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鬼王赶鬼

4 月 3, 2022


弟兄姊妹,主内平安!对马太福音1-7章,我们学过了几个题目。现在,当我们继续接下来的内容时,我们要特别思考一下耶稣传道工作中的医病赶鬼,与现今基督教界越来越显著的灵恩运动。题目是:靠着鬼王赶鬼;大家知道这是过去法利赛人诬蔑耶稣的话,但今天我们会看到它相当真实的、有讽刺性的意义。

太8:1-17,耶稣洁净麻风病人,治好百夫长的仆人,治好彼得岳母和许多病人。

首先,是人身体患病的问题。为什么会有疾病?疾病和死亡一样,归根到底是罪和罪的肇始者带来的,如同被毒蛇咬过,毒液造成了身体、心灵的损伤。

太8:23-27,耶稣平静风浪。

我们又看到魔鬼对自然界的魔力。魔鬼掀起风浪,但只能让没有信靠上帝的人胆怯,并不能任意使人丧命。我们信上帝掌管人的生命,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死去都是上帝所许可、所知道的。

太8:28-34,耶稣治好加大拉被鬼附的人。

我们进一步看到魔鬼对人的控制。魔鬼控制了人的理智,他身不由己,如同毒蛇缠在人身上一样。

基督是我们的拯救者,在这各个方面要对付魔鬼的势力和罪恶的咒诅。

太9:1-8,耶稣治好瘫痪病人。

上帝医治身体的疾病和赦罪可能同时发生,赦罪是心灵的医治。但医治身体的疾病也可能只是单独发生,并没有罪的赦免;相反,也可能只是罪的赦免,而没有医治一切疾病。当罪从心中清除,这人虽然可能还有病或还会死去,但是他做好了复活、变化、承受荣耀和永生的准备。

太9:18-34,治好睚鲁女儿和血漏妇人、两个瞎子、和被鬼附的哑巴。

耶稣医病、赶鬼、使死者复活,都与人的信心相结合,太9:22“你的信救了你”,太9:29“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上帝激发我们的信心,上帝赐给我们信心,但信心的运用乃在于我们自己。

以上的内容,我们看到,魔鬼有掌控人的心思机能的能力,也有一定程度上支配自然界、兴风作浪的本领。只有基督的能力才能驱逐、制伏、消灭恶灵。耶稣是生命的主,有赦罪、医病和赶鬼的能力。当人的信心和需要与上帝的旨意契合时,上帝的能力就发出,奇迹就在接受的人身上出现。

上帝赦罪或医病或赶鬼,是由手摸、或由口说话并不重要,关键是人的信心和上帝意愿的结合。上帝的能力并不是像食物一样,放在那里,你相信、想要就可以随意取用;上帝是凭自己的意旨行事。耶稣在地上医治一切前来求助的病人,是要向人表明他赦罪的救恩和福音的能力。但是现在上帝不一定治好一切有病的人;但他一定赦免一切悔改、求救的人。上帝不仅应答信心的需求者,也应答信心的代求者(太8:8)。

上帝赶鬼时,恶灵离开了,他的控制力撤除了。上帝赦罪时,人心改变了,罪就像污秽之物被吐出去了一样。上帝医病时,身体改变了,恢复健康的机能,病去如抽丝。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或反应?这不是什么科学或医学能解释的,上帝的能力创造的工作,如同上帝本身一样,不是我们能完全理解的。但基督确实有这样的权柄,为你、为我预备好了,我们若惊奇,就归荣耀与上帝吧!(太9:8) 

但是,当今教会在求医病、赶鬼的事上所表现的热心,远远超过了对基督赦罪的愿望,这是不是本末倒置呢?这会产生什么问题呢?

太9:34,法利赛人说耶稣“是靠着鬼王赶鬼”,这话用在当今教会那些假冒的灵恩运动上倒不是不合适!但不管他们如何与恶灵配合上演骗术,耶稣早就给出了“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检验标准(太7:21-23)。

我们再看看马太福音12章的内容:

太12:15-21,“耶稣知道了,就离开那里,有许多人跟着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又嘱咐他们,不要给他传名。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拣选、所亲爱、心里所喜悦的,我要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他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胜;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耶稣曾说“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房上宣扬出来。”(太10:27)耶稣希望他的讲道广为宣扬,但对于他的治病、赶鬼等神迹奇事,却“嘱咐他们,不要给他传名”(太12:16,9:30)。为什么呢?

因为耶稣的使命是“将公理传给外邦”,“施行公理,叫公理得胜”(太12:18,20),而在行异能方面他总是尽量避免炫耀或狂热(太12:19)。耶稣传道的内容和作风,和当今教会千千万万人聚集求医治的所谓灵恩运动,是不是天壤之别呢?并且,什么是公理呢?

太12:1-14,这里说到耶稣和门徒安息日掐麦穗、安息日医治病,而受到法利赛人的控告。

我们看到,耶稣要传扬、施行的公理,不是宗教热心者的教条,他们在控告耶稣和他的门徒违犯安息日诫命时,却是“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太12:1-8)或将有罪的当作无罪的(太12:9-14),这怎么能算公理呢?

所以,公理是内心因圣灵而有行义的力量,从而过遵守上帝诫命的生活。公理不是外表的宗教上的装饰(太12:44)。

太12:43-45,“污鬼离了人身,就在无水之地过来过去,寻求安歇之处,却寻不着。于是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到了,就看见里面空闲,打扫干净,修饰好了,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都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这邪恶的世代也要如此。

这是什么意思呢?身体的病治好后,还可能得病;从死里复活了,还是要再死去;鬼被赶离了人身,有可能又有更恶、更多的鬼进去。如果只是想暂时从耶稣的神能中得到地上肉体的祝福,那是错失了耶稣真正的神迹与救恩。只求医病赶鬼、只求神迹奇事、只求宗教外表,不求公理的生活、不求赦罪的恩典,这是没有用的。那么,什么是真神迹呢?

太12:28-37,“28 我若靠着上帝的灵赶鬼,这就是上帝的国临到你们了。29 人怎能进壮士家里,抢夺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壮士,才可以抢夺他的家财。30 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31 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32 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33 你们或以为树好,果子也好;树坏,果子也坏;因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树。34 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35 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36 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37 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

上帝的灵拯救你脱离魔鬼的控制力,赦免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把心里的恶清除,使你成为好树结好果子,当审判的日子,可以凭你的话定你为义(太12:28,31a,33-37)。这个“邪恶、淫乱的世代”唯一的希望乃是悔改,让公理在生活中得胜(太12:39,41,20)。而医病、赶鬼、死而复活的神迹,都是灵性医治的表象和例证(太12:28-29)。

耶稣要恢复苟延残喘的人类永生的希望,要恢复邪恶如蛇的人类公义的良心(太12:20,34-35),也就是上帝的灵要将上帝的国成就在人心里(太12:28,路17:20-21)。这才是救恩的实质和目的。

太12:46-50,……他却回答那人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着门徒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

耶稣的工作带着永恒的目的,他看重属灵的关系、属天的关系超过地上的关系(太8:21-22),他强调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是和救主有了永远的关系。

当今的教会舍本逐末,结果会是什么呢?一方面反对基督的真理,另一方面陷入撒但的欺骗。

太12:22-27,他们说耶稣是靠着鬼王赶鬼,是故意不承认耶稣,是故意拒绝指责罪恶、劝人悔改的声音(太11:18-19),他们自己也知道他们的话是自相矛盾、混淆是非。

太12:38-42,他们边歪曲耶稣的神迹,边继续求看神迹,耶稣说自己的工作不是满足他们不信的好奇心,而是给悔改的人赦罪之恩。

太12:31-32,当他们顽梗地拒绝圣灵的感化、抵制圣灵的动工,甚至亵渎圣灵、干犯圣灵时,他们的罪就没有赦免的可能了。

当今的教会怎么样呢?人们一方面拒绝圣经遵守上帝诫命的要求、拒绝圣灵劝人悔改归正的感化,另一方面却热心求看医病赶鬼的神迹,这时候魔鬼就布置了骗术来迎合他们的幻想。那些被大肆宣传的奋兴运动,说千千万万人看到了医病的神迹,都向上帝决志,但是,他们真的是决志离弃罪恶、遵守诫命了吗?

太11:20-24,“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说: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或作:你将要升到天上吗),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它还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

施洗约翰传道“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3:2),耶稣传道也是这样(太4:17),他边医病赶鬼、边宣讲天国的福音(太9:35),门徒们带着耶稣所给的权柄出去也是随走随传(太10:7)。但“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太11:20),不接受耶稣的“传道教训”(太11:1)——其内容集中体现在福山宝训中。

耶稣责备他们还不如推罗、西顿,甚至不如所多玛。当横向比较时,可以看到推罗、西顿有人更愿意悔改,后来福音传到那里就是这样。当纵向比较时,所多玛假如受到这么大的光照,它的恩典时期还可以延续至今。(不是说所多玛人能得救,而上帝那时没能给他们这样足够的恩典。而是就同样坠落阴间的人比较,迦百农的罪更大。领受的亮光越多,拒绝亮光的罪就更大。路12:47-48。)

在这里,让我们思考一下,“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应该说没有人会拒绝耶稣所行的“许多异能”,“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风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太11:5),他们拒绝的是天国的福音——也就是,“悔改、赦罪的道”(路24:47)。

很多信徒,不过是想在今生求福而已。但耶稣真正的使命乃是把“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他的邀请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而得享安息的方法是“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太11:28-29)。要谦卑舍己,要顺从诫命,脱离了罪恶,才能有平安。 

以上我们看到,在耶稣的传道工作中,传道、医病、赶鬼是密切结合起来的。但他们只向耶稣求神迹、却拒绝悔改赦罪的道。同样,当今教会的所谓奋兴运动,把追求神迹奇事、医病赶鬼,同悔改赦罪、遵守诫命,完全割裂开来;这种假冒的灵恩运动,着重感情的刺激、轻看圣经的教训,追求肉体的医治、忽视心灵的更新,宣扬人数的扩大、不谈生活的归正。这些人会不会真是像法利赛人所说的“靠着鬼王赶鬼”呢?

太7:15-23,“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耶稣在这里劝诫我们,当假牧人们提出他们的各种道理时,我们不要受骗。这些人告诉我们:上帝的诫命在基督死的时候就被废除了。这些人自称圣洁了,同时他们却不肯顺从上帝,我们应该相信他们吗?他们说,主已经告诉他们不必遵守十诫了;但是主真的告诉过他们这个吗?不,上帝并不说谎。

有许多人极力宣扬自己的圣洁、夸耀他们医治病人的奇迹,却忽略不顾那伟大公义的标准。那么,这些医病的事究竟是靠着谁的能力作的呢?即使他们具有无限的能力,也不足以证明有上帝的大能在他们的身上;反之,这乃是那位大骗子施行奇迹的魔力。

他们是在邪灵的影响下施行奇事。撒但要在人们身上施展魔力而使他们生病,然后又突然从他们身上移去他的魔力,让人看起来那些患病的人已经奇迹般地得了医治,这是撒但反复行过的。

帖后2:3-8,“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4 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上帝的殿里自称是上帝。5 我还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曾把这些事告诉你们,你们不记得吗?6 现在你们也知道,那拦阻他的是什么,是叫他到了的时候,才可以显露。7 因为那不法的隐意已经发动,只是现在有一个拦阻的,等到那拦阻的被除去,8 那时这不法的人必显露出来。主耶稣要用口中的气灭绝他,用降临的荣光废掉他。”

使徒保罗在这里曾预言日后的大背道,其结果就是罗马教皇势力的建立。在那个早期时代,他已经看到种种异端邪道渗入教会,为罗马教的发展预备了道路。这“不法的隐意”起初是在暗中静静地发动的,及至它势力日增,深得人心之后,它便逐渐公开地进行那欺骗和亵渎的工作。异教与基督教的妥协,终于产生了预言所示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上帝的“大罪人”。这庞大的虚伪宗教制度,乃是撒但权势的杰作,将要持续到基督复临之前。

帖后2:9-12,“9 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10 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11故此,上帝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12 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

撒但的运动要从异教进入到罗马教,又从罗马教进入到改正教,撒但要行虚假的奇事、不义的诡诈,迷惑一切不以圣经的真理作为唯一保障的人,使他们陷入沉沦。

现今招魂术的各种灵媒、千里眼、和算命的人,各种秘密社团、降神会、和行法术的,不管披上什么样的宗教外衣,都不过是过去历代以来的异教巫师、秘仪魔术的翻版而已。几乎每一种招魂术的倡导者都宣称自己有医治之能,他们或许要说这种能力归因于所谓电学、磁学、“交感催眠治疗”、或人类心中的潜能,实际上他们不过是撒但电流的通路而已。撒但用这种方法向人的身体和心灵施加魔力。

我们现在越来越看到,撒但在他欺骗的势力所能控制的教会中,发起了一种奋兴运动,叫人看起来好像是上帝特别的恩赐已经倾注下来了,就以为会有对宗教大感兴趣的情形出现。许多人要大大庆幸,以为有上帝在为他们施行大事,殊不知这种工作却是由于另一个灵的运行。撒但要在宗教的伪装之下,在基督教世界中扩充自己的势力。

亲爱的弟兄姊妹,现在手机里的信息分享如此广泛和迅速,所以用不着我列举太多的例子,对布永康其人其事与世界性的影响大家并不陌生吧。在讲到末时代宗教界“假基督、假先知……显大神迹、大奇事”这样的危险和征兆时,主基督说过:“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太24:24-25)所以,我要说:看哪,我已经告诉你们了!愿真理的圣灵保守我们到底!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