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姊妹,大家好!今天我非常想和大家说说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个每周青年会确实谈到的每一个主题都是一个基督徒信仰非常重要的经验方面的内容,今天我们要再次说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分别真理和谬道?

大家知道,现在谬道层出不穷,真理和谬道根本的差异在哪里呢?大家对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一个很根本性的认识,迟早是要出问题的。真理和谬道根本性的差别在哪里呢?如果理解了这个,可能就能够以一个关键点来针对所有的谬道了。

我们说区分真理和谬道,是我们吃不同的东西吗?或者是我们遵守不同的日子吗?还是我们去加入什么不同的特别的教派或者组织吗?我们区分真理和谬道是我们对某一个预言做什么样的理解或者不做什么样的理解吗?是我们承认某一个人或者不承认某一个人吗?是这样区分吗?或者是说,我们要去举行一个什么特别的仪式,还是不举行这个仪式,是以这个来区分吗?或者是说,强调十条诫命或者不强调十条诫命这样来区分吗?是以我们承认上帝的十字架还是不承认上帝十字架?或者是你承认《圣经》还是不承认《圣经》?以这个表面上来区分吗?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真理和谬道,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教导人得救,他们都说这样、这样就可以得救,都是这么说的,那么人们都想得救。我们是必须要奉献多少钱,就得救吗?或者必须以这种方式来接受洗礼就可以得救吗?究竟真理和谬道在人的得救的问题上指出来的道路,根本差异在哪里呢?那么今天就是想和大家说明这个问题。

真理和谬道的根本差异,就是对耶稣基督的国以及进入耶稣基督的国,这个道路讲的不一样,强调的不一样,大家理解吗?耶稣基督的国是恩典的国,这个恩典的国是通过悔改进入的。当我们吃喝上帝的话语的时候,这个话语就要消灭我们的自私和属世的本性;这个话语就要求我们舍己;《圣经》上的话语就要求我们作完全地献身;《圣经》上的话语就要求我们把自己的邪情私欲钉在十字架上。然后,圣灵才能够在一个除掉污秽的内心里面来作主,来作王。恩典在我们心中作王,这就是进入恩典的国度。我们领受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是领受了基督的生命。但是恩典怎样来在我们心中作王呢?圣灵怎么样进入到我们里面呢?这就需要我们清除内心的污秽,这就需要把邪情私欲钉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通向永生的唯一道路。

什么是邪情私欲呢?耶稣在马太福音不是讲了吗?从心里发出来的,那种种的恶,那都是污秽人的。加拉太书第五章不是说了吗?那些情欲的事,是显而易见的,这些情欲的事情是和圣灵相争的,这些情欲的东西不钉死,圣灵就不能够来重生我们,我们也不能够从圣灵而生,从圣灵而行,我们不能够见上帝的国。我们不通过水的洗礼所代表的悔改,来领受从灵而生,我们就不能够见上帝的国,也不能够进上帝的国。没有见到恩典的国,我们就不可能进到荣耀的国。

耶稣说:“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这就是指接受基督的生命。那么接受基督的生命是指举行什么仪式吗?是去分圣餐吗?需要吃什么?在特别的日子,吃什么特别的东西吗?耶稣说:“肉体是无益的,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圣经》通过它的话来指正我们的罪,来消灭我们的自私和贪欲,这个时候人必须像耶稣的十字架一样顺服,然后圣灵才能够进入到我们里面塑造我们的品格,更新我们的性情,恢复我们属上帝的形象,就把永恒的生命种植在我们的里面了。进入到恩典的国度里,这个永恒的生命像种子一样种植在我们里面,那么当我们死后复活的时候,这个基督的生命就彰显出来了,基督的权能就彰显出来了。所以耶稣说:“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分得基督的生命才有永生,基督的话和灵就是生命,领受圣灵才会有永生,领受圣灵必须是把邪情私欲钉十字架,除掉内心的污秽,这是进入天国的唯一的道路。

我们是因为我们对某个预言的理解和别人不同而得救吗?我们是因为我们强调因信称义就可以得救吗?但是种种的谬道,不强调将邪情私欲钉十字架,他们只强调耶稣的十字架,但是不强调把自我钉十字架,自我不死去,天国无法在我们心中建立。人们就总想规避十字架,总想规避向这个世界死。总想逃避十字架,然后避开这个必由之路,然后总想发明一些比较容易去走的路,比较容易去做的事情。种种的谬道,莫过如此。

大家不可能把将自我钉十字架的事情一拖再拖,我们不可能保留我们的邪情私欲,还自称是信上帝的,这样的人不可能重生,他们没有见到上帝的国,他们不能够理解恩典的国在人的心中是什么意思,他们更不可能为荣耀的国作好准备。但是魔鬼就给人很多的欺骗,在人为天国没有作好准备,没有进到天国去的时候,去告诉别人很多“得救的路”,那都不是上帝的路,那都是人自己发明的,容易走的一条路。

假如你给人说:你礼拜的日子不对,你现在改守一个日子,你守一个正确的日子,你就可以得救了。那很多人就会来改守一个日子,那还不容易吗?同样的礼拜啊,不就是换一天吗?那又何妨呢?我换一天,我就得救了。很多人就是以这种方式在宣传安息日的道理,这叫“换汤不换药”,这是没有用的!我们是通过改换一个日子就得救了吗?固然我们要对上帝表达我们的忠诚,表达我们的顺从,在凡事上,在试验上我们要忠诚,要得胜,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基于将自我钉十字架。人们最不愿意放弃的就是自己的高傲、自私、贪心,种种犯罪的嗜好,那些恶念,在心中的淫欲,那些贪婪,那些毁谤,那些纷争、嫉妒,那些骄傲。

如果你是告诉别人说:你杀羊,这个羊可以替你死,可以得救。那犹太人是多么愿意去接受啊。他们仔细地挑选这个羊,他们在杀羊献祭的仪式上,做得非常周到,做得非常仔细和认真,因为,如果是这样就可以得救的话,谁都可以很好地去做这件事情。但是唯独都没有想到:把这个羊献上,也就意味着耶稣的十字架,也就意味着要将自己的罪献上。人们总是规避实质性的内容,然后企图去履行那些表面的东西,仪式的东西,容易去做的东西。

现在有人就告诉你了:吃耶稣的肉、喝耶稣的血有永生。他们说这是什么意思呢?耶稣不是在圣餐上说了吗?说“这个杯和饼就是我的肉,就是我的血了”,啊,耶稣的圣餐不就是过去的逾越节吗?那么我们现在呢,在逾越节这天,来领圣餐,那就是真正地吃耶稣的肉、喝耶稣的血了,那就有永生了。现在有这么一种说法兴起来了,很多人就跑过去了,这是很容易做的一件事情。魔鬼又给人铺平这样一条似是而非的容易走的路。他们也引用《圣经》,但是得出的结论是不对的。

我们难道是在某一个特殊的日子去遵行某一个特别的仪式得救的吗?我们是因为加入一个特别的教会组织得救吗?我们是因为承认耶稣的十字架得救吗?我们是因为进行一个不同的洗礼仪式来得救吗?我们是因为吃的和别人不一样而得救吗?所有的谬道,所有的虚假的信仰,都是在规避将自我钉十字架!然后给人一条容易走的道路。他们强调这些并不重要的内容,然后在那些事情上一直陷在争论当中,陷在软弱当中,陷在一个错误的道路当中,他们认为那样就得救了。

肉体是无益的,那些外表的法利赛人的义是无益的,叫人活的乃是灵。“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怎么样才能够领受上帝的话呢?上帝的话就像光一样,要驱散我们的黑暗,圣灵要进入到我们里面我们才可能获得天国的生命。但是,情欲是和圣灵相争的,必须把情欲钉十字架,这就是跟从耶稣的道路!

什么叫强调和高举十字架呢?就是像耶稣那样,耶稣对上帝有完全地信赖,耶稣对上帝有完全地顺从,耶稣没有向罪恶作任何的妥协,耶稣只是将自己隐藏在上帝里面。耶稣死了,钉了十字架,这是他屈服的象征,然后上帝让他复活了,因为他有上帝的生命。

若没有完全抛弃这个世界,将自己的邪情私欲钉十字架的一种经历,我们没有真正领受圣灵,也不可能看到天国,对于看不见的恩典的国是不可能有真正的体验的,这样的人根本没有为荣耀的国作好准备。

耶稣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信福音。”通过悔改,进入到上帝的国。上帝的话就是福音。上帝来接近我们,来指证我们,然后要将自己的罪钉死。

犹太人很忠心地去履行杀羊的仪式。现在人们又强调去遵守几月几日的某一个日子;又有人强调要在一种特别的时间去举行圣餐;又有人强调一定要在一起过一个住棚节;又有人强调我们必须加入什么组织;又有人强调我们必须要改守某一个日子……所有的这些外在的东西都可能有它一定的意义,但是如果你没有抓到它的核心和实质的话,那都是没有用的,就像整个旧约的那些仪式,没有让犹太人得救一样。

耶稣为我们所指出来的唯一的榜样和道路,就是十字架。我们有没有将自我钉死呢?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贪欲没有?还有什么野心吗?还爱什么财利吗?还爱名誉、地位吗?我们还相当地维护自我吗?那个内心的邪情私欲是不是还在我们里面怀着胎呢?从我们心里面所发出来的,是善还是恶呢?在我们里面的活动是善还是恶?从我口中所出来的是善还是恶?我们的心决定了我们一生的果效如何,我们的心中若没有恩典的宝座,我们心中若没有恩典的洁净,我们心中若没有圣灵在作王,我们就不属于恩典的国。

必须将情欲钉十字架,我们才能从圣灵而生,才能从圣灵而行。但是所有的谬道,都规避这个至关重要的一点。然后发明了很多引导人容易走的那些道路,所有的邪教、异端,莫不是如此,百变不离其中。魔鬼所发明的宗教,千千万万的谬道,都是让人在罪中得救,都是让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遵行什么一个外在的容易走的一条道路去得救。

你想一想,假如叫大家,用膝盖跪着去趴台阶,每天趴一次,那么能够得救的话,我想所有人都愿意去趴的。假如给大家说,每天拿鞭子抽打自己十下,天天都会有人抽打自己的,如果这样能得救的话。假如说,你吃什么特别的东西就可以进天国的话,所有的人都会这样去吃的。假如说,你在逾越节这天举行圣餐就是吃耶稣的肉、喝耶稣的血了,那么所有人都会去遵行这个仪式的。假如你去告诉大家,你去遵守一个特别的日子,你就可以得救,很多人都愿意到这一天坐到礼拜堂里来,但是“换汤不换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同样地规避了–把内心的污秽除掉,将邪情私欲钉十字架,这条自我死去的道路。他们做任何的苦修,做很多的奉献,履行种种的仪式,作很多的克己,作很多的牺牲,奉献多少的钱,他们觉得做这一切总比把放弃自我要容易,这就是很多人去走那些错误的道路的原因。

他们不想放弃罪恶的嗜好;他们不想放弃自己在这世上的打算;他们不想放弃自己过去已有的那些观念,那些价值;他们不想接受属天的思维;他们不想接受天国的原则。天国的原则是什么呢?就是没有自私,没有骄傲,大家共同生活在上帝的祝福和恩典当中。没有人会为了自己,没有人凡事为自己考虑,但是这些却是很少的人愿意真正放弃的,他们觉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他们没有办法去信赖耶稣的十字架,他们觉得这样去做是很不可靠的,他们没有信心来跟从耶稣。“难道我们能够把世界上所有我们所爱的东西都能抛弃掉吗?我们假如真的去跟从耶稣,我们能得救吗?我们那样去做,我们活得下去吗?”人们没有信心来跟从,他们总有自己的想法,这是根本性的问题。

我们出埃及的时候,我们可以暂时带十天、二十天的吃的东西,我们出埃及的时候暂时带些吃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吃完了怎么办呢?很快就吃完了,有没有对上帝完全的信心呢?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带了很多东西,没想到时间迟延了,还要在旷野里漂流,一下子东西吃光了,没有吃的了,也没有喝的了,一下子就不得了了,所有的人就开始发怨言,乱成一团了。他们对上帝没有信心。很多人不愿意将自己钉十字架,因为他们对这条道路,没有真正的信心。上帝用种种的方法给了我们信心的凭据,有很清楚的教训和榜样给我们指明了进入天国的道路,上帝给了我们信心,但是运用信心就在乎我们。

只管将自己舍弃,接受耶稣吧!然后我们会越来越理解恩典的国,越来越被圣灵所充满,我们越来越在一种安息当中体验到天国在心中开始了,越来越能够理解上帝永恒的生命,越来越能够理解上帝的形象恢复在我们里面,然后《圣经》的话语是活的。

《圣经》的话语是活的,圣灵是有生命的,圣灵是有位格的上帝,引导我们,作我们的保惠师,与我们同在。我们有了天国的生命,将来我们死了,也是必然会复活的,因为这生命就会彰显出来,基督的权能就会彰显出来。

所有的谬道,也都表面上高举基督的十字架,甚至可能强调上帝的诫命,也都说到天国的荣耀,也都告诉人可以得救,但是唯独的–在这个地上没有教导人舍己–这就是根本的差异!真福音和假福音的差异在这里!真正的因信称义和虚假的因信称义在这里!真理和谬道根本的差异在这里!所有的道,以这个去衡量–带着十字架的特征,那就是进天国的真道。耶稣教导我们:要悔改,就是将自我钉十字架,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他。

大家为了耶稣,为了信仰耶稣,做着什么样的舍弃自己的事情呢?我们在哪些事情上将自我钉了十字架呢?我们有没有过钉十字架的经历呢?然后有没有在圣灵里面复活的经验呢?跟从耶稣是要去经历耶稣。

真理和谬道,根本的差异,请大家很好地去揣摩,仔细地去思考。

除此之外,所有的争论都是次要的;除此之外,那所有的谬道所强调的都是不重要的。

所有的真理,它的焦点,我们得救的关键都在这个问题上:将自我钉十字架,放弃邪情私欲,然后我们可以领受圣灵,就是分得了基督的生命,我们就可以存活,并且可以永远存活!

今天就给大家谈这点经验、感受,我们就分享到这里,再见,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