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与招魂术

5 月 5,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这是多么宝贵的一天,我们求你帮助我们,使我们胜过肉体一切的软弱,也胜过我们心灵的软弱。求你赐给我们圣灵,因我们的生命从你而来,也只有你的灵才能够照亮我们的内心。主啊,求你在我们心中动工,我们打开你的话语,求你借圣经对我们说话,使我们能够明白。主啊,求你运行在我们当中,使我们身体得刚强,使我们心灵得奋兴。主啊,使我们的罪得到你的爱的融化,使我们所有的错谬都被你真理的光所驱散,让我们能够进入到你的恩典当中。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这堂课我们来查一些圣经,思考一些问题。大家看希伯来书第1章。【来1:3】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这里是说基督,基督是上帝本体的真像。上帝有没有他的(形)体?上帝有没有自己的体呢?我说的是父上帝,有没有他的体啊?有位格的。那么,耶稣是父本体的真像,是一个很真的像;既然耶稣有位格的,那么父就有位格了。有位格的才能说他的体、他的像,是吧?但是,基督就是基督,是圣子上帝;父是圣父上帝。

这里说,基督“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也就是说,他把父的品格的光辉、把父的品行的荣耀都彰显给人了。“他用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所以,圣父、圣子都是神的存在,还有圣灵。圣父、圣子、圣灵,这是在圣经当中有的一个基本的概念。三一上帝,各有各的位格。圣灵有没有位格呢?也是有的,圣灵也是有圣灵的位格的。至于说,上帝的存在本身,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深奥的,我们只能理解到这里,再多深究没有必要,没有意义,理解吧?

我们先想一想:耶稣圣子有什么特别没有?为什么叫“子”呢?父、子、圣灵,为什么相对于父来说,他成了“子”呢?假如耶稣基督不道成肉身,不取人性,他作为神的存在,有没有“父、子”这样的一个说法呢?圣父、圣子、圣灵是同尊同荣的,大家一定要理解。说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并不是指耶稣是被造的,耶稣也没有起头,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是吧?在上帝创造之初,他已经是踊跃的工师。所以,在创造的计划、救赎的计划当中,父、子、圣灵都是同工的。但是圣经说耶稣是独生子,是指他道成了肉身,永远披戴上了人性。他也带着人性到了天上,他永远地成了神人之间的联络。所以,这就称为是“子”。

那些别的星球上被造的生灵,他们都有代表,他们也都称为是“上帝的儿子”。那些星球的代表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被称为是“众子所共聚的总会”,在希伯来书就有这样的话语。【来12:23】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这里说“诸长子”,都是被造物。耶稣是独特的子,因为他是神成为了人,所以他是独特的子。但是那些别的子,上帝的子都是指被造的各个星球生灵的代表,就好比起初亚当是人类的代表一样。天使是不是也称为是上帝的儿子啊?天使是不是被造的?是的。

所以,对于上帝的存在,我们要知道,他是灵,上帝是灵。圣父、圣子、圣灵都是灵,上帝是个灵。他是怎样的存在?这是非常深奥的。但是我们知道耶稣取了人性。圣父、圣子、圣灵,对我们来说,都是神,都是创造主–神的存在。但是天使呢?还有那些众子呢?都是被造之物。【来1:14】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吗?我们刚才说到,圣父、圣子、圣灵,稍微解释了一下,不再说了。那么现在我们再来看,天使是不是被造之物?是的。那么天使是不是灵?是的。也就是说,他是灵体。

什么叫灵体?天使在圣经当中是不是有很多显现的时候?一个天使显现,十八万五千亚述的敌军就被击杀了,一夜之间,是吧?天使有圣天使、有恶天使。圣天使去执行刑罚,当上帝许可的时候,恶天使也可以去做的。所以,在圣经当中那些毁灭、那些审判,有的是圣天使奉命执行的,有的是恶天使去做的。圣天使和恶天使都是服役的灵,圣天使奉上帝的命,执行上帝的任务–或者保护,或者劝导,或者是争战;但是恶天使呢?受魔鬼指挥,撒但指挥,恶天使受到上帝的限制。这是两军敌对,像争战一样。但是,一旦主放开执掌的手,在上帝许可之下–圣天使撤退,那么恶天使也在他的范围之内可以去施展一些工作。所以,恶天使就是邪灵,是污鬼;邪灵,邪恶的灵,已经是堕落了的灵,他是天使,受造的天使,但他是灵体。

作为天使的这个灵体,有一点我们可以揣摩而得:当我们复活,被提升天的时候,我们这个血肉的身躯是不是要变成灵的身体啊?在哪个地方讲的?我们看,【林前15:42-44】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这里说:复活的是不朽坏的、荣耀的、强壮的、灵性的身体,灵体。这里说,将来我们复活之后,我们也取灵体的,不是像拉撒路那样复活,也不单单是回到亚当夏娃堕落之前的样子,从尘土到荣光,我们要变成灵性的身体。

接下来,50节: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当我们说,将来我们复活变成灵体,是不是就和天使相似了?但是,我们还是被造之物,和天使相似,变成不朽坏的身体,不是指人死之后的灵魂,而是指这个身体复活得到了变化。我们来看一下,51节: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活着的时候,耶稣来了,就直接改变了;如果已经睡去了,就复活改变了。所以,都是要改变,必朽坏的变成不朽坏的。

大家看52节,描写复活的时候是怎样的呢?……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活人就直接改变了;死去的人要复活,然后披戴上什么?同样的,不朽坏的、灵性的身体、荣耀的身体,可以被提升天的身体,灵体。这个身体要改变。

我们看腓立比书,3章20-21节。【腓3:20-21】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这里说,我们是“天上的国民”,是指我们到天上去了吗?不是,在这地上。但是,为什么说是“天上的国民”呢?就是我们领受了基督所赐的生命,我们是在等待着进入到荣耀的国度里去。在这个地上领受了救恩,领受了灵,成了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所以在这个地上成为了恩典之国的国民,然后等候耶稣再来,进入到荣耀的国里。

耶稣再来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耶稣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是不是身体会改变?荣耀的身体,去承受荣耀的国。现在,上帝的荣耀是在我们心里,恩典的国;将来去承受荣耀的国,荣耀的国就需要荣耀的身体,不朽坏的身体。所以,大家要知道,我们是这个身体得以变化,变成将来的灵体,就是像天使一样,和天使相似。

我们刚才说,圣父、圣子、圣灵,是灵;然后我们再说到,被造的天使是灵体,是被造的灵体,那么将来我们复活也会变成灵体,对吧?是荣耀的身体,这是等次不一样了。但是现在我们是什么?肉体。我们现在是肉体,我们现在这个肉体虽然是一个卑贱的形状,但是,跟动物比起来,那我们是不同的等次,对不对?跟植物比起来呢?那更是不同的等次。跟尘土比起来呢?那就没法比了。所以,从无生命的矿物到有生命的植物,再到有魂的机能的动物,再到有灵的机能的人,这个等次是不断地在提升的。然后变成灵(体)的时候,(像)天使的等次就更高了,变成灵体的时候。(现在就)已经有这些差距,这是不同的等次。

我们人是按上帝的形像造的。区别在哪里呢?关键在哪里呢?是指我们鼻孔里有气息吗?动物也有,是指我们有比动物更高的灵的机能。我们现在是肉体,但是我们有一种道德的机能,有良知、有理智、有意志,所以人被赋予了一种品德、道德。身体和道德的机能,一种无罪的特质,这就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所以,我们可以领会天上的事情,我们可以被圣灵所引导,这样的人可以准备好变化升天。

【诗104:29-30】你掩面,它们便惊惶;你收回它们的气,它们就死亡,归于尘土。你发出你的灵,它们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换为新。这里说,上帝发出他的灵,我们就被造。这里,上帝发出他的灵,就是指他赐下生命。他也赐下圣灵在那里运行,上帝的圣灵在运行。他赐下生命,然后,这些有生命的物就被造了。那么,被造的物–植物只有简单的生命;动物呢,鼻孔里有气息;人呢?除了鼻孔里有气息之外,人还有一种灵的机能。上帝发出他的灵,我们就受造。

上帝赐给人生命的时候,这个生命在我们身上有两方面的表现:一方面是身体的机能,所以鼻孔里有气息。这个“气息”和“灵”在原文字根是同一个词,不是说指同一件事,而是说“灵”这个词有它很多方面的含义。首先,上帝是灵;然后呢,天使是灵体;上帝发出他的灵,是指上帝赐予生命;他赐予生命的时候,结果在我们这个身体之中首先的表现就是鼻孔里有了气息。所以这个“灵”,有时和“气息”是差不多的词,它表达多方面的含义。

除了我们鼻孔里有气息,另一个方面,我们大脑里面有灵感,我们大脑里面有良知,这也是“灵”的一个含义。所以我们说到“灵”是什么?上帝是灵,圣灵,这是一个含义。第二,天使也是灵,是灵体,我们将来也变成灵体,这是“灵”的第二个含义。第三个含义,灵是什么?上帝所赐的生命。第四个含义是什么?这个“灵”首先表现在我们鼻孔里有气息。还有一个含义是什么?我们大脑里面有灵的机能,有良知、理性和品格,有上帝的形像,这就是一个灵的机能印在人的脑子里了。

29节说:你收回它们的气,它们就死亡,归于尘土。所以,收回这个气,是指我们鼻孔里的气息就断了。鼻孔里一口气没了,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上帝的生命在我们身上暂时停止了。上帝的生命在我们身上暂时停止的时候,在身体上的表现就是鼻孔里气断了。那么在大脑里的表现呢?就是你再也没有知觉了。你的良心、理智,你的意志力,这些就都结束了。听懂了吗?但是人的品格记录在案,人的个性被保留了,复活的时候要按照你的品格与个性得以恢复。更新了的品格、你独特的个性都要恢复,恢复了以后,披戴上新的身体,就像穿上新的衣服一样。

这个肉体,对上帝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死了就是睡了,复活就是起来。然后呢,说我们荣耀变化是叫“穿上”新的形体,“穿上”就像穿一件衣服一样。也就是说,真正决定这个人的,是指他的什么?思想、内心与个性,这些是一个人的本质。这个本质可以穿上这么一个肉体,到时候又可以穿上另一个属灵的身体,理解吧?

我们说到“灵”,中文的这个翻译,(除了)“灵”这么一个词,有时候还出现“魂”这个词。“灵”和“魂”这两个词是不同的,“灵”是“spirit”,“魂”是“soul”。中文圣经当中翻译成“灵魂”,你要看原文里面究竟是指“灵”、还是指“魂”呢?是不一样的。

现在我说“灵”这个问题。“灵”的含义,首先是指:上帝是灵。第二,天使有灵体,是灵体。这概念不一样的:上帝是灵,是创造主;天使是灵体,是被造物。将来我们也要变成灵体。上帝发出他的灵,这“灵”是什么?上帝赐下生命,就是上帝所赐的生命。这是“灵”的第三个含义,就是生命。那么,这个生命在我们身体里面的表现:第一个方面,首先是鼻孔里的气息。所以这个“灵”还有“气息”的意思。第二个方面的表现是:我们大脑里面的品德机能。所以,“灵”还有一个含义是指什么?是指人的心智、良心和意志力,这种高级道德机能。正是这个道德机能在人的里面,人才和动物不同,人才成为了按照上帝形像造的人,差异就在这里。这些就是灵的机能。

所以大家在看到圣经当中翻译成“灵魂”的地方,它的含义是多方面的。至于说,“魂”,我们已经说过,人有魂,是指生命的表现,本能的表现。动物也有魂的表现。魂是指生命的表现。我们经常在描述什么?比如说:“毛泽东思想是共产党的灵魂。”有没有这样的表达?老年人应该都知道吧?这句话年老的人都记不记得?那么说,“毛泽东思想是共产党的灵魂”,难道是指一个独立在外的、一个飘荡的东西吗?不是。这是指人的思想观念,对吧?所以我们说(到)这个含义。

大家看,这个“灵”就是上帝的灵;赐的灵,就是指赐给我们生命。我们看,【路21:19】你们常存忍耐,就必保全灵魂(或作“必得生命”)。这里说到,“保全灵魂”,就是指保全我们的生命,就是指你将来可以永远地活着。因为你恢复了上帝的形像,上帝的生命继续在人身上,没有收回他所赐的生命,人就可以永远地活着。

【太16:2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这里耶稣说:“凡总想保全自己肉体生命的,也可能失去了你永远的生命。但是人舍己,即使是舍弃了这个肉体的生命,可是将来会复活,承受永生,得着永远的生命。”这里括弧里面:“生命”或作“灵魂”。

所以,“灵魂”,这个单词在原文里面可能是指“魂”,魂是指活物;可能是指“灵”,那么“灵”的含义就很广泛了,上帝是灵,天使是灵体,上帝发出他的灵,就是他赐下生命。我们拥有灵,是指我们拥有我们的品德,拥有我们上帝的形像,这个被保全了,你就保全了生命。这个外体的生命是可以恢复的,肉体的生命是可以披戴上的。你若保全了你的品格,就拥有了上帝的形像。这里说,生命就是灵。其实这些问题并不难,难在哪里呢?是大家接受了很多异教的先入为主的思想。

异教先入为主的思想是什么呢?认为灵魂和肉体是分开的,这就叫“二元论”,这是异教的思想。这个异教的思想从哪里来的?你知道吗?就是说:“人死了之后,这个灵魂不会死,这个灵魂会到处游荡,在这里、在那里,或者是显现,或者是升天,或者是下地。在人的肉体之外有个灵魂,灵魂是可以单独存在的。”这种异教的思想从哪里来的?你知道吗?从谁而来的?我们看一下创世记3章。这种异教的思想是从魔鬼来的,是不是今天大家会吓一跳?

【创3:4】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首先我问大家:这句话是错是对?错!为什么错?2章17节,上帝是不是明明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那么,跟上帝的话相反的这句话是不是谎言?就是谎言!可是很多人却相信了这句谎言,这个问题就出来了。人们是怎么相信这句谎言的,知道吗?最开始跟亚当夏娃说:“你吃,不一定死的,不止是不会死,上帝只是吓唬你的。然后,你吃了以后,你会超升,达到更高的境界,那简直是像神仙一样飘起来了。”人们是不是经常把罪中之乐就这样去幻想啊?结果得到的不是这个感觉,而是悲苦。但是后来,亚当夏娃真的是会睡去的。虽然没有马上死,但是亚当夏娃后来是不是看到了树叶枯萎,看到了这些自然界死亡的迹象和咒诅,最后他们自己面临着衰老和死亡,对不对?那魔鬼就把这个谎言进一步改变了–“亚当夏娃没有死,他们的灵魂已经出来了,仍然是不死的。”这个谎言就这么来的。

人们就把魔鬼这种异教之风–掺杂到基督教的信仰里了。这就叫什么?巴比伦的谬道,巴比伦的酒,在启示录里面是怎么称呼的,大家知道吗?“叫万民喝邪淫、大怒的巴比伦之酒。”为什么用巴比伦之酒来代表呢?把圣经的道理发酵了、变质了,成了让人醉的酒。这个谬道,人们一旦接受之后,就会被魔鬼所牵引了。

你看,正常的食欲是很好的,一旦放纵之后扭曲了,就变成了私欲,这个私欲就开始和灵魂争战。合理的事情都被人行得过分了,一旦行得过分的时候,它就扭曲了,就变成那种罪的嗜好,就开始和灵魂争战。同样的,葡萄汁是好的,发酵之后就成了酒,这酒喝了就让人沉醉。同样是圣经上的话语,人们把它扭曲了,把它改变了,然后发展成了谬道,所以用巴比伦的酒来代表。大家不要轻看这问题。

我刚才已经解释了:上帝是灵,天使是灵体;上帝发出他的灵,我们受造,我们就有了魂的机能,我们有了灵的机能;然后,我们将来复活是整个人改变。从来就没有说“人死后还有一个灵魂单独去飘荡、不死”,没有这个道理,这个道理是从魔鬼而来的。那么这个道理的危害在哪里?你知道吗?是致命的!末时代对上帝百姓致命的一击,就在这里。

假如你相信:“一个人死后,灵魂还存在。”那么,由此就会发展出通灵术、交鬼术、招魂术、降神会……人们就会去布置一个宗教仪式,祈求那外界的灵降临,魔鬼就会化身死去的人显灵。其实,死去的人根本不可能与活人交往。昨天我们是不是查过圣经了?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去的人呢?一无所知,他们一切的爱与恨都不再有了,日光之下的事跟他们不再有份了,是不是?不能够与活人再交往了,因为已经睡了。但是你若相信人死后灵魂没有死,那么魔鬼就会化身死去的人,惟妙惟肖地显现,然后就跟人交往。这就叫交鬼术,“交鬼”是和鬼在交往;这就叫通灵术,通魔鬼的灵;这也叫招魂术,招死人的魂,实际上招的是鬼;这叫降神会,他们就举行那种异教的仪式,犯着罪,然后祈求外界的灵降临,魔鬼的灵就来了。魔鬼的灵就来怎么样呢?怂恿他们的情欲,怂恿那种假的方言,给他们欺骗,然后施行假的奇事,甚至叫火显现,这完全和异教是一样的表演,这不是圣灵的工作。

大家只要相信“灵魂不死”,那么就给魔鬼的欺骗留下了一个通路,魔鬼就从这里可以进来了。这个事情会愈演愈烈,在整个基督教界当中像一阵旋风一样,将那些没有把圣经信仰建立在上帝话语之上的人,全一扫而空,魔鬼到时候会席卷这种大的欺骗。很有可能在全世界性的奥运会的时候,在开幕式的时候,可能魔鬼的灵就会降临,人们突然会说一样的方言。你想一想,世界各国的人,都说不同语言的人,突然他们口里都说一种人们听不懂的一样的方言,人们就相信:“啊!巴别塔时上帝变乱了人的语言,但是现在上帝的灵让我们又获得了共同的语言。”实际上是魔鬼的灵降临施行这样的奇事。这样的奇事在宗教界当中已经越来越盛行,逐渐会蔓延到全世界。这就是交鬼术,招魂术。

现在,在美国,那些电影明星,那些高层的政要人物,还有那些体育明星,他们现在最热衷于的一个活动,不久前我在《环球时报》上看到报道,他们现在最热衷一个什么活动?叫“灵修”,专门请那种招魂术的、那种通灵的,叫作什么?“灵媒”,媒介的“媒”,通灵(术)的那种做媒介的人,专门请那种“灵媒”给他们个人作辅导,辅导他们去通灵,他们就获得一种神奇的体验。这种体验实际上和人吸毒以后那种兴奋一样的,就是使人暂时忘记了这个地上所有烦恼和忧愁,然后得到一种假的平安,这和人吸毒之后的情形一模一样的。这种魔鬼的灵就在人身上这样工作。

最有名的灵媒是什么呢?他的儿子死了,他非常想他的儿子,最后,据说是“他的儿子”这个“灵”跟他说话了,给他启示了,然后他就不断地跟“他死去的这个儿子”对话,实际上是魔鬼化身的,就传达出很多信息。后来他干脆自己的工作不干了,设立了一个灵媒公司,专门就是让这些人到这里来求问,人们求问的事情,他就到那里跟“他儿子”对话,然后魔鬼的灵化身成他的儿子就告诉他:“世界末日快到了,世界将要有很大的灾难,然后外星人要显现。”

天主教现在专门在美国某个山上建立了一个天文台,专门观测外星人,准备迎接他的来临。天主教已经做好这样的准备。天主教在不久前建立一个生命科学委员会,全世界性的生命科学委员会,专门研究外星人,就是飞碟。他们观测了天文望远镜,他们发现月球是飞碟在地球上活动的一个基地,那里有很多外星人活动的迹象,实际上就是魔鬼的灵,以各种方式化身着。招魂术是非常可怕的,大家千万不要去涉足。飞碟的事情越来越显著。人们正在被牵引着去迎接撒但的化身、撒但的降临–冒充基督的降临。

大家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吧,朴槿惠就栽在这个谬道上面。朴槿惠实际上根据我们很有限的资料,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谦和的人,是一个基督徒。她作为总统,她还给人洗脚的。但是朴槿惠在她的父亲被刺之后,她有一个闺蜜叫崔顺实,崔顺实的爸爸是一个牧师。在朴槿惠的父母被刺以后,朴槿惠那个时候正年轻,很艰难的时候,这个牧师就来跟她说了,借着她的闺蜜的关系吧,来见朴槿惠,扶持她将来成为总统,自己也可以跟着。他就给她说:“你的母亲给我托话了,叫我来给你讲……就说:’我这么一个孩子啊,我们已经没办法关照她了,就委托你好好地关照我这个孩子吧!’”理解吧?朴槿惠信以为真。然后这个牧师就成了借着这个招魂术一直来笼络她的一个背后看不见的手。当朴槿惠的事情被曝光的时候,韩国的媒体,尤其是基督教界就轰动了,说朴槿惠加入了邪教。确实有这种根源在里面,但是朴槿惠声明:“我没有加入这个宗教组织。”但是她受到所谓“她死去的母亲给予指示”的这种东西的引导。大家理解吗?

这种魔鬼的灵,化身死去的人显现,给人指示的事情,已经深入到了政界,几乎各个国家的首脑机关,也深入到所谓的科学界。那些科学家们现在研究东西可能要去求问“死人的灵魂”给予的智慧。人们都想变成“超人”了,就像魔鬼所说的:“你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能如上帝知道善恶。”人们都想去探究那些上帝没有开启的领域,明明的诫命不愿意遵守,人们以为犯罪就是享乐,总想要提升自己超人的智慧,然后就去求助于邪灵。邪灵就是化身成死去的人所谓“灵魂”的方式出现。这就成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灵”–我们说到上帝赐给我们生命的时候,一方面,我们鼻孔里有气息;另一方面,我们大脑里面有道德机能。“灵”是指人的良心、理智和意志力,不是离开身体单独存在的东西。我们现在并不存在这么一个“灵魂”,将来我们变成灵体,是我们整个人复活、改变,被提升天。理解吗?那个时候我们仍然带着我们的品格,仍然带着我们的个性。

我们来看一下,【徒2:29】“弟兄们,先祖大卫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对你们说,他死了,也葬埋了,并且他的坟墓直到今日还在我们这里。”34节:“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说,’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这里说到:大卫死了,埋葬了,并没有升到天上,没有的。大卫是得救的人,但是圣经没有说他“灵魂”升天了。

我们再看启示录20章。圣经既说明人死后没有知觉,刚才也说明人死后不存在“灵魂”升天的问题,等耶稣来时复活。在传道书说到了人死后没有知觉。刚才说到大卫死后没有升天。

【启20:5】……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这“其余的死人”是恶人。恶人的复活是不是在一千年之后呢?他们在一千年之后复活才遭受什么?硫磺火湖。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到:恶人死后,并不存在“灵魂已经到地狱里去了”,他们乃是要等耶稣再来,然后再过一千年,在一千年后,恶人才复活,受到硫磺火的审判。

所以,人死后没有知觉。义人死后“灵魂”也没有马上升天;恶人死后“灵魂”也没有下地狱。义人死后,等耶稣再来会复活;活着的人会改变,被提升天。一千年之后呢?恶人会复活,受到硫磺火的刑罚,而灭亡。

我们再看以赛亚书,这里有希西家的描述。我们看以赛亚书38章,我们从11节开始看,希西家病了,快要死了,然后他就说这样的话–【赛38:11】我说:我必不得见耶和华,就是在活人之地不见耶和华;我与世上的居民不再见面。这里说,人这个肉体的生命要死的时候,就像一个帐篷被拆毁了,性命就被收回了,我们的生命就完结了,那么完结以后呢?在活人之地不见耶和华,与世上的居民怎样呢?也不再见面了。希西家很清楚的。人的死是什么呢?就像帐篷被收起来了,人生命的气息就断了,人的一口气就到此完结,就不再活了。不再活,和世人不能再见面了,也不能去见上帝,也不可能去敬拜上帝。

但是,希西家痊愈了,他以为自己会死,结果他痊愈了。他痊愈了,他怎么说呢?16节:主啊,人得存活,乃在乎此;我灵存活,也全在此。所以求你使我痊愈,仍然存活。“上帝啊,我们的生命是从你而来的,你若怜悯我、医治我,我就可以继续活着。我继续活着的时候,我的良心、我的理智、我的道德,仍然可以敬拜你,我鼻孔里的气息仍然可以存留。”“我灵存活”就是指:我的生命还存活着,我鼻孔里的气息还有,我脑子里的机能还有,所以“我灵存活”着。他知道生命来自于主,他就发出哀求。

17节:看哪,我受大苦,本为使我得平安,你因爱我的灵魂(或作“生命”),便救我脱离败坏的坑。这里说的“灵魂”是不是就是生命?“你爱我的性命,爱我的生命,使我脱离死亡的败坏。”18节:原来阴间不能称谢你,死亡不能颂扬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诚实;只有活人,活人必称谢你,……知道你的诚实。这里说,人死了,到哪里去了?到坟墓里去了,这个“阴间”就是坟墓,就是人死了。人死了之后,能不能称谢上帝呢?没有。能不能见到上帝的面呢?也不能。所以,这都是活人的事情。人死了并没有这些知觉的活动,也不存在“恶人的灵魂下地狱,义人的灵魂升天堂”–这都是异教的思想。

大家想一想,那些异教的风俗是因为他们这种错误的思想决定的。我有时候就想:农村的风俗–人死了举行葬礼的时候,是不是喜欢放那像焰火一样的东西?就是往上冲啊、冲啊,总是放那个东西。他们就想什么?想用这样的方法把人“死后的灵魂”送上天去。人能这样升天吗?人死了以后“灵魂”能有什么作用吗?这都是异教的思想!不信的人是这么做的,大家能理解吗?

人死了,就是睡了,耶稣是不是说过人死了就是睡了?“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耶稣这里说的是死亡,不是指通常的睡眠,那些门徒们就误解了,对耶稣说:“睡了那就好了,既然是睡了就好了,好了,我们就不用去了。”耶稣就对他们说:“拉撒路死了。”所以,在耶稣看来,人死了就像睡着了一样。

我们有俗话说:“人死如灯灭。”这句话是对还是错?半对半错,看你怎么理解了。中国的这个传统的俗语里面似是而非:如果说人死了没有知觉,那叫“人死如灯灭”,是对的;但是说人死以后不能复活,那就不对了。以为人死了就永远绝望了,那是不对的,还可以重新点亮的。所以,“人死如灯灭”,半对半错。

这个问题,我想就简单说明到这里。这个问题我为什么要查呢?从创世记到启示录,这个问题是我们要理解的。创世记里面,魔鬼给了一句谎言,在启示录里就可以看到,这构成了巴比伦的谬道、魔鬼的大欺骗的手法之一,所以这是要揭开的。

那么,在创世记里面还有一个内容,上帝的制度到启示录里面魔鬼又把它歪曲了,而歪曲的时候又是作为攻击上帝子民的最迷惑人的招,魔鬼的招,这些是不是我们也得破解的?也必须要破解的。我们下堂课再来查看。

我们第一天讲到圣经的概论;第二天我们围绕着基督的福音、基督的约,讲解救赎的问题;今天早晨又稍微重申了一下。那么,现在我们要查看,从创世记到启示录,魔鬼如何发展他末后的欺骗,对我们迎接耶稣再来制造障碍。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现在正是我们趁着机会要寻求你的时候,求你开我们的心窍,让我们能够进入圣经的真理,因为我们面临魔鬼末时代的欺骗,我们也面临要越过这些谬道的障碍,越过这个世界和魔鬼的障碍,来迎接你的再来。主啊!求你用大能的手牵引我们,求你用云柱火柱光照我们前进的路,用圣经的话语照亮我们信仰的路。求你帮助我们能够识别魔鬼的欺骗,胜过魔鬼的诡计,帮助我们胜过肉体的软弱。赐给我们大能的圣灵,使我们可以为永生作好准备。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