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明白圣经

4 月 29,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聚集我们,愿你聚集我们的美意在我们身上成就!我们愿意带着寻求的心、敞开我们的心接受圣经真理的引导,求你在天上怜悯我们,使我们在这里聚集能够充分得着。求你在天上施恩,离开你我们就不能做什么。主啊!求你怜悯我们,我们是需要得到你拯救的罪人,求你使我们按着圣经的真理去信。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非常高兴见到大家,大家从各个地方来吧,聚集真的很不容易。在这几天当中我也很想听大家蒙恩的见证,大家的故事。大家分布在各个地方,我也非常想到各个地方去看到大家。这次聚集给我带来了一个很便利的机会,所以非常谢谢你们。我们是因为有了这本圣经而聚集的,这本圣经说什么呢?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大家想一想,“凡房屋都必有人建造,建造万物的就是上帝”,大家也知道这位创造了我们的上帝的存在,大家也都知道这位救赎我们的主。这位上帝又给我们启示了这本圣经,这么圣经是用人的话语表达出来的,但是这本圣经是很容易明白呢,还是不容易明白呢?大家想想这个问题。

大家想想耶稣到地上来的时候,他是上帝的儿子,是犹太人盼望已久的弥赛亚。人们是很容易认出这位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呢,还是很不容易认出来呢?这是有不同的方面要考虑的。耶稣刻意地隐藏了自己的荣耀,他没有用这种外在的荣华富贵,没有用这种外在的荣光、外貌、地位、权势,没有按照人们所想象的来显现。事实上他悄悄地降生在马槽里,包着布卧在马槽里。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不容易认出这就是弥赛亚的。为什么呢?不是因为上帝故意不让人认出他来,而是这些人带着一个错误的期待。他们按着自己的想法,认为弥赛亚应该这样来临,他们在这件事情上错了。他们没有受到圣经的教训,不知道圣经所预言的弥赛亚的特征,他们按着自己的想法,有一个期待,结果他们失望了,他们没有认出耶稣来,很多人就拒绝了耶稣。

但是事实上耶稣真的是很难辨认的吗?整个旧约圣经4000年来一直是在预言、一直是在描述、一直是在预表这位救主和他的使命。事实上在耶稣降生之前就有了施洗约翰,就有了施洗约翰的神迹和见证,就有了施洗约翰的呼召。事实上,有了牧羊的人向大家做见证,还有东方的博士来访,引起大家的注意。事实上,有一连串的神迹奇事都在发生着。这一切,一连串地发生了,然后又悄悄地过了30年,耶稣出来传道。耶稣没有少行神迹,耶稣没有少显明他是弥赛亚的证据,耶稣并没有少做一件为人服务的善事,耶稣也没有一句该讲的话保留着没有讲的。事实上,只要诚心地想接受弥赛亚的人,都是可以在耶稣身上找到证据的,是不是这样的呢?大家说是不是这样的?

所以说耶稣的降生带给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犹太人为什么拒绝?这是不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一个谜呢?关于弥赛亚降世的预言,所有的这些制度、这些启示、先知都交给了犹太人,这些旧约圣经也都交给了犹太人。但恰恰是犹太人却拒绝了弥赛亚的来临。对他们来说真的不太容易认出耶稣来。但是事实上耶稣是很容易被认出来的,因为所有的预言都应验在他的身上,因为他充分地显明了自己。耶稣的话并不是难懂的,耶稣所行的神迹并不是可以被误解的。人们故意拒绝他。

这本圣经也是如此,这本圣经是不是很难懂呢?耶稣道成了肉身,这本圣经在某种意义上是道成了肉身,也就是上帝的启示变成了人的话语。上帝的启示是非常广大的、渊博的、长阔高深的,但是变成了人的话语,按着人能够理解的语言做了一个表达,所以事实上也是道成了肉身。那么这本圣经是很难懂吗?真的很难懂。所以有那么多的人去曲解它,有那么多的人去误用它,有那么多人并没有从圣经里面找到耶稣基督的救恩。但是事实上这本圣经是真的能够明白的,上帝没有刻意隐藏任何一个真理的启示。圣经的话语都是很直白的,你当做什么,你不当做什么,“经上记着说”,其实是很容易懂的,因为它已经写成了人的语言。

这个当中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一个差异在哪里呢?想想耶稣讲道的时候,在福山宝训开口第一句话说什么?“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耶稣首先就讲,“虚心”就是一个开头,虚心的人有福了,然后就一步一步地走上了八福的阶梯,走上了基督徒品格发展的路线图。然后呢,目标就是天国。不是说虚心就立即实现了天国,而是只有对虚心的人才有这个目标,才有条路摆在他的面前。

所以说是对于什么样的人圣经就会变得非常容易明白呢?真正地愿意放下自己一切的成见。是不是这个意思?真正地感觉到自己很缺乏。他们要认识到一点:关于上帝的道,不是我们自己脑子里能够杜撰出来的;关于这位上帝,他的启示不是我们自己的智慧能够想象出来的。我们必须接受圣经的启导,圣经的启迪。要带着一个完全的确信,无条件地接受的一个心。不管自己有什么成见,不管自己有什么迷信,不管自己有什么错误,只要和圣经不符,就愿放弃,这就是虚心的人。

感觉自己灵里很缺乏,说:“主啊!教导我你的话语,使我能够明白你的话语;主啊!让我能够读懂你的圣经。”并且不只是从知识上去理解的,而且从灵里面去接受的。虚心的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灵里面感觉自己很贫穷的人,心灵贫穷的人。虚心的人,这个中文的翻译把“虚”和“心”两个词,变成了“虚心”一个词,在英语里面就是“贫穷”–“在心里面”,“虚”就是虚空、贫穷的意思,是心里面感觉到贫穷的,就在自己的心里面感觉到很缺乏,需要上帝给我们的启示。打开圣经上的话很愿意悔改,很愿意去领悟,很愿意照着圣经去生活,很愿意照着圣经去信。对于这样的人,圣经就会变得非常的明亮。

大家想一想啊,同样一个耶稣,同样一个耶稣到地上来,人们做出来的反应是绝然不同的。这不是上帝有什么失误,而是人有差异。而基督的显现就采取了一种特意能够把人区别出来的方法,他特意以这种方式显现。比如说,这个撒但是不是试探耶稣的时候,说:“你从圣殿里往下跳,你跳下去,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天父就自然会伸出手来用手托着你,你看你往下一跳,天使就在你身上配合一下行个神迹,所有的人都能够被说服,你就是那要来的一位。”但是耶稣向人显示自己的方法,是一种只会吸引那些单纯地赏识耶稣的品格而悔改的人。那些想得国的人、那些想掌权的人、那些有虚荣的人、那些想得到属世利益的人,在耶稣身上看不到一点吸引力;那些想靠神迹奇事来吸引人的人,这样的信仰在耶稣那里得不到满足,他们就很厌弃耶稣。当耶稣的计划和那些祭司长们的计划、当耶稣的计划和那些撒都该人和法利赛人的主意不符合的时候,他们就厌弃了耶稣。但是,耶稣的传道和显现,恰恰就把这些区别出来了,把那些单纯地愿意悔改的人、和那些有自己固执的野心的人区别开来。

这个圣经也是这样。这本圣经很多道理它本来可以以一种方式来写,比如说,关于耶稣再来,圣经就可以这样写:耶稣再来的预言、耶稣再来的预兆、耶稣再来的样式、耶稣再来发生的事情、耶稣再来的结果,是不是可以这样一个很简单的方式让人好像一读就会明白了呢?可是为什么圣经不是这么写的呢?所以,圣经写作的方式,它是浅显的同时又是深奥的。让那些诚心愿意去探究的人、就像不断地寻求珍宝一样的人就得着了。但是那些带着成见,不求甚解,很马马虎虎,他就会看出圣经有很多的矛盾,是不是这样的?大家是不是经常觉得圣经有矛盾?圣经的话会有矛盾吗?但是事实上,在当今的基督教界的表现当中,就好像这个圣经有问题一样,因为大家信的都不一样。有那么多的教派,有那么多的冲突,有那么多的教义之争,似乎是圣经没有给我们把真理讲清楚一样的!但是绝对不是这样。

所以,这个差异在哪里呢?在今天晚上,我这个开场白,想让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找到了耶稣基督?一定是单纯地愿意悔改的人,在耶稣身上没有别的期待,但是看到了耶稣品格的优美、看到耶稣的圣洁,然后感觉到自己的污秽想得洁净的人,这样的人来跟从基督。耶稣是以他的品格的优美来吸引人,而不是以任何属世的吸引来聚集他的百姓。而这本圣经是直白的,但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教派的冲突,有这么多的教义之争,是因为人们不愿意放下自己的成见和错误。人们思想里面有太多的黑暗,就是对上帝的误解,对圣经的误解。这本圣经本身是容易明白的,但是问题就出在领受的人的内心。所以这点作为我们的聚会的开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出发点:虚心的人有福了!

我们再来看【太11:25-27】那时,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26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7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

这里说将天上的父启示我们的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这位基督受到怎样的对待,圣经的话语也受到同样的对待–向聪明通达人,真理就藏起来了,向婴孩就显出来了。这和耶稣开篇的讲道,虚心的人有福了,意思是一样的。聪明通达人,大家认为是什么样的人呢?婴孩又是什么样的人呢?婴孩至少是带着很单纯的信赖的,对吧!很信任父母的指教的人。

聪明通达人,我见过,有一位拿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我们就经常在他家聚会。那个时候刚刚接触这本圣经,那是在91年的时候。我就说人死了究竟变成什么、到哪里去了?因为我妈妈去世了,我家里挂着我妈妈的遗像,我听说我弟弟在楼上看着我妈妈的遗像,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很害怕,突然感觉很害怕,后来口吐白沫倒在地上。这就引起我一些思考,我妈妈去世了怎么了,一个像怎么了,妈妈去世了变成什么呢?我当时最想明白这个问题。后来我又问:就是圣经讲到耶稣再来,耶稣究竟什么时候会再来呀,我们究竟怎么知道关于耶稣再来的道理呀?也没有一个人能够给我回答。

在座的大家知不知道人死了以后究竟怎么样了?变成鬼了吗?那魔鬼又从哪里来的呢?关于耶稣再来,有哪些预言呢?我们当怎样为耶稣再来做好准备呢?耶稣再来要发生什么事情呢?人死了就升天了吗,或者不信的死了就下地狱了吗?这些问题真的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就带着这样的所有的这些问题,参加那个教授家里的聚会,也到教堂去礼拜。三年之久,就是在(浙大)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稀里糊涂地过来的。我到教堂聚会,听他们讲,他们把这个圣经就是我一看就明白的一直在跟你说,但是我看不明白的东西,他也从来不讲,他也没法讲。我去聚会我就感觉到这个事情究竟怎么回事,好像这些神学院毕业的人也没有讲出什么呀!我带着很多的疑问。

然后我还听他们议论。什么家庭聚会、还三自教会,这里有真假的区分吗,不都是一本圣经吗?有一次我又听了他们的议论,说有个安息日的教会,他们就说安息日是个异端。我一点概念也没有,什么是安息日呢?而安息日怎么是异端呢?反正他们说什么,我的笔记本上就记笔记。但是,魔鬼是怎么回事也不明白,究竟什么是罪也不明白,所以也谈不上叫悔改,因为不知道什么叫罪呀。他们总是说要悔改、认罪,我不知道怎么认罪,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罪,从来没有人给我讲关于十条诫命的道理。我也不知道人死了变成什么了,是不是升天了,是不是下地狱了,地狱又在哪里?一大堆困惑的问题。又有教派之争,又说安息日是异端。我就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

我以前为了寻求圣经的真理,我就去神学院,神学院原来不是我想象那样的圣地。我和研究科的一些同学谈论一些问题,那个时候我就问他,“安息日你怎么理解”,他们好像不愿意给我回答这个问题一样的。有一次我直接去找了新约教授,到他家里去,我就问他,这个第四条诫命安息日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个诫命不需要遵守了呢?他只是说:“唉,有很多复杂的事情让你心里没有安息,所以你还需要学习。”所以我就慢慢了解到宗教界这些情形。

我那个时候很想了解这个宗教是怎么回事,基督教是怎么回事。我把杭州所有的新华书店里能够买到的书都买过,那些都没有解决我的问题,因为都是世人写的。

一直到后来,我毕业后我得到一本《善恶之争》,我看见了《善恶之争》为什么非常有触动呢?因为我之前读了神学院的这个教会史,教会史里面就讲到基督教的发展史,什么派、什么派,相互争战,相互辩论。哇!这就是教会的历史吗?简直是太复杂了,太让人困惑了。这就是神学院的教材吗?所以我当时非常失望。但是当我读了《善恶之争》以后,完全不一样,从马太福音耶稣橄榄山上的谈话开始讲,讲耶路撒冷怎么毁灭,然后初代教会怎么传道;教会的历史当中,中世纪的黑暗是怎么回事,罗马天主教是怎么产生的;后来的宗教改革又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有了当今的改正教,宗教改革的运动又是怎么进行一直到现在的。启示录关于耶稣再来的所有的这些道理,在历史当中预言是如何应验的,一直到今天,我们可以展望耶稣的再来。哇!这个启示录的预言,在《善恶之争》这本书当中,完完全全的就是照亮了。我非常吃惊,还有这样的书籍,这本圣经就开始亮了。

所以这本圣经,不是教授就能明白的,也不是神学院能够教导的,也不是说大学生就更容易明白的。真的就是需要一个虔诚寻求的心,并且明白了真理就照着去生活的心,这比什么都重要。不在乎你的智慧,不在乎你的才干,不在乎你的聪明,那些自以为聪明通达的人。有多少人明白这本圣经呢?有多少人是按着圣经去信的呢?有几个人真看到圣经就悔改并且愿意抛弃罪的?这么多年我深深地了解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对整个中国的宗教界,基本上也都看到了。在这个世界上人们能够教导什么样的学问,我基本上也都知道了。到如今,这本圣经成了至宝,这本圣经是一本敞开的书,这本圣经是能够光照我们的一本书!

这本圣经里面对所有的问题都有如此清楚的解答。魔鬼从哪里来的,人死后究竟怎么样,地狱和永生是怎么回事,死亡与复活是怎么回事。旧约圣经的内容是什么,如何指向耶稣的降生,耶稣死里复活以后在哪里、在干什么,他什么时候会再来呢,再来之前我们该做好什么样的预备呢。耶稣再来以后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耶稣是在千禧年之前来、还是千禧年之后呢?将来的天堂在哪里呢?将来的天国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上呢?圣经有没有说到新天新地又是指什么呢?从创世记一直到启示录圣经究竟讲了什么。旧约圣经有一卷书是但以理书的预言,新约圣经有一卷书是启示录的预言,这预言真的把整个人类二千多年的历史、2600年的历史都完整地勾画出来了吗?这些预言真的就是指向耶稣的再来吗?这些预言在历史当中都不折不扣地准确应验了吗?这些道理是多么的重要!

当我理解了这本启示录所开启的这些大光的时候,我再也没办法在世上去上班了。我在浙大毕业以后,我先是在医院的设备科有了一段时间的工作,后来去了上海,我这个专业就开始挣很多的钱。但是我站在16层的高楼上,有一次我就看到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透过狭窄的窗户看到底下的汽车,看到这些人群,我就感觉到这个世界真正在耶稣再来的时候,是多么的危险啊!十个童女有五个愚拙的、五个聪明的,半夜突然有人声喊着说“新郎来了”,这些没做好准备的人该是何等的悲惨哪。然后我就一直很内疚,我说:“主啊!我是知道你要快来的人,我是知道耶稣再来的福音的人,但是我在为自己活着。我在上班,归根到底是为了家人挣钱,这有什么意义呢?”啊!我有次就泪流满面,我感觉到非常对不起耶稣。我第二天早晨就打电话辞职了,我要去献身做传道的工作。那是97年,我的孩子刚刚出生。我根本没考虑,我一家怎么生活,我父亲怎么养,我整个的家庭谁来负担,我什么也没有考虑,我只想到教会里去传道,从97年开始一直到今天。

这本圣经一直引导我悔改,引导我饮食改良。也使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很小的时候,从五岁开始我的一生当中我所犯的所有的罪。圣灵是怎么感动我,怎么让我悔改的这些经历都历历在目。然后主是怎么一步一步引导我通过《善恶之争》明白了启示录,然后通过《历代愿望》了解了耶稣的生平,真正认识这位耶稣。最后主又是怎样引导我,引导我们的同工一起做媒体布道。这个时代在改变,传道的方式也在改变,所以就有了这么多的弟兄姊妹,流泪撒种,他们的脚踏遍了祖国大地。通过这些文字布道,他们找到了大家。这不是我们想要扩展自己的教堂,我们并不是为了扩充教堂的人数,我们也不是为了让大家听我的什么讲道,然后去收大家的奉献捐。我们只想尽我们所能的,打造网站、制作光盘,然后印书籍和小册子,要通过这些领受真理而献身的弟兄姊妹,他们就把这些尽可能散播出去。

很多的人现在在网上听道,他们根本就不认识我,我也没有见过他们。所以我们并不是要建立什么教派,我们也不是要另立什么组织,我们也不是为了聚集,使自己有人气,我们只想把关于耶稣再来的信息传给大家。让这些从罗马天主教,一步一步地改革,而来到今天的改正教徒们,能够真正地知道我们为什么出离了罗马天主教,为什么领受了改正教的信仰。“圣经,只有圣经”,这样的改正教的原则,会把我们引向何方。我只想让大家回归这本圣经,所有的问题在圣经中找到答案,我们只想传讲“永远的福音”,因为在启示录当中说这永远的福音要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

我们要充分地学习,大家要提问。大家想一想,什么叫灵魂呢?灵魂在人死了是可以离开人的身体独立存在和显现的一个东西吗?更重要的,究竟什么叫真正的悔改和重生?我们都是成了基督徒的人,大家可以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犯罪?犯罪的人能够得救吗?犯罪的人是为耶稣再来做好准备的人吗?我们怎样能够洁净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耶稣说上帝的国在我们心里,这是什么意思呢?耶稣再来是荣耀的国度要实现了,但是在这个之前有恩典的国度,什么是上帝的恩典呢?究竟什么叫因信称义?“因信称义是指:我们都是罪人,但是只要一信我们就得救了,谁也不可能不犯罪,因为我们都带着这么一个肉体嘛,这个肉体肯定有各种七情六欲,我们肯定是不可能做到不犯罪的,十条诫命怎么可能守得住呢?”是这样的吗?是这样理解吗?因信称义是这个意思吗?“我们遵守不了诫命,但是只要一信,因着上帝白白的恩典我们就会得救”,是这样理解吗?

学习圣经啊,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一定要正确。只有出发点正确的人,第一步是正确的人,你的路才可能正确。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天国的目标就端正了。不要有自己的成见,要放下内心的黑暗,要接受圣经的光照,要带着悔改的心,要渴慕耶稣的圣洁,这就是真正的可以到耶稣面前来的人,也是真正的可以明白圣经的人!

我相信这次的聚集不是偶然的。大家这次的聚集,一定是渴慕的人。有太多太多要讲的了。怎么正确地认罪,究竟什么叫悔改,如何领受圣灵,究竟什么叫上帝的圣灵?永生之道是什么呢?我们从耶稣那里得救的路究竟怎么走呢?应该真正有的基督徒的经验是什么?所以说要讲的太多了。

希望大家做一件事情,每个人都写写字条,这次学习我特别想要弄清楚什么问题。比如说,这本圣经究竟是不是上帝写的,上帝的话绝对可靠吗?跟科学没有任何矛盾吗?这是最基本的问题。圣经告诉我们得永生,永生是怎么回事?是从死里复活呢,还是死了以后灵魂升天的呢?人死以后究竟怎么样了?死亡与复活如何理解?还有圣经当中经常出现赶鬼,是人死了变成鬼吗?鬼从何而来?究竟什么叫罪,如何悔改?我们信耶稣要不要遵守诫命,安息日是异端吗?圣经有没有关于耶稣再来的预言,我们如何为耶稣再来做准备?但以理书、启示录里的预言是我们能理解的吗?启示录是开启的呢,还是封闭的呢?它叫启示录,应该是开启的吧,但是人们都说这是不能理解的一卷书,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所以这次充分地讨论和提问,好不好?大家要写字条子,你提五个问题也行,十个问题也行,提一个问题也行,但是起码你要提个问题。你至少要带着一个期待和期望对不对?来了,我究竟想得到什么?如果你没有期待、没有目标,可能就会空手回去。但是你一开始就定准了目标,你就会得着,对不对?所以这次我在学习之前,希望大家先确定自己心中的目标,这次究竟想把什么弄得一清二楚。好不好?

再次欢迎大家,看到大家真的很高兴。我们在私下里再多多认识一下好不好?啊,我怎么感觉到好多人好像认识一样的。现在我就感觉到欠大家的债一样的,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上帝给了我们真理,也就把将真理传给那些还不知道真理的人的使命给了我们。主给我们一切的恩典也就是为了这个使命。当我们在这个使命上打了折扣、懒惰或者没有很好地去完成的时候,我们就有祸了。所以大家能够聚集来,实际上是给了我一个方便,免得我到处跑,所以我非常感恩。在这次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和大家一起交流,我们一定会在同一个真理里面,成为彼此相爱的一群,成为非常渴慕圣洁、为耶稣再来做好准备的一群人。然后我们再回到自己所在的地方,你们就是珍宝。拥有了真理,我们就成了珍宝;拥有了真理,我们就成了上帝眼中的瞳人。我们在这个地上都是很贫贱的人,什么也不是。 按智力我们不如那些大工程师、科学家,我们也没什么权势、也不是非常有钱的人,但是我们拥有了真理,我们就成了最高贵的人。

在中国什么都不缺,不缺留学生、不缺懂英语的人、不缺艺术高手、不缺科学家、也不缺军事家。在中国最缺的就是明白圣经的人,是不是这样呢?中国的基督教虽然保守,但是相当的落后。很多人到教堂去很多年,这本圣经就像没读过一样的,就基本上不明白这本圣经在讲什么。中国的弟兄姊妹很单纯,但是太需要真理了。所以我们拥有了真理,我们会成为珍宝,并且我们就会成为很特别的人,我们真正地找到了耶稣基督,我们就有了一种幸福和平安,有了一种确信。大家希望在这次能够找到这种真信真理的确信吗?愿意吗?大家相信这本圣经是我们能够明白的吗?

我们一起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让我们能够面对面地聚集,我们有太多的话要交流,我们有太多的见证要分享,我们只求你来祝福这几天的光阴,引导我们能够从圣经找到珍宝,能够从圣经找到我们得救的路,求你指教我们正确地悔改,帮助们领受恩典,帮助我们为你的再来做好准备。主啊!求你祝福我们,可怜我们,怜悯我们,光照我们。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当天上进行查案审判的时候,当悔改信徒的罪要从天上圣所被移除的时候,上帝在地上的子民之中也要进行一番特别的洁净和除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