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目前疫情是越来越严重,越来越严峻,当许多人因为疫情而越发艰难甚至死去时,人们会想:上帝在哪里呢?是的,每当我们遭受苦难时,常常会怀疑上帝的爱和旨意。其实有谁理解上帝的心呢?

当我们需要有人充分地理解我们的立场和内心,并为我们辩护时,却找不到可以理解或辩护的人,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们难过的事情了;然而,上帝正是处在这样的立场上,尤其是现今世界各处频发各种疫情,因为许多人并不了解其中的隐情,以及不认识上帝,所以他们心中充满了对上帝的埋怨和误解,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明白上帝的旨意,以及没有读懂上帝的心造成的。

虽然《圣经》说上帝就是爱,但有时候我们面对的现实,却会使我们作出与此相反的想法,现如今我们正是处在这样的时期中。当我们因灾难而陷入困境时,我们会想:上帝在哪里呢?不得不说,这样的疑问会隐藏在一些人的内心深处,也曾是我的疑问。如果内心深处始终遗留这样的疑惑而没有得到解决,它很可能就会偷偷地腐蚀掉我们的信仰。为此,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个题目:上帝真的在看顾我们吗?

弟兄姊妹,现在疫情和死亡,犯罪和暴力,战争和意外的灾难,充满了我们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上,甚至今日也有无辜之人在牺牲,痛苦无休无止,其中的理由是什么呢?为什么世上会有诸般的痛苦呢?

人们常常会这样问:“如果上帝真的就是爱,那么地球上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苦难、悲伤和死亡呢?”更进一步来说,使我们陷入困窘的问题是:“上帝为什么会使相信他的基督徒也遭遇苦难呢?”“为什么上帝不在艰难和痛苦中保护信靠他的人呢?”偶尔传道人也会接受这种挑战:“我的丈夫好好地信上帝,为什么会失去工作呢?”“信心那么好的人,为什么会患上癌症呢?”“为什么我的妻子会弃我而去呢?”“难道上帝在睡觉吗?”

要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对立的问题,善与恶相融,健康和疾病、生命和死亡、喜乐和悲伤一同并存,正如美丽芬芳的玫瑰上面长着荆棘一样。那么,痛苦和不幸究竟是从何处而来的呢?对此我们不得不作一些深刻的思考,同时也应有严谨而缜密的查考。而能找到答案的唯一方法,就是我们必须从上帝的话语中去寻求。

第一部 地球上痛苦存在的意义

上帝在【出34:6宣告了自己的品行: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由此可见,上帝是充满无限的怜悯和慈爱的一位,不幸和痛苦不是从上帝那里来的,世上的痛苦并不是上帝的责任。那么,痛苦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

【太13:24-34】是耶稣所说的麦子和稗子的比喻,其中出现了这样的场面:仆人在田间发现了稗子便问道:“明明只撒下了好种子,为什么会出现稗子呢?”那时,主人解释说:“那是仇敌在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撒下的种子。”仆人提议把稗子拔掉,主人却吩咐说要留着等到秋收的时候。从耶稣的解释中,我们看到:“田地就是世界。”(太13:38)上帝创造的世界原本是没有罪和痛苦的地方,充满着健康和幸福。但是,仇敌魔鬼却在那里撒下了罪、死亡和痛苦的种子。

我们再看路13:】,其中出现了这样一个故事:耶稣医好了一位驼背18年的女人,圣经怎样称这个女人呢?【路13:16】况且这女人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被撒但捆绑了这18年,不当在安息日解开她的绑吗?可见,这世界一切的痛苦和悲伤都是撒但的责任,他就是给世界带来灾难和破坏的罪魁祸首;并且他还总是曲解上帝美好的品格,让人误以为这些苦难都是从上帝来的,从而努力地把人类握在自己的手掌中。

既然人类的一切痛苦都是从撒但而来的。那么,随之而来的又出现几个问题:撒但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是上帝创造的吗?如果是上帝创造了撒但,那么归根结底,撒但所制造的一切痛苦,难道不应由上帝来负责吗?人们常常把撒但想象成是一个从燃烧的地狱中爬上来的可怕存在,但《圣经》清楚地给我们说明,他原来是一位美丽智慧,并且大有能力的天使,后来却因着他的骄傲和反叛,最终从天上被逐了出来。

【路10:18】耶稣对他们说:“我曾看见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圣经》告诉我们:魔鬼最初是在天上,但是他反叛上帝,引发了战争;并且这场战争现在仍然在地球上进行着(启12:7-12),他发起了诬告上帝的战争,最终他和他的那些支持他的堕落的天使们,从天庭一同被逐了出去。

所以,事实上,上帝并没有创造魔鬼,上帝创造的是天使长路西甫,但是他选择反叛上帝,成为了邪恶的撒但。他起初是天使中最荣耀、最有才能的一位,【赛14:】用“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来称呼他,但是,他因骄傲、自己也想升到上帝的宝座那里,图谋与上帝同等(结28:13-17赛14:12-17),他攻击上帝,并挑衅说上帝的律法没有必要去遵守。因此,他一边对夏娃说,即使摘下吃了上帝吩咐不可吃的善恶果也没关系,一边又说上帝是自私的一位。他为了推翻上帝的宝座,用谎言来控诉、曲解上帝的品行和旨意,暗暗地助长天使和人类对上帝的误解。所以,使别人落难、破坏别人而建立自己的精神,都来源于魔鬼。

那么,问题又来了,路西甫为什么会反叛上帝呢?路西甫之所以可以反叛,是因为上帝赐给了天使和人类自由意志的选择权。一旦赋予被造物意志的自由选择时,上帝就需要面对被造物选择反叛的危险。那么,上帝又为什么要赐下自由意志,允许有这种堕落的可能性呢?如果上帝不这样做的话,那么世界上不就没有痛苦了吗?是的,的确如此。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上帝赐给被造物最好的礼物,正是可以选择的自由意志。如果我们没有自由意志,没有选择的能力,我们便沦为了不能感受爱、给予爱、表达爱,更不能在爱中成长,对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和幸福一无所知的存在。只不过是像机器人一样没有人格,是一个按照既定的程序、在规定的范围内去行动的机器而已,正是自由意志使我们能成为具有个性和独特性的个体。机器人既无法发自内心地爱上帝,也无法心甘乐意地敬拜他、颂赞他。因此,上帝并没有将我们创造为一个没有自由意志的机器人,而是将我们创造成了可以互动、交心、彼此相爱的人格体。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孩子是机器人,那该会多么方便啊!他们会成为一个完全不会惹祸的孩子,不但打扫卫生非常出色,帮忙洗衣叠被做饭,而且学习、社交也会很优秀。虽然如此,但是这样的孩子能和父母缔结真实的爱的关系吗?绝对不能,这种孩子不过是一个程序化的机器而已,只能满足日常生存的基本需要,而那份心灵深处的情感需要,两心之间的相互理解、沟通与碰撞,丝毫无法触及。二者相比,是不是偶尔失误,也不太会打扫卫生,但是可以贴着父母的脸天真地说“我爱你!”的孩子更好呢?

爱是不能程序化的,爱是不能强求的,所以,上帝赐给了天使和人类可以选择的自由意志,因为唯有真正的爱的关系,才能带来真正的幸福。但是,路西甫却变得越来越骄傲,把上帝所赋予的无比珍贵的自由意志,错用在了反叛上帝的事情上,最终导致了极其严重的后果。他认为自己更加有智慧,能更好地治理宇宙,为了欺骗天使和人类,他谎称脱离上帝的法则和律法会有真正的自由。就像今日的青年人不愿意受到任何约束,缺乏自制,误以为摆脱律法和纪律才是真正地享受自由,结果却只能因放纵而收获灭亡一样。所以上帝的国度中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因为叛逆者的挑衅,天上发生了争战。最终,魔鬼和跟随魔鬼的恶天使被驱逐出了天庭,成为了暂时盘踞在地球之上祸害人类的恶灵。

但好消息是善恶之间的争战,现在快要结束了!上帝为了揭露一切罪和痛苦的原因,消灭罪和罪的祸首撒但,重新恢复这个世界及全宇宙原本的和睦与美丽,会来到我们这堕落不堪的世界,亲自参与并率领指挥这场大斗争。上帝在赐给人类自由意志的时候,已经预见到了反叛和堕落的可能性。因此,他在亘古之前就设立了当这种危机出现时,该如何应对的计划。这个计划不是别的,正是以伟大的牺牲之爱作为根基的救赎计划,也就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代替罪人前往十字架,支付反叛的代价,从而使我们今日的生命得以延续下来,以便有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魔鬼和恶天使曾生活在上帝荣耀的临格之中,他们是在完全了解上帝品格和慈爱的情形之下犯罪的,但是人类却与此不同,我们是被魔鬼欺骗的。所以,耶稣要亲自住在人间,将上帝的品行毫厘不爽地彰显出来,使我们在正确认识上帝的基础之上,运用自由意志选择所要侍奉的是谁。

虽然在魔鬼和上帝之间展开的大斗争中无法避免地会有伤亡、悲剧和痛苦,但是当这种痛心的历史过去之后,这个世界将再也不会有反叛或罪的事情了,因为,整个宇宙已经在六千年罪恶的历史中,从经验上刻骨铭心地感受到了罪和不顺从的结果。虽然我们不得已要暂时生活在这个充满很多痛苦和悲伤的世界,但是我们是有希望的,因为上帝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想要再次恢复我们,使我们重新返回起初没有罪恶和痛苦的伊甸园,他每天都在实实在在地进行着救赎的事业。所以,虽然我们生活在善恶掺杂、悲喜相交的世界中,但我们仍然是满怀希望和力量的,因为上帝就是爱。这就是上帝在地球上让痛苦存在的意义所在!

 上帝到底在哪里?

面对世界上接踵而来的新冠疫情,人们不禁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在如此多的人感染甚至死亡的瞬间,上帝在做什么,他在哪里呢?”“上帝在哪里呢”用英文来表达就是“上帝真的关心我吗?”这个问题和人类的历史一样悠久,是一个古往今来无数人都在发问的问题;这一问题包含了人类历史中所有的灾难和战争,悲伤和痛苦。因为基督徒的信仰是以上帝创造人类为前提的,所以我们很容易理所当然地将一切的灾难和上帝的旨意联系起来思考。

1、亚伯拉罕看到的上帝

当上帝允许邪恶的所多玛和蛾摩拉被毁灭的时候,甚至亚伯拉罕也这样抗议。【创18:23-25】亚伯拉罕近前来,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吗?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吗?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这几节经文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上帝,这不公平,你怎么可以这样做呢?”

我们可以从上帝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的场面中,在一定程度上看到一位真实良善的上帝的模样。其实,在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之前,将亚伯拉罕当成朋友的上帝,已经告诉了亚伯拉罕、他不得不这样选择。难道上帝没有直接施行毁灭的权利吗?他为什么还要告诉亚伯拉罕?有这必要吗?但是,上帝不仅向亚伯拉罕解释了他的心意,更是向所有读《圣经》的人、解释了他的心意。“若不是万不得已,上帝怎么会那样做呢?”明白这样一个事实,是生活在灾难猖獗的现时代基督徒的必修课!

刚开始,亚伯拉罕问道:“如果那里有50个人,是否可以回转心意不毁灭那城呢?”后来,亚伯拉罕诉求说:“如果那里有45个人、40个人、30个人、20个人,或者10个人的话,能不毁灭那城吗?”那时,上帝回答说:“可以。”尽管亚伯拉罕后来看到了所多玛被火焚烧时的场面,但是因为这场对话,他对上帝没有一点怀疑和不满,他成为了理解上帝心意的上帝的朋友。

再说明一点,上帝甚至让天使的手牵着罗得和他家人们从所多玛的火海中出来。如此慈悲公义的一位,我们却时常误解他,所以,招致审判和灾难的是人类而不是上帝。

弟兄姊妹,审判和死亡对不悔改的人而言,是迟早要临到的事情。在别人的死亡面前我们会表示悲伤,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死去。因此,比起死亡本身,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否为死亡做好了准备?也就是说,相比较于死亡和灾难本身,招致死亡和灾难的人类,其状态和精神更加重要。

再者,在上帝的立场上,难道不能任由那些不悔改、不愿转回的恶人们永远活着吗?当然不能,因为这对那些获得永恒生命的义人来说,实在是太不公平了。总有一天,无论什么人都必须要面对针对自己一生的审判。

2、约拿看到的上帝

从约拿书仅仅只有4章的简短故事中,我们可以捕捉到那大有慈怜的上帝的心意,这也是见证上帝就是爱的又一有力范例。

当时,作为以色列人,到最憎恶的敌国尼尼微城传扬悔改的信息,被认为是卖国贼所做的事情。所以,尽管约拿听到了上帝的呼召,但是他却逃到了相反的方向,往约帕去了。几经周折,约拿最终被大鱼吐到了尼尼微海边。这样,无计可施的约拿,只好在这个地方传扬临近的审判。不过,正因上帝这神奇的安排,整个大城尼尼微从王开始,所有的百姓居然都身穿麻衣,头上蒙灰,悔改了!

考古学家发现,在当时的尼尼微有这样一个传说:神的使者将会从鱼肚子中出来。所以,当渔夫们看到约拿从大鱼的肚子中走出来时,震惊之余他们很快地将这个消息扩散开来,于是整个尼尼微城的人全都谦卑降服并顺从了约拿的话。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必要时,上帝甚至也会利用他们那无知迷信的传说,来吸引恶人们的注意力,使他们能接受所要传达的悔改的信息。所以,我们必须要深深地思想上帝的爱和慈悲。

然后,传达审判信息的约拿,上到山上,坐在那里想要看那城被火焚烧的样子,但他收到的消息却不是这样。当尼尼微城的居民悔改了,上帝回心转意,决定不毁灭他们了。那时,约拿却露出了极大的埋怨和不满。“这样的话,我的处境和名声会变成什么样呢?”此时的约拿无法明白上帝那惊人的慈悲大爱,在上帝想要拯救无数大人和孩子的迫切心情面前,约拿更注重自己的名声和心意,这就是我们人类的样子。这个时候,上帝在约拿旁边行了一个神迹,上帝安排一棵蓖麻遮住约拿的头,使他从炎热的太阳下得到阴凉之后,又安排一条虫子咬这蓖麻,以至枯萎。那时,约拿心中又有了不平。

随后,上帝说了以下的话,这是约拿书结尾的最后两节经文。【拿4:10-11】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约拿书的记录到此戛然而止,留下读者在上帝内心的表白中细细地回味其宽宏大爱的展示,沉思默想上帝对约拿和尼尼微大城中不认识他之人所怀有的无限智慧、忍耐、温柔和慈怜,以及约拿在上帝的教育和开导之下,认识上帝的心意将会得到何等的改变和更新!

3、审判中的上帝之爱

然而,怀疑上帝慈悲的人会列举《圣经》中的一个内容:上帝命令以色列人杀光迦南族所有的人,男女老幼,一个不留。上帝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现在我们先来读【创15:16】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虽然上帝应许要将迦南地赐给亚伯拉罕,但是上帝说要等到第四代,也就是在400年以后才会成就,理由是因为那地的罪恶还没有满盈。上帝通过亚伯拉罕的榜样,向他们传扬了福音;另外,上帝还想要通过以色列百姓在旷野徘徊的期间,上帝如此保护他们、引导他们的神奇故事,努力地打开迦南人的心门。

然而,他们的内心却最终变得顽梗不化,邪恶到了不管上帝如何感动他们,圣灵的声音都毫无作用的地步。换句话说:他们的恩典时间已经结束了。之后,上帝不得不审判他们,将他们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毁灭就是这样。

我们在【申2:】中可以找到这个事实,因为当时在迦南地生活的以扫的子孙和罗得的子孙,他们的恩典之门还没有关闭,所以上帝不允许杀死他们。当时,迦南族人将自己的孩子献在摩洛神庙,让他们从火中经过,被火焚烧而献祭。不仅如此,他们还有同性恋,行与兽类交合的恶事,他们的罪恶使全地都败坏了(【利18】)。因此,上帝一直忍耐到了第四代,才通过以色列人的手来审判他们。

并且圣经说,即使在上帝允许犹太国被罗马人残忍地毁灭的时候,耶稣也曾站在橄榄山上流着眼泪说:【路13:34】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何11:4,8】也记录了上帝如下的心情:4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我待他们如人放松牛的两腮夹板,把粮食放在他们面前。8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玛?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

4、万不得已的公义上帝

我们遭遇灾难的时候,首先会向上帝发出疑问:上帝到底在哪里呢?他对我们的关心消失了吗?还是,他在创造我们之后忘记了我们,往遥远的宇宙去了呢?然而《圣经》明说,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特别是当我们虔诚地信靠上帝之时,却有重大的灾难突然临到,我们就会更加惊恐和不解。而约伯记这卷书正是为这些问题而记录的。接下来,让我们从约伯的案例中,去领悟发现一个惊人的隐情,那就是在我们身上引起灾难的罪魁祸首并不是上帝,而是撒但。约伯记向我们说明了一个事实:上帝常常守护他的百姓免受魔鬼的侵犯;同时,我们也可以学到另一个事实:因为魔鬼向上帝发起了挑战和控告,所以人类遇到了试炼;为了证明魔鬼的控诉是错误的,上帝百姓的动机是正确的,上帝会在短时间内允许魔鬼来试探我们,以此将我们真实的动机展现在整个宇宙面前。

所以,经常给这个世界带来悲伤和苦难的是仇敌魔鬼,而不是上帝。作为生活在末时代的基督徒,我们有必要时常揣摩、反复确认这一事实。撒但控告说:“基督徒侍奉上帝的理由是因为得到了祝福和健康。”所以,上帝必须要证明、事实并非如此。但是,唯一能让魔鬼无法驳斥的证据,就是在上帝允许我们遭遇各样的苦难和疾病之时,我们也不会埋怨上帝,依然忠诚地敬拜他。所以,灾难也会经常临到信靠上帝的人。所以,我们必须要常常记住、不可忘记的一点就是上帝就是爱,上帝是长久忍耐的一位;这样的一位,若不是万不得已,绝对不会允许大灾难临到我们。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需要我们理解的地方:事实上经常会有连上帝也无法保护的情况发生。当人类不选择上帝而是选择魔鬼的时候,那么他所处的区域或境况就是魔鬼统治的地方,而不是上帝支配的地方。换句话说,在上帝允许的范围内,魔鬼统治着一些场所和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灾难纯粹是魔鬼的作为。

但是,即使是在这种痛苦和试炼中,我们也仍然可以使用这些灾难作为接近上帝的立足点。痛苦往往会显明我们内心真实的属灵状况,使我们看到一个在深处隐藏的真实自我,这样,我们才会自卑下来仰望主,更加地思慕天国,更加地亲近上帝,从而献上迫切的祈祷。所以,苦难可以真实地转化为化了妆的祝福!允许世界上存有罪的痛苦的理由之一正是在此。

现今,在世界历史的进程中,我们正处在一个令人不得不悲伤的时期。今后,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严重的灾难和惨祸,我们的未来也会经历巨大的患难和灾殃,这是《圣经》的预言,义人和恶人将会一起经历末后的大患难,但是,上帝的天使会将义人保护在他们的翅膀底下,即使有千人在他们旁边扑倒,他们也会得到保护,这样的人是充分理解上帝内心和品格的人。

所以,上帝现在在哪里呢?上帝现在依然活着,聆听祈祷的义人的恳求。上帝现在正在预备我们将来生活的家,就是永无伤害、永远安宁的新天新地。上帝现在依然在矢志不渝地倾注一切力量,感化我们的内心并在我们周围动工,要把我们再创造为可以永远活着的人。并且,他远远比我们自己更加清楚什么对我们、才是最好的。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共同以感恩的心高喊“上帝就是爱”吧!

第三部 从逆境中走向胜利

许多时候,人会陷在一种不知不觉、舒适安逸的温柔陷阱中,但是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彻底的改变,延续的最终结果就是走向灭亡。要知道,我们人的本性是倾向于对自己既得利益的保护和捍卫,喜欢处在一种安稳、自乐的生活氛围中,小富即安,在属灵上,我们称之为过一种体面而随俗的生活。谁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和属灵生活,在没有太多的忧愁痛苦中度过呢?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庭健康平安、拥有属天的快乐和幸福呢?

然而残酷的现实,往往与人的向往和美好的盼望格格不入。要知道,人生不可能尽如人意,总是按己意,按自己所向往、所盼望的那样生活。尽管你的愿望是好的,动机是纯正的,生活也是正直向上的,但是我们仍然不能确定前面的路将会如何。或许在下一刻,一个家庭、一个人所谓的美满、幸福和健康就会突然逆转,许多时候瞬息之间的变故,任何人也无法立刻就能读懂,当一个残酷的事件突然临到我们时,其中上帝的旨意究竟如何,有时只有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才能慢慢地读懂和理解。

现如今,在善恶之争越来越剧烈之时,在天上的中保工作即将结束之时,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人生中将要临到的各样突发事件。如何预备好以坦然的心去面对,在一切困境中走向胜利,即或在绝境中依然信赖并仰望那位随时的帮助者,这就是当下我们每个人要学习的最重要的功课之一。我们正在接受上帝严格的考验和训练,以便能随时预备好应对突发的大事件,成为绝地逢生,身处绝境依然可以反击的勇士和精兵。

在平安稳妥的日子中,特别是在安静的乡村,我们有时虽然看不到善恶之争的真实场面,但是我们要真实地感受到,那暗潮汹涌的势力从未停息,正无处不在地向我们袭来,我们必须要有如此属灵的看见。

如今,我们正处在人生重大的转折时期中,稍有不慎,稍不警醒,一场疫情、一场自然灾害、一个突发的车祸或事件,瞬间就会使我们的生命定格;尤其是在如今的疫情中,很多无辜的生命和家庭失丧了,他们曾倾注多年甚至几代人的心血、共同建造的幸福和美满,却在顷刻间轰然倒塌。

请看如今的世界所呈现的画面,欺诈、破产、流血、战争比比皆是,以及当下疫情横扫世界的惨状,我们是否要做一些深刻的思考呢?因为如此的疫情和窘境,谁能保证不会随时随地发生在我们身上呢?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思考这一幕幕的悲剧?我们应如何正确地理解它呢?我们该如何正确地给孩子解释这些事呢?发生这一切事情的时候,上帝到底在哪里呢?有没有办法来平息因这些惨剧而引发的所有愤怒和伤痛呢?

身为上帝的儿女,我们相信一定是有办法的,《圣经》向我们展示了上帝赐予人智慧和勇气时所用的惊人方法。无论我们身处何等惊险的危急时刻,大有能力的上帝都会赐下足够的恩典和胆量,让我们来担当和应对,上帝会在我们绝望的时刻,给予我们希望;在我们受苦的时候,给予我们平安;在我们悲伤的时辰,给予我们安慰。

那么,在这样灾难的时刻,上帝在哪里呢?在这种时候,我们可以从哪里看到上帝呢?当人们经历种种苦难时,作为爱的上帝,又是怎样思想的呢?

上帝尊重我们选择的自由,即便我们的选择极其错误和恶劣,上帝也允许并尊重我们做出的选择。不然,上帝就只有一种方法了,那就是收回所有人选择的自由。若果真如此,我们就只能成为与机器人无异的人类机器了。所以,上帝允许罪恶在一定的范围内发展;而且无论何时,上帝都会在痛苦中与人类同在——安慰悲伤的人,与受苦的人一同受苦,与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诗23: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诗46:1也出现了以下希望的话语: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当我们遭受痛苦和悲伤的时候,上帝就在那里与我们同在。如果我们暂时静下心来,侧耳倾听,就会在所有悲伤、忧虑和眼泪的后面,听到上帝的声音:“我极其爱你,我会安慰你沮丧的心灵,缠裹你的伤口。”

那么,在各种突发的灾难中,以及疫情像暴雨一样从天而降时,那时,我们可以从哪里看到上帝呢?

我们可以从那些在为了掩护群众而殉职的警察中看到上帝;也可以从为了掩护战友用身体扑向手雷,致使双眼瞎掉、肢体残疾的士兵中看到上帝;也可以从在每次的疫情灾难中,那些无私地奉献时间、精力和金钱,不断地帮助需要之人的志愿者中看到上帝。在每次的灾难中,那些无偿献血,献骨髓等竭尽全力帮助服务他人的人,他们身上所闪耀的不记功利的爱的光辉,人性深处所蕴含的爱的特质,不正是在表现上帝吗?当人处在平安稳妥的时候,很难看到这些美的特质,只有在重大突发的事件面前,人性深处的光辉才会表现出来,每当我们看到这些舍己利人的爱时,上帝就在那里。

同样,当人类处在罪恶的深渊,正急速走向灭亡时,上帝的光辉借着十字架上的爱得以完全彰显,那被称为“髑髅地”的荒芜山丘之上沾满鲜血的十字架,依然在向我们讲述着那份惊人的爱,这也是留存于世间的最伟大的舍己利人的爱,这爱是所有爱的源头。【约3:16】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血染的十字架在向我们述说上帝的爱,这正是我们可以依靠的惊人保证。虽然在地上可怕的灾难时常会发生,但终究会有终结的时候,而上帝的爱却是永远长存的。

即使在我们看不到上帝的时候,上帝的爱也依然在我们身旁;即使我们与上帝为敌、反抗他,上帝的爱也依然始终如一;即使有死亡的阴影投下,上帝的爱也依然与我们同在。逆境之时,我们唯一能依靠的正是上帝的爱。或许,我们不能找到所有问题的答案,我们可能会惊惶、受伤,也会生气。但是,上帝的爱在任何时刻,都会永远在那里与我们同在。

弟兄姊妹,人生有许多的惨剧,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我们可能会在一瞬间就失去了生命。这个令人震惊的现实是在告诉我们:我们所有人都要过一种更加献身的生活。同时,人生的逆境也是在呼吁我们要重新调整人生的优先顺序。耶稣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否感受到上帝对你发出的深切呼唤呢?今天的你是否感觉到,是时候要和上帝有一种崭新而活泼的联络了呢?也许到目前为止,我们一次也没有屈服于上帝之爱的呼召,但是现在,上帝仍然在邀请你应答他的呼召,只要我们响应他的呼召,他就会欣然而毫不犹豫地接纳我们原本的样子,他会饶恕我们的罪,给我们带来新的开始和新的喜悦。

上帝为这个世界预备了言语无法形容的计划,而且他希望我们来参与他的计划。《圣经》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以完美的状态开始的,虽然罪进入并毁损了这个世界,但是不久的将来世界会重新恢复成完美的状态,而且比起初更加美好,这是《圣经》的结论。要知道,这个世界不会以罪和死亡结束,在那荣耀的复活清晨,耶稣从坟墓中走了出来,征服了罪和死亡。所以,灾难绝不是这个世界的终局,破灭和死亡也无法结束这个世界,这世界的命运及所有走向,唯独取决于上帝。

请看这大有盼望的话语。【启21:1,4-6】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他又对我说:“都成了!”

总有一天,上帝会宣布“都成了”的胜利宣言。疼痛、苦难和悲伤将会结束;担心、贫穷和战争将会结束;眼泪、恐惧、哀痛将会结束;疾病、灾难和死亡将会结束,因为都成了!总有一天,我们将会抬头望见耶稣;总有一天,我们将会和他永远生活在一起;总有一天,我们一切的灾难都将会因最后胜利的荣光而消失。

此时此刻,唯愿大家将一切都屈服于那位深爱我们,要将我们带到永远的天上故乡的耶稣基督。主所引导我们去的天家,将是一个永远没有眼泪、灾难和疫情的地方,因为那里是一个爱的地方,我们将在那里开始爱的崭新篇章!

总结

亲爱的弟兄姊妹,每当我们在艰难困苦中的时候,上帝果真忘记了我们吗?试想一下:当刑罚临到洪水世代的时候,上帝难道忘记了忠心的挪亚吗?当天上降火焚烧所多玛平原诸城的时候,他难道忘记罗得了吗?当耶洗别发誓要使以利亚与巴力诸先知同遭杀戮时,主是否曾忘记以利亚呢?主曾忘记那在黑暗凄凉的泥坑中的耶利米吗?没有,都没有!同样,他会忘记那在烈火窑中的三个志士和在狮子洞中的但以理吗?回答是肯定而坚决的:公义的主绝不会忘记与他同受苦难的忠心仆人们!而且他们在一切苦难中,他也同受苦难。”(赛63:9)

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的生活越是与经上的话相吻合,我们得上帝眷顾的凭据就会越发增多。虽然敬虔的生活必定会带来苦难,但也会累积上帝更多的恩典——经历福音的奥秘、经上的应许成就在我们身上、更加地理解耶稣的心,更加地领会“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罗8:17)的内涵。这些美妙的恩典,在急难和痛苦之中,自然就会成为回忆之时的安慰、力量和祝福,使我们心存盼望。

而且,在未来的世界中,今生难懂的事也都能得到解释了。我们这有限的心思所看出的,只是混乱和背约,到那时就会变成天衣无缝的美妙与和谐了。那时我们就会知道现在所受的似乎极其困难的经验,无非是无限的慈爱使然,为要使万事都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愿大家在苦难中仍然信赖看顾我们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