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定论和原罪论

有人提问:1.如果上帝预定哪些人是得救的,哪些人是不能得救的,那传福音的意义在哪里?

2.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为什么他明知道人会堕落还要跟人立约?

撒但的堕落与罪的起源是不可思议的,是没有理由的、也是难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可以知道上帝处置罪恶的方法与救赎的计划,全宇宙终究会明白上帝的公义、慈爱和智慧。

撒但在天上反叛之后,上帝拟定了创造人类的计划,这和最终处置撒但和罪恶是关联的。这时,上帝有没有预见到人类的犯罪呢,预见到了,所以上帝也制定了通过基督道成肉身来实施救赎的计划。处置罪恶的方法和救赎人类的计划是预定了的,上帝预知而预定了。

当上帝创造始祖亚当夏娃的时候,他们是一个机器人吗?当然不是,他们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有独立的自由意志。但当他们对上帝的忠心与顺从受到试验时,他们失败了,是上帝预定他们必须失败吗?断乎不是!违背上帝的命令是出自他们受到试探时自主的选择,因为他们是自由的。上帝能强迫他们顺从吗?不能;魔鬼能强迫他们犯罪吗?也不能。

上帝的预知预定,并没有越过或取消人类的自由选择权。上帝没有预定亚当必须犯罪,上帝期待亚当不要犯罪,但上帝预定了假如人类犯罪了要怎样处理的计划。

那么,始祖犯罪后,他们悔改了吗?悔改了!他们认识到了罪恶的性质,也不可避免地品尝了犯罪的后果,他们相信上帝所宣布的诫命与应许,而在伊甸园的门口与主重新立约、悔罪献祭,表示相信将来的一位救赎主、并乐意遵守上帝的诫命。复活并重返伊甸园(恢复了的新天新地),成了他们和他们的子子孙孙永远的盼望!

虽然计划中的基督的道成肉身还在将来,但献祭制度、圣所制度是一个奇妙的预表,上帝恩典的应许也是确实的,在基督的十字架之前,人们按照上帝的吩咐和指示去悔罪献祭,天上就会赐下饶恕,正如我们在基督的十字架之后,凭着真实的信心向天上的中保悔罪祷告,就会得到罪的饶恕一样。十字架使四千年来所应许的恩典之国正式确立,但荣耀的国度还在将来,要等到基督再来才能实现。

始祖犯罪之后,他们丧失了自由意志吗,也就是他们受造之后可能去选择犯罪的自由意志,现在他们还有吗,当然还有!回头、悔改,这就是他们自愿的选择!他们必须自愿选择相信上帝的救赎计划、并重新遵守上帝的诫命,就像起初他们受试验时他们必须作出自主的选择一样。

始祖犯罪之后是堕落了,他们丧失了永生,需要借着悔改和基督救赎的计划才能恢复。但是,始祖犯罪后他们和他们的后代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在这里,有误解出现了,“原罪论”和“预定论”认为:“人类从此丧失了为善的意志、他们的意志不再是自由的,他们只能是犯罪、一旦犯罪只好一犯再犯,在到天国去之前在这个地上是没有办法遵守诫命的,那么怎么得救呢?完全是靠基督的恩典白白地得救;那么,都是犯罪的人,如何理解有人得救、有人不得救呢,那是上帝预定了的,和你没有关系。”总之,“原罪论”告诉人我们是在罪中得救,“预定论”告诉人得救与我们的选择没有关系。

这是多么荒谬的道理!要知道,人类堕落之后,凭自己的肉体是没有了行义的能力,但我们并没有丧失自由意志,就像我们还有良心和理智的机能一样,选择悔改的主权仍在我们手中;当我们选择相信主的救赎,我们可以悔罪得到饶恕,我们可以领受圣灵而拥有顺从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拯救,仍然是与我们的自由选择相结合,他不会强迫一个人悔改顺从而得救,也不会拒绝任何一个愿意悔改的人。

上帝依据他自己的道,拣选我们,要让我们得救。我们蒙拣选是要恐惧战兢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我们蒙拣选要穿上军装,为真道打美好的仗。我们蒙拣选要运用上帝所赐的恩典,与一切不圣洁的私欲争战,而撒但也在争夺我们的生命。我们蒙拣选要警醒祈祷,查考圣经,避免落入试探。我们蒙拣选要保持信心。我们蒙拣选要顺从上帝口里所出的每一句话,不单作一个听道的人,而且作一个行道的人。这就是圣经的拣选!

圣父和圣子已经付出无限的代价,铺开了通往天国的路。他从天上差他的独生子来为你开路,把永生放在你的可及之处。上帝已经指定了方法。主已供给你才能、智力和理智。如果我们愿意以祈祷的精神勤勉地予以利用,航船就不会失事,而要安然渡过狂风暴雨,最终抛锚在极乐的港湾。上帝必使用他所准备好的通道来输送他的恩典。

但如果我们轻视忽略这些方法和特权,上帝决不会施行一个神迹救我们任何人。上帝会强迫你顺从吗?他会强迫你的意志吗?决不会。我们就会沦丧,像犹大和撒但一样。我的弟兄们,你们要把毒蛇放在自己怀中,指望上帝对它施以符咒,使它不会用毒牙来毒害你吗?你们要喝毒药,指望上帝提供解药吗?

你如果没有得胜,那肯定是有原因的。你不愿顺从上帝显示的旨意;你不愿祈祷;你不愿努力;你不愿与罪恶的习惯和不圣洁的思想作斗争。方法已经提供,任何人都没有犯罪的借口。你如果继续自己的恶行,就不能抗拒上帝的审判和报应。

所以,要起来对抗撒但。要有所作为,现在就做。现在就悔改,认罪,离罪。要让你的生活顺从上帝话语简明的规定。要借着祷告,警醒,寻求上帝之灵的帮助,你就会靠着那爱我们的主得胜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