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求你带领我们接下来的时间,让我们从你的话语能够得到亮光,得到恩典!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刚才一同思考了“内心的洁净”,这就是洗脚礼所赋予的意义,这是在我们领圣餐的时候非常重要的内容。然后我说到了我们圣餐的时候分的饼、喝的杯,假如我们今天圣餐就是做一些大家中午吃的饼,一个人一个,可不可以来作圣餐用?今天假如教会条件许可的话,比如:五十人领圣餐,我们就做五十个饼,比较大一点的饼,让大家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就吃这个饼,可不可以呢?可不可以?突然这么一问,可能大家从来没这样思考过,可不可以?认为不可以的,请举手。我现在问一下:耶稣最后的晚餐上和门徒一起掰饼的时候是做了一个特殊的饼在仪式上用呢,还是就是那天晚上的晚餐?就是那天晚上的晚餐。

当然了,因为条件或习惯问题,我们现在预备了特殊的饼或者一种杯作为一种象征性的,其实它就是我们今天中午的饮食,是不是的?是的。我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是让大家要理解这个仪式的象征意义,而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这个仪式本身上。圣餐礼不在乎这个洗脚的水,而在乎圣灵的水洗净我们的内心,这是很重要的。

圣餐礼的仪式,不在乎主持的人,这是耶稣自己设立的礼节。耶稣借着这个礼节赐下他所应许的,我们要用信心来接受那些看不见的事情。就像安息日,是不是上帝自己设立的圣日,对不对?这个日子要让大家的注意力从俗务当中转移到创造主的创造和救恩上。但是犹太人发明了很多关于安息日的规条,它就转离了人的注意力,这就起到了一个阻碍的作用,而不是引导的作用,大家听懂了吗?所以在圣餐礼的事情上,不要去注意是谁主持,不要特别说在什么时间举行,也不要在乎盆子怎么样、杯怎么样、饼怎么样,这些如果转移我们的注意力,那这个仪式就成了一个死的、阻碍的东西。所以,我特别说这个饼可以是我们吃饭用的那个饼的,因为在圣餐礼的普遍意义上,它本来就是说明着我们日常的饮食如何预表永生的饮食这个含义。

请大家看约翰福音6章,可以说,我们的圣餐礼就是约翰福音6章的教训的继续。耶稣当时按照门徒实际的需要,凭着信心得到了上帝的神迹,然后用五饼二鱼供应了几千人吃饱,人们就为这个表面上的事情所鼓舞,人们没有理解这个神迹真正的意义。事实上,耶稣五饼二鱼的神迹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个神迹每一天都在土地出产的事情上一直在运行着。但是当人们的注意力去注意的是那种真正的杯和饼的时候,当人们的注意力是注意在当时他们饿了要得地里出产的食物时,耶稣就开始在这里发挥教训。

【约6:27】“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因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证的。”这里说到,我们的肉体是会朽坏的,暂时维持我们肉体生命的食物是必坏的食物,而这个食物是一个象征,象征永生的食物。耶稣就让我们理解–我们怎样吃地里的出产得饱,维持生命,那么我们同样要获得永生的食物,就可以获得永生。

【约6: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耶稣说,他的肉可吃、他的血可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他可以成为我们生命的源头。吃什么就是代表它是给你带来生命的,因为食物给我们带来肉体的生命,那么吃喝耶稣是指他给我们带来永远的生命。并且54节说,我们现在能够吃喝主的肉,我们就有永生,就是内心被圣灵所洁净了,我们就已经分得了耶稣的生命,这个生命就已经在我们里面,像一个种子一样种在我们里面了,这就是为永生作好了准备。

我们如此进入到耶稣恩典的国,永生就在我们心中开始了,也就为复活作好了准备,所以耶稣说:你现在经历了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你就已经有了永生。为什么呢?因为你的肉体什么时候睡去的时候,那不过是一个种子种下去了,然后耶稣已经在你里面所拥有的–耶稣已经在我们心里面,我们已经领受圣灵,获得了耶稣的生命这件事情,就会通过复活,变成荣耀的、升天的身体而彰显出来。

【约6:60】他的门徒中有好些人听见了,就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为什么他们觉得这话甚难呢?为什么?因为人的肉体真的都会生病、衰老和死亡,怎么会有永生呢?因为他们也理解这个地里的食物是必坏的食物,他们也理解这个,他们不能够理解永生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将来能够复活吗?更进一步的,他们不能够理解–耶稣叫我们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就有永生,他们按字面上去理解这话,所以人们就感觉到很难懂。事实上,真的有人是按字面去理解的。

我们现在发的这个杯和这个饼,它里面有什么神奇的能力吗?没有的,它只是个象征物,不是说这个杯和饼本身经过牧师特别地祝福以后,它就发生了神奇的变体,这恰恰是天主教的理论。天主教的谬道错在哪里呢?它就让人注意这个形式本身,去注意这个象征物本身,然后欺骗人说:“在这个象征物的里面已经赋予了什么神奇的作用,并且把自己摆在了–他才能够祝圣,他才能去把上帝的恩宠转分给别人的这么一个位置上,这就是一种欺骗。

耶稣明明说:肉体的食物是无益的,这是必坏的食物。耶稣明明这么讲,所以大家记住:不是这个杯和饼有什么特别,也不是说我们在仪式当中用了这个杯和饼就有什么不一样,这个葡萄汁就是大家通常喝的葡萄汁,这饼和大家今天中午吃的饭是一样的。耶稣是要我们理解–我们得生命的原理:我们是要得吃的才能活的人,我们只有领受了永生的粮,我们才能够获得永生。

耶稣在63节给我们解释了这个意义,为什么大家会觉得难懂呢?所以耶稣就作了解释–【约6:63】“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当我们领受圣经上的话的时候,这些话是按照我们的理性,按照我们的理解力可以接受的,这些话就指出什么是违背诫命的罪,这些话就指出什么是心里的恶,然后耶稣就说:这种污秽就能够败坏人的生命。我们通过耶稣的话,就会生出一种悔改,也知道了什么叫信心的正确的路。我们就知道了:回转是指什么意思?悔改是什么意思呢?从违背诫命的生活要回到遵守诫命的道路上来,把内心的污秽都要洗净,然后要接受耶稣的心。圣经上的话就会启迪我们的悟性,就会使我们生出悔改,圣经上的话就会让我们生发出信心,当我们来迎合圣经上的话对我们的要求时,圣灵就会来迎接我们,就会作洁净的工作,就会作重新塑造我们品格的工作,然后就把生命带到我们的里面。

当我们带着一个求耶稣洁净我们的内心来彼此洗脚的时候,圣灵就会来使我们内心的泉源得到改变。这就是永生之道。68节,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事实上,我们可以这么讲,凡是对我刚才所讲的“内心的洁净”以及圣灵在我们里面种下永生的生命,对于这样的一个道理,没有经历的人,他都不可能去跟从耶稣的,都会离开的,也都会像犹大那样最后离开耶稣的。因为耶稣这个道就是一个试验人心的分水岭,当耶稣讲完约翰福音第6章的内容以后就发生了什么事情?大家知道吗?加利利的危机!就发生了很多人离去的事情,他们就不再跟从耶稣了。然后彼得代表那些门徒们就表了态,说:“这就是永生之道,我们就要跟随!”

什么是永生之道?上帝的话、上帝的灵来洁净我们内心,使我们分享耶稣的生命,将来就能够复活,这就是永生之道!这很抽象,但要成为我们的经验。这不是眼睛看得见的,所以我们要从那预表性的仪式当中转移,我们的注意力要转移到这个真正的含义上来。

犹大不是很接受,不只是犹大不是很接受,当时很多人听见这话都退去了,不再和耶稣同行,所以这个时候,耶稣就说了:“你们中间有一个是魔鬼。”因为只要拒绝这个永生之道,他都会灭亡。这个永生之道不是通过什么仪式去作成的,是通过内心的洁净去作成的,是通过把圣灵种植在我们心中去作成的。这是不是很单纯的最基本的福音呢?

我们看一下,保罗关于圣餐说了一些非常特别的话,很值得我们思考的。林前11章。我们每天都会用水洗澡、洗脸,我们也会洗手,我们也会洗脚,不只是在圣餐礼的时候我们彼此洗脚,事实上,每一天我们都做着这样的洗净我们外表的事情,对不对?那么耶稣就说了:那造外面的,不也造里面吗?那洁净我们的外面的水,不正是象征着我们里面的洁净吗?所以,大家天天都要带着这样的经验。同样的,我们不只是圣餐的时候吃这个饼、喝这个杯,我们一日三餐,都要有饮食,我们天天都在吃而活着,每当我们吃的时候,我们都要思想永生的原理,然后去获得永远的生命。

“主啊,赐给我圣灵,洁净我内心!主啊,使我们从里面清除一切的私欲。”然后在外在的言语和行为上才可能是义的,上帝才可能悦纳。所以每一天都要有这种领受话语、领受圣灵的经验,就像枝子和葡萄树连在一起一样的,这种源源不断地联系要浇灌在我们心中,成为一种经验,然后就会有永生在我们心里,天国在我们心里,我们就会走向从死里复活。所以,不是说领圣餐的时候要提醒我们这些事情,每一天,一日三餐都带着这样的属灵的思考才行。

【林前11:27-32】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原文作:睡)的也不少。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于受审。 我们受审的时候,乃是被主惩治,免得我们和世人一同定罪

领圣餐的时候,前面的经文是不是经常听到朗读啊?不管是哪个基督教团体,他们领圣餐的时候都会读23-26节的话,他们把圣餐上的勉言当成是固定的仪式,是固定地读什么章节,固定地宣布什么程序,这是一个绝对的错误。圣餐礼的讲道没有固定的仪式,就像婚礼勉言其实也不是说按照固定的一个秩序作一个宣布一样的。人们常常把一个活泼的道变成一个死的仪式,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每一次圣餐礼,大家要作的劝勉的内容都可以不一样的,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这后面的话常常被人所忽略了。

为什么教会当中会有灵性的软弱呢?这里还说,有患病的也不少,死的也有,这是受到了主的惩治,因为他们这样被定罪,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保罗说,因为人没有明白这个圣餐礼里面的意义,然后他们虽然在形式上这么去做,但还是做了干犯的事情,他们没有分辨,然后说是吃喝了自己的罪。怎么叫“吃喝自己的罪”呢?什么叫“干犯了”呢?这个“干犯了”是指我们用的水的温度不够吗?是指盆子没有提前消毒吗?是指大家用的毛巾没有统一吗?是指我们的这个饼做的软硬不合适吗?绝对不是的!大家真的是把这样的话语没有很好地去思考。

我现在想提问一下,这里说“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说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说是“吃喝自己的罪了”,这是指仪式上做的没到位呢?还是指大家理解上出了问题?理解上出了问题!那么理解上出了什么问题?什么叫“吃喝自己的罪”?本来蒙福的事情,但是大家没有蒙福,结果还受了亏损,这是为什么?我现在想问一下,这个“吃喝自己的罪”是什么意思?……我这么一说,是不是大家有一点不敢领圣餐了?经常有人给我打电话:“牧师啊,明天领圣餐,我是不是不参加了,因为我感觉到自己不配。”其实恰恰相反,就是当我们感觉不配的时候,更应该来彼此洗脚,来接受上帝洗净我们,对不对?恩典是不是白白领受的?是的。那么这个话真的很重要,但是呢,不是叫我们生出害怕的心。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一位弟兄回答:是轻忽自己的罪而没有悔改。)就是说轻忽自己的罪而没有悔改是吧?虽然作了这个礼节,但是心里面还有东西保留着没有悔改,就是这个罪你还是保留在里面了。嗯,他这个回答比较接近了。那么还有没有补充的?

我给大家这样说明一下,圣经上的话,它在指正我们的罪的时候,在那一瞬间圣灵光照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立即作出回应。假如我们不作出回应的话,我们的心就会变得刚硬,然后下次的感动就更难了,然后我们就开始陷入到一个盲目当中,不能够认识自己了,这个心就会反而改变了。这里描写的就是这个内心变化的一种规律

耶稣在犹大的身上作了很多的功夫,那么当他一次一次拒绝圣灵对他内心的责备,而不愿意去悔悟的时候,他的心就变刚硬了。当耶稣给犹大洗完脚以后,犹大是不是拒绝了?然后犹大是不是就立即出去了,他的恩典时期结束了!

每一次,听道也好,祷告也好,领圣餐也好,都有圣灵临格的机会。每次圣灵临格的机会,他就会用一种内心的感动,照亮你里面的污秽,就渴望能够洗净你。但是当人在这一方面不作出回应,他越是陷在一个外在的仪式当中,他的内心就越刚硬,然后就越盲目,每一次拒绝悔改的呼声,下一次他悔改就更难了,这就叫“吃喝自己的罪了”!然后一次一次的,这个罪就被保留在里面,越来越发挥作用,就被控制了,所以大家就受到罪的污染,这个污染就会带来软弱,带来咒诅,带来各方面的软弱。

上帝在每一次恩典的呼召没有发生作用的时候,附带产生的就是一种审判和惩罚,一种惩治,这是一种自然的规律。不管我们信了多少年了,不管我们自称对现代真理多么明白,但是什么时候我们不再聆听圣灵的声音,不再去接受主的引导,跟随,然后不再去省查自己的内心,深深地去把里面隐藏的东西去掉的时候,上帝的作为可能是以种种你意想不到的方式来的,但是归根到底都是圣灵的工作。当这样的工作在心中被藐视的时候,被拒绝的时候,你知道吗?要发生一种很神奇的变化,那就是他的心慢慢地黑暗了,理解力开始丧失,然后再也听不到上帝的声音,把上帝的声音就看成是要被排斥和拒绝的东西,种种的误解就开始出来了。很奇怪,一个再属灵的人,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他的内心迅速的黑暗了。小孩子都能够理解的道,他也听不进去,也理解不了了,真的很奇怪!

所以,这里在表面的话里隐藏着一种非常深刻的属灵原理。没有一个人有自满的理由,没有一个人会自称自己是拥有了全部的真理,没有一个人可以说自己是绝无错误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用一个很谦卑的心去聆听圣灵的警戒,去揣摩上帝在他圣工上指导的手。每一次拒绝对别人的饶恕,每一次拒绝合一的呼召,每一次拒绝纠正我们错误的声音,带来的都是内心的刚硬,这是非常惊人的变化!可能我们暂时还把自己列在真理的团队里面,但是时间一长了,就会显明内心隐藏的东西,就会显明我们是在撒但的旗帜之下。

那些拒绝圣灵的人,那些就是说亵渎了圣灵的人,不是说立即就会表现出一种穷凶极恶的仇敌的那个样子,他可能仍然一直停留在自称守诫命的百姓当中,也可能一直仍然在做着传道的工作,但是内心这种微妙的变化,慢慢的,到了时候就会显明出来。

人拒绝圣灵的声音,一开始只是一种很微小的事情上,不容易觉察的事情上,消灭了内心的一次感动。

我在这样的事情上,真的揣摩得太多,见得太多了。因为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人,我亲眼看到圣灵是如何在人心中动工的,我也是看到圣灵是如何被人心所拒绝的,然后我也就看到了,最初的,在他自己不经意当中,这种不信和拒绝之后,接下来的结果,多少年之后的结果是什么。这些例证,我们所目睹的事情是太多了。

那些对耶稣拒绝,钉耶稣十字架的人,不是到最后突然变成那个样子的,可以追溯这种变化的路线图,追溯到最初消灭圣灵一次感动的事情上。当他们有了一次最初对圣灵悔改呼召的拒绝之后,差不多就埋下了一个不信的种子,然后基本上也就设定了一个前进的方向和路线图。

所以这里说到了什么呢?我们领圣餐的时候,真的要在上帝面前去祈求内心的洁净,上帝不是为了审判而来到这个世上,不是为了惩罚和定罪而来到了这个世上。耶稣只想怜悯我们,耶稣只想医治我们,他为我们作了一切所能做的。他成了人,是为了有一个洁净的泉源,可以通达人的内心。所以我们只有到耶稣面前来认罪,才能够得洁净。别人并不能赦免我们,父母也不能给我们与生俱来的洁净。到耶稣面前来,把我们内心的隐秘的东西,后天培养的东西,先天就盘踞在我们心里面的东西,这些隐秘的东西要向这位耶稣告白,然后要求得洁净,就会有一个看不见的作为–如何使你改变了,如何使你释放了。

一个重生洁净了的内心是非常敏于圣灵的感动、真理的启示,是能够清楚地觉察这属灵的分辨的事情。然后就能够看到魔鬼的作为,就能够知道上帝的旨意,在这方面不再是模糊不清的。因为有了圣灵,我们就能够认识上帝;有了圣灵,才能够对作为灵的存在的上帝的旨意有一种领悟,有一种看见。

耶稣是不是说过这样的话:“人若不是从灵而生的,他不能够见上帝的国。”不能够见上帝的国,也就是说,他的内心是无法去领悟的,无法去理解的。而这种无法去领悟、无法去理解的状态是从哪里来的呢?从最初拒绝了圣灵悔改的一次呼召,没作出回应,然后内心就开始黑暗。但是恩典时期还为我们存留,圣灵还在做着那种感动的工作。爱的洪流虽然被拒绝了,但是一次一次地,还想重新洗净我们的内心,这就是每一次圣餐礼当中上帝看不见的灵所作的工作。

当我们彼此洗脚的时候,真的愿意洗净自己内心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去接受上帝的应许。但是当我们在形式上做,或者在内心里面有保留的东西的时候,我们就会在本来应该接受恩典的地方却受到了咒诅,内心变得更刚硬,这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所以,彼得在彼此洗脚的时候,真的低头了,而犹大的心呢,变得更硬了!那样的例证的话也就是解释这些话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愿意真正洁净的,我们若不是在心里面洁净,我们外在守诫命的行为,上帝是不能悦纳的。我们若不是在心里面得到洁净,我们自己是没办法去表现好的言语、好的品行,或者是好的感化,我们自己是做不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我们内心的洁净,这不是人自己能做成的,也不是父母能够替你去做的,只有耶稣能够为我们去做。内心的洁净是发自我们自己的需要,并且是因着信心白白地去领受的,这就是上帝的恩典。

当我们经历了内心的洁净,领受主的灵,然后这圣经的话语都会变成生命的粮!这个圣经的话语绝对不会再是字句,都是活的生命的粮!那个时候我们就能够理解永生之道的奥秘,我们就能够理解–“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的意义!那个时候我们就会说:“主啊,我信!”耶稣说:“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那个时候我们就会在心里说:“主啊,我信!”领受了内心的恩典的人,就对复活有了信心,对死亡再也没有害怕,这就是真正信耶稣的人。

信耶稣的人必定相信耶稣的十字架,相信耶稣十字架的人,就会相信耶稣的复活,相信耶稣复活的人不会害怕死亡。魔鬼再也不可能有任何办法来辖制我们,不可能让我们成为他的奴仆。

耶稣的道就是要这样来释放我们,在心里面领受圣灵的人,就会成为新造的人–上帝的儿女,我们的良心不断地接受圣灵的感动,不断接受圣经话语的启迪,然后我们的理智总是在被良心所引导,我们所有的食欲、感情和愿望都会在我们理智的掌管之下,这就是一个重生的人。这就是亚当夏娃被造时,那种道德机能就这样发挥着作用的人。

内心的私欲都得铲除,这是耶稣的恩典要做成的工作,假如任何人给你教导一种道理说“私欲不是罪”,那是危险的!那是非常危险的,那是极其错误的,相信那样的道理,我们的内心就无法得到洁净。为什么呢?因为你总会觉得内心那些东西–“啊,与生俱来的,不可能是罪,谁也没办法……谁也不能说自己心中没有私欲了。那不是时时刻刻都会在心中产生出来的吗?那是很正常的,那是我们的肉体!”这样去理解的人,甚至得出这样的结论:“耶稣也会有私欲,因为耶稣有私欲,耶稣才受试探。”这简直是一种亵渎。所以呢,当人在这种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的时候,结果是非常的可怕的,那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这个圣餐礼的勉言,我们就学到这里。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感谢你,你成为了人,为了给我们人心的洁净提供一个清洁的泉源,主啊,只有你这个泉源能够洗净我们,因为只有你的心能够成为我们的心。你取了我们的肉体,是为了给我们像你那样的心。主啊,你应许要将我们里面的污秽除掉。主啊,我们现在把我们罪迹斑斑的心带到你的面前,因着你的话语,我们愿意悔改。因着圣灵的声音,我们愿意聆听。主啊,求你洗净我们,使我们不凭着自己的智力,也不凭着自己的想法,使我们能够领受圣灵,在圣灵里面去行义,去表达爱,在圣灵里面去理解永生之道。主啊,求你把这样的道理和真理印刻在我们心中,使我们每一天都带着完全的信心和天上的主保持联络,使我们的生命可以常在你的里面。主啊,感谢你赐给我们食物让我们活着,也求你常常将永生的粮赐给我们。当我们读经的时候,你也让我们有领悟;当我们祷告的时候,你的圣灵要光照我们;当我们悔改的时候,就求你洁净我们。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