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救恩的圣灵

5 月 5, 2022


祷告:慈悲的天父,求你祝福我们今天的光阴,求你医治我们当中的病患;也去除我们里面的愚蒙,开我们的心窍、光照我们,使我们明白天上的事情。当我们打开圣经的时候,你的圣灵感动我们,使我们能够领会你的真理,因为你应许要赐给我们圣灵,在我们里面为罪、为义、为审判,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就求你引导我们的学习,赐下我们所当明白的。在你面前的每一位,你知道我们内心的需要,求你照着你的爱,照你在天上的怜悯,在我们身上成就。

主啊,我们都预备好,愿意接受话语,领受真理,接受你的救恩。就求你指示我们,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动工,使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的不足、我们所缺的,也看到我们内心的罪,使我们愿意悔改,也求你使我们得着洁净。使我们今天,在这次的学习当中,就能够得到很大的长进,使我们的内心能够得到改变而回去。主啊,我们知道你来的日子近了,求你帮我们,在这之前,为了能够准备迎接你的再来,所当明白的真理都教给我们。我们接下来的时间也要求你来引导,求你来指教我们。奉耶稣圣名求,阿门!

我们过去这两天,第一天概论性的那种概貌,大家需要有了解。因为你不能看到一个整体的话,那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就会产生很多的是是而非的冲突。然后第二天呢,我们围绕着基督和福音,做了一些论述。这些概念是不是都理解了呢?讨论的时候,大家是不是会更清楚一些啊?虽然这两天我们学习的都是基础内容,但是要让所有模糊不清的地方,都非常清晰起来。

今天早晨我们继续来学习,请大家看马太福音13章。昨天一天的主题就是基督和基督的福音,以及基督的约、救赎的永约,我们围绕着这方面来讲的。【马太福音13:18-19】“所以,你们当听这撒种的比喻。凡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所撒在他心里的夺了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耶稣讲到撒种的比喻,第一种情况呢,撒在路旁的。第20,21节: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这是第二种情况,土浅石头地。22节: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第三种情况就是荆棘地。23节: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明白了,后来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这个撒种的比喻真的是很重要的。这是耶稣讲道当中,非常经典的内容。大家常常觉得,这个我理解了。事实上呢,这里所讲到的四种情况,也就涵盖了所有基督徒的情形。耶稣传道的时候会有什么结果呢?耶稣就讲了四种情形。这四种情形,归根到底就是两种情形。一种呢,就是好土;另外三种呢,都是没有充分地预备的土。这个土代表我们自己,我们的内心

耶稣所撒的种子,就是永生之道,天国的道。这个道呢,一旦种植在一个好土里面,它一定会发芽、生长、结实。就像我们每一天的劳作,我们也都预备耕种田地,也会撒种,然后上帝的神能就会让这个种子发芽、生长、结实。这就是在说明,永生的道路,永生之道

这个永生之道,不是这个种子有问题,这是不朽坏的种子。也不是栽培的、使它生长结实的那位上帝的能力有问题。因为上帝的能力,真的在自然界当中运行。那所有问题的关键呢,是在于领受这个种子的人,也就是他内心的预备,他带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领受道。这里说到四种情形,归根到底就是两种情形–一种就是好土,另一种就是没有得到很好的预备的土壤。我们只要对比没有得到预备的那三种情形,我们就知道好土得到预备是什么意思。

那么,好土得到预备–第一,是不是把这个土踩结了的、这种土必须要松开,是不是?要松开。这个土踩得太结了,这个种子一撒,撒在哪里啊?撒在那个表面上。然后呢,水也进不去,种子也没法扎根,也露在外面,那个飞鸟一下子就把它吃了。所以这肯定是不行的,也没有人会向路、被人走的路、踩的那么结的地方去撒种的。

所以要先松动,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什么意思大家想一想。就是我们来领受天国的道的时候,首先把这个踩得很结的土,要翻过来,要让它变得松软。然后要把这个种子藏到里面去。然后呢,还可以接受这个雨水的渗透。

大家实际上想一想,这是一种什么情形?就是我们养成的、所有的犯罪的习惯,我们脑子里所有的误解和错误,这种东西如果是非常固执的话,这个真理的种子,就是进不去的,还有圣灵也是渗透不进去的。为什么?因为每个人是不是有自由选择权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智和良心,对不对?他如果就要陷在这个麻痹的状态,各种有害嗜好都继续在麻痹着自己的头脑,他根本就不去思考、也不去领悟、他也不去揣摩,那么,这个圣灵说的话都是耳边风,这个道都是耳边风,圣灵感动他的时候,他是麻木的,没有任何回应。这个就是一种非常难的情况。这个种子根本就没进去是什么意思啊?就是他也没去揣摩,也没去思考,也没去把它当回事。

我们要思考的另一种情况,就是荆棘。

种子有没有撒进去呢?撒进去了。雨水能不能浇灌呢?也有些浇灌。这个种子要撒到了那个土里面去是什么意思啊?就是你的心里面,不是耳朵听,而是思想去领悟它。领悟它的时候,同时做出回应。当人的内心做出一种回应的时候,圣灵也同时在做潜移默化的工作。所以,这个真理的种子,和圣灵的雨水啊,是一起在里面孕育的。

这个种子撒到土里面去是什么意思啊?我们外表没什么改变的。大家来参加了这次学习之后回去,是不是外边有什么特别的改变呢?没有,看不出来的。但是里面有话语在那里揣摩,和里面没有话语的人,那种心思、这个状态发生的变化,是不是完全不一样啊?非常不一样的。所以你看,大家外表都是一样的,但是因为里面有种子,和没种子–大家思考的问题不一样,你在揣摩的思想活动不一样。所以这个种子撒到里面去,就是你要去揣摩,去思考。这个时候呢,圣灵才会潜移默化地动工,理解吧?大家要开动脑筋,为什么要提问?为什么要反省?这就是你要运用自己的心智。

这个撒在荆棘里的这种情形,这个要注意的。这个荆棘就是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有是有,被挤住了。这个荆棘呢,就是有很多东西挤住你了–这些不正确的社会关系,不正确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正确的工作关系,这些总是在你身边吸引着、诱惑着,然后分散着。甚至包括教会关系。这里就是说你要摆脱那些缠累你的东西。究竟是什么老在影响你属灵的心思?是世上的一个什么目的、是个什么关系、是什么事情,总是在牵引着你?总是使你软弱、跌倒。你要斩断这种关系

这个荆棘是什么呢?就是指你没有心思来学习,没有心思来反省,没有心思来祷告,没有心思来跟从耶稣。就是你有很多别的考虑,天天忙;不只是时间上挤住了,把你的精神给牵扯过去了。你就没有办法,就像把耶稣放在一边了一样的。这些真的是很危险的状态。

这个道是需要我们内心去揣摩的。内在的生长是最重要的,然后才有外在的表现。这个荆棘啊,它会把阳光挡住,会把雨水给抢走,也会把土里面的养料给迅速地吸取过去了。然后它还长得更快,那个庄稼在里面就被挤住了。在荆棘里面的庄稼是不是很矮小的?还是长,但是又瘦又小又矮,最后呢,也开不了花、也结不了实,这个是不是大家很常见的?

如果你种地你就知道了,只要你疏忽锄草,那个草啊,最开始的时候、一点点的时候,你不锄,你疏忽了,一下子过了几个月之后,不用过几个月,几个星期之后,它很快超过这个庄稼了,那把这个庄稼立即就盖住了,厉害的很哪!这就是什么意思呢?人这个私欲一旦膨胀起来,迅速的、很快的。一旦在世上去追求去了、去分心了,这个属灵的东西就很难长进了,多少年也难得长进。

大家在这个世界上应该有一个标准–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活着,你得有一个思考的标准,是不是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啊?这是一个标准。一定要把这些控制在一个不要影响你的灵性成长的、这么一个限度里面,最低限度里面。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千万不要让私欲膨胀,忧虑忧愁太多,钱财迷惑等等。

然后再来看呢,还有一种情况是,“撒在石头地上的,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有没有土?有一层土。这个种子有没有撒进去?雨水能不能渗进去呢?也能够。是不是种子长得非常好呢?长的很快的,发苗最快,欢喜领受。但是呢,这是一种表面现象。暂时看不出来,一旦遇到了什么,遭了患难,受了逼迫,就枯萎了。这种情况真的是值得考虑的。不是没有发芽的种子,也不是在荆棘里面长不好的那个植物。有一个土壤,也有一个外在的成长,并且还发苗非常快。这只是暂时的,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为什么患难来的时候,最后就跌倒了呢?逼迫来的时候就变了呢?

这个比喻当中是怎么说的?“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也就是突然就枯干了。本来一直长得好好的,一直长得好好的。一降雨,长得特别快。也就是说,大家领受这个道很感动,然后表现也很积极,甚至也讲,就是各方面跟着的变化也是很明显的。所以大家就说:“啊,你看,这个长得多好啊!”但是,太阳出来一晒,突然枯干了,就是所有的工作突然结束、突然停止、突然死了。

这真的是一个很值得人思考的问题。我们不能等到太阳出来一晒的时候,突然就枯干了,那个时候还能不能重新再来?有点麻烦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没有根。但它“没有根”,(当然)完全没有根也不会长,(所以)是指这个根没办法往里面扎,看不见的那个成长不够,就是内在的变化不够;只是外在的一个表现,而人们看的总是外在的。为什么这个根没法往下扎呢?为什么呀?底下有什么啊?石头,埋着有石头。

这个比喻要让我们经常去自省人的内心,我们里面属灵经验的长进。我们为什么不能更深的领受圣灵?这个道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经受考验和患难?这个心里面的隐藏的东西是更重要的。

这个心里面啊,有一些始终没有放弃的东西,是骄傲呢?是自满呢?是不饶恕人呢?是虚荣呢?还是一些犯罪的嗜好呢?我们一直在强调,外在的行为并不是重要的。我打个比方说:大家看一看,教堂里坐满了自称是上帝教会的这些守诫命的百姓,有几个内心洁净了的?就按着这种状态,能够领受晚雨圣灵吗?这样的教会能够完成上帝的使命吗?这些所谓的领受真理的百姓,他们隐私的生活是能够曝光的吗?真的,这个里面隐藏的罪太可怕了,是非常严重的。大家只要打开属灵的眼睛,就会看到。

我再打个比方,大家可以理解一下:就是没抽烟的人,是不是不等于这个烟瘾铲除了?不吃肉的人,不等于说他不被这个食欲牵引和控制了。所以,你要知道,就是这个内心还有什么在捆绑着你,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里面没有铲除这个罪的嗜好的话,你终究会去为肉体安排,放纵私欲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特别思考一下:这个心里面啊,如何能够解决里面的问题,让我们更好地、更多地、不断地领受圣灵?我们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再看马太福音,【马太福音13:33】他又对他们讲个比喻说:“天国好像面酵,有妇人拿来,藏在三斗面里,直等全团都发起来。这个比喻好像很简单,是吧。

大家知道这个麦子是不是先要破碎啊?我们若是一粒一粒的麦子的话,耶稣把我们收集来了,是不是每一粒麦子都要先破碎?破碎以后才能够成为面粉。你进入到基督的真理,首先就是一点,你所有的整个自我都要破碎。不要有你自己的过去的想法、不要维持你过去的生活习惯、不要再保持自己的错误、不要再有自私的打算,整个自我都要破碎。

破碎以后,大家是不是聚集在一起是面粉啊?这个面粉是散的,这个面粉还没有什么用,没有什么凝聚力,很松散的。这就像大家聚集到一起来,成了上帝的教会一样。这只是一群人的聚集,没有什么力量和感化力,也没有什么凝聚力。但是接下来怎么样呢?是不是要倒水啊?倒水要和这个面粉。倒水的时候怎么做呢?面酵要拿来,用适当的温度调和化了,这个面酵化了。化了之后就倒到水里面去,一起在面粉里面搅拌。这个水就代表真理,而这个面酵就是圣灵的工作。圣灵的工作是从外在而来的,真理也是从圣经去领受的。然后看不见的,就渗透到这个面粉里面。

然后不断地揉啊、揉啊,搅啊、搅啊,对不对?大家就在一起要磨合,在一起要围绕着真理,围绕着圣灵的工作,要在一起又讨论啊,又交流啊,又碰撞啊。在讨论的时候、交流的时候、碰撞的时候,大家就都在往一个真理、一个圣灵、这个共同的感受里面去靠拢。就会说:“你这一块有没有水?”“也有了。”“那块有没有水?”“也有了。”“还有没有只有白面粉的地方?”“没有了,啊,都和上水了。”“匀不匀?”“啊,大家都一同领受了。”然后这个酵,看不见的酵,没了,全部渗透进去了。最后,不知不觉,全团就发起来了。

这是什么呢?这就是个有真理、有圣灵的教会。这个时候这些面粉还是散的吗?不再是散的了,而是很有凝聚力的。就发大了,也就是说成了什么?成了完全粘合在一起的一群,是不是?这个教会就有了一种合一的凝聚力,因为大家的心就开始变得一样了,就有一种彼此相爱的凝聚力。所以这个面团不再是散的面粉了,风也吹不跑了,是吧?它是一整团都粘在一起的。

同时呢,都发起来了。发起来了就是变得温柔了,变得彼此相爱了,大家都很亲切了。不会讨厌别人,不会总是去猜疑,也绝对不会背后去说别人的坏话。不存在彼此不饶恕的问题,“哎呀,我们都是弟兄,我们是姊妹,比不信的亲属更加亲近,我们都是上帝的子民,我们将来是要在属灵的一个国度里在一起生活的人。”所以大家有了一种相互的关系。

要让真理和圣灵一同做工,来改变我们的内心,然后大家就会成为一个新的面团。这个有酵的面团很大的一个作用是什么,你知道吗?就是它又可以让新的面团再发起来,不断地可以延伸的。最开始只要放一点酵进去,然后呢,每一个面团,你只要保留一块,这一块拿到一个新的面团里去,又和在一起,它又发起来了。然后又留下一小块,留下的一小块是不是像种子一样的?留到下次用,下次又和在一起,又发起来了。

这就代表什么?这个教会的、基督的国的、恩典的国的扩张。所以,耶稣基督是怎么做的呢?他开始到地上来,就拣选了十二门徒,然后呢,除了那不愿意破碎自己的离开了以外,其它的都破碎了自己,都经历了耶稣的十字架,也都做好了愿意和耶稣一样舍弃自己的这样的一个准备。然后真理也都交给他们了。现在呢,圣灵开始降下来了,这个面酵就开始渗进去了。这一小群人完全变了。耶稣就说:“你们现在是新的面团–我到地上来,所有的工作最后产生的小小的一个新的面团。有了这个新的面团,没关系了,全团就都能发起来了。”这个全团指的是什么?整个地上耶稣基督教会的范围。但是他先有了这么一个新的面团献上以后,整个全团就开始发起来了。

所以这些有真理和圣灵的人,不断地去扩充基督的国度的时候,不断地,他们都成为一样的真理、一样领受圣灵的人。没有酵,那种死面团,耶稣把它抛弃了。然后耶稣重新建立了一个新的面团,然后呢,让全团都发起来,初代教会也就这么开始的。那些形式上混合在一起的团队,或者是聚会,那只是人的聚会。但是拥有了真理和圣灵,我们就成了新的联合,内心的联合。

这个面酵的比喻,不只是在教会的扩展、基督的国度上,它也是讲到人内心的变化,圣灵在人心中的一种变化。

这个面酵啊,真的是很神奇的一样东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仔细地去看过。现在已经做了干酵母了。有了好的技术,把那个酵母可以让它“睡觉吧”,就让它暂时放在那里,叫休眠的干酵母。但是一旦有37、38度的水一调,这个面酵就立刻开始活跃起来了。这个面酵是什么呢?它是一种微生物。微生物,不是动物,不是植物,它根本就不是植物,也不是动物。微生物还有很多种类的:有病毒、有细菌、有真菌。病毒也是属于微生物,是很小的。细菌呢,比病毒稍微大点,也很小。另一类的,就叫真菌。这个酵母是一种真菌。比如说,我们说到这个衣服发霉了,上面长了很多毛,对吧?那也是一种霉菌。还有青霉素,也是一种菌,对吧?这个酵母就是真菌的一种。

这个微生物看不见,有很神奇的作用。事实上我们的营养的消化吸收,然后,这个水的净化,土壤的这种营养、土壤的肥料的分解,这个植物对于营养的吸收,还有杀害那些有害菌等等,这些都要靠这些有益菌去工作的。酵母就是真菌当中的一种。事实上,整个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和人,整个的生存体系,离不开这个看不见的、小小的微生物的作用。这个微生物非常神奇。

用化肥、用农药来种地的时候,如果你用化肥和农药来种地,就把这个土壤里面的微生物全部杀死了,这种有益菌就都杀死了。没有这种有益菌的分解,这个土是死的。这个营养只能是化肥通过一点水被这个根吸收,吸收完了就没了,不能够自然循环起来。所以这就使那些植物没有免疫力,然后只是表面上长了一个果子,但是没有营养,同时,这个果子很容易腐烂,那都是虚假的果子。

真正的农业,是要回归生态,原始生态,要靠有益菌的分解。我们可以人工地去增强这个土壤里面的酵素,从哪里去取呢?从那个没有人去管它的森林里面,这个森林树底下那个叶子落下来,然后覆盖一层土,黑黑的那个土,对吧?常年这个叶子腐烂的那一层土。那个里面含有的天然的、这种有益菌是非常多的。如果把它拿来再和我们别的有机肥混合在一起,让它发酵,让它自己增加。

这个面酵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这个面酵为什么能够把面团发起来呢?它能够产生二氧化碳和酒精,这个酒精一蒸以后散发了;这个二氧化碳在里面就是像气体一样,让里面变成了松软的。我们不再多说了。

这个面酵代表的是,圣灵在人心中的工作。这不是人自己里面的东西,是从外界领受的东西。所以我们经常要以我们的良心和理智去揣摩圣灵的工作,去接受圣灵的感动,这就是神人的一种联合。你在读这个圣经的时候,你说:“主啊,这圣经是要对我说什么呢?主啊,圣灵,求你指教我!”经常要有这样的一个交通。面酵是真实存在的,对不对?然后渗透进去,调和进去,是不是看不见啊。上帝的灵是真实存在的,圣父、圣子、圣灵。

为了让我们能够很直观地感觉到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导师、是我们的训诲师,耶稣他成为肉身和我们同行共话。是不是就可以找到一个实际的老师了?耶稣是不是门徒们随时的帮助和教导者?那么,当耶稣升天以后,耶稣就说:“我离开了,你们不要感觉到缺乏,也不要感觉到对这个圣灵有点理解不了,圣灵就是第三位,上帝位格的第三位。”就像人子和门徒同行共话一样,圣灵,看不见的圣灵,同样会与人同行共话。然后对人的心灵说话,这就是训诲师。

这个面酵从外界渗透进来的,一旦和道结合……这个干酵母不会发挥作用的,但是一旦和水一融化,就能够使整个面团掺合起来。就是当你在领受圣经上的话的时候,圣灵就会一同工作,这个时候你的内心要很好地去揣摩、领会。这就是与道调和的意思。我们是不是经常说信心要与道调和啊?调和是什么意思呢?面粉,把这个面酵全部和进去,这就叫调和。大家唯独要去揣摩圣灵的意思,让圣经对我们说话,这是每个基督徒很重要的经验。

【路加福音17:20】法利赛人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上帝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心里:或作中间)。”

这句话呢,与我们刚才所讲的是有关系的。法利赛人去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因为他们用眼睛到处去寻找上帝的国的征兆,他们看的是外在的表现。人们也是一样的思路,“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人们看到的是外在的人群的聚集。他们以为上帝的国,就是建立的什么教会;以为(是)建立了什么教派,就以为(是)形成了什么组织。这都不是严格上讲的耶稣基督要给我们的教导。耶稣强调,我们不要从外在上去揣摩上帝的国,要在我们的内心里面去揣摩上帝的国。

我们再来看一下约翰福音,【约翰福音14章:15-16】“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在这里我们看一下:父另外赐给我们一位保惠师,是什么意思啊?这个“另外”是什么意思?相对于谁来说的?相对于基督说的。也就是,圣灵来与我们同在,作为我们的训慰、安慰、引导和保惠师的时候,与基督和门徒同行共话,是不是一样的含义?一样的含义。

我们没必要感觉到那些门徒们和耶稣在一起,比我们要更优越,这就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都说我们去寻找耶稣吧,我们去信耶稣吧,我们去寻找耶稣吧!对当时的门徒来说,他们去寻找耶稣,就是指,去参加耶稣的讲道,是不是?去参加那个聚会,去见到耶稣。但是对我们来说呢?就是要找到圣灵,另一位保惠师与我们同在。

那么问一下,在这里让我们可以看到,领受圣灵有没有条件?这里说,“你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是愿意顺从上帝命令的人,是愿意遵守诫命的人。也就是说,愿意悔改归正的人,并且是非常爱耶稣的人。不是去追求钱财,不是去解决你世上的忧虑,不是去为你的错误找借口–这样的话,都不是圣灵能够来引导的。圣灵是引导那些爱他,爱什么?爱耶稣的圣洁、爱天国的荣耀、爱上帝的话语、愿意悔改归正–这样的人,圣灵就会与他同在。

第17节: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这里说,能接受圣灵,和不认识圣灵,或者说,不能接受和能接受,认识和不认识,这个(两者)之间有差异,这个差异在哪里呢?第一,是不是在真理里面领受圣灵?在谬道里面不能领受圣灵。第二,凭眼见不能领受圣灵,凭内心的回应能够领受圣灵。是不是这样的?在这里,大家能不能看到这个意思在里面?

首先15节,领受圣灵的条件;16节,圣灵像耶稣和门徒同在一样,与我们同在;第17节就说什么?不是凭着眼见。那些不真正信的人,才是凭眼见的,真正信的人不凭眼见。是不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啊?不凭眼见,就是心里面的变化和经历。然后呢,还有凭真理,在真理里面领受圣灵。也就是说,圣灵和圣经上的话语,是一同在工作的。所以在这里就有一个标准了。

人们总强调那些外在的神迹–医病啊,赶鬼啊,轰轰烈烈的兴奋,大家就是唱歌、呐喊、欢呼,或者你要痛哭流泪,还有很多那些奇妙神奇的表现–那些都是外在的。人们总想去制造,这个眼睛看得见的某种表象,来引人说“这是圣灵。”你要记住,这很有可能都不是真的。因为世人总是带着一个眼睛看得见的这种方法,去寻找天国。但是圣灵看不见,在人心中动工,就是里面的变化。

第二个呢?现在这种“圣灵的奋兴运动”啊,基本上不讲圣经上的道。他们强调的,就是把耶稣当成是一个口号–“啊,感谢上帝!”“就是信上帝!”拿出一个经文,随便念一下,然后就过去了。他们整个的聚会,是一种仪式性的东西。然后呢,就是做那种演讲啊。那种演讲,其实他们不在乎演讲的内容,他是制造一种气氛,那种气氛是为了带动一种感情的冲动。所以往往就是什么?请主持人来,电视台的主持人来,请什么?请歌唱家来。歌唱家和主持人,是不是把假的东西能够演得非常像真的东西一样的人?他们本来就是演员嘛!所以他们就能够很深情地朗读,很催人泪下的方式来煽情。这就是人们去追求的东西,这就是往往离开了真理的“圣灵的运动”。

不要用这种方法去制造属灵的气氛!人们在传道的时候,往往还有用这些外在的方法–行善啊,然后说好话啊,拉拢感情啊……爱是有必要的,但是要真诚,不要带着拉拢人的目的;或者说,到别人面前去搬弄是非呀,去说别人的坏话,离间别人跟别人的感情啊。我们这样能够聚集人吗?这不是传道的工作。大家记住,我们绝不要用人的方法去扩展人数,去得人,这得不了人的。就是当我们面对真理的问题的时候,不管是谁,这个感情的关系不起任何作用。信仰不是感情,我只能是给你圣经的根据,你自己去揣摩而得,就把这个人交给圣灵去工作。大家理解吧?我们有时候用很多话,就跟别人辩论,希望别人接受某一个道理,接受你的某一个主张,你虽然暂时把他说服了,他表面上也接受了,但是过后,马上又反对了。理解吗?为什么?因为那都是人的工作,你没有配合圣灵的工作。只有圣灵把这个道理,改变了他的内心和想法的时候,他才是真正接受了。辩论是不能得人的。

所以,我们要理解这个圣灵的工作,那种虚假的宗教运动的特征,在这里都表现出来了。他们不谈真理,不谈克己牺牲。他们强调的是什么?病得医治,他们强调的是病得医治。所以呢,在整个非洲,在南美,在欧洲……在各地都有那种上十万人、几十万人的那种宗教大聚集。那所谓的世界布道家,那种奋兴家……他们就请歌唱家,一起赞助。然后“啊,病医好了!”他们就说:“啊,上帝在我们当中!”

不信耶稣,病是不是也可以医好的?是不是?可以的。病医好的人,是不是有很多没有得救的?就算是耶稣,真的是耶稣用神迹医好你的病,那又算什么呢?耶稣是不是曾经医治了一个大麻风?他叫西门。这个西门大麻风都得医治了,但是他不是一个认识耶稣的人。

一直到最后,耶稣最后一个安息日到他家里去。西门款待耶稣,表示感激。但是也就是按着他所能理解的那种程度,礼节上招待一下耶稣。但是当耶稣接受马利亚真正爱的奉献的时候,西门心中就抵触了,很不高兴。最后呢,就开始怀疑耶稣。治好了他的大麻风,结果他现在反过来怀疑耶稣。为什么呢?因为他从耶稣那里得到的只是大麻风的医治,并没有得到灵性的医治。他对耶稣的品格没有赏识,只是从耶稣那里得到能力的医治、得到神迹的医治,对耶稣的品格没有什么赏识。当耶稣表现出一种对马利亚的饶恕的时候、对马利亚的一种肯定的时候,犹大也起了反感,西门也起了反感。为什么呢?因为他不能够有耶稣一样心。当耶稣没有按照他的那种观点去看人、去办事的时候,他们连耶稣也反感了,这个西门就是这样的。

“这样一个女人,怎么跑到这里来了呢?真讨厌!多扫兴啊!然而耶稣不责备她、不说她,这样一个人,还让她膏耶稣!”对不对?他们不能够理解耶稣对人的怜悯,他也不能够接受耶稣对人的饶恕,他根本不能够同情一个牧者对这个无助的羊群的一种心肠。他不能够理解马利亚所献的那一份赤诚的爱,正是他应该向耶稣表达的。他不理解自己缺什么。

他也感谢耶稣,他作为法利赛人,也承认耶稣,也不错了,然后呢,甚至在最后很多人都反对耶稣的情况下,最后的安息日,他还请耶稣赴宴,公开地款待耶稣和他的门徒,他觉得自己“我做得已经很不错了,我作为法利赛人,能够信耶稣,已经不错了!然后,大家都反对,我还公开地款待耶稣。”似是而非的。“我说我是耶稣的门徒,我也是啊!”其实还不是。

我们一定要揣摩,我们是不是理解了耶稣,拥有耶稣的心。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会更多地去注意灵性的医治;圣灵在我们心中,我们就会更多地去反省自己内心的每一个动机、情感;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会非常爱上帝的诫命,然后很乐意去顺从,以此来让上帝得到安慰;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就对人都有一种怜恤和同情之心;并且我们也绝不会按人的方法去传道和得人,我们也不会凭着眼见,我们只会凭着圣灵的果子。

圣灵的果子是什么啊?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些是真正的品行的果子。其它的一切,在上帝眼里,都不足以作为凭据的。欢喜领受,发苗最快,也不一定是可靠的。千千万万的人的聚集,身体都得到了医治,那不一定是救赎。

(疾病)没有关系的,耶稣没有医治很多人的病,(医病和救赎)这是两回事。有些人的病,耶稣没有医治,不等于说他没有得到拯救。耶稣在地上根本的目的,不是要让我们在地上活得怎么好,因为最终都是要死的。耶稣归根到底的目的,是让我们为复活和永生做好准备先要让我们进入到恩典的国,恩典要在我们心中掌权,恩典的宝座要来掌管我们的内心。圣灵要在我们里面,然后我们分享耶稣的生命,然后就为复活做好了准备。

大家现在想一想,我们若是领受了圣灵,是不是必然会复活?是不是必然会升天?为什么?因为这个不是我们的生命,是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一定会彰显出他的荣耀出来的,时候到了,就会彰显出他的荣耀出来的。就像一个种子种到地里去了,什么时候雨水一浇灌,什么时候天上一闪电,它被唤醒的时候,它是不是马上就发芽生长?一个新的、荣耀的身体就出现了!

我们最后来看一下,【约翰福音16:12】“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或作:不能领会)。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这里讲到,圣灵来了,会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圣灵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什么呢?他是活的,他是活水的江河。有圣灵就有生命,有生命就有成长。所以这个道,是会不断地前进的。现代真理绝对不是被禁锢在、被固化在多少课的教条里面,现代真理绝对不是被固化在几个固有的讲道里面。只要有生命,就是活的,就是成长的。这个真理的亮光会越来越前进的!

有谁敢说我们拥有了全部亮光?有谁说,圣经所有的亮光,已经全部都显露无疑了?没有一个人能够这么说的。所以,在我们奔向天国的路程当中,真理是不断地向我们开启的。这个亮光会越来越明的,人们对耶稣基督会越来越认识,越来越同行共话,这种经验是没有穷尽的。

实际上啊,大家要理解,这个外院、圣所、至圣所,这些并不是说三个不同的阶段。其实只有一个转折,没有很多阶段的。一个什么转折呢?一个在罪中的人重生了,就是这么一个转折。这一个转折之后呢,你领受了圣灵,在基督里成长,这个是不断的、一个圣化的过程。到天国里,我们还会有进一步的成长的,这个当中是没有阶段的。

至于说,我们称义了,我们罪被饶恕了,(然后)什么时候我们罪被涂抹呢,什么时候我们领受晚雨呢……这都是这个持续的过程的、一个上帝所应许的内容而已。这些内容,到时候自然而然都会发生,都会临到的。不是我们去寻找什么新的阶段,只有一个阶段(转折)–是一个旧的人呢?还是一个新的人;是一个在罪当中的人呢?还是一个重生的人。重生的人就脱离了罪的嗜好的捆绑,然后就领受真理的圣灵,接下来是不断地成长的,义的品行会不断地成长;真理会不断地前进,越来越向着耶稣基督,这个光会越来越亮。

我们再看一下,我刚才说的这一点是什么意思呢?任何时候,我们若自满、自足,我们若把道变成了教条,那么,圣灵的工作就停止了,是这个意思。因为圣灵是活水,他要求你白白地得、白白地舍;他要求不断地得、不断地舍;他要求,圣灵这个洪流,你不要让他停滞。那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的良心和心智,不断地去领受,不断地去领受这个圣灵的启迪、道的启迪。那么,这个心始终是敞开的。当你不再去动脑筋,不再去思考,不再去深入,你的良心和理智的功能就停下来了,停下来了,这个圣灵的洪流就被阻止住了。

是不是在整个宗教的历史当中,人们都是固守已有的亮光,不愿意再领受更进一步的亮光,而堕落的?历世历代都是如此。耶稣分明地说:“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是现在我还没有说,因为你担当不了。”耶稣分明地讲:“还有好些事我还没有讲。”耶稣在地上传道的时候,没有把所有问题都讲完,更何况我们现在呢?

我们再看一下,【约翰福音16:6】只因我将这事告诉你们,你们就满心忧愁。是什么意思啊?因为耶稣要离开了,他们就忧愁。7 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8 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这是不是讲圣灵的工作很经典的一个经文呢?什么叫“为罪、为义、为审判”?后面有解释。9-11节,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大家想一想,这个“为罪、为义、为审判”是什么意思?这是圣灵在人心中的工作。

这个“为罪”啊,在这个第9节,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含义。就是当时啊,耶稣在地上传道的时候,人们不相信,是不是?他们还以为自己不信有理由。但是,及至耶稣复活升天,到天上去以后呢,圣灵还会继续给以忍耐,重新给他们认识耶稣的机会。这就是圣灵首先来继续地给那些不信的人一个机会,让他们看到,“你看,这就是罪啊!因为你们陷在这个罪当中,你们不相信耶稣。”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启发人悔改的工作。这个“为罪”,就是让人自己责备自己,让人从良心里面受到责备,就像律法叫人知罪一样,对吧?圣灵借着经上的话,也叫人知罪。圣灵也借着耶稣在地上的生涯,来叫人知罪。凡是跟耶稣不符合的,都是罪;凡是和圣经的话语不符合的,都是罪;凡是违背诫命的,都是罪;内心里面的恶,不像耶稣那样带着一个清洁的心,都是罪。所以圣灵呢,就会做这样的工作。把耶稣作为一个标准,把圣经的话语和诫命作为一个标准,把这个义的标准,把耶稣在地上的生活,经常作为对人类的一个定罪。理解吧?

大家想一想,犹太人拒绝耶稣是什么原因啊?是不是因为耶稣的生活无形当中责备了他们的罪啊?谴责了他们的良心,是不是?就是当耶稣去原谅这个马利亚的时候,就谴责了西门内心里面的不原谅人、不饶恕人,是不是?当耶稣称许了马利亚的舍己和奉献的时候,那么实际上就是责备了犹大,他的自私和贪婪,是不是?虽然没有明说,但是等于说就是责备了犹大。犹大是不是因为受到了责备,就很生气?犹太人也是这样。

事实上,很多人反感我们,是什么呢?比如说,我们说私欲是罪,别人为什么很反感?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们心里面怀藏私欲,这是真正的原因。从灵性上讲,会是这样。但我们不是来定罪,而是从灵性的原理来分析。“啊,把情欲铲除,食欲铲除,私欲铲除,是不是也叫我们把婚姻铲除啊?耶稣在地上没有结婚,请问牧师,是不是我们也不要结婚了?”大家就可以看到,已经不是在讨论这个道理本身了,对不对?

耶稣说:“一只眼叫你跌倒,剜掉;一只手叫你跌到,砍掉。”剜眼断臂,就这样的。这就是耶稣讲的。耶稣还说“有人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是不是剜眼断臂?如果这个罪的缠累让你去灭亡的话,你就要弃绝这个罪,甚至要到这种程度。耶稣是不是为了实现上帝的旨意,把命都舍了?所以呢,没有什么是可以含糊不清的。耶稣说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

大家呢,圣灵的工作就是“为罪”–为什么不信?为什么不接受圣灵的感化?为什么要轻视诫命?为什么否定耶稣的品行?为什么说与生俱来的私欲就不是罪?为什么说与生俱来的就都是合理的?为什么人们说这是罪的本性,都不是罪?为什么人们这样去说?你能理解吗?就是不信。圣灵做着一个工作的时候,他们就不信。“我愿意承认这是罪!”

“为义”,始终让我们靠近耶稣基督,始终让我们看到耶稣在天上的中保,要使我们成为圣洁的。“人非圣洁没有人见上帝的面。”“让我们自己责备自己”,圣灵在我们心中责备我们、指正我们的罪,同时把我们从罪引向耶稣基督的义。让我们去领受耶稣基督的义,这就是圣灵要做成的工作。如果拒绝圣灵所做的这个工作,我们就会面对罪的审判。

耶稣的恩典的中保工作是什么意思呢?等我们还有希望的时候,圣灵一直在我们心中提前做这样的工作(自己责备自己、审判的工作)。那么,当我们的内心不责备我们的时候,当我们心里面没有惧怕的时候,是不是在爱里面就完全了?是不是在圣灵的引导之下我们就完全了?我们在圣灵里面就是坦然无惧,在圣灵里面良心没有责备,这就是完全的义。

圣灵要做这样的工作,让你鉴察你的罪,只有圣灵才能鉴察你的罪;显露耶稣基督的义,只有圣灵才能把耶稣活化在你的心中。圣灵不断地做着这样的工作。这就是中保的工作,这就是恩典的工作,这就是救赎的工作。怎么去做的呢?和圣经的话语结合在一起去做,通过你的理智和良知去做的,让你的内心越来越洁净,越来越领悟。圣灵希望做成这样的工作,直到圣灵住在人的心中,来主管人的思想。这就是属灵的人,这就是得救的人。

什么是得救的人呢?圣灵在这个人心中主管人的思想,从而主管他的生活的人,这就是得救。这样的人已经为复活做好了准备,这样的人已经为荣耀的国做好了准备。

圣灵是上帝应许给每一个人的恩赐,这应许是赐给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也是从远方而被召来的人。彼得是不是做这样的讲道啊?所以,我们要从心里面去悔改,去自省。大家真的要想一想:我们骄傲没有?有自私没有?有贪心没有?有虚荣没有?有没有这些血气的东西?有没有属情欲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有没有贪恋?什么事情都要把它放在一个合理的、义的范围之内。圣灵的工作会越来越清楚的。效法耶稣不是说很模糊的口号,是要变成我们真实的人生。好,我们就学到这里。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当我们闭上眼睛、我们自省的时候,当我们祷告来到你面前的时候,主啊,求你赐圣灵来指示我们、责备我们,使我们看到自己里面的污秽、使我们看到我们每个动机和感情是怎样被自私所污染。主啊,求你圣灵鉴察我们,使我们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能够蒙你悦纳。主啊,帮助我们真的在你的面前得到洁净,归正,让我们效学耶稣。

求耶稣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来引导我们的人生。你让我们做出什么样的努力,我们就做什么努力;你让我们做什么样的牺牲,我们就做什么样的牺牲。主啊,我们愿意为了荣耀你而跟从你。我们愿意使我们的一生像你在地上生活那样,为天父的荣耀、为了别人的得救,而有了价值、拥有永恒的价值。主啊,赐给我们从你来的爱。我们自己做不到,但是我们真的需要去爱那些可怜的人、那些被魔鬼打伤的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主啊,赐给我们饶恕。因为我们经常受到误解、受到伤害,按我们个人的肉体的这种本性,我们很难去饶恕那些伤害我们的人。但是主啊!求你以你的爱来充满我们的内心,使我们忘掉自己,使我们能够去饶恕别人。求你使我们看到有困苦、有缺乏的人,使我们心中能够充满基督的怜悯。主啊,帮助我们忍耐而去服务,帮助我们能够为天国而得人。

求你常常借着圣经指示我们的良心。主啊,求你用微小的声音责备我们,使我们时刻地归正。主啊,使我们厌恶每一个不洁的念头,使我们拒绝每一个试探,使我们在心中能够制服一切的邪念。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