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隐的上帝

3 月 18, 2022


各位弟兄姊妹,我们今天要学习的题目是:自隐的上帝。

上帝的荣耀是不是曾经隐藏在道成肉身的基督里面?是的;过去耶稣基督是不是隐身在云柱中?是的;自隐的上帝,也就是将自己小心地隐藏或遮掩起来的意思。这是圣经上的话,“自隐”这个词在中文圣经当中只出现了一次,在哪里呢?

赛45:15,“救主以色列的上帝啊,你实在是自隐的上帝。”自隐的上帝,不是经常地、明显地彰显作为,好像不知道、也不管一样,好像总是将自己隐藏起来。很多人对此不理解,什么是自隐呢?为什么要自隐呢?如果误解了,产生了错觉,信念就会有问题,生活也就会有问题。自隐,不是不知道,不是不去管,也不是隐蔽自己,而是隐忍,一种痛苦、深沉而仁慈的忍耐,一种尽力量给予机会、尽可能寄予希望的忍耐;这是上帝的伟大!

但是,上帝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因为假如对罪恶永远忍耐下去,那么罪恶就永远存在了。我们接着看下文,赛45:16-17,“凡制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归于惭愧。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华的拯救,得永远的救恩。你们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无尽。”一旦越过了上帝的限度,得救的和灭亡的,最后的结局一定会来到、是永恒的结局。怀揣罪恶,终究要抱愧蒙羞;得胜罪恶,必定会承受永生。

但是,人们在心理上常常是怎样误解上帝的呢?传8:11,“因为断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满心作恶。”他们以为圣经只是说说而已,“上帝终究还没有出手,是不是没有什么关系呢?”这种误解,就是世人一再犯罪的心理根源。

玛3:14-15,“你们说:事奉上帝是徒然的,遵守上帝所吩咐的,在万军之耶和华面前苦苦斋戒,有什么益处呢?如今我们称狂傲的人为有福,并且行恶的人得建立。他们虽然试探上帝,却得脱离灾难。”他们就是这样产生了错觉:“没有受到什么报应啊,犯了罪、试了一下,上帝没什么反应,看来遵守诫命是不必要了,圣经的法则可能永远停留在书本上,实际生活中看不出来!我们看到的是上帝也不祝福,也不降祸!”

诗94:7、9-11,“他们说:耶和华必不看见,雅各的上帝必不思念。……造耳朵的,难道自己不听见吗?造眼睛的,难道自己不看见吗?管教列邦的,就是叫人得知识的,难道自己不惩治人吗?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他们错误地认识上帝的隐忍,在思想上有一种侥幸心理,以为上帝看不见、不知道、不会管,人就这样落到掩耳盗铃的虚妄行为中。不过他们还是会想到:千万不要让别人知道了,尤其是不能让自己的家人发现了。可见,多么愚顽啊!

诗36:2-3,“他自夸自媚,以为他的罪孽终不显露,不被恨恶。他口中的言语尽是罪孽诡诈,他与智慧善行已经断绝。”这里说,以为暗中所行的巧妙、以为隐藏得严密、以为自己诡诈的谎言编造得实在圆满、以为什么事情也没有了,甚至觉得自己很能骗、很能说,这就是“自夸自媚”。

但是,我们来看下面的经文,来4:12-13,“上帝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并且被造的没有一样在他面前不显然的。原来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上帝一清二楚,不仅是行动作为,也包括心思意念。这不需要太多解释,我们继续看,箴5:21,“因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华眼前,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人的生活都在他的眼前,但他尽量不说出来,而是设法引导人悔改,预备人回转的路。这,是上帝的隐忍。

耶23:23-24,“耶和华说:我岂为近处的上帝呢?不也为远处的上帝吗?耶和华说:人岂能在隐密处藏身,使我看不见他呢?耶和华说:我岂不充满天地吗?”在上帝眼前,人无法藏身。只不过上帝没有显露出来而已,所以千千万万人都生活在隐私中。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的上帝,却宁愿“藏污纳垢”,自己隐忍。

诗90:8,“你将我们的罪孽摆在你面前,将我们的隐恶摆在你面光之中。”隐藏的罪恶,也都摆在上帝面前。他为什么让人的罪恶隐藏着呢?什么时候不再隐藏呢?隐藏是什么目的?不隐藏又意味着什么?

赛47:3,“你的下体必被露出,你的丑陋必被看见;我要报仇,谁也不宽容。”上帝不再宽容的时候,罪恶必显露出来。赛26:21,“因为耶和华从他的居所出来,要刑罚地上居民的罪孽。地也必露出其中的血,不再掩盖被杀的人。”都露出来的时候,不再掩盖的时候,也就是忿怒和刑罚的时候。

那么,反而言之,我们应该理解,上帝隐忍一些事情,是为了引人悔改、给人机会,暗中饶恕并涂抹你的罪。箴25:2,“将事隐秘,乃上帝的荣耀;将事察清,乃君王的荣耀。”侦察案件,证人证据,定罪量刑,这是国家管理者的责任,为了维护秩序、打击犯罪。但这只是很肤浅、很有限的审判工作,是临时性的措施而已,甚至是象征性的、形式上的。最后,上帝在天上的法庭会作出最充分、最完备、最准确的终审判决。但在此之前,上帝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将事隐秘,而不是公布,为了饶恕、为了挽救、为了涂抹,这是上帝的仁慈和拯救!这正是上帝的品行和荣耀!

约8:6-8,“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他们还是不住地问他,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于是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审判的权柄只属于基督,因为只有基督才是完全无罪的,也只有基督才是完全公义和仁慈的。在这里,耶稣知道案情的真相,但没有明明地说出来;他洞察控告者隐秘的罪恶,但只是在地上画字暗示了一下。

看到这里,大家想一想,拥有审判的权柄、洞察人的罪恶的基督,却反而受到恶人的试探和控告;基督明明知道一切,他却含而不露,引而不发。这就是隐忍的上帝;设法将罪案暂时隐秘,而为了给人悔改的机会、准备给人饶恕的上帝;不定我们的罪,并吩咐我们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的上帝;什么都知道、却一直不说出来,并以此显明自己荣耀的上帝;因为爱和乐意饶恕而“遮掩许多的罪”的上帝!(彼前4:8,雅5:20)

所以,有些人所犯的罪,会永远被隐藏,为什么呢?因为悔改了,上帝将记录涂抹了,因而永远消除、销毁了。这就是圣经的应许。请看,赛43:25,“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44:22-23,“我涂抹了你的过犯,像厚云消散;我涂抹了你的罪恶,如薄云灭没。你当归向我,因我救赎了你。诸天哪,应当歌唱,因为耶和华作成这事。地的深处啊,应当欢呼,众山应当发声歌唱,树林和其中所有的树都当如此,因为耶和华救赎了雅各,并要因以色列荣耀自己。”将罪涂抹、消隐,这是上帝的荣耀!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渴望罪的涂抹吗?我们要知道,即使完全悔改了,也有了得胜的经验,外界的试探不再从五官通路侵扰内心,但过去犯罪的记忆在脑子里,始终是另一个试探之源,就像从眼睛看到什么、从耳朵听到什么一样,并且犯罪的记忆影响内心完全的平安。所以,真正悔改、得胜的人,在拒绝外部试探、杜绝再次犯罪的基础上,一定会渴望内心的罪的记忆被涂抹。罪的涂抹,是救赎的完成、是赦罪的结论,也是我们必须的经历,也就是领受圣灵的充满,这将是活着的144000人最惊人的经验。当上帝的百姓被救赎到了天上,面对天父上帝,上帝什么都知道,却像什么都不知道一样,因为罪都被涂抹了!

最后让我们来看,诗139,“1耶和华啊,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2……知道我的意念;3……深知我一切所行的。……12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见……16……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23-24上帝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这是多么好的话语啊,其中的道理可能是简单的,但我们要把这话变成实际的认识和体验!

以上我们作了一个特别的查经。我们看到,人们因为误解上帝的自隐,而一再犯罪;人们通过理解上帝的自隐,而认识上帝的品行。将对上帝无所不知而又克制隐忍的荣耀的认识,转变为一种切实的感受,这样的人才能悔改得救,他们是活在上帝面光之中的人。我们犯下的罪,假如别人不知道,千万不要以此为拖延悔改的理由,恰恰相反,这正是我们可以悔改的机会!那是处理隐秘的罪的唯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