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之争简史

4 月 29, 2022


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赐给我们这么宝贵的机会,主啊,求你赐给我们清醒的头脑,赐给我们能够集中注意力,帮助我们放下一切的忧虑,使我们专心学习你的话语。主啊,使我们能够明白圣经,求你的圣灵在我们当中,开我们的心窍,光照我们。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来看下创世记第三章。这堂课我们把这个图表弄清楚。我们(先)复习一下啊。早上我们学习了创世记一到二章,没有详细地展开,但是列举了很多问题,就是把这些问题全部都摆在大家的面前了:

第一个问题,我们说到什么?创世记一章一节第一个问题,我们说到什么?从起初到现在,一个历史,对吧。我说这个历史,多长时间呢?还不到6000年,是吧。

然后再说到了这个“光暗分开”,“旱地露出”,还有“渊面黑暗”,这里预示个什么背景呢?撒但的堕落,宇宙善恶大争战的一个大背景。这个大背景是整个圣经理解的基础,也是人类受造和被救赎的一个大背景。

然后我们再说到了,接下来有了植物、有了动物、再按着上帝的形像造人。我们说按照上帝的形像造人是什么意思啊?身体和道德的机能,对吧,无罪的机能。人有意志力、人有选择权、人有理智、人有良心。

然后这里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造人”,上帝启示了什么?圣父、圣子、圣灵。

还有起初伊甸园里人们吃什么呀?五谷杂粮、水果。

除了婚姻的制度遗留到今天,还有个什么制度一直到现在在存留着?七日的周期,对吧。六天和第七天是锁在一起的,不是单独说第七日是哪一天、是几月几号,不是这个概念,它和几月几号、某年某月某日没有关系,对吧?就是六天和第七天,七日不断地循环的。

然后我们再接下来看到了造亚当,再造夏娃,是吧?这里预示什么?这里有个什么预表在里面?基督和教会,是吧?

然后上帝造他们以后,是不是给了一个试验?为什么给这个试验呢?这是不是也是有撒但堕落的这个背景?所以,在上帝和撒但之间,人类的忠诚和顺从要受到一个试验。

那么现在我们看下第三章。这里有两个问题我们要展开啊。第一个,就是大家很不容易理解的,上帝起初造我们的时候,使我们成了有灵的活人。人的魂是什么?人的灵是什么?人死了以后又怎么样了?究竟什么叫复活?这个人被救,死亡与复活,这些跟对撒但的处置有什么关系?又和耶稣拯救的整个计划、整个过程又有什么关系?这些我们都要弄清楚的。

我们先稍微看下,创世记第三章第一节。一到二章我们都看了,一到二章大家大概都理解了,那么第三章:【创3:1】耶和华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是不是这里就突然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好好的伊甸园、很和谐美妙的伊甸园,突然出现了一个神秘的入侵者。那么大家想一想,在一到二章里面是不是说上帝所造的万物都甚好啊?既然所造的万物都甚好,这个狡猾的蛇又是怎么出现的呢?怎么有了一个狡猾的蛇呢?

事实上这个“狡猾”是很精明的意思、很聪明的意思。起初上帝所创造的蛇,跟我们现在看到的有点不一样。以前的蛇是有翅膀的、会飞,在空中一飞发出耀眼的金光。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见过古埃及的那些文化,在他们的壁画里面、石刻里面都有羽蛇,羽毛的“羽”,羽蛇;像北美啊、南美啊,尤其是那些非洲啊,还有那些拜太阳神的异教,那些异教国家的文化里面都是带翅膀的蛇,叫羽蛇。事实上,起初的蛇是带翅膀会飞的、非常聪明的一个动物,非常美丽的动物。

但是很神秘的入侵者在这里就出现了,撒但附在这个蛇的身上,把蛇作为一个非常巧妙的伪装。如果它直接出现,亚当夏娃会不会上当,为什么呢?我第一堂课已经讲了,为什么?因为天使已经警告过他(们)了,在这个试验里面已经包含了这个概念,已经警告过他(们)了。所以撒但就巧妙地找到了一个伪装,来靠近夏娃。

这里面所说的一些话呀,这个魔鬼所说的一些话,那就是到现在很多人都没完全破解,也就是说到现在很多人还把魔鬼的话当成是似是而非的真理。“你不一定死,你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啦。”就是这句谎言的欺骗,结果人们就犯罪了。

我们看一下启示录12章。实际上可以说,整部圣经全部的内容都在创世记一到三章里面,都在这个开篇里面有了它的所有的起头,所有的道理在这里面都有。整本圣经的内容,无非就是创世记一到三章里面所有的问题的一个解开、一个演绎、一个推进、一个完成。在启示录12章第七节。大家看了吗?是不是在一起思考啊?现在我们要解开这个古蛇之谜,要解开在伊甸园里对亚当夏娃说话的那个蛇。蛇会不会说话?蛇本身是不会说话的,蛇怎么开口说话了呢?究竟是怎么迷惑了夏娃的呢?这个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在创世记里面不直接说呢?事实上,对这个魔鬼的认识是贯穿在整个圣经当中的。就像起初在创世记里面它很隐含一样,人们对这个魔鬼的认识也很模糊。到圣经最后、到结束的时候,到启示录的时候,人们认识也清楚了,圣经的启示也直白了,善恶的斗争也要结束了。

【启12:7-9】在天上就有了争战。米迦勒同他的使者与龙争战,龙也同它的使者去争战,8并没有得胜,天上再没有它们的地方。9大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这里是不是说到古蛇,“古蛇”,对不对?为什么说是古蛇?就是在很早的时候、在最开始的时候、在伊甸园里面,曾经出现过,引诱了始祖,然后导致了人类罪恶的祸患的那个起头。对不对?是不是这个意思?这里说这个古蛇是什么?用龙来象征,它就是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从哪里开始的呢?在天上就有了争战。哦,这个谜底是不是开始揭开了?创世记一到三章里面的谜,是不是开始揭开了?

在天上先有了争战”,那撒但就是抵挡上帝的那一位,也就是迷惑众生的那一位。撒但、魔鬼,它和基督争战,但是在天上再没有它的地方,于是在天庭被驱逐了。(被)驱逐了以后,它在地上又找到了这个新的战场。所以就有了创世记里面的故事。

但是接下来,第九节说“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当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魔鬼在天上再也没有地方了,和那些天使感情上的联络彻底断绝了,然后彻底被驱逐了。

撒但最初是被逐离本位;然后,在耶稣的十字架以后,被逐离天庭。然后怎么样?“地与海有祸了,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就气忿忿地下到你们那里去了。”

那这个魔鬼是谁呢?然后对它的处置是什么样的一个过程呢?在启示录12章这一段里面的,我们大概看到这么一个内容。这个魔鬼是不是指迷惑人的一位啊?是不是抵挡上帝的一位啊?“撒但”是抵挡的意思,“魔鬼”是迷惑的意思。那么它最开始是不是在天上有争战呢?所以它是天使,在天上有争战。它在天上有争战,有没有得胜呢?被逐离了本位,但是它还可以来来去去的。等耶稣的十字架,喊“成了”的时候,魔鬼的面目得到了彻底的暴露,它和天上众生灵的感情和联络彻底断绝,然后就说被摔下去了,被限制在这个地上了。

然后,新约时代魔鬼仍然在这个地上和教会争战。你看【启12:17】龙向妇人发怒,妇人是不是象征着教会?妇人是象征教会。那么龙向妇人发怒,就说明这个魔鬼要把战争的对象聚焦在上帝地上的教会身上。但是这场战争最后要结束。十字架以后,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了,就气忿忿地要和基督留在地上的教会争战。

到最后,我们看启示录:【启20:1】我又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里拿着无底坑的钥匙和一条大链子。2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绑一千年,3扔在无底坑里,将无底坑关闭,用印封上,使它不得再迷惑列国。这是不是对魔鬼的进一步的处置?完全囚禁在一个荒凉的地球上。1000年完了怎么样呢?

【启20:7】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从监牢里被释放。刚才说这个监牢是它被囚禁的这个无底坑,也就是被囚禁在荒凉的地球。这是在耶稣再来之后,然后1000年之后撒但被释放,接下来怎么样呢?

【启20:10】那迷惑他们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是不是最后的处置?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大概的过程。这些经文不能详细去查了。我们看这个图表,给大家一个完整的概念就行了。现在大家有没有稍微明白一下,创世记和启示录这些对应的关系?创造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有个善恶的斗争的背景?人类的受造和救赎是不是与此有关系?最后是不是都有了一个结论?都有了个答案,都有了个结局。上帝的旨意要成就,我们要在这个地上,是处在宇宙善恶斗争的背景当中的人。在撒但和基督之间,基督是拯救者,撒但是人类的大敌。我刚才说了撒但是什么意思啊?抵挡的意思。魔鬼呢?迷惑。

那为什么撒但、这个魔鬼叫路锡甫(路西弗)?大家有没有没听说过路锡甫这个名字?没完全听说过吧。那这个总听说过吧,耶稣赶鬼的时候,他们说耶稣靠着鬼王赶鬼,说那个鬼王叫什么?别西卜,是吧。这个在四福音里面有,这个大家应该有印象吧?那为什么说鬼王别西卜呢?这个是从路锡甫这个名称演变过来的,也是非利士人的假神叫巴力西卜,他们把这个假神叫巴力西卜,然后犹太人就改了一个讽刺的称呼别西卜,别西卜在犹太文里面就成了苍蝇之神,就是讽刺他们的。

但是这个“路锡甫”在很多的书上都会出现的,这个词从哪里来的呢?大家想想,在圣经哪个地方来的?我们看下以赛亚书14章12节。大家翻到了吧?“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这个“明亮之星”,中文圣经翻译成明亮之星,在英文里面就是Lucifer,就是发光的意思、发光者的意思、发光体的意思,英文这个词就是从原文希伯来文、希腊文那么直译、音译过来的,意思就是明亮之星。所以,路锡甫就是明亮之星的意思。

那么,以前这个明亮之星,你看【赛14:12】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13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上帝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14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所以这里面就隐含着对路锡甫的启示,地上一切反叛上帝的势力背后都是魔鬼做他们的王。

我们看一下以西结书28章。【结28:14】你是那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我将你安置在上帝的圣山上,你在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间往来。15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不义。16…所以我因你亵渎…就从上帝的山驱逐你。遮掩约柜的基路伯啊,我已将你从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除灭。17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我已将你摔倒在地……这些话呀,都是在隐喻着路锡甫的堕落。它起初是遮掩约柜的基路伯。什么撒拉弗啊、基路伯啊,都是指天使,对天使的一种种类的一种称呼、对天使的职分的一种称呼。路锡甫以前就是天使长。

我问一下,路锡甫这个明亮之星,这个天使长背叛了以后,有多少天使跟着一同背叛呢?三分之一。在哪里看出来的?启示录12章,“它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那么取代它的是谁呢?我就是说路锡甫这个天使长被逐离了本位以后,谁来代替它做天使长了?加百列。对的,大家都知道。

我们大概看这几处经文就可以知道。现在我再问一下,耶稣有没有直接说过撒但从天上像闪电一样坠落?在哪个地方?我们看一下路加福音,【路10:18】耶稣对他们说:我曾看见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所以现在大家知道了吧,圣经向我们启示了这个魔鬼、撒但,以及跟从魔鬼、撒但的那些堕落的恶天使,它们统称为污鬼、统称为邪灵,这才是人类的大敌。

它控制人,它也一定程度上能够制造灾难,甚至能够一定程度上预测未来。所以这个魔鬼给人带来的迷惑,就是人类面临的最大的敌人。痛苦的起源,罪恶的起源,灾难的起头,魔鬼做了这一切之后,它把自己隐藏起来了。在人的脑子里好像魔鬼是个什么四不像的什么怪物一样的,甚至他们不觉得魔鬼是存在的,人们感觉魔鬼好像只是人心中的恶念一样的。魔鬼是真实存在的,它是谁啊?天使,堕落的天使。只有耶稣基督到地上来,才能够制服撒但,拯救我们。

大家要知道这整个的背景,魔鬼反叛了上帝的律法,然后自大、嫉妒、骄傲,最后堕落了。然后在这个地球上又发动了善恶的斗争,这个善恶的斗争进行了将近6000年之久了,就快要结束了。这本圣经就是告诉我们,基督和撒但的善恶大斗争,以及我们人类在这个当中的堕落、救赎、恢复,这么一个整个的过程。

大家想一想,这个鬼,圣经上所说的这个撒但、魔鬼,这些邪灵,这些污灵是死去的人吗?大家想想在世上第一个人,在第一个人死之前,它们已经存在了。那条蛇对夏娃说话,对不对?这个古蛇是不是魔鬼、撒但,那个时候还没有第一个死人,都还没出现,所以人并不是死了变成了鬼。

那些说“人死了,人的灵、人的魂到处飘荡”,这是异教的思想,这不是圣经的思想。大家这样想一想,上帝造人的时候,我们回到第一堂课里面说了,上帝按着他的形象造人,对不对?是不是亚当、夏娃,是不是身材、外体像上帝?上帝是有位格、有形体的,所以按着上帝的形像造人。耶稣是上帝本体的真像。然后在人里面,我们只要想想人和植物、动物的区别,你就理解了。

这些矿物是没有生命的,石头啊、水啊,没有生命的。植物有生命,它能够成长,这个种子可以繁衍,植物有生命,但是植物就仅仅是简单的生命。动物在植物的生命的基础上,有了什么?有了神经,能够运动,有了群体意识、有了适应性、有了感觉、有了喜怒哀乐,有食欲、有交配的欲望,也有这种简单的情感和一种本能的选择。这个动物在圣经当中就叫魂,一切的活物,活的魂,Soul就是魂。洪水的时候一切活的魂,那些活物都灭了。所以这个魂是指什么?是指一个动物作为一个活的动物,它有的生命的表现。它不是独立存在的东西,它只是人被造以后的这个机能的表现。

但是人和动物又不一样,人在生命、在魂的基础上,成了有灵的活物。在创世记第二章就说:上帝将生气吹在尘土里,就造了一个亚当。圣经怎么说呢?他就成了一个living soul,一个活的魂,一个活物。中文圣经翻译成了一个有灵的活物,有灵的活人。灵是指什么呢?我们鼻孔里有气息,有上帝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人有大脑,大脑里面有高等道德机能,人有良知、人有理智、人有意志和选择权,这些就是指人的品格机能、道德机能,这些就是人的灵的机能。所以,是一个完整的人,他的魂的表现,他的灵的表现。不是说灵、魂会独立出去,认为人死以后灵和魂独立出去变成了鬼,这个是一个异教的思想。

我们要知道天使是灵体。上帝是灵。天使也是灵体。但是人被造,人是肉体,现在是肉体;将来我们复活、被提升天的时候,我们会变成灵的身体。但是现在是一个肉体,我们就是肉体,这个肉体有魂的机能、有灵的机能,不是说有另外的灵存在。我们说到上帝是灵,圣灵是灵;那些天使是被造之物,这些天使他是在人的这个肉体之上更高的一层灵体的存在;我们现在是一个肉体的存在,这是一个肉体的存在,但是我们有灵的机能,我们可以领受圣灵的感动,我们可以被圣灵所引导,我们可以理解上帝的启示,我们可以明白天上的事情。将来我们从死里复活、改变、被提升天的时候,我们会取灵性的身体、荣耀的身体。

好,现在大家来看下这个图。这个图就把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全部的内容给大家勾画了一个轮廓,所以我们要有整体的、完整的一个概念。在这里很多问题就包括进来了,“善恶之争简史”,创世记到启示录,整本圣经。

大家都能看见吗?这里有黄色的字和白色的字,这个黄色的字描写的是什么?是撒但的方面,对吧;那个白色的字描写的呢?是耶稣和我们人类的事情。

我们先看一下,路锡甫反叛,最开始是不是在天上?路锡甫是什么意思啊?明亮之星,就是天使长,遮掩约柜的基路伯。所以它反叛以后,是不是被逐离本位呀?被逐离本位是指它不能再做天使长了。当然了,在这个之前有很多的过程,劝它悔改的过程等等,它最后固执、背叛,在天上就酿成了一种叛乱,被逐离本位。但是你看,我这个黄色的箭头,没有打下来是不是?它只是被逐离了天使长的本位,但是它可不可以到各个星球上去啊?可不可以到处活动?哪个地方我们看到它到处活动啊?约伯记,是不是?约伯记看到上帝众子的会议,然后撒但也在当中,说“我是代表地球来的,整个地球都已经背叛了,属于我的”,是不是在这里夸夸其谈呢?当那些天使们在圣城门口出入的时候,它进不去,它已经被逐离本位了,那些天使们都拿着卡进进出出的,但是撒但就在门口,天使们出来的时候,它可以怂恿,就像挑唆一样、挑拨一样,理解吧?它到处可以试探,到各个星球上去搅扰。所以第一步,它还是–这个箭头不是画得很低。

然后接下来耶稣钉十字架以后,刚才启示录12章说什么?它被逐离本位之后,耶稣钉十字架以后,它怎么样?进一步什么呀?被逐出天庭。为什么呢?因为十字架在整个宇宙面前展示了上帝的品行,撒但的谎言和控告归于徒然,所以撒但和那些天上没有犯罪的众生灵、众天使感情上的联络彻底断绝了,因为它的面目彻底暴露了,再没有同情它的了,所以它就被逐出了天庭。逐出了天庭以后,我的箭头是不是打的更低一些了?打的更低一些了,但是你看在这里,不是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呢?还没有把它践踏在脚底下,它是空中什么?掌权的恶魔。以弗所书是不是这么说了?以弗所书说我们要穿戴全副军装,因为我们要争战的对象是空中属灵气的恶魔。所以耶稣的十字架以后,魔鬼就成了在这个地球上的,它只能被限制在这个太阳系里面,它不能再到别的那些没有堕落的星球上去扰乱和诱惑了。

这个地球它得手了,但是耶稣到这个地上来了,敲响了它的丧钟,魔鬼注定是被耶稣击败的对象。耶稣是作为上帝击败了撒但、还是作为人子击败了撒但?作为人子击败了撒但。所以撒但说全(人类)都控制在它的手下、不能够被上帝所拯救的谎言被驳斥了。所以对我们来说,撒但是已经被打败了的、最后疯狂的仇敌,大家理解吗?我们奉耶稣的名都可以得胜的,魔鬼固然比我们厉害,它是天使啊,但是耶稣基督已经赋予了人类一种得胜它的权柄,它是空中属灵气的恶魔。

那么我们再看,刚才我们是不是看到这个地方来了。我们刚才是不是看到启示录20章?说天使手拿一条大链子,捉住那龙,就是魔鬼、也是撒但,把它扔在无底坑里,囚禁多长时间?1000年。到第三个箭头是不是就打得更低了?还在空中有掌权的权势吗?为什么没有了?因为耶稣再来的时候,地上一片荒凉,它再也没有迷惑的对象了。地上的人都到哪去了啊?我等会再讲。反正地上都荒凉了,所以说叫无底坑嘛,这个无底坑是什么意思啊?就是起初“渊面黑暗”那个词同样的表达。所以起初是渊面黑暗,那是暗示着魔鬼背叛了,然后地球经过了6000年的历史以后,最后地球又重新回到了空虚混沌当中,然后这就是无底坑。无底坑就是这个荒凉的地球,耶稣来的时候,它被囚禁在这个地球上,为什么叫被囚禁呢?它瘫在那里了,就在黑暗里游荡,到处是孤寂和荒凉的地球,再也找不到可以迷惑的对象,它忙碌了6000年,花了一切的手段,最后它悲惨、绝望地看到它迷惑人的结局就是这么一个荒废的地球留给它。所以被囚禁,就这个意思。

然后,启示录20章刚才我们看了,只等那1000年完了,它怎么样?撒但要暂时被释放,是吧,到1000年完了,它暂时被释放。所有我们看到1000年之后暂时被释放,暂时被释放,是不是说扔在硫磺火湖里?这个时候,根本枝条一无存留,这个时候魔鬼就被烧尽了。1000年以后这个硫磺火除灭撒但的时候,是不是还有一起跟它背叛的恶天使啊?根本,还有枝条,还有那些复活的全体的恶人,那些选择了撒但做他们的王的、那些所有复活的恶人,这次都要在这个硫磺火当中被烧灭,这就是千年以后的硫磺火的审判。

现在有没有硫磺火?没有。现在有没有地狱存在呢?地狱、地狱,你可以理解成就是这个地球,撒但被囚禁在这个地球上,这就叫地狱的概念。但是这个严格的地狱的概念,现在还是没有来到的;严格的地狱的概念是指1000年以后这个荒凉的地球上,上帝降下硫磺火除灭撒但、恶天使和恶人。

大家来看下玛拉基书第四章。玛拉基书是旧约圣经最后一卷书,马太福音前面,玛拉基书四章。【玛4:1】万军之耶和华说:“那日临近,势如烧着的火炉,凡狂傲的和行恶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烧尽,根本枝条一无存留。……3你们必践踏恶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如灰尘在你们脚掌之下

这是罪恶的结束,然后罪恶不再兴起。大家看一下,第4个黄色的箭头是不是打到地底下去了,为什么?是指地狱。地狱是指地底下的一个洞吗?我这个意思就是说它必如灰尘在你们脚掌下。那么当这个根本枝条,上帝要用奇异的火除灭它的时候,难道这个火会永远、永远地烧下去吗?烧完了,也就没有了,并没有一个永远焚烧的火,大家理解吗?这个火洁净这个罪恶的时候,除灭根本枝条的时候,它同时也就是恢复这个新天新地。在将来的新天新地里面,没有这个火永远地烧,罪恶也不再兴起;在那里再也没有恶人,也没有撒但,也没有恶天使,这一切都过去了。

所以,从罪的起源–在创世记里面,然后圣经有了4000年旧约的历史,这四千年旧约圣经的历史都是在预表、都是在预言、也都是在描述耶稣的降临。然后,到新约时代,就有了耶稣的初临,耶稣降生到地上来,以人胜过了撒但,也为人类的得救开辟了道路,为我们成全了榜样。耶稣在十字架上作为上帝的羔羊为我们赎罪。耶稣的十字架是不是在地上?耶稣的初临是不是降到地上来?大家看那个白色的箭头,第一个白色箭头,耶稣初临是不是降生在地上?然后十字架上死了,死了以后是不是复活升天呢?

好,复活升天以后到哪里去了?天上的圣所,天上的至圣所。地上有圣所,是天上圣所的预表,这个在希伯来书有讲解。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耶稣升天以后在天上做什么,我们才知道我们在地上要做什么样的预备。耶稣升天以后,大家看一下,这个箭头是不是中间有点缝啊?为什么留点缝?耶稣升天的时候,是马上就进入到圣所吗?耶稣复活以后,在地上是不是显现了40天?40天以后、到天上去之后,是不是还过了十天才是五旬节啊?这个概念大家有没有?五旬节,“五旬”就是50天,对吧。从耶稣复活开始,到圣灵沛降是50天。耶稣在地上显现有40天,所以在天上经过了10天,在这10天耶稣得到了天庭的认证,正式加冕,就是成为君王、成为祭司,这时候是不是圣灵浇灌下来啦?

五旬节的圣灵,这代表耶稣成了大祭司,在天上圣所成了大祭司。大祭司,大家想想,大祭司任职的时候是不是把膏油要浇在他的头上?把膏油浇在亚伦的头上,然后流到哪里啊?流到胡须;又流到哪里啊?流到衣襟;最后滴到哪里?滴到地上。所以耶稣在天上作大祭司的时候,圣灵就开始浇灌下来,像膏油一样,是不是地上的百姓就有福了!诗篇133篇有这样的描述,对不对?

耶稣就在天上圣所里开始他的中保,圣所有两层,有圣所和至圣所。大家去看希伯来书就明白了,出埃及记里面就有详细的地上的圣所这一预表,希伯来书就讲地上的圣所预表天上的圣所,所以有两层。到了末时代的时候,耶稣就进入到了至圣所,这代表他救赎的工作就要完成了、就要结束了。耶稣在天上的圣所和至圣所的工作完成的时候,那代表什么?恩门关闭了,天上的中保工作结束了,这就意味着罪人所有的案件都审理完毕。罪人所有案件在天上要么写上了赦免、罪被涂抹,要么名字被涂抹,每一个人永恒的结局就永远决定了。

这个至圣所的工作结束的时候,这个中间有个箭头,然后接下来那个箭头是不是代表耶稣再来啊?那至圣所工作结束和耶稣再来之前,有一段时间,就像这里–耶稣升天到进圣所有一段时间一样,耶稣出离至圣所到再来也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是什么时间啊?大家理解吗?就是天上的恩门在人类不知不觉当中关闭了,像贼一样,在人料想不到的时候天上的恩门关闭了。但是耶稣还没有马上再来,就好比什么?就好比挪亚洪水的时候,是不是天使在外面把方舟的门关闭了,是马上降雨了吗?还没有;在降雨之前门已经关闭了,然后怎么样?再降雨的。同样的,耶稣在至圣所的工作结束的时候,人类的恩门就关闭了,然后还迟延了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在启示录当中让我们看到,就是七灾的时间,是降下七灾的时间。所以在七灾第一灾开始降的时候,恩门就(已经)关闭了,关闭之后就有七大灾。七大灾就是恩门关闭之后,没有怜悯的灾难。七大灾结束的时候–15章、16章、17章、18章,都是启示录讲七灾的内容,然后到19章讲耶稣再来,所以七灾之后,耶稣再来。

现在问大家,这个讲耶稣再来的这个白色的箭头,画的比刚才第一个降生的箭头要大,是吧?为什么要大啊?因为这个耶稣可跟那个耶稣(不同),这个(是)带着荣光降临的耶稣了!并且我这个箭头为什么没有画到地上来呀?耶稣再来,第二次来,耶稣再来会到地上来吗?在空中,在空中与主相遇。

那么这个时候,耶稣再来的时候,地上的人–有两个箭头,两个白色的箭头,一个箭头是从地底下往上升的,一个是从地上往上升的,这分别代表什么?从死里复活的人,和活着直接改变的人。所以这个图大家好好揣摩啊。耶稣来的时候,是不是有历世历代,从亚当开始,但以理呀,历世历代的义人,耶稣来的时候他们要复活。但是耶稣来的时候,是不是还有最后一代活在地上的义人们?他们就不尝死味了,直接一眨眼之间改变。都变成荣耀的身体,然后被提升天,在空中与主相遇。然后就被接到天上去了。

诶,耶稣来的时候,地上有没有恶人活着?这个时候他们要怎么样?被耶稣的荣光所击杀。耶稣来的时候,有没有过去历世历代死去的恶人呢?他们复不复活呢?耶稣来的时候他们复不复活?基本上不复活。反正恶人是不能升天的。在第一次复活有份的有福了、圣洁了,因为没有第二次的死,他们叫复活得生。但是那些恶人的复活乃是在1000年之后。

这个1000年究竟是指地上的1000年、还是天上的1000年?把这个话问得有点含糊啊,这1000年我们是在地上还是在天上?我们是在天上,圣徒们是在天上;只有谁在地上?撒但,荒凉的地球上被囚禁1000年。1000年圣徒们是在天上的,在天上这1000年当中,要打开那些恶人的记录册,上帝要让所有的人得知这些恶人为什么不能得救。所以这个同样也是一个审判的延续。审判是分阶段进行的。耶稣来之前,有对义人的查案审判,决定得救的人选;然后耶稣来的时候,就会宣布他们的永生的报赏。但是在1000年当中,有对恶人的审查,让人知道他们为什么没有得赎。

1000年之后,那个箭头大家看一看,这个箭头是不是画的又有点不一样了?上面粗一点,下面细一点,然后箭头是不是画到地上来了?这里大家要想一想,1000年之后,耶稣先降临,着陆橄榄山,橄榄山这个时候是不是裂开成为一个极大的平原呢?撒迦利亚书有这样的记述。这就是耶稣再次临到地上,以得国的王的身份来到地上。那个时候他先着陆橄榄山,橄榄山(裂开成)一个大的平原,一个地基被洁净了。这个时候天上的圣城从天而降,圣城耶路撒冷从天而降,众天使、上帝的荣耀、还有那些圣徒们,是不是在城里面呢?在天上的那些圣徒们,是不是也在城里面一同都被带下来?然后耶稣就在这个圣城的上空,有他白色的宝座,这个时候所有的圣徒们都在里面,耶稣有白色的宝座在圣城的上方。

这个圣城的外面,这个时候是什么呢?那些恶人都复活了,人数多如海沙,遍满全地。然后撒但在他们当中,统率着他们做最后的挣扎。撒但就欺骗那些恶人,然后带领这些恶人想要围攻圣城,这是启示录20章里面的内容,这个时候就有硫磺火。不会马上降罚,先有白色的审判,耶稣基督的整个救赎的历史,像电影一样要展现在那些恶人面前;撒但也要看到自己反叛的结果;最后他们都要屈膝,承认自己罪有应得,并且承认自己的反叛是没有理由的。这个时候会有硫磺火,除灭他们,根本枝条一无存留。

我再问一下,除灭撒但和恶人的火,会永远地烧下去吗?不会。这个火为什么叫硫磺火湖呢?这个火,它不只是要烧灭撒但、恶天使和恶人,整个的地球6000年来受到罪的咒诅的痕迹,都要在这个火当中全部烧灭。所以,有形质的都要被销毁。这个时候大家想想,圣城是不是在这个火湖里面?周围都是火湖,然后圣城是不是在中间?所以那些义人会亲眼看到这个结果。就像挪亚方舟在哪里呀?在洪水里面。挪亚方舟是天使保护的,义人们在方舟里面是安全无恙的,但是狂傲的浪,埋葬了一切反叛的恶人。同样的,圣城在这个正中间,整个地球却是一片火海,是个硫磺火湖。硫磺火湖洁净了这个地球以后,突然这一切就都改变了。这个时候耶稣会打开圣城的门,对那些圣徒们说:你们来承受父为你们所预备的永恒的家乡,那就是新天新地。这是恢复了的伊甸园,比起初装饰得更加美丽。

大家想知道以后的新天新地是个什么样子的吗?是不是整个地球都是一个很美丽的花园一样的,那些花朵会不会凋谢呢?那些动物会不会再伤人呢?没有任何伤人的事情,没有害物的事情。然后圣城在当中,上帝的宝座在里面。是不是从上帝的宝座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流出来,真的是太惊人了!恢复了的伊甸园,就是上帝起初造人,是为了让人在这个地方居住,最后的目的也实现了。

好了,我刚才对这个图表做了个简要的说明。这个善恶之战的历史,也就是整个圣经的历史,也就是上帝救赎的历史,这就是我们一点、一点都要清楚地明白的。那么,有了这个大的轮廓以后,圣经的很多细节是不是都迎刃而解了?

最下面的打括弧的那几个字,我再作些说明。耶稣在升天的时候,他在约翰福音14章跟我们怎么说啊?约翰福音14章,耶稣升天之前跟地上的人怎么说?“我去为你们预备地方去,若预备好了,必再来接你们,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这叫什么呢?婚姻的约定,就是我们已经订婚了。我们已经订婚了,我一定会来迎娶的,这就是婚姻的约定。所以在雅歌书里面就称呼新妇出现了,新约时代教会出现了,就叫新妇出现了,地上的教会出现了,他们要成为圣洁、没有瑕疵的。

当耶稣再来的时候,启示录19章怎么说啊?圣徒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他们被请赴羔羊的婚筵,凡是被请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这个时候耶稣是不是就来邀请新妇?这个是婚姻约定的一个实现了,耶稣就来迎娶地上的教会。但是这个婚姻的晚宴,要一直持续(等待)到真正的住棚节开始的时候,1000年之后,新天新地要开始的时候,那就是婚姻的晚宴,就是耶稣和教会永远、永远地住在一起。就是“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他要和人同住,直到永远!”这就是婚姻晚宴,这就是救赎的计划的完成!

将来,大家想一想,将来这个新天新地是不是这个地球上?那上帝的宝座是不是在这个地球上?现在不是在地球上,在天上,在北方的极处。那1000年之后、圣城降下来的时候,上帝的宝座是不是也要到这个地上来?启示录里面是不是这么说:“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上帝的宝座在人间的时候,这个地球是不是成了宇宙的中心呢?当圣城降下来,圣徒带下来,上帝的宝座往这个地球上迁移的时候,整个宇宙的、那些星系的运转,都要跟着改变秩序。以后这个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不是地球绕着太阳转,而是所有的星球都围绕着地球转。这个地球就成了宇宙的中心,因为上帝的宝座在这里,因为耶稣成为人在这里流血、在这里牺牲,在这里结束了善恶斗争的历史!

大家想想耶稣得国。耶稣被降生的时候,是不是被称为是我们的救主、是我们的君王?但是他的得国,还有个很长的过程。他得国他先要得什么呢?他先要在至圣所里完成审判,得到天庭的认证,他拥有了新耶路撒冷这个首都,这是他得国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得首都。然后,当耶稣再来的时候,教会被提,他就得到了国民。然后,1000年之后,他来收复这个地球,他就得到了国土。有了首都、有了王权、有了国民、最后承受国土,这是耶稣得国完成。所以耶稣的得国,是按着这个持续的过程,在天上圣所的工作、耶稣的再来、1000年以后新天新地的实现,这是持续的耶稣得国的过程,也是耶稣的婚娶的过程。这是个持续的过程,耶稣的得国包括了他成为王,得首都、得国民、得国土,这就是整个的一个过程。

我们一起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这本圣经是真实的,里面有救赎的计划,求你帮助我们在圣经当中能够找到基督,这是隐藏的珍宝!我们得着了圣经,我们更要得着基督,求你使我们的心眼明亮,使我们的信心充足,使我们能够带着渴慕的心来学习。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当天上进行查案审判的时候,当悔改信徒的罪要从天上圣所被移除的时候,上帝在地上的子民之中也要进行一番特别的洁净和除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