的记忆、罪的痕迹,可能留下了罪的倾向,所以还有一段路要走,还要经过什么?重生以后还要经过(不断)圣化,还要经过一个过程。

因为我们这个罪的记忆和罪的痕迹留下这个罪的倾向,所以我们仍然会遭受这个旧的试探,并且我们还可能会遭受新的试探。但是这个时候因为圣灵在主管我们,只要我们顺从圣灵,我们对这个罪的试探会产生一种厌恶,我们会抵挡、厌恶这个试探。我们总是抗拒按照旧的倾向再次去犯罪,我们总是在抗拒,这就叫什么?这就叫在圣洁当中长进。圣灵一直帮助人–总是胜过试探,总是抗拒再回到旧的罪的倾向当中去,这就叫圣洁当中长进。那么这个长进的过程也就是罪的痕迹越来越淡化,理解吗?罪的痕迹越来越淡化。以前抽烟,现在不抽烟了,刚开始的时候闻到烟还有种反应,后来就开始厌恶这个烟了,这个罪的痕迹越来越淡化,最后就走向了罪的涂抹。

所以,大家是通过重生、改变,然后在圣洁当中长进,走向罪的涂抹。罪的涂抹是什么意思呢?罪的涂抹是不是罪的记忆涂抹了?是不是?假如我们活到最后领受晚雨圣灵,罪被涂抹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罪的记忆被涂抹?罪的记忆被涂抹,还有没有痕迹?对这个罪还有没有一种倾向?没有了。

罪的本性当中的两个问题是不是先后都解决了?一个是罪的嗜好,在重生的时候解决了;一个是罪的倾向,在罪被涂抹的时候又解决了。罪的记忆被涂抹了,罪的痕迹就没有了,那么罪的倾向也就没有了,所以罪的涂抹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个人罪的本性就被耶稣的本性完全取代。理解了吗?你看,这就是上帝所赐给我们的福音,这就是末时代的福音,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罪的本性最后都被耶稣的本性所取代,个人罪的本性最后被耶稣的本性所取代。

所以你看,关于这一点,罪的嗜好,我在这一点上有解释,是私欲。关于罪的本性和罪的倾向的问题,在这里有解释,罪的本性是什么。然后这里,罪的涂抹意味着:个人罪的本性被耶稣的本性所取代。那么耶稣的本性是什么呢?在这里我也有解释。我们被圣灵所充满的时候,是不是也是神、人的结合?是不是也是再没有罪的痕迹的一种本性啊?这就是恢复。

所以,罪被涂抹的时候,晚雨圣灵沛降就意味着:个人罪的本性都被耶稣的本性所取代。这时候我们是不是就作好了一个迎接耶稣再来的准备?那么,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复活,就会变化,被提升天。这个时候发生了什么变化呢?是堕落的肉身,这是不是有一个退化的肉身呢?耶稣是不是也有一个退化的肉身呢?重生以后是不是还有着堕落的肉身呢?然后,成长当中,肉体的软弱是不是一直存在啊?罪的问题解决了,现在最后解决的是堕落的肉身荣耀化,“荣耀化”是什么意思?复活的肉身,灵性的身体,荣耀的身体–堕落的肉身荣耀化,这个时候就叫:上帝的形像完全恢复。

上帝起初造我们的形像,是不是我们性情像上帝、品格像上帝?另一方面,是不是身体和外貌像上帝?这两个方面,最后上帝的形像完全恢复,荣耀的肉身,荣耀化。并且大家还要记住一点,我们学过的,上帝的形像完全恢复的时候,不只是堕落的肉身荣耀化,这个堕落的肉身荣耀化只是简单地回到亚当夏娃没有犯罪以前的样子吗?不是,我们要变成灵性的身体,和天使相似,和天使一样是灵性的身体了,不再是以前的肉体了,听懂了吗?我们这个等次要提升的,变成灵性的身体。所以就叫“从尘土到荣光”。

那么,我们这个罪的嗜好怎样通过重生脱离,(脱离)私欲的捆绑?我们下堂课通过读怀著段落再来做一些解释。不过,大家有一个经历,以前是不是吃肉的?是不是吃肉吃得很厉害的?后来接受健康改良,是不是肉就没吃了?吃肉的嗜好,你身上还有吗?其实很简单,对吧,我们下堂课再学习。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你能够拯救我们,因为你在圣经中已经给了我们宝贵的话语,已经成就了对我们的拯救。主啊,赐给我们对永生有盼望,对得救有信心,也帮助我们完全地依靠上帝,依靠上帝的怜悯,依靠上帝的能力,能够去经历得救。求你带领我们的学习,使我们能够充满喜乐和盼望。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