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与献己

4 月 17,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的生命在乎你,求你来保守我们的内心!求你赐圣灵,感动我们,使我们能够聆听你的引导,求你使我们想起经上的话,使我们能够持住你的能力。主啊,我们愿意得到洁净,虽然不是我们自己能做的,但是我们愿意!主啊,求你的恩典成就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得到从天国而来的平安。求你祝福我们今天的光阴,赐给我们所需要的,你感动我们当学习的内容,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学习了“天国在我们心里”,这是要让我们从那些外在的东西转入到内心的洁净,所以第二堂课我们又讲到“内心的洁净”,为了领受这个福音的恩典,我们说到信心和意志的双重运用,对吧?“信心和意志的运用”。然后我们又讲到饶恕人与被饶恕,那堂课的题目就叫“饶恕人与被饶恕”,这是说到在悔改得着洁净的时候,我们正确的认罪以及得到饶恕的条件等等这些问题。

学习以后,及时加以讨论,让大家都有一个重新温故而知新、思考的机会,但是有一点,在讨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讲道的中心、重点。有一些是枝节的,叙述性的;有一些是例证,解释性的;有一些是为了让大家能够理解所作的铺垫,说明性的,理解吧?比如,抹大拉的马利亚,她的背景,这个人物,她的地点,路线图,这些就不要作为讲道的回顾中去强调了,我说的意思大家理解吗?我们的重点是“天国在人的心里”,那么,与此相反,人们的理解通常是怎样的呢?怎样能够转移过来?耶稣正确的声音和引导在哪里?人的声音是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这都是误导的声音。耶稣的声音说:“天国在你们的心里。”“在我们心里”是什么意思呢?圣灵要进来,恩典的国度有恩典的宝座。圣灵是如何能够进到我们里面来呢?要使我们有正确的信心和悔改,最终要得到内心的洁净。我们理解了这些。

我们讲到了,信心的运用在乎我们自己,意志的运用在于我们自己。但是上帝总是在激发我们的悔改,总是在唤起我们的信心,总是在给我们爱的凭据和信心的凭据;所以主是在这样引导我们,只要我们回应主悔改的呼召和恩典的呼召,我们就能得救。

在我们正确的认罪、得蒙饶恕的事情上,上帝所开的条件是很重要的。上帝可以对我们这样说:“难道我的道不公平吗?你们的道公平吗?”人们常常会说:“主啊!我为什么没有得到饶恕?我为什么没有得到赦免呢?”上帝就会回答说:“你没有承认、离弃罪恶,我怎么赦免你呢?是我的道不公平吗?是你们的道不公平。”很多人重复犯着罪,还在说:“主啊,饶恕我。”怎么可能得到天国的恩典呢?所以上帝说:“我的道没有什么不公平的,不然我们就来彼此辩论,来吧,让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你们要洗濯、自洁,就必得到新心。”以赛亚书(1章)就有这样的话,对不对?所以,大家理解,罪的饶恕有条件,条件就是一个:承认、离弃罪恶。所以,我们就讲到“饶恕人与被饶恕”这个题目,我们把罪的饶恕和被饶恕的条件就浓缩到一节经文里面来解开的,然后我们通过犹大、西门和马利亚的故事,让大家更生动地理解:内心的改变和没改变的差异。本来在这个问题上要作很多像神学性的讲解,但是因为大家下午是思维稍微要休息的一个状态,所以就借着一个故事去讲了。关于认罪和得饶恕这个问题,在疗养院里作了一篇直接的讲道,在公众号上可以再去听。

现在我要总结一下之前讲的,还要再进一步说明一下。大家觉得,我们在悔改称义这样的事情上,非常难吗?是不是非常难?想要清除我们内心的自私和骄傲,真的是很难的,靠我们自己的话,你是做不到的,只有上帝才能做到!这个恩典唯独是从上帝而来!不是因着我们的功劳,不是因着我们的行为和努力,这确实是的。

但是我们要做个决定,今天就要做一个决定:我愿意!我愿意抛弃!这就是你要做的决定。愿不愿意从心里面饶恕别人呢?我愿意!愿意放弃自私,把自己完全献给上帝吗?我愿意!愿意真正地在主前面降卑,不要带着自高自大的性情,愿意吗?我愿意!愿意真正地拥抱和接纳别人吗?我愿意!这就是你要做出的决定!当你说:“主啊,我没有爱,我是一个污秽的罪人,我做不到。主啊,来改变我吧!我不想在这样的罪恶当中,自己又痛苦又伤害别人,你来改变我吧!主啊!你来救我!”我们就可以领受这恩典,所以大家要做个决定!

心里面有没有自私?有没有贪念?有没有邪淫?有没有谤讟?有没有诽谤?有没有嫉妒?有没有纷争?像犹太人的圣殿那么嘈杂的声音?有没有贪念?如果这些有的话,我们只要自己省察,就说:“主啊,来洁净我的内心!赐给我从天而来的安息和平安。”我们就会获得,在今天就可以获得!但是大家真的要认识到这一步,然后要做一个很深刻地自我省察,然后做一次决定。

要做一次决定!这个决定是什么意思呢?不要再犹豫!不要再迟延!不要再怀疑!不要再彷徨!这个彷徨和怀疑是什么意思呢?“主啊,我究竟还有指望吗?我行吗?你会饶恕我吗?我能得胜吗?我能洁净吗?”心中总是在这样的徘徊,我真的非常理解很多人这种灵性的状态。他固然愿意为善,他想得救,但是他在徘徊。因为他总想到自己的不足,总想到自己多次的失败,总想到自己失败得也太惨了,可能确实有人比抹大拉的马利亚还要失败得更多的。因为一生当中都在经历这样的失败,他们就想:“究竟是神学出了问题呢?还是我自己……真的我的问题解决不了呢?”有两种选择:一种干脆否定圣经的神学,他说:“私欲不是罪!”这也是一种否定;另一种呢?“唉,我真的是陷在罪当中,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指望。”这两个都是错误的。不要去降低上帝的标准,也不要去看自己! 我们现在来看历代志上29章。

现在是面临了很大的争战,在真理和谬道之间。但我们去面对这所有的和谬道的争战之前,我们必须自己要有真实的得救的经验,没有这个,你是无法拿话语对话语的,理解吧?以辩论对辩论是没有用的。只有从自己的自身经验,圣经才能够活。

【代上29:14-15】“我算什么,我的民算什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我们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与我们列祖一样。我们在世的日子如影儿,不能长存。”这里说什么呢?我们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我们在这地上生活拥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从上帝而来的。所以,没有一样是我们的功劳,没有一样是我们可以作为我们的功劳呈现在上帝面前的。我们不过是把主人所托付我们的,归还给主人而已。我们鼻孔里有气息,是上帝的恩眷;我们的心脏在跳动,血液在循环,是上帝的恩眷;我们的大脑能够思维,能够感受灵感,有一种道德的机能,这是上帝的运行。这个地球绕着太阳在运转,这是一种大能的手在牵引着。每一个花草树木的生命都是一种看不见的神能在那里运行。我们得货财的力量是从上帝而来的,我们拥有的光阴,我们拥有的才干,我们拥有的语言的恩赐,我们在世界上生活的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赐,没有一样可以作为我们自己的功劳去归还给上帝的。

大家知道该隐和亚伯的献祭。该隐的献祭是拿地里的出产献给上帝,上帝不悦纳。亚伯呢,杀了一只羊去献祭,上帝悦纳了。差别在哪里?大家知道吗?一个流血、一个是不流血?这其实是次要的,这个含义也对,但是,其实是次要的,为什么说是次要的?是不是献祭当中也有素祭的?也是有的。素祭的麦子是不是也要磨成粉?磨成粉烧掉。最重要的就是,他把那作为自己的一种功劳,好像是“我的劳动,我的出产,献给上帝”。该隐觉得:“我把我所得的,把我自己劳动所得的,我献给上帝。”带着一种以自己的功劳想要去换取上帝的怜悯的心。亚伯杀了一只羊,他带着一个舍己,也带着一个对耶稣牺牲的仰望。

所以,我们在仰望耶稣的十字架的时候,我们同时要理解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舍己和献己这不是献上我们的功劳,这一点很有差异,我们在提到要舍己、要献己的时候,不是献上我们的功劳!当我们说“不是献上我们的功劳”的时候,意思是说,谁都是一视同仁的,并且谁也不比谁得救更难,因为我们都是同样的因着恩典得救的。我举这样的例子来说明:有人向教会里奉献了上百万的奉献捐,上帝会不会对他特别一点?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就让这个奉献捐蒙上了污染。主可以立即收回你在地上所有的一切,连你的气息也可以收回。你今天盖很大的仓库,积蓄很多。你就说:“我的灵魂哪,你完全可以安心享受了。”“无知的人哪!今天晚上就要你的生命。”你这些还有什么益处呢?意思就是说,这一切都是主所赐的,主为了让我们在地上可以荣耀他,我们没有功劳。

没有功劳也意味着我们可以单纯的因着信心来得救,不要看我们自己的不足!大家一定要理解,当耶稣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来,我们仰望耶稣的十字架时,我们说,我们也要背负十字架来跟从主,我们要舍己,我们要献己,但是这不是说要以我们的功劳来得救,恰恰相反,是要舍弃你这种自义的心!要破碎自己觉得自己灵性已经满足这种心。要来接受上帝才能给予你的爱,要来接受上帝才能够给予你的义,你自己的义是污秽的衣服,你自己的爱是出于一个自我的出发点。所以,你要舍弃这些,要真正地来品尝耶稣能够给你的义和爱,这叫舍己。舍己和我们因信称义,没有任何的功劳,这种概念是完全吻合的,但是人们常常就把它对立起来。

十字架被举起来的时候,大家往往忽略了旁边还有两个十字架,是不是呢?耶稣的十字架被举起来的时候,实际上,同时上帝举起来的还有一个悔改的强盗的十字架,大家想想,这个悔改的强盗,一生作恶,现在判了死刑,他有什么功劳可以来呈现在耶稣面前吗?没有任何功劳。他什么也没有了,他现在马上就要断气了,他唯一所能做的,就是舍弃自己,连自己的命也要舍弃。他怎么说呢?“我一生作恶,现在,我挂在这里,是我应得的。”他现在决定舍弃他的性命。他对他的死和刑罚,没有任何的埋怨。但是他看到耶稣–“这个人却没有作过一件恶事,他挂在十字架上,真的是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弥赛亚,为了担当我们的罪和咒诅而死。从他的牺牲有生命的恩典可以发出来。”所以说:“主啊,求你纪念我,让我在你的国里,求你得国降临的时候纪念我。”他就是完全凭着对罪的咒诅的一种认识和人生的经历,然后开始转向可以医治我们的那位上帝。他所做的,就是因着信心,把自己的心敞开,来接受耶稣的生命的进入,这就是因信称义。没有任何功劳,完全地舍弃。没有任何的功劳,同时,完全的舍己,把自己献给耶稣。耶稣就对他说–“我今日实在告诉你:你将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这是一个得救的强盗,在耶稣的旁边,为耶稣的恩典作见证,也为人指明信的道路,信心的道路。

信心的道路,不是凭着功劳来称义的道路;信心的道路,是完全舍己和献己的道路。我们来看马太福音19章,16节开始。

大家要切实地体验,我们要因着信心舍弃自己来接受耶稣的爱,我们的生命就会发生改变。有时候,我们自己真的是没有爱的。你觉得你很爱你的丈夫吗?你觉得你很爱你的妻子吗?你可能会对他(她)说“我爱你”,但是说有爱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的挑剔,还是有很多的埋怨,还是有很多的不平和伤害,为什么呢?这不过是感情的爱,不是从上帝而来的爱。当爱在心中软弱的时候,人是没有义表现出来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所能做的是什么呢?“主啊!赐给我对我妻子的爱,赐给我饶恕之爱,只能帮助她得救的爱!”这就是从上帝而得的恩典。

当我们怜悯一个人,爱一个人的时候,就有了包容,就有了忍耐,就有了饶恕,就有了怜恤,然后就会提拔人,就会改变人,整个气氛就变了!人们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就改变了,看问题的方面也自然就改变了,想法也改变了,结论自然也改变了,结果也改变了。大家能理解吗?这就是因信称义的经验。

【太19:16】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大家想一想,这个青年财主来问耶稣关于怎样才能得永生的问题,是不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灵性的问题啊?我们也都想问耶稣这样的问题,对不对呢?但他是这样说的:“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这个出发点有没有点问题?

“我要作什么样的努力可以换得你的恩宠呢?是要奉献多少钱吗?”他是不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所以不完全正确的。耶稣先纠正一下–“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也就是说,“除了上帝能够赐予的善以外,你以为你能够行出什么善吗?”就是这个意思,理解吧?但是耶稣在纠正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要让人误解,误解什么?“啊!我们不可能有善行,我们不可能遵守诫命,我们不可能有义,我们是因着信,因白白的恩典得救。”耶稣又不让人往这边去误解,所以耶稣紧接着就回答说:“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听懂了吗?耶稣把“得救是因着信而获得的恩典”和“我们得救要遵守上帝的诫命”结合在一起。耶稣简短的一句回答,即防止人这样错误,又防止人那样错误。

耶稣把我们得救的问题和遵守诫命联系在一起,那么,那个人怎么理解的呢?他说:“什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已。”耶稣就列举了后六条诫命,当然,也就包括了整个十条诫命。为什么耶稣例举后六条诫命呢?后六条诫命实际是前四条诫命的一个延伸,也就是一个果子。爱上帝,就会有对人的爱;人自己不会有对人的爱,先要领受上帝的爱,才能够有对人的爱。所以,耶稣就拿这个看得见的–你对上帝究竟爱到什么程度,我们先放在一边不说吧,我们就看人和人的关系当中表现出来的果子是什么–耶稣就列举了后六条诫命。

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我从小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这个少年官的回答很值得我们揣摩。圣经只是变成了无声的字,但是我们要揣摩当时对话的那种内心的含义,口里的语气,你要去揣摩的。这个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他是不是很诚实的一个回答?是的。他对耶稣提问是不是很真诚的?是的。“如何才能得永生?”他带着很诚恳的这个愿望来求问的。对于耶稣的提问,他的回答是很肯定的,他对自己的品行是不是很自信的?“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他是很自信的,但是在这种自信当中,他似乎也感觉到缺少一点什么,所以他又补充了一句:“还缺少什么呢?”事实上,这就是很多人信仰的状态。我们是不是非常想得永生?是的。我是不是也知道了因信称义?就是从理论上是不是也知道了我们是因着信来称义的?是不是也知道了?我们是不是也是遵守上帝诫命的?我们仔细想想,好像感觉“这些诫命我也都遵守了”,对不对?但是心里面是不是感觉:还缺少一点什么?真的缺一点什么!是不是缺一点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耶稣确实说:“你还缺少一件。”在这里看不出来是吧?在马可福音里面可以看出来,耶稣确实说了–“你还缺少一件。”

耶稣的意思是说“十条诫命你已经遵守了九条,还有一条没有遵守”吗?是这个意思说“缺少一件”吗?不是。“你还缺少一件!”但是唯独这一件是不可缺少的!你缺少这一件就什么都没有!你几乎得救,但是还是不能得救;你几乎信了,但是还没有完全相信;你几乎是得着了,但是还没有得着。

“你还缺少一件。”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不是以我们外在的行为来守诫命,我们不是认可了诫命,然后我们在外在的行为上遵守了,或者从一个错误的日子开始改守一个日子。诫命必须是从一个洁净的内心去表现出来的,所以先是内心要经历洁净,才不会是一种外在的宗教,也才不会是一种律法主义的宗教,也绝不是一种法利赛人的宗教。内心要洁净,内心里面要获得耶稣的生命,这一件不能缺少!

这个“缺少一件”有很多答案。可以说,是缺少上帝的圣灵,在十童女的比喻里面给出的是这个答案;也可以说,是缺少基督的生命;也可以说,是缺少对上帝的爱;当然这三个含义都是一样的,从内心里面发出来的义和爱都是一样的,我们说领受圣灵,就是领受基督的生命,就是领受了基督的义,也就是领受了基督的爱,都是一样的,不同方面的表达而已。“你缺少一件”,这还可以理解成–缺少舍己和献己,也可以这么说的,缺少舍己和献己。就是说,他不愿意把自己完全舍弃的时候,他也就不能得着。

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来理解的,实际上,我们谈的都是一个问题。他不愿意舍弃,那么他也不能够完全得着。他不愿意把自己完全献上,他也不能够行走在到天国去的道路上。舍己和献己。

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舍己和献己呢?我们看耶稣给他开出的医治之方,究竟是怎么说的?21节,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这里是不是说到舍己和献己?“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这是不是舍弃?“你还要来跟从我。”这是不是献上?舍己和献己。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大家要理解耶稣所说的这话是针对那个青年官灵性的症结所给出的一个最适合他的处方,这也是唯一能够医治、拯救这个人的一个指示。这个指示是耶稣凭着属灵的慧眼,洞察到这个青年财主内在的问题和将要走的人生路线图,所提前指出的一条必由之路。这是这青年财主得救的唯一的一次选择,也是上帝对他的一个仁慈的呼召。

大家想一想,这句话有时候觉得很难理解,你就这样去理解:假如这个青年财主接受了这话会怎么样?假如他没有接受这话那又会怎么样?你按着这种思维去对比一下,你就知道耶稣为什么说这话了,也就知道耶稣这话对这个人为什么特别重要。假如他接受了耶稣的话,他就可以来领受耶稣所要赋予他的义,然后从自己的内心就可以去彰显天国,他可以跟从耶稣,为耶稣作很好的服务,并且因着他的舍己和献己,他还可以拯救很多的人,他将来在天国里,会和耶稣一同快乐。但是他假如拒绝这话,挣更多钱的想法,还有官职可以提升,可以成为犹太公会的议员,这样一个前途就会一直吸引着他,最后他会越来越陷在对世俗的贪恋当中,超过对上帝的爱。这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事实表明,当他拒绝耶稣这话的时候,他很忧愁,因为他的产业很多。这就表明什么呢?他对他产业的爱超过了对同胞和上帝的爱,这一点点舍不得放弃的话,那么,最终会腐蚀他的整个灵性。最终呢?他说“我从小都遵守了”这一善行,只能说是到现在为止的一个表现,接下来呢,他就会越来越腐化,因为他心中最终没有基督的爱作为根基。当他对名利的追求、对财富的追求,超过了对天国的追求的时候,最终表明他自己所说“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不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事实上,他对财产和地位的爱超过了对人的爱。

大家只要检验一下,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是不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伤害别人呢?这就说明,你是哪一个更重呢?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是维护自己的地位超过了对一个灵魂的得救问题的关切,对不对?那么你的爱在哪里呢?所以,这个对比就可以看到了。

耶稣就用这句话检验出来了–这个青年财主内心真实的状态;这句话是一个检验,也是一个呼召,同时也是一个条件,也是唯一能够拯救他的一个智慧良言。所以我们通过这段对话要深深地理解我们领受恩典的事情。

一个要运用信心和意志力;第二个,饶恕人与被饶恕,我们得赦免有条件就是承认、离弃罪;还有,要舍己,舍去带着功劳来得救的心,同时也要放弃看自己不足而灰心的这种看自己的心,不管是看自己的功劳还是看自己的不足,实际上都是在看自己而没有转向基督。要舍弃罪,同时也要献上自己。

献上自己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地上生活拥有的一切都不过是管家,是上帝恩托给我们的,一个真正得救的人就会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和基督同工,舍己救人的事情上,这要成为我们人生的宗旨。其实对所有人都是一样,每一个得救的人都会以天国的事为念。所以,你们要先求上帝的国、上帝的义,要先求这个,也就是说,这要成为你人生的主旋律,成为根本的宗旨。那么,我们在主祷文中祷告的时候说:“主啊,愿你的国降临!”不只是降临在我们的心里,也是要扩展耶稣基督的国度,为此我们要献上自己。

不是说我们有什么功劳要交给耶稣,而是说,在我们献己的时候,我们才能够真正地被带领到天国里去。你在这个地上所保留的东西,所缠累你的东西,最终会腐蚀你的灵性和全部的生命。关键在这里。

我打个比方说,我们这个房子,把这个房间打扫干净了,但是另一个房间还有个垃圾堆没有清除,那个垃圾堆在持续的发酵,有毒的病菌在那里不断散发出来,你眼睛可能看不见,然后是不是整个空气都会被污染?所以,你只是保留一个地方干净了,另外一个地方还没有完全干净,那最终是没有用的。

大家的房间里面可能有多少年都没打扫的角落,那个角落里面可能就是一个污染源。很多人还不知道自己的病从何而来,也可能就是你的房间附近一个垃圾堆,持续的发酵,散在空气当中,散发那种污染的东西。

所以,若不能舍己和献己,只要有任何保留的话,那么最终这个东西会蔓延的,会发酵的,会持续的,最终腐蚀整个灵性!这个青年财主在作出选择的时候,他对他现在的身份看得很重,他对他现在所拥有积攒的产业看得很重,那么就这一点,事实上,将会在接下来他的整个信仰当中腐蚀他。

我问一下,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耶稣是不是也讲过不义的管家的比喻?说到钱财无用的时候,你可以到天国的帐幕里去,是不是?我们要和天使结交朋友,到钱财无用的时候,使你可以被接到永存的帐幕里去。路加福音16章是不是有这个内容?那里是不是说到钱财会有无用的时候?钱财会有无用的时候,那是什么意思呢?就说明这个钱财只是从上帝而来的恩赐,它是有目的的,除了维持我们的生计,它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很好地作为管家用在救人事情上。那么,当拯救的工作完成了,钱财也没有用了。它没有用就说明什么?说明它没有永恒的价值,对不对?

你把一个没有永恒价值的东西看成是永恒的追求,这就出了问题!只有什么才是有永恒的价值呢?爱是永不止息的,耶稣基督的生命才可以永恒。所以,凡是不永恒的东西,都不要成为我们人生的目标,那些都不过是辅助性的供我们使用的,要让它发挥在正义的、正确的人生目标上。

这样大家就更容易理解了吧?钱财本身不是罪,你把它用在不义的事情上,就成了不义的钱财;钱财本身不是恶,但是你把它当成一个追求的目标,它就误导你了!你不是往天国永生的目标在追求,你不是在培养可以存到天上去的这种爱的品格,而是在贪恋当中去发展自己的品格。这是重要的。

对于这句话,我还要问一下,这里说“你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是叫我们所有的人都要放弃我们的职业吗?是这样吗?不是这个意思,圣经并没有去反对正当的职业,还有殷勤的劳作,以及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社会关系、家庭关系当中所当尽的各种本分,生计也是需要维持的。这里是在描述什么呢?你对待这一问题的看法,你是把这看得更重呢?是让这影响你的信仰的追求呢?还是把所有的一切恩赐都用在符合耶稣基督的旨意上?关键就在这里!你在为什么打发着你每一天的时间?你在为什么和人交往?你在为什么目的在参加劳动?你是出于什么目的在领取你的报酬?就是这些,大家要理解这句话是这个意思。

不要让对钱财追求的事情上,让我们偏离了对天国的追求,这个大家自己去揣摩内心的状态。如果一个很挣钱的事情影响到你的信仰,可能你也得放弃。我再问一下,我们挣钱、投资,这样的生计有没有一定的规定?我的意思是说,是不是很多挣钱的方法不是我们基督徒应该去采纳的?那么哪些挣钱的方法是我们可以认可的?哪些挣钱的方法是我们应该否定的呢?哪些挣钱的方法是上帝所悦纳的?哪些挣钱的方法是出于魔鬼的法则?大家对于这个问题有没有思考?

我最近就收到一个提问,就问到理财投资这些问题。我给他发了一些怀著,希望他明白,但是他看了不是完全明白。后来我就给他举了一个例子,中国一个非常大的企业,就是华为,大家知道吧?华为是一个很大的企业,华为的老总从来不投资股市,华为公司拒绝上市,大家有没有知道这个事情?华为的老板没有自己的专车,他坐飞机在飞机场下来就跟大家一样排队打的。他为什么不上市呢?他不赞同那种以钱挣钱,就是靠敲击一下键盘,靠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挣钱,他认为这是不道德的。要挣钱就得有实业,就得付出劳动,对不对?你就想:我投一笔钱,希望借着一个机会,然后一下子就翻滚,然后就盈利,这是叫不劳而获,这就是腐蚀美国改正教的资本主义。

当宗教改革运动带来信仰自由的时候,他们把信仰自由变成了追求财利的自由。当改正教带来了天赋人权的思想时,是指道德范畴的,他们把它巧妙地变成了私有财产的人权。他们到了美国以后,无神主义思想是怎么腐蚀改正教的呢?就是把这个自由的追求变成了不受约束的自由,变成了同性恋的自由,变成了吸毒的自由,变成了各种犯罪的自由,所以,美国就逐渐变质了。无神主义的这种毒素侵蚀了改正教,让美国的改正教堕落了。美国实现她的梦想,但是那个“美国梦”是什么呢?最初是靠自己勤劳的劳动,是靠实业,靠上帝的祝福,符合上帝的祝福来诚实的劳动,这也是基督教改正教的一种正确的思想。但是这个思想很快被扭曲了,发展成了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以钱挣钱,简单地说,比如我积攒了一点钱,然后我就开始不再干活了,开始放高利贷,理解吧?然后我投资股市,然后我只要等待,过些时候,这个股市就翻番了,我就挣钱了。美国的腐败就在这里,这会带给全体国民道德的腐败。

现在美国的经济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就是我只要印美钞就行了,这个美钞没有等值的黄金,我也拒绝给你兑换黄金。我早就开始申明了,我已经是没有黄金的,我就是印纸钞,因为我在这个体系当中是站在一个至高点上,我有这种军事威慑力,我可以让你接受我的美元,那一旦我强迫你接受美元,那时候我只要印美元就行了。我需要钱的时候就印美元,然后就换取你的劳动成果,这是不是叫不劳而获?这也是不是公然地向全世界欺骗?所以,美国开始堕落了。美国堕落的根源是在这里,无神主义的思想腐蚀了改正教,把改正教变成了自然神论。

随着科学的兴起,随着实业的兴起,随着现代国家制度的兴起,魔鬼把信仰的自由变成了追求不受约束的自由,把天赋人权变成了私有财产至上的这种权利。然后呢?把圣经中的上帝变成了自然神论。然后把诚实的劳动变成了以钱挣钱。所以,美国逐渐逐渐腐败了。

当一个国家的人对整个诚实的劳动都给予一种鄙视的时候,当一个国家的国民都想去玩弄一种虚拟经济、以钱挣钱的时候,崩溃的时候也就是必然了,理解吗?因为大家都想不劳而获挣钱,那究竟是谁付出呢?当你让全世界别的国家都为你来付出,然后你就坐享其成的时候,终究有一天,大家不愿意再被你欺骗,对不对?再说的话,你以为在世界上你靠军事就可以为大吗?是不是还有一个主在掌管着?终究有一天会理解到,在这个地球上不是靠军事和政治家的谋略来统治,你不能越过一个界线,上帝要审判,要审判那种举国的背道,道德的败坏。

大家在这一点上,也要稍微理解一下,我们生计的问题,我们的生计要用正确的手段,要用上帝所悦纳的手段,不要从魔鬼的法则去发展一种追求财利的理念,这是第一。第二,我们追求所有的财利的目的,都要把它白白的作为上帝委托我们的恩赐归还给这位上帝。除了满足你的生计之外,你不能奢侈!你不能浪费!你不能把这个变成你的贪爱!你不能让这个败坏你的品行!你只能是把白白领受上帝祝福以外多余的都要归还给主人,就像土地出产的粮食一样的,这些粮食是你创造出来的吗?你有吃有喝就得感恩呢,多余的这些要归还给上帝。

我们在地上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要用来推进上帝的国度,荣耀上帝的名,将来我们为此要受审判!将来我们受审判的时候,上帝也要看–“我所托付你的,你是不是连本带利地收回了呢?”我们要成为上帝忠实的管家,这就是献己。所以,舍己和献己在我们得救的问题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到此为止,关于福音的题目,我想要在这次机会当中充分地给大家说明的,我就说完了。第一讲,“天国在我们心里”,大家要聆听上帝的声音,基督正确的声音。第二,“内心的洁净”,这是至关重要的!内心的源头没有洁净,所有外在的都是没有价值的,在上帝看来。第三,“信心和意志的运用” 。第四,“饶恕人与被饶恕”,这里说到认罪悔改蒙赦罪的条件和途径。最后,我们就讲到了“舍己与献己”。那么,这五讲的讲道,大家更深地去揣摩,希望以后听录音,看文稿,然后把这几讲真正地吃透。我想,与我们得救有关的,宣讲性的题目,这些就已经够了。

但是接下来我们要讨论很多针对性的问题,因为深入去读圣经,读预言之灵的时候,或者遇见谬道,你去传道的时候,就会发生很多思辨的东西,这些问题大家可能就模糊不清了,所以这次我们也要作充分讨论。

我们一起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感谢你使我们在地上出生,感谢你在我们一生中对我们的忍耐,感谢你用真理引导我们,感谢你的圣灵没有放弃我们,感谢你没有照我们的罪来待我们,感谢你赐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来聚集我们,主啊!感谢你指教了我们话语!主啊!感谢你把圣经赐给了我们!感谢你使这些话语成了我们指路的明灯。主啊!我们愿意把自己摆在你的面前!我们的人生没有选择,我们就是选择跟从你!所以求你洁净我们!指正我们!时刻教导我们,让我们不偏行己路!让我们通过各样的试验和检验更加地省察自己的内心!主啊!帮助我们对这世界不要有贪恋,使我们胜过一切的迷惑,不只是谬道的迷惑,也胜过这世界的缠累。主,赐给我们完全的献身,我们只想荣耀你!我们若想荣耀自己,我们何必在这里呢。主啊!我们只想荣耀你!我们自己什么也不是,我们没有别人所说的那种优点,我们也没有一点可夸的,我们不过是尘土。主啊!求你洗净我们一切的污秽,使我们可以站立在你的面前。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