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论重生

5 月 11, 2022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非常高兴又有机会一起来学习圣经。大家看到了,今天我们要学习一个重要的题目:“基督论重生”。我们要一起来看,圣经当中关于重生,作了怎样的说明。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求你施恩帮助我们,祝福我们这宝贵的时间一同来分享圣经的话语,能够一同从圣灵受教。求你向我们指明进入天国的道路,使我们在地上可以成为你的儿女。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大家先看哥林多前书第15章,【林前15:50-53】“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51 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52 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53 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变成:原文作穿;下同)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 

这里说到惊人的变化和改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血肉之体要变成荣耀的、强壮的、灵性的、不朽坏的。这里讲到我们的肉身要改变,然后才能够承受上帝的国。这里上帝的国指的是荣耀的国。身体要改变,然后要承受荣耀的国,这当然是在耶稣再来的时候要发生的变化。

但是,我们先要进入到基督恩典的国,才能够承受荣耀的国。我们的品格要先得到改变。

所以,这里讲到血肉之体要承受荣耀的国,血肉之体会变成荣耀的身体。但是,我们在地上还活着的时候,带着这个血肉之体的时候,我们可以来承受恩典的国。进入恩典的国,同样需要改变,那就是品行的改变。

我们来看约翰福音第3章,耶稣讲到这个改变。【约3:3】“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这里跟刚才的经文是很类似的,但是意义却完全不同了。刚才的经文讲到血肉之体不能够承受荣耀的国;但是这里说到的是属肉体的本性,不能够承受恩典的国。属肉体的本性不能够承受恩典的国,血肉之身本身不能够承受荣耀的国。

所以,进入上帝的国,不管是恩典的国还是荣耀的国,都意味着我们要变化、要改变。进入恩典的国需要有品格的改变、思想的改变、内心的改变、性情的改变,我们根本的性情要改变,就像进入荣耀的国,我们的血肉之身要改变一样。

我们看第4节,“尼哥底母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这个话是什么意思啊?也就是告诉我们,这里(所说的)重生指的不是身体的变化。我们从母腹里出生带着这个身体,但是这里的重生并不是指身体的变化,乃是什么变化呢?为什么没有这个变化,就不能见上帝恩典的国呢?

我们继续看第5节,“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上帝的国。’”首先不能进恩典的国,当然,最终不能进荣耀的国。这里说要从水和圣灵生,水代表洁净,但是圣灵要洁净的,或者说洗礼的仪式要洁净的并不是我们的身体,那么圣灵要洁净什么呢?水也是代表水的洗礼,这是代表我们与圣灵的合作,(是)我们与上帝立约所做的决定。

所以从水和圣灵而生,是指神人的合作,也是指内心的洁净。这里就向我们解释了,重生不是指身体的改变或者从母腹里再生出来,乃是指从圣灵而生。这里的重生给人感觉到好像先要犯罪、再悔改、再变化一样的。但是重生根本的意义乃是从上头生、从上帝的灵而生,也就是上帝的恩典要来支配我们。

然后第6节说:“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耶稣这里说:“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属肉体的这种本性的遗传,这种属肉体的本性要得到改变。那么接下来说从灵生的就是灵,这是什么意思呢?上帝是灵;天使是受造的灵体、是服役的灵;我们现在是血肉之体,将来复活升天的时候会变成荣耀的灵体。现在我们是肉身,但是我们有灵的机能,我们有良知、有理智、有意志力,我们可以与圣灵交通。圣灵通过人的道德机能与人交往,我们大脑的道德机能是圣灵与人交通的媒介。

从灵生的就是从圣灵而生,为什么说从灵生的就是灵呢?就是说,从圣灵生的是指圣灵要来借着人的灵的机能来支配人,人就成了属灵的人。从这些话我们可以看到,重生不是肉身的变化,却是指属肉身的性情的变化。

这里我们要对比而得到一个根本的概念:重生是指我们一个属肉体的本性要改变,然后耶稣再来的时候,使我们的身体本身要改变。固然是等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这个肉身才能变化,但是在现在为了进入恩典的国,我们这个属肉身的本性要改变。

这里有一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身体、就是肉体本身,这是一个概念;另一个呢,属肉体的、属血气的,这是另一个概念。重生是属肉体的本性的改变,可以进入恩典的国;耶稣再来是肉体本身的改变,可以进入荣耀的国。

我们通过两处的圣经进行对比,我们很好地理解了耶稣在这里所说的“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所以,针对这个属肉体的本性的遗传,和先天后天所培养的这种罪的本性,耶稣提到了要从灵而生。从水和圣灵生,它不是洁净人的身体,重生也不是指从母腹里再出来,这种身体的变化。所以耶稣在这个身体之外,他提到了属肉身的本性的改变,这就是重生。

我们为了很好的理解重生、从圣灵而生、从上头而生,我们首先要理解耶稣一开始所说的“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这是什么意思呢?一个属肉体思想的人,他不会羡慕天国;一个生来不圣洁的心,他也不(会)觉得纯洁圣善有什么动人可爱之处;一个属血气的心,里面(总是)有一种犯罪的癖性在控制着他。所以,人在本性上是邪恶的,他是不能够去和恩典的国相融、相合的。不重生不能够见上帝的国,就是指当人带着不圣洁的心、属肉体的思想、犯罪的倾向、各种邪情私欲,带着这种本性的败坏,他不能够与上帝和谐,也不能够领受天国,恩典的国。

我们要知道,在人类违背上帝律法犯罪堕落以后,人的本性就败坏了,也没有了抵制撒但的能力,也没有了与上帝和好的意愿。是一个不圣洁的本性,带着与生俱来的犯罪的倾向。人的本性变得邪恶了,与撒但和谐,与上帝是敌对的,带着这样的一种倾向;爱心也变成了自私;性情也败坏了。所以这就是人陷在罪中的根本的一个情形。人陷在罪中是什么意思呢?他的心是邪恶的,他自己不能够改换。

重生的时候是指一个人的旧我要死去。这个旧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人罪的本性。这个罪的本性代表了你里面的形象,像魔鬼的那种形象,这也是你品格的根源。

当我们说重生的时候,这个心要改变、品格要改变,正是指人的性情要改变、本性要改变。我们经常说到,基督徒的人生不是旧生活的改良和修正,乃是本性的改变。什么本性要改变呢?一个罪的本性要改变。这个罪的本性要改变,也就是自我要死去。那么这个罪的本性要变成什么本性呢?要变成基督的本性,神圣的本性。罪的本性包括了什么内容呢?包括了自私心,包括了犯罪的倾向,也包括了性情上的败坏,也就是邪情私欲。

当我们说重生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理解思想、品格、本性是一样的意思,而这个本性的改变、思想的改变或者品格的改变,乃是指犯罪的倾向要改变,乃是指败坏的性情要改变,也是指自私的心要改变。

基督说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我们有与生俱来的罪的本性——因为没有与生俱来的圣洁——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在先天的这个含义里面,包括了从始祖亚当夏娃所带来的遗传,也包括了从我们自己的父母直接的遗传;也包括后天的,就是我们选择去犯罪,这个本性就更加地败坏了。所以亚当夏娃犯罪以后,就有了本性上的败坏,但是因为人后来一代代的犯罪,就更加堕落了。所以,先天和后天的这个罪的本性都不断地加强,也就是性情在败坏,品格受到了毁损,思想是污秽的,与上帝有为敌的倾向,带着各种先天或后天培养的这种邪情私欲,这就是没有重生的本性,这就是老我,老我就是指的罪的本性。

在这里,我们一定要理解,若没有基督的能力在人心里面发动一种变化,人自己是不能够重生的。而当圣灵要重生我们的时候,也意味着我们神人的合作,意味着人的意愿、人的选择、人的决心,也意味着我们要放弃自我,要接受本性的更新,要向一切的邪情私欲死去

如果我们对重生的概念没有理解,圣灵就无法在我们身上成就一种变化;如果我们不愿意与上帝合作,圣灵也无法在我们身上成就这种变化;如果我们没有理解我们的灵的机能是圣灵重生我们的媒介,圣灵(也)无法在我们身上成就变化;如果我们说,我们出生的本性就带着罪恶的倾向,这是无法克服的,那么圣灵也同样没办法在我们身上成就这种改变;如果我们不放弃自我,保留我们的自我,保留我们罪的本性当中犯罪的倾向、邪情私欲或者自私心,不管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培养的,如果不愿意放弃,那么圣灵同样不能在我们身上发生这种改变。

圣经向我们启示了重生的概念,耶稣基督讲论了重生的意义,这些写在圣经里面,也是上帝的应许。但是我们若没有经历,我们永远不能够理解重生真正的意义,我们也一直会为自己没有改变的本性,找出种种的理由。所以我们一定要理解一个内容:基督徒的人生并不是旧生活的修理与改良,而是本性的改变。这意味着向罪死、向自我死,而有一种全新的人生,这是圣灵有效地运行产生的结果。

本性要发生根本的改变,邪情私欲要钉死,本性当中一切的倾向要改换,自私心要去掉。这不是等到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的肉体改变,而是在耶稣再来之前,我们进入恩典的国,就要获得的属肉体的性情的改变。彼得后书一章4节怎样说?我们要脱离从私欲来的败坏,就与上帝的性情有份,就与神圣的本性有份。这神圣的本性正是耶稣基督的本性。耶稣基督是圣灵住在肉身的殿中,是神人的结合,于是为人类带来了一个神圣的本性,作为榜样,作为一个模板,这正是基督要分享给我们的。所以重生是什么?就是从我们先天后天所具有的罪的本性,变成耶稣基督神圣的本性。

在这里我们需要很好地理解一个问题,第一,肉身和属肉身是不同的。我们说这个肉身本身,和在这个肉身当中所培养的一种属肉身的性情,这是不一样的概念。恩典的国要改变属肉体的性情,荣耀的国要改变肉体本身。属肉体的本性,罪的本性,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都是需要得到改变的。不管是从始祖亚当夏娃的遗传而来,还是从我们的父母直接的遗传而来,都是需要得到改变的。因为本性就是品格,本性就是你的自己,本性就是你的心。

在这里,人们常常犯一个错误,就是认为我们的本性——罪的本性不需要改变。那罪的本性如果没有改变的话,这个源头没有洁净,那么我们只是接受一种宗教的信仰,那不过是敬虔的外貌。一个人单单守正规的宗教和有敬虔的外貌是不可靠的。这就好比,比如说有人带着一个自私的心,很自私的人,他是不是也有可能会生出偶然的宽厚的行为,是吧?一个人为了自己,可能也会表现出一种外在的修养或者礼貌。出于一颗自私的心,也可能会表现出慷慨的行为。但是,这些并不能证明人心有了基督更新的能力。

那么,我们怎么来区分内心没有改变的人,和内心真正的改变了的重生的人?他们的区别,怎么来区分呢?重生的人在灵性当中有一个新的生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造成了一个新人,有了新的习惯,有了新的爱好,有了新的倾向。并且那种自私的欲望,败坏的性情,那种邪恶的性情也都改变了。品格的败坏也改变了,道德的机能也重新建立了,他们是从灵而生的。他们属世的愿望变成了属天的愿望;他们向下的倾向变成了向天的倾向;他们经常有各种恶的这种思想的内心,变成了一个圣洁的内心。这就意味着过去和现在的情形有了显著的改变,大不相同,是截然可分的。

那些外在的敬虔和真实的重生,怎么去区分呢?外在的敬虔可能是偶尔的善言善行,但是重生以后是品行的习惯改变了,这个人品的表现,在乎他平日言语行为习惯的倾向。这就好比说的是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生做好事难。这就好比说的是一天(行善)容易,一年到头(行善)就不是那样的,对吧?所以我说的意思是什么?就是通过试验、通过时间,可以检验出是一种偶尔的行为,还是一个习惯性的行为,这就可以看出(是)重生还是虚假的敬虔。

一个人有了新的本性,有了一种从上头来的生命,他有了新的心,有了新的愿望,有了新的宗旨,有了新的动机,有了新的倾向,所以就过一种新的生活。这归根到底是指本性的改变,被罪败坏的本性必须得到改变

父母亲没办法改变自己的孩子,所以他只能把孩子交托给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恩典在我们成人的时候,愿意改变我们的本性;在我们做孩子的时候,也愿意改变我们的本性;在母腹里成胎的时候,上帝的恩典就愿意介入来改变我们的本性。自从人犯罪堕落了以后,就注定带着从肉身生的还是肉身,从血气生的、从情欲生的这种罪的本性的遗传。但是上帝的恩典愿意介入,来补救、来拯救、来挽回。

上帝的恩典要进入到人的心中,上帝的恩典要制服罪的本性,将它更新再造。一种堕落的倾向必须得到提拔,而具有一种新的倾向;一种邪恶的欲望和性情必须变得圣洁,而被良心和理智所支配,而理智是在上帝的恩典之下,意志在圣灵的能力的主管之下。心中种种恶的思想和记忆,那些情感散漫的活动,必须集中起来思想圣洁的事情,以至于留下新的印象和模样。这就是人里面的形象变成了基督的形象。这个时候,一种衰败就得到了挽救,一种堕落就得到了扭转。然后,人就会开始发展一种身心灵越来越像上帝的一种成长。

这就是过去我们的旧人在私欲当中渐渐迷惑,现在上帝为我们造了清洁的心,有了正确的开始,发展基督徒的品格。这就是心智的改变,拥有了上帝的形象。假如没有这样的圣洁,人心总是自私的,也是有罪的,也是邪恶的。带着邪恶的性情,带着犯罪的倾向,总是带着自私,那么,这是不会产生真正的属灵的果子的。圣洁的心才会产生正确的行为。

我们要脱离从情欲来的败坏,得与上帝的性情有份。这就是在耶稣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旧的性情改变了,旧的本性改变了。这个旧的本性,包括以往的习惯,与生俱来的倾向,那些旧的大脑里面的路线图。然后就有了新的习惯和行为方式,与上帝的性情有份。

耶稣对尼哥底母所论的重生,乃是指人心本性上那些继承与培养的倾向,都要改变。耶稣什么时候和尼哥底母讲论重生的道理呢?正是在他洁净圣殿以后。他清除圣殿(里面做)属世买卖的人,这就是宣布了他清除人心中罪污的使命。圣灵要住到我们肉身的殿中来——这就是耶稣基督自己——圣灵住在肉身的殿中,表现出神圣的本性。我们也要让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要成为主的圣殿,成为圣灵居住的所在。那么,我们这个圣殿就需要得到洁净。所以耶稣清除圣殿的污秽,也就是代表他要清除我们心中的罪污清除我们心中的罪污是指什么?要清除那些属世的愿望、私欲和犯罪的倾向与习惯。这些就是使我们陷在败坏当中的根源。所以,耶稣清除心中的罪污,也正是要改变罪的本性,然后与他神圣的本性有份,这就是重生。

我们进入天国的开始是重生,重生的时候就是要与上帝的本性有份。那么我们最后一直成长,走向罪的涂抹的时候,完全与上帝的本性有份。我们必须明确一个正确的开始,也要理解一个最终的完成。当我们完全拥有耶稣的性情和属灵的经验的时候,我们就会身列在144000人当中,在恩门关闭之后,在地上站立得住。但是我们需要有个正确的开始,然后要成长。

大家想一想,耶稣在讲八福的时候,八福是不是品格发展的路线图啊?那么八福的时候,一开始就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天国是他们的!必须把内心倒空,本我死去,旧的的性情改变,然后让恩典进入,让圣灵进入,带来圣洁的本性。一开始就说虚心的人有福的,天国是他们的,这是正确的开始。然后这个八福品格发展的路线图结束的时候,又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正确的开始,正确的目标。我们分享基督的本性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但是起点要正确,终点才能正确。

我们打个比方说,父母亲生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是不是一生下来就像父母亲呢?是的。一生下来就是父母亲的样子,这就是重生,这就是新生。然后呢,越来越成长,越来越像父母,越来越成长,最后和父母一模一样。大家说是吗?所以我们要理解这些道理。

今天我们着重看了两处圣经,一处讲到荣耀的国,肉身本身的改变;一处讲到恩典的国,属肉体的本性的改变。所以我们理解了耶稣的话,耶稣在和尼哥底母论重生的时候,每一句话都有重要的意义。

不重生不能见上帝的国,是指属肉体的本性不能够理解天国的圣善,也不会产生对基督的渴慕。因为没有重生的本性,乃是邪情私欲,乃是自私,乃是败坏的性情,乃是与上帝为敌的倾向。所以说不重生不能见上帝的国。

然后尼哥底母说:重生是要从母腹里再生出来吗?当然不是,所以重生不是指身体的变化。耶稣说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这是指属肉身的本性的遗传,罪的本性的遗传。有从亚当夏娃的遗传,有父母直接的遗传,有我们后天的培养,总之,罪写在我们的本性当中,这就是罪的性情。

然后耶稣说要从水和圣灵生才能进上帝的国,这是代表洁净,但不是外在身体的洁净,圣灵要洁净的是人的本性。水代表洁净,也代表神人的合作。

所以我们要献上我们的意志,献上我们的良心和理智,成为圣灵重新来主管的媒介。从灵生的就是灵,从圣灵而生,我们成为属灵的人。我们本是属肉体的人,现在变成属灵的人,因为我们有灵的机能,通过这个灵的机能,我们从圣灵而生,然后我们恢复这种属灵的机能,所以成为属灵的人。

什么是属灵的人?犯罪的倾向变成了向天国的行义的倾向;对罪的爱好变成了对罪的厌恶,对圣洁的爱好;各种邪情私欲被洁净了,然后正当的感情和愿望被理智和良心所支配;一个属世的愿望和自私的心,变成了属天的愿望和对上帝荣耀的心,这就是本性的改变。耶稣是圣灵住在肉身的殿中,所以耶稣表现出神圣的本性,这就是要我们分享的。我们脱离从私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份,这就是重生。

从灵而生,从水而生,才能够见上帝的国。一开始是正确的,目标才是正确的。虚心的人有福了,天国是他们的。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天国是他们的。我们是从上帝而生的,我们像上帝。最终我们盼望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必要像他。当我们身体改变的时候,我们就不仅仅是性情像他,我们的外体也会像他,我们就完全恢复了上帝的形象。

重生,就是被败坏了的像魔鬼的形象,恢复成像上帝的形象。回到上帝起初造我们的模样,并且更加的荣美,这就是上帝的救赎。这来自于上帝的神能,来自于超自然的能力。只要我们愿意,只要我们相信,这应许就是赐给我们的。

不要认为你的本性无法改变,不要认为你与生俱来的倾向没法改变。不要说:“是亚当夏娃的罪,我没有责任。我按照我本性的倾向去生活,我不当受到责备。”这无疑是在一个本性的败坏当中,不愿意被上帝所掌管,这无异于在控告上帝。我们在上帝的面前,在耶稣基督的应许面前,在耶稣基督成为肉身的榜样面前,这样的话是没有理由的。

我们不要认为罪的本性是肉身固有的东西,我们虽然带着肉体,但是我们不要成为属肉体的。我们在这世上生活,但是我们不是属世的。我们的性情可以改变,我们的本性可以改变,犯罪的倾向可以改变,邪情私欲可以改变,并且自私——这种罪的根源,必须被恩典所改变。

我们虽然带着肉身的软弱,但是可以分享基督神圣的性情。我们的肉身终究会得以变化,然后我们就会承受荣耀的国。这就是今天我们在圣经中可以得到的。

今天晚上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大家把这当成是每一天要沉思默想的主题,直到这应许成就在我们身上。整本圣经,归根到底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了。弟兄姊妹,愿上帝祝福大家!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再次读你的话,就像你在晚上对尼哥底母讲话一样。我们在这宁静的夜晚,一同在聆听你的话语,我们真的似乎理解了,你向我们所应许的重生。主啊,改变我们!使我们可以目睹你的荣耀和圣洁,使我们在这地上带着属天的愿望,使我们渴想天国,使我们在你恩典的国当中为你的再来做好准备。主啊!求你赐给每位弟兄姊妹一个肉心,不在谬道当中,不在本性的败坏当中,而是拥有一个被耶稣圣灵所更新的心。主啊!求你祝福你的话语,你这话是如何改变了尼哥底母,你如何忍耐他,终究改变了他,主啊!求你忍耐我们、宽容我们、怜悯我们,直到我们在你的面前得着这种变化。奉耶稣的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