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的罪与义

4 月 27,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求你帮助我们能够学习你的话语;帮助我们的心智能够明白天上的事;也帮助我们运用信心,做出选择,来正确地跟从你。主啊,求你祝福我们这光阴,使我们的学习能蒙你悦纳。愿我们今日能够荣耀你的名,求你在我们当中向我们施恩,我们需要主的帮助!因为只有靠着你的圣灵,我们才能了解你向我们所要启示的事情,求你施恩!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把上次学习的五讲内容,尽可能压缩成两讲。最开始是八讲的讨论,后来再讲课的时候就成了四讲,现在就是两讲,越来越把它简化了。

上帝起初是照着他的形象造我们的,那么救赎的工作是什么呢?就是要恢复上帝起初造我们的形象,大家理解吧?耶稣要重新在我们里面恢复上帝的性情,也就是恢复上帝的形象。我们不只是外体像上帝,而且人的品格像上帝。在这一切都毁损了以后,耶稣来做恢复的工作,使我们归正。那么这个恢复,先是要恢复我们的品格;然后,耶稣再来的时候,要恢复我们的外体。恩典的国,就是要恢复我们的品格,使我们重新像上帝;荣耀之国的来临,就是要恢复我们的外体,使我们可以承受永生。这些道理大家都明白的。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常常在说:上帝恢复我们的形象,恢复我们的品格,或者说:上帝因着我们的信心赐给我们义……在说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家理解的过于笼统,我们要更具体地理解–上帝起初造我们的时候,安置在我们里面的道德机能。亚当夏娃有一个肉体,但是整个身体的生活和表现,是由大脑这个中心来支配的,上帝正是通过与人的大脑交往,来引导人。大脑是上帝与人交通的媒介,人的大脑里面有道德的机能,是上帝安置了大脑的一种功能。

首先有良知,亚当夏娃受造的时候,他们的良知是能够理解天上的事情,他们的理智能够领悟上帝的事情,他们的良心被圣灵感动,也被圣灵所引导,他们有自由意志选择权,他们的选择权总是选择顺从上帝的旨意。他们也有食欲,也有感情,也有夫妻之爱……但是这一切都是受到理智的支配的,是合乎圣洁的。所以,他们有幸福,有快乐,有平安。

这样被造的亚当和夏娃,结果面对了魔鬼的诱惑……不是上帝给了他们试探,试探来自于魔鬼。面对魔鬼的试探的时候,他们有选择的权利。结果,他们做了错误的选择。他们滥用了自己的选择权,这就是犯罪的开始。所以,我们就要理解这些问题,也就是说,任何人犯罪,都是他自己做出一个决定。魔鬼不能够强迫人犯罪,就像不能够强迫起初的亚当和夏娃一样。现在我们虽然退化了,但是人的选择权仍然保留,魔鬼不能越过人的选择权。任何人妥协,犯罪,都是自己同意,然后做出来的选择。

但是,亚当夏娃为什么做出错误的选择呢?一方面,他们滥用了自己的选择权。上帝给你自由,给你很好的恩赐,给你各样好吃的东西,但是没有让你去吃那些有害的东西。你滥用了自己的选择权;第二,他们的心智对上帝产生了怀疑,对上帝的爱产生了怀疑,对上帝的话语不那么明确了。受到魔鬼的谎言欺骗以后,他们干脆最后就违背了上帝的话。这就是他们犯罪的性质。

我说这些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人犯罪首先是他的心智模糊了,良心没那么敏锐了,然后做出来一个错误的决定。这就是犯罪。不是说这个肉体驱使他去犯罪,这个肉体是一个肢体,你吃什么、不吃什么,你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们这个肉体是一个肢体,是你把它献给罪,就作罪的奴仆;你也可以把它献给义,作义的奴仆。理解吧?

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点,他们认为:“我身体里面已经有了一个习惯,有了嗜好,所以我就不知不觉得去做什么。”其实不是的,大脑决定一切!所以,当人的心智对上帝的爱开始怀疑的时候,他就模糊了,然后怀疑上帝的话,最后他就选择接受谎言和欺骗,去违背了上帝。这就是亚当夏娃犯罪的过程。

大家想一想,这个过程,我刚才说了,上帝按着他的形象造我们,把一种品格安置在人的心里,是指什么呢?是指人有一种道德的机能,被上帝所引导,然后来掌管自己所有的感情、愿望和食欲。这就是起初的状态,这就是属灵的人的状态,这也是耶稣在地上生活的情形。这一点,大家理解了吗?

道德机能的概念,大家理解吧?什么叫良知?就是有羞耻感,对不对?能够明白上帝的事情,就是经常受到圣灵感动,对不对?这就是人的良知。人有这样的道德机能。什么叫理智?你冷静地想一想,是不是有善恶、是非、对错?这就是给人的一个智慧。什么叫自由意志?自由意志就是你的选择权。比如说:来还是不来?去还是不去?有人敲门,你开门还是不开门?你有一个选择权,每个人都有!这就是人的道德机能。

问题是,这个道德机能偏离了上帝引导以后,它就没有很好地来掌握人的本能、人的食欲、人的愿望、人的性欲……就没能很好地去支配这些,结果这些低级的本能就得到了一次放纵,得到放纵之后,它就扭曲了、变态了,然后它就变成了一种邪恶的欲望,这种邪恶的欲望就开始有一种力量–想要去越过人的理智,想要去违背人的良心,想要把人带到违背上帝旨意的方向去发展。

在这个犯罪的过程当中,大家要理解,是不是先面临试探?面临试探之后,是不是人的良知和人的理智先开始动摇,开始模糊,对不对?然后这个意志力开始摇摆不定,究竟选择什么?开始摇摆了,对不对?结果呢,最终相信了魔鬼的谎言,相信了魔鬼的谎言之后,心中是不是就被激发起来一种贪欲,对不对?亚当夏娃就被激发出来一种贪欲:一种自大,一种骄傲,一种悖逆,一种不顺从,一种怀疑……这些就在心中滋生出来了,然后就想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的虚荣。

这些是在人的良心开始去怀疑上帝的爱,在人的理智开始变得模糊的时候,人的选择权在谎言和真理之间开始摇摆的时候,然后在心里面就会产生这些不好的东西。理解吧?魔鬼就怂恿他,怂恿他,就说:“你吃,吃了以后,你就会……”他被这个谎言不断灌输的时候,内心就滋生了一种骄傲自大,就滋生一种虚荣,滋生一种悖逆……这些在心里面先要产生。大家理解吗?魔鬼就把自己的精神感染了亚当和夏娃。魔鬼最初犯罪堕落,是不是自私?是不是骄傲?是不是嫉妒?是不是怀疑?然后悖逆……这些精神先在里面被培养出来了。一旦这样的精神被培养出来,而没有治服的话,其结果很自然就会是在行为上表现出来,去违背上帝,对不对?这就是亚当夏娃犯罪的过程。

现在我问大家:亚当夏娃被造的时候是不是完全的?是不是在外貌和品格上都像上帝?是不是完全圣洁和幸福的?是不是一个属灵的状态?那么,我们说,他们拥有一个属灵的状态,仅仅是指他们的身体非常荣美吗?是指他们里面的品格非常完美,对不对?那么,品格完美是什么样的表现呢?良心怎么样?受上帝的灵引导。他的心智怎么样?明白天上的事情。他的感情、爱情和食欲,都受什么支配?理智支配。于是,就有一个正确的道德机能在运转着,所以他们是自由的,同时又是爱上帝的,又是顺服的,结果就是平安快乐和幸福的。这就是亚当和夏娃。

他们里面先有了贪欲再犯罪的吗?这句话有点含糊。首先是因为他们里面有贪欲,才感受到了试探的吗?不是。那样的话,就等于说上帝造他们的时候就没造完全,这就像亚当夏娃把犯罪责任归咎于上帝身上一样。“是你造的那个女人……”“是你造的那条蛇……”“是你……”这就成了一个推诿,对不对?不是上帝起初造他们的时候不好,在他们面临试探的时候,他们是完全的。因为有魔鬼的存在,因为他有选择权,所以才面临试探,对不对?试探来自于谁?是来自于上帝吗?不是,上帝只不过是允许试探存在,因为他们的自由选择权,他们对上帝的爱和顺从需要接受试验,对不对?这很正常。一个弟兄准备和一个姊妹结婚,这个姊妹对你的忠诚是不是需要有一个考察?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考察才能够立约,才能够持久。所以,试探是临到了,不是上帝要试探他们,而是因为有魔鬼存在,他们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问题,但是他们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上帝造他们是完全的。他们的犯罪,上帝不负责任,是出于他自己的妥协,和错误的选择,滥用了选择权。

但是现在我们要说的是:当他们在面临试探的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高级机能先混乱了?道德机能紊乱了,而不是说这个肉体不得不让他们去做了什么,不是说他们饿的不行了,不得不去吃这个东西,不是这么一个概念。他们是可以控制这个食欲的,更何况他们根本就不饿,是不是?很多可以吃的东西,他们没必要去吃这个果子的。不是食欲本身有了问题,不是说肉体成了问题,而是他们滥用选择权,是他们的心智出了问题。这就是犯罪的性质,和从里面运转的这个过程。

那么现在我要问的是:当人接受了这个试探以后,开始相信魔鬼的谎言以后,魔鬼的谎言在人心里面激起了什么?激起了自高自大、虚荣、贪婪、不信、怀疑……这些东西是不是被激发起来了?激发起来了。就像什么呢?就像一个妻子本来和丈夫很好的,彼此相爱已经很久了。但是,有一段时间有一个短暂的分离,另一个男人出现了,这个男人非常会献殷勤,非常高大、俊美,然后总是用一些赞美的话:“哇,你太漂亮了,你太温柔了,你真是一个好女人……”用这类的话,是不是就可以来诱惑她?诱惑她的时候,开始她就知道这是诱惑,对不对?“我有丈夫。”是不是?但是接下来,这诱惑多了,时间也长了,她跟这个试探周旋的时候,她的心是不是开始慢慢动摇了?“啊,也许我的丈夫没有给我真正的爱,或者我的丈夫可能不爱我了,也许我作为一个女人,从来就没有真正尝到一个男人的爱。”是不是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这是不是在犯罪跌倒之前,心中先要出了问题

那么,在心中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是不是罪?就是在心中产生这种贪欲、怀疑、不信,产生这种自高、虚荣,产生一种悖逆的时候,这是不是罪?这就叫“罪先在心中开始的”。

我们一定要理解,义是什么状态呢?义是良心在相信上帝的爱,理智在接受上帝的旨意,意志力在做出正确的顺从,然后掌管自己的感情、愿望和食欲。这就是义的状态,也就是符合上帝形象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完全的人因为有自由选择权,因为有魔鬼的存在,还是可能会面临试探,但是你可以拒绝这个试探,你可以立即转身,对不对?“上帝已经给了我一切的祝福,我怎么能够怀疑这样一位上帝呢?撒但,退去!”很简单。耶稣是不是这样拒绝试探的?耶稣就是这样拒绝试探的。

但是亚当夏娃呢?受到了一些奉承的话,开始和试探周旋,后来在心中开始软弱了,开始妥协了,然后开始混乱了,最后被魔鬼怂恿生出心中的贪欲。这个心中的贪欲先要出现,然后才可能去做出违背那条直接命令的行为。理解了吧?这就是每一个人犯罪的过程,都是如此。

但是,现在要理解的就是:试探本身不是罪。我的意思是说,有试探出现,这件事情还不能说是犯罪了。或者说,你感受到试探,你耳朵听到了魔鬼的谎言,到此为止,也不能说是你犯罪了。但是当你在心中迎合这个试探,被魔鬼怂恿,而滋生一种虚荣、骄傲、怀疑、不信,甚至对罪有种贪念–“或许这个果子真的是可以吃的,吃了之后也许是真的有不同的感觉。”是不是?这在心中就开始犯罪了。

大家一定要知道:罪的开端是在心里。为什么呢?因为魔鬼不能强迫你的手去做什么,也不能强迫你的肢体去做什么,他只能是通过动摇你的内心,然后使你自己做出选择,才能去犯罪。大家理解这一点吗?所以,魔鬼不能强迫你去犯罪,魔鬼只能诱惑你。所以,犯罪必然是你的高级机能开始混乱。必然是你的心中被魔鬼怂恿,已经滋生出来了要去犯罪的念头,这种恶念在你心里被滋生出来了,然后你就做出一个错误的选择。

你想一想,大家为什么会有婚外情这种犯罪呢?他们就会想:“啊,在婚姻之外可能是更加的刺激。”他们就想去尝试一下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对不对?请问,在做出一个正式的行动之前,在心里面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是不是已经犯罪了?是的,已经犯罪了,因为这就是心里面的淫念,这就是心里面的不忠。情感上已经不忠了,对不对?大家都是先在心里面有了不忠,才可能在行为上去做出直接违背诫命的行为。

所以,试探不是问题,心中怀抱试探而怀藏了这些恶,怀藏了这些私欲,这是问题,而私欲就是心中的罪的开端。私欲,就是已经被试探而人妥协之后,已经被试探所激发出来的恶念在心中。大家想一想,是不是你很讨厌那个人,才背后说他坏话?是不是你在心中很反感那个人,所以你才不愿意饶恕他?是不是你先在心中对他已经没有了爱,所以你总是去看他的缺点而不去看他的优点?这些都是先在心里面出了问题,在心里面失去了基督的精神,在心里面没有了圣灵的引导,这个恶在心中蔓延着,所以,终究有一天,就会去犯罪。

犯罪以后怎么办?对于以上的过程,大家理解没有?心中是罪的开端,大家理解没有?那么,学习这些,大家就会得到一个什么经验呢?你要记住:任何人都不能强迫你,你要运用你的选择权!这是第一。第二,你要让你的良知和理智始终向着上帝,领受圣灵的感动,领受话语的浇灌;你要让从天上而来的真理和圣灵,像活水的泉源一样,不断地来浇灌你,来支配你。什么时候这个洪流就停滞不前了呢?什么时候真理和圣灵的洪流在你的里面就停滞了呢?当你不去自省,不去揣摩良心的感动和责备的时候;当你把它放在一边,不去管它,不去用的时候;当你的大脑不去读经,也不去揣摩,你的心志不去思考上帝的话语的时候–这个心志的机能就处在一个停滞的状态,这个时候你的意志力就开始不知道选择什么了–哪是对,哪是错?哪是好,哪是坏?哪是善,哪是恶?……就有点分辨不清楚了,对不对?不是一个属灵的状态中,你的判断力就开始模糊,这时候人就往往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在心中就开始蔓延着很多的恶的东西,不知不觉的,实际上,内心已经被污染了,恶怀藏在心里,然后行出来是迟早的事情。

有位弟兄在讲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就做了这样一个话语的表达,他就说:“请问在座的姊妹们,假如你怀了胎,是不是一定会生出来?”他以这样的理解力、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大家理解。怀了胎是不是会生出来?这个胎是不是生出来一个孩子?那么这个胎是不是就和生出来的孩子一样的?那生出来的孩子假如是罪的话,那么这个胎是不是就是罪呢?这是很简单的理解。但是,对属灵上,我们不能说怀了胎就一定要生出来,我们可以把心里面隐而未现的恶铲除掉,洁除掉,我们就得到了一次上帝的帮助,上帝就拦阻了我们–没有去犯任意妄为的恶。大家理解吗?

你要感觉到–“哇,太恐惧了!太可怕了!我心里面竟有这样的想法!假如我这心中的想法让我丈夫知道了(或者我妻子知道了),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对不对?不是说这个事情让丈夫知道了(或者妻子知道了),而是你心中这样的想法就已经非常污秽了!这就是内心被污染了,恶在心中,这个私欲在心中怀着了,其结果……若是到这一步,你不赶紧求耶稣洁净你的话,人就会去任意妄为犯下大罪。而心中这个污染,只有耶稣才能够洁净。

一旦向试探妥协,比如说:你看那些不好的电视,你看那些不好的小说,你和人去说那些不好的事情……你的内心怀藏了以后,已经被污染了。这个污染,只有耶稣才能洁除。如果人不认识这一点,不马上回转来求告主,你就在这个污染当中,这个私欲就会不断地、迅速膨胀,这个私欲就会迅速地驱使你,而不再是遇见试探了,往往是去招惹试探,是不是?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经验?心中有了贪欲,这个贪欲就会驱使你、诱导你,你的脚步已经不由自主了,你就会不断地去和试探周旋,这个试探就时时刻刻活跃在你身边,魔鬼终究会找到机会的。就是这么简单。

所以,这个简单的内容对我们也是非常实际的。保持清醒的理智很重要,所以不能吃得太饱,不能让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一定要保持头脑的清醒;第二,要保持灵性的警醒。我们不是活在肉眼看得见的世界里面,我们是活在上帝的灵鉴察和感动的–与主的交往当中。你的灵性是什么状态?要经常地省察,保持警醒,时刻地归正,时刻地治服–魔鬼的试探在我们心里面想要怂恿出来的东西,不能让它滋生出来。一旦心中有了私欲,要立即铲除!如果不铲除,必然被污染,内心已经被污染了。

这种污秽的内心,和行出来的罪,在上帝看来是一样的。耶稣有没有讲过“诫命是从心里去遵守的”?耶稣有没有讲过“心里面的恶念是污秽人的”?耶稣有没有讲过“他的工作就是要清除掉人内心的污秽”?耶稣有没有讲过“造外面的也要造里面”?耶稣有没有讲过“上帝只看人的内心,只鉴察人的内心”?

所以,心中的恶念,心中被污染的状态,和行出来的罪,在上帝看来是一样的!大家一定要理解这个秘诀。在这里有一个犯罪的路线图。刚才我所讲的这些,有对于心灵和道德机能的一个定义,不是肉体,而是大脑里面的一种机能。在对这个道德机能有一个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你就能够理解犯罪的路线图;同时,你也就知道了得胜的秘诀。

接下来我想说明一下,亚当夏娃犯罪以后,他们的道德机能紊乱了。什么叫道德机能紊乱了呢?就是人的这些低级本能不再容易被控制住了,常常想要去超越人的良心和理智。如果孩子从小没有教养好,总是宠他,被宠坏了,孩子是不是变得不听话了?你开始很爱他,但是你很宠他,结果,孩子被宠坏了,就开始不听话了。所以,人的道德机能也是这样的。人的低级机能:食欲、感情、本能的欲望……没有归正,没有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然后行得太过分了,偏离了上帝的旨意,做了一次邪恶的放纵,它的结果就是变质了,然后就变成了一个罪的嗜好。

罪的嗜好在哪里呢?在人大脑的记忆里面,刻在了你的道德机能紊乱的状态里面,而不是在人的肉体之中。我说“不是在人的肉体之中”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不是你的身体的器官本身出了问题,肢体本身并无力去反抗上帝。这只手有什么能力呢?不是大脑在支配它吗?胃也没有什么能力,它是一个低级的器官,是在大脑这个首脑机关之下的一个部门,它不是首脑部门,它是受支配的。你叫它吃、它就吃,你叫它吃什么、它就吃什么,你不给它吃、它就不吃,就这么简单。你不给它吃,这个胃就休息。它不是说:“啊,我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不是胃在叫。我们经常说“肚子饿得咕咕叫”,其实胃,你不给它吃、它就休息,它巴不得放假。罪的嗜好,是在人头脑里面,写在你的大脑机能和神经感觉里面,不是这个器官本身,所以你不要认为这个器官在决定这一切,是要用你的大脑来治服的。

同时,我们还要理解什么呢?大脑本身是不是我们肉体的一部分?它就像一个家庭里面的家长一样,是这个家庭的一部分。所以,大脑和肉体不是分开的。我的意思是说,义也好,罪也好,它的决定因素在哪里?不是分开的,我们的品格和我们的身体不是分开的,就像我们说“灵”和“魂”不是独立于身体之外的东西,“魂”就是这个肉体生活的一个表现,“灵”就是你大脑里的道德机能。灵、魂、体,是一个整体。但是一定要记住:“灵”和“魂”是上帝安置的道德机能、高级机能与这个肉体本能的欲望即低级的表现,上帝开始创造的时候就设计好了这些。

罪的嗜好是在人的大脑里面。这个罪的嗜好一旦被培植了,它就有一种反抗人的良心和理智的力量,常常让人去违背上帝,这就是“私欲和灵魂争战”的含义。在罪的嗜好的问题上,我们要很好地理解一个概念:这就是堕落的结果,这就是堕落的性质,这和人正常的欲望是两回事。亚当和夏娃被造以后,在没有犯罪之前,有没有食欲?有。这个正常的食欲是不是合理的?上帝也设立了婚姻的制度,那么夫妻之间的同房是不是也是合理的?就是在合法的范围之内,这些不是罪。但是食欲和情欲一旦被放纵以后,它就有了一种很强烈地要去犯罪的嗜好,一种习惯性的力量–它就已经变成了一种罪的嗜好,它变质了以后,这就不是一个正常的欲望了。理解吧?很简单。我们饿了会吃素食,但是他们饿了就会去吃肉。对肉的一种嗜好,这是一个堕落的食欲,这不是一个正常的食欲。这个堕落的食欲是犯罪的根源,堕落的食欲是要解决的问题的根本。

人们为什么去犯第七条诫命呢?是因为他放纵的情欲得不到约束,放纵的情欲压根儿就是罪。为什么是罪呢?它已经不是在合法的范围之内了,并且它是不受节制的,它常常有越过合法的婚姻范围之内的倾向,这就说明是一个罪的嗜好;同时,它是不受理智和良心去控制的,它经常要反叛理智和良心,所以这是一个恶的嗜好。人们因为有这种恶的嗜好在心里面控制着他,才会不断地去犯那些罪。这些都是要去治服的,这些是必须要铲除的。

现在大家把这一点要反复理解,这一点太重要了!很多人对这一点模糊不清。你只要这样想一想:亚当夏娃犯罪之前,他们有没有食欲呢?他们会不会在食欲的问题上受到试探呢?也会,是吧?比如说,“这个东西好吃。”他一看,“哇,真的,是不是很好吃?”也有想尝一下的想法,对不对?但是,归根到底,他们这个食欲是合理的食欲,是受到理智支配的食欲,只是感受到试探而已。但是犯罪堕落以后的情形不一样了,就是没有重生之前的人,他不一样了。他有种罪的嗜好在控制着他,捆绑着他,这才是犯罪的性质,堕落的本质。这才是要救赎、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心里面的恶念在捆绑着人。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在疗养院里的一个人,他三个月都抽不到烟,也没有烟抽了。那么,这个烟瘾是在控制着他呢,还是因着上帝的恩典被铲除了呢?你不知道。那么,三个月之后离开疗养院,你就看他的表现,他把烟瘾真的戒了吗?完全戒了,烟瘾没有了。“哇,以前抽烟很厉害的,但是现在烟瘾没有了。”这就叫脱离了烟的嗜好,脱离了罪的嗜好。这个罪的嗜好是不是被铲除了?被打败了!被治服了!这就是得胜了。但是,另一种情况,虽然三个月都没有抽烟,但是一出来之后,看到别人丢在地上的烟头,赶紧捡起来抽,迫不及待了。“你不给我买烟抽,那我就捡别人的烟抽。”这是什么呢?这个抽烟的嗜好在他的里面,对不对?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还是罪的奴仆,并没有摆脱这个罪的捆绑。

不要看行为,不要看表面的表现,上帝是看你的内心道德机能是什么状态–能不能驾驭自己的身体?能不能用理智来支配人的低级机能?人的良心是不是在敏锐地接受圣灵的引导和感动?人的意志力是不是常常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人的低级机能是一个反叛的状态,还是一个顺服的状态?这是一个根本。

罪的嗜好是指什么呢?私欲是指什么呢?他里面怀存着一个反叛的欲望,这个没有被治服,人就已经在罪中,所以心灵就被污染了。但是人们总是模糊不清,区分不了重生以前和重生以后面临试探的两种不同情形。我现在说的这一点很重要,希望大家揣摩一下。前面所讲的那些知识,大家可能也都知道了,也都听过了,现在我要特别说的是什么呢?重生之前的人和重生之后的人,面临试探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反应。

举例子来说:重生以前的人,如果他心里面有色欲,那么,当他看到一些裸体的画,看到一些异性的时候,他是不是很容易就起一种反应,甚至在想那种想法?也在幻想着有那样的机会,对不对?这是叫冲动?这是叫面临试探?这不是罪吗?很多人模糊不清!他不理解自己的心没有洁净。他总是在说:“面临试探不是罪,遇见试探不是罪,产生冲动不是罪。”是的,看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对象。本来就不洁净的内心也会遇见试探,也会产生冲动,这个你不能说自己没有犯罪,你的内心也许根本就在这个污秽之中,在罪恶的苦胆之中。

但是重生的人是不一样的,内心是洁净的,虽然可能会遇见试探,有瞬间的某种冲动和诱惑,但是立即就是拒绝的!就像是手碰到电了,你碰到电,是不是立即就弹回来了?所以,大家要区分这一点,不要笼统地说“试探不是罪”,也不要笼统地说“对试探有一种罪的冲动,这不是罪”“只要不怀抱就不是罪”……这话本身没有错,但是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说得太笼统,因为没有区分重生以前和重生以后,因为你说“私欲不是罪”……那么,很多人就会产生一个什么状态呢?“我心中的这种种怀抱的恶,我不认为是罪了。”

【徒8:18-23】西门看见使徒按手,便有圣灵赐下,就拿钱给使徒,说:“把这权柄也给我,叫我手按着谁,谁就可以受圣灵。”彼得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你想上帝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你在这道上无份无关,因为在上帝面前,你的心不正。你当懊悔你这罪恶,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

这个西门做了什么?彼得何苦对他说这么严重的话呢?是不是有点不近人情呢?西门只是说:“也让我和你一样去做工。”很多人就带着这种贪欲。“啊,使我有恩赐,使我有人气,使我被认可,使我有号召力,使我有影响力,使我有感化力……”这种贪欲真的太可怕了!做传道工作的很多人带着这种贪欲,也就是预言之灵里面所说的–“私欲是传道的障碍。”心中有这样的私欲,不管怎么去传道,这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障碍,不如他不做这个工作更好。预言之灵里面就讲这样的话:“私欲是传真理的障碍。”

西门心中有这个贪欲,彼得就说他–“你和上帝的恩赐无关”“你的心在上帝面前不正”“你心中恶的意念必须马上要被赦免才行。”“你虽然只是说这样一个话,做这样一个表达,这就表明你的内心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所以,内心里面的私欲,就是被罪恶捆绑的状态。

【雅1:15】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心中怀藏着私欲,这种内心已经被污染了,是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的状态。内心怀藏着私欲的人,不是重生的状态,是在这个私欲的奴役之下。因为私欲是一种罪恶的嗜好,它有一种习惯性的力量,并且有一种越过人的理智和良心去争战的力量,它是一种争战的私欲,它是一种扭曲的、堕落的欲望,它是罪的嗜好;它是一种争战的力量,与灵魂争战的力量。所以,私欲对人有一种奴役的作用,使人的心被捆绑的一个状态,使人的良心和理智不能够归正、不能够来支配的一个状态。

所以,私欲怀了胎,这是在描写没有重生的状态,大家理解吗?这是描写犯罪的路线图,罪从心中开始,是在说明这个问题。然后,就“生出罪来”。“生出罪来”这个词让人误解。为什么这里说“生出罪来”呢?是相对于前面所说的“怀胎”这个比喻来讲的,这个胎儿在里面怀着了,慢慢膨胀的时候,长大的时候,最后就生出来了。所以,“生出罪来”是与“怀胎”对比而言的。实际上,这是指心里面“隐而未现的罪”,和行为上“任意妄为的罪”,对比而言。但是大家在这个地方有一个什么误解呢?“生出罪来”,以为是生出来以后才构成罪,以为通过行为行出来的时候,才定义为罪,才叫罪。这就不对了。

上帝是看行为,还是看内心?看人的内心,上帝只看人的内心。所以,内心里面有罪,就是罪,不是说行出来才叫罪。但是大家把“生出罪来”就理解成了“才构成为罪”“才可以被称为是罪”“才定性为是罪”。这就是一个误解,对这个单词的一个误解。

【雅1:14】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人们看这句话,就把它独立出来,就说:“私欲是什么呢?是试探。”好像又有点说不过去,然后他们又说:“私欲是什么呢?是本性。”“私欲是什么呢?”就有点说不清楚了,一下子理解为“试探”,一下子又理解为“本性”。在这里大家要记住:这里是描写心里面怀藏的私欲和外面的试探的一种相互的反应。试探是来自于外界的,魔鬼的试探,但是里面有私欲,就是你有这种自私的欲望,有这种嗜好,魔鬼就利用这个嗜好来牵引你,想要让你去任意妄为。这里就是这个意思

“私欲牵引”是什么意思呢?这个词的意思是什么呢?试探是在外面诱惑你,里面的私欲在驱使你。这个例子我们已经举过了,有种种的例子对吧?比如说:有吃肉的贪欲的人,不是说这个肉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才遇见试探,而是里面的贪欲就会促使你去找肉吃,这两者是一回事。本来就促使你想找肉吃,在家里没有肉吃,家里因为有人信耶稣是做素菜,但是你这个吃肉的想法还是有的,结果一出去遇见朋友,“来,喝一杯、喝一杯……”是叫你喝一杯的时候才叫受试探犯罪吗?是不是在这之前就已经有对罪、对肉食的一种嗜好在里面?你并没有摆脱对不对?这就是大家知道的,你们很多家人可能在家里吃素食,出去就吃肉,就是这么一种情形。所以,这里说到了:私欲和试探,这里是讲到了内外两个因素。

“被私欲牵引”,“牵引”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大家知道吗?就是鱼钩钩住你了。鱼把诱饵咬着,一旦咬上这个诱饵,鱼钩就钩住你了,然后钩着你就一直牵引你。这个“牵引”是什么意思呢?鱼钩把鱼钩住了,然后从水中就可以提起来,这就是牵引的意思。我们以前钓鱼的时候,是不是把鱼钩往水里一扔,一看这个浮标在动,“诶,上钩了!”然后就开始牵引,对不对?“收,收网,拉!”这就是被牵引的意思。这个鱼钩如果没钩住你,能够牵引吗?鱼在水里游,能够被牵引吗?会不会呢?不可能!对不对?所以,是你上钩了,才能够被牵引。也就是说,你里面怀藏的私欲,魔鬼就用这个钩子钩住你了,这个时候才能被牵引。可以摆脱!鱼有时候上钩了以后,被牵引的时候,它拼命挣扎,摆脱了,对不对?有时候这个嘴巴可能都被挂烂了,都被撕破了。这就是斩断!

所以大家要理解这个原文,这个“牵引”就是鱼钩来钩,然后这个“怀胎”也是一个比喻,这是在生动地描写没有重生之人犯罪的路线图,这并不是在描述重生之后的人。重生之后的人内心是洁净的,他可能会受试验,但是他必得生命的冠冕。为什么?因为他可以得胜。

有人会这样问:“重生以后的人还有没有偶尔犯罪的可能呢?那他有没有私欲呢?”他问这样的问题是什么?他说:“既然重生以后的人还有可能会犯罪,这不就是说明重生以后的人里面还是有私欲吗?”这个压根儿的错误就是他认为是先有私欲才会去受试探,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耶稣也会受试探,耶稣有私欲吗?亚当夏娃被造的时候就是完全的,他们是不是也受到了试探呢?只要我们还在这个地上,只要魔鬼存在,只要你有选择权,你就会受试探。受试探不一定要里面有私欲,重生以后的人也会受试探,里面没有私欲;重生以前的人会受试探,里面有私欲。这是两种不同的经验,所以大家要区分这个问题。

事实上,我真的可以这么说:很多人不明白这些真理,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很多人没有重生,心里面一直有恶的,这个恶的根源在心里面没有得到洁净的,他们都是外在的一种行为在守着诫命,他们所谓表达的爱,是人的感情,他们所做的,哪怕是传道的努力,也有可能是一种自私的努力。只有上帝知道人的心。

当耶稣在天上的至圣所里进行查案审判的时候,当我们在强调这是现代真理的时候,要记住:不要只强调耶稣在做什么,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转过来强调–地上的百姓要经历一番洁净和除罪的工作!地上的百姓要经历一番洁净和除罪的工作!这才叫真正的现代真理。洁净和除罪的工作,一定会触及内心里面的恶,这个罪的根源。如果这个根源不铲除,人反复在罪中挣扎,多少年都不会有成长的。这个罪的根源要铲除,就一定不能回避私欲的问题!说“私欲不是罪”,将是对洁净的福音最大的一个障碍。认为私欲不是罪,这将是对弟兄姊妹经历洁净和除罪的障碍,最大的障碍!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是绝不能妥协的。

我们一定要理解:私欲就是心中的罪!一定要被铲除,人们才能够正确地经历重生。重生以后的人,才能够从经验上去明白所说的这一切究竟是什么意思。没有重生的人,不能从经验上去揣摩,这些道理他是不能够理解的。所以,我一再地说:这不是理解力的问题,这是经验的问题!当我们在高举耶稣的十字架的时候,你同时要去强调–我们要践行十字架,我们要背着十字架来跟从主,要有把自己的私欲–邪情私欲和肉体钉十字架的经验,这才叫高举基督的十字架。没有这种自身经验的人,是无法去高举耶稣的十字架的。没有洁净和除罪的经验的人,是无法去强调什么叫现代真理的。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知道你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我们能够得胜,我们能够治服我们与生俱来和后天培养的种种恶的嗜好,我们能够在我们心中铲除私欲。主啊,我们只能带着一个污秽不洁的内心来到你的面前。主啊,求你可怜我们,洁净我们,因为这不是我们自己能做的,但是我们真的看到内心的污秽,我们也看到内心的恶,是绝对和你的圣洁相抵触的。主啊,求你洗净我们!求你使我们的良知能够醒悟,能够看到自己内心的状态。求你也帮助我们,能够明白你的话语,焕发我们悔悟的心,也唤起我们的信心!主啊,求你帮助我们运用我们的意志力–做一次坚决的决定:把我们的内心交给耶稣来洁净,使我们经历真正的重生,使我们能够领受圣灵的充满和引导,使我们能够恢复我们的道德和形象。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