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之初

4 月 29, 2022


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赐给我们恩典的一天。求你赐给我们圣灵,让我们明白经上的话,与我们的聚会同在。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请打开创世记:【创1:1】起初上帝创造天地。这是非常有权威的一句话,非常让人震撼的一句话,上帝创造天地。但是这里并不是说上帝的存在,也并不是讲上帝如何创造这个宇宙。这里是说上帝创造我们所在的这个地球,最多包括了我们所在的这个太阳系。所以这个“起初”,并不能够让我们去知道上帝存在的奥秘,还有上帝创造整个宇宙这样的一些奥秘。这里是说到我们人类的开始,这个“起初”讲到我们这个地球的被造和人类的被造。

那么在这里大家就可以想了,有些事情没有启示给我们。就像孩子出生了,父母亲给孩子讲他的故事,就说,“你刚生下来的时候怎么样、怎么样”,或者说“我在怀你的时候就怎么样、怎么样的,你知道吗?”但是更早的故事没办法给这个孩子去讲了,对不对?因为他所能知道的就是他的开始。所以这个“起初”是地球和人类的开始。上帝的存在对我们来说是个奥秘,上帝如何创造这个宇宙,也是我们不能够完全理解的。但是我们知道这位创造的上帝,他和我们的开始、和人类的开始的关系。“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圣经从这里给我们一个立足点:让所有的问题的起头,在上帝创造这个上面;并且,也给我们一个时间的开始。

在这里大家要思考,从创世记第一章所记载的上帝创造周,一直到现在大概有多长时间了呢?从圣经创世记一章一节“起初”这里开始,到现在大概有多长时间呢?这是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呢?有人说几千几万年了,多少亿年了,上千亿年了,上万亿年了,真的是这样吗?

然后我们接着看:【创1:2】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在上帝的灵开始运行之前,说到这个地球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要这样的描述?为什么要这样开始?然后当上帝的灵开始运行的时候就说:【创1:3-4】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4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光和暗的分开,在这个渊面黑暗的地上有光透进来了,光就把黑暗驱散了,光和暗就分开了。为什么上帝的创造这么开始记载呢?大家要知道,不是整个宇宙都是黑暗的,只是说这个被造的地球开始的状态;也不是说那个时候才有了光,因为上帝就是光,整个宇宙当中也有很多的光,但是在这个黑暗的这一小块地方,就有一个外界的上帝的光要透射进来,然后开始了在这个地球上的创造和运行。

大家知道耶稣到地上来传道的时候,他是不是说:“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翰福音第一章是不是有这样的话?那黑暗是不是指人心中对上帝的误解?魔鬼是迷惑人的,魔鬼制造了人们对上帝的误解,所以人的心就黑暗了。耶稣来传道,说这道就是生命的光。所以这里是在暗示着什么呢?在上帝创造这个地球之前,这整个宇宙这个大背景当中发生了什么事情?似乎是发生什么事情?在整个宇宙大背景当中发生了什么样的善恶的斗争呢?这里在暗示着罪恶的起源和撒但的来历。

然后接下来:【创1:6】上帝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将水分为上下。”天上的、天下的就分开了,这个分开是什么意思呢?然后接下来说水要聚在一处,旱地要露出来。这个旱地从水中要露出来,在这个旱地上才有植物、动物和人类的生存,才有接下来的活物的被造。当这个地从水里露出来的时候,在约伯记里面有这样的话。我们看一下约伯记:【伯38:4】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你若有聪明,只管说吧!这里讲到起初立大地的根基。【伯38:7】那时,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在立这个地的根基的时候,有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众子也都欢呼。所以这个地球是黑暗的,光开始驱散黑暗。在海当中,陆地开始露出来,这只是小小的这个地球上发生的事情。而整个宇宙的大背景是什么呢?是谁带来的黑暗?这个光驱散黑暗是针对什么?在全宇宙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事?这个第7节说“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啊,有撒但的堕落,有三分之一天使的堕落,但是还有圣天使们的欢呼。还有别的广泛的宇宙星球上的那些被造的生灵,他们一同欢呼。他们看到了撒但在天庭的堕落,然后看到了上帝采取了干预。人类的被造,和上帝干预撒但的叛逆、与这个宇宙善恶大斗争是有关系的。

我们来看下:【伯38:8】海水冲出……那时谁将它关闭呢?第11节说:你只可到这里,不可越过;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当这个旱地从海中露出来的时候,就描述说海水汹涌,谁能阻挡啊?只有创造的主,在这里发声,他说,“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这是似乎在针对什么势力,针对一个狂傲的势力、针对这个狂傲的反叛的势力。上帝就说:“我要使旱地露出来。”在这个旱地上就会有植物,就会有动物,也有按上帝的形像被造的人类出现。这个人类的被造,是有一个宇宙背景的,我们回到创世记。

我们回到创世记,我们刚才看到了两个问题。第一,起初上帝创造天地。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人类的历史,一共有多久了;圣经给我们的启示是从我们这个地球和人类的起头这里开始的。第二,我们看到,在开始地球和人类的历史的时候已经有了宇宙善恶大争战的一个背景。所以针对着撒但的来历、针对着撒但的背叛,上帝创造人类,有了一个针对性的举动,并且在这个创造的作为当中给予了很深刻的暗示。但是到这里我们还是很琢磨不透的。罪的起源、撒但的来历,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上帝处置的计划是什么?为什么要创造地球和其上的人类?从这里我们还有很多的谜,但是很快这个谜就会露出端倪。

我们现在接下来看创世记1章26节。当然接下来就记载了,有植物、有动物,然后有人类的被造,这当然不是进化论。我们不会相信人是从动物,动物是从植物,植物是从无生命的矿物这样进化来的。但是为什么上帝这样创造,植物、动物的区别在哪里?动物和人的区别又在哪里?人是怎样被造的呢?

我们看:【创1:26-27】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27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我们看到了时间的开始究竟有多久。我们看到了,创造的背景,黑暗从何而来。然后我们又看到了,在矿物、植物、动物的基础上,有人类的出现。在这里我们就要思考了,人按着上帝的形像造,这什么意思呢?这里讲到起初人的身体和道德的无罪的这种本性,身体和道德的机能。圣洁无罪的、完全的受造的人类,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这里有什么样的身体和道德的机能呢?我们如何来理解,亚当夏娃被造的时候,他们的无罪的圣洁呢?不只是身体像上帝,品格也像上帝。这要让我们理解人受造的本质,什么是我们人的品格呢?上帝造我们的时候,给了我们完全自由的意志,也给了我们来认识上帝的良知,也给了我们能分别对错是非的理智,赋予人的大脑这种道德的机能,也给了人完全身体的健康。但是,被造的人就要面临一个问题了:在背叛的撒但和创造主上帝之间,他们会面临着一个试验和选择。

在这里我们还要看到,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来创造人类。”这里说“我们”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上帝和上帝之间的对话。是不是在四福音里面,大家还看过这样的话,耶稣就说:“你们说基督是谁?”他们说“是大卫的子孙”,“那么既然是大卫的子孙,为什么大卫会说‘主对我主说:我要使你坐在宝座上,把仇敌做你的脚凳。’”“主对我主说”,在四福音,大家有没有看到这样的话?上帝和上帝之间的对话,所以在这里是个“我们”,圣父、圣子、圣灵。我们对于上帝的存在所能够理解的,有很多深奥是我们不能够随便去猜疑的。但是这里,暗含了圣父、圣子、圣灵三一上帝的这样一个存在。所以在这里有灵的运行,有基督作为工师,在创造的起头,他就活跃在那里,并且有父上帝。圣父、圣子、圣灵,是同尊、同荣的,在创造和救赎的事上,他们各有各的一个全能和职分。我们还看到这位上帝造我们的时候,按着他的形像造我们的时候,是一个真实的人,有肉体,但是有上帝的品格,有无罪的身体和道德的机能。

他们吃什么呢?【创1:29】上帝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种子和果子,这都是有生命的,然后我们吃的这些就是地里的出产,五谷杂粮、水果。起初上帝给我们最好的饮食是什么呢?在伊甸园里,当一个完美的人被造的时候,上帝赋予他们的最好的饮食是什么呢?是肉食吗?是素食。这是不是很值得我们思考呢?为什么现在我们的饮食都变了呢?从何而来?最起码我们要这样想一想,当我们人类历史逐渐地结束,我们即将要回归伊甸、回归天国的时候,我们的饮食是不是要回归起初的饮食呢?无论如何,在完成了救赎的天国里面,是不可能再让我们去宰杀动物的,对不对呢?

还有大家可以看到,当时人被造的时候,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这个地球也没有那些悬崖峭壁,更没有那些死水沙漠。那些动物也不是像现在的动物那么可怕的、那么凶猛的。那些动物吃什么呢?【创1:30】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动物会相互残杀吗?起初?不会。那为什么现在的动物完全变性了呢?性情完全改变了。所以,当我们在理解上帝的救赎的时候,我们要知道起初是什么样子的。

以上我们讲到了三个问题。第一,时间。第二个问题,宇宙大背景。第三个问题,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人是什么样子的。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就说到了身体和品格,无罪的道德机能。也说到了他们吃什么;也说到了当时他们统管这个地球的时候,这些鱼啊、鸟啊、动物和当时人类的关系。这些低级的动物,都是服役于人的,都是听命的、都是顺从的;(动物)起初吃的是什么呢?(创1:30)

啊,这位上帝,开始说话了,按着他的形象造了我们。当按着上帝的形像造了人类的时候,上帝就看着一切都甚好(创1:31)。他需要我们人做什么呢?他创造人类的时候,给予了人类什么样的计划和期望,赋予了人什么样的一种荣耀?就是在人身上,上帝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或者简单地说,为什么造了我们?

大家一定要知道,起初的黑暗,有了宇宙善恶斗争的大背景,有了魔鬼的堕落,有了撒但的来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上帝创造了人,人类的被造和上帝除灭宇宙当中的罪恶的计划是有关系的。上帝想要通过被造的人类,来构成一种见证,为上帝赢得一种荣耀,来形成、来促成、来做到对魔鬼最后的处置,对撒但最后的处置。我这样说大家能理解吗?或者更直白地说,上帝希望按着尘土被造的人过一个顺从的生活、对上帝的爱和信赖的生活,来反驳魔鬼的谎言。甚至要让按着尘土被造的人,被提升天,带着荣耀,从尘土走向荣光,然后去代替堕落的天使留下来的空缺。是不是上帝有很深远的一个计划呢?这些话在圣经当中逐渐要向我们展开的。

所以,(开篇)这个创世记是很深很深的根,就像一个植物的根埋在这个土底下。创世记的前三章都是根,就是全部圣经的道理,它这个根都深埋在创世记的一到三章里面。但是你单单的只是读创世记一到三章还不能够完全解开。当从这里开始的这个根,慢慢地生长,慢慢地萌发,慢慢地向前延伸的时候,在历史当中这些事情不断地演变和发展的时候,到了最后,到了启示录的时候,一回过头来就能够看到了一切问题的答案。哦!原来是这么回事。我们来慢慢地揭开这些谜!

我们看创世记【创2:1-3】天地万物都造齐了。2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3上帝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上帝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六天加上第七天,这里记载了六天的创造之工,也记载了第七日的安息圣日。六天加第七天是不是构成了一周?构成了一周。要理解这里的一周,我们要回到第一章里面。【创1:14】上帝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16于是上帝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17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这是指太阳系的这些光体,大家也分明地可以看出来这是指的太阳和月亮。这并不是整个宇宙的起头,而只是这个太阳系的起头。在这里,上帝要创造人类,在人类身上赋予了一个宗旨。

所以我们要理解,这里开始出现了一个时间的概念,六日劳碌做工,然后第七日安息。六日造物之工,第七日分别为圣。我们就理解这个日子的概念了。大家都知道这个地球,是太阳的光照在这个地球上,地球本身没有光,太阳的光照在这个地球上。地球是绕着太阳转的,这个地球同时自转,那么有白天、有黑夜,自转一周;太阳照着的这一面是白天,没有照着的这一面是黑夜。地球是个球体,并且只有是个球体的地球,(发生)这个转动的时候,才有了白天和黑夜。然后这个地球又绕着太阳转,转一圈就是公转一圈,就是一个太阳年,大家都知道。然后还有这个月亮,又绕着这个地球在转,月亮绕着地球转一圈是叫做阴历的一个月,对吧。

这个月亮本身也不发光,这个月亮是在黑夜的时候,向这个地球反照太阳的光。为什么这个月亮有阴晴圆缺呢?有时候是圆的,有时候不是圆的,为什么呢?我这个问题很简单,但是是不是一问有点理解不了了,谁回答一下?这个月亮我们看起来有时候没有了、有时候是圆的、有时候又是一半、有时候又是个娥眉状的,为什么呢?是什么东西挡住了?是地球挡住了?我们就站在这个地球上,然后我们站在地球上看远处的一个小球,地球怎么挡住它了?不可能是地球挡住了。这个仅仅是太阳光照射的角度而已。比如说现在大家看我,这个灯是不是把我这面全照亮了,大家看的是不是就是一个全面,对不对?但是在我背后看我的人,是不是看我完全没有了,理解吧;在我背后这个角度看我的人,我完全是黑的,是不是?那么在这个角度看我的人,我是一个圆的,那是不是一半是亮的,一半是黑的?因为这个光从这个角度照着我,而我是个圆的,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不同角度来看的话,就有的有光、有的就没光。这个没有必要做太多的解释。

我们要理解的是什么呢?就是一日24个小时,是与地球的自转有关系的,一年是与地球的公转有关系的,一个月是与月亮绕着地球的公转有关系的。那么七日的周期,没有任何这种运转的这种周期,而就是–大家想想这个创造周开始的时候,就是开始记载这七天的时候,还有没有一个月啊?还不到一个月,对不对?还有没有一年呢?更没有一年。但是一开始就有了,一天24个小时,晚上、白天,白天、晚上,然后就有了七日一周。这七日一周就开始不断地循环。大家想想这个七日一周的循环有没有可能中断呢?有没有可能就是因着哪个皇帝改变的历法–我说这个历法就是“日历”的“历”,那个“历史”的“历”,有没有因为这个历法的改变,七日的周期就有可能有什么变动呢?不可能。因为它和年、月、日没有任何的关系,对不对?跟年、月、日没有任何的关系。就是七天,哦,又七天,又七天,时间就不断地这样延续下来。七日的周期,七日的循环,七日来复,它是不可能有任何的变动的,然后不断地这么循环到今天。大家有没有看到,现在所有人类历史,所有国家的历史,从古到今是不是都是七日来复?易经里面也写着七日来复。到现在是不是我们还是七天一个周期?很自然的,七天一个周期,这就是从创造周开始的。这个时间的证据,一直留给了我们。创造周,真实的七天。

我们在伊甸园里的创造当中,看到了一直到今天而有的七日一周的制度。那么还有一个制度也是传留到今天的,就是上帝是不是造男、造女呀,对不对?有了婚姻的制度,是不是?婚姻的制度。这个造男、造女的故事在第二章里面有了更详细的说明。

所以在创世记第一章、第二章,在这里我们谈到了历史的起头,到现在多长时间呢?没有超过6000年。根据圣经的记述,从这个创世记的内容开始到现在,人类的历史并没有超过6000年。然后第二个我们看到,创造的时候已经有了罪的起源,宇宙善恶大争战的背景,那是撒但的来历,我们怎么可以知道呢?然后是针对这个问题,上帝按着他的形像创造了人类,希望人类能从尘土到荣光,荣耀上帝,取代撒但堕落的空缺。上帝按他的形象造我们,这里有无罪的身体和道德的机能。然后起初的饮食是什么?(还有,)七日的周期和婚姻的制度延续至今。

我们接下来看第二章,到第二章的时候,我们仍然看到一个美丽的伊甸园,仍然看到上帝的创造,非常甜美的、美妙的一个光景。这里尤其说到了,让亚当沉睡取出一根肋骨,然后造了一个女人。大家相信女人是从亚当的肋骨造出来的吗?那亚当是用什么造出来的呢?用尘土,吹口气,他就成了一个活的有灵的人。关于亚当的被造在哪里啊?【创2:7】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有灵的人,活的人,一个活的魂,一个活物,活物就和植物不一样了,并且(人)和动物也不完全一样。他们有魂的一种机能和表现,他们还有灵的机能。受造的人有良知、有理智、有意志力、有自由选择权,他们是一个有灵的人。他们因为是一个有灵的机能的人,所以他们能够理解上帝的存在,上帝就是灵。我们人被造的时候是不是个灵体呢?不是,是肉体,是尘土造的肉体。但是这个用尘土造的人,他有一种道德的机能,有种灵的机能,能够与上帝交通,能够理解天上事情。

亚当成了有灵的人。在这里我们也要思考的,这个灵是可以离开身体独立存在的东西吗?上帝将气息吹在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一个有灵的活人。上帝赋予人生命,这生命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一个完整的人体,在这个人体之中,人有了五官,然后有了大脑。大脑成了上帝和人交通的媒介,这个大脑里面有神奇的机能,有抽象的思维,有善恶是非的观念,有语言的能力,有理智、推理、逻辑,有对上帝的存在的一种思考。所以这个灵是指人的一种高级的道德的机能,这是动物所没有的,这也区别于植物。从植物只有简单的生命,到动物有了魂的机能,那么到人,在这个基础上又有了灵的机能。灵是指人作为一个高级被造的生命的存在,他的一种道德的机能,可以认识上帝的机能。

既然上帝用地上的尘土将生气吹在亚当的鼻孔里就造了亚当,那为什么造夏娃又有了一些特别呢?用同样的方法造个夏娃不就完了吗,只不过是性别不同而已。就像父母亲有时候生个男孩,有时候生个女孩一样的。为什么造夏娃的时候用了特别的方法,让他沉睡?大家首先要知道,在借着亚当造夏娃的时候,在这个之前,让亚当有了一个体验,有了个什么体验呢?把所有的活物带到他面前来,他一一给它们起名字,但是他就发现,这没有一样活物能够成为自己的配偶的,为什么呢?因为那些动物没有灵的机能,只有一个简单的魂的功能,因为那些动物不能够跟他对等,所以不能够表达爱、表达信任,不能够交流。就像我们养了一个动物,我们家里养了一条狗,一个宠物,它跟主人的感情再好,它不能够代替人和人的交流,所以不是一个等次。亚当就有了这样一种认识,他有了一个理解:我是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人,只有领受上帝的灵的启示,我的这个大脑才能够得到一种满足,并且只有和我一样的人,我们才能够彼此理解这些共同的事情。给这些动物讲上帝的事情,它们一点也不能够懂。所以当亚当有了这么一种感受的时候,他就希望有一个配偶,相配的伴侣、对等的伴侣。

那么上帝也可以给他造一个,但是是怎么造的呢?让他沉睡,然后肋旁受了伤、取出一根肋骨,然后把这个伤口又给他合上。这是什么意思呢?“沉睡”是不是代表苦难?当上帝给亚伯拉罕启示“你的后裔将要为奴”的时候,当时就有冒烟的火炉这种异象出现,然后亚伯拉罕就“沉睡”,这是苦难的象征。耶稣是不是也肋旁被刺,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是不是也肋旁被刺啊?从这个受苦的亚当,然后因着上帝的能力,出现了一个跟他般配的夏娃。因着耶稣基督的苦难,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产生了一个圣洁的教会,成为基督的新妇。以弗所书保罗是不是讲到这等意义啊?所以当夏娃被造的时候,这个婚姻的关系就已经赋予了一种属灵的象征,代表基督和教会的关系。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上帝的计划,在这里面都隐含着了。

我们在第二章里面还有一点要做说明的就是17节。好好的被造的亚当和夏娃,然后很好的动物和植物,一切都很美丽的伊甸园,那里的水果是我们难以想象的,那些动物的美丽和顺服,也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当时的地球是如此的美丽,一切都甚好。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众子也都欢呼。但是,在这里有了一件很特别的吩咐:【创2:16-17】耶和华上帝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17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哇!当亚当夏娃听到这样的一个警告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到很吃惊?是不是?

大家想想,就像父母亲警告这个孩子:“墙壁上的这个插座这个孔,你不要用指头去摸,你千万不要把手指头塞那个洞里去、想去摸它,听见没有?你要去摸你就会死的!”这个孩子是不是吓一跳?死是什么呀?他连死都不能够理解。但是他受到严肃的警告,他会不会碰那个插座?他不会。但是,他如果真的不相信父母对他的爱,也不相信父母对他的吩咐的必要性,他如果怀疑父母的话,如果他因着怀疑父母的话开始动摇了,然后就开始因这个好奇心特意地去摸的话,结果会怎么样呢?会不会不死啊?就真的会死!父母亲不会给孩子开这样的玩笑。

同样,上帝在这里不是说设一个圈套想陷害亚当和夏娃,在这里是给亚当夏娃一个试验。为什么要给他这样的一个试验呢?大家想想这个果子有毒吗?是不是故意的,上帝创造了个有毒的果子?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感觉到上帝故意想害他们一样,是不是?事实上,在伊甸园里有各样的果子,亚当夏娃是可以随意吃的,他们在满足食欲的事情上并没有受到什么特别的艰难。而这个生命树上的果子,就在伊甸园的当中,像金、银搀和的苹果,那是非常独特的果子,生命树上的果子,亚当夏娃就吃着这个生命树上的果子,他们就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换句话说,这个果子让他们有长生不老的功效。但是同时就在伊甸园当中,在生命树的边上还有另一棵树,上帝说这棵树我给它起的名字叫“知道善恶树”,这个果子你不要去吃,你不要去违背我的命令。假如你去违背了,你就知道了什么是“恶”。

上帝起初没有给亚当夏娃任何恶的知识,没有给他们犯罪的经验,没有给他们犯罪的知识,所赋予他们的全是善的知识。假如亚当夏娃没有去触碰这个善恶果的话,那地球上、宇宙当中有多少的奥秘向他们敞开,他们可以来思考上帝的伟大和作为,他们可以在上帝的爱当中,可以去成就一个计划。他们本来是没必要犯罪的,他们也不是说一定要死的,但是亚当夏娃失败了,究竟为什么呢?为什么上帝给他们这个试验?给这个试验不是无缘无故的,是因为有了撒但的来历,是因为有了撒但的堕落和背叛,是因为在天上的善恶的斗争,要在这个地球上延续。而在这个问题上,上帝要找到一个对策,最终在宇宙当中消灭罪。所以人类和上帝的旨意有一个配合。

亚当夏娃对上帝的爱和信赖需要受到试验。假如他通过了这个试验,会怎么样,你们知道吗?大家现在想一想:啊,这个果子也没有毒啊,上帝设立的这个试验是针对着撒但,因为有撒但存在。所以亚当夏娃在撒但的谎言和上帝的真理之间,他要表达自己的信赖究竟是谁、顺从究竟是谁,所以他受到了一个试验。在这里是不是让我们看到,被造的人是不是有完全自由的意志、有自由选择权,对不对?他们并不是机器人。上帝并没有预定什么,上帝并没有预定他们不能受试探,也没有控制好、预定他们必须受试探。在这里只是一个试验,这试验给他一个选择权,他要合理地运用自己的选择权。所以,犯罪是人自己的选择,你不能在这个事情上去追究上帝的责任。

假如亚当夏娃没有吃这个禁果,他们会繁衍后代,他们会产生虔诚的后裔,这些人都一个一个地保持着上帝的形象。到人数满足的时候,他们就会直接被提升天,荣耀地升天,然后加入那些天上生灵的行列,和天使一样,他们会去取代了撒但堕落的空缺,这是上帝起初的计划。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始祖,还没有等到荣耀变化被提升天的那一天、还没有和天上的天使们相会,他在这个地上就失败了。但是上帝没有失败,上帝的计划继续在成就,上帝的旨意继续在推进。到这个地球历史结束的时候,恢复了的人类,重新恢复了的人类;因为耶稣基督的苦难所诞生的圣洁的教会会出现,就像因着亚当的苦难,夏娃出现了一样;能够认识耶稣基督的、能够荣耀耶稣基督的,一个圣洁的教会将会出现。他们将会被提升天,他们会在宇宙当中去作见证,他们会促成上帝对撒但的处置。一切的历史都会看出上帝长远的计划,一切的历史无不体现上帝绝对的公义和慈爱。

大家有没有想过除了这个地球上被造的人,在别的星球上有没有被造的生灵啊?有没有?也是有的,有诸世界。所以我们在约伯记不是读过么,“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众子也都欢呼”,对吧?就在创造的时候,说到上帝的众子也都欢呼。在希伯来书十二章是不是有这样的话?“天上诸长子之会”。事实上有很多别的星球,那些别的星球上也有被造的生灵。那些被造的生灵都有他的代表,那些代表都是被造的,他们可能聚集在上帝的宝座前,聚集在上帝政府的议会当中,他们成了来自于各个星球上的长子,他们是代表,就成了众子。亚当假如不犯罪,他是不是人类的代表?他是第一个人类的代表,他也可以去列席这个众子之会的。但是亚当失败了,所以耶稣基督成了第二亚当,成了人类当中的一员,成了上帝的一个儿子。

作为神的存在,圣父、圣子、圣灵,我们不能够去理解成父亲啊、母亲啊、儿子这种概念,作为神的存在,我们不能够用这种概念去理解。那么为什么耶稣成了独生的儿子呢?因为他成为了人,他虽然不是被造的,但是他披带上了人性,永远成为了人。他代替亚当成了人类的代表,将要把人赎回。他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上帝的众子的位置上,但是他是独特的上帝的儿子。

那些别的星球上的生灵,他们其实也有这个“知道善恶树”的试验,也有的。大家知道吗?将来如果我们升天,那些别的星球上的那些众子们都会来欢迎我们,欢迎浪子回头,欢迎从地球上归回的人类,欢迎从地球上而来的:“那么我们是从另一个星球上来的,以后欢迎你们也到我们星球上去做客,但是今天我们都聚集在上帝的宝座前,我们欢迎从地球上来的被救赎的人。”那个时候那些别的星球上的生灵就会告诉我们,他们的星球上也有这个“知道善恶树”的试验。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去违背,因为他们信赖上帝的爱、信赖上帝的话,他们没有怀疑,他们没有去违背上帝。

所以,创世记当中讲到了与我们人类有关的很多的事情,但这一切都有个广泛的背景。我们在下堂课就慢慢地去看:从第三章开始这一切的谜底,像谜一样的这些话语,这些启示是如何逐渐、逐渐地显露出来。在创世记一到二章我们承认,是不是这个撒但隐藏得非常深呢?我们甚至看不到他的作为,对不对?我们还没有看到他的出现,我们还看不到。我们只是看到创造的时候是渊面黑暗;我们只是看到被造的地球,被造的人类受到一个警告。

这个警告里面分明有一种意义在里面。“我告诉你啊!”那些天使传达上帝的旨意,亚当夏娃非常高兴。“你们出现了”–亚当夏娃被造的时候就是成人,“你们理解吗,你们是上帝造的,上帝按照他的形像造了你们。”“哦,上帝造的!”这些天使就来传达上帝的旨意,跟他们交往。“在天上有一个撒但,他原来叫路锡甫,他背叛了上帝、堕落了。你们可能会遇见他对你们的试探,我所以向你们传达一个警告,在上帝给你们的试验的这件事情上,你们一定要保持对上帝的信赖和忠诚!你们不要受到撒但谎言的欺骗!只要你们通过了这个试验,你们的永生和幸福就会永远得到保守,记住!记住我的话!”所以在这个试验的事情上,天使分明也给了亚当和夏娃一个警告,这些就是隐含在里面的。

这位撒但很快就会登场了,他带来了什么呢?上帝的对策又是什么呢?在第三章我们将会看到。那么我们这堂课就先学到这里。我们一起祷告:

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愿意接受圣经上的话,求你指教我们,我们活在这个地上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求你使我们能够理解我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求你帮助我们能够恢复你起初造我们的形象,求你使我们能够荣耀你;使我们能够理解善恶的斗争,帮助我们能够得胜罪恶、得胜这个世界、得胜撒但。主啊,求你速速地完成你的计划,在我们身上;求你赐下亮光,驱散我们里面一切的黑暗,使我们可以借着经上的话,认识你并且与你交往。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当天上进行查案审判的时候,当悔改信徒的罪要从天上圣所被移除的时候,上帝在地上的子民之中也要进行一番特别的洁净和除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