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今天所学习的内容能够清晰地印在我们脑子里,使基督可以成形在我们里面,让我们学基督的道,受基督的教,让我们能够举目仰望基督,让我们的信仰能够高举基督,效法基督。求你帮助我们的学习,圣灵开我们的心窍,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各位弟兄姊妹,人和人的区别在于内心,也就是对上帝的认识与经验上有了差异。人是看外表,但信仰不是人与人的感情,是个人与上帝的关系。上帝用真理来显明人心的差异,对于同样的讲道,不同的人,有了截然不同的反响。所以,上帝用真理来显明了人心的差异。

那么,在这世界一切的纷乱中,我们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注目基督

什么是注目基督呢?就是要思考基督的道成肉身,思考天国与永生的奥秘,用我们的良心领受属天的启示和生命,用我们的理智接受真理的光照,用我们的意志去选择基督的引导和道路–这必须是个人的经验。

这个时间让我们来思考一下:基督自己的生活,我们当如何效法基督呢?大家知道,基督来到人间,是什么方式呢?他有绚丽的体态吗?他有荣光焕发的面容吗?他有魁梧俊美、让人观望迷倒的身材吗?不,没有。基督的容颜与形体,与我们没有不同,他与我们人类相似,当然,他更像一个犹太人。基督成了人类家庭的一分子,以人的身份立于天地之间。

第一,向上帝,基督代表人类偿还罪人所欠的罪债。第二,向撒但,基督在世上纯洁的人生,驳斥了撒但宣称人类永远隶属于他的谎言。第三,向人类,基督显明了天父的品行的荣光,上帝的公义与慈爱。第四,向一切悔改的人,基督成了义的榜样、得救的根源;向一切悔改的人,基督显明永生的希望,指明得赎的道路,也就是人性与神性的联合。

所以,当我们来思考基督自己的生活,以及我们当如何来效法基督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有这些基本的概念。

以上作了一个概述,那么接下来,首先我们要知道,基督曾有人的身体和人的心智,他有了我们肉体的骨和肉,也有理智、良心、意志、记忆和感情,也就是人的道德和身体的机能。他与我们同行共话,呼吸一样的空气,吃喝一样的饮食,也遭受一样的种种不便,基督受尽了试探、考验和折磨,但是,他是完美无缺的,他是纯洁无罪的,他是完全顺从的。

那么,基督的得胜和顺从,我们该怎么样来理解呢?基督的得胜和顺从,乃是一个真实的人的得胜和顺从,我们不要认为基督的顺从是出于他神性的特异功能。主耶稣来到我们的世界,不是表现上帝能做什么,而是表现:人在每一危机关头,信靠神能所能做的事。他的人性,并没有我们在与撒但斗争中所不可能拥有的能力。基督来到我们的世界,并不是作为较小的上帝顺从较大的上帝,而是作为一个人来顺服上帝的神圣律法。

人若没有神能的合作,就不能胜过撒但的试探,耶稣也是这样。也就是说,并不是上帝在旷野中受了试探,也不是一位上帝要忍受罪人对他的顶撞,而是虚己–已取了我们人性的基督。

我们也可以换些话来表达,我们侍奉上帝,并不是要我们好像不是人一样,而是要得到救赎,带着地上的肉体与人性来侍奉上帝。大家理解这话吗?我们侍奉上帝,并不是要我们好像不是人一样,而是要得到救赎,带着地上人的肉体与人性来侍奉上帝。我们侍奉上帝,不是要考虑“我们若是天使就能做什么”,而是要考虑–我们作为人跟从主耶稣基督,效法他人子品格的圣洁。所以,在这里说什么呢?我们应该尽可能地理解:我们的主真实的人性,他的生活证明–借着基督所能受到的同样的神能的帮助,人类是可以顺从上帝的律法的。人类因堕落而丧失的上帝的形象,可以重新恢复。

首先,我们必须有这个概念:基督的得胜和顺从,乃是一个真实的人的得胜和顺从,也成了我们的榜样。

那么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思考一下:

耶稣对上帝的顺从;耶稣受试探而受苦;耶稣为人类作顺从与得胜的榜样;还有,耶稣担当人类的忧苦–这些方面是结合在一起的,在耶稣的生活当中,这些方面是不可分割的。他对上帝的顺从,他受试探而受苦,他为我们人类作顺从的榜样,作得胜的榜样,同时耶稣也担当人类的忧苦,这几个方面都结合在耶稣的生活当中,表现在耶稣的人生当中。

首先,我们看一点,耶稣的一生没有结婚,他绝没有丝毫的念头上犯第七条诫命。有一些小说杜撰一些耶稣与马利亚的故事,那是对基督圣洁的亵渎。这一点就向我们表明:身体性的欲望是可以战胜的。耶稣不仅完全没有堕落的情欲,而且正常的、合理的肉体的本能完全被他的良知和理智所支配。这是对耶稣的人生,我们要看到的基本的一点。

我们要知道,婚姻是为了诞生虔诚的后裔,不是为了放纵肉体的欲望。有很多人感到:不犯罪,不去犯第七条诫命,或者没有夫妻生活就活不下去了一样。有些人甚至认为,没有男女性生活,就不可能有健康的身体与心理,这是错误的认识。耶稣的生活就是一个例证,耶稣没有婚姻,但是在世上还有谁比耶稣有更健全的身体与心理呢?

说到这一点,对我们来说,首先,堕落的邪情私欲必须摆脱、铲除、弃绝,而婚姻之内也不能放纵,性欲的满足不能控制人的生活、辖制人的良心。我们不是说合法婚姻之内的夫妻生活是罪,但是良心与理智必须支配肉体性的欲望,而不是被它牵引。上帝所赐与基督的力量和能力,也是凡在地上生活并受试探的我们有特权去拥有的力量。基督的良知被圣灵与真理引导和支配,基督的理智掌控身体一切低等机能,他的全部意志选择侍奉上帝、服从上帝为至上,这就是基督的品格,也是我们的榜样。

第二点,食欲,我们第一点看到了性欲,第二点我们看食欲。基督在旷野受试探,禁食了四十昼夜,他忍受着最剧烈的饥饿,在试探之下受苦,他原本可以免受这种痛苦,基督怎么样呢?他在长期禁食中,体验到了唯有上帝才能赐予的力量和能力,他用“耶和华如此说”来对付并抗拒了试探,他就是这样掌控并胜过了食欲的。当然基督本来没有什么不良的嗜好,没有什么堕落的食欲,但他仍然表现了–对合理的食欲、身体低级机能的绝对支配。

在用良心和理智服从上帝的旨意时,他没有丝毫向剧烈的饥饿妥协。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基督受试探而受苦,基督顺从与得胜,基督的榜样和秘诀,在这里都看出来了。基督的经历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他胜过食欲的榜样,为凡愿作他信徒的人指出了得胜的意义、得胜的道路。

在这里,我们说到了什么呢?基督没有婚姻。当然,人不能不吃饭,耶稣也一样,但是,他禁食长达四十天,这就是属灵的控制力,自制力。为什么要特别说这两点呢?这就是看到:基督的品格,基督的得胜,基督的顺从。

而与此相反,当今的世界上,放纵情欲、放纵食欲,不正是很多人陷在罪当中的表现吗?很多人自称“信上帝、遵守上帝诫命”,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摆脱堕落情欲的控制,没有摆脱食欲的控制。大家很好地想一想,当这个肉体的低级机能,随时要越过人的良心和理智的控制时,这个人是不是得救和重生以及得胜的人呢?

我们再来看,基督在地上的生活,除了食欲之外,我们再看私心这一方面。基督是怎样战胜自私的?我们再来看这一方面:基督在地上,罪所导致的一切痛苦,都倾倒在基督的怀中,基督所忍受的每一阵剧痛,每一忧伤,每一个不安,都是撒但在伤着他的脚跟,但是基督都得胜了,他也都担当了,他就是这样表现了–没有自我、没有自私的品行。

耶稣的品行和顺从,耶稣的得胜,除了控制食欲、控制肉体的欲望,最重要的表现,也就是他完全的舍己,无私,舍己之爱,无私的仁慈。耶稣在这地上所遭遇的一切试探中,也都胜过了肉体之中体贴自我的倾向。

这一点为什么要特别地说呢?大家想一想,人的骄傲、人的嫉妒、人的不平不满、人的纷争、人的种种私欲的表现,各方面的表现,其实,归根到底,都是源于人性的自私。若是这个人性的自私没有战胜和克服,人无法拥有属灵的生命。耶稣除了胜过肉体的欲望,战胜了食欲,耶稣也完全战胜了人性的自私的倾向。大家想一想,他自己的肉体从未生病,但他担当了别人的病患,当受苦的人类拥挤在他的周围时,完全健康的他,也与他们同受苦难。

基督是带着最温柔的同情心,注视着那些受苦的人,当他看到撒但的作为显明在这些灾祸中时,他的心灵里叹息、忧伤,于是,他使每一悲苦、每一需要都变成自己的。那些民众没有困扰他,忧伤没有压倒他,尽管受苦之人的痛苦使他浑身颤抖,然而,他用一种永不失败的能力,把控制人身心的恶灵驱逐出去。

基督的无私,首先表现在这里,表现在他担当人类一切的患难,向人表同情。基督所受的试探,以及在试探之下所遭受的痛苦,实际上是非常可怕的。他有自由意志,在经受考验的时候,他有可能屈从撒但的试探,违背上帝的旨意。所以,他是在冒着永远丧亡的危险,就好比把一个人送到了一个孤岛上,这个孤岛是叫“蛇岛”,随时有些毒蛇会出没,他该是何等地小心翼翼啊!基督规避每一个试探的侵袭,抵挡每一个试探的入侵,就像提防死亡的危险一样,所以,他在客西马尼园俯伏在地时,他的心灵极大的痛苦而滴下血汗,基督真的抵挡试探到了流血的地步,他在痛苦的忧患中转向他的天父,上帝也加给他力量,因为上帝也必加力量给凡愿意虚己、将自己交托在上帝手中的人。

不只是基督的生活当中担负病患,不只是在客西马尼园较力挣扎,更重要的,基督在十字架上,他感受了别人无法感受的撒但试探的可怕力量,他在担负全世界的罪恶,他忍受我们该受的刑罚,也就是上帝对犯罪的忿怒,他受到了认为自己会被上帝弃绝的这种猛烈的试探,所以他从痛苦的心灵里面,迫出呐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这是表明他受到了什么样的猛烈的试探。这不是说耶稣有了体贴自己的心,他唯恐自己会在可怕的考验期间,偏离自己的正直。但是最后,他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他喊:“成了!”这表明了他信心的胜利,他接受了把自己作为上帝的羔羊献上的使命,他同时倾心怜悯和赦免一同挂在十字架上的悔改的强盗,这就是基督无私的最大表现。

他没有自我,他完全舍弃了自己,为了别人的得救。他担当别人的病患;他在客西马尼园痛苦地挣扎,冒着丧亡的危险,转向天父;他在十字架上,一方面受着猛烈的试探,另一方面却转向他的使命,怜悯垂死的强盗。这就是基督所经验的考验。

我们以上说到了什么呢?我们要注目基督–完全成为了人的基督,完全以人的身份来顺服和得胜的基督,胜过了肉体欲望的基督,完全胜过了身体的食欲的基督,也胜过了一切体贴自我的倾向的基督。他存心顺服,以至于死,这就是基督的得胜。这些不是很难理解的。基督是靠着圣灵的能力在这个肉体之中完全驾驭了自己肉体低级的欲望和机能–他的良心和理智起了支配的作用,他的意志始终选择顺服上帝–他得胜了肉体的欲望,他胜过了身体的食欲,他也表现了完全无私的仁慈。

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不是往往在放纵食欲、放纵情欲当中陷在罪里面呢?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不是几乎都带着与生俱来的自私心呢?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这些属血肉的、属血气的、属情欲的倾向都必须完全地制服、得胜!这才是效法基督的奋斗,这就是效法基督的十字架。

我们的恢复就是要恢复无罪的品格,我们的恢复就是要恢复起初受造的形象,也就是要恢复我们的道德和身体的机能,要重建一个无罪的道德和身体的机能。

人性必须与神性联合–心灵要与圣灵联合。冷静的理智必须支配一切的感情、欲望;坚定的意志必须服从真理的法则、舍己的定律和服务的原理。这就是我们认识基督,注目基督,跟从基督,高举基督。十字架的道路就是通向天国荣耀的道路。当我们要高举基督十字架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要去践行自己的十字架,只有通过经验,我们才能够认识耶稣的十字架。当我们高举基督的时候,我们就是要去实践,重建我们的道德机能,胜过食欲、情欲和一切的私心。

只有经验了基督,才能够真正地认识基督。

当我们强调耶稣在至圣所审判和洁净的道理时,罪的涂抹成为被强调的现代真理的时候,那么,在地上的子民必须经历一番内心的洁净,这就是最重要的经验!只有这样的道理成为我们的经验,我们才能够走向晚雨圣灵的沛降。

我们铲除私欲,我们战胜试探,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通过对耶稣基督的认识,今天特别归纳了三点:第一,战胜肉体性的欲望。第二,战胜身体的食欲;第三,战胜人性的自私。这就是基督的榜样,基督的顺从,基督的得胜,基督的十字架。

愿我们在仰望基督当中得到力量,得到荣耀的盼望!大家再去回顾这些话语,我们就会揣摩而得。

让我们一起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相信基督,就是你的儿子到地上成为人的基督。我们要思考基督的人性,就是他的得胜和完全的顺从。我们愿意来跟从基督的十字架,我们愿意效法基督的生活。主啊,帮助我们忘掉自己,帮助我们在仰望基督里,都能够同归于一;帮助我们能够远离口舌的争闹,和世上一切的纷扰,使我们在基督里得着安息,得着经验。主啊,我们是必死的人,我们愿意舍弃自己,来荣耀你,求你接纳我们,带领我们,赐给我们洁净的经验。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