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勉言之二

3 月 18, 2022


大家好,今天我们共同见证在主里面这一对弟兄姊妹的结合,所以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将会成为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在西方,通常这个婚戒也是婚姻关系的见证,从今天以后,不管每年的结婚纪念日还是戴在手指上的婚戒,都是在提醒他们:忠诚守约。婚约是神圣的盟约,那么提到忠诚守约,心心相爱,敬重顺服,我们都知道婚姻的关系是象征我们受洗和耶稣基督立约的救恩的关系。

大家看以弗所书5章22-33节,“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这里说到第一点,教会对基督顺服,同样,妻子对丈夫顺服。那么接着看:“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28-29节,“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这说到第二点,丈夫爱妻子,这也象征着基督爱教会。我们再看31节,“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这里说到,基督和教会的关系,是夫妻联合成为一体来象征的,这也就是婚姻真正的意义之所在。然后33节作总结,“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所以,爱和顺服的关系,合而为一的关系,这个关系是家庭的关系,婚姻的关系,也是象征着教会和基督的关系。

我们看26-27节,“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这里进一步说明,丈夫的爱,赢得妻子的信任,这个妻子就是忠诚守节的,守身如玉的,是圣洁的,没有瑕疵、皱纹等类的病。那么同样,因为耶稣基督的爱,教会学会了对基督完全地信靠和顺从,而这个顺从的表现就使我们成为没有罪的、圣洁的一群。这个大家都非常熟悉。所以我们看到什么呢?只有赋予婚姻对救恩关系的预表这种意义,婚姻才有它永恒的价值。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上帝造人的时候,他可以一下子造出很多的人,但是却不是,而是造了亚当和夏娃,然后让他们在婚姻关系当中去得虔诚的后裔。所以,婚姻关系一开始就被赋予了一个神圣的预表,也惟独从这个意义上,婚姻才有了永恒的价值。婚姻是体验爱与实践爱的课堂;只有在家庭里面以基督为中心才有和睦;也只有双方都成为重生而遵守上帝诫命的基督徒,他们才会有真正的幸福;如果在婚姻的关系上没有忠诚的人,他不可能对上帝有忠诚;并且只有当夫妻在真理里面结合,并投身于教会的服务当中的时候,他们这个家庭才会有满足的喜乐。

大家看诗篇19篇7-14节。对于婚姻这个普遍的意义,我想今天这两位弟兄姊妹,是有相当的认识的,因为他们就是在悔改、领受真理并且献身服务当中而结合的,所以他们能够很好地体现婚姻的价值和关系。诗19:7-14,“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这里说,能够使人的心苏醒的是什么呢?上帝的律法,上帝的话,能够让人知罪,所以我们因为领受真理才苏醒过来。“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这里说真正的属灵的智慧从哪里得到呢?你在上帝的诫命上有确定的信心,就会领受圣灵的智慧。接着说,“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人们会认识到上帝的诫命是真正的公义,并且顺从诫命会使人有真正的快乐,人生内心有真正的平安和喜乐。

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就是只有懂上帝的诫命,领受圣灵的人,就会有清楚的洞察力,对这个世界上的罪和义慎思明辨,才能够真正地去领会这种属灵的价值,家庭的意义,婚姻的喜乐。“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上帝的话语是存到永远的。在婚姻里面的关系是要求忠诚到永远的。这里说,“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况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着这些便有大赏。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可能这个家庭没有很多的存款,但是他们拥有比金子更可羡慕的,比蜜更甜的,他们拥有圣经的真理,他们知道守诫命的人生的道路,这就比极多的金子可羡慕。他们可能没有属世的人那样的浪漫,婚纱或者旅游,或者是宴席……但是,他们的内心感觉到比蜜甘甜,因为他们经历了悔改,因为他们找到了真理。

第14节,“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所以,上帝鉴察每一个家庭,也鉴察每一个夫妻的关系,鉴察他们内心的情感,这些都要在上帝面前分别为圣。

说到这里,我想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位张弟兄和王姊妹,他们的结合,更能够代表我以上所讲的这个意义,就比我以前所见证过的婚姻更能够代表这个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看哥林多前书7章15节,在论到婚姻家庭的问题的时候,使徒有这样的话:“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姐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上帝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大家都知道,今天我们这一对弟兄姊妹,他们是重新建立家庭,他们以前有过短暂的婚姻家庭的经历,但是因为他们悔改信主领受真理,愿意献身,他们不信的一方就要离去,所以按照圣经的教导,那就由他(她)离去吧!不必要因为这个受到拘束或者是制造不和睦。所以他们在耶稣基督的真理里重新认识了,建立一个新的家庭,这是非常的幸运的一件事情,很多人没有这么幸运,很多人面临婚姻的危机,很多人面临家庭的破裂,很多人在再婚的时候是更加的失败。所以他们非常的幸运,把所有的恩典都归给天上的上帝!

当他们重新结合的时候,希望他们能够记住,他们和以前旧的关系断绝了,然后又有了新的关系。这也正是我们悔改转向基督,与基督立约的象征。我们曾经和魔鬼有关系,我们曾经是陷在这个世界当中生活的人,我们曾经是和罪不可分割的人,但是我们斩断了这个捆绑和这种错误的联合,然后我们和耶稣基督有了新的联合。

大家看罗马书,盼望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认识到——我们是和耶稣基督有新的关系的人。罗5:10,“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上帝儿子的死,得与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十字架使我们与上帝为敌的心变得转向上帝,与他和好,立下新的约。我们再看罗6:6-8,“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他同活。”这里说,我们要和耶稣同钉十字架,十字架不仅是吸引我们的心转向上帝,而且钉十字架也要成为我们自身的经验,那就是将罪身灭绝,脱离了罪,然后和耶稣基督同活,和耶稣基督同住,这就是重生,这就是新约的救赎的经验。

我们再看,6章17-18节,“感谢上帝!因为你们从前虽然作罪的奴仆,现今却从心里顺服了所传给你们道理的模范。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就作了义的奴仆。”这里说我们跟随耶稣的榜样,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吸引我们归向上帝,我们也经历了钉十字架,在罪中死,然后在基督里活,我们从此跟从耶稣的榜样。耶稣是道路,也是榜样。

这些话语大家都很熟悉,我们再看7章6节,“但我们既然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现今就脱离了律法,叫我们服侍主,要按着心灵的新样,不按着仪文的旧样。”旧的结束了,新的开始了。从这里让我们看到,我们脱离了律法,是指我们脱离了律法的定罪,我们脱离了律法对我们的刑罚。我们内心改变了,不再是一个罪人了,按着心灵的新样,过新的生活。什么是叫“过新的生活”呢?大家看罗8:7-9,“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因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上帝的喜欢。如果上帝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这里说我们领受了圣灵,成为属基督的人,结果我们与上帝和好,也成为愿意服、也能够服上帝律法的人,这就是新的生活。属肉体的时候呢?不愿意服、也不能服上帝的律法。但是当我们属基督的时候呢?我们领受了圣灵的时候,我们带着一个新的心来生活,是遵守上帝诫命的生活,被上帝的圣灵所引导的生活,这就是圣经当中的福音。

今天这位弟兄姊妹的婚姻,他们能够很好的象征,我们所有的人有的这个共同的福音的经历。所以,真正悔改重生的人,他们的结合是多么地美好,多么的幸福,多么的令人神往!

现在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什么叫“银婚”,什么叫“金婚”吗?“银婚”是什么?25年叫“银婚”,50年叫“金婚”,那么60年呢?叫“钻石婚”。不过有一个问题,大家有一个问题可能没理解,不是说你结婚的时间到了25年自然而然就叫“银婚”了,不是说你到了50年自然而然就叫“金婚”了,也绝不是说时间到了60年就自然而然叫“钻石婚”了。只是简单地经历了这个时间并不能算数,而是夫妻双方经受了一切的考验,经历了共同的磨难,然后彼此忠诚相爱,带着这样的持守约的关系,那么到了25年——啊,多么感谢啊!我们走了25年的历程,所以“银婚”!50年“金婚”,60年“钻石婚”。

那么,我们的理想是要一生忠诚持守,坚持原则,持守一生。不要去尝试任何违背诫命的行为。彼此相爱,从一而终,这样的婚姻在这个地上是多么的有价值,而值得称赞呢!

那么一生忠诚的婚姻,走到最后的时候,白头偕老的时候应该叫什么婚呢?比金子还金,比银子还……,比钻石还……,那叫什么婚呢?有时候想想这个问题太有意义了!耶路撒冷的圣城街道是精金的,城墙是碧玉的,那么根基呢?12样宝石。12样宝石!为什么那里那样描述呢?因为这些宝石就像金子、银子和钻石一样,只有用这个来象征着忠诚的可贵。那么最后到天国去的人,他们会获得耶稣给他们的一个什么样的宝石来象征着他们持守到底呢?可能根据你的性格来定,也可能是根据你的爱好来选择,但是我觉得更妥当的一个表达就是“珍珠婚”!一生忠诚,就叫“珍珠婚”,因为进耶路撒冷的12个门就是12颗珍珠,珍珠门。可能大家觉得……,在圣经当中“珍珠”有着完全不同的含义,完全地经历了痛苦和磨难,但是战胜了,得胜了,人生的爱的经历,得胜的经历,共同度过所有的试验和苦难的经历,凝结出来的,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理解的,这种珍贵的经验,用珍珠来代表。

我希望今天所结合的这对弟兄姊妹都能够拿到“珍珠婚”,所以,今天我对他们有这样一个要求,也是给你们证婚的一个条件,一个什么要求呢?从今天开始,明年这个时候,你们要给我发一个微信,告诉我——“牧师,你为我们证婚,那么我们也在婚姻这个约当中持守了一年。”那么每一年你们都要纪念今天所立的婚约的神圣,要持守,并且每一年,这个结婚纪念日,你们都要特别的纪念,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给我一个回复,可不可以呢?这个要求不算太高吧!当你们一直持守到25年的时候,记住要向我来领一个“银婚特别证书”!我会动个脑筋给你们一个很好的纪念的。当你们持守到50年的时候,再向我领一个“金婚特别证书”。我会这么作的,只要你能够走到那一天!我相信你们能够走到这一天,但是我更希望你能够一年一年,一步又一步坚持到最后,直到死把你们分离,或者直到共同地迎见耶稣基督的再临。

那个时候,你们要共同的见证——“主啊,你的恩典保守我们,直到如今!我们在真理当中结合,我们也持守真理到了今天,多么不容易啊,多么有价值啊!”那个时候耶稣基督要亲自给你们一个永恒的特别的证书——那才是我们的婚姻最终目的的实现!婚姻让我们记住约,婚姻训练我们爱,婚姻让我们持守。当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那些在真理里面结合的夫妻,带着他们的孩子,共同迎接耶稣基督的时候,我们会真的得到一个永恒的特别的证书。

但愿从今天开始,我们一步一步地走到那一天。那一天,是耶稣基督亲自来见证我们在天上婚礼的时候,地上的教会如同新妇被提,然后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那就是真正的婚礼!我们今天的婚礼不过是那个时候的隐约的一个预表和预尝,我们都会走到那一天。

那么现在请新人到前面来……今天在天使面前,也在天父面前,也在各位家长、来宾和弟兄姊妹面前,我们见证张弟兄和王姊妹在真理里结合,他们作了正确的选择,也知道将来的家庭的意义,那么今天我以传道牧师的身份,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宣布他们在基督里结为夫妻!

他们按照国家的法律,也领取了结婚证,那么今天,牧师证婚是他们以基督徒的身份额外增加的内容。他们作为公民,按照国家的法律去行;他们作为基督徒,他们按照圣经的要求去作。我们要为他们的婚姻祝福。

我们一起作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感谢你!我们在这世上本来是流离失所的人,也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和前进的方向,我们在黑暗里,也陷在罪中,你知道我们过去的污秽和痛苦,是你拯救了我们。如果没有你的圣灵引导、吸引我们,我们不可能有今天。主啊,你如今向我们敞开圣经宝贵的真理,让我们明白了天国的盼望,让我们知道跟从你回归天国的道路,主啊,我们心中多么的感激!为此而多么的喜乐!我们多么的幸福!主啊,今天我们又特别看到见证,你是多么愿意祝福地上的家庭的一位,我们若真正地相信真理,我们本来可以享受多么大的祝福,你原本可以把天上的仓库敞开倾福于我们,主啊,我们愿意凭着信心来领受。求你今天见证、认证和祝福这个新的家庭,求你从此以后引导他们,过真正的悔改、献身的生活,求你赐给他们健康,赐给他们儿女健康,求你使他们这个家庭能够成为基督化的家庭,求你祝福他们家庭的生活有属灵的智慧,也祝福他们献身所作的一切努力,求你使他们作工的果效能够越来越从这个家庭扩散到广大的人群,求你使他们以后充满着你祝福的见证,求你带领他们,直到你完全地祝福他们、认证他们、接纳他们的那一天。求你眷顾我们所有的弟兄姊妹,眷顾他们的亲戚朋友,求你使今天所有参加婚礼的人,都能够仰望天国,而产生天国的渴慕,也求你引导我们,直到我们能够迎接你再来的那一天。主啊,你知道我们渴想你,求你祝福我们,我们感谢你在天上为我们作中保,也听我们的祷告,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