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晚雨沛降

5 月 11,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你在圣经当中所托付我们的信息,我们必须忠心地传讲。主啊,当我们在传讲话语的时候,求你赐下应许的圣灵与我们一同为你的道作见证。主啊,求你启迪我们的心,光照我们,使我们明白真理,使我们理解天国,使我们看见你圣洁的手在地上的掌管、对你教会的引导,使我们进入你的国度,为你的再来做好准备。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这堂课,我们来看启示录的有关内容,大家打开启示录14章。启示录是整个圣经最后的总结,要理解启示录,可以说需要了解整本圣经。所以我们这次的学习,前三天我们都在讲这种概论性的内容,从创世纪到启示录,善恶之争的简史,耶稣救赎的计划,基督整本圣经的中心,什么是堕落与救赎。然后,我们在这些大的概论的基础上,逐渐地把查经集中在福音——因信称义这样的内容上。然后我们也附带地讲到了,与福音有关的,上帝的警告的内容。所以巴比伦的谬道包括什么?比如“灵魂不死”,“地狱永火”,也包括兽的印记,这些内容。“原罪论”、“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我们也都做了些说明。我们也特别查考了,和安息日有关的内容。这些不是人的道理,这些都是启示录里原原本本的道理。我们做了这些概论性的学习,还做了一些专题的查经,我们才能够越来越了解启示录。启示录是整本圣经的总结,尤其是启示录14章。我们现在就是处在启示录14章的话语中,逐字逐句地要应验、成就的时代。

我们来看启示录14章第六节。启示录讲到了七教会,讲到了七印,又讲到了七号。七教会:七个历史时期,我们处在第七个教会。七印:一个一个地揭开,也就是这些历史案卷的展开。七号:按次序先后地吹了,一到四号吹了,第五号吹了,第六号吹了,世界上这些权势在这种善恶斗争中,此起彼伏。现在就处在第七号的内容当中,第七号的内容结束以后就是七灾。所以说启示录14章是整个启示录的核心,就是第七号的内容。

【启14:6】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飞在空中,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国、各族、各方、各民。这里讲到一个普世性的福音运动。这个信息发出,没有人能够阻挡,为什么?因为是来自于天上的信息。用“另有一位天使飞在空中”来象征这个信息带着属天的特征,带着属天的荣耀和能力,也带着一种迅速的、普世性的一个福音运动:各国、各族、各方、各民。

大家有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就是我们聚集在这里,我们学习这些道,这不是人在做的。大家不要以为是某个人,接触上了你,然后给了你一个线索就到这里来学习,不要简单这么去理解问题。这里说永远的福音要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的时候,在地上是不是有相应的这种运动?这种运动是不是就会让你听到这个永远的福音?这不是偶然的。大家要知道圣经上的话是活的,圣经上的话就是在运转着、掌管着这个世界的历史。

然后这里就有三道信息发出,我们看到了这个信息的结论。然后我们再来看:【启14:15】又有一位天使从殿中出来,向那坐在云上的大声喊着说:“伸出你的镰刀来收割,因为收割的时候已经到了,地上的庄稼已经熟透了。”这是什么意思啊?【启14:16】那坐在云上的,就把镰刀扔在地上;地上的庄稼就被收割了。收割庄稼是不是指耶稣再来?将历世历代得赎的百姓接到天上去。这里说什么呢?说三天使的信息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是收割的信息;是结束地球历史的信息;是教会的福音运动完成大使命的信息。

请问各位,需不需要把你现在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定要弄懂这三天使信息上面?这是关系到每个人或生或死永恒的命运的,有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呢?是你的婚嫁吗?是你的新房吗?是你买车吗?是你的职位吗?是你教会里面的人数吗?有没有比这更重要的内容呢?自从我最初、很多年前听到这里面的内容,这个就基本上把我的心思夺去了。我本来有很好的工作,我可以有很轻松的这个收入、很丰厚的收入,我可以有很广阔的发展前途在事业上。但是,我是听到过三天使信息的人,我是知道耶稣快来的人,我不可能在这世上再为自己活着。这个三天使的信息要成为你关注的焦点,这里有你的永恒的命运之所系。这是收割的信息,既要收割成熟的庄稼,耶稣基督要迎娶他地上的子民;同时,那些恶人也在罪恶当中成熟了,他们的恶贯满盈了,也要遭受上帝忿怒的大酒榨。

【启14:19】那天使就把镰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丢在上帝忿怒的大酒榨中。这是指人类恶贯满盈,人类的宽容时期有最后的期限,当那些得赎的百姓预备好被提升天的时候,地上的那些恶人因为拒绝福音,他们也恶贯满盈了,所以历史要结束了。我们再看15章。我们现在就处在14章三天使的信息,正要迅速地完成他的工作而结束历史的时候。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启15:1】我又看见在天上有异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灾,因为上帝的大怒在这七灾中发尽了。这末了的七灾,意味着耶稣在天上圣所的中保工作结束了,全人类的恩门关闭了,结果就降下末了的七灾。恩门关闭之后,地上就会目睹七灾的降临。我们看16章。这个15章用一种圣所的场景来说明七灾的性质,乃是指恩门的关闭,因为再也没有人能够进殿了,这是象征着恩门关闭了。恩门关闭之后,就会发生一个短暂的七灾降临的时期。

启示录16章就开始具体地描述七灾。【启16:2】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恶而且毒的疮生在那些有兽印记、拜兽像的人身上。

大家能理解以上所讲的这个思路吗?是不是末时代有三天使信息发出来?这是不是永远的福音?这是不是最后的警告?这个事情完成的时候是不是地上有两种收割?这代表结束了。那么15章是不是用一种圣所的场景,说“没有人能以进殿了”来表达七灾的性质是什么?恩门关闭之后的七灾。

那么这个七灾的内容是什么呢?16章第二节就说,第一灾是什么?恶而且毒的疮生在那些有兽印记、拜兽像的人身上。明明有圣经的亮光,明明有改正教的道理,明明有宗教改革的运动,但是他们却拒绝了,他们成了兽像,他们去接受了兽的印记。所以按照他们的亮光和他们所犯的罪,首先第一灾就降在他们身上,恶而且毒的疮。

那么第二灾是什么呢?海变成血,好像死人的血。这个地球上的环境,会有这种灾难性的毁灭。我们再看第三灾是什么呢?江河与众水的泉源里的水变成血【启16:8】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头上,叫日头能用火烤人。大家看啊,这个第九节:【启16:9】人被大热所烤,就亵渎那有权掌管这些灾的上帝之名,并不悔改将荣耀归给上帝。我们就可以看到为什么恩门关闭了,是因为再也没有人愿意悔改了,面对上帝的权能,接二连三的公义的显现,他们仍然是不会悔改的。

第十节第五位天使,第五位天使降灾的时候是什么内容啊?第一“疮”;第二“海变成血”;第三“江河众水变成血”;第四“日头烤人”;第五是什么?兽的国就黑暗了。啊!大家想一想,当这个灾难来临的时候,全地上的人是多么吃惊啊?那个时候人们就突然会想起这里说的话,第五灾:兽的座位,兽的国就黑暗了。也就是说直指兽是谁,那个时候大家就会发现:哦,原来她是兽,我们一直跟从她,原来她是淫妇:她在地上的权势是敌基督的权势,她所建立起来的宗教体系、全世界的宗教体系是个虚假的宗教体系。这个时候那些恶人,就会恍然大悟。怎么样呢?他们这个反叛的联盟瞬间就瓦解了。

【启16: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幼发拉底大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幼发拉底河的水干了,给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这是什么意思啊?这是象征巴比伦的瓦解。幼发拉底大河是环绕着巴比伦的护城河,当波斯帝国来攻取古巴比伦的时候,就把这个河水引流了,河水干了,然后波斯的军队就从河道、河闸直入巴比伦的城门,巴比伦一夜之间倾覆了。所以这是古巴比伦灭亡的内容,在这里来预表环绕着末时代撒但权势的、欺骗的、这种反叛的联盟的那些世界所有的人,他们因为看到兽的国黑暗了,就猛然醒悟过来,不再支持他们。这种拥护他们的群众就瓦解了,这种联盟就瓦解了——幼发拉底河的水就干了。为什么?为上帝的百姓的出现,为耶稣再来预备道路。古列王的来到,摧毁巴比伦的古列王的来到,不正是象征着耶稣基督吗?在以赛亚书里面是有这样的内容的。

我们再看:【启16:13-14】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像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14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上帝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像青蛙。三个污秽的灵,从龙、兽、假先知的口中出来,这是鬼魔的灵,他们都是鬼魔的灵,但是来自于不同的领域,龙口、兽口、假先知的口。他们要做什么呢?施行奇事。然后要干什么呢?聚集众王,聚集众王的目的是什么呢?和上帝争战。【启16:16】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现在再看一下第七灾,回头再来说明。

【启16:17-21】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声音从殿中的宝座上出来,说:“成了!”18又有闪电、声音、雷轰、大地震,自从地上有人以来,没有这样大、这样厉害的地震。19那大城裂为三段,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上帝也想起巴比伦大城来,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递给他。20各海岛都逃避了,众山也不见了。21又有大雹子从天落在人身上,每一个约重一他连得(一他连得约有九十斤)。为这雹子的灾极大,人就亵渎上帝。

我们重点看这第六灾和第七灾。第六灾说到三个污秽的灵聚集人来争战,但是突然之间他们就瓦解了,这就是大淫妇要受的刑罚。第七灾里面说什么呢?巴比伦大城、列国的城都倒塌了。这个列国的联盟、这个政权和经济的联盟瓦解了。

我们要理解一个思路,就是三个污秽的灵现在正在聚集人,而巴比伦大城这种经济、政治的大联盟正在形成。我们以上看到的(圣经)是它瓦解的场面,但是现在我们目前所处的这个时代,眼前正在发生的,正是它形成的时候。大家理解吗?它现在正在逐渐地形成。我们看一下这个幻灯(图解)。

末世预言——撒但欺骗世人的最后努力。刚才我们看到撒但的三合一:龙、兽、假先知。这个龙呢,它的政权的特征,在启示录17章有说明。这个兽的政权的特征,在但以理书11章有说明。这个假先知政权的特征,在启示录13章有说明。这个兽是指的教皇权,它末时代通过三个步骤,它要恢复、它要复辟,然后世界各国以教皇为首领,把自己都摆在了龙的位置上。而这个美国,改正教的美国,圣经预言它要变质,起初如同羊羔,后来说话好像龙,它变质了就变成了假先知。所以龙、兽、假先知构成魔鬼的三合一的时候,它的政权分别是异教的各国,罗马教的国家,还有背道的改正教的国家。

但是在启示录16章说到三个污秽的灵:从龙口出来、从兽口出来、从假先知的口中出来,这里三个污秽的灵指的是宗教的特征。我们说政教联合,在撒但的三合一里面,一方面是宗教特征、一方面是政权特征,政教的联合。另一方面呢,从这个世界格局来说它包括异教的阵营、天主教的阵营和改正教的阵营。所以这是它的领域,三个领域;这是它的两个大的部分,政教联合的特征。

现在我们着重来看,这三个污秽的灵所代表的宗教特征怎么样呢?在那些异教的国家,在那些不信的地方,蔓延的是什么?新纪元运动。这种新纪元运动,改头换面不断地层出不穷,总之,就是带着一个异教的特征,让人交鬼、通灵、所谓的降神、所谓的这种奇迹的体验,这都是新纪元运动。然后从兽口出来,这是表现在天主教领域里面的,就是所谓的马利亚显灵的事件。在异教里面,招魂术表现得直接;但是在天主教领域里面,就化身马利亚,圣母马利亚显灵,以圣母的名义,你看是多么的巧妙。在改正教里面,污秽的灵,就是各种虚假的灵恩运动,所谓假方言、假医病、假奋兴,正在聚集千千万万的人。

大家有没有看到从龙、兽、假先知口里出来的三个污秽的灵在全地上聚集人的事情,是多么的惊人呢!大家有没有看到这样的聚集的场面,几十万人,各大宗教的联合,然后魔鬼的奇迹就降在了他们当中,这正是在世界发生的事情。施行奇事,这三个污秽的灵在三个不同的领域,虽然有各自不同的特征,但是归根到底是什么?施行奇事,就是虚假的奇事:假医病、假赶鬼、假方言。好像青蛙从口中出来,代表着谬道。一方面是奇事,另一方面是谬道。青蛙有倒着的舌头,并且不断地叫着,就是这种种谬道的传播。(奇事和谬道)目的是正在聚集众王。聚集众王是为什么呢?是要形成一个新世界体系,就是新世界秩序。

这个新世界秩序我们讲过了,在启示录17章,是不是一个妇人骑在一个七头十角兽上。那就是欺骗的杰作和权势的杰作,构成了一个联盟,就是世界统一政体。这个权势的杰作,是指以兽为首领,十王和他一同掌权,这是指政治上的联盟,这个政治的联盟当然是以经济的联盟为基础,所以这是经济和政治的大联合。另一方面的是一个淫妇成了一切淫妇的母,这是代表虚假宗教的一个联盟。所以构成在一起,是撒但欺骗的杰作和权势的杰作,也就是撒但在这个地上想登上他的统治的宝座,他就借着这个——他的代理人,形成了这个杰作。而这个撒旦欺骗的杰作,归根到底就是招魂术。不管是新纪元运动,马利亚显灵,还是灵恩运动,归根到底就是招魂术,也就是这里的“施行奇事”,同时是一种谬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呢?与上帝的律法和他的子民争战。所以,以攻击上帝的十诫为主要目的,然后以种种理由、制造种种理由来迫害守安息日的真正的百姓,以这个为斗争的表现。

现在正是处在三个污秽的灵正在聚集人,形成这个世界体系的一个过程当中。现在是处在这么个过程当中,现在世界的经济是不是正在联盟?经济正在联盟、政治正在联盟、宗教正在联盟,政教正在联合,在逐渐地形成,什么时候形成了,后美国时代就形成了。

但是我们现在看了第七灾是什么?是指形成以后的撒但统治被摧毁的情形。这个半铁半泥的大像正在延伸到半铁半泥的脚和脚趾头,正在形成,正在成形。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圣经)是,它被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打碎的场面。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是不是也在成形?正在预备当中,上帝的百姓在预备当中。最后的结束在哪里呢?七灾,是末了的七灾。

针对魔鬼所形成的这个地上的权势,上帝要降下七灾给予最后的摧毁。第六灾讲到幼发拉底河水干了,也就是三个污秽的灵所聚集的人,聚集的这个大争战的这种宗教联盟,瓦解了。这个详细的内容,就是17章所说明的。

我们看启示录17章第一节。【启17:1】……你到这里来,我将坐在众水上的大淫妇所要受的刑罚指给你看。启示录17章是不是着重在说明这个大淫妇要受的刑罚呢?也就是说,开始是支持她的,最后吃她的肉,用火烧尽她,使她冷落赤身,这就是大淫妇要受的刑罚。这就是对应第六灾的内容。第六灾是指宗教联盟受到的刑罚,首先是宗教,所以首先是大淫妇要受刑罚。怎么受刑罚呀?幼发拉底河的水干了。在启示录17章怎么表达呀?就说支持她的那些列国现在恨她,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将她烧尽了(启17:15-16)。这是一个意思。

再问一下,我们看启示录16章第六灾,第六灾里面,它的背景是不是三个污秽的灵聚集人呢?三个污秽的灵是不是指宗教上的一种结盟啊?是的。那我们再看17章第一节说,我要将坐在众水上的大淫妇的刑罚说给你看。大淫妇是不是代表宗教?虚假的宗教的联盟。为什么是一个联盟呢?【启17:5】在她额上有名写着说:“奥秘哉!大巴比伦,作世上的淫妇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这是不是一个宗教的联盟?这个妇人就是邪淫的妇人,代表不忠诚于基督的教会,这就是背道的宗教联盟。以基督教的外在为特征,但是实际上是一个不忠诚于基督的背道的宗教联盟。以天主教为中心,各种异教、各种背道的宗教大联合,所以这里就是大淫妇。巴比伦是混乱的意思,代表它是一个淫乱的,不随从基督的真理的。

这个大淫妇要受到的刑罚在哪里呢?我们看:【启17:15】天使又对我说:“你所看见那淫妇坐的众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国、多方。是不是也是个普世性的宗教团体,这个普世性的宗教团体,怎么样了?16你所看见的那十角与兽(那兽头上的十角)必恨这淫妇,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将她烧尽。这个十角本来是拥护她的,现在反过来了,看到了她背道的真相,终于知道了,他们是不是就相互残杀?这就是巴比伦大淫妇要受的刑罚。这个17章描写大淫妇受刑罚,在第六灾里面是怎么表达的呢?第一个表达就是,幼发拉底大河河水就干了;刚才说她坐在众水上,这个众水是不是指多民、多人、多国、多方?但是这个河水干了,这个众水干了,是不是指支持她的人,不再支持她了?这就是幼发拉底河的水干了,是指巴比伦受到了刑罚。

同时在第六灾里面还有一个表达:【启16:16】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这个哈米吉多顿的意义在这里我们就不查考了,在“但以理书思考”里面有讲解的,大家去看。这里是指他们最后在这里败亡。所以三个鬼魔好不容易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结果刑罚来到了,他们就相互残杀,这是指最后那些背道的宗教的结局。

我们再看第七位天使(第七灾),第七灾里面的内容是什么呢?有没有地震,有没有大地震,有没有大雹子?那这些大地震和大雹子是不是真实的?这些大地震和大雹子结果导致了什么?是不是大城裂开了,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这什么意思啊?是不是政治经济的大联盟瓦解了?这个巴比伦大城,从政治上讲是不是有龙、兽、假先知三个领域:有异教领域、有天主教领域、有改正教领域,实际上是全世界所有的文明的大联合,这些政权经济的大联合。但是这个巴比伦大城裂为三段,是不是瓦解了?然后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十王代表列国,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这个是指政治经济的这个联盟的瓦解。这个联盟正在形成当中,但是圣经早已预告了它的结局。

大家想想,这个大地震和大雹子降下的时候,启示录18章就做了详细的说明。启示录18章正是对第七灾里面的内容做展开说明,大家听懂了吗?

我们看【启18:3】因为列国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倾倒了,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华太过就发了财。这里有没有在这个错误的宗教体系里面出现了:地上君王的联盟——政治的联盟,地上的客商——经济上的联盟。但是怎么样呢?【启18:9】地上的君王,素来与她行淫,一同奢华但是第10节说:“哀哉,哀哉!巴比伦大城,坚固的城啊,一时之间你的刑罚就来到了。”这个刑罚一时之间就来到了,这个坚固的城怎么样呢?就裂开了、就倒塌了。大家可以想想在那种大地震和大冰雹当中,那些标志性的建筑:世界政府、世界银行、联合国大厦、货币基金组织……大家想想,这些辉煌的、人在地上统治、像巴别塔一样的象征性的建筑,都会土崩瓦解。

【启18:11】地上的客商也都为她哭泣悲哀,因为没有人再买他们的货物了;【启18:17】一时之间,这么大的富厚就归于无有了。他们是不是聚集了很多的财富?世界经济最后是不是非常的繁荣呢?但是这个世界经济的繁荣,突然之间还有没有贸易呢?还有没有买卖呢?这些聚集的财富怎么样了呢?一时之间,这么大的富厚就归于无有了。

我们再看:【启18:19】“哀哉,哀哉,这大城啊!”凡有船在海中的,都因她的珍宝成了富足,她在一时之间就成了荒场。这里很生动地描述了,第七灾降下的时候,这个地球荒废的局面。我们对比一下哈巴谷书。

所以我们在这个末世的预言当中看到了魔鬼末后要建立什么,然后又会是什么样的结局。但以理书第2章这个大像的成形,启示录17章这个七头十角兽的出现,这和末后宗教的大联合、政治经济的大联合,魔鬼建立他欺骗和权势的杰作是密切相关的。当这个在成形的时候,上帝的百姓,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也要逐渐地产生,然后有最后的结局。这个结局我们就可以看到了,羔羊带着他的百姓去争战,我们就看到了,大有权柄的天使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然后他们大声的呼喊,上帝的审判接二连三地降临。宗教的联盟瓦解了、经济的联盟瓦解了、政治的联盟也瓦解了。这就是启示录14章、15章、16章、17章和18章大概的内容。

我们再来看哈巴谷书。【哈2:6】“祸哉!迦勒底人,你增添不属自己的财物,多多取人的当头。这里说到迦勒底人,增添不属自己的财物,多多取人的当头。这是不是指末时代虚假的经济繁荣呢?实际上就是一种欺压。大家如果知道这个美元体系的真相,如果知道这个银行体系的真相,你就知道了这就是一种欺诈。他们借着这个体系,就不断地印刷纸钞,然后不断地聚集财物,增添不属自己的财物,多多取人的当头。但是启示录18章是不是说“哀哉、哀哉”?这里就说“祸哉”,上帝的审判要临到了,为什么呢?

我们看【哈2:9】为本家积蓄不义之财、在高处搭窝、指望免灾的有祸了!这是不是他们聚集不义之财?他们就靠着聚集不义之财,想要来控制全世界。他们想要建立世界的政治联盟,他们必须要控制世界的经济;要控制世界的经济,就要控制货币的发行;要控制货币的发行,他们就要控制黄金和白银;然后与此相关的,他们也要控制石油和粮食。他们就这样在积蓄着不义之财,为了什么?为了抢夺、为了掳掠、为了控制各国。他们就是这样。

【哈2:12】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祸了!巴比伦大城,就是以这样的罪恶建立起来的。以经济上的欺诈、以政治上的奴役、军事上的奴役、与宗教上的欺骗、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巴比伦大城就这样建立起来的。但是结果怎么样呢?启示录18章预言的“一时之间,这些就都化为乌有了”,所以哈巴谷书怎么说呢?【哈2:13】众民所劳碌得来的被火焚烧;列国由劳乏而得的归于虚空。和启示录18章的话是一样的,一时之间就没有了,归为虚空。

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人们就会看到这难道不是上帝的审判吗?是教皇在地上说了算吗?是那些银行家们决定一切和战争的结局吗?是美国的军事为所欲为吗?天上发预言的上帝不是在人的国中掌权吗?他废王立王,他定时候日期,所以人们就看到这不都是出于万军之耶和华吗?这个时候怎么样?

14节我们一起读:【哈2:14】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这里讲到,伴随着巴比伦在上帝的审判当中的灭亡,是不是地上有晚雨大呼喊呢?天使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这个时候关于耶稣基督的福音、关于耶稣基督的得国,上帝的百姓的出现,从山而出、又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这样的事情就实现了。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充满遍地,这正是对应启示录18章第一节。【启18:1】天使从天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照亮了全地的这种警告和最后的福音,永远的福音和最后的警告。使人注目天上的基督,因为天上基督要进行最后的审判而结束恩典时期,所以,全地的人都当在降下灾难、并且随之复临的基督面前,肃敬静默(哈2:20)。哈巴谷书里面就有这样的内容。大家仔细想想,哈巴谷书第二章和启示录16、17、18章的内容是不是一一对应的?

在哈巴谷书第二章内容之后,第三章讲什么呢?我们看【哈3:3】上帝从提幔而来,圣者从巴兰山临到。(细拉)他的荣光遮蔽诸天,颂赞充满大地。是不是耶稣来的场面?【哈3:13】你出来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耶稣再来,要来接他地上的百姓,这和启示录19章是不是对应起来的呢?你看启示录18章的内容之后,在七大灾当中,列国的城都倒塌了。巴比伦大城裂为了三段,一切的财富都消失了。然后启示录19章就讲耶稣再来。哈巴谷书第三章就讲耶稣要来,颂赞充满大地、荣光遮蔽诸天,他来救赎他的百姓。

我们看【哈3:18-19】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19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面对历史的结束,面对灾难的降临,面对上帝的审判,是谁因着上帝的力量而欢喜快乐呢?那些赎民有什么样的经验呢?在这些内容,一切的内容发生的时候,那些被救赎的百姓有着什么样的经验呢?上帝是我的力量,使我的脚步快如母鹿的蹄,是不是传播福音、发出警告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这里稳行在高处是什么意思?以赛亚书说什么样的人,上帝要使他乘驾地的高处呢?以赛亚书58章第14节,那些谨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的人,那些以此与上帝立约的人,要以雅各的产业养育他,并且他们要乘驾地的高处。就是在这个地,乘驾地的高处是什么意思呢?地的高处是不是避难的地方?乘驾地的高处就是指:当一切刑罚降临的时候,他们却可以在那里得到庇护,在那里找到避难之所。他们乘驾地的高处,他们占领那个至高点,他们处在一个得胜的、有保障的地方。那些遵守安息日的人,在将来的患难来临的时候,他们要稳行在高处。他们能够理解上帝赐福与安息日的意义,在那个时候就会更充分地彰显出来了。现在遵守上帝诫命的人心中有平安,没有什么能够使他们绊跌,但是到将来呢?那些遵守安息日为印记的人,他们所得的福气,就会更加地彰显出来。就是在地上的人受到审判和刑罚的时候,他们的粮不缺乏,他们的水不断绝,所以他们稳行在高处。

我们回到启示录18章看一处圣经。我们对这些内容,做了这样一个概述,现在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站在世界的今天,我们放眼看一下世界,是不是巴比伦大城正在成形?半铁半泥的大像是正在成形。这个七头十角兽,七头十角的意义是不是越来越明显地凸显出来了,应验了?与此同时,是不是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要诞生出来?这种福音运动,在短短的这几年是如何把现代真理传遍了各个地方,你能知道吗?是非常惊人的事情。真的是太惊人了!现在你根本就不知道,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多么迅速的变化。这种现代真理的讲道,就是每一天点击的人,你没法估量。非常短的时间,在肉眼看不见的情况下,各国、各族、各方、各民,慢慢地在聚集他的百姓,洁净他们的内心,使他们做好准备迎接什么?迎接晚雨。所以,现在我们要看到启示录18章第1节就成了我们现在的聚焦点!

【启18:1】我看见另有一位有大权柄的天使从天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被圣灵所充满的教会要出现了,洁净了自己的心,然后被晚雨圣灵充满的百姓要出现了。然后他们怎么样?他们的脚如同母鹿的蹄到处奔跑,像壮马东西南北、迅速地传扬最后的福音和最后的警告。然后怎么样呢?他们会乘驾地的高处,占领至高点,夺取最后的胜利。在这里有上帝的覆庇,安全的避难所,上帝的保障。为什么?是人的建筑物吗?不是,而是他们的额上有天使的印记。天使盖上的印记,天使能够识别他们,天使奉命保护他们。天使奉命和他们一同争战,在那些守安息日的人当中,在那些内心被耶稣的创造洁净的人当中,这样的奇迹就会发生,天使会降临。我们现在就聚焦到这个地方。

我们先要领受早雨,我们就会领受晚雨。我们先要进入基督恩典的国,我们就为耶稣荣耀的国作好了准备。晚雨圣灵会降在谁身上呢?耶稣基督把他们的罪从心中除掉的人身上。他们是行义的——就像主是义的一样,完全遵守上帝诫命的人身上。他们有耶稣那样的信心,因为他们知道,耶稣成为了肉身,成了我们得赎的根源,也是我们得救的榜样。他们如此地确信,我们可以像耶稣那样去生活。在耶稣基督的肉身里面,人性和神性有联合。那么在末时代教会的圣徒身上,他们带着软弱的肉体,但是和上帝的神能相结合,他们成了什么?成了这个时代的征兆。当他们逐渐出现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要结束了;双方的军队都开始预备好的时候,我们知道最后的属灵的大争战就要来到了。

我们最后看撒迦利亚书:【亚10:1】当春雨的时候,你们要向发闪电的耶和华求雨。他必为众人降下甘霖,使田园生长菜蔬。春雨是不是指的晚雨呢?春雨在圣经当中是针对以色列这个地方说的,秋天的时候,降了早雨;春天的时候,降的是晚雨,所以这个春雨是晚雨,收割的时候降的雨。所以这是教会历史的末时代,圣灵特别地沛降,与五旬节时代早雨的沛降遥相呼应。现在到了要春雨的时候,我们都要洁净自己,来祈求晚雨,预备晚雨。晚雨降临的时候,教会就会充满着属天的生命和感化力。

最近我做了一系列的,“得医治”的系列讲道、“内心洁净”的系列讲道、“与私欲有关的问题”的系列讲道,这些归根到底、所有的这一套内容统称为“洁净心灵迎接晚雨”。所以大家要把这些讲道在各个地方的学习当中,反反复复地去消化吸收。迎接晚雨不是人的一个组织运动,而是一个属灵的奋兴运动。只有通过道来洁净人心,才能够迎接晚雨。

这次学习班的内容,大家拿回去专门给那些、组织那些不知道现代真理的各个宗教团体的弟兄姊妹,一起聚集学习:整本圣经从头到尾在讲什么,圣经的概论是什么,中心是什么,末时代的预言是什么,现实的内容是什么。就按着这个图表,按照这些材料,组织大家学习。

对于已经知道现代真理的人,集中学习“心灵洁净迎接晚雨”那整套内容。对于那些不知道现代真理的人,用这一套的内容来预备他们,让他们迅速提升对圣经的理解。大家不要害怕、不要担心,因为这是上帝的工作,他的话语发出决不徒然收回,一定会聚集他真正的百姓。有人会拒绝,没有关系;一定会有人接受,上帝的旨意一定会成就的。所有的人都有自由选择权,我们不是用强迫的方法,让人去接受我们人的什么制度。我们是奉上帝的命,传圣经的话,那么它必带着能力,绝不会徒然收回。所以大家要迅速地去做这样的预备和传道工作,促使耶稣再来。

这里说当春雨的时候,你们要向发闪电的耶和华求雨,怎么求?是无所事事地求吗?不是。就是要贯彻这些讲道,要在做工当中去经历,然后要看到圣灵的作为,怎么在聚集人、在洁净人。所以这就是求雨,预备晚雨。晚雨降临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

【亚10:2】因为家神所言的是虚空,卜士所见的是虚假;作梦者所说的是假梦,他们白白地安慰人。所以众人如羊流离,因无牧人就受苦。这里描写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宗教背景呢?各种虚假的宗教使人流离失所;那些假牧人,总是用谬道虚假地安慰别人,聚集他们,把他们控制在手中,为了夺取他们的奉献。在这个时候,上帝让我们奉命求雨,要以圣灵的能力去传讲真正的福音,告诉人说:“有人说在这里,不对!有人说在那里,不对!”我们要发出正确的声音:“天国在你们的心里!”我们要带着对那些流离失所的百姓、困苦可怜之人的一种怜恤之心。我们要成为去寻找那些迷失流离的羊的人。耶稣看到众人如同羊没有牧人,就怜悯他们,于是就说:“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去收他的庄稼。”是不是我们在很短时间就能够掌握和经历这些真理呢?然后我们是不是可以献上自己去做这样的工作呢?这就是祈求晚雨。祈求晚雨是要有真理的,祈求晚雨是要有福音的运动的,祈求晚雨不是坐着,在这里等着,祈求晚雨不是高唱理论的,祈求晚雨要有真实的福音的经验,要有传福音的经验,因为晚雨是为了得人。

我们看【亚10:5】他们必如勇士在阵上将仇敌践踏在街上的泥土中。他们必争战,因为耶和华与他们同在,骑马的也必羞愧。就是所有靠着人的力量的阻碍都要被摧毁,上帝与我们同在,与我们一同争战。当晚雨降到我们身上,上帝和我们一同去争战的时候,会怎么样呢?不断地增添人数,从远近各处就会为上帝聚集百姓。【亚10:8】“我要发咝声,聚集他们。因我已经救赎他们。他们的人数必加增,如从前加增一样。是不是从列国聚集人呢?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到处都竖立现代真理的大旗,永远福音的大旗,发出最后的警告,然后向各国、各族、各方、各民聚集百姓。这个工作的完成有赖于我们的洁净,有赖于我们的献身,有赖于我们停止争论,有赖于我们有爱灵魂的心去推动圣工。然后这个时候,上帝就会与一个传道的教会同在。他们以各样的善行去接触人,他们可能会服侍老人、照顾孤儿、照顾病人、推进医药布道、推进文字布道、推进网络布道。那些献身的男女都要产生出来,然后圣灵就会与他们一同争战,人数增添,他们的心必因耶和华喜乐。

【亚10:12】我必使他们倚靠我,得以坚固;一举一动必奉我的名。这是耶和华说的。会不会有一个时候,一个一个像大卫一样、像犹大家一样,一个一个的,一举一动都是依靠耶和华坚固,奉耶稣的名。也就是说,一个一个的都要有耶稣基督的样式;带着耶稣的义,带着耶稣的能力,带着耶稣的爱,这是因为耶稣住在他们里面。这就是晚雨圣灵的沛降!

旧约圣经已经展望到了启示录18章这个内容。所以现在我们就站在这个当口上。大家被聚集不是偶然的;大家在心里面,千万不要把这看成是一个普通的聚会,牧师是普通的,但是信息绝不是普通的。上帝使用的瓦器是平凡的,但是上帝放在这个瓦器里面的宝贝却不是平凡的。希望大家注目基督,希望大家重视圣经的真理。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是软弱的,我们都是弟兄姊妹,我们将会一同战斗,一同得国!我们一起祷告:

慈爱圣洁的天父,实在不是人在做什么,我们看到你怎样地怜悯着我们,忍耐着我们,在这多年引导我们,把你的使命放在我们身上,你希望我们早日改变,能够返照你的形象。主啊,感谢你赐给我们真理,你的福音是真实的,你的话语都是确实的。主啊,求你使我们的内心能够完全地洁净,使我们不为自己而生活,不再向自私去妥协,使我们没有骄傲,使我们有真正的谦卑。主啊,我们不过是尘土,感谢你给了我们真理。主啊,求你赐给我们圣灵的能力,我们不是去征服别人,我们是想拥有圣灵赐给我们的爱,使我们可以去怜恤别人。主啊!使我们心中能够充满对人的怜悯,然后你的恩典借着我们发出,去医治困苦的民吧,去医治那些最贫穷的羊,去聚集那些最困苦的羊。

主啊!求你眷顾他们,求你使你的工作能够奋兴,使你的百姓能够安静下来,胜过一切的扰乱,而全心地进入到真理。使我们的心灵能够洁净,有属灵的奋兴。也帮助我们回到各处,能够团结合一在一起,有效地组织起来,为了做工组织起来,帮助我们有秩序地推进你的工作。你赐给我们智慧,赐给我们各样的恩赐,你在每个地方都聚集你的百姓,形成强有力的福音的小组。主啊!求你赐给我们做工所需要的经济,也赐给我们做工所需要的管理的恩赐、传道的恩赐,你赐给我们各样的智慧去接触人,使用不同的媒介去传播真理。主啊!你推进自己的工作,使我们决不灰心、决不懒惰、决不疲乏。主啊!求你使用我们,时时刻刻地掌管我们,在我们身上使你得荣耀。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