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得胜委屈?

5 月 28, 2022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不久前,一位姊妹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在生活中,是怎样对待所遭受的委屈的?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她这样告诉我她最近的经历:“我现在在疫情期间遭到别人的刁难,无论我怎么忍让,别人不仅不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我真的无法忍让!也无法得胜!我真的想与别人理论一番,我不能总是这样沉默无语,否则,别人会认为我好欺负。人真的需要忍耐到底吗?”后来,我给她简述了我的一些经历。我说,其实我们所遭受的一点委屈,与我们的不足、与我们所作的或多或少都有点关系,也就是说,所受的委屈多少与我们自己有关;要说世上最冤屈的人,当属耶稣无疑!我先告诉她这一点。然后我又告诉她,我过去在监狱中,与那些不信之人打交道,这都算不上受什么委屈,这些都好得胜;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难以得胜的是什么呢?就是受到一些与自己一起成长起来的最亲密的人、最了解自己的人的诋毁,这是最难受的,也是最难胜过的,这是需要下一番功夫才能造就的品格。

并且,非常奇怪的是,她这样来问我的当天,正是我刚从一位姊妹那里听到有关别人诋毁、诽谤我的一些言论,虽然是一些不实的言语,但真的让我情绪低落,内心十分沉重,那种滋味真的无法形容。所以,我感谢那位姊妹,更感谢上帝的无处不在,因为他知道我当时心中的感受和苦涩,然后借着与这位姊妹的交通,使我从不良情绪中得到了释怀,给我带来无限的安慰!正如保罗所说的:【罗1:12】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说实在的,我们生活在世界上难免会有艰难和痛苦,但遭受别人的诋毁,特别是遭到一些同道弟兄姊妹的诽谤,这是艰难中最让人痛苦的、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一种;而且这种滋味,没法用言语表达,这也许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心里的痛”吧!这种情感上的痛苦,能使人迷茫,使人丧失斗志,失去勇气,搞得不好,极容易使人的情绪崩溃,让人灰心、失望,让人消沉,最后让人失掉信心。

但是,要知道,遭到别人的评论,当然也包括别人的诋毁,这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是我们要担当的份!所以,我常常会问大家今天过得怎么样,有时候我在想那位姊妹是怎么过的呢?那位弟兄最近怎样呢?疫情之中,虽然大家不能彼此见面,但大家的每一张面孔,无意识地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所以,我们真的要快点到天国去,在那里,我们将会永远生活在一起。当然,将来在天国里一起生活的人会特别多,虽然很多面孔是我们不曾见过的,但那里都是有非常好信仰的人,没有半点伤害,都是互相帮助,彼此相爱的一群,所以我们有非常大的盼望,大家千万不要失了这样的盼望!上帝为我们预备了何等大的盼望,为我们预备了多么美好的地方。

所以,在这个地上的生活中,遇到一点艰难,没有关系。最近越来越多的事情发生了,看来耶稣再来的脚步真的是近了,只要我们再多一点辛苦,多一点忍耐,主就来了。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个经验性的题目:怎样得胜委屈?

弟兄姊妹,在大家的生活中,上帝与你同在吗?我知道,大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真的非常辛苦,也非常艰难,受了无数的委屈,甚至遭受了许多的冤枉;但圣经告诉我们,我们在艰难困苦中,有得胜的方法。那么,这个方法是什么呢?那就是默想耶稣。现在我们通过《圣经》来看一些人的经历:

来12: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这里面告诉我们有许多的证人,像云彩一样围着我们,这里面所说的证人是谁呢?就是希伯来书11章所记录的证人,有亚伯,挪亚,亚伯拉罕等等,还有亚当、夏娃,也有不久前死去的圣徒们。真的盼望耶稣早点来结束这世界,盼望这许多的证人能够早点复活。此外,也有活着的见证人,有活着升天的以诺、以利亚,也有从死里复活的摩西,还有耶稣复活的时候,同他一起复活的圣徒,这些见证人如同云彩一样围绕我们!

弟兄姊妹,当你灰心的时候,当你有艰难的时候,或者是悲伤、受逼迫的时候,这许多的见证人都在注视着我们,我们要打开属灵的眼睛看到他们,我们要在灵里听到这样的声音。

所以,我们要怎样呢?这里说,要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弟兄姊妹,有时候我们背负担子的时候非常辛苦,双腿发抖,甚至要跌倒,所以,你要把这些重的担子放下来。

还要怎样?脱去容易缠累的罪。这容易缠累的罪是什么呢?让你总感到艰难的罪是什么呢?总是拖累你、缠累你的罪是什么呢?这些都是阻止我们不能向前的东西。什么带给你压力呢?总压着你,让你灰心的是什么呢?总是拉着你让你裹足不前,不能快跑的是什么呢?所以,我们要有一种经历,就是能够去战胜这一切,要带着忍耐赛跑。千万别灰心丧志,随从自己的情感,随从自己的肉体而行!

所以这里说,我们不仅要放下各样的重担;同时,也要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然后,我们就能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我们不是退后的人,我们不是原地踏步的人,我们是面向前奔跑的人,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

为此,我们需要什么呢?我们怎样做,才能使我们向前奔跑呢?

【2节】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答案就在这里: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那如何仰望耶稣呢?耶稣是我们看不到的,那如何仰望呢?就是用我们的心来默想耶稣的生涯,就是去读有关耶稣的著作,读有关耶稣的话语,用这样的方式始终来仰望耶稣,思想耶稣,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有奔跑的勇气和力量了,也会有这样的心志了。

然后,这里说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因他看到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和十字架这里告诉我们:为什么要仰望创始成终的耶稣呢?因为他在遭受羞辱、遭受冤屈、遭受非难、遭受十字架的时候,他轻看这些,他不计较这些,他得胜了这些,因此,他成为了我们的榜样,成为我们效学的对象。那么,他为什么会轻看这些呢?因为他看到了摆在他前面的喜乐,他只注重这个。那摆在耶稣前面的喜乐是什么呢?正是我们得拯救,就是这地上人类的拯救。耶稣看到摆在他面前的喜乐,就忍受了下来,这就是耶稣得胜的方法。

魔鬼很清楚,如果在耶稣心中种下灰心,魔鬼就能战胜他,所以魔鬼想方设法要使耶稣的心情沉重。耶稣也有很多容易被缠累的东西,也有很多很重的担子,但是耶稣时时刻刻能够仰望前面的喜乐;当这些苦难临到耶稣的时候,他提前看到了我们得拯救的喜乐;就是说他看到了因着他十字架的牺牲和苦难,有很多人得拯救,这正是他的喜乐,为此他轻看羞辱。

在这里,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十字架的羞辱呢?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因为通过我们对耶稣十字架羞辱的理解,可以类比我们现在所受的那点委屈、那点苦是什么,然后我们就能够通过仰望耶稣而得胜这些。

什么是十字架的羞辱呢?耶稣在背十字架之前会经历什么事情?首先要受审、定罪、煽巴掌、遭唾弃、被扒光衣服、受鞭打、用带钩的鞭子抽他的背、也要戴荆棘冠冕(长长的荆棘刺透耶稣的额头时,会流很多的血);此外,还要给他穿上紫袍,口中还念念有词地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犹太人就这样来戏弄、嘲笑成为人的上帝,耶稣就在彼拉多面前遭受这一切的羞辱,可以想象耶稣受的羞辱是何等的大!最后,彼拉多问百姓:“是释放耶稣,还是巴拉巴,你们选择一个。”那时群众说:“钉耶稣十字架,释放巴拉巴。”这时候魔鬼完全充满了百姓的心,他们希望释放这罪恶的巴拉巴,反而希望那么圣洁的耶稣去死,所以他们大声呼喊着钉耶稣十字架,“钉他十字架!钉他十字架!”这是多么痛心的事情!

这个时候,天上的天使们目睹了这一切,天上未曾犯罪的生灵,也看到了这一切。可能天使们想马上跑过去拯救他们的元帅耶稣,只要其中的一位天使显出他的荣耀,那么这些百姓都会死去;天使们疑惑:“你们竟胆敢如此对待上帝?”天使们真的想马上去拯救耶稣,但是他们不能这样作,他们只能忍耐,因为我们人类得拯救乃是要通过耶稣的苦难,耶稣必须要喝这痛苦的杯。

受审完之后,耶稣就背着十字架开始前往骷髅地,一路上,他倒了三次,每当扑倒的时候,罗马兵丁就用鞭子抽打他,这时身旁耶路撒冷的妇女们为他号啕痛哭,这个时候,耶稣对她们说什么呢?路23:28】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啊,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在自己遭受这种痛苦的时候,耶稣还考虑着别人。耶稣为什么说这番话呢?因为耶稣提前看到了将来耶路撒冷城,会惨遭毁灭,耶稣提前看到了,因为他们弃绝耶稣而遭受的惨痛的审判,耶稣怜悯他们,此时此刻他巴不得他们能够悔改。

当耶稣扑倒三次的时候,他已经精疲力竭,所以不得不让别人来替他背十字架。大家要知道,没有愿意背十字架,更没人愿意替人背十字架,因为背十字架是非常羞耻的事情,一般是罪人中的罪人,是罪大恶极的人,才会钉十字架,受人的嘲弄。以前钉十字架的时候,被钉的人要背着十字架游街,示众,走很多的路,所以在游行的过程中,整个城的人都会出来吐唾沫在他们身上,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全城的人表达他们对被钉十字架的人一种完全的唾弃,就是你是该死的,没有人喜欢你,你是罪恶的人,快去死吧!你是社会唾弃的人,然后,对他讲一些咒诅的话,你去遭受硫磺火吧!这样被戏弄嘲笑咒诅完之后,然后带到被钉十字架的地方。耶稣遭受的正是这样的羞辱。

但是,耶稣轻看这些羞辱,为什么?因为他看到了摆在前面的喜乐,他看到了经历患难之后我们所要得的拯救,所以他背着十字架,来到了各各他。

大家想一想,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这是多么痛苦的事情,这不光是一种肉体的痛苦,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因为耶稣处在一个在良心代替我们罪的立场上,所以这种精神上的痛苦太大,以至于他都不能感受到肉体的痛苦;当然,肉体上的痛苦,不仅是在被钉的当时,而且在被钉之后,在十字架竖起来立在坑里的那个瞬间,那一下是撕裂的痛、更痛苦。那么,耶稣是如何战胜这些痛苦的呢?圣经说,他为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得以忍受,这就是耶稣最后的经验,这也是我们生活在这末时代最后的经验。

所以,我们要仰望耶稣,我们要仰望耶稣在最后时刻,他是如何作的;耶稣的痛苦是怎样的,他是怎样承受的,他是如何凭着忍耐得以奔跑的。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魔鬼最痛恨的人是耶稣,所以他给了耶稣最大的痛苦和艰难,但耶稣得以战胜的唯一道路就是,他提前看到了喜乐而忍受了这样的痛苦,这就是为我们而受苦难的经验,所以,在第2节的末尾部分说便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所以,如果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得胜的话,也会和上帝一同坐在宝座上。

弟兄姊妹,大家在生活中,是不是很艰苦?有非难,有诋毁,有诽谤,也会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有逼迫,有时候被人抓到执政者面前,或者是遭受亲戚、家人们的嘲笑;但是请你思想耶稣,常常地默想耶稣,仰望他,仰望他是怎样轻看羞辱的,仰望他是怎样忍受十字架的,只有这样,才是我们得胜的唯一力量。

但是,这里【第3节】说: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这里说什么呢?为了不疲倦灰心,我们要怎样呢?就是要思想耶稣;什么样的耶稣呢?忍受罪人顶撞的耶稣。所以,我们要常常学习遭受罪人顶撞的耶稣,学习这个时候耶稣的忍耐,圣经说,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2:23)。所以,【启14:12】说: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这就是耶稣的忍耐,这就是圣徒的忍耐。所以,我们能忍耐唯一的来源就是思想耶稣。

但是,《圣经》这里说:【来12:4】你们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是的,我们之所以常常跌倒,之所以常常失去忍耐,原因是不是没有与罪恶相争到流血的地步呢?我们常常凭着血气与人争战,结果是可想而知!

以上【来12:1-4】这些话语,不是一种什么深奥的理论,而是保罗的经历;经历过的人,才能写出这种灵感的话语来!才能成为我们效学的模范!

下面,我们再来看彼得的经验:彼前4:12】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上帝的旨意在世度下的光阴这里说什么呢?耶稣在肉身上已经受过苦,如果我们时常思想耶稣,以耶稣为榜样的话,就能够与罪断绝;这样,我们就能够不再从人的情欲,而从上帝的旨意了。所以,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遭受的痛苦、非难、诋毁等等苦难,这是我们活在这个世上的份,这能帮助我们与罪隔绝,借着这些苦难,上帝的旨意会大大地成就。是不是这样呢?所以,彼得接着说:

【彼前4:1213】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弟兄姊妹,这是彼得的经验,这也应该成为我们的经验。所以,我们的欢喜和快乐是在最后,但请你不要期待现在就有,将来上帝会让我们欢喜,我们的欢喜将大到不可言喻。所以,这里说,你在这个世界上有火炼的试验会临到,你不要感觉到奇怪。但是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失去忍耐,与那些非难我们的人对着来、对着干,结果会怎样呢?彼得是这样说的:

【彼前4:1516】你们中间却不可有人因为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上帝。这里说,我们受苦有两种,其中一种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作好,因我们犯罪的结果而带来的苦难,这是理所当然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有这样的苦难,所以我们在这地上因着我们自己的罪和错误而受的苦难,是最没有意义的;但是当我们作为基督徒,为传福音而受苦难的时候,不要感到羞耻,倒要将荣耀归给上帝。

弟兄姊妹,在你的生活中,有什么样的艰难呢?如果你的那一份艰难,是由于你要更加正确地侍奉上帝而来,是因为你为上帝的福音事业而来,那么就请你为此欢喜、为此快乐吧!因为这是我们活在这地上的过程。希望彼得直白的言语和经验,能够给你带来安慰!

我们再来看雅1:1】作上帝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这里说“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我们是从属于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一部分。《启示录7章》说144000正是从十二支派中出来的,这是属灵的教会,这是上帝真正的百姓。我们正属于这十二支派中的人,你的性格怎么样?你属于哪个支派?大家都会从属于十二个支派中的一个支派。

接着看:【2-4节】2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3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4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这里2节说,我们在苦难中,都要为此欢喜快乐。3节又说,经历这些苦难之后,我们的信心就会增强,就会生出忍耐;4节说,但忍耐也当成功,使我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这里【第4节】说什么?我们的品格必须经过试验才得完全,特别是忍耐的品格,必须经过多次的试验,才得完全。所以,为了成就基督徒品格的完全,必须祈求上帝赐给我们忍耐。那什么是忍耐?忍耐就是等待,这不是一般的忍耐,就是忍耐等候、直到上帝的应许成就,即使目前你的眼睛看不到,但还要忍,还要等;即使在我的这个世代没有成就,我还是忍耐等候。在希伯来书11章里,是不是那些见证人、那些先贤们仰望着主的应许,还未等成就的时候,就死了呢?而我们却用眼睛得以看到这些应许的成就。

使徒约翰看到主的启示,记录下来《启示录》,但约翰并没有看到自己所记录的内容的成就,而我们正看着这些末时代事件的应验,使徒约翰多么希望生活在我们这个世代,但是他提前去世了。同样,但以理看到启示,记录了《但以理书》,但是他同样也没有看到他所预言的内容实现、就死了,但是我们却用眼睛看到了这些成就,所以我们所拥有的这份特权是多么的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忍耐坚持到底!经上说: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

弟兄姊妹,不久的将来就会使遵守诫命变得非常艰难。不知道最近大家注意到网络新闻没有?一个“护苗计划”的公众号上说:今年5月22-28日,世界卫生大会第75次会议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大会将就《国际卫生条例》修正案进行讨论,它们很可能通过并被各国所遵守。这意味着什么呢?世卫组织正在尝试通过病毒大流行条款,来夺取每个国家宪法保障的人民权利,通俗地说就是,世卫组织正准备控制所有人。就连“民族复兴网编辑部”的作者张宏良在他的公众号上,也发表了题为“世卫组织即将变成世界政府是福还是祸?”的署名文章。与此同时,一个“能量驱动一切”的公众号上说,联合国一位食品供应专家警告说,世界将在短短10周内面临全球性粮食危机。该专家表示,如果不采取积极的全球行动,我们将面临巨大的人类痛苦和经济损失的风险。同时,该公众号又发表了题为“为什么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劝人存粮?”的文章。

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要擦亮眼睛,要速速预备我们的品格。要知道,我们为了完全,需要忍耐,不忍耐的人,他不能够成就完全的品格。所以,我们要常常祷告主,赐给我们忍耐的心,这样上帝就会给我们忍耐的品格。他怎样赐下呢?就是通过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通过这些试炼,使我们学习忍耐。

大家要知道,圣灵的果子全都是经验性的,并不是知识性的;喜乐、平安这都是一种经历,并不是我们可以从字典里面学到的知识,这都是体验。当我们受逼迫的时候,内心中所有的平安,这是真正的平安;当别人误会你、非难你、诋毁你、说你坏话的时候,然后折磨你、逼迫你,这时从外面看我们真的很痛苦,但是每当这样的时候,上帝用圣灵对我们心灵说:“孩子!我的孩子,我认证你,你是我的儿子,你是属我的!不要惧怕,你要刚强!”当我们感受这种感觉的时候,我们的心中就有平安。

大家在生活中,经历委屈、冤枉、十字架的羞辱的时候,心中有平安吗?以前我也讲过约翰卫斯理的经历:在约翰卫斯理坐船去美国的时候,当时他是神学教授,也是牧师,中途的时候船开始摇摆起来,发生了很大的暴风,船就要翻了;这时牧师突然惧怕起来,心里没有平安,他开始发抖,因为他还没有预备面对死亡,他害怕死亡。但是这个时候,他听到甲板传来赞美的歌声,他惊讶地上去一看,他看到甲板上有十多个人在跪着祷告,他们是摩拉维亚教会的信徒,他们都是平信徒,他们都是很平凡的人,不是什么大人物,但是当巨大的暴风发生的惊险时刻,在船快要翻的这个时刻,他们却仰望上天而祷告,并唱赞美诗,他们的脸上都带着安祥、宁静和平安,是那种不管世上发生什么,依然安宁的那种平安。这时约翰卫斯理牧师非常惊讶:“我是神学教授,我也是牧师,为什么我没有那样的平安呢?”他当时就有很大的感触。后来,他经常讲他的这次经历。听到他的见证之后,他的弟弟查理卫斯理作了一首赞美诗,现在这首赞美诗被翻译成了几个版本,大家知道这首赞美诗吗?这首诗就是我们今天学唱的第15首“求主怜爱”,这首赞美诗正是通过约翰卫斯理的经历写出来的。这就是忍耐,这就是信仰,这就是平安,这不是从字典里学到的,这是通过一种经历而有的实际体验!

弟兄姊妹,当你在经历实在是没有办法担当的艰难的时候;或者当你经历一种似乎马上就要面临死亡的危险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心里所经历的平安,就是感受上帝与我同在的平安。我曾经经历过这二种经历,也许大家也会经历类似的经历。这个时候,你内心是惧怕?还是安静?大家可以自己测试一下。那么,我们怎样知道、感受到上帝与我们同在呢?有两种:第一种是,当我悔改我一切罪的时候,这时是良心得洁净的时候,这时能感受上帝与我同在。第二种是,当我将我所有的一切献给上帝的时候,当我确信我和真理站在一边的时候,当我确信是按照上帝话语生活的时候,这时能感受上帝与我同在。再重复一遍,我们如何知道上帝与我们同在呢?当我悔改一切的罪过,以及当我确信我是按照主的真理而活的时候,这时就毫无惧怕,这时就能感受到耶稣就在我身边!这时即使面临死亡,心中也会有平安,这就是在基督里的平安!

最后,愿大家仰望耶稣,愿大家仰望忍耐到底的耶稣,去思想因摆在前面的喜乐而忍受羞辱的耶稣。那么,在大家心中也有摆在前面的喜乐吗?当然,在我心中也有摆在前面的喜乐,当我仰望我前面的喜乐的时候,我就感觉特别有力量,觉得什么样的艰难都能忍受。那是什么呢?就是很多人的拯救。当我听到哪些人通过我们的讲道得悔改经历的时候,这就是我的喜乐;当我看到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聚会的弟兄姊妹一天一天地变化、一天一天地成长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我就由衷地感恩,这就是我的喜乐;当我看着那些因着我们所作的事情而使人得感化的时候,当我仰望因着我们所作的资料、所传播的真理而使人得拯救的那一刻,这就是我的喜乐!为此我感恩,为此我得以忍受现在一切的苦楚。希望同工们,也希望大家能够仰望这些喜乐而努力作工,不要灰心,奔跑到底,主必速来!

现在尽管疫情很严重,但上帝依然在保守着我们,依然在执掌着四方的风;当将来上帝容许这四方的风放开的时候,将会有大的灾难,所以现在我们真的需要学会仰望耶稣的经验。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是认可真理、追随真理多年的人,并为真理而战,所以,希望你拿起勇气,仰望摆在前面的喜乐,并忍耐到底!现在我们要作的事情仍然很多,希望你再次地鼓起勇气,绝对不要让魔鬼趁机到你的心里,到你的家里,也不要让魔鬼趁机在同事、同工之间制造混乱、误会、猜疑、纷争、诋毁、诽谤、分裂,我们务要保守我们的心,拦阻魔鬼这一切的作为,只单单仰望耶稣,并得着拯救!我相信将来会有很多人因着我们能够得着拯救!愿上帝与大家同在,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