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啊,求你眷顾你在地上的百姓,求你照你所应许的,向各地聚集在一起——向你守约、守诫命的百姓施慈爱。主啊,你是天上的工头,我们的牧人,求你眷顾你的羊群,求你医治软弱的,求你用真光照亮我们,使我们能够快跑跟从你。主啊,求你保护你的羊群,脱离魔鬼的攻击,脱离口舌的争闹。主啊,求你使你的百姓能够得到圣灵的感动,明白真理。主啊,求你使你的教会能够摆脱不献身的冷淡,求你使你的教会能够洁净,主啊,求你眷顾你的百姓。主啊,求你施恩,向我们存留恩典宽容的时期,求你使你的道能够进入到一切需要的人心中,求你在这个世上为我们打开一切的门路,帮助我们完成最后的福音和警告的传讲。主啊,我们愿意献上,成为瓦器,求你洁净,求你使这瓦器带着天上的能力。主啊,我们聚集在一起赞美你,求你在天上悦纳我们的敬拜,因为我们愿意把心献给你,与你立约,求你洁净。求你借着圣经上的话开我们的心,光照我们,指教我们。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要作一个重要的查经。我们都信耶稣,那么“耶稣”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看马太福音1章,希望大家在接下来将近一小时当中,高度地集中注意力,跟上我们查经的速度。

“什么叫信耶稣?”我们就从这样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开始。大家一同来看圣经。“耶稣”是什么意思呢?你信耶稣的时候,有没有理解这个问题?“耶稣”是什么意思?我们在给人传福音的时候,别人会怎么问我们呢。我们看,【太1: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耶稣”的意思是什么呢?“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什么是“自己的百姓”呢?就是愿意悔改、相信耶稣的人,耶稣就接受他们是自己的百姓。耶稣救赎的工作在他们身上叫什么呢?把他们从罪恶里救出来。

那么,这里就有两个问题了:第一,什么是“罪恶”?第二,“从罪恶里救出来”是什么意思?请大家看约翰一书,究竟什么叫“从罪恶里救出来”?什么叫“罪恶”?什么叫“救出来”?

【约一3:4-6】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刚才说,“从罪恶里救出来”,“罪恶”是什么?这里先给出来“罪恶”的定义:“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这是一个最经典的定义。

那么,接下来看,什么叫“从罪恶里被救出来”?接下来有解释,这一段圣经和刚才的话语是对应的。从罪中被拯救出来,也就是从违背律法的这样一个状态当中要被拯救出来。第5节说: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并没有罪。这里说“主曾显现”是指“你们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上帝的儿子为你们而生,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这里就说“主曾显现”。这里说,把人从罪中救出来,这里的解释是什么?“除掉人的罪”,也就是要让人摆脱违背律法的生活,这就是除掉罪。

接下来,这里又有一个补充的说明:凡住在他里面的,就不犯罪;我们的罪被除掉以后,就得以住在基督里面。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见他,也未曾认识他。也就是说,你信着耶稣,但是不知道什么是罪,也没有经历耶稣把我们从罪当中拯救出来。那么,这样的人,虽然说是信耶稣的,还是没有看见耶稣,也不知道耶稣。

耶稣除掉我们违背律法的罪,就使我们可以住在他的里面。什么叫“住在他的里面”呢?我们看,【约一3:24】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住在基督里”是什么意思?和基督在一起,一方面是我们遵守上帝的命令;另一方面,是我们领受上帝的圣灵。这两方面是一个合作,一个结合——悔改和拯救的结合。所以,住在上帝里面的,就是遵守上帝命令的人,这样的人领受圣灵。

【约一3:7】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这里说,不要被那些自称是信基督,但是没有看见他,也不认识他的人诱惑。这里就给出一个标准是什么?行义的人才是义人。什么叫“行义”呢?刚才我们看到“住在基督里”是什么意思,是遵守上帝的命令。这里说“行义的人才是义人”,这是认识上帝的人,也是脱离了罪的人。那么“行义”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看罗马书。我们为什么要这么仔细地查经呢?现在不仅仅是要讲道,而同时要教大家一个学习圣经的方法。圣经是人人都能够明白的,明白的方法是什么呢?就是这样来查经,一节一节地查经。【7:12】这样看来,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这里说到诫命是义的。所以,刚才说“行义的才是义人”是不是指遵守诫命的才叫义的?“行义”,遵行诫命就是行义。

刚才看到几节圣经给了我们很重要的答案。耶稣是将他的百姓从罪中救出来。罪就是违背律法。从罪中救出来,是要除掉人的罪。除掉人的罪,结果怎么样呢?结果住在基督里。住在基督里,是什么意思啊?遵守上帝的诫命。然后就是行义的人,行义是什么意思?诫命是义的,所以遵行诫命就是行义。这就是非常有助于我们能够理解圣经的(查经)。

现在我们还要理解一个问题:我们能够行义,能够住在基督里,能够去遵守诫命——这是不是罪被除掉之后的一个结果啊?是不是?罪被除掉之后的一个结果,表现在行为上。所以我们着重要理解:把我们从罪中救出来是指耶稣要除掉我们的罪。那么这个“除掉我们的罪”,我们要思考一下:是不是要除掉内心的污秽呢?能够在行为上去守诫命,住在基督里行义,这是一个表现,我们先要接受耶稣除掉我们的罪,这个罪在哪里呢?我们看,【可7:20-23】又说: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所以这里就讲到,违背诫命的罪是在心里面,从里面发出来。所以,要除掉我们的罪就是要除掉人心中的这些污秽,然后才能够有一个行义的生活和行为。

上帝究竟怎样来除掉我们心中的污秽呢?9:14】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上帝,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上帝吗这里就说到“除掉我们的罪”是什么意思?洗净我们的良心,洗净心中的污秽和恶念,把内心洗净了,这个犯罪的行为就除去了,违背诫命的罪就除去了,然后这个死的行为就没有了,就会有行义的行为,住在基督里的生活。“侍奉那永生上帝”是不是指“住在基督里”啊?“除去死行”是不是指行义啊?“洗净你们的心”是不是除掉我们的罪啊?这些经文都是完全相互解释的,大家要理解。

我们要知道,除掉我们心中的污秽,这就是耶稣的恩典,耶稣的恩典就是这个。我们看,大家信耶稣要理解这个“信耶稣”的最基本的概念,然后你去给人传耶稣,你要去述说这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2:11-12因为上帝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教训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这里说到,是不是先要除掉心中的污秽呢?一个不像上帝的那种心,一个放纵私欲的那种罪的嗜好,这些要从心中除掉;然后就变成了在这个世界上过着——自守的、有自制力的、保守自己的、行义的、敬虔的、像上帝的,这种敬虔的生活。这就是基督的恩典。

基督的恩典除掉我们内心的污秽以后,让人在地上过一个有自制力的、有意志力、行义的生活,这就为耶稣再来作好了准备。13节就说: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或无字)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耶稣除掉我们的罪,然后让我们为他荣耀的再来作好准备。第14节又重复了这个意思——他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所以,耶稣的救恩是什么呢?耶稣的使命是什么呢?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从内心除掉罪,然后又洁净了我们,以后就有了行善的行为。诫命是不是良善的?诫命是良善的。这里说“热心为善”,就是遵守诫命的生活,怎么做到的呢?洗净我们的内心,这就叫什么呢?从罪恶中被拯救出来。这就叫什么呢?除掉我们的罪。我们在基督里,罪被除掉了,这就是什么?这就是救恩,这就是得救,然后为耶稣再来作好了准备。

所以,刚才我们看到了——什么是“耶稣”;什么是“耶稣的救恩”。大家现在想一想,耶稣的救恩能够实现吗?即使你不相信,但是,还是会在相信的人身上实现的。我们来看启示录,在马太福音关于耶稣降生的启示之后,经过新约圣经这些内容的理解,我们看启示录最后的结论。启示录19章,我们看,耶稣再来的时候,是不是真的就有——耶稣把自己的百姓从罪中救了出来,除掉了他们的罪,使他们领受了圣灵的一些人,是不是会出现?我们看启示录19章,这些内容可能对大家来说很熟悉,但是我们仔细把这些圣经串在一起思考的时候,这真的是特别鼓舞人心的,这就是圣经当中最直截了当的道。

19:7】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为什么欢喜快乐啊?耶稣救赎了自己的百姓。将荣耀归给谁呢?归给上帝的羔羊。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救恩完成没有?完成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预备好没有?预备好了。什么样的人呢?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是象征他们的品行;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我们知道,“所行的义”就是他们遵守上帝的诫命,这就是他们的义了,这是指义的行为。这个义的行为从何而来呢?从基督的圣洁而来,因为他们是蒙恩,蒙了上帝的恩典。什么叫恩典呢?把自己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这就是上帝的恩典。结果除掉了他们的罪,洗净了他们内心的污秽,除去了他们的死行,他们就成了行义的人,这些人就被预备好了。他们预备好了会怎么样呢?被提升天,耶稣来接他们,荣耀变化被提升天的时候到了。

我们再看,启示录21章对这些人作了什么样的描述。【21:7】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上帝,他要作我的儿子。这里说“得胜的”是不是被耶稣拯救的人?“被耶稣拯救的人”,被描写成“得胜的”,也就是说,他们在与罪恶搏斗,在神人的合作当中,他们得胜了。就像以色列和上帝较力,结果得到了上帝的应许,以色列就成了得胜的人。“以色列”是不是“得胜”的意思啊?雅各和上帝较力,“主啊,你的应许要实现在我的身上,主啊,你不是说要除掉我们的罪的吗?主啊,你不是要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的吗?这不就是你的工作吗?洁净我的内心!除掉我的死行,使我披上义袍,成为行义的百姓。”这就是什么?这就是较力。抓住上帝的应许,去较力,然后他们真的在与罪恶的搏斗当中得胜了!所以“最后得救的人”被描写成“得胜的人”,这就是“以色列”的意思,我们都要成为属灵的以色列人。

那么,与得胜的人承受新天新地为业相对比;他们得胜了,成了上帝的儿女,与这个相对比,第8节说什么呢?【21:8】“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份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这些人有没有能承受永生呢?没有。能不能承受新天新地为业呢?不能。他们的份就是在硫磺火湖里被除灭,也就是在这个宇宙当中结束他们的生存权利和他们的存在。

得胜的人,是得胜什么的人呢?得胜罪的人,是得胜自我的人,是得胜了魔鬼的人。在这里来看,就是得胜了胆怯的人,得胜了不信的人,得胜了那些可憎之事:杀人、淫乱、行邪术、拜偶像和一切的虚谎,得胜了这些的人。这是耶稣基督的应许最后实现在这些人身上了,他们就承受新天新地为业。

我们现在要特别看一下,这些承受新天新地为业的人,在旧约圣经当中提前就有了一个描述,有了一个预言,我们看以赛亚书58章。从马太福音到启示录,整个新约圣经,我们刚才把它贯穿了一遍,所以并不难懂圣经,整个新约圣经全部内容都在刚才的查经里面。现在我们看一下启示录里说,得胜的人承受新天新地为业,这早已出现在以赛亚书58章——

58:14】“你就以耶和华为乐。耶和华要使你乘驾地的高处,又以你祖雅各的产业养育你。”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这些承受新天新地产业的人,在这里被说成是什么呢?“以你祖雅各的产业养育你”,这些人是得胜的人,这些人是被耶稣的恩典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的人,这些人在这里是被描写成怎样的一群人呢?耶和华亲口说——“你会承受将来新天新地产业”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我们看13节:“你若在安息日掉转(或作:谨慎)你的脚步,在我圣日不以操作为喜乐,称安息日为可喜乐的,称耶和华的圣日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这日,不办自己的私事,不随自己的私意,不说自己的私话,你就以耶和华为乐。”在启示录当中描写他们是得胜的人的时候,在这里有一个非常标志性的描述——他们遵守诫命的表现是什么呢?他们是遵守安息日的人,他们是遵守安息日为圣的人——这成为承受雅各产业之人的标记。他们承认上帝是创造主。

安息日的制度在亚当夏娃犯罪以前就设立了,最后成为得救之人的标记。因为他们遵守安息日,这就表明他们相信创造主的能力,他们也相信这位创造他们的主可以重新再造他们,可以拯救他们。虽然自己堕落了,犯罪了,可是这位上帝以创造的能力——可以洁净我们的内心,改变我们的思想,然后使我们成为重新恢复上帝创造我们形象的人,这就是救赎。

救赎是什么呢?再创造。救赎是什么呢?恢复。恢复什么呢?恢复上帝起初创造我们的形象,同时,也就恢复了亚当夏娃没有犯罪以前那安息日的制度。所以,那些记念安息日的人,遵安息日为圣的人,敬畏上帝的人,那些在这一天相信创造主的能力,脱离罪而得享安息的人,他们正是那要在永恒的天国——新天新地里面,享受永远的安息的人。

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里要乘驾新天新地的产业、守安息日的人,是指犹太人吗?我们来看一下,【56:1】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当守公平、行公义,因我的救恩临近,我的公义将要显现。”这里说到,上帝的救恩来到的时候,是不是使我们除去死行、成为行义的人呢?刚才我们查的经文都表达了,这里有同样的含义。那么,这个行义的人,就是遵守诫命的人,他们有一个突出的表现是什么呢?遵守安息日的诫命。因为这是十诫当中的第四诫,所以第2节说:接受救恩的人,成为义的人,他们是“谨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恶;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为有福。”安息日是上帝说了要分别为圣,上帝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赐福与安息日”是什么意思呢?借着这个安息日的诫命来顺从上帝的人,会获得永生之福,他们的永生可以得到保证。罪人可以重新得到救赎,这样的人就有福了。安息日是一个链环——是我们被造的人类和创造主之间的一个纽带,一个联系。所以,只要握住这个联系,你就有了和创造主之间的关系,这样的人就有福了。

这个福分是给所有人的,是给整个世界各国、各族、各方、各民的。我们看第3节: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不要说:“耶和华必定将我从他民中分别出来。”外邦人也要与耶和华联合,这乃是在预言福音的运动,也就是在预言新约圣经当中的福音的运动——永远的福音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的运动。这个运动在聚集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是外邦人,他们成为与上帝联合的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第4节说:因为耶和华如此说:“那些谨守我的安息日,拣选我所喜悦的事……”第5节说:“……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这是在说到谨守安息日的人,会成为承受新天新地产业的人。第6节说:还有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要侍奉他,要爱耶和华的名,要作他的仆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作“我”)约的人。这里讲到上帝要召集以色列被赶散的,也要召集别人一起归并他们,要向万民来召集上帝自己的子民。当福音向万民发出呼召的时候,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人都要侍奉他,爱他的名,都要守安息日不干犯,以此为——与上帝所立的约。

这里面的话语是不是很清楚呢?没有任何难懂的地方,圣经是能够明白的。我们不要说“我们不能够明白圣经”,我们可以明白圣经。因为圣经是相互解释的,我们就要这样查考圣经。

最后我们看到所有被召集的人最终都来接受了救恩,最终都成为义的人,最终都持守安息日,借此与上帝立下了一个约,因为这就是永约。从创造到救赎,到最后的完成;从创世记到启示录,从起初的伊甸园,到将来的新天新地,安息日就是一个永远的标记,人类与上帝之间联系的纽带,这就是一个永约的记号。

66:22】耶和华说:“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样在我面前长存……这是不是雅各的产业?承受为业,就是这个新天新地,长存的新天新地。“你们的后裔和你们的名字也必照样长存。”这就是指获得永生的人。23节: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气的必来在我面前下拜。”那些被造的人,那些堕落而蒙救恩、重新被赎回来的人,他们在永恒的新天新地里敬拜上帝,他们仍然遵守安息日。有没有看到,安息日从无罪的伊甸园到无罪的新天新地,一直贯穿始终,有没有看到这个问题?从创世记到启示录,贯穿始终;从伊甸园到新天新地,因为这就是造物主和被造的人之间的一个纽带,一个不变的证据。

不过,在这里大家要想一想,在诫命当中有安息日,在诫命中没有提到月朔,在旧约节期当中有月朔。那么,在新天新地里,除了安息日来敬拜,还提到每逢月朔也要到上帝的宝座前,为什么呢?我们现在不需要遵守月朔,对吧?因为诫命里并没有提到,但是在将来的新天新地,还有月朔,月朔是什么意思?每月的第一天就是月朔,每月的开头叫月朔。为什么月朔我们要到上帝面前敬拜?大家知道吗?那是在新天新地要有的一个新的安排,我们来看一下启示录22章。

我们这样的查经,就叫安息日学,安息日的时候要给大家这样的查经,让我们接受一些重要的道,所以我们来作这样一个查经。【22:1-4】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上帝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结十二样(或作:回)果子,每月都结果子,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以后再没有咒诅。在城里有上帝和羔羊的宝座,他的仆人都要侍奉他,也要见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写在他们的额上。读到这些话,是不是总想读啊?这是不是大家最喜欢看的话呢?上帝的宝座,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啊,那个河的明亮啊——两边都有生命树,两边都有,在河中间连在了一起。十二样果子,每月都结果子,现在知道了每个月朔我们要去敬拜了吧?理解了吗?现在我们不需要有月朔,但是我们有安息日。安息日把我们失落的人仍然牵在伊甸园那个无罪的起初当中,一直把我们牵回到新天新地。

在我们没有犯罪的时候是不是就有了安息日的制度啊?但是人们远离了创造主,就有了一个堕落的历史,这就是旧约;然后到新约耶稣降生了,他要来施行拯救,他的救赎是什么呢?把我们从罪恶里赎出来。这个慈绳爱索就一直牵引着我们,表达着创造主的爱,表达着创造主对我们的关心。他创造的能力,也是他救赎的能力,最后把我们带回到了新天新地,就是那些一直手中有着上帝的这根绳索的人——不要让我们失迷了。所以有一根风筝的线,一直在这个手中,我们是不是迷失的人呢?上帝来寻找我们,有一个看不见的绳索系在我们身上——让你不要迷失得太远,让你不要远离得太远,让你不要找不到回家的路。

大家知道,到超市里,带着小孩的时候,尤其去大超市,小孩子是不是很容易跑丢啊?有一次,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去超市,走着走着……他一回头看不到父母了,我在看着他,他看不到我们了,他找不到他妈妈了,也看不到爸爸了;但是我在留意着他,我在注意着他,我看到他在人群当中那种惊恐的样子……快哭了,急得简直不知所措,眼泪也直打转,快哭又怕哭出声来——“爸爸妈妈不见了!找不到了!爸爸妈妈不见了!”非常害怕的样子!……这就是人迷失的那种样子……

羊迷失了是什么样子,知道吗?就在那里发呆,傻了……羊一旦找不到羊群了,找不到牧羊人了,它就傻了,它根本不知道怎么自救,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它就在那里,就像等死一样,很恐惧……就等待牧羊人来呼唤它!呼唤它的时候,这只羊简直是……到面前,简直就是——“太谢谢了!”那个头啊,总是在你身上蹭——“把我找回来了,我刚才多害怕,多害怕!……你知道吗?”

因为,一只羊的时候,狼很容易就袭击它了,它就在等死。所以牧羊的人总是在注视着这些羊群,不要有一只丢了,过一会儿就数一下,“啊,没错。”进羊圈的时候,数一下,多少只?“啊!……”少一只,赶紧去找!对不对?有没有牧羊经验的人?如果你牧羊都不数羊,少了一只你都不知道,那叫什么牧羊的人?牧羊的人都是要数的,一只一只出来,唤它们的名字,从杖底下经过;回羊圈的时候也是一只一只数的,“进来了吗?好的,把门关上。”就是这样的。

父母怕孩子丢失了,怎么办呢?就用一个绳子系着他,然后绳子这一头就系在父母自己的手上,孩子就不会跑丢了。这就是最好的办法。上帝就用慈绳爱索在牵引着我们。

假如没有安息日的制度,我们就会忘记创造主;假如没有安息日的制度,我们就会成为永远失迷的人;假如没有在安息日的这个绳索上慢慢来拉着靠近上帝,你无法回归天国。因为我们手中有安息日的制度,我们就说:是谁设立安息日的啊?创造我们的主,在伊甸园里设立安息日的那位主。是谁来救我们呢?是上帝差派他的儿子来救我们,牵我们回家!谁能够回到天国里去啊?就是握着安息日和上帝的这个联络的人。

啊,这是多么好的话语,在圣经当中。整个圣经的内容都是非常易懂而明白的,凡是愿意诚心想寻求救恩的人,这些话语没有一样是难懂的。从无罪的伊甸园,到无罪的新天新地,安息日成了一个永恒的纽带,也是末后真子民的标记。

当我们遵守安息日的时候,我们要回想到无罪的伊甸园,然后把我们指向那要来临的新天新地。当我们遵守安息日的时候,我们应该被上帝的爱所牵引,这个时候要经历耶稣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耶稣的宝血和上帝的灵要除掉我们良心的污秽,要除掉我们的私心。我们要把自己污秽的内心带到上帝面前来。我们要得胜,得胜谬道,得胜不信,得胜胆怯,得胜那些属世的缠累……我们是通过握住圣经当中的应许来得救的,我们握住了上帝的话——就握住了永生的保证。

我们最后看以赛亚书55章。安息日一方面让我们回忆过去的伊甸园,另一方面把我们指向将来的新天新地。

55:6-7】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上帝,因为上帝必广行赦免。现在是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现在是上帝相近的时候,现在是我们来寻求和求告的时候,怎么来寻求呢?打开圣经,让圣经对我们说话。怎么来求告呢?“耶稣啊,你是把我从罪恶里拯救出来的主。”

大家不要轻忽这样的时间,不要以为我们会一直有这样的机会,不要以为我们一直会有这样的一个时候,很快有一天就会来到——恩门关闭了。那个时候,人们会非常地饥渴,不是没有吃的,不是没有喝的,乃是缺少上帝的话。他们会从东从西,到处漂流,到处寻找,想再找到上帝的仆人给他们讲圣经的真理,已经没有了!他们心灵的饥渴乃是缺少话语的饥荒,那时候人们会到处寻求,啊,巴不得上帝的仆人再为他作一次代祷,但是没有了!这个事情都已经结束了。这种属灵的饥荒很快就要覆盖大地,笼罩万民!属灵的饥荒!

大家不要以为这本圣经可以放在那里,随意地……大家不要以为上帝聚集我们学习的机会可以随意的……当我们领受亮光而不愿意抓住这个机会来归正的时候,你就是为下一次归正制造了一个巨大的障碍!为下一次再领受话语制造了一个巨大的困难!为什么呢?因为人的心,要么被这个光所苏醒,要么就会变得更加的黑暗和固执!所以这里就说:“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要寻求上帝。他是拯救我们的上帝。

离弃自己的道路,就是从违背诫命的行为和生活当中要归正,要离弃这样的生活方式。要除掉自己的意念,是心中的不义要除掉,这就叫归向上帝。什么叫“得到上帝的怜恤”呢?什么叫“得到上帝的赦免”呢?上帝的赦免,上帝的怜恤——就是耶稣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除掉我们心中不义的意念,然后使我们离弃不义的道路,这就是得救和悔改。

大家不要在心中存着与圣经话语不相符合的想法,我们只能是说:“主啊,把我心中的不义除掉吧!主啊,使我归正,离弃罪的道路吧!主啊,你怜恤我,拯救我吧!”上帝就必广行赦免。

上帝的赦免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啊?这就是上帝的赦免。约翰一书1章9节,我们学过了。什么是上帝的赦免呢?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

上帝的赦免绝不是我们信又犯罪,在信当中犯罪,在犯罪当中还想得救,这绝不是上帝的赦免。当我们说:“主啊,救我,赦免我的罪”的时候,同时我们又会说:“啊,诫命遵守不了,安息日遵守不了,罪没法脱离。”这等于在自欺欺人,也等于在上帝面前玩弄诡诈!一方面,我们向上帝说:“主啊,赦免我的罪。”而另一方面,我们的信仰又是:“我们不可能做到不犯罪。”大家想一想这样的信仰,在上帝面前是不是可憎的!就像你在欺骗主一样,就像我们在他面前行诡诈一样。“主啊,赦免我的罪,救我!”另一方面,我们又说:“怎么可能做到不犯罪呢。”这就是在践踏耶稣的宝血,把耶稣的宝血当作平常,这就是这个信仰真正的实质。

我们没必要去争论很多神学上的东西,我们可能也没有办法去了解所有的异端、所有的错误,但是我们只需要了解真理是什么!那些理论、错谬的道理啊,我们用不着去深究,但是我们只要知道真理是什么就够了,对不对?真理就是把我们从罪当中拯救出来。凡是告诉你不可能离罪的那种信仰就都是错的;凡是告诉你诫命不需要遵守的信仰就是错的;凡是叫人信着上帝又可以不遵守诫命,那就是魔鬼的欺骗。这没什么可说的,就很简单,没什么可说的。

我们刚才从马太福音一直到启示录作了一个简要的查经,这就是全部新约圣经的内容。最后追溯到以赛亚书,又追溯到创世记,从创世记到启示录,这就是恢复。整本圣经就是以安息日为一个独特的标记。希望大家正确地理解安息日,正确地接受安息日,正确地持守安息日,每一个安息日都是我们握住这个绳索——离永恒的天国更加靠近,更加攀登的一个阶梯。我们不知道我们在地上还会守多少个安息日。这每一个安息日就是给你一个攀登的阶梯,不进则退!

所以,大家每一个安息日的时候都要想一想:“上帝啊,创造了我,使我鼻孔里有气息,造外面的也造里面吧!造外面的不也造里面吗?希望上帝创造我有一个清洁的心,没有怨恨,没有不信,没有疑惑,没有贪恋,没有私心,没有仇恨,只有属天的和平。”我们是要在天国里生活的人,我们要感谢这位耶稣;我们感谢圣经上的话语;我们要感谢安息日!假如没有安息日,我们都会迷失;假如没有安息日,我们都会被魔鬼的谬道所网罗。所以,上帝从起初看到了末了,留下了一个贯穿圣经始终的慈绳爱索,这就是上帝的印记,也是上帝子民的标记!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聚集我们,让我们有得听真理的机会;感谢你,在天上出于你忍耐的爱所为我们存留的恩典宽容时期。主啊,求你赦免你各地的百姓、各地的羊群,求你饶恕我们,因为我们不能够跟上你的亮光前进,我们陷在不信、争论和不献身当中。主啊,求你赦免,求你按你的慈悲继续忍耐我们,主啊,直到你真正的百姓都能够苏醒过来,都能够查考而明白,都能从内心当中去接受照亮我们的亮光,使我们进入到洁净的福音当中,使我们渴慕晚雨圣灵的沛降,使我们在所有患难来临之前,提前能够作好准备。主啊,求你祝福我们的聚集,我们还有最后宝贵的时间要交给你。主啊,求你感动我们,指教我们当学习的话语。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