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中心主旨

3 月 15, 2022


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感谢你赐给我们宝贵的恩典的一天,我们现在有机会聚在一起,求你赐圣灵帮助我们,使我们能够学习真理,你的圣灵光照我们的内心,使我们能够明白你所赐给我们的真正的福音。主啊,离开你我们就不能做什么,求你在天上作我们的中保,赐给我们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并且赐圣灵指教我们,引导我们,使我们能够明白你为我们所作成的工,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这个时间,大家一起思考一下,这本圣经是上帝给我们的启示,所以只有圣经是真理。在始祖亚当和夏娃的时候开始,上帝就在给人类赐下启示,这些启示最初都是流体的,就是口传的,后来在摩西的时代开始有了成文的圣经,这个圣经的写作大约持续了上千年之久。到了公元前500年左右,旧约圣经就成书了,这整个旧约圣经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律法、预表,还有预言,都指向耶稣基督。

在旧约圣经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内容:一个是上帝颁布的十诫;第二个是上帝赐下圣所的制度。圣所制度大家都知道,杀羊献祭是预表耶稣钉十字架,并且圣所制度不仅仅是在预表耶稣在地上的侍奉,也进一步预言到了耶稣复活升天以后,直到再来之前,在天上圣所的侍奉,也就是耶稣的中保。圣所制度是在指向耶稣钉十字架和耶稣的中保。旧约圣经那些先知所有的预言,也都指向耶稣基督和他救赎的计划。

除此以外,旧约圣经里面还有十诫,这十诫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个义的标准,这个十诫也可以说是在描述耶稣基督的品行,因为耶稣基督是一个活的遵守诫命的榜样。所以,十条诫命是在描述耶稣;圣所制度是在预表耶稣;那些先知的话语是在预言耶稣。谁是完全的应验了圣所那些献祭制度的人呢?耶稣基督,他的十字架和他在天上的中保。谁是活化在我们眼前——成了一个完全遵守诫命的义者的形象活在我们面前呢?那就是耶稣基督。谁应验了旧约圣经所有的先知的预言,然后道成肉身,成为人,成为人类的教师,成了上帝救赎计划的中心,谁呢?那就是耶稣基督。所以,整个旧约圣经就是如此的指向耶稣基督;后来耶稣诞生了,他的生平,他的事迹,他的教训,留在了四福音书当中,从此就有了基督教。

基督教传讲耶稣基督所有的经验,所有的教训,就汇编成了新约圣经。新约圣经的四福音描述了耶稣在地上的侍奉,就相当于圣所外院的时代。耶稣升天以后,在天上所有的工作,以及他的再来和救赎计划的完成,整个人类被救赎的完成,就都出现在启示录里面。大家理解吗?

整个旧约圣经是不是预言、预表和描述性的啊!那么当耶稣基督来的时候是不是开始成就了?是的,一步一步地成就。先是有了四福音,是耶稣在地上的工作;然后启示录是不是向我们展示了在天上的耶稣?是的。怎样预备好来迎接我们的耶稣,这就是启示录当中的内容。所以,整个圣经从头到尾,人类犯罪跌倒离开伊甸园,最后通过耶稣基督的救赎又重新返回伊甸园,重新恢复新天新地,这就是整个圣经从头到尾的内容。

那么整个圣经的中心是什么呢?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耶稣基督,对不对?耶稣基督有两个含义:一个是他的十字架怎么正确的理解;第二个,耶稣在天上的中保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这样的?有很多的教会只讲一半,只讲耶稣的十字架,不理解耶稣在天上的中保,以及耶稣赎罪的工作的完成是什么意思,那是残缺不全的信仰!那是最终会落到一个迷信的异教特征的那种形式的信仰。所以,我们要谈的耶稣基督是我们信仰的中心,是圣经的中心,必须包括他钉十字架和他在天上的中保,他赎罪工作的完成,这两个因素都要包括在里面。

耶稣在天上的中保和他在地上的钉十字架是同样真实的,也是同样重要的。

现在我们就要开始今天要学习的核心内容了。

耶稣钉十字架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耶稣到地上来成为肉身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耶稣在天上的中保,他的赎罪究竟怎么进行?又是怎么完成呢?

这是不是我们要很准确的去理解的问题啊!很多人是这么讲的:“耶稣钉十字架为我们赎罪了,我们只要相信耶稣钉十字架,只要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钉十字架,我们就得救了,我们就得到饶恕了,我们就成了上帝的儿女,我们只要信就得救了,甚至现在因为我们已经信了,我们已经成了上帝的儿女了,所以我们就不是罪人。”这种是非常含糊的、很模糊的对救恩的误解,这些就是所谓的“廉价的福音”。

当耶稣降生成为人,我们就要理解:耶稣是成了和我们一样的人。大家看,太3:15,“耶稣回答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或作:礼)。’”耶稣没有罪,但是耶稣受洗,因为耶稣的一生要成为我们的榜样;也就是说,他所做的就是一个罪人要得救、升天该怎样去做的,就是要跟随耶稣的榜样。那么,耶稣受洗,耶稣也叫我们的得救从受洗开始,对不对?约13:15,“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耶稣说,他成了我们的榜样。

再看约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道路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耶稣如何以人的身份回到天国去的,耶稣就走了这么一条路,而这条路就是通往天国去的唯一的路,耶稣为此为我们作了榜样。

大家想一想,耶稣是带着和我们相同的肉身生活在地上,但是他学习了真理,他对天父有了信心,他领受了上帝的灵,他成为一个没有犯罪的人,我们看希伯来书,这样的话语就非常多了。来5:7,“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耶稣在肉体的时候,靠着祷告,蒙了应允;因着苦难,学了顺从,并且为大家作了顺从的榜样,也打开了得救的门。他是榜样,也是我们得救的根源。

我们再看,来2:14,“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耶稣和我们有相同的肉身,但是耶稣表达了一个真正的信心,也借着恒切地祷告,成了完全顺从上帝的人生,并且耶稣虽至于死也没有犯罪,上帝让他从死里复活了,就败坏了魔鬼的死权。也就是说,耶稣成为人,带着肉身,借着祈祷,领受上帝的能力,学会了完全的顺从,然后成了一个得胜自我、得胜死亡,可以从死里复活的人,上帝让他从死里复活了。他对上帝的信心和跟从,到了一个钉十字架而死的地步,但是上帝却让他从死里复活了,从而战胜了魔鬼,他就成了一个榜样,也给了我们一个信心和鼓励!也给我们阐释了上帝的应许是实在的,上帝的能力是够我们用的!

我们看,来4:15,“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耶稣是不是带着和我们一样软弱的肉身?耶稣是亚当夏娃犯罪以前被造的那个样子吗?不是。耶稣是马利亚所生的,是不是人类堕落4000年之后,在马利亚的遗传当中诞生的和我们一样的一个肉身,对不对?所以耶稣成为了人。他能不能体恤这个肉身所有的软弱呢?他能够。但是,这作为耶稣犯罪的借口了吗?就是带着软弱的人性,这作为耶稣犯罪的借口了吗?没有。耶稣凡事受了试探,对不对?也就是魔鬼所能够给予耶稣的攻击和试探,耶稣都经历过,对不对?但是耶稣怎么样?没有犯罪。他是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再也找不到犯罪的借口和理由啊,这也就是耶稣在地上降生。

耶稣的十字架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个对上帝如此有信心的人,过了一个完全得胜罪恶的人生,然后他对上帝的顺服到了一个死都没有妥协的程度。即使人们把他钉死,他也没有以恶报恶,他也没有去报复,他也没有去仇恨,他仍然是按着基督的义,按着上帝的旨意,对上帝抱着一种信心在生活。结果,对于这个脱离罪的人,上帝是不是让他从死里复活了啊?是的。上帝的救赎是不是在耶稣身上彰显出来了?那么,所有能够和耶稣一样的,跟从耶稣的信心的人,也都可以借着上帝的能力,借着圣灵的能力,去过一个战胜软弱的肉体,战胜一切的试探,而表现出肉体完全顺服的人生。而对于这样的人生,你即使是死,没有关系,上帝能够叫你复活,因为这就是承受永生的道路,所以耶稣说“我是道路……”。因为他是榜样,耶稣为我们得救作了榜样——信心的榜样,爱上帝的榜样,义的榜样,得胜的榜样,从死里复活的榜样,所以他成了道路。他说“我是道路”,然后说:“我是真理。”对不对?因为耶稣整个的人生都是按照上帝的诫命而生活的人生,魔鬼在他里面找不到任何可以违背上帝的这种余地,所以说“我是真理”。也就是说,你跟从我,这就是真理的生活;你们跟从我,这就是进天国的道路。

什么道路呢?“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要有这种信心来战胜魔鬼,那么上帝一定是信实的,使人复活的能力,使人承受永生的能力,完成对人类救赎的能力就会体现出来了。

耶稣说——“我是道路,我是真理”,然后还说什么?“我是生命。”所以耶稣的十字架还有第二层含义。第一个是耶稣信心的榜样,对不对?从死里复活的榜样,战胜魔鬼试探的榜样,耶稣得胜的榜样,这就是耶稣的十字架。

耶稣的十字架的第二个含义是什么呢?他成了替我们赎罪的人。因为他要给我们饶恕,因为他不能够让我们按我们的罪该受的审判而灭亡。他给我们饶恕,他就承受了我们所有犯罪的这种死的刑罚,所以耶稣的十字架是非常特别的,和我们将来的殉道有点不一样,耶稣的十字架是承受了罪的刑罚而被上帝所弃绝的那种死,他是尝了第二次死的滋味。但是,因为他没有罪,经过死荫的幽谷,却不至于受害。上帝不会撇下他的灵魂在阴间,他的肉体也不至于见朽坏,因为他虽然尝过死的滋味,但是他没有罪,所以他脱离了死。理解了吗?

耶稣的十字架向我们展示了上帝的爱,向我们展示了上帝拯救我们的决心,也指出来了上帝拯救我们的方法,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信心的榜样,所以我们就会按着这个榜样。我们不断会感受到为了拯救我们的这位上帝的爱的力量;同时,我们又不断地得到耶稣的信心的榜样的鼓励,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应许的真实和上帝使人复活的能力,所以我们对得救就有了信心,我们也有了明确的道路,也有了真理的唯一的标准。

在上帝那里会赐给我们生命,不只是我们现在这个活着的肉体的生命,也有让我们可以复活承受永生的这种生命。这种生命是借着耶稣基督的赎罪,而能够重新赐给我们的。

赎罪就是给予一个挽回的机会,给予一个让你悔改的机会,给予一个等待你的机会,你可以重新地回头,你可以重新地悔改,你可以重新得救,给予一个挽回的机会。所以耶稣把罪的刑罚替我们承担了。耶稣的十字架是在告诉我们什么呢?你要么悔改,你就免掉将来罪的刑罚;你要么不悔改,将来就会像耶稣钉十字架那种刑罚一样去受到第二次死的刑罚。所以,耶稣的十字架也是对罪的刑罚,对将来的审判提出一个警示

我们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上帝怎样代赎我们这种神学很奥秘的概念上来。耶稣在十字架上是不是确实尝了死的滋味?是的。但是因为他没有罪,所以他能够复活,理解吗?那么,耶稣的这个死,因为他是义人,但是却受到了罪的咒诅,被上帝所弃绝,尝到了这个刑罚的痛苦,这个是他为我们代赎。代赎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我们将来犯罪的结果提前预演给你看,为了警戒你。

那么,耶稣所受的苦、所受的刑罚就是为我们担当了罪,从这个意义上讲,就是为我们担当了罪。大家理解这个意思吗?如果一个人没有最终悔改和得救,他在罪中灭亡了,那你能不能说耶稣替他担当了罪的死啊?是不能的。因为他自己的人生和耶稣的死没有发生任何关系。所以,耶稣的死是以钉十字架的刑罚为我们警戒了罪的可怕,让我们不要走到那一步。而我们就提前悔改了。所以我们感谢耶稣——你成为了人,成了我的榜样,给了我信心的鼓励,也向我传达了上帝的爱,也向我们证明了上帝的能力,所以我在十字架里面找到了得救的道路,真理的道路;然后,也因为你的死,使我们这些罪人白白地承受上帝给我们的宽容时期,给我们的恩典,给我们白白的圣灵的恩典,使我可以得救。

那么,我一个必死的人,在罪当中受捆绑的人,得以脱离出来,得以悔改,得以变成一个新的样式,最后得以承受永生,都是因为上帝是赐生命的主。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里面,在耶稣基督的中保工作当中,上帝向罪人敞开了救赎的恩典,这就是“生命”。所以耶稣说,“我是道路,我是真理,我是生命”,这就是耶稣的十字架。

耶稣的十字架对什么样的人才有意义呢?

对于悔改的人,对于那些愿意抛弃罪恶的人。并不是说你承认耶稣钉十字架,你相信耶稣钉十字架了,因为你大脑里面承认这么一个事实,好像问题就结束了,不是这样的。知道耶稣的十字架以后,我们的得救从哪里开始呢?请大家看歌罗西书,刚才我们说到了整个圣经的中心是耶稣基督,然后我们解释了耶稣道成肉身钉十字架的意义,我们也顺便说到耶稣在天上作中保的意义。

我现在接下来讲之前,我问一下:耶稣在地上的十字架有两个最基本的含义,第一个是什么?作了一个完全信的榜样,对吧?也提供了一个上帝救赎保证的一个证据,对不对?这个意思是一样的。那么第二个含义呢?耶稣为我们赎罪,这个赎罪是指担当了悔改之人罪的刑罚。

耶稣升天以后为我们作中保,作中保就是赐圣灵感动我们悔改,然后接纳我们的悔改,给我们回转的机会,并且赐圣灵改变我们的内心。那么耶稣十字架的功效就总算没有白费。耶稣的中保使十字架上开始的这种工作、这种功效能够成就在我们身上,也能够把我们一步一步地引向和耶稣一同去走这一条路。

那我们和耶稣一同去走这一条路的时候,从哪里开始呢?是不是从受洗开始?从受洗开始,我们换一句话说,是从钉十字架开始,对不对?我这么说吧,耶稣受洗,然后过了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生,那我们同样要去受洗,然后开始去领受圣灵,过基督徒的人生,所以耶稣受洗的时候说“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对不对?为我们作榜样。这是一个角度,另一个角度呢?耶稣钉十字架,他的信心得到真正的展示的时候,他是不是从死里复活了?那么同样,当我们钉十字架的时候,是不是我们也要有一种从死里复活的功效在我们身上发生啊?那么耶稣受洗,旧人埋葬,新的人上来,和钉十字架旧人死去,新的人复活,意义是不是一样的?是一样的。所以这两个角度,耶稣的人生的这两个角度意义都是一个。

我们来看歌罗西书,把这两个含义结合在一起,来说到我们如何来成就这个救赎。西2:12,“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上帝的功用。”大家看这节经文,把我以上所讲的来总结一下,耶稣是不是从死里复活了?耶稣是不是有信心所以经历了从死里复活?他的信心最高的表现是不是在十字架上?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所以因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是谁叫耶稣从死里复活呢?是救赎的上帝。上帝是不是很信实的?很信实。那么这位上帝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的这种功用,是不是要运用到我们身上来?这就是开始我们的得救了。

那怎样呢?我们是不是“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是不是把受洗从水中上来这件事情,和死而复活联在一起在讲啊?并且说要“一同埋葬”,“一同复活”。这个“一同”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耶稣是怎样做的,我们也要怎样去经历,是不是这个意思?完全一样的含义,完全跟从的榜样,完全一样的经历,耶稣怎样经历,我们也要怎样经历。

那么这里最关键的就是说,我们要死,然后才能复活,对不对?那是什么意思呢?第11节,“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这个死啊,就是脱去肉体情欲。我们再看3章5节,“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这些就是愤怒要临到的悖逆之事,但是把这些都要治死。前面用了“脱去”这个词,“脱去肉体情欲”对吧?这里3章5节说,要“治死”,是一个含义。再看8节,“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或作:阴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这里说,“要弃绝”对不对?就是要“治死”、要“脱去”。第9节说,“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新人。”这个“脱去”和“穿上”就是埋葬和从水中起来,也就是死和复活。

我们再看,加5:24-25,“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这两节大家好好看,这里说属耶稣基督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是说“我知道耶稣基督钉十字架,我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我这样信就够了”,是这样的人就叫属基督的人吗?这里说属耶稣基督的人,是指理解了耶稣的十字架和天上的中保真正的含义,理解了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然后,在自己的人生当中,经历了与基督同死、同复活,也就是所谓的叫重生经历了重生,这样的人叫属基督的人。

重生是什么意思呢?

弃绝旧人,脱去旧人,治死那些罪恶,然后这个罪从心中完全吐出去以后,接受了圣灵住在人的心里,这就叫重生。所以,加5:25节就说,“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从圣灵里而生的人,有圣灵开始居住在人心里开始掌管这个人的人生的人,这就是叫重生。

重生以后,他一直带着这种屈服,带着一种克己、谦卑,一直靠着圣灵去行事,而结出圣灵的果子,这就是一个圣化的人生。

但是在领受圣灵之前,也就是说在重生之前,或者说在复活之前,先要有死,是怎样呢?24节说,“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这就是叫和耶稣同钉十字架

真正相信耶稣基督的人,属耶稣基督的人,是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然后靠圣灵得生的人,这样的人靠圣灵行事,被称为是上帝的儿女。

大家现在可能要问了,“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这个是一种经历,不是说我们像耶稣一样拿个木头十字架然后苦待我们的肉体,不是这个意思。把这个肉体的邪情私欲钉死,用歌罗西书上的话说就是“治死”,就是向这些罪死;去扭转这个堕落的本性,让它按着义的方向去生活,按着遵守上帝诫命的方向去生活,这就是把肉体钉十字架的意思。

大家听懂了吗?我们先要理解,然后才能正确地去经历。稍后我会再作一些通俗的描述。现在我们把这些经文要弄清楚。这个人生活在肉体犯罪的习惯当中,每一条诫命可能都在违背,他自己也摆脱不了,因为这个罪形成了习惯,那么要把这些罪钉死,就是向这些罪要死去,这就是“把肉体的邪情私欲钉死”。在罪当中的结局就是灭亡,那你要跟从耶稣的榜样,要过遵守上帝诫命的生活,要脱离罪,要成为义的人,这样才可能回到天国里去。

这样的人领受了圣灵,他重生了。但是重生以后,我们时刻会遇见试探。即使你重生以后,你还会遇见试探,你时时刻刻要警醒,你时时刻刻要屈服,向这个世界死,要向天国而活,这个时候是不是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一种重生的经验?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一种把自己钉十字架的经验,每时每刻都要有一种屈服的经验,这里说,把肉体钉在十字架上就是这个意思。战胜肉体的邪情私欲,斩断这个犯罪的坏的习惯,人的内心重新得到改变,然后领受圣灵来居住,成为上帝的儿女。所以,每一天都要通过读话语来保守自己的圣化的经验。每一天都要向天上的中保仰望,而去坚固自己的信心,每一天都要朝着耶稣这种完美的榜样去前进,这是我们安慰的源头,是我们力量的源头,是我们的榜样,是唯一的真理,也是唯一的道路,并且在这里我们才会有真正的信心。

耶稣复活了,所以我们能够复活。因为耶稣复活了,所以上帝是有能力拯救我们的。这些都是基督徒经验的成长。最终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遵守诫命的人,无论魔鬼怎么来攻击和动摇我们,我们都不会去犯罪。这是守上帝诫命和有耶稣真道的人,他们守上帝的诫命。他们怎样成为守上帝诫命的人呢?他们是因为信耶稣基督。他们就说:“主啊,我不愿意在罪中活,这些罪让我的良心很受责备,让我非常的痛苦,在罪中我没有平安,我渴慕像耶稣那样的圣洁,因为你真的是真理、道路,我愿意来跟从你,求你饶恕我,我愿意悔改。”耶稣就说:“凭着我的宝血,我有权力赦免你,当我赦免你的时候,魔鬼没有办法来控告你,当我来饶恕你的时候,我会为你辩护,我的恩典够你用的。你只要握住我的手,持续的对我保持信心,我就会一直为你作中保,直到你可以在天国里,可以和那些天使们同行。”

耶稣为我们做了这一切,那么我们呢?因为去读圣经,因为去祷告领受圣灵的感动,也因为去仰望耶稣基督的生涯,我们内心就会生出一种良心的责备,如果我们顺从圣灵在我们内心的工作,我们就会一直走向一个完全悔改的地步。

圣灵起初是感动我们,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动工,比如说,大家能够坐到这里来,是不是受到一些感动呢?是什么人用什么特别的奇迹或者用什么很高超的演讲技巧汲引你来的吗?不是的。是不是圣灵在你心中动工?圣灵在吸引你悔改。

你看看这个大自然界造物主的慈爱,上帝能力;看看圣经吧,这是真理;看看耶稣基督吧,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希望,也是我们的救主;然后你想想你自己吧,这一辈子作了多少恶的事情,伤害了多少人,在这些罪中,你是在黑暗里作的那些恶,其实上帝都知道,但是仍然给你存留了恩典,如今呼召你悔改——“来吧!”圣灵就做着这样的工作。

但是这个人就边接受圣灵的感动,边慢慢地有些悔改,对不对?但是有时候他的悔改就停止在那里了,他说:“我烟可以不抽了,因为我现在这个肝不舒服,再这么抽烟下去,我恐怕就要死了,但是这个电视肯定是要看的,如果叫我连电视都不看,这个电视剧我太爱看了,叫我不看我没法活下去了。如果叫我不去犯罪的话,我一天都受不了,那我不如死了算了。”这样的人,他们悔改的路是不是就自动止住了?他们可能有一种想摆脱罪的愿望,但是终究没有摆脱罪;他们的良心可能曾经受到某种感动,但是终究还是没有走到完全悔改的地步。这样的人重生过吗?没有。悔改过吗?有一点悔改。那么他领受圣灵住在心里面了吗?没有,因为他心内有保留的东西,有不愿意舍弃的东西。

他可能会承认一些他认为也是错误的东西,但是他不会抛弃那些他不认为是错误的东西,尽管圣经的十条诫命说这是错误的,但是他说:“哪有,不能这么讲。”他有所保留,他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的计划,他有自己个人自我的想法,他凡事就是考虑自己,而不是按照上帝的方法去考虑,而不是按照真理去考虑。这样的人就始终没有走到完全屈服的那一步。当他不愿意完全把自己的人生交给耶稣,不愿意过一种完全的守诫命的生活,然后还固执于一种错误的时候,他再强调自己怎么信上帝,上帝是不会认可他的。听懂了吗?

上帝可能会仍然给他恩典的时期,就说:“孩子啊,这样太危险了,你这么固执下去,你越固执,你的心会越刚硬,可能终究有一天,连你所接受的真理,你都不会要了,你曾经相信的,对耶稣的那种热忱,可能也要抛弃了。最终你可能会直接与我为敌,事实上,如果你今天不按照我的引导完全的悔改,你最终会成为我的敌人,把我钉十字架。要么把自己的罪钉十字架,要么你就成为会把我钉十字架的人。”

世上的人只有两条道路,有些人在中间摇摆,他们想信那种容易信的宗教,他们认为:我相信耶稣钉十字架了,我就得救了,我就是上帝的儿女了,唱歌吧,快乐吧,欢呼吧……然后感觉到很愉悦,但是生活没有一点的改变,内心也看不到什么改变。他们吃的、喝的、穿的,谈的,兴趣爱好,所有的跟世人都一样;除了星期天到礼拜堂去唱赞美诗之外,一出了礼拜堂,他们那种腐败的私生活,人不知道,上帝都知道;他们活着的目的、思维的方式,都是为了自己,他们一样的爱钱财,一样的去贪吃,一样去贪恋肉体的情欲,没有一样和圣经中真正基督徒的标准有什么关系。这样的人能够说自己是相信的吗?可能你是相信,但是上帝不会认可你是他的儿女;可能你有某种程度的悔改,但是你真的没有重生。大家理解吗?重生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来看约翰福音14章15-16节,“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这里说,上帝赐给我们圣灵和我们同在,对不对?那么“同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居住在我们心里,这和圣灵在人的心外面感化一个人是两回事。那些不信上帝的人,圣灵也会让他们生活在上帝恩典当中,在感动他们,他们的良心是不是经常会受到责备?圣灵在感动他们。但是圣灵能够住在他们里面吗?他们认识圣灵并愿意接受圣灵吗?也不能。我们往下看,17节,“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人们看不见,也不接受,这个良心的感动是稍纵即逝,就像早晨的露水一样,很快在罪当中又麻木了,人们的良心就这样被魔鬼、被罪越来越践踏,越来越习惯,所以圣灵不能住在他里面。上帝的灵和罪不能住在一个心里面,一个心里面不可能有两个主。

我们回到14章的15-16节,所以,上帝赐圣灵和我们同在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是什么呢?就是15节的话,“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接受圣灵的条件是什么呢?

出于爱上帝的动机,出于信赖上帝的动机,出于对上帝的信心,愿意完全遵守他的诫命。“上帝啊,在耶稣基督里,我实在看到了遵守诫命是何等的公义、圣洁,你的律法是何等的仁慈,像精金一样宝贵,守诫命的人真是有福了。你所传的话语是真理,你真的是生命,是救赎,是创造主,我爱你,因为你向我展示了你对我一个悔改的罪人的接纳。”所以我们愿意爱这位上帝,非常信这位上帝的话,很信服,就是他的话绝对是没有错,我毫不怀疑,我不要有自己的想法,我就要接受上帝的真理,因为上帝太真实了,太有能力了,他是爱我的,我也爱他,我因为非常爱他,所以愿意完完全全地听他的话,顺从他。这是什么?这就是婚约。所以,圣灵和我们同住是什么呢?就是立下婚约。一个姊妹愿意嫁给一个弟兄,是不是因为爱他,很愿意顺从他,信靠他,所以把自己的人生交托给他呢?那么这个弟兄对这个姊妹说:“你所有的过去都向我告白吧,然后我完全地接纳你的悔改,愿意完全地拥抱你、包容你,所有的过去都一笔勾销,我接受你成为一个新的人,当你成为新妇的一天,我们就立下了永远忠诚的婚约。”这就是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的条件。任何虚情假意的爱,任何不忠诚的信,任何那种妥协的对上帝诫命的遵守,上帝都是不会接受的。可以说:“你很有希望,我愿意继续引导你,我等待你,我期待有一天,你能够找到把你的心献给我的理由。”但是圣灵只能是这样感动你,仍然为你存留恩典,但是,你还没有走到把自己完全献身给上帝,他接纳你的程度,他还不能认证你是他的儿女。为什么呢?因为你白天是赞美上帝的,但是晚上你是属于魔鬼的。就像一个姊妹如果跟别的男人在不断地保持不正当的关系,你也能够接受她作你的新婚妻子吗?能不能呢?同样,一个弟兄如果有别的女人,你愿意嫁给他吗?上帝也一样,所以只有我们走到那种愿意完全舍弃罪,完完全全把我们的人生交给上帝来掌管引导的时候,你是真正的信耶稣,并且你是跟从耶稣的榜样,这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然后你可以领受圣灵。当圣灵住在我们心中来掌管我们的时候,罪的权势被战胜了,罪从心中被吐出去了,上帝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开始引导我们过一个新的生活,那么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变了,我们的爱好、兴趣、人生的目标、动机,都不一样了。

我们跟世人没办法去……我们是属于上帝的,就是说,凡是属于耶稣基督的,都是把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钉十字架的人,属耶稣基督的就是领受圣灵的人,上帝通过赐给我们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来认证我们是他的儿女。请大家看罗马书8章9节,“如果上帝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是不是由新的主人主管着你们?你和谁结婚呢?你嫁给谁,他就是你的主人,对不对?所以,一个新的主人,就是上帝的灵同在。“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什么是属基督的呢?

加拉太书讲,把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是属基督的。这里说什么呢?有基督的灵就是属基督的。这是一个问题的正反面,一个硬币的正反面,讲的是同样一件事情。也就是,我们走到重生的地步,领受了上帝的灵就是领受了义,领受了上帝的爱。顺着圣灵而行的时候,我们就一直能够得胜。

约一3:24,“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这里说,遵守上帝的诫命,这就是住在上帝里面。

我们经常说,住在爱里面,住在上帝里面,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就是说,你行在守诫命的道路上,因为这条道路是上帝所命定的,是上帝的真理所赐下的,是耶稣的榜样所走过的,你走在这条正道上,守上帝诫命的时候,你这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不是找什么感觉,而是凭着你的信心和理智,接受上帝的诫命,用信心来接受,靠着圣灵的能力来接受,靠着一个悔改的心来接受,这就是住在上帝里面,这个时候上帝就会认证你。

上帝也是住在我们里面。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什么意思呢?赐给我们圣灵,这就是同住,这就是枝子和葡萄树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和耶稣基督联络在一起了,这就是属于耶稣基督的意思,这个状态就是悔改、得救的状态,也是重生的状态,这就叫因信称义。

我们完全因着信,接受了诫命;也因着信,相信耶稣饶恕了我;我们因着信,相信上帝是爱我们的;我因着信,相信上帝有能力叫我从死里复活,不只是将来,并且现在。所以我们就说:“主啊,我们在过去自己所犯的罪当中,内心真的感觉到很责备,这个罪真的让我们很厌恶,很痛苦,所以我愿意离开。主啊,求你救我,赦免我,然后赐给我一个新的心。”这个经历叫什么呢?这个经历就叫与主同钉十字架,然后复活而重生。这个经历有很多方面的描述,简单地说,就是钉十字架,复活,重生;也可以说是在燔祭坛上把祭物杀了,把脂油烧尽,然后在洗濯盆里洗干净,然后进入到圣所。

这个经历,再说实际一点,大家都知道保罗吧,保罗悔改的经历,大家知道吧?眼睛瞎了,然后不能吃不能喝,他那几天回想自己的一生,是不是非常痛苦?捶胸顿足,对不对?这就是叫什么?这就是叫在将自己钉十字架,这就是叫和耶稣一同死,耶稣真正地尝了死的滋味,这就是耶稣的十字架。你感觉到自己犯罪了,恐惧战兢——如果我不悔改,我将来就会被上帝所弃绝,上帝就是烈火,真是何等的可怕!那么,假如我所有的罪在宇宙面前赤露敞开,要受到审判的时候,那该是何等的可怕!所以,回想自己的过去,扫罗在想自己的过去的时候,他犯了多大的罪,然后那三天当中,他真的是非常痛苦。这种就叫痛悔非常痛苦地在反省自己的罪,然后在上帝面前切切地求饶恕

“主啊,我真的愿意悔改,求你救我,我再也不能存活了,你来改变我的内心!你拿走我身上罪的重担,安慰我,给我鼓励,让我生存,让我活下去,让我能够跟从你。给我信心,给我安慰,给我饶恕。”就是通过这种痛苦的挣扎,去祈求上帝的恩典,这个时候,你的内心就会经历改变。这就是我们的经历。

我们虽然不会把自己真的钉在木头上,钉在十字架上,那么我们也要有像大卫那样忧伤痛悔的过程。大卫犯罪之后,是不是拿单先知责备他了?他是不是开始悔改?但是后来是不是家里面,上帝接二连三地刑罚,儿子死了,又一个儿子死了,“啊,我儿啊,我儿啊,押沙龙,巴不得我替你死。”然而,大卫就低着头,穿着麻衣,赤着脚,“上帝啊,你若不喜悦我,你想怎样待我就怎样待我吧。只要不把我交在恶人的手中,我愿意接受你的管教,但是,我知道你是仁慈的,你必赦免我,最终你必拯救我,你是我唯一的指望。”这就是大卫真正的悔改,没有考虑到犯罪的结果,也不再怕人的羞辱,而是只到上帝面前求饶恕。

马利亚在耶稣脚前的时候,她有没有去想别人怎么评价她?怎么议论她,她去想那些吗?没有去想,她眼中只有耶稣,“上帝啊,只有你能够饶恕我,也只有你能够给我信心,给我安慰,只有你能够给我鼓励,只有你的爱能够激励我,产生对天国的渴望。所以赦免我吧!给我信心,给我安慰,给我鼓励,怜悯我吧!”这就是我们在上帝面前痛悔的经历。每一个可能都不同,有些人可能是非常的痛苦流泪,有些人可能是不知不觉、潜移默化,因人而异。

有时候你可能很难回想出自己什么时候发生了这种内心的改变,但是不知不觉有一天,你的内心变了,然后你发现以前所喜爱的,现在一点也不喜爱了,没有任何虚荣了;也不再想在世上去求世人所求的那些东西了;然后读圣经像蜜一样甜,非常爱上帝的诫命,一点也不想去犯罪,就是非常想把自己的人生交给上帝,对耶稣有完全的确信,对天国非常的渴慕,只想去作救人的工作,这就是你的心变了。然后你思考的问题,你的谈话,你的思想,每一天所求的、所想的,都是天上的事情,因为我们的生命在那里,爱我们的人在那里,我们所爱的人在那里,我活在世上只有一个目的——为耶稣再来作准备,催促耶稣的再来。这就是真正重生悔改的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