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欲怀胎

3 月 20, 2022


亲爱的弟兄姊妹,圣经当中有很多方面的内容可以讲,也有很多方面的资料可以学习、可以参考,但有一个重要的核心那就是我们自身悔改、重生和得胜的经验。这种经验不是自己发明的,而是从圣经的真理而来的。但是,对圣经真理的学习,比对某个道理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经历;比对字句的考证或表达上的辩论,更重要的是正确的理解。

我们首先要记住的是,基督的十字架,这才是上帝的能力和智慧。说到世人的智慧、说到有权有位之人的能力,那是很惊人的,看那些巨大的建筑工程、看那些宏伟的航天计划、看那些运转世界的集团组织,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真是厉害、太有办法了,我们一点也做不了那些事情。但是,上帝却有比任何人的智慧或能力更高明的手段和方法,那就是十字架。人能打倒魔鬼吗,人能制服撒但吗,人自己能救自己脱离罪恶的败坏吗,面对这一根本的问题,其实人一切的智慧和能力都是愚拙、虚无的。我们唯一正确的方向,就是理解并完全顺服、配合上帝救赎的计划。

伯40:8-14,“你岂可废弃我所拟定的?岂可定我有罪,好显自己为义吗?你有上帝那样的膀臂吗?你能像他发雷声吗?你要以荣耀庄严为妆饰,以尊荣威严为衣服;要发出你满溢的怒气,见一切骄傲的人,使他降卑;见一切骄傲的人,将他制伏。把恶人践踏在本处,将他们一同隐藏在尘土中,把他们的脸蒙蔽在隐密处;我就认你右手能以救自己。”

当约伯在自己痛苦的经历中,又面对别人的种种挑战,而百思不解、呼天唤地时,上帝终于给出了应答,但一点也没有向他直接解释所受苦难的原因,也没有按照他软弱人性的需要给他什么安慰,而是一连串的反问:“从创世之初,到在骄傲的水族上作王的怪物,这些是怎么回事你能懂吗?这些你能做到吗?这些你能解决吗?”这时,约伯安静了下来,开始厌恶自己的言语,开始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上帝给了他什么启发和暗示呢?他究竟理解了什么,才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呢?

“啊,主啊,对于今生任何的事情我不再感到痛苦、不再被怀疑纠缠了,我虽然很多事情不理解,但我明白了人的能力和智慧是虚无的,只有你是值得信赖的,只有你有能力和智慧施行拯救,我所受的苦难你终究会向我解明,你的计划、你的安排是出于你的智慧,我愿意信赖、顺服、配合你!最使我沮丧的打击,却正是你赐福的安排和手段,我恍然大悟!主啊,我曾经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暗昧不明,我真是卑贱的!我在你面前只好用手捂口,我能说什么呢,我有什么可辩驳的呢?”

当耶稣的门徒面临耶稣的十字架时,他们有过和约伯一样挣扎的经历。然后,他们在人看起来是最愚拙软弱、最令人灰心、最使人绊脚的十字架上,看到了上帝的能力和智慧,他们开始有了约伯一样的领悟。如今,我们也要有这同样的经历和领悟才行。你理解了十字架吗?你经历了十字架吗?

林前1:18、30,“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上帝的大能。”“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十字架是上帝的能力和智慧,也就是上帝的手段和方法,我们要学会这一点。上帝使十字架成为了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我们要经历这一点。把所有的罪都钉死,才能成就圣洁。违背律法就是罪,在所有是罪的问题上,和圣经保持一致的立场和态度,这才是公义。就是被钉死,也不去犯罪,这才是被认证的圣洁和公义。在肉身受过苦的,才能与罪断绝,这是上帝的智慧和方法。当我们为了原谅、饶恕别人而自己承受痛苦折磨时,圣灵就会与我们同工,救赎就会在别人身上发动。自己经历了十字架的人,才能运用上帝的方法、与圣灵同工,去有效地帮助、引领别人归向救主。

十字架,这里有对罪的定义和刑罚,这里有信心和顺服的榜样,这里有脱离罪而复活的秘诀,这里有展示爱而引人悔改的方法。

往往对曾经折磨我们的人,我们很难给予饶恕和信任,我们总想避而远之。但大家都追求同样的真理,都同样的愿意悔改,为什么就是不能合一呢?内心里有障碍,软弱的人性有困惑、苦恼。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人性无法解决这样的难题。只有仰望十字架,从这里才能经历自己的重生和复活,从这里才能找到感化别人的智慧和方法。但是,在实际信仰生活中,人们总是规避十字架,感到非常讨厌。在种种苦楚和艰难中,去悔改归正、与罪分离,这就是跟随基督的道路;自己受再多的冤屈和折磨,也愿意给予饶恕,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用爱来遮掩罪、融化罪,这就是服务教会的道路。带着十字架的印记,才能有圣灵的运行、圣灵的同工。

我们传道是靠高言大智吗,是靠智慧委婉的言语吗?我们不管外表上多么谦卑、多么礼貌、多么柔和、多么委婉,这些都是可以训练、可以模仿的,但假如没有圣灵同工,那是没有用的。只有圣灵才能参透万事,不是凭着我们的眼见,也不是凭着我们的耳闻。只有圣灵才能知道人的内心,所以通过圣灵指教的言语,才能传出适合人心的道。只有圣灵才能让我们知道上帝的事,越来越理解真理,越来越拥有基督的心。眼见的、耳闻的,常常误导我们,印象错误,判断错误,行为就会错误。只有随从圣灵的感动和引导,才能是正确的、可靠的。林前2:12,“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上帝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上帝开恩赐给我们的事。”

第一,十字架,第二,圣灵,对此正确的领悟和经历,这是我们信仰和传道的核心。说到悔改、重生、得胜的经验,离不开以上所说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下面我们再作些实际的讨论。

我们带着堕落的人性出生,我们有犯罪的倾向,我们也犯了很多罪,养成了罪的嗜好和习惯。我们很容易被魔鬼的试探和诱惑牵引去犯更多的罪,因为我们心里就有对罪的喜爱和欲望。这就是我们重生之前的状态。那么重生是什么意思呢?受洗是预表,全身埋葬、死去,然后从水中上来,有了新的样式。

“主啊,我现在认识到我犯罪堕落的样子,实在是太羞耻了,实在是太痛苦了,求你饶恕我,也搭救我;我要是没有犯这些罪该多好啊,我要是一直遵守你的诫命该多好啊,主啊,我不想再过这种堕落犯罪的生活,我愿意抛弃所有你不喜悦的罪,完全遵守你的诫命,求你赦免我,救我脱离罪的嗜好与习惯的捆绑,改变我错误的思想、改变我错误的生活;主啊,赐给我圣灵来主管和引导我,使我成为你的儿女!”

如果这就是你全心全意的愿望、真真实实的呐喊,那么,主一定会听你的祈求,圣灵会运行,圣灵会感动,话语会光照,你时常流下悔改的眼泪,你时常在主面前倾心吐胆,一切的邪情私欲从隐藏的内心吐出去了,你被洁净了,你得到了平安,上帝赐下圣灵与你同住,上帝借此认证你是他的儿女,并且以此为和你立下永远的约的凭据。弗1:13,“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就是悔改重生,从此,你的思想是新的,你的生活是新的,圣经也似乎成了一本新的书,每天对你说话。

加5:25,16,“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

我们说重生的人是脱离了罪,是什么意思呢,是指脱离了犯罪的习惯和嗜好,脱离了内心隐藏的邪情私欲,但是我们并没有脱离这个肉体的软弱,我们还会受到魔鬼的试探和诱惑,我们还有犯罪的可能,我们自身还是软弱的,我们还有再次跌倒犯罪的可能,所以,我们要警醒,要抵挡试探,要时刻亲近主,要仰赖圣灵的同在和保守。我们悔改是出于自己的选择权,我们同样可能选择再次去犯罪,因为我们有自由意志。

为了很好地理解重生的经历中心灵的洁净,为了很好地理解重生之后的人是怎么又犯罪跌倒的,为了很好地理解重生之后保持得胜的经历,我们下面来谈谈私欲或情欲的问题。

我们知道违背诫命就是犯罪,比如偷盗、行淫、杀人,这些都是明显的大罪。我们还可以看到圣经进一步的说明,加5:19-21,“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凶杀二字)、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心里面怀揣着恶念,这是不是在罪当中呢?是的!

上帝的道是通过人类有限的语言来表达的,我们使用中文,我们使用中文圣经,我们要根据圣经的上下文来理解圣经的用语和表达的意思。当我们说愿望或欲望,这是个中性词,有正当的欲望,有邪恶的欲望。当我们说邪情私欲呢,邪恶的情欲、自私的欲望,这是个贬义词,是在表达罪的事。在中文圣经里,私欲、情欲、邪情私欲,都是一个意思,指什么呢,污秽、邪荡、仇恨、争竞、忌恨、恼怒、嫉妒等等,这些是不是在描述罪的事呢,当然是。所以,我们不能说私欲、情欲不是罪,因为这个名词本身是对罪的表达。

当说私欲、情欲不是罪的时候,使人容易理解成心里隐藏着、怀抱着恶念,只要行为上不明显犯出来,仍然不算是犯罪。这样,很多内心没有洁净的人、没有重生的人,就对自己还在罪中没有认识。

心里怀抱私欲的人,这种状态是重生之人的状态吗,绝对不是!当心里怀抱私欲的时候,魔鬼发现了,就会来牵引你,私欲不断膨胀,然后去犯明显的罪。重生之后的人,遇到试探,面对私欲的冲动,若是拒绝,转向圣灵,就会得胜,保守内心的清洁;若是选择接受、怀抱私欲在心里,就会回到罪中。

雅1:14-15,“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我们为什么受试探呢,因为魔鬼还在,因为我们有自由选择权,所以我们可能被迷惑失去对上帝的爱和顺从。对于重生的人,试探来了,可以立即得胜,拒之门外,我们就不为所动、坐怀不乱,魔鬼试探一下、诱惑一下,但是不能引动、牵走我们。假如我们接受了试探,怀抱了试探,向这个冲动妥协了,怎么样呢,私欲在心里怀上了。自己心里私欲怀胎了,这时试探不断来诱惑你、牵引你,魔鬼的鱼钩已经把你的心钩住了,他不断布置新的试探,让你越来越软弱,直到他看准时机、一跃而起,把你掳掠了。所以,私欲怀胎,这是犯罪的开始。

当我们和某个人突然发生冲突或口角时,我们往往觉得这是突如其来的跌倒,其实,在此之前,我们心里对他已经有了不好的想法,或埋怨、或不满、或猜疑、或论断、或隔阂、或误解等等,是不是呢?心里已经不对了,已经失去爱了,眼神、语气、神态自然流露出来,魔鬼会觉察,别人也会觉察,所以,话一出口就不投机,情绪立即发生抵触,冲突口角在所难免。请你记住,私欲怀胎,这是犯罪的开始。

很多人觉得我怎么老是跌倒犯罪,一遇到试探就软弱无力,控制不住总去犯罪,太难得胜了。问题在哪里呢?当私欲在内心膨胀的时候,魔鬼的鱼钩牢牢地钩住了你的内心,当然魔鬼一下手,你就束手就擒。所以,得胜要提前进行,不能让私欲在心里怀胎,没有私欲怀胎,试探就不能得逞。

弟兄姊妹,但愿今天的学习能让你揣摩而得,理解并经历十字架和圣灵,理解并经历悔改重生和得胜,记住:不让私欲怀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