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与道德机能

4 月 21,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要一起打开你神圣的话语,要在你的话语和圣灵当中敬拜你,求你在天上悦纳我们,我们愿意向你悔改,求你洁净我们,求你开启我们的心窍,使我们能明白天上的事,主啊,使我们能够理解你对我们的拯救,使我们能够感受你对我们的爱。主啊,求你特别帮助我们能够在这里有安静的心,能够一同被你的圣灵所引导,进入你的真理。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来学习创世记第一章,【创1:26,27】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27节,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大家想一想,这句话大家很熟悉吧?上帝照他的形象造了我们,对不对?那么,上帝照着他的形像造我们,是什么意思?是人的品格像上帝……外表像不像?外表有没有上帝的样子?……上帝按他的形像造我们,一方面是指外貌,另一方面是指品格。既然我们是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那么上帝就有个体,上帝有他的位格,耶稣是上帝本体的真像,我们也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如果上帝是弥漫的不可琢磨的存在,那么就不可能有一个形像。人不只是在外貌,而且在品格上,是照着上帝的形像造的。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叫品格?人的品格像上帝究竟是什么意思?谁回答一下?品性与上帝相同,理智、意志、良知……品格像上帝,人的良心被圣灵所引导,人的理智能够明白上帝的道,人的意志作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去顺服上帝的旨意。是不是提到良心、理智和意志?人的理智管束自己的食欲、情绪、愿望,对吧?上帝按着他的形像造我们的时候,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在人的大脑里面安置了一个道德的机能,理解吗?就像电脑里面设计的软件一样的,在人的大脑里面有一个正确的道德机能

为了让我们理解–我们是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为了理解–什么叫品格?什么叫在品格上像上帝?为了让我们能够理解刚才所说的这些道德的机能,我们现在作一个对比:在创造人之前,是不是有那些水啊、地啊、土啊,这些矿物,对不对?然后,在地上又长出了植物,对不对?后来又有了动物,是不是?最后是造人了!那么你想一想,从矿物到植物,到动物,最后到人,这里并不是在讲进化论。上帝为什么这么创造呢?为什么先有无生命的矿物,然后有了有生命的植物,又有了高级的动物,最后才是有了人。说到造人的时候才说是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这不是在讲进化论,但是这是在告诉我们,要理解人的存在,你就要把他和动物、植物和矿物进行一个对比,大家理解吗?就是这么创造,里面隐含着一个对比,让我们能够理解作为人的存在和那些别的东西的区别,所以你要了解矿物、植物、动物和人的差异。

矿物、植物、动物和人究竟有什么样的差异?这个问题很大,是不是?那就说一下矿物和植物有什么差别?……矿物没有生命,植物开始有了生命,从一个无生命的东西到一个有生命的东西,上帝赋予它生命,对不对?生命是指它可以生长,对吧?然后还可以用种子来繁衍后代,生命还可以延续,这成长的现象就叫生命。

那么,植物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呢?……动物有了神经,植物没有神经,但是动物有了神经,有了大脑的神经,它可以动,鼻孔里开始有气息,有血液循环。动物有群体的意识,还有适应环境,当然也能繁殖后代,也有生命。动物之间有感情,可以感受。有没有食欲啊?有食欲。也有交配的欲望是吧?也有感情,也有喜怒哀乐,对不对?是不是也有高兴的时候?也有忧伤的时候,有了这些基本的–动物作为一种生命存在,有一些基本的这方面的表现,对吧?这方面的表现,我们把它叫什么呢?魂,魂就是这个意思,知道吗?植物有没有魂?没有。动物有没有魂?有。英语里面叫“soul”,大洪水的时候,就是说–“凡是鼻孔里有气息的魂,都灭了!”就是那些动物都灭了。动物有这种生命的基本状态,它能够观察,它能够感受,它大脑能够活动,它能够有一定的选择,它也有一种本能,跟植物不一样,动物这些就叫魂的表现。

那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有一点很值得思考的,就是动物不分场合,是吧,但是人呢?不一样,这是什么?人有羞耻感,对吧?动物没有这种羞耻感,人有一种羞耻感。这是属于什么?人有一种良知的东西。那么,继续想一想,人和动物还有什么区别?……人有智慧,智慧就是理智,对吧?理智有抽象的思维,有理解力。文字、语言、分析、推理、逻辑,这些动物比较缺乏是吧?人有更深的这种智力。刚才说到羞耻感,是良心的范围;第二个,有理解的智力,有智力是理智的范畴。人有高等机能。这高等机能是什么意思?人有理智、意志和良知,这种高级的机能,动物没有。

这个高级的机能,我们称它为灵,人是有一种灵的功能的,所以只有人能够认识上帝,上帝也能够赐圣灵来引导人。人有良心,这个良心就可以感受到上帝的灵的启示,可以被上帝的圣灵所引导,人的这个良心和理智是可以明白上帝的道的。人有自由选择权,人有自由的意志

简单地说:人有羞耻感,动物没有,对不对?人能够和上帝交往,但是动物不存在被圣灵感动这样的问题,它也不能够明白上帝的道。人有一种良知的功能。人也知道善恶、是非、对错,然后人有自由选择权,在对和错之间,善和恶之间,动物是一个本能,它有某种适应性,但是从根本上,它没有那种自由选择权,人是有独立自由选择权,这个人就拥有灵,所以和动物的区别在这里。

以上所讲的,大家明白了吗?植物是不是只有简单的生命啊?那么动物呢?有了魂的一些表现,是不是?人呢?在这个基础上是不是有了一些灵的机能,这个机能就是人大脑里面的机能。上帝和人交往是以人的大脑为媒介的。人的大脑里面有什么样的机能呢?人有良心,有良知,善恶观念;人有理智,可以思维,辨别是非;人还有选择权,人有自由意志,有自主的选择权–上帝造人就是这么造的。那么当人的良心被圣灵所引导,人的心智去理解上帝的法则,然后用理智来支配自己的感情、愿望和食欲的时候,这个人是上帝的儿女,这个道德机能是一个归正的状态。

请问:亚当夏娃被造的时候有没有食欲啊?想吃东西的食欲,有没有?有。那么,亚当和夏娃一男一女,他们之间有没有爱情?有。他们还有没有一些相互同情、体贴,喜怒哀乐,这样的感情和感觉有没有?都是有的。但是这些本身不是罪,不过这些是被理智所控制的。简单地说,他们选择顺从上帝的旨意,他们的性情也是符合上帝的真理的,他们的爱情是纯洁的,他们的情绪和他们的食欲都是受理智支配的,所以他们在外体上和在品格上都像上帝,这就是被造的人。大家理解吗?

所以,我们说“我们的品格要建造”,这不是一个很抽象的东西,不是说你的某种想法要改变,这是指人大脑里面的机能。亚当被造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们现在要想一想,我们看创世记第三章,这里讲到上帝起初所创造的人是怎样犯罪堕落的,这里是不是讲到夏娃在分别善恶树面前受到了魔鬼的诱惑?她就吃了那个果子而犯罪了,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那么我问大家:这个果子有毒吗?没有。他们的犯罪,是因为他们想要吃东西,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就是这件事情吗?基本上不是,就是最后的表现是这样,是吧?但是,最根本的,不是在于吃了某个东西造成的,对不对?那么请问大家:上帝造亚当夏娃的时候,亚当夏娃有没有问题在他们里面?没有。那他们为什么受到了试探?

受试探(的原因):第一,魔鬼存在;第二,他们有选择权。所以,在上帝和魔鬼之间,他们要选择,这就受到了试探,对不对?他受试探的时候,是不是上帝造他们的时候里面有什么缺欠?里面有什么污点?里面有什么自私在里面?没有。上帝造亚当夏娃的时候,他们是不是完全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是的。但是都受到了试探。

亚当夏娃为什么受试探?受试探有两个原因,有两个因素,哪两个因素?外在的是有魔鬼存在,对不对?上帝不给予试探,魔鬼给予试探,外在的就是魔鬼。内在的是什么呢?他们里面有了贪欲?上帝造他们的时候有没有贪欲?没有。刚才我们说了,他们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他们的品格是圣洁的,是什么意思呢?是说他们的灵,他们的良心被圣灵所感动,他们的理智是顺服上帝旨意的,他们的意志力是顺从上帝一切旨意的,他们的食欲和情绪都是被理智控制的,对不对?这个食欲是不是正常的食欲?合理的食欲,合理的欲望,都受到理智的支配,所以,上帝造亚当夏娃的时候并没有给亚当夏娃造成什么问题,对不对?

那么为什么构成了试探?第一,外在的有魔鬼存在;第二,因为有选择权。理解了吗?只要你有选择权,而同时魔鬼又存在,这个时候你就有可能被试探,而上帝就要考验你,所以,你就面临试探。你是在爱上帝还是在听魔鬼的谎言?这两者之间你可以自由地作出你的选择,就像你想嫁给谁是你自己的选择一样,理解吗?

我再重复一下,上帝造亚当夏娃的时候,他们的品格是不是完全的?说到“他们的品格完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们的理智、良心和意志来控制他们的感情、食欲和愿望,理解吗?所以他们是一个归正的状态,这就叫品格上的完全。但是,他们面临着试探,为什么呢?第一、魔鬼存在;第二、有自由选择权。

现在我们再讨论一下,他们吃这个果子,犯罪了,问题不是这个果子有毒,问题也不单单是说他们贪吃,那么究竟是哪里出问题了?好好的亚当夏娃,面对这个试探来了,结果,他们果然受了试探,而跌倒了,那么是他们哪里出了问题?是他们的嘴巴出了问题吗?是不是太饿了?饿的实在不行了,所以饥不择食,结果吃了,是这样吗?不是。也就是说,不是他们食欲出了问题,对不对?那是他们哪里出了问题?

他们的良心、理智和意志出了问题,他们的良心里面对上帝的爱发生了一些怀疑,不是很信任了,然后他们的理智就开始模糊了,觉得:“上帝的话究竟是对的还是错的?可信还是不可信?魔鬼说的是不是还有点道理?”是不是就开始怀疑了?然后呢?最后就对上帝的话开始模糊了,对上帝的爱开始怀疑了,就感觉到上帝的命令是不合理的,最后干脆失去了对上帝的信赖,终于自己作了一个决定:还是听魔鬼的吧!理解了吗?

所以,我们说的犯罪是什么意思呢?不是这个低级机能本身是罪,不是说食欲本身就是罪,也不是说感情就是罪!不是说亚当和夏娃夫妻之爱就是罪,而是他们的良心和理智不再驾驭这个低级机能,结果让这个低级的机能得到了一次放纵,让本能那些东西得到了一次放纵,放纵后这个食欲就开始扭曲了。大家听懂了吗?

现在举例子给大家说明:亚当夏娃犯罪,首先是他们的大脑出了问题,也就是他们思想里面的良心、理智和意志出了问题,滥用了自己的选择权!给你自由选择的事情上,他们滥用了自由选择权!比如说:橘子也可以吃,苹果也可以吃,西瓜也可以吃,可以选择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你可以吃绿色的,你也可以吃黄色的,你还可以吃软软的,你还可以吃比较硬的这些水果,你可以自由选择,但是上帝从来没有叫你去选择那些不能吃的东西,你不能滥用自己的自由选择权!这个自由选择权,你滥用了,错用了,违背了你的理智,不顺从良知的引导,然后就作出了一个违背上帝的选择,这是人自己理智判断错误,意志选择错误,结果才导致了去吃这个东西这么一个表现。不是食欲本身出了问题,而是他们的高级机能出了问题。大家理解吗?

为了深刻地领会这一点,我现在给大家举例子。大家生下来就是会抽烟的人吗?不是吧。这个抽烟的嗜好,基本上都是后来培养的吧?是不是?怎么培养的呢?我们抽第一口的时候,觉得很好抽吗?很呛!肺也觉得很难受,鼻子也觉得很难受,浑身不舒服,是不是?因为人的身体对这个烟这种毒的东西起一种本能的反抗,并不是天性人就爱这个烟的。这个烟是有毒的东西,人的身体从天性上讲是抗拒这个烟的毒害的,但是抽第一支的时候,一直咳嗽,还继续抽第二支,有点咳嗽,继续抽第三支,差不多开始学会了,抽到第二包烟的时候,开始习惯了,抽到第四包烟的时候,开始爱上了,抽到第五包烟的时候,已经成了他的嗜好了!大家理解吗?

那么这个烟的嗜好,是他的身体出了问题吗?首先是他的大脑出了问题,是他自己决定要去抽的!他为什么啊?他觉得很虚荣,对吧?一看别人抽烟这个姿态,呀,简直是好熟悉啊!看到年轻人抽烟的样子是不是觉得就很潇洒啊?然后一种虚荣,一种虚假的东西。其实每个人刚开始抽烟的时候都是很难受的,也就是说,是你的良心糊涂了,理智麻痹了,然后是你自己作出决定,把一种恶的东西强加在这个身体里面,这个身体一再地抗拒之后,最后就放弃了抵抗,这个身体就表示:你既然一直要抽……它就开始只能是习惯了,最后烟瘾是不是就养成了?对烟的这种不良嗜好就养成了。

现在我问大家:对烟的这种嗜好,是不是一个不良的嗜好?是不是一个自私的欲望?是不是一个堕落的欲望?这个是不是罪?就是罪!所以大家要理解,不是抽烟这个行为才是罪,而是对烟的这个烟瘾被强制性地加入到自己的身体里面去了,这个事情本身叫罪!也就是说,你受到了罪的污染,有一种罪的嗜好种植到你的里面去了!

大家理解了吗?我现在问大家:这个烟的不良嗜好强加到身体里面去了,是强加到嘴里去了吗?是加到舌头里面去了吗?加到胃里面去了吗?肺里面?都不是!那是加到哪里去了?加到脑子里面去了?对不对?加到你大脑的高级、低级机能里面去了,也就是这个大脑的机能开始出现了紊乱。人大脑的记忆、思维模式,这种判断力,感受上帝的这种良心,意志的选择–这些东西开始出现了混乱。

本来是高级机能管理这个低级机能的,现在这个低级机能被你宠……结果宠坏了。就像父母把这个孩子总是惯,不管它,是不是就惯坏了?这个孩子是不是就开始不听父母的话了?理解了吗?所以,你总是去刺激自己这个肉体,然后这个烟瘾、这个嗜好就开始在你里面种植下去了,根本不听你的话,这个烟瘾不只是成了一种嗜好,同时还有一种想要支配你的力量!一到时候就想要你抽,一到时候就让你抽。

为什么说这是个罪的嗜好呢?因为你越抽烟,你的头脑就越迟钝,身体就越缺氧,然后你的良心越麻痹,这个私欲就是使你的灵智体都越来越衰退,所以,我们就说:“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这个道理大家理解了吗?

这个私欲印在你的脑子里,它是败坏你的灵智体,所以说,这个私欲是与人的灵魂争战的,使你不是回到上帝造你的形像,建造品格,而是使你趋于堕落。

大家有没有理解:罪的问题不是指你抽烟的行为,而更重要的是指你的里面对这个烟的一种嗜好,大家理解了吗?有些人把他关到疗养院里去了,在疗养院里呆了三个月,在三个月当中,他都没有抽烟,真的没抽烟,疗养院里怎么有烟抽呢?那么请问:他是不是在这个抽烟的事情上悔改了呢?不能确定,改没改还不知道,有可能改了,也可能没改。怎么知道呢?三个月从疗养院出来之后,换了一个环境,看到别人丢在地上的烟头,赶紧捡起来抽,迫不及待,这个烟瘾!那么大家可以看到,那个外表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假象,对不对?因为他里面的烟瘾并没有铲除!这就是问题。所以大家要理解:我们得救也好,悔改也好,内心的洁净也好,义的品行的建造也好,不是看你外在的行为,做什么或者没做什么,而是看你里面的那个烟瘾对你的控制,你有没有摆脱?这个烟瘾有没有铲除?这才是很重要的一点。

再举个例子:大家早晨都吃饱了吧?都吃饱了,现在还想吃东西吗?不想吃东西了,因为现在你已经吃饱了,所以,这个食欲对你有多少支配的能力现在是看不出来的,但是饿了两天以后,这时候,你非常饿了,想吃东西,这时候这个食欲对你有多大的控制力?你是支配这个食欲呢?还是这个食欲会控制你?

大家这样想一想,吃肉的人是不是对这个肉有极大的嗜好?极大的嗜好。那么,如果他刚刚才从酒席上下来,酒也喝了,肉也吃了,吃得饱饱的,这个肚子饱得都想吐了,这个时候叫他吃肉,他是不是说:“不吃不吃,我一口都不想吃了!再好的肉我都不想吃了。”为什么?因为他刚刚都已经撑得饱饱的了。所以这个时候你看不出来对肉的食欲有没有在控制着他,但是等他饿了,他这个时候呢,不顾一切,谈不上什么理智,也谈不上什么良心,这个意志力的选择也不会去运用,反正一有肉就大口大口地往里面装,对不对?所以呢,对肉的嗜好在控制着他,这就是一个基本的表现。

我们再来思考,我们说到上帝造人的时候这种道德的机能,说到人的灵、魂、体,也说到植物、动物、矿物的区别,所以大家要理解,我们是不是说过这样的话:一生的果效,都是从心发出来的。是不是?那么心是什么呢?大家不要理解得太抽象了,这个心是什么?心是指人的大脑的机能。而这个大脑的机能是指人的良心、理智和意志,人的选择权。人的良心和理智对上帝的道的认识,对食欲、感情和愿望应有的一种控制,这是人的品格和内心的一种本质的含义。

在这个问题上,我要问大家:食欲是不是罪?我们早晨饿了是不是都吃饭啊?大家吃的什么?吃的豆类,吃的青菜,吃的水果,吃的一些素食,是不是都很恰当的吃了,这个食欲是人和动物一样的–为了补力而应该有的一种基本的机能。这个食欲本身不是罪。我再问大家,但是有些人,这些水果蔬菜根本就吃不下,必须要有肉,必须要有酒,那这个食欲是罪吗?是不是罪?大家要理解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饿了就想吃东西,但是我们只想吃水果蔬菜五谷。他们饿了也想吃,但是他们只想吃猪肉、牛肉、羊肉,只想抽烟喝酒。是不是看起来都是一个胃里面的食欲啊?但是其本质的差别就出来了:一个是正常的食欲,一个是堕落的食欲。大家听懂了吗?他那个食欲已经不是一个合理的食欲了,是一个堕落的食欲!这个堕落的食欲叫贪欲,叫自私的贪欲。这个自私的贪欲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这个自私的贪欲本身就是罪的一个表现,他身体里面有这种自私的贪欲,也就是说,他已是在罪的这个捆绑当中,这个自私的贪欲就是一个罪的表现。大家有没有理解这个问题?他吃这些东西,这个自私的贪欲是离弃了上帝话语的,是一个背离了人的天性的,是与一个人的健康法则相违背的,也是对人的良心和道德有毁损的,是不是这样的?那么这是不是一个罪的性质?

人有低级机能,人有食欲,但是这个食欲一经放纵了以后,一旦背离了上帝话语的法则以后,它就被扭曲了,它就堕落了,它就变质了,它就变态了,然后就发展出一种不良的嗜好,一种恶的嗜好,理解吧?他也有食欲,他身体健康,他有食欲,但是他就是对那些不好的东西有食欲,这是不是叫堕落的食欲?这个堕落的食欲在控制着人,这就是罪的根源。大家听懂了吗?如果这个堕落的食欲不会得到纠正和改变的话,他就会一直被这个堕落的食欲所促使着去过着他的生活。

我现在给大家讲一个例子:我以前也是吃猪肉的,我吃猪肉大概一直吃到25岁吧,越吃越得病,那个时候是怎么给我弄吃的,你知道吗?每天到菜市场上就去剁排骨,然后用高压锅压,整碗整碗的就让我吃,那时候天天吃猪排骨,越吃越感冒。我是在医院里上班,所以开药都不要钱,抽屉里装了一抽屉的感冒药。后来吃药也不好,总是去挂吊瓶,那个时候科室的人就说:“朱工年纪轻轻的,怎么老是感冒啊?”他不知道我吃肉吃得太厉害了。这个时候,离我家住的最近的一个复临信徒,他就拿着豆浆机到我家里来教我打豆浆,他就说:“打豆浆对身体有好处,吃猪肉对身体没好处。”他不是用圣经来跟我辩论教理,他是用这种爱的服务的行为来打开我的心门。我就觉得这个人真的挺好的,我也不知道打豆浆,我们也根本不知道豆浆机,他拿豆浆机到我家里来,头天晚上把黄豆泡好,第二天帮我打豆浆,教我们学会自己料理自己的身体。我就很感动,所以后来心门就打开了,他们就送给我《善恶之争》看,这就是起初的一个过程。

后来,当我觉得看《善恶之争》挺好的时候,他们就到我家里来给我查经,说:“一起查圣经吧?”好啊,查经。他就给我查–猪肉是不能吃的!唉,我说:“圣经上讲的:猪肉不能吃。以前没注意,不能吃,圣经上说不能吃,那就不吃呗!”我就把冰箱一拔。这个冰箱一拔,就表明什么?我做了一个决定。所以,当我把这个冰箱一拔的时候,电一断的时候,这个堕落的食欲在我心里面一瞬间就被铲除了,真的是奇迹!

过年了,我们两个在外面第一次过年,大年三十的时候,我就跟我妻子说:“买点羊肉回来,我亲自做一个葱爆羊肉。第二个呢,买一条鲤鱼回来,我做一个红烧鲤鱼。今天我们小两口第一次在外面过年,我们就吃年饭,做了两个菜。”我记得很清楚,还有一些别的菜,但是,我们两个人尝了第一口之后就觉得吞不下去,怎么一点儿味道没有,那种感觉!当时真的是很奇怪,我们这么爱吃的人,结果尝一口就觉得吃不下去,没有味道。当时我是怎么做的呢?把两个盘子端起来,拿到厕所,丢到那个洞里,一倒、一冲,完了。我不是鼓励大家都这样做,你可以送给邻居吃。但是当时我就是这么做的。一下子就变了。我妻子再到菜市场去一看到猪肉都闻着恶心,根本不存在再去买这些东西了!

我不是说没有食欲了,但是我的食欲归正了。归正了的食欲,从那个堕落的嗜好中摆脱出来了,上帝改变了我。然后我继续有食欲,但是一个归正的食欲,是一个正常的食欲,这个食欲从此以后被理智所支配,而我的理智是按着圣经上的话语来接受的。并且我们的良心是通过祷告去接受上帝的灵在我们身上的支配。圣灵来支配我们的时候,不是强加给你一个东西,圣灵来支配你的时候,是通过你的自由选择权。你愿意,你选择才行

但是怎么样让你作出正确的选择呢?圣灵是拿着圣经的话语来开导你的理智,让你能够理解;并且圣灵是通过你的良心感动你悔改,通过你的良心让你去握住从天而来的一种重新拯救你的能力!拯救是什么呢?让你脱离了这个罪的嗜好,从内心里面铲除了这种欲望,从内心里面这个根源被拔除了!然后人就开始恢复了一种正常的道德机能。我们要通过良心来生活,要按着理智来分析,要按我们的选择权作出一个正确的决定,然后要驾驭人的食欲,要管理人的感情,要控制人的欲望,这就是一个正确的生活。大家理解吗?

我们说到了人的道德机能,也说到了犯罪的性质,说到堕落的性质,讲到了堕落的食欲和正常的食欲之间的区别,所以大家理解了:罪和义这个根本的差异就在这里。我也举了例子说到烟瘾是怎么培植的,是怎么种植到人的心里去的。

现在我问大家:这个烟瘾是在我们脑子里,对不对?这个道理,大家理解是对的,那么,这个道理理解了以后,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还有,我再举例子:夫妻之间的结合是不是罪?不是罪,对不对?因为上帝造男造女,然后叫人繁衍后代,对不对?夫妻之间的生活不是罪。但是如果看到别的异性,看到别的年轻漂亮的异性,然后不知不觉身体就有冲动,这个对不对?就是对婚姻之外的人,有一种愿望,有一种冲动,有一种反应,这种欲望对不对?大家在这个问题上非常模糊不清。我给大家打比方:我们饿了,看到黄瓜,看到番茄,是不是会觉得很好?很想吃,这对不对?这对。但是你饿了,最后连肉你都想吃,这对不对?不对。所以,在婚姻之外,假如人对异性有一种欲望,这说明:你很有可能被堕落的情欲所控制着!没有摆脱。大家理解吗?

我们可能受到试探是另外一回事,比如说:我们走路时,但是突然一个广告牌或者一个电视画面,里面出现这种非常裸体的这类的场面,这样的场面一跳入人的眼睛,人就会受到试探,对不对?对于重生的人,就是内心是洁净的人,这种试探可能是一瞬间就过去了,或者以后这也根本就不会构成试探了,因为你很厌恶,这些根本就不可能在你的思想当中留下任何的印象。

但是对没有重生的人,他这个眼神、这个思想就会被这东西牵着到处走。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你在马路边上,很多人就站着,你仔细去观察一下,他的眼睛是不是在到处看?这个女人走过去,看一眼;那个女的走过去,又看一眼,就是到处在看,越漂亮的,眼睛就追随着她看,对不对?有时候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意识不到他的思想没有得到控制,他也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在寻找什么,这是内在的一种控制他的情欲,这和重生以后的人的经验是两回事。大家听懂了吗?

我给大家再这样说,就是在婚姻之内,大家可能没有和婚姻之外的人有什么身体的接触,但是在婚姻之内,有可能有些人仍然在过着放纵的生活,大家理解吗?怎么可以检验出来呢?假如夫妻分离一段时间,他是不是就有些控制不住自己了,这就说明什么呢?说明他还在被这个肉体的情欲所支配着!

这一点是有区别的:我们感受到试探有一种反应,这种情况本身不是罪,但是要看对谁而说,是对那些没有重生的人而言,还是对那些重生的人而言?没有重生的人,他里面被这种私欲所控制着,他可能不知道,大家理解吗?

有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还在被私欲所捆绑着,里面的私欲没有洁净的话,人迟早是要犯罪跌倒的,魔鬼随时随地就会来刺激他,这个试探一直在他身边活跃着,心里面有问题,别人看得出来,试探总是环绕着你,时时刻刻就在你身边。你表面上这个行为看起来好好的,但是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跌倒,这就是很多人的状态!

我们说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可以把它稍微延伸一下,大家是不是表面上都是守上帝诫命的人?是不是呢?大家看起来也都是守安息日的人,十条诫命表面上也都没有去违背的,你可能没有杀人,也没有奸淫,也没有偷盗,也没有去违背安息日……表面上看起来,在行为上好像是对的,但是这样的人有没有可能内心里面还怀藏着私欲的?有没有可能?里面还有恶念的,有没有?有。所以上帝不看外表,只看人的内心。我们一定要知道:内心里面的恶念,这才是问题的根源!

我们现在不是在讲这个恶念的问题,我们是在讲什么呢?大家要理解,上帝造人的时候,亚当夏娃是完全的。为什么是完全的?因为他们的理智、良心和意志在管理着他们的食欲、感情和愿望,是不是呢?

好,我们再说,亚当夏娃受到了试探,不是他们的低级机能必定的出了问题,而是他们的高级机能错误的怂恿了低级机能,大家理解吗?我们再说到了,堕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合理的欲望、正常的、天然的欲望被放纵以后,被扭曲了,堕落了,变成了私欲,这个私欲就是和灵魂争战的,这就是堕落的本质,这也是罪的本质。在人心中的罪的嗜好,这是罪的本质,这是要对付的根源,这是所有的错言错行的根源,这是人要悔改、要解决的问题,要洁净,要解决的问题。

罪的嗜好是什么呢?合理的欲望太过分了,变成了非法的了,变成了自私的了,变成了邪恶的了,变成了罪恶的了,这就叫罪的嗜好。这些罪的嗜好,有一种强大的习惯性的力量,并且它常常想要支配你,想要磨灭你的良心的感动,想要跨越你的理智,想要去支配你的选择权,想要去引导你的生活,让你意志堕落,这就是这个里面的罪的嗜好。这个罪的嗜好就是内心里面的贪欲,这种欲念在支配着人的时候,就会促使人去犯罪。不是说行出来才叫罪,在心里面这种堕落的状态,这就是罪的性质。

我问大家,看大家理解了没有:

第一,什么叫人的高级道德机能?

我们的良心、我们的自由意志选择权、我们的理智。

第二、什么是人的低等机能?

食欲、性欲和感情。

第三、上帝造人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种低等的机能?这种低等的机能是罪吗?

只要是接受圣灵的引导,只要是接受理智的支配,它不是罪。

第四、什么叫罪的嗜好?

合理的天然的欲望被放纵以后,得到一种邪恶的放纵以后,它就扭曲了,它就变态了,然后就变成了私欲,是与人的灵魂争战的。

这个堕落的嗜好是什么意思呢?一方面,它有一种习惯性的力量;第二个方面,它常常想要去违背良心和理智的引导,而往相反的方向去走,所以叫嗜好。

为什么说叫罪的嗜好?因为它是一个不合理的,一个自私的,一个带着罪的性质的。

为什么说叫嗜好呢?因为它是有一种习惯性的力量。

第五、这个罪的嗜好,种植在人的肉体里面,是在哪个地方?

在人的大脑里,在人的这个道德机能里面。也就是说,这个道德机能被紊乱了,这是罪的根源。

第六、这些罪的嗜好,比如说:堕落的食欲、堕落的情欲、对酒的嗜好、对肉的嗜好、对烟的嗜好,或者是自私、嫉妒、仇恨等等,这些罪的嗜好,是后天培养的呢?还是有与生俱来的?是从父母遗传的呢?还是后天培养的?都是后天培养的吗?有没有父母遗传的?这个罪的嗜好在我们的身上,既有先天,也有后天,认为这两者都有的请举手?刚才我举的哪个例子说到这个罪的嗜好是我们后天强加到肉体里去的?抽烟的例子。但是,有没有先天遗传的罪的嗜好呢?

这个问题,我们下一堂课再讨论,大家想一想。


需要讲道集的朋友可以加微信:yile1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