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将宝贵的光阴交在你手里,你来引导我们、指教我们,我们愿意接受你来自圣经的一切的教导;求你圣灵启发我们,赐给我们所需要明白的真理。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刚才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说了怎样获得无罪的品格,其中特别说到–习惯的纠正和培养,大家有没有过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甚至是与生俱来的那种习惯,后来就改了,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有吧?

我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有一个同学,他个子比我稍微高一点,一个男同学,湖北老乡,他喜欢驼背。虽然年纪轻轻的,个子高高的,但是喜欢驼着背,他就那个样子。后来我们两个经常在一起走路,一看他驼着背,我就用手拍他的背,我说:“你要站直啊,你站直的话,你穿衣服多笔挺的。”我给他纠正了几次,后来他就一直有意识的,打饭也好,背着书包去上课也好,下课也好,就始终总是笔直笔直的。他与生俱来就是有点弯的,到上大学的时候才开始纠正。后来很多年以后,毕业了,过了很多年,我们都已经很多年没有见面了。我到广州去,我们再次见面了,他还是那么笔挺。我心中暗想:你有没有想到我帮助你纠正呢?有没有感恩啊?我心中那么想,但是我没有说出来。我心中想:啊,他也真的是纠正过来了。真的是纠正过来了,还是那么笔直,但是他以前真的不是笔直的。

在我们当中我看到有些人有很好的站立的姿势,站得笔直的。我心中有时候就想:他(她)是与生俱来就这么笔直的,还是后来受过训练的呢?也许是后来受过训练的吧?

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真的是可以改变的–不管是与生俱来的习惯,还是后天培养的不好的习惯,只要你有一个定力去纠正它,是可以纠正的,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建造品格,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时刻要与–与生俱来的和后天培养的那些不良的倾向和嗜好斗争;要挣脱那些不良的嗜好的捆绑,同时要克服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冒出来的那种自我的倾向,这种倾向就是人每时每刻都需要用一种灵力去制胜的。这就是耶稣在地上生活的状态。所以,要克服与生俱来的倾向,这就需要一种深刻的属灵的经验。我们所谓的警醒也好,获得属灵的经验也好,都是表现在我们时刻靠着圣灵和真理,去克服我们与生俱来的和后天培养的那些种种不好的习惯和倾向。这就是耶稣属灵的状态,也是耶稣在地上的生活。

【赛50:4-5】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主耶和华开通我的耳朵,我并没有违背,也没有退后。

这里耶稣是什么样的警醒的属灵状态呢?他是一个受教者。每早晨从圣灵、从圣经得到提醒,提醒他的耳朵,他就听,他就领受,他就受教。他的耳朵是开通的,也就是说,他属灵的耳朵是开通的,他的良心和理智是敏锐地领受圣灵的光照和真理的感动。这就是一个属灵的状态。你看,开通的耳朵,经常受到提醒,经常处在一个受教的地位。他没有违背,也没有退后。然后呢?就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领受了,然后就表现出来了。

首先是领受;然后,没有违背,没有退后;接下来,自然地表现出来了。这就是耶稣在地上的受教和传道。每天早晨,就开通属灵的耳朵,来领受上天要给我们的光照、要给我们的认识、要我们学习的真理、要我们今天所获得的恩典、以及我们今天所要做的善工。耶稣每一天就是这样从主那里受教,然后去行出来。

每一个人都可以这样,就是早晨一醒来,你的思维就要集中在圣灵的感动、圣经的话语和圣灵的引导上面。我很多很多的讲道内容,都是早上一起床,大脑里面立即就有个第一反应,然后就捕捉住了灵感,我就知道了。所以,在学习真理上,每一天都要有提升,每一天都要受教,每一天都会有更深的经验和体会。这是耶稣在地上的生活。

【赛50:2】我来的时候,为何无人等候呢?我呼唤的时候,为何无人答应呢?我的膀臂岂是缩短、不能救赎吗?我岂无拯救之力吗?

上帝并不是离我们很远,他也并没有–在耶稣身上的作为在我们身上的时候就短缺了一些,并没有在我们身上的能力就比在耶稣身上更弱了一些,但是在这里说“我来的时候,无人等候;我呼唤的时候,无人答应。”这是什么意思?没有受教者。谁是受教者?圣灵时时刻刻地都会在寻找,都会在眷顾;但是,谁在等候呢?谁有了一个回应呢?这就是人漫不经心的状态,葡萄树和枝子没有联络的状态。这是在心思里面的断裂,不是你外在的宗教形式和基督徒身份的断裂,而是心思里面的断裂。大家理解我的意思吗?就是人的属灵的心思没有在等候,也没有做出答应。上帝没来吗?可能早晨就敲了你的门,进到了你的房间,没有人等待,他就走了。可能圣灵刚才还对你说了话,没有人回应,他呼唤的时候没有应答,这个声音就收回了。所以,大家要知道,我们是用灵(的机能)和上帝交通的。

我们再看,【赛50:7-9】主耶和华必帮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着脸面好像坚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至蒙羞。称我为义的与我相近,谁与我争论,可以与我一同站立;谁与我作对,可以就近我来。主耶和华要帮助我,谁能定我有罪呢?他们都像衣服渐渐旧了,为蛀虫所咬。

这里说到耶稣属灵的经验,也是义人在地上的经验。“上帝是帮助我们的,我们必不抱愧。”是非常的坚定,因为这个灵、理智,领受圣灵和话语,非常的明确,领受真理非常的明确;如此明确,从圣灵而来,从圣经而来–在这里明确了,我们就可以得享安息了。

我们内心的坚定和平安,不是来自于人的认证,不是来自于环境,也不是来自于人的支持。因为这太明确了:是从圣经和圣灵而来的,上帝是帮助我的,我们就非常地确信,必不至羞愧。上帝与我们相近,他称我们为义,谁能定我有罪呢?这就是义人在地上的生活,耶稣的生活。耶稣是不是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魔鬼在我里面毫无所有。”

那些想要定我们罪的人,那些与我们作对的人,那些与我们相争的人,终究羞愧的是他们。这不是说我们要与人相争,而是说,当我们在领受属灵的教导的时候,我们就会遇到很多反对,我们就会遇到环境给我们的压力。这个时候,我们内在的力量–是要很坚定和坚强的。这就是耶稣在地上的生活。

所以,我们要成为受教者,经常去应答圣灵的呼唤,要等候上帝的启示。我们学习真理,固然要从头到尾系统地掌握,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时时刻刻地求:“主啊,今天你教导我,我今天必须明白的道。”是这样一种状态,大家理解吗?不是说固定地去学,像教科书一样的完成一些课程。而是说:“主啊,我必须明白的道理是什么呢?教导我!”我们就能恰当地学到我们该学习的东西。然后就有了主帮助我们的经验,主使我们为义的经验,然后就有了得胜的经验。这个经验不是外界风平浪静,而是里面的安息、里面的信靠,在基督的磐石里有了信靠。外界不管怎么风起云涌,有相争的人、有争论的人、有作对的人……这些都没有关系了。

所以,我们要特别地强调一下:我们的信仰是内在的,不要随从外界的环境而受影响,也不要受我们的感觉和感情的影响。我要特别补充说明这一点。外界的环境是不是经常变幻莫测,让我们惊慌呢?在这样的时候,你首先要确认一点:你接受的是不是圣经的真理?如果是的,你就可以有平安,你就放心了。你只要是站在真理的立场上,上帝必保护你。你的动机和心志是不是向着基督的?是的。那没有什么可忧虑的,那就很简单。这就是什么呢?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

耶稣疲乏了是不是照样睡觉?船起了风浪,都快要沉了,那些门徒们惊慌失措,耶稣却对他们说:“为什么小信呢?”小信!什么叫小信啊?所以,大家要有在基督里面得到认证、得到确信的一种经验,这种经验能让我们胜过将来的患难。圣经的话语是明确的,诫命是明确的,罪和义是明确的,你的道路必须是明确的,你的心思的状态必须是清晰的,然后才可能坚定,有信仰上的坚定。

外界的环境,经常会影响人的。今天早晨起来,太阳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地升起,但是明天就有可能是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好像太阳就没有了……是不是太阳没有了?我们经常会说:“啊,今天没太阳!”这个话对不对啊?“啊,今天太阳没出来!”这个话大家已经是太常用了,太司空见惯了,我们就给孩子说:“啊,今天太阳没出来!”其实太阳不只是在那里,并且从来就没改变,天天照样在那里升起和运转,是吧?只是给你的感觉,给你的表面上眼睛的观察,好像它没有出来一样。这是一个日常生活当中很浅显的例子,但是(环境)经常就让我们受到一些影响。实际上,耶稣基督没有改变,他对你的爱没有改变,他的真理也没有改变,他的救赎也没有改变;只要你不改变,就什么都没有变。人们总是被外界的东西左右,去怀疑,扰乱我们的心思,这一点要学会克服。

还有一点,不止是要克服外界环境的扰乱,也要克服我们内在的感情和感觉,感情和感觉。我问大家:感情和感觉是属于高等机能、还是属于低等机能啊?低等机能,不是高等机能。高等机能是敏锐的良心、清醒的理智、坚定的意志,冷静的理智、判断力、良知的敏锐……这是高等机能,而这个高等机能是向上帝的灵和道敞开的,是向正确的知识敞开的,是与明辨是非、善恶、对错–做出稳健判断相关的,不是感觉,不是感情。信仰不是感觉,不是感情。这个感觉和印象密不可分,这个感情与我们体贴自己密不可分。

什么叫感情?我举个例子:亚当和夏娃。亚当爱不爱夏娃啊?当然爱了,他等待好久才有这个伴侣了。他也带着一种期待,甚至付出了牺牲,他很珍惜的。后来夏娃呢?“啊?你吃那个禁果了?天使告诉我们不能吃的!你吃了?”亚当当时是多么吃惊啊。“你……你怎么离开我,去靠近那个地方呢?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你真的……你闯大祸了!”亚当能不能理解这一切?能理解,亚当都是很清楚知道的。所以呢,女人更感性一些,但是男人是理性一些。他很清楚地知道夏娃出事了,这个时候,他真的是内心很挣扎、很摇摆的。最后,是不是感情占了上风啊?感情占了上风,他把上帝的命令也置之不理了。“现在这怎么办?这是我的妻子,那就是患难与共啊,我们的命运就连在一起了,要死就一起死吧。”这叫什么?纯粹就是人的感情,低级的感情。完全不是良心的声音,也不是理智的判断,更不是正当的选择。这就是所谓的感情。

信仰不是感情,现在很多人把这个信仰建立在弟兄姊妹之间的关系上,最近我就越来越感觉到这一点了。那些多年来很熟悉的,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的,按理说感情很深吧?但实际上,一下子就可以成为最反对的人。那些非常认可这一样的真理,就是心心相印,有一种同样的感动发出共鸣。全国各地有很多这样的弟兄姊妹,其实我们连面都没有见过,我们从根本上都没有见过面,谈不上我们之间有个人的感情,大家理解吗?但是我们见证了一个主、一个灵、一个道,一主、一信。所以,信仰不是感情,不在乎人和人之间的一些–“哎呀,我们挺说得来的!”“啊,我们性格挺相似的。”我们好像感觉对方挺好的,为什么?两个人长得可能有点像。你知道吗?两个长相非常像的人,是很容易接受对方的。大家理解这一点吗?这实际上是某种感觉的东西。

我们刚才说到感情,很多人是因为感情上的缠累很难胜过,尤其是在家庭当中。我们考虑任何问题,我们考虑的是属灵的原则。属灵的原则,就是来自于圣经的–上帝的道德法则是什么?这是我们考虑问题的一个思维方式,首先我们就想(到这个)。我就说:“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为什么不对呢?这是违背了圣经属灵原则的。我不管你出于什么动机,我不管你结果是什么,我不管你的感情、喜好是什么,这是违背属灵原则的。按照上帝的道,应该是这样,这是上帝的法则,你要遵行这样的法则。

做工有做工的法则,不是靠感情去聚拢人,不是“你和他好,我就说他有多么多么不好,有很多事情,让你不要对他再有信任。”这不是做工的方法!让道本身去说服人,让真理、让圣灵去动工,不要用感情的方法。信仰也不是感情,在很多事情上,大家一定要很好地分清这个问题。

感觉和印象连在一起。感觉和印象,就和感情有点不同。感觉和印象上的东西,比如:我们进到一个人的房间,然后看到地上有个烟头,抽过的烟头。这个时候,很多人可能会这样想:哇,他还抽烟呢?是不是会这么想啊?甚至呢,顺着这种感觉和印象,还越来越加强,还越来越议论,最后就变成了什么?“啊,我亲眼看见他抽烟的!”这个话就是这么传出来的,这个话就这么变了。但是当我们这么想的时候,我立即做了另一个判断:啊,这个烟头很有可能是这个脚掌从外面带进来的。我说:“这是鞋子踩到了外面的一个烟头,带到屋里来的吧?你仔细观察一下,这个烟头是不是被踩过的烟头?再分析一下,是脚带进来的。”哦,这是一个正确的判断。

感觉和印象的东西,往往是没有经过冷静的思考,也没有求问上帝,没有运用理智,没有回应圣灵的指示,然后就是凭着那个低级的思维,那就是感觉,大家理解吗?动物也有感觉,因为动物到哪里都能够对外界的环境起一种反应,它也有种适应性,它实际上是凭着感觉的。感觉是什么?嗅觉,视觉,触觉……这就是感觉。眼睛看的,鼻子闻的,耳朵听的,手触摸的,这都是叫感觉。这种反应,这种五官的反应都会到脑子里,这实际上都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首先就在你脑子里获得一种印象,这种印象不一定是正确的,很有可能是一个误判。所以,你这种感觉、印象的东西,必须要通过理智过滤,然后通过良心确认,通过圣灵确认–良心是圣灵给你指示;理智是让你运用正确的道、运用法则、运用正确的知识,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是感情和感觉就是第一印象,印象上的东西–感觉。

这里就说到什么呢?大家总是在捕捉我们的某种感觉,总是在捕捉某种感觉。“哎,今天我看他一眼,他怎么用那种眼神看我?”是不是啊?然后心中就猜疑了。“他今天眼神看我明明不对啊!”哪里不对了?“我就感觉不对!”大家是不是习惯这样啊?何必这样呢?你就中了自己的圈套了!自己骗自己,自己就被自己欺骗了。人们很容易就产生这种感觉上的东西,尤其是人和人相处的时候,非常敏感、非常容易误解、非常容易误断、非常容易起猜疑……

我爸爸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某某姊妹到你那里去,你怎么话都不跟她说一句啊?”我说:“什么?谁?我没有不跟她说话。”我说:“打过招呼了。”我说:“这个话怎么来的?”我问我爸爸。他说:“我打电话,她说没和你说话。”我说:“她没和我说话,可能只是告诉你:她有什么事情没有来得及给我讲什么的,并没有什么交谈。但是我没有说不理她,招呼都没打一下。”人们就很容易产生这种随意地判断和理解,知道吧?就造成很多的误会。

我们一定要超越这些,在人和人的相处当中超越这些,不要太敏感,也不要总是去捕捉这种–总是去关注别人在说什么,“谁在说我坏话?”最关心“谁在说我坏话,谁是赞同我的……”而且总是去看:“啊,是谁发了这个?”“是谁发了那个?”我就总强调:停止!停止这种注意力!早上起来先好好在主面前领受当领受的东西,吃喝自己该吃喝的东西。去关注这个干什么?思维要纠正过来,习惯要纠正过来。大家理解吧?

感觉和印象常常让我们之间发生问题。我们只以原则待人,以理性、以属灵的原则、以基督的精神来对待所有的人,不要凭感觉。还有,我们每天总是喜欢捕捉自己的感觉:“今天怎么这么累呀?”“哎呀,今天太不舒服了!我肯定是得病了?我肯定是得病了!赶紧得去检查一下。”“哎哟,这个地方好痛啊!”……这都是感觉,这都是身体的感觉。哪里痛啊,或者感觉到很受伤啊,或者感觉到很消极啊,或者是感觉到别人伤害我了,感觉到自己很委屈啊,“这些人都是反对我的”,等等,这些都是感觉!这都是你产生的一种感觉。大家理解吗?

感觉是必须要有的,因为我们是作为一个活物,要通过五官去感受环境、去适应环境、去观察,对不对?所以感觉是应该有的。但是一定要记住,感觉是第一信息,是杂乱无章的第一信息,接下来,就要上升到理智,然后要上升到灵。不凭眼见,不凭耳闻,乃单单凭着圣灵的感动。大家理解了吗?这个就是一个正确的思维,一个完整的人。不要在低级层面上被感觉牵着走了,被印象牵着走了。

我们早晨起来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哪里呢?集中到灵的思维上。我们就只管尽我们的本分,我们就只管正确地生活,我们就只管去揣摩话语、揣摩圣灵的感动,不要早上一起来把思想集中在身体的感觉上。这里感觉不舒服,那里感觉也不舒服……你越去感觉,它就越不舒服。你不要去管它就行了,这是个肉体。这个肉体哪里有点累就有点累呗,又怎么了?没有精疲力竭啊。哪里有点痛就有点痛吧,该休息就休息呗,就这么简单。不要让那些左右我们。

现在劳动没有很愉快的,每一天的生活没有说很享受的,因为已经不是伊甸园里了,犯罪堕落之后的劳动都是很磨人的,是不是磨人哪?劳苦愁烦,这是免不了的。各种烦心的事情,各种折磨你的事情……需要很费力才能去打扫卫生,打扫完了,一个星期之后又脏了,又需要费力地去打扫;种地,刚刚松了土,然后又结了;刚刚锄了草,草又冒出来了……你为这事情,没有必要去苦恼,没必要去烦恼,你就把它当成一个平常的事情。有人说你坏话,有人误解你,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不要为这个去苦恼,就当它没有发生一样,这就是不随着错误的感觉了。身体会不会有病?总是会有的,没有百分之百健康的人,总是会有病的。有病就有病吧,没有关系。最关键的是你的大脑的机能,是你内心思想的纯洁,这才是最重要的,外在的一些感觉没有关系的。

我们又补充了半个小时的内容,就是说到怎样获得无罪的品格。我们要记住耶稣在地上的生活,以赛亚书50章里重要的话语。第二,我又补充说明了一下,不要随着感情和感觉。不是否定感情和感觉,是要学会驾驭感情和感觉。对这个问题,我们就谈到这里。

当天上进行查案审判的时候,当悔改信徒的罪要从天上圣所被移除的时候,上帝在地上的子民之中也要进行一番特别的洁净和除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