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是什么意思呢?弃绝旧人,脱去旧人,治死那些罪恶,然后这个罪从心中完全吐出去以后,接受了圣灵住在人的心里,这就叫重生。所以,加5:25节就说,“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从圣灵里而生的人,有圣灵开始居住在人心里开始掌管这个人的人生的人,这就是叫重生。重生以后,他一直带着这种屈服,带着一种克己、谦卑,胜过这个肉体堕落的本性,一直靠着圣灵去行事,而结出圣灵的果子,这就是一个圣化的人生。但是在领受圣灵之前,也就是说在重生之前,或者说在复活之前,先要有死,是怎样呢?24节说,“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这就是叫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真正相信耶稣基督的人,属耶稣基督的人,是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然后靠圣灵得生的人,这样的人靠圣灵行事,被称为是上帝的儿女。

大家现在可能要问了,“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这个是一种经历,不是说我们像耶稣一样拿个木头十字架然后苦待我们的肉体,不是这个意思。把这个肉体的邪情私欲钉死,用歌罗西书上的话说就是“治死”,就是向这些罪死;然后这里又说把肉体同钉在十字架上,这个意义不同了,是指这个肉体堕落的本性,你要不断地克服这种本性,不要顺从肉体这种本性去犯罪,而是要时时刻刻去扭转这个堕落的本性,让它按着义的方向去生活,按着遵守上帝诫命的方向去生活,这就是把肉体钉十字架的意思。

大家听懂了吗?我们先要理解,然后才能正确地去经历。稍后我会再作一些通俗的描述。现在我们把这些经文要弄清楚。这个人生活在肉体犯罪的习惯当中,每一条诫命可能都在违背,他自己也摆脱不了,因为这个罪形成了习惯,那么要把这些罪钉死,就是向这些罪要死去,这就是“把肉体的邪情私欲钉死”。在罪当中的结局就是灭亡,那你要跟从耶稣的榜样,要过遵守上帝诫命的生活,要脱离罪,要成为义的人,这样才可能回到天国里去。这样的人领受了圣灵,他重生了。

但是重生以后这个肉体的本性是不是还在?一种软弱的本性是不是还在?犯罪的记忆在没有涂抹以前,是不是在脑子里还有?这些是构成试探的源头。还有,外界是不是魔鬼的世界?还不是天国,魔鬼是不是总是从人的感官里面来试探,想要影响我们的大脑?试探的源头,内外都存在,所以我们时刻会遇见试探。即使你重生以后,你还会遇见试探,并且你这个肉体仍然还是堕落的、容易犯罪的肉体,所以,这种倾向是不是总要把它扭转过来?你时时刻刻要警醒,你时时刻刻要屈服,向这个世界死,要向天国而活,这个时候是不是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一种重生的经验?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一种把自己钉十字架的经验,每时每刻都要有一种屈服的经验,这里说,把肉体钉在十字架上就是这个意思。

把这个肉体钉在十字架上,最后发展到一种什么程度呢?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心成长到——我们就是死也不会去犯罪。就是说,哪怕把这个肉体真的钉十字架,哪怕是去死,我们也不会去犯罪。这就是跟从了耶稣的道路,这就是跟从耶稣的信心。这个很可怕吗?不可怕。一粒种子死掉了,然后长出来变成了一个新的样式。我们这个朽坏的肉体迟早是要朽坏的。耶稣告诉我们:不要爱肉体和肉体的生命;然后,你们为我舍弃生命的,必要得着生命,那就是复活承受永生,对不对?所以,战胜肉体的邪情私欲,斩断这个犯罪的坏的习惯,人的内心重新得到改变,然后领受圣灵来居住,成为上帝的儿女。然后每一天都要保持这种警醒的去战胜这个堕落的倾向的生活,这就是时刻地要依赖于天上的中保。

所以每一天都要通过读话语来保守自己的圣化的经验。每一天都要向天上的中保仰望,而去坚固自己的信心,每一天都要朝着耶稣这种完美的榜样去前进,这是我们安慰的源头,是我们力量的源头,是我们的榜样,是唯一的真理,也是唯一的道路,并且在这里我们才会有真正的信心。耶稣复活了,所以我们能够复活。因为耶稣复活了,所以上帝是有能力拯救我们的。这些都是基督徒经验的成长。

最终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遵守诫命的人,无论魔鬼怎么来攻击和动摇我们,我们都不会去犯罪。这是守上帝诫命和有耶稣真道的人,他们守上帝的诫命。他们怎样成为守上帝诫命的人呢?他们是因为信耶稣基督。他们就说:“主啊,我不愿意在罪中活,这些罪让我的良心很受责备,让我非常的痛苦,在罪中我没有平安,我渴慕像耶稣那样的圣洁,因为你真的是真理、道路,我愿意来跟从你,求你饶恕我,我愿意悔改。”耶稣就说:“凭着我的宝血,我有权力赦免你,当我赦免你的时候,魔鬼没有办法来控告你,当我来饶恕你的时候,我会为你辩护,我的恩典够你用的。你只要握住我的手,持续的对我保持信心,我就会一直为你作中保,直到你可以在天国里,可以和那些天使们同行。”耶稣为我们做了这一切,那么我们呢?因为去读圣经,因为去祷告领受圣灵的感动,也因为去仰望耶稣基督的生涯,我们内心就会生出一种良心的责备,如果我们顺从圣灵在我们内心的工作,我们就会一直走向一个完全悔改的地步。

圣灵起初是感动我们,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动工,比如说大家能够坐到这里来,是不是受到一些感动呢?是什么人用什么特别的奇迹或者用什么很高超的演讲技巧汲引你来的吗?不是的。是不是圣灵在你心中动工?圣灵在吸引你悔改。你看看这个大自然界造物主的慈爱,上帝能力;看看圣经吧,这是真理;看看耶稣基督吧,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希望,也是我们的救主;然后你想想你自己吧,这一辈子作了多少恶的事情,伤害了多少人,在这些罪中,你是在黑暗里作的那些恶,其实上帝都知道,但是仍然给你存留了恩典,如今呼召你悔改——“来吧!”圣灵就做着这样的工作。

但是这个人就边接受圣灵的感动,边慢慢地有些悔改,对不对?但是有时候他的悔改就停止在那里了,他说:“我烟可以不抽了,因为我现在这个肝不舒服,再这么抽烟下去,我恐怕就要死了,但是这个电视肯定是要看的,如果叫我连电视都不看,这个电视剧我太爱看了,叫我不看我没法活下去了。如果叫我不去犯罪的话,我一天都受不了,那我不如死了算了。”这样的人,他们悔改的路是不是就自动止住了?他们可能有一种想摆脱罪的愿望,但是终究没有摆脱罪;他们的良心可能曾经受到某种感动,但是终究还是没有走到完全悔改的地步。这样的人重生过吗?没有。悔改过吗?有一点悔改。那么他领受圣灵住在心里面了吗?没有,因为他心内有保留的东西,有不愿意舍弃的东西。他可能会承认一些他认为也是错误的东西,但是他不会抛弃那些他不认为是错误的东西,尽管圣经的十条诫命说这是错误的,但是他说:“哪有,不能这么讲。”他有所保留,他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的计划,他有自己个人自我的想法,他凡事就是考虑自己,而不是按照上帝的方法去考虑,而不是按照真理去考虑。这样的人就始终没有走到完全屈服的那一步。当他不愿意完全的把自己的人生交给耶稣,不愿意过一种完全的守诫命的生活,然后还固执于一种错误的时候,他再强调自己怎么信上帝,上帝是不会认可他的。听懂了吗?上帝可能会仍然给他恩典的时期,就说:“孩子啊,这样太危险了,你这么固执下去,你越固执,你的心会越刚硬,可能终究有一天,连你所接受的真理,你都不会要了,你曾经相信的,对耶稣的那种热忱,可能也要抛弃了。最终你可能会直接与我为敌,事实上,如果你今天不按照我的引导完全的悔改,你最终会成为我的敌人,把我钉十字架。要么把自己的罪钉十字架,要么你就成为会把我钉十字架的人。”

世上的人只有两条道路,有些人在中间摇摆,他们想信那种容易信的宗教,他们认为:我相信耶稣钉十字架了,我就得救了,我就是上帝的儿女了,唱歌吧,快乐吧,欢呼吧……然后感觉到很愉悦,但是生活没有一点的改变,内心也看不到什么改变。他们吃的、喝的、穿的,谈的,兴趣爱好,所有的跟世人都一样;除了星期天到礼拜堂去唱赞美诗之外,一出了礼拜堂,他们那种腐败的私生活,人不知道,上帝都知道;他们活着的目的、思维的方式,都是为了自己,他们一样的爱钱财,一样的去贪吃,一样的去贪恋肉体的情欲,没有一样和圣经中真正基督徒的标准有什么关系。这样的人能够说自己是相信的吗?可能你是相信,但是上帝不会认可你是他的儿女;可能你有某种程度的悔改,但是你真的没有重生。大家理解吗?

重生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看约翰福音14章15-16节,“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这里说,上帝赐给我们圣灵和我们同在,对不对?那么“同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居住在我们心里,这和圣灵在人的心外面感化一个人是两回事。那些不信上帝的人,圣灵也会让他们生活在上帝恩典当中,在感动他们,他们的良心是不是经常会受到责备?圣灵在感动他们。但是圣灵能够住在他们里面吗?他们认识圣灵并愿意接受圣灵吗?也不能。我们往下看,17节,“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人们看不见,也不接受,这个良心的感动是稍纵即逝,就像早晨的露水一样,很快在罪当中又麻木了,人们的良心就这样被魔鬼、被罪越来越践踏,越来越习惯,所以圣灵不能住在他里面。上帝的灵和罪不能住在一个心里面,一个心里面不可能有两个主。

我们回到14章的15-16节,所以上帝赐圣灵和我们同在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是什么呢?就是15节的话,“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接受圣灵的条件是什么呢?出于爱上帝的动机,出于信赖上帝的动机,出于对上帝的信心,愿意完全遵守他的诫命。“上帝啊,在耶稣基督里,我实在看到了遵守诫命是何等的公义、圣洁,你的律法是何等的仁慈,像精金一样宝贵,守诫命的人真是有福了。你所传的话语是真理,你真的是生命,是救赎,是创造主,我爱你,因为你向我展示了你对我一个悔改的罪人的接纳。”所以我们愿意爱这位上帝,非常信这位上帝的话,很信服,就是他的话绝对是没有错,我毫不怀疑,我不要有自己的想法,我就要接受上帝的真理,因为上帝太真实了,太有能力了,他是爱我的,我也爱他,我因为非常爱他,所以愿意完完全全地听他的话,顺从他。这是什么?这就是婚约。

所以,圣灵和我们同住是什么呢?就是立下婚约。一个姊妹愿意嫁给一个弟兄,是不是因为爱他,很愿意顺从他,信靠他,所以把自己的人生交托给他呢?那么这个弟兄对这个姊妹说:“你所有的过去都向我告白吧,然后我完全地接纳你的悔改,愿意完全地拥抱你、包容你,所有的过去都一笔勾销,我接受你成为一个新的人,当你成为新妇的一天,我们就立下了永远忠诚的婚约。”这就是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的条件。任何虚情假意的爱,任何不忠诚的信,任何那种妥协的对上帝诫命的遵守,上帝都是不会接受的。可以说:“你很有希望,我愿意继续引导你,我等待你,我期待有一天,你能够找到把你的心献给我的理由。”但是圣灵只能是这样感动你,仍然为你存留恩典,但是,你还没有走到把自己完全献身给上帝,他接纳你的程度,他还不能认证你是他的儿女。为什么呢?因为你白天是赞美上帝的,但是晚上你是属于魔鬼的。就像一个姊妹如果跟别的男人在不断地保持不正当的关系,你也能够接受她作你的新婚妻子吗?能不能呢?同样,一个弟兄如果有别的女人,你愿意嫁给他吗?上帝也一样,所以只有我们走到那种愿意完全舍弃罪,完完全全把我们的人生交给上帝来掌管引导的时候,你是真正的信耶稣,并且你是跟从耶稣的榜样,这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然后你可以领受圣灵。

当圣灵住在我们心中来掌管我们的时候,罪的权势被战胜了,罪从心中被吐出去了,上帝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开始引导我们过一个新的生活,那么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变了,我们的爱好、兴趣、人生的目标、动机,都不一样了。我们跟世人没办法去……我们是属于上帝的,就是说,凡是属于耶稣基督的,都是把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钉十字架的人,属耶稣基督的就是领受圣灵的人,上帝通过赐给我们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来认证我们是他的儿女。

请大家看罗马书8章9节,“如果上帝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是不是由新的主人主管着你们?你和谁结婚呢?你嫁给谁,他就是你的主人,对不对?所以,一个新的主人,就是上帝的灵同在。“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什么是属基督的呢?加拉太书讲,把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是属基督的。这里说什么呢?有基督的灵就是属基督的。这是一个问题的正反面,一个硬币的正反面,讲的是同样一件事情。也就是,我们走到重生的地步,领受了上帝的灵就是领受了义,领受了上帝的爱。顺着圣灵而行的时候,我们就一直能够战胜这个肉体堕落的倾向,将来也能够从死里复活。

约一3:24,“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这里说,遵守上帝的诫命,这就是住在上帝里面。我们经常说,住在爱里面,住在上帝里面,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行在守诫命的道路上,因为这条道路是上帝所命定的,是上帝的真理所赐下的,是耶稣的榜样所走过的,你走在这条正道上,守上帝诫命的时候,你这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不是找什么感觉,而是凭着你的信心和理智,接受上帝的诫命,用信心来接受,靠着圣灵的能力来接受,靠着一个悔改的心来接受,这就是住在上帝里面,这个时候上帝就会认证你。

上帝也是住在我们里面,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什么意思呢?赐给我们圣灵,这就是同住,这就是枝子和葡萄树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和耶稣基督联络在一起了,这就是属于耶稣基督的意思,这个状态就是悔改、得救的状态,也是重生的状态,这就叫因信称义。

我们完全因着信,接受了诫命;也因着信,相信耶稣饶恕了我;我们因着信,相信上帝是爱我们的;我因着信,相信上帝有能力叫我从死里复活,不只是将来,并且现在。所以我们就说:“主啊,我们在过去自己所犯的罪当中,内心真的感觉到很责备,这个罪真的让我们很厌恶,很痛苦,所以我愿意离开。主啊,求你救我,赦免我,然后赐给我一个新的心。”这个经历叫什么呢?这个经历就叫与主同钉十字架,然后复活而重生。这个经历有很多方面的描述,简单地说,就是钉十字架,复活,重生;也可以说是在燔祭坛上把祭物杀了,把脂油烧尽,然后在洗濯盆里洗干净,然后进入到圣所。

这个经历,再说实际一点,大家都知道保罗吧,保罗悔改的经历,大家知道吧?眼睛瞎了,然后不能吃不能喝,他那几天回想自己的一生,是不是非常痛苦?捶胸顿足,对不对?这就是叫什么?这就是叫在将自己钉十字架,这就是叫和耶稣一同死,有没有真正死呢?耶稣在十字架上有没有真正死呢?耶稣在十字架上并没有真正的去受到第二次的死,因为第二次的死就是指灭亡,对不对?耶稣没有真正的第二次的死,但是耶稣真正地尝了死的滋味,这就是耶稣的十字架。那么,我们和耶稣同钉十字架有没有真正的让我们那样去经历一种被上帝弃绝的死呢?没有,但是你尝到了那个味道,你感觉到自己犯罪了,恐惧战兢——如果我不悔改,我将来就会被上帝所弃绝,上帝就是烈火,真是何等的可怕!那么,假如我所有的罪在宇宙面前赤露敞开,要受到审判的时候,那该是何等的可怕!所以,回想自己的过去,扫罗在想自己的过去的时候,他犯了多大的罪,然后那三天当中,他真的是非常痛苦。这种就叫痛悔,非常痛苦地在反省自己的罪,然后在上帝面前切切地求饶恕。

“主啊,我真的愿意悔改,求你救我,我再也不能存活了,你来改变我的内心!你拿走我身上罪的重担,安慰我,给我鼓励,让我生存,让我活下去,让我能够跟从你。给我信心,给我安慰,给我饶恕。”就是通过这种痛苦的挣扎,去祈求上帝的恩典,这个时候,你的内心就会经历改变。这就是我们的经历。

我们虽然不会把自己真的钉在木头上,钉在十字架上,那么我们也要有像大卫那样忧伤痛悔的过程。大卫犯罪之后,是不是拿单先知责备他了?他是不是开始悔改?但是后来是不是家里面,上帝接二连三地刑罚,儿子死了,又一个儿子死了,“啊,我儿啊,我儿啊,押沙龙,巴不得我替你死。”然而,大卫就低着头,穿着麻衣,赤着脚,“上帝啊,你若不喜悦我,你想怎样待我就怎样待我吧。只要不把我交在恶人的手中,我愿意接受你的管教,但是,我知道你是仁慈的,你必赦免我,最终你必拯救我,你是我唯一的指望。”这就是大卫真正的悔改,没有考虑到犯罪的结果,也不再怕人的羞辱,而是只到上帝面前求饶恕。

马利亚在耶稣脚前的时候,她有没有去想别人怎么评价她?怎么议论她,她去想那些吗?没有去想,她眼中只有耶稣,“上帝啊,只有你能够饶恕我,也只有你能够给我信心,给我安慰,只有你能够给我鼓励,只有你的爱能够激励我,产生对天国的渴望。所以赦免我吧!给我信心,给我安慰,给我鼓励,怜悯我吧!”这就是我们在上帝面前痛悔的经历。每一个可能都不同,有些人可能是非常的痛苦流泪,有些人可能是不知不觉、潜移默化,因人而异。

有时候你可能很难回想出自己什么时候发生了这种内心的改变,但是不知不觉有一天,你的内心变了,然后你发现以前所喜爱的,现在一点也不喜爱了,没有任何虚荣了;也不再想在世上去求世人所求的那些东西了;然后读圣经像蜜一样甜,非常爱上帝的诫命,一点也不想去犯罪,就是非常想把自己的人生交给上帝,对耶稣有完全的确信,对天国非常的渴慕,只想去作救人的工作,这就是你的心变了。然后你思考的问题,你的谈话,你的思想,每一天所求的、所想的,都是天上的事情,因为我们的生命在那里,爱我们的人在那里,我们所爱的人在那里,我活在世上只有一个目的——为耶稣再来作准备,催促耶稣的再来。这就是真正重生悔改的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