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有见识

5 月 21, 2022


诗31:20】“你必把他们藏在你面前的隐密处,免得遇见人的计谋;你必暗暗的保守他们在亭子里,免受口舌的争闹。”

一、四个比喻中忠心仆人的特征

太24:45-51

45 “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

46 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

47 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8 倘若那恶仆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

49 就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

50 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仆人的主人要来,

51 重重的处治他(或作:把他腰斩了),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太25:4】“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在器皿里。”

太25:23-27

23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24 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   

26 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7 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  

太25:33-39

33 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   

34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35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37 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38 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  

39 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   

二、结合“最妙的道”思考“忠心有见识”的意义

【林前12:31】你们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赐。我现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们。

【哥林多前书】 第 13 章   

1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

3 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

4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6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使徒行述》30章:“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最纯洁的快乐发源于最真诚的谦卑。最坚强最高贵的品格乃是建立在忍耐、仁爱、与服从上帝旨意的基础上。

  爱“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基督化的爱对于别人的行为和动机总加以最良好的解释。它并不无必要地去暴露他们的过错;它并不热中于听不利人的传言,却宁愿设法想到别人的优点。

  爱“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这样的爱是“永不止息。”它永不至失去价值;它乃是一种属天的德性。它必使具有者将它当作无价的财宝带进上帝的城。]

8 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

9 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

10 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

11 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象孩子,心思象孩子,意念象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

12 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谜);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何10:12

“你们要为自己栽种公义,就能收割慈爱。现今正是寻求耶和华的时候;你们要开垦荒地,等他临到,使公义如雨降在你们身上。”

三、结合实际思考“有见识”的意义

太24:45】“谁是忠心有见识的(faithful and wise)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

[然而,约翰的一生并不是在苦修的郁闷或独善其身的孤寂闲懒之中消磨度过的。他常常出去与人们来往,并经常留意社会的动态,从幽居之地细察时事的变迁,靠圣灵的启迪研究世人的品性,以便将天上的讯息送到他们心里。他认真对待自己的重大使命。为了胜任他所面临的一生的工作,约翰在独居中,透过默想与祈祷,努力武装自己的心灵。——(历代愿望第10章 旷野的人声)

(一)对于社会的动态和时事

太10:16】“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蛇,驯良鸽子。”

[早些时候我们也曾见到有出现此危机的可能。当时上帝给我的指示是:如果上层势力强制人守星期日,基督复临安息日的人就该见机行事,不在星期日作平常的劳动,而去从事传道工作。

宗教狂热之徒既要强制推行星期日的法令,你们的违抗只会加甚他们的逼迫。不要给他们藉口,说你们是犯法的人。若是让他们光是抓一般既不敬畏上帝又不怕人的人,过不久,他们就会觉得抓人并不是有趣的事,就会发觉强迫人守星期日既不方便,又不合理。你们只要手拿圣经去做你们的传道工作,敌人就必发觉他采取强硬的手段,反坏了自己的事。一个人用聪明的方法,采取和平的手段,不做那要触犯人的工作,同时却做最紧要的工作,那么,他决不会受兽的印记。

当我们把星期日的时间用来传道时,那些一心想侮辱本会教友的狂热之徒手中的鞭子就会放下。他们既看见我们用星期日的时间去拜访人,与他们查经谈道,他们必认识到制定星期日的法令来阻止我们的工作是无效的了。

我们可以用星期日的时间进行多项工作,为主成就很多事。这一天,我们可以举行露天布道和家庭聚会,或者挨家拜访人。擅长写作的人,可利用星期日的时间来写稿子。尽可能在星期日举行礼拜聚会。这些聚会要安排得非常精彩吸引人。唱的诗歌,要振奋人心,讲的道要具有救主仁爱的能力和应许。凡属实际的宗教经历节制的题目都能讲。如此,你们在工作方法上可得许多益处,并感动多人。

只要把星期日献给主作传道的日子。带学生到各处开布道会或做医疗布道的工作。这一天人们都在家,正是传扬真道的绝好机会。用这方法度过星期日,是主所喜悦的。

许多人反对我们的工作,反对圣经中有关安息日的真理,我们要尽力消除这些人脑中的偏见。

教育我们的教友,在与上帝的律法不相抵触的情况下,尽力遵守国家的一切法令。

有时逼迫者的心也会被圣灵的影响所感化,如同悔改前的使徒保罗一样。——《教会证言》卷九,28章]

[我们每个人都该记住,我们无论如何不可去招惹逼迫。我们不可说尖锐刺人的话。不论是在我们所写的文章上或所演讲的语句上,都要把这些话删除。刺激人和责备人的工作,要让主的道去做。我们智能有限的人要隐藏起来,躲在基督耶稣里面。要让基督的灵显现出来。大家都应该谨慎自己的言语,免致因言语的冲撞,惹起一般不信真理的人向我们大肆攻击,并且让撒但有机会利用我们卤莽的言语来阻碍我们的道路。

  不久将有艰难的时期,是从有国以来所没有的。我们的工作,是要设法扫除一切含有报复性的挑衅,以及人身攻击或对其它教会不利的话:因为这不是基督的方法和手段。

  已经明白上帝真理的百姓,却没有照着上帝教训所指示的去尽他们的责任。这一事实,使我们不得不格外小心,以免我们在还没有使不信之人听到有关安息日和星期日的道理之前,先得罪了他们。——《教会证言》卷九,29章]

(二)对于接触人的事

[宣传真理之人受逼迫的时候已在眼前。照现今的大势来看,前途不容乐观;然而我们不可放弃拯救将亡之人的努力,因为天上的君王为要救赎他们,曾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如果一种方法行不通,就试另一种。我们的方法不可呆板僵化。我们活一天,就当为上帝做一天工。历代以来,凡受上帝差派的人,都为真理受过辱骂和逼迫。然而上帝的百姓,无论被逼到什么地步,即使如从前主爱的门徒一样被流放到荒岛绝地,基督也知道他们的所在,自会坚固他们,祝福他们,使他们内心充满平安和喜乐。——《教会证言》卷九,第27章]

[工匠,律师,商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人,都需要训练自己通晓其专业。难道基督门徒在号称参加圣工之时,却可以缺少智慧,不懂作工所应使用的方法吗?这种获得永生的事业,是超乎一切属世挂虑的。为要引人归向耶稣,我们必须认识人性,研究人心。若要知道如何在真理大道上接近男女,就要多多认真思考,诚恳祈祷。——(教会证言-卷四第07章 与基督同工)

上帝的工人必须成为多面手,有宽宏的品格,而不是片面、工作方式刻板、一成不变的人,看不见也意识不到他们的言语和宣扬真理的方法必须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所有的人都应该不断地設法削弱自己突出的特性,並加強点自己的弱項,從而讓思想平衡。他们若要成为有用、成功的工人,这样做是必要的。上帝希望祂的仆人,无论年老的还是年轻的,不断地改进,更好地学习如何与人接触。他们不应该安于现状,认为自己的方法是完美的,其他人必须像他们一样工作。我们所有的方法和计划都应该带着神圣的印记。——(其他期刊《大西洋书报员》(Canvasser)文章(1890))

  均衡心智和宽厚的心胸——上帝的工人必须努力成为多面手;就是要有宽厚的心胸,不要单向思维墨守成规,不知道自己的言语和对真理的宣传必须因人而异,因地置宜。大家都要不断追求发育良好的心智,克服不均衡的品格。你如果要成为有用成功的工人,就必须经常学习这一点。——(心理、品格与个性第06章 健康的正常状态)

  当你背负磨痛你颈项的轭时,你就能知道这并不是基督的轭。因为祂说过祂的轭是容易的。上帝要我们做的,就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学习如何为永恒而塑造品格。祂不要我们只作单向思维,固守一己之见,不论是对是错,始终坚持不放。祂要置我们于试炼与患难之中。当我们学会以正义的精神,崇高圣洁的宗旨,克服种种障碍时,祂就会给我们另一门功课。如果我们没有在基督的学校里不断学习祂的温柔,那就是还没有背负基督的轭(《评论与通讯》1887.5.10)。——(怀爱伦圣经注释《马太福音》)]

路16:8】“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

[有些冒失,冲动,然而诚实的人,听了一篇犀利的讲道之后,就去向那些与我们立场不同的人讲论,但因其态度唐突,就使我们希望他们接受的真理成为可厌的了。“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路16:8)。商人和政治家研究礼貌之道。他们的方针,就是使自己越能动人越好。他们研究自己的措辞及态度,以便能在四围的人身上发挥最大的感化力。他们为要达到此目的,便尽力巧妙地运用其知识和才能。——(教会证言-卷四第07章 与基督同工)]

救灵的工作需要极大的机警和智慧。救主从不避讳一句真实的话,但说的时候总是凭着爱心。祂与众人接交,总是非常机智,能体贴人。祂绝不鲁莽从事,从来没有无缘无故地说一句严厉的话,也从来没有使敏感的人受到无谓的痛苦。祂没有责备过人肉体的软弱。但祂毫无忌惮地痛斥伪善、不信和罪孽。不过当祂发出这种严厉的责备时,话语中总是带着悲悯的声调。祂绝不让真理显得残忍,却时常表现出对人的深切关爱。在祂眼中,每一个人都是宝贵的。祂虽然有神圣的威仪,但总以最亲切的关怀,俯就上帝家里的每一个人。祂看每一个人都是祂有责任拯救的。(《传道良助》第117页)

(三)对于工作方面的事

   虔诚的人不是冷淡和低功效的。我们若能意识到自己是在为上帝工作,我们对属灵服务的神圣性就会比以前任何时候更明了。有了这种认识,我们就会使出一切的精力、才能,儆醒坚韧地去尽我们一切的本分。(《证言》卷九第150页)

  这时代需要更大的效率与更深切的献身。唉!我一心想念这事,不禁呼求上帝说:“求祢兴起差遣充满责任感的使者,就是那已把自我崇拜的观念,即一切罪恶的根源,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使者。”(《证言》卷九27页)

  我们不可随意参加圣工而指望成功。主所需要的,是有头脑有思想的人。耶稣呼召同工,而不是轻率粗心的人。上帝需要睿智而思想健全的人,来参加救灵的大工。(《证言》卷四67页)

  一些人需要藉着运用来训练自己的心智。她们应该强迫自己去思考。当她们倚赖某人为她们思考、为她们解决难题,而不肯藉着思想运用脑筋时,就会仍旧没有能力去记忆,去计划未来和辨别是非。每一个人都必须付出个人的努力来训练自己的心思。(《证言》卷二第188页)

  一个人如果机智、勤奋、热心,就会在现世的业务上取得成功,而同样的品质若奉献于上帝的圣工,亦会证明甚至有双倍的果效;因为必有神能与人力结合。(《证言》卷五第27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