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浅石头地

4 月 11,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在这宝贵的时间,求你再次让我们解开圣经上的话,使我们能够得着。主啊,我们所求的,就是把你从天而来的爱,充满我们的心,因为唯有这爱是永不止息的,存到永远的,也唯有这爱,能够使我们得医治,唯有这爱,能够恢复教会的活力和吸引力。主啊,求你在我们心中,在我们当中。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今天这个时间呢,学一个简短一点的内容。大家打开马太福音13章,从这里开始,耶稣就讲比喻。在前面的内容当中,耶稣很直接的、直白的传讲了天国的福音,但是很多人不能够理解,也拒绝。耶稣改换了传讲的方法——讲比喻。这些比喻是双关的,一方面让那些找耶稣话柄的人,没办法找到可说的,让他们听不明白,他们也不愿意去思考,然后就越来越不明白了。但是这些比喻呢,让那些领受福音的人去思考,然后就越来越明白,并且举一反三,让他们学会了深刻的思考,所以这些比喻就成了一个启发性的、教导性的。

我们来看耶稣所讲的最有名的比喻,也是最基本的一个比喻,就是撒种的比喻。【太13:1-9】当那一天,耶稣从房子里出来,坐在海边。有许多人到他那里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众人都站在岸上。他用比喻对他们讲许多道理,说:“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这里撒种的比喻有几种情形,有几种情形啊?第一个是什么?撒在路旁的对吧。第二个呢?撒在土浅石头地上的。第三种呢?撒在荆棘里的。第四种呢?撒在好土里的。

大家要理解,这个不是撒种的出了问题,也不是这个土地天生就有问题,这里说的是土壤的预备出了问题。大家听懂了吗?不是土壤有问题,也不是撒种有问题,而是土地的预备有了问题。就是比如说:路旁,那就是说是踩结了的、没有开垦的地,理解吧。那土浅石头地也是一种地,荆棘地也是一种地。好土地,好土地是什么呢?深深的掘开了,荆棘也拔走了,石头也扔掉了,然后预备好了的土壤,迎接这个种子撒在里面。我们不一一的讲解里面所有的情况了,并且这个比喻呢,耶稣也做了解释。

我们来看18节,“所以,你们当听这撒种的比喻。凡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所撒在他心里的夺了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就是这个土地踩的很结,也就是心门没有打开。那么这个话呢,从耳朵这边进,从耳朵那边出,就是根本就没理解,也没到心里去,随后一点肤浅的印象马上就消除了。

20节接着说,“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这是第二种情况。

我们来看第三种情况,22节,“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这个荆棘呢,大家都明白,因为大家种地的时候,都看到有很多的荆棘杂草丛生。这些荆棘呀,长得比这些庄稼更快,夺去了那些庄稼的养分,也遮挡了它们的光,空气的流通等等。所以呢,挤住了。这里说“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是什么呢?这个荆棘代表什么呢?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就是有太多别的考虑了,这个心思不能集中,有一些就是不好社交、朋友圈,这些都是成了一个把它挤住的东西,所以要把荆棘除掉。或者说干脆在这个地方没法种,要再换个地方去种。这个荆棘要除掉也是属于土壤的预备,这个大家也好懂。什么叫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这些大家也好懂。

第一种情况也好懂,第三种情况大家也好懂。那么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明白了。而不只是明白了,而且呢,周围没有荆棘,里面没有石头,所以后来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这个大家都熟悉。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撒在好土上的。我们也就对比性的需要理解前三种情况,前三种情况是土地没有得到好的预备的一个状态,那么这三种情况如果没有预备好的这个状态都加以解决了,那就是第四种情况了。所以实际上也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土地得到了预备的,一种是土地没有得到预备的。那么没有得到预备的有三种情形,一个是很干结,水都泼不进去,更不用说种子埋进去了。第二种呢,是土也有,荆棘也除掉了,里面有石头。第三种呢,是外在的荆棘太多了。

现在我们着重要看的就是第二种情况。因为这第三种情况,大家容易懂,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大家容易懂。唯独第二种情况,经常的被人忽略,而恰恰这就是问题的所在。大家都绝对不是这个撒在路旁听不进去的人,大家也绝对不是撒在荆棘里的那种情况,对不对?那么撒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大家看看啊,第5节:“土不深,发苗最快”,就是表层的一层土啊,让它长得很快。“日头出了一晒,没有根,有枯干了,”那这个日头出来一晒,日头出来一晒,本来是会促进生长的,对不对?结果呢?因为没有根,反而带来的是枯干。这个根为什么没有呢?不能往深里面扎呢?土太浅,里面又有石头。但是这个土太浅,里面又有石头没有根,再日头出来一晒,就会枯干的这种情形不是那么容易就会发现的,为什么?因为他一开始的时候发苗很快,长得挺好,这是一种什么情况呢?20节就解释了。

20节“就是人听了道,欢喜领受”。愿不愿意听呢?愿意听。有没有领受呢?很欢喜领受,但是为什么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呢?因为心里没有根,什么叫心里没有根?这就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在心里没有根,所以欢喜领受、听道,这个情况只是一个暂时的。里面没有根,外面呢,长得很快。这种情况,遇到考验的时候问题就来了。遇到什么?遇到患难或是逼迫。什么是患难?遇到逼迫,什么是逼迫?那患难和逼迫,本来应该促进成长的,但是却带来了跌倒。

所以呢,我们在看这个比喻的时候,思考一种什么情形呢?咦,看起来挺好的呀?欢喜领受,怎么知道里面没有根呢?里面没有根,结果是暂时的欢喜领受,这是为什么呢?这是第一。第二,什么叫患难和逼迫呢?患难和逼迫来的时候应该是促进成长的呀,因为太阳一晒不就更应该成长吗?但是结果呢?却是枯干了,带来了跌倒,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这样随便过去呀,我们真的就很难从这个当中去得着,所以要很好的去想这个问题。为什么要想这个问题啊?耶稣也讲过撒网的比喻,撒网的时候从各样的水族当中就都收上来了,结果呢要分辨,有鳞有翅的,洁净的。没鳞没翅的,是不洁净的。这个呢还容易分辨,这个还容易理解。你去传福音就会遇到不同的类型的人。分蹄倒嚼的是洁净的,不分蹄或不倒嚼的是不洁净的。就可以以这个特征去衡量。我这说的是水族和动物对吧,但是这里有属灵的意义,就个我讲过,但是有一些情况就不容易分辨了,稗子麦子。稗子和麦子,耶稣还叫你不要去拔,稗子和麦子混在一起长,长苗、吐穗,不好分辨,更不好去薅,那等收割的时候呢,却分开了。所以,这很值得我们思考。

大家是一起听道的,一起学习的,一起信仰的,也一起做工的,但是到最后有了分别。所以这是不是值得我们提前思考呢?所以呢,稗子和麦子的差别。稗子和麦子在很长一段时间呢,长的都是一样的,对不对?这和那个撒种的比喻里面说的就挂上钩了。开始呢,暂时的都是什么?欢喜领受,发苗最快。也就像稗子和麦子混在一起长的时候,但是最后有了区别。

在撒种的比喻当中,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不是不明白道,也没有世上的思虑和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而是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但只是发苗最快,没有根,这什么意思呢?因为土不深,下面又有石头,因为什么?这里说的是什么?外表的、看得见的成长很显著,外表的、看得见的成长很显著,内在的、看不见的成长没有。内在的、看不见的是不是土里面的根。外在的是不是外在的发苗,对不对?所以外在的成长很显著,也看得见,但是内在的成长没有,这是问题。这里就描述一种什么情形呢?也听懂了,也爱领受,也会讲道,但只是知识上领受,纸上谈兵,没有贯彻到个人的生活实际和思考方式当中。没有个人在具体的问题上或经验上去经历上帝的道、上帝的引领、上帝的帮助的经验。

但是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大家一定要好好想想,那些就是把圣经的道理当成一种教理和理论去传讲的,是大有人在的,大有人在的。但是,是不是有真实的经验,真的是值得怀疑的。但是这里我们要思考更深、更重要的一个理解是什么呢?就是心里没有根,因为心里面隐藏着石头,这个根不能往里面长,因为这个根就碰到了石头。石头是不是埋在地里面,所以这个石头是不是代表心里面藏着的东西,心里面有隐藏的石头,所以这个根本没办法在心里面扎下来,这代表什么呢?就是内心里有隐藏的东西,这正是私欲,隐藏在心里面的私欲,是隐而未现的,不是行出来的罪,不是长在外面的荆棘,是心里面隐藏的东西,这正是怀藏的私欲。所以这个石头是内心的罪,那些比较固执的,比较刚硬的东西,不认为是罪的,但是实际上是罪的那些东西。不想听,不认真的听,轻视别人的责备,讨厌那些说自己的人。所以,这样的人平时都好好的,很得人的好评,毕竟发苗最快嘛。但是有了患难、有了逼迫、受了试验、马上就跌倒了。

现在我们就留下一个重要的问题,心里面的根究竟是什么?

我们在思考这个重要的问题之前呢,我们先看一下这个患难和逼迫,患难也就是比较困难的情况,出现了比较困难的情况。出现了比较困难的情况就能检验心里面有没有根。逼迫是什么呢?这里说遇到患难和逼迫对吧,就跌倒了。而这个逼迫不单是指反对或者攻击你守真理,也是呢?强逼或者威吓、或者勾引、或者胁迫、或者纠缠你去犯罪,这也是一种逼迫。就是大家把逼迫往往只是理解成了别人反对你的真理。其实魔鬼有时候不反对你的,但是他勾引你去犯罪,这才是真正的逼迫。患难是比较困难的情况,但是逼迫呢,是让你妥协,让你去犯罪的那些东西,而这些试验或者试探,就检验出一个心里没有根的真实情况。大家愿不愿意早点把这个状态检验出来呢?早点检验出来总比到收割的时候,就是世界的末了再去分别要更好。所以这个比喻讲了,要我们现在提前去检验这个问题。遇见患难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呢?受到逼迫的时候会怎么样啊?就可以检验出来。所以检验出来这个事情以后,你就要去寻找心里面有没有阻止圣灵进去的东西。

心里面的这个根是指什么呢?

大家看一节圣经就明白了,在以弗所书。以弗所书第三章。对于有根的情况啊,那么患难就会更好,逼迫就会带来成长的机会,所以必须先要有根。假如里面是有根的,大家知道吗?那个深深的往下扎根的树啊,外面呢,越是太阳晒,它的根就往里面扎的更深,为什么?因为它去寻找水分,对不对?当这个风摇动,就像把这个树要给摇倒一样,那么它这个根就会怎么样?扎的更深,因为这根就牢牢的扎着,然后大风也不能让它倒。所以对于里面有根的情况,患难他就会学会依靠上帝,逼迫的时候就会顺从诫命,结果,向下扎根、向上结果。患难和逼迫,让他更明白真理,让他得到医治,日头出来一晒,正好成长的动力。所以在好土里的成长是不怕日晒风吹的。但是必须里面先要有根,这个里面有根呢,是个什么概念我们要理解,还有这个有根必须把土里面埋藏的石头清除掉,这是什么意思我们要理解。这就是我们今天最后所要讲的两个重点。

我们先看第一个重点。【弗3:17】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这里说这个根基是什么?这个发苗最快,长得那么好,他是不信的吗?他信这些真理,这个根是没有真理吗?是不信真理吗?不是啊,发苗很快呀,是信真理的呀,也欢喜领受了,不是这个情况。这里的根基是什么?基督住在你们心里,基督住在你们心里,这个就是根基,这就是一个洁净的源头,爱的源头,义的源头,圣洁的原动力,爱由此而发出。没有基督住在心里,人是不会有义的,也是不会圣洁的,也是不会有爱的,理解吗?所以这个根基就是基督要住在你们心里,就是一个根基,基督住在我们心里是不是看不见的?然后彰显出来的爱的感化力才是看得见的。基督在我们心里,就会使一个爱的一种东西、一种影响力就散发出来,这个爱呢,这个根基扎根在基督那里。

但是这里说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这个因你们的信,这个意思就是说:你要把内心献给基督,也意味着你要把这个内心呢,让耶稣来洁净,这个心里面就不能怀存东西了,不能怀存偶像了,不能隐藏着石头了。这个里面就不能怀存有石头,这个里面怀存有石头就是人的偏见、人的骄傲、自私、傲慢、不谦卑,还有那些私欲,种种的私欲。这些私欲是什么意思啊?像堕落的食欲、堕落的情欲、各种贪念、恶念,这些都是捆绑着自己的那些东西,他们不认为是罪,不愿意放弃,圣灵无法在里面进去扎根的,所以那个爱都是表面的,然后成长也是表面的,别看在讲着那些,但是呢,到时候就会显露出来了。

现在呢,为了很好的理解今天所学习的这个,什么叫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了根基?同时什么叫我里面埋藏的石头要清除掉?这个道理就是讲到了内心的洁净,也是讲到了与私欲怀胎有关的问题。只要私欲怀存在里面,人表面上不管做的怎么样,他是没有洁净的,也是没有真正的经历重生的,也是没有真正的因信称义的经历的。所以那些外表的成长都是不可靠的。

为了很好的明白这个比喻的这段话,现在我们要看一段怀著:“虚荣自私的野心,是许多人失败和许多教会软弱无力的礁石。”许多人失败,许多教会软弱无力,那么这个礁石是什么?虚荣自私的野心。虚荣啊,就是得到别人的夸赞。自私呢?考虑自己的利益。野心呢?想有某种高位的祈求。虚荣自私的野心,这是许多人信仰失败,许多教会软弱无力的礁石。礁石是不是埋藏在里面的石头?礁石什么概念大家理解吗?礁石就是船在水里航行的时候,在那个水底下的暗礁、暗石,露出来的可能是隐隐约约的一点点,但是那个大石头在底下,这个船一不小心,就撞上去了。所以这个礁石,这正是心里面的石头,就是虚荣自私的野心,好,那这是哪些人的情形呢?这里说:“那些最不知道献身、最少与上帝联系的人,也是最积极寻求高位的人。”外表上很好,很积极,但是寻求高位。因为里面的献身和上帝的联系少,最不知道献身,最少与上帝联系的人,却是最积极寻求高位的人。“他们不觉得自己软弱无力,意识不到自己品格上的缺点。”他为什么不觉得自己软弱无力啊?因为外面发苗很快,他也没考虑到风会来、日头会晒。所以,他里面没有去较力往地下扎,不觉得自己软弱无力,意识不到自己品格上的缺点。“我们许多的年轻传道人若不体验上帝改变人心的能力,他们的工作对教会就必成为障碍而非帮助。”他们自己没有体验内心的洁净,对道理传的似是而非,或者是再到位、再理论,理论上再怎么可靠,也是教会的障碍,而不是帮助。

然后接着说,“他们可能学了基督的道理,但他们没有学到基督。”这句话,就是一个很好的答案,他们学到了基督的道理,但是没有学到基督。那么学到了基督的道理是不是指知识的领受?是不是知识的传讲?也是不是指外表上发苗很快?欢喜领受发苗很快的一种表现呢,就是学到了基督的道理,但是他们没有学到基督,这是什么?就是里面没有根,基督是根,没有学到基督,就是没有真正的觉得领受基督自己。

“时常仰望耶稣的人,就会看到祂舍己的爱和深刻的谦卑,并且要效法祂的榜样。”所以这里说没有学到基督,那么学到基督是什么意思啊?就是拥有了舍己的爱,深刻的谦卑,这就是什么?使你们的爱有根有基,就是从耶稣基督而来的一种表达,是耶稣基督生命的一种延伸和表现,舍己之爱、深刻的谦卑。这个呢,基督就成了爱的根基。

“骄傲、野心、欺骗、仇恨、自私,都必须从心里清除。”这里是不是解释了,从里面要清除的石头是指哪些啊?这就解释了,从心里必须清除的是什么?这些石头是什么?骄傲、野心、欺骗、仇恨、自私。这些真的是要很好的要在心里去反省的,这些石头都必须清掉,自私虚荣的野心必须去掉,然后要领受基督自己,然后才能够表现基督舍己的爱和深刻的谦卑,这样才能对教会带来益处。

“如果这些罪恶的特性”也就是土壤里面有石头,“如果这些罪恶的特性,只被部分克服,却没有从心里彻底拔除。”也就说这些石头清了一部分,大的可能清了,露在外面的可能拔掉了。但是呢,在土壤里面的大大小小的石头,还没有彻底拔除。那么在环境适宜的时候,就是假如这个罪恶的特性只是部分被克服,没有从心里彻底拔除。“那么在环境适宜的时候,它们就会重新生长成熟而反对上帝。”这里说环境适宜的时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借用那个比喻来说是指什么?“太阳出来一晒”对不对,也就是遇见了患难,受到了逼迫,这样的试验和考验来了,就才检验出心里没有根。检验出什么啊?没有爱、没有舍己,还是自私,还是骄傲,还是仇恨,还是野心。不管你传了多少年的真理,不管你自称是多么高举现代真理。但是遇到事情的时候你表现出来的还是这些,里面的真实的现象,真实的状况啊,就暴露出来,而来反对真理,反对圣灵,反对上帝。

“这里就存在着极大的危险。对任何罪恶的让步,就是姑息那等待机会趁我们稍不留神的时候下手使我们毁灭的仇敌。”为什么很多人突然就反对真理呢?为什么突然很多人就反对圣灵带领的工作呢?他们素来不是传基督的真理的人吗?但是他们没有学到基督,这真的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理解私欲怀胎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并且要理解,清除私欲和内心的洁净的关系。在一个洁净的内心里面领受了基督,才是真正的基督教的信仰。所以我们不是要学基督的道理,这些道理不过是一个媒介,是要让我们学习基督自己,我们凭着信心要让耶稣住在我们心里,耶稣到地上来,是不是非常渴望这件事情。

所以我们借着以弗所书的话语,然后藉着这一段灵感之作,我们对比学习了撒种的比喻,特别说明了土浅石头地的情况。所以我们要重新耕种,重新耕种。不要看暂时的情况,要按着这个耕种的规则和次序,重新耕种,不要马马虎虎的,把这个地弄一下,把种子撒进去了,看起来都长好了、长起来了。重新耕种,把石头彻底的清除掉。好土结实。所以“上帝啊,你所有的话我都要听,就是死,我也要顺从,从此以后我不犯罪,求你的圣灵将基督的义,种在我们里面;我愿意屈服你的管教,求你不要丢弃我,虽然我愚昧无知,偏行己路,在多少的试验中都失败了,又一错再错,但是我愿意悔改;求你让我受苦,不忘教训,求你保全你所赐给我的产业,好荣耀你的救恩。”

我们要真的有个人性的信仰,不是跟着教会大家一起那么信的,也不是参与什么教派一起那么信的,也不是说属于什么机构一起那么信的,也不是假设自己已经成为什么什么的当中的一群,要有个人性的信仰。

大家真的要想一想,我们里面有基督吗?我们爱基督的吗?我们真的是有信心的吗?我们时时刻刻是在想念基督的吗?这要成为我们内在的一种生命、里面的一种生命。这种经验只能是通过话语这么去传达,但是永远不能够分享给别人,我充其量只能是透过圣经的话讲到这里,但是更深的、个人的经验是无法分享给别人的。这也就是到灯里面没有油的时候,聪明童女的油无法分给愚拙的童女,因为这种经验,这种个人的经验,饶恕的经验,受苦的经验,自我破碎的经验,然后在基督里面接受圣灵的经验,然后真正的从内心里面涌现出爱和怜恤这种经验,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大家呢,都要好好的去揣摩耶稣的比喻。

我们一起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主啊,我们愿意到你的面前,我们愿意闭上我们属世的眼睛,也塞住我们属世的耳朵。我们不再受我们听的、看的所迷惑。我们愿意单单的听你圣灵的声音,主啊,求你让我们认识自己,让我们能够看到我们的心灵里面的状况,就像你看到那充满牛羊鸽子嘈杂的圣殿的情形一样,求你让我们能够看到自己内心的状况。主啊,鉴察我们,洁净我们,我们真的愿意去触摸你,去拥有你。主啊,你是我们在地上唯一的指望,唯一的信仰。我们愿意凭着信心到你的面前,主啊,让我们感受你的爱,让我们领受你的生命。主啊,让我们在信仰当中真正的拥有自己的经验,使你的话语都能够使我们感同身受。主啊,求你使我们在侍奉你的道路上,只荣耀你的名,让我们忘掉自己。主求你帮助在这里聚集的弟兄姊妹,都能够成为你真正的百姓,主啊,你赐给他们所需要的恩典,赐给他们各样圣灵的恩赐,也赐给他们悟性,赐给他们健康,主啊,你医治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使他们在这里能够得着真理如同珍宝,使他们领受恩典,成为自己的见证,使他们回到自己所在的地方,能够发光,能够被你所差遣,去荣耀你,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