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与拔示巴

3 月 14,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又要打开你的话语,求你借着你的话光照我们的内心,使我们理解属灵的话,来指引我们属灵的生活。将余下宝贵的光阴交在你的手里,求你在天上帮助我们,求你将所应许的真理的圣灵赐给我们,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大家好,我们下面来学习一段圣经,是在撒母耳记下11-12章。这里是记载大卫和拔示巴的故事,大家虽然很熟悉,但是这是整本圣经当中最被人误用的段落之一,最被人误解的一个内容。怎么个误用呢?大家常常听到有人会说:“大卫也犯了罪,那么严重,上帝不也饶恕他了吗?我犯罪还轻一些,悔改不就行了,上帝也会饶恕的,没有太大关系。”这可能是很多人的思想。那么,也有人可能更极端,“大卫犯罪出问题,是因为拔示巴怀孕了,那现在我们呢,有更高明的手段,只要确保不怀孕,不会被人知道,所以呢,没有关系!”有人可能还会想:“大卫最后还娶了拔示巴,生了所罗门,所罗门不是上帝所喜爱的儿子吗?”有多少人在他的思想里是这样想的啊!在现实中这是不胜枚举的……

我们看一下12章14节的话,“只是你行这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我们先看到这里。这里说,大卫所行的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当今,人们对这段圣经,对大卫和拔示巴的故事所有的误解,那种种的说法,其实正是这节经文的一个表现。也就是说,那些厚颜无耻犯罪的借口,正是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的表现。那些既如此误解这段圣经,为自己的犯罪找借口的人,正是亵渎上帝,曲解上帝的作为和圣史的真义。

这一个记载在圣经当中特别的段落是作为一个鉴戒,但是事实上刚好相反,成了某些人犯罪的理由、机会,就像那些犯罪的人总是能这样、那样找到借口一样。对于违背诫命的犯罪,确实他们找到很多的理由和借口,那些难于启齿的说法,在这里不需要我作描述了。

所以,我们有必要来重新理解这段圣经,我们在这里能够思考很多问题。我们看11章27节,“……但大卫所行的这事,耶和华甚不喜悦。”这里说到,上帝甚不喜悦。我们再看12章11-12节,“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12节说:“……报应你。’”是不是说到“报应你”啊?人们遮眼不看大卫的悔改,以及上帝甚不喜悦,而给出报应和祸患,这些,人们却没有太去注意。上帝甚不喜悦,并且借着先知通报了将要有的报应与祸患。

我们再看12章13节,面对先知的证言,大卫这样说的——“我得罪耶和华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犯罪以后,大卫迅速而诚恳地悔改,但是又有多少人犯罪以后能像大卫那样迅速而诚恳地悔改呢?人们把大卫的故事作为自己犯罪的理由和借口,但是他们遮眼不看——上帝甚不喜悦而给出的报应和祸患的话,也很少有人犯罪以后能像大卫那样迅速、彻底,而诚恳地悔改。我们再看15章26节,这是大卫的话——“倘若他说,我不喜悦你,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这是大卫在逃亡的时候,祭司撒督把约柜也一起抬出来了,大卫就吩咐说:“把上帝的约柜抬回城去吧!如果上帝不喜悦我,就凭他自己的意志待我好了。”我们更多的经文不看,就看这一句有代表性的经文,这里说什么呢?大家想一想,有多少人能有过大卫那样的痛苦、曲折而持守谦卑悔罪与信靠上帝的心呢!固然大卫犯罪跌倒,但是请你注意大卫的悔改!有多少以大卫的犯罪作为自己犯罪的理由和借口的人,看到了上帝的不喜悦和上帝的报应与祸患,又看到了大卫悔改的迅速而诚恳呢?又有多少人能有过大卫那样,在痛苦曲折当中持守谦卑悔罪的心,持守信靠上帝的心?

我们纵观大卫和拔示巴的故事,在这世上,我们可以看到,上帝是何等的公义,又是何等仁慈啊!下面我们从头开始看,来理解这个故事。从这个故事当中,我们要看到为大卫和拔示巴实行拯救的那位上帝。关于大卫和拔示巴故事的本身,我们不多讲,对这个故事的误解刚才说了,然后这个故事当中更积极的内容——大卫的悔改,我们在诗篇51篇当中也学过了,那么今天我们重新看这段故事的时候,我们特别看到上帝是何等的公义和何等的仁慈!

请大家看11章4-5节,“大卫差人去,将妇人接来。那时她的月经才得洁净。她来了,大卫与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于是她怀了孕,打发人去告诉大卫说:‘我怀了孕。’”拔示巴有没有责任呢?是有的。她不能说是完全不得已而屈服于王的权力因而受害。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你想一想,在撒母耳记上25章,是不是记载了亚比该?亚比该的故事对吧?而亚比该在眼看祸患临头的时候,她是怎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说服大卫,拦阻大卫的呢?对吧,我们看到了,也就是说,本来可以做到像亚比该那样。大卫非常有气势的而来,要行击杀和报仇,但是亚比该看到祸患临头,她真的表现了基督化的机智和温柔,最后挽回了这个结局。所以我们由此可以想到,假如拔示巴恪守妇道,拒不犯罪,大卫王不可能强迫她,她的妥协使自己和大卫一同犯罪,并给丈夫带来了杀身之祸。当然,这些内容是分析,不是圣经直接记述了的,所以我们对拔示巴就先看到这里。

我们回到大卫的身上来,当大卫犯下通奸之罪,设法掩盖又杀人夺妻,这一系列的过程之后,上帝才借先知拿单对他说话,这就到了12章。我们看一下12章13节,“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上帝看到大卫的悔改,所以除掉他的罪,他必不至于死,但是同时也宣布了报应和祸患,那么,借着大卫自己的口,说出了四倍偿还的审判。12章6节,“他必偿还羊羔四倍;因为他行这事,没有怜恤的心。”这是大卫自己的口所说的话,那么上帝就照着他自己的口说出了四倍偿还的审判,也就是发生在他的家庭当中后来的祸患和争战,也就是报应。

那么大家要理解,并不是说上帝鼓动他的儿子们的恶行,不是上帝让他的儿子们乱伦、凶杀、反叛,而是上帝不再保护,仇敌得到了机会,一连串的因果报应,大卫都得承受。最后他犯罪作恶的儿子们,以及他们的同党也都会被杀。这些后面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

这里有一个细节,我们看一下,12章15节,“拿单就回家去了。耶和华击打乌利亚妻给大卫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这个孩子是乌利亚的妻给大卫所生的,这里很确切的说是“乌利亚的妻”,也就是说,这个孩子是私生子。耶和华击打乌利亚的妻给大卫所生的这个孩子,这一私生子的死是出于上帝明智的选择。但是大家要想到,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孩子自身就会灭亡,我们不能作这样的理解。这是这个故事当中的要点,我们简要地说了一下。

我们再来看,上帝是怎样评判大卫的犯罪行为的呢?12章9节,上帝对大卫犯罪的行为是怎么说的呢?12章9节,“你为什么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他眼中看为恶的事呢?……”第10节又说,“你既藐视我……”这里说到,大卫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这是指大卫和拔示巴的通奸行为,然后又说,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这是违背第七条诫命,违背上帝的诫命是作恶,是藐视上帝的行为,然后12章10节又进一步说,你藐视我,这是指大卫借刀杀人,又娶遗孀为妻来掩盖通奸之罪。犯了罪,这是藐视上帝的命令,然后试图去掩盖,这是藐视上帝本身。所以这个12章9节和10节的表达,这个含义是不同的,也就是,上帝说:大卫,你藐视我的命令,你违背了诫命,这是作恶,你作了我眼中看为恶的事;然后又说:你又藐视我。因为,我能不知道吗?上帝能不知道吗?犯罪之人设法掩盖就是罪上加罪,这是藐视上帝本身。那么反过来大家想想,如果大卫一开始就悔改,不做后面的事,就是不设法去作那些掩盖的一系列的举动,你想想,上帝能解决问题吗?大家认为上帝能解决吗?他自己悔改,他不试图去做那些,上帝当然能解决。或许事情结果会好一些,也许结果一样,但方式可能会不一样。不管怎么样,大卫都不该罪上回罪,他试图掩盖,这就是自欺欺人,藐视上帝了。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结果反而更多的人知道了大卫的事,所以大卫做的真是愚昧。

我们再看12章24-25节,当这个故事发展到这里的时候,圣经的话语有了一些转机。“大卫安慰他的妻拔示巴,与她同寝。她就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所罗门。耶和华也喜爱他,就藉先知拿单赐他一个名字叫耶底底亚,因为耶和华爱他。”这里对拔示巴的称呼变了,说她是“大卫的妻”,然后大卫安慰她,又生了一个上帝所喜悦的“耶底底亚”。

有时候,我们要想一想,大卫安慰拔示巴,究竟说了些什么呢?涉及一些什么问题呢?或者说,拔示巴是因为什么事伤心引来了大卫的安慰呢?不单是为那个孩子的死吧?他们一定是在恐惧战兢中悔改并仰望上帝的恩典。他们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所罗门”,所罗门就是“平安”的意思。他们指望平安,他们指望和平、安宁,但是极重的苦难还在后头。一直到所罗门长大作王的初期,对于大卫犯罪的追讨一直到那个时候。上帝祝福这个孩子,赐下一个名字“耶底底亚”,大家想一想,在这个话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大卫和拔示巴是怎样恳切地悔改并且仰望上帝的恩典,而上帝又赐下何等的安慰呢!祝福这个孩子,耶和华喜爱这个孩子,这本身是对大卫和拨示巴非常大的安慰。当人们逐渐认识到问题的真相,而对大卫王与拨示巴母子不满的时候,上帝却看到了另一面,而赐下安慰和希望。

这什么意思呢?就是大卫的事情逐渐的被一些人所知道了,人们也知道了拨示巴,并且也对大卫王及拨示巴母子都很不满,所以坚决反对这个拨示巴成为一个正统的王后,也坚决反对拨示巴的儿子所罗门继位。可是上帝正是在大卫和拨示巴的悔改上,却看到了人们所看不到的另一面,因此而赐下安慰和希望。大家想一想,当大卫作王非常的辉煌的时候,人们歌颂大卫,爱戴大卫,却没有看到大卫的软弱和跌倒,而上帝却看到了这一面。后来事情反过来了,当大卫深切地悔改的时候,当他安慰拨示巴共同的仰望上帝的救恩的时候,当上帝赐下安慰和希望的时候,人们却坚决的反对大卫和所罗门,这个时候上帝又看到了人们所看不到的另一面。这就是我们的上帝,何等仁慈的上帝,又是何等公义的上帝,拯救大卫和拨示巴的上帝,也是我们所有的人可以寄予我们的希望的上帝。

所罗门是以色列国家的未来,大卫的希望,上帝的希望,更是上帝的安慰,但是人们却不这么看。大家有没有看到上帝总是看到人们通常看不到的一面,这也正是很多人在学习大卫和拨示巴的故事的时候,只是注意他们的犯罪,而没有去注意他们的悔改,而上帝却有另外的眼光。

我们来看弥7:7-10,“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上帝,我的上帝必应允我。我的仇敌啊,不要向我夸耀。我虽跌倒,却要起来;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华的恼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为我辨屈,为我伸冤。他必领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见他的公义。那时我的仇敌,就是曾对我说耶和华你上帝在哪里的,他一看见这事,就被羞愧遮盖。我必亲眼见他遭报,他必被践踏,如同街上的泥土。”这里有非常好的话语,这里的话不只是先知心声的表达,也是大卫王心声的表达。“我虽跌倒,仇敌向我夸耀,我在黑暗里忍受耶和华的恼怒,我得罪了他。但是我仍要仰望他,等候那救我的上帝,他必应允我,要作我的光,他要为我辨屈,为我伸冤,必领我到光明中,使我得见他的公义,而那些仇敌,上帝必要使他们遭报。”这就是大卫的经历。

除了诗篇51篇我们详细看过,大卫的悔改,是怎样成为了我们悔改的榜样,悔改的写照,以及悔改的标准。大家有没有像上帝那样看到大卫的悔改呢?大家有没有像大卫那样看到赐下希望和安慰的上帝呢?在大卫的经历当中,他看到了上帝。在被人夸赞的时候,他看到了上帝的公义和责罚。在上帝赐下报应和管教的时候,大卫理解了屈服。当大卫在黑暗当中,被人所反对和攻击的时候,他却安慰拨示巴,把希望寄托在所罗门身上,因为这是上帝的旨意。

大卫看到了上帝,公义的管教自己的上帝,然后在悔改当中,给自己饶恕、安慰和鼓励的上帝。上帝认识大卫,知道他的生活,知道他是怎样的犯罪,并且对他的罪给予评判——“你藐视我”,而大卫悔改了,上帝也看到了另一面,上帝赐下安慰和希望。这些话语,这些经历,也就都浓缩在弥迦书7章7到10节的话语里面。

所以,请你从大卫的故事当中得到正确的理解,请你不要误解,不要为自己的犯罪找借口,也不要灰心失望,在黑暗当中,让我们看到了亮光,那就是大卫的故事。在圣经当中没有比大卫犯过更严重罪的人,但是大卫的悔改是如此的真实,诗篇51篇,我们学过了。大卫的故事,真的是我们得安慰的泉源,因为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仁慈的上帝和公义的上帝。

我们回到大卫的故事当中,大家继续看,撒下3:2-5 ,我们要理解接下来的故事,先要看一下大卫的家庭,“大卫在希伯仑得了几个儿子:长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亚希暖所生的;次子基利押(‘基利押’历代上三章一节作‘但以利’),是作过迦密人拿八的妻亚比该所生的;三子押沙龙,是基述王达买的女儿玛迦所生的;四子亚多尼雅,是哈及所生的;五子示法提雅,是亚比他所生的;六子以特念,是大卫的妻以格拉所生的。大卫这六个儿子都是在希伯仑生的。”我们再看5章13-16节:“大卫离开希伯仑之后,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又生儿女。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儿子,是沙母亚、朔罢、拿单、所罗门、益辖、以利书亚、尼斐、雅非亚、以利沙玛、以利雅大、以利法列。”那么问题来了,大卫王位的继承人究竟应该是谁?大卫王位的继承人当中有长子暗嫩,次子基利押,三子押沙龙,四子亚多尼雅,还有五子、六子,以及在耶路撒冷所生的众子,包括所罗门。大家想一想,长子暗嫩是因为乱伦被押沙龙杀了;押沙龙是因为反叛,兵败而亡;长子没了,第三个儿子没了,那么第四个儿子是亚多尼雅,亚多尼雅就以为按顺序该由他继位了,又被所罗门所杀;那么还有个次子叫基利押,这个次子是亚比该所生的,这一位有见识的母亲没有让自己的儿子卷入王位之争,而招致杀身之祸,这个亚比该作过拿八的妻,或许地位低一些,所以这个次子基利押没有卷入王位之争。首先是暗嫩,然后是押沙龙,然后是第四个儿子亚多尼雅,就是在这些儿子当中,你们想一想,暗嫩以为自己要继位,押沙龙更以为自己要继位,最后亚多尼雅又出来想争夺王位,就在这些儿子的背景当中,来看一看,所罗门又有母亲拔示巴不光彩的背景,他更不大可能成为王位的继承者。但是,这是人的看法。事实上,在大卫后期的历史当中,我们看到,所罗门的那些兄弟们,大卫那些别的儿子当中,还有那些王后们,还有那些大臣们,以及将领们,他们也都因此分成了两派,也就是拥护所罗门,承认这是上帝的安排的人是一派,而另一派的人决定谋反。简要来说,就是这样:下来的内容以及相争,都是围绕着对大卫的事件以及有关拨示巴、所罗门持两种不同的态度与看法而展开的。大家都理解了吗?

有人抓住大卫的犯罪不放,有人看到了大卫真诚的悔改。那些看到了大卫真诚的悔改的人,也通过大卫认识了上帝,也认识到所罗门是上帝的选择,因而支持而拥护他们。但是那些抓住大卫的犯罪不放的人,他们自以为义的谋求政变,看起来是维护正义,实际上是效法罪行,图谋私利,嫉妒大卫,不感王恩……这些人是看到了大卫犯罪的一面,然后呢,他们实际上是受到了恶的影响,他们效法罪行,他们并没有看到上帝所看到的那一面,他们没有通过大卫的故事正确的认识上帝,他们嫉妒大卫,谋取私利,也不感恩戴德,结果在后来的故事当中,每一个人的真相都显露出来了。

我们就不一一地去说了,这是给大家去理解圣经后文的一个思路。直到现在还是这样,人们读这段圣经,有人注重大卫的悔罪,但是也有人去效法大卫的失足,甚至是不是有人看这个圣经也会幻想着自己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美貌的妇人沐浴呢?所以圣经的历史就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里面,你首先看到的正是你自己,你怎么理解这些话,可能这个镜子返照的就是你自己。那些以大卫的跌倒来借口犯罪的人,也许就是你自身的状况。那些看到大卫的悔改的人,他们也才可能真正的经历悔改。诗篇51篇绝对不是大卫个人的一个经验谈,所有的基督徒的悔改在这里都能够找到真正的参照、标准,感同身受的相同的经历。

大卫的故事带给我们希望,带给我们永恒的安慰,因为从这里,我们真正看到上帝,而在这个故事当中,真正看到上帝的人,他们就找到了真理、生命和道路。公义的一位上帝,接纳我们悔改的上帝,对于忧伤痛悔的人,赐下安慰和希望的上帝,就是今天在天上为我们做着中保的上帝。恩门快要关闭了,对那些执迷不悟的人,他们个人的恩门,也许要提前关闭了。因为他们看不到大卫的上帝,他们看不到大卫的悔改,但是任何时候,当我们内心生出真正的痛悔的时候,我们从圣经当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出路,我们可以得到安慰,我们有将来。我们没必要自暴自弃,我们也绝不要灰心,因为那位上帝,是曾经拯救了大卫的上帝,曾经给了大卫饶恕和安慰的上帝。我们一方面要认识到,停止一切犯罪的重要,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我们在上帝里面永远有希望。大家多多地去读诗篇51篇,那就是大卫——一个真正有了跌倒而悔改经历的人,留在圣经当中对历世历代的人的讲道。诗篇51篇,我们已经学过了,为了更好的理解那些话语,今天我们又重新看了这段故事的背景。

希望大家从今天的讲道当中,能够得到启发,希望我们能够从大卫的上帝那里找到我们希望、我们的出路,希望我们能够一同从大卫悔改的故事当中,领受从上帝而来的相同的安慰。我们可以洁净自己,我们可以与上帝立约,我们可以领受圣灵,我们可以遵守诫命,我们可以持守这个约一直到底,我们可以得胜,我们可以走向晚雨圣灵,我们可以迎接耶稣基督的再来,我们都有希望!忧伤痛悔的心,主必不轻看。让我们赞美我们的上帝。

祷告:仁慈圣洁的天父,我们感谢你!通过圣经,我们能够认识你。通过大卫的经历和故事,我们能够认识你。你是何等的圣洁,你发出你的判语,你伸出你的手执行管教,你是何等的公正;你又是何等的仁慈,你从来不掩面不顾一个真诚痛悔的心灵,当众人都打击和攻击的时候,你却给了大卫王安慰,你是如今给我们安慰的一位,我们愿意在我们自己人生的经历当中来认识你,不再是通过圣经过去的故事,而是通过我们现今的生活和经历。主啊,我们是污秽不洁的人,求你安慰我们,求你使我们能够有悔改的勇气,求你使我们有归正的决心,求你赐下你的圣灵引导我们,使我们能够成为你的儿女,进入到你真实的福音体验当中,使我们在地上活着每一天能够充满基督恩典所赐给我们的平安和快乐,使我们在基督里能够找到真正的幸福和满足,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